1986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驶向世界
杨钟濂
从1985年12月16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上,看到这样一幅画:一艘中国式海船,张着满帆,破浪而来;桅杆顶端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船台立着一台被画家人格化了的长城牌微型计算机,挥动着右臂向人们致意。这是一篇新闻报道的插画。新闻的标题是:《中国“长城”参加微型计算机的竞争》。内容大致说:在11月于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一个庞大的计算机工业展览会上,中国设计制造的长城牌微型计算机,以其优越的性能引起了观众的轰动。这家报纸惊呼:“它是中国向美国计算机资本的第一次突然袭击。”
我国南北朝时期宋的将军宗悫年少时,叔父问他的志向,他答道:“愿乘长风破万里浪。”居于初唐四杰之首的青年文学家王勃在其名作《滕王阁序》中曾表示:“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但“乘风破浪”历来不过是人们对远大抱负的一种象征性说法。明朝的郑和才称得上是真正乘风破浪、走向世界的伟大开拓者。他七次(一说八次)下西洋,把中国的瓷器、丝绸等产品带到了亚非各国,为世界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但在闭关锁国的封建时代,这样的创举实属凤毛麟角。在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有相当长的时间内,由于帝国主义的封锁和一个时期指导思想的失误,我们还是没有能大踏步地走向世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实行了正确的政策,我们才真正地实行乘风破浪的大志,扬起驶向世界的风帆。因此外国画家的这幅“长城”远航图,怎不使每个中华儿女心潮澎湃呢!
其实,今天远航海外的岂止“长城”计算机。打开案头的一本剪报集,五光十色的记载使人心旷神怡:我国微波针灸仪和“美佳乐”电风扇在保加利亚第四十届普罗夫迪夫国际技术博览会上获金质奖;我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用在美国航天飞机上,经受住了飞行考验;我国向美国出口汉字软件,出口电子管生产线;我国微机控制的线切割机床销往欧、亚、美大陆;我国六米卫星电视地面站将赴莫斯科参加国际博览会……这一桩桩事情是党的对外开放政策取得巨大胜利的明证!这里举的只是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尚小的电子工业的例子。但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处于国民经济先导地位的电子工业的产品愈来愈多地打入世界市场,不正好说明我国电子工业振兴有望,整个国民经济振兴有望吗?
面向世界,乘风破浪前进吧,我们可爱的中华!

生命试卷的鉴定
  ——向老山抗越前线战士们致敬
  臧克家我没有到过南疆,我熟习老山的大名,我们没有见过面,却有亲人一样的感情。聆听了“汇报团”的汇报,句句入耳,字字心动!隔山隔水,千里万里,我看到了一个个身影,象一座座挺拔的山峰,象血肉筑成的长城,有你们作屏障,挡住了北向的暴风。在这隆冬腊月,家家守着一炉火红,怎能不感到猫耳洞里的冰冷?在佳节来临的日子,千家万户的欢笑声中,怎能掩得住耳际大炮的轰鸣?为了山河的完整,为了人民的安宁,为了建设大业的顺利进行,为了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你们日日夜夜,春夏秋冬,在奋战,在冲锋!在流血,在牺牲!你们坚强的行动,你们高尚的心灵,给寻求生命意义的试卷,一个满分的鉴定。人活着不是为了捞金钱,图享受,争地位,夺功名;人活着,要有个广阔的心胸,装着金色的思想,装着亿万父老弟兄,装着大河滔滔,五岳葱葱,装着整个世界,人类未来的美景。你们不是哲学家,也不是写诗成名,实践比空谈更加动人,厮杀呐喊,使那些浅唱低吟哑然失声。你们心地坦坦荡荡,境界象秋水澄清。你们有所向无敌的坚强斗志,你们把责任感看得这般神圣,你们视死如归的伟大气概,你们对亲人和战友的海样深情,象暖人的一股热流,象一阵强劲的风,发出亲切而又强劲的呼唤,掀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胸!

致改革者
  王维君你不回避缠绵的潇潇雨你不怨恨无常的季节风雨,打湿过你的目光风,吹皱过你的歌声你没挽留高远的淡淡隐去的云你没冷落坚硬的厚厚的冰云,寄托过你热烈的思绪冰,滞留过你沉重的身影没有去呼唤你知道春天必然到来只是默默地为花的浪潮耕种没有去捕捞你知道沉入夜中的已经坠落只是虔诚地拥抱未受洗礼的黎明该替你诅咒还是哭泣你的步履始终在和网抗争该为你叹息还是祝福你的血与泪妊娠的流产和诞生我敢预言假若你是悲剧中国就是悲剧我敢断定如果你能成功中国就是腾飞的巨龙历史,有时柔媚有时阴冷时间,有时坦荡有时泥泞但你不是一棵孤独的树祖国在你背上世界在你脚下无数片森林与你同行

