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遵循四项原则巩固发展中日长期睦邻友好关系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双方委员会互致新年贺词
本报讯 新年前夕,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双方委员会互致新年贺词。日方委员会贺词写到:“双方委员会在第二次会议上就日中间应解决的问题坦率而毫无拘束地交换了意见,并再次确认发展二十一世纪更加牢固的日中关系,最重要的是遵循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及指导日中关系的四项原则,做出的不懈努力。”“胡总书记对发展日中关系表现出的极大热情和深刻的洞察力使我们深受感动。以中曾根总理为首的我国领导人也表示支持胡总书记对日中关系的看法。”
日方委员会在给中方委员会的贺词中还表示,“在迎接新年之际,决心面向二十一世纪,为建立日中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竭尽绵薄之力。”
中方委员会在贺词中谈到,“1985年中日两国关系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果。去年10月,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在北京和大连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双方委员从巩固和发展中日长期睦邻友好的共同愿望出发,就两国关系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深入、坦率而友好的讨论,阐明了在发展两国关系时应采取的正确态度,使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
中方贺词还说,“新的一年已经来临,我们愿同日方全体委员进一步加强友好联系和往来,及时互通信息和交换意见,多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力争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充分发挥作为政府咨询机构的作用。”
中方委员会最后表示,“目标已经确定,重要的是坚实地前进。我们愿重述胡耀邦总书记在《关于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四点意见》中对我们委员会的殷切期待,以与全体日方委员共勉:“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肩负着十分重大的任务,各位委员在工作中难免要设法克服这样那样的矛盾,正因为这样,委员会的职责是两国人民所寄予厚望的,是异常光荣的。委员会的业绩将记载在中日友好的历史篇章上。祝诸位努力。”

争取持久和平 促进共同繁荣
  ——迎接一九八六年国际和平年国际和平年
  中国组委会主任、中国对外友协会长 王炳南
我们刚刚送走了1985年,又以喜悦的心情迎来了1986年。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人民一样,对这新的一年寄予殷切期望:希望1986年将给各国人民带来繁荣与幸福。
在过去的一年里,遍及全世界的要求和平的群众运动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有了新的进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年就接待了来自五十九个国家的约三千四百位各界人士,派出四十五个代表团访问了三十五个国家,参加了有关维护和平、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等问题的国际会议。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促进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了同各国和平力量之间的接触和合作。特别是在1985年,各国人民广泛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回顾了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历程,增强了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共同信念。
1985年联合国在庆祝成立四十周年的大会上正式宣布1986年为国际和平年。这一决定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当前国际局势的普遍关切,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的真诚愿望,因而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百多个国家和三百多个非政府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响应。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联合国这一决定,于1985年5月成立了由我国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和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新闻和学术等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的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我们同联合国有关机构建立了联系,向联合国国际和平年活动基金捐了款。在国际和平年,中国将要举行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在上海召开由各界学者、专家参加的维护世界和平学术讨论会;举办以和平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和书法、绘画、摄影展览;举行和平长跑比赛;拍摄以维护和平为主题的纪录片《在同一片阳光下》;发行国际和平年纪念册、纪念邮票和纪念金币、银币;报刊、杂志将发表有关的评论和文章。中国还积极参加有关国际和平年的国际性活动和其它国家开展的重要活动。
中国人民一贯热爱和平。在新中国成立前长达一百多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民备受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劫难,深知和平之可贵。新中国成立三十多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同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明显的差距。现在我国人民正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而竭尽全力,争取到本世纪末使全国人民过上小康水平的生活,然后再争取用五十年左右的时间接近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为了实现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任务,中国人民迫切要求有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而且我们不仅今天需要和平,到将来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也同样需要和平。我们不愿意让自己建设成果毁于战火,不愿意人民在战争中蒙受生命财产的损失,也不希望看到各国人民再遭世界战争的浩劫。
要真正赢得和平,仅仅具有和平的愿望是不够的,需要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促使拥有95%核武器的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和率先大幅度裁减核军备和常规军备,防止它们在太空进行军备竞赛,并进而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以消除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中国在裁军问题上一向采取积极的态度,而且一直在主动地裁减军备和精简军队。我国政府作出在1985年和1986年两年内裁减人民解放军员额一百万的决定,正是这一态度的具体表现。
维护世界和平还有赖于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和平与发展密切相关,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它们互有影响,互为条件。没有和平就不可能发展,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决不能建立在发展中国家经济贫困的基础之上。一个经济不断发展的第三世界是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因此,我国坚决主张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通过全球谈判改革旧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以实现共同繁荣、维护世界和平。
争取实现世界和平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进程,需要为此作出长期不懈的努力。国际和平年为协调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和促进和平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条件。我们相信,通过1986年全球性和区域性的各项维护世界和平的活动,必将进一步激发世界人民的热忱,把维护和平的崇高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并进,为实现持久和平这一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联合国秘书长发表新年文告
  呼吁各国加强合作与谅解
新华社联合国12月3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提前发表的新年文告中强调,为在世界许多领域里取得进展,各国“必须加强合作与谅解”。
秘书长说:“今天不仅是一个新年的开端,而且也是一个特殊年头——国际和平年的开端。”
他说,国际和平年可为各国争取和平的前景提供机会,可为鼓励人们研究和下决心减少战争的可能性“提供一个宝贵的结构”。
他指出:“限制和最终停止军备竞赛的必要性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迫切。寻求实际手段以结束地区性冲突和减少现存紧张局势也具有极大的重要性。”
他接着说:“有必要采取具体步骤,以消灭饥馑和营养不良,并且确保满足整个世界人类的基本需要。还有必要作出具体努力,结束各种形式的不平等和歧视,特别是种族隔离制度。”
联合国秘书长还强调:“要在这些领域和其他领域里取得进展,国际合作和对话是至关重要的。”
他还表示希望,将于1986年举行的美苏最高级会晤“能够产生具体而积极的结果,为在许多领域里取得进展开辟道路”。