农民“度假村”
  张永权
我曾游览过深圳特区的一些度假村。现代的游乐设施,令人眼花瞭乱,去那儿度假休息的港澳、台湾同胞和各国外宾以及从内地去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这一切,都叫人大开眼界。
然而,更叫我惊叹的,却是云南边疆江川县星云湖畔的一个农民“度假村”。
这儿曾是驰名中外的云南白药的故乡。星云湖,这样一个风光秀丽,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过去曾是官匪为害,遍地荒烟。解放以后,虽然春回大地,却也几经折腾,变化不大。县上文化馆的同志告诉我:星云湖,真正发起来还只是近几年的事。他还给我讲了许多星云湖的新传奇。末了,他又打趣地说:“你如果感兴趣的话,还可以去看看螺峰山下的农民度假村。”
“什么?农民也有了度假村?”他见我疑虑的神色,又肯定的说道:“如今农民有了白花花的大米和一扎扎的‘大团结’,难道还不该享受享受?”他笑了笑又说:“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象两朵花一样,正在边疆的农村打苞开放。前不久,农民自己在湖畔建了个水上公园,没有名字,恰好省上来了几个体验生活的作家诗人,那些农民硬要他们给水上公园起个名字,有个去过深圳的作家就给取了个农民度假村。当时在场罢古的几个老人说:‘合了,合了!这个名字好,我们农民也应该度度假了。’”
我被这星云湖畔的新传奇打动了,在星期天借了一辆自行车,便向着湖边的农民度假村飞奔而去。一片片翠绿从眼前闪过,在绿的尽头,出现了一座座亭台楼廓,清风徐徐,送来一曲曲充满云南泥土味儿的花灯小曲。
星云湖,一碧万顷,阳光洒下满湖碎银,闪烁不定,真象装满了一湖星儿珠玉。远处的湖面上,白帆张着渔民们丰收的大旗,也扬着渔民们的希望和喜悦。眼前的湖湾,筑了一道宽大的长堤。长堤上,飞檐的亭廓,红瓦朱檐,映透碧水,连水也染红了。湖畔的一座亭廓,显得更加壮丽,正面有“观鱼楼”三个草书大字。亭子的周围,挂满了古色古香的匾额、楹联,笔力清秀,我想,大概是农民们到昆明去请哪位书法家书写的吧。
古色古香的亭台楼廓,却遮不住度假村现代的气息。湖堤上,一队过队日的孩子们,红旗、红领巾,歌声、笑声,增添了这儿无尽的生机;堤外那些击水的少男少女们,嬉戏着,溅起一团团浪花。沙滩上,有的半裸着仰天而卧,尽情享受海风和日光的恩泽;有的垂钓者,在静等上钩的鱼儿;有的围着收录机而坐,一边欣赏歌曲,一边吃着凉面凉米线。亭内的白发老农民,有的望湖静思,有的飞车走马。在观鱼楼的中心,一些着时髦衣裙的青年农民,拉着手风琴,放着收录机,跳了交际舞,又跳迪斯科。在另一边的沙滩上,却又是一番景象,一些中年的大哥大嫂,分成两边,对起了调子。充满新生活喜悦的词句,配上悠美的花灯小曲,洋溢着边疆农民的欢乐。一阵歌声,一阵笑声,一阵打闹声,惊得湖湾的鱼儿,跃出水,红尾银鳞,闪烁在阳光下,叫人眼花缭乱。
谁还相信,这儿曾是土匪横行的荒烟边地;谁又不惊叹,生活在这快乐天地的人们,都是边乡种田捕鱼的农民!
突然,湖面上响起了谁洪亮的歌声:“从前无歌忧伤多,如今欢乐谱新歌,你敢上天摘星耍,我敢下海骑龙乐。唱支新曲感谢党,农民有了新生活。”
眼前的星云湖,似乎成了一个无边的星海,闪着美丽的星光。而边疆的这些农民,他们的笑脸,他们的心,也象那些星儿一样,在闪烁呢。

电子赞
  ——十六字令
  李铁映电划破长空万里天仰望处玉宇光照遍电神机妙算知千年人成仙往来天地闲电决胜千里一指弹无敌手从此换人间
(作者是电子工业部部长)