齐奥塞斯库强调争取裁军与和平
  南斯拉夫新年文告号召人民努力实现新任务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30日电 齐奥塞斯库总统今天强调指出,在新的一年中,世界各国面临的问题是竭尽全力制止事态的危险发展,实施裁军首先是核裁军,争取缓和与和平。
据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是在接见驻这里的各国使团代表时讲这番话的。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苏美日内瓦高级会晤的成果时强调,“基本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到目前为止,在裁军和制止核灾难危险方面还没有落实任何“具体的东西”。
他希望1986年能够真正、具体地落实有关销毁核武器的承诺和声明。
齐奥塞斯库还强调指出,新的一年中,“必须大力加强各国间的合作,不仅要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合作,而且要加强保卫各国人民和人类生存、自由和独立的基本权利的合作”。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31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南斯拉夫各报发表了联邦主席团致南斯拉夫全体劳动者、公民和军人的新年文告。
文告指出,又一个为制止不良经济趋势、克服各种困难而斗争的年头过去了。在这一年里南斯拉夫通过了新的社会发展中期计划,对最重要的发展问题作出了系统的决定,明确规定了下阶段的目标和任务。文告说,1986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增加生产和出口,制止通货膨胀和阻止生活水平下降。要实现这些任务,首先得依靠自己的力量,充分发动每个劳动者、公民,每个劳动集体、社会机构和组织。文告还说,1986年将举行南共十三大和其他社会政治组织的最高级会议。这将鼓舞大家为实现上述任务作出更大努力。

侵柬越军连续入侵泰国领土
  泰军在泰柬边境进入特别戒备状态
新华社曼谷12月31日电 据《泰国邮报》今天援引泰国陆军司令部发言人纳罗敦·德巴蒂育少将的话报道,侵柬越军24日和28日两天内三次入侵泰国领土,致使泰国军人四名死亡,三名受伤。
德巴蒂育少将说,24日上午,大约二十名越南军队在泰国府里南府班瓜县梅卡口深入泰境七百米。一支泰国巡逻部队当即给予回击,将越军驱逐出境。在大约十分钟的激战中,一名泰国士兵被打死。同一天中午,一股越南侵略军再次入侵班瓜县,与一支泰国边境巡逻警察发生冲突。交战中,一名泰国警察被打死,三名受伤。
28日,越南侵略军侵入泰国素林府山卡县,深入泰境达七百米。
本报讯 泰国军队12月31日在泰柬边境地带进入特别戒备状态。泰国军方发言人说,31日是新年除夕假日,越南军队在以往的假日里都曾在边界地区向民柬抗越力量发动攻击,因此,泰国军队有戒备的必要。他还表示,最近以来,泰军和越军在边境地带发生过小规模冲突。

侯赛因国王和阿萨德总统会谈讨论中东形势
本报大马士革12月31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应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邀请于12月30日中午抵达大马士革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叙约两国首脑自1979年以来的第一次会晤,被人们称为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
昨日下午,阿萨德与侯赛因在总统府进行了两轮会谈。据报道,双方讨论了中东地区形势、联合行动和双边关系。会谈后,约旦一位官员说:“两国将在近期内互相任命大使”。两国自1982年撤回各自大使后一直未派大使。
叙约两国自1979年起,在中东和谈、两伊战争和与埃及的关系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今年5月,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为撮合两国和解作了认真的努力,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叙约两国已举行了四次总理级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举行一次在联合国主持下,由有关各方和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参加的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一致反对中东问题的“部分和单独解决”。人们认为,这次叙约首脑会谈将协调和制定两国在关于举行国际会议问题上要采取的共同行动和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附图片)
图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右)在大马士革会见约旦国王侯赛因的情形。本报电视照片

我新任大使向乍得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恩贾梅纳12月30日电 中国新任驻乍得特命全权大使杨永瑞今天在这里向乍得总统哈布雷递交了国书。
哈布雷在讲话中指出,在乍得人看来中国是为真正独立和经济与社会发展而斗争的“毋容置疑的成功的典范”。他说,乍得政府决心扩大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乍、中两国人民之间团结和合作关系的基础。

意大利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我驻意大使
新华社罗马12月27日电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
克拉克西高度评价了林中任职期间对推动中意关系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并预祝中意友好合作关系将有更大的发展。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接见我交通部长
  中伊经贸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结束
新华社巴格达电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第一副总理拉马丹12月24日在巴格达接见了中国交通部长钱永昌。
钱永昌是中国—伊拉克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中方主席,目前他正在巴格达参加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历时五天的中国—伊拉克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2月25日在这里结束。
根据会议纪要,1986年,中国将从伊拉克进口磷肥、硫磺、椰枣等,而伊拉克将从中国进口纺织品、轻工业品、机械设备和五金矿产品等。
会议纪要规定,中国将继续以承包工程和派遣劳务人员等形式参加伊拉克的经济建设事业。

黎巴嫩三派为实施和平协议进行准备
新华社贝鲁特12月30日电 在结束黎巴嫩十年内战的和平协议开始实施的前夕,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今天命令他的民兵不许开枪,违者将受到处罚。
黎巴嫩三大派民兵组织“阿迈勒”运动、穆斯林德鲁兹派社会进步党和基督教
“黎巴嫩力量”的领导人在大马士革签署了和平协议后,于昨天晚上回到贝鲁特。他们正在为实施这一协议进行准备。
人们已经开始在连接贝鲁特东、西区的街道上清除路障。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街道可望在几天内恢复交通。
自从和平协议二十八日签署以来,贝鲁特的局势相对平静。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
  谴责南非公然侵犯莱索托
新华社联合国12月3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南非公然侵犯莱索托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最近多次对莱索托采取“无端和蓄谋的暴力行动”。
12月20日,南非突击队对莱索托首都马塞卢的居民住宅发动袭击,打死九人,其中包括南非难民多人。
决议要求南非为这次侵略行动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向莱索托提供“完全和充分的赔偿”。决议重申,“按照莱索托的传统作法、国际义务和人道主义原则,莱索托有权收容种族隔离政策的受害者,并给予庇护”。
决议要求“南非立即采取切实步骤消除种族隔离制度”。
决议还请联合国秘书长同莱索托政府协商,向马塞卢派驻一、两名非军事人员,以便随时就影响莱索托领土完整的任何事态发展向秘书长提出报告。
这项决议是由布基纳法索、埃及、印度、马达加斯加秘鲁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起草的。
在通过决议之前,莱索托外交大臣文森特·马赫勒以及中国、塞内加尔、埃及、布隆迪、马达加斯加、布基纳法索、泰国、苏联、卢森堡、英国、秘鲁等国的代表以及南非当局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中国代表李鹿野在发言中对南非当局粗暴践踏《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国际法准则,明目张胆地侵犯莱索托领土表示强烈谴责,并对莱索托王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支持。
他说,联合国安理会“应该更加广泛地动员国际社会对南非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以便有力地支持反抗种族隔离、争取纳米比亚独立和维护南部非洲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南非当局再次无理逮捕曼德拉夫人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30日电 据南非电台今晚广播,南非警察今天再次逮捕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纳尔逊·曼德拉的妻子温尼·曼德拉。
据报道,温尼·曼德拉是在圣诞节期间前往开普敦的监狱探望她丈夫的,并于今天取道约翰内斯堡回她的家乡索韦托。在约翰内斯堡机场她受到警察的无理刁难,并以违反所谓的“新限制规定”的罪名遭到逮捕。
报道说,曼德拉夫人明天将被带到法院受审。
南非司法部21日曾宣布,取消实行了八年之久的只准曼德拉夫人住在农村小镇勃兰德福的限制,允许她可以住在除约翰内斯堡和索韦托以外的任何地方。在此以后不久,南非警察便以违反所谓的“新限制规定”的罪名将她从索韦托住所二次抓走。(附图片)
  图为曼德拉夫人下车后愤怒抗议警察的罪恶行径。
本报电视照片