金山岭长城
  郭秋良
长城上的名关要隘山海关、居庸关、八达岭、嘉峪关……早已名播海内外,也许有人不只一次地登临了。可是,你曾登过金山岭长城吗?
金山岭长城位于燕山深处,东望可见燕山主峰雾灵山,西接塞北重镇古北口,南拥密云水库,夜登“望京楼”可遥望北京万家灯火。北面则连接承德避署山庄和木兰围场。在这里,看蜿蜒长城如巨龙腾游于北国蓝天之外,极为雄伟壮观。
金山岭长城是万里长城整体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它又是不同于万里长城任何部分的一个独具特色的奇迹。
金山岭长城初为明洪武年间大将军徐达所筑。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明穆宗调抗倭名将戚继光为蓟镇总兵官,谭纶为蓟辽总督,命他们防守东起山海关,西至镇边(今昌平西)的漫长防线。戚继光鉴于“先年边城低薄倾圮,间有砖石小台,与墙各峙,势不相救。军士暴立,暑雨霜雪之下无所藉庇。军火器具如临时起发,则运送不前。如收贮墙上,则无可藏处……敌势众大,乘高四射,守卒难立。一堵攻溃,相望奔走,大势突入,莫之能御”的严重情况,加高加固了原有的城墙,并在主墙以外又用山石筑外墙一道,以为第一道防线。主墙之上,增设敌楼。敌楼两侧,构筑多道“障墙”,形成步步为营的格局。将秦汉以来的长城建筑推进到了新阶段。
金山岭长城的敌楼建筑是别出心裁的。根据地形和功用的不同,在三十余公里的防线上,建敌楼一百余座。有的呈方形,有的呈扁形,有的为砖结构单或双层拱楼,有的为木结构双层楼。有三眼敌楼,四眼敌楼,五眼敌楼,六眼敌楼。有库房楼,铺房楼……使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尤为巧妙的是,敌楼内部呈空心,史籍上称为“空心台”。这种上下两层的空心台,上层为士卒放哨的小铺房,下层为戍守的堡垒,十个券门,六条通道。不仅支撑了建筑的顶部,而且保证了运兵的自如。敌楼上下两层之间的联系则靠楼梯。有的敌楼不设楼梯,而在下层顶部开一天窗,缘绳上下。有的敌楼正门不对墙上通道,而在敌楼内侧墙下,需通过敌楼下面仅容一人行走的山路,再绕过障墙方可进入,其战备观念之强,可谓至矣尽矣。
走进这一座座古老的敌楼,我为它那富有变化的布局和丰富多采的装饰感到惊讶和喜悦。敌楼内部有单室、双室,其形状有的呈田字、日字型,有的呈川字、回字型。其顶部则有平顶、穹隆顶、八角藻井顶、四角钻天顶。就连门窗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雕花花岗岩和大理石筑成,既坚固耐久,又富有民族特色。建筑艺术如此精美,固然反映了明代筑城匠役高超的技艺,不是也同时反映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筑城组织者戚继光长期戍守塞上的决心吗!
明嘉靖年间,俺答率军绕道黄榆沟突入长城,从背面袭击古北口驻守明军,导致以后的南扰通州、北京。这一严重教训,使戚继光认识到仅仅防备正面敌军是不够的,必须同时估计到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所以他命将金山岭长城两面都筑垛口,都可以施放滚木雷石,使长城里外均成为可攻可守的坚强堡垒。戚继光的努力是收到了成效的,《守山阁丛书》里便记载着在他任总兵期间,蓟镇延袤曲折长达二千余里的长城线上“数年无虞”的事实。
但,尽管如此,明军最终亦未能防止清军的入关。
近读清史,发现康熙关于长城的观点,便与明代不同。他说:“帝王治天下自有本,原不恃险阻。秦筑长城以来,汉、唐、宋亦常修理,其时岂无边患?明末,我太祖统大兵长驱直入,诸路瓦解皆莫敢当。可见守国之道惟在修德安民,民心悦服则邦本得,而边境自固。所谓众志成城者是也。”这是很有道理的。因此,在他统治中国的半个多世纪,始终未修长城。
长城,作为古代的军事设施,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它并没有失去生命力。随着我国旅游事业的蓬勃兴起,它又焕发了新的生机。居庸关的八达岭长城每天都接待难以数计的中外游客,促进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友谊的发展自不待言了。最近,有识之士又提出了开发和利用金山岭长城的建议。主张将金山岭长城城墙、敌楼、烽火台等一整套军事防御体系加以维修,恢复其历史本来面貌,使之成为不同于山海关、八达岭、嘉峪关等地的长城游览点,向国内外游人开放,发展区域旅游和线路旅游。可以预期,不久的将来,这里一定会成为我国丰富多采的旅游事业中的一朵奇异的鲜花。

贺新年〔剪纸〕  申沛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