南欧在变化
  本报记者 许庆美 史克栋
地处南欧的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背靠欧洲大陆,面对地中海,扼欧、亚、非三大洲的通道,处于东西关系和南北关系的交叉点上,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一年来,南欧诸国在七十年代中期以来内部变革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进入八十年代以来,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先后于七十年代中结束了军事独裁统治,走上资产阶级民主化道路之后,这些国家的社会党又接连登台执政,并在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实行某些变革,赢得社会和公众的支持。意大利以社会党人为总理的五党联合政府也已执政两年多,成了战后执政时间最长的一届政府。南欧国家内部的变革,使它们在国际事务中呈现出一种新的姿态。这在过去的一年中变得特别明显。
首先南欧在扩大和加强欧洲的联合与合作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去年上半年,在意大利轮值欧洲共同体主席期间,圆满地解决了西班牙、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的问题。西、葡为加入共同体,经历了长达八年的艰苦谈判。西、葡两国于今年1月1日成为正式成员国。这是继希腊之后,共同体向南发展,推动整个西欧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它表明,南欧国家已决心改变经济上分散、落后的状况,走上了联合发展的道路。西葡两国拥有面积六十三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四千多万。西欧舆论认为,共同体伸向伊比利亚半岛,将大大增强共同体自身的份量,而南欧国家在共同体其他国家带动下,经济上无疑会得到更快的发展。
意、希、西、葡都是北约成员国。在外交上,它们基本奉行立足西欧,依靠美国的方针。但近几年来,随着形势的变化,各国内部力量的调整,对外政策开始注入新的因素。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尊严,希腊、西班牙在军事基地问题上和美国经常闹点别扭。意大利在劫船事件中也顶住了美国的压力。西方联盟内部在经济贸易上也有些纷争。总的说来,南欧各国都要求在外交上获得更多的独立自主的权力,这是欧洲事务中一个新的倾向。
南欧各国在积极寻找缓和东西方关系的新途径也表现出积极的姿态。南欧国家的领导人多次重申,他们将以寻求和平与缓和作为外交工作的目标。意、希政府首脑去年先后分别访问了苏联、东欧国家。西班牙和葡萄牙过去与苏联、东欧交往甚少,近来,它们之间的来往明显增多,双方贸易量迅速上升。意大利去年同苏联签订的供应生产无缝钢管设备贸易合同的金额近二十亿美元。南欧国家为改善美苏关系和促进东西方缓和在各方传递信息,发挥“调解”或“缓冲”的作用。希腊政府明确表示,它可为发展东西方关系“搭桥”。这种现象说明,同欧洲其它中小国家一样,南欧国家也日益摆脱大国的干预,希望通过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给欧洲人民带来和平与发展。
由于历史、地理、经济等多方面的因素,近年来南欧国家更加重视发展和非洲、拉丁美洲的关系。西、葡两国大力增加与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国家的联系。并取得了相当显著的成果。南欧国家还把地中海视为它们的“生命线”。因为这是它们所需进口的原料、燃料,以及输出商品的重要途径。正因为这样,南欧国家希望维持地中海的安全和稳定,要求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关系,主张推动南北对话,加强相互合作。
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南欧国家的变化和发展,是令人瞩目的。上述一切,将有利于南欧在欧洲和世界事务中继续发挥其作用。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去年世界空运旅客人数创纪录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九八五年世界航空公司国际和国内定期航班的旅客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六,达到创纪录的八亿九千二百万。
报道说,尽管一九八五年的空难事件使二千多名旅客丧生,加之恐怖分子劫机以及在机场的枪杀事件频繁发生,但世界空运旅客人数仍在增加。
报道预计,今年世界航空公司的旅客人数将继续增加大约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东南亚和中东将是世界航空运输增加最大的地区。
利萨里季斯当选塞浦路斯议长
塞浦路斯社会党主席瓦索斯·利萨里季斯,十二月三十日晚上在尼科西亚当选为塞浦路斯共和国众议院议长。
塞浦路斯现众议院是去年十二月八日选举产生的。其五十六个议席分配如下:民主大会党十九席,民主党十六席,劳动人民进步党十五席和社会党六席。
西萨摩亚新总理组成新的内阁
南太平洋岛国西萨摩亚十二月三十日组成新内阁。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任命联合党领导人瓦阿伊·科洛内担任新总理。科洛内新总理十二月三十日组织了新内阁。
在此之前,前总理托菲劳·埃蒂提出的政府预算被议会否决,他解散议会的建议也未获国家元首的批准,因此于十二月二十七日辞职。但是,托菲劳·埃蒂在新内阁中又担任了副总理和工程部长的职务。
美国人口达二亿三千八百多万
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十二月二十九日宣布,美国人口在最近五年中增加了百分之五点四,即一千二百二十万人。截至一九八五年七月一日,美国全国人口总数已达二亿三千八百七十四万人,而一九八零年四月一日的普查统计为二亿二千五百五十四万六千人。
美国南部和西部的人口增长较快,占总增长人数中的百分之九十一,预计今后将继续增长。美国东北部和中西部的人口则增长较慢。(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