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有感于一起新冤案
夏天长
《瞭望》周刊1985年28期报道了一起所谓当代“陈世美”的冤案。
来龙去脉这里不作过细的复述了,只看看冤案是怎样一步步制造出来的:
1983年9月,北京钢铁学院金属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余崇礼的妻子杨××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提出起诉,指控余崇礼与“第三者”“长期通奸”,她在家中“遭受虐待”。
1984年1月,警车带走了余崇礼!
余崇礼的女儿哭着对妈妈说:“爸爸不是那种人,妈妈你不能这样啊!”杨××动心了,写信给钢铁学院要求协助撤诉。接着杨又跑到东升法庭要求撤诉。但法庭不同意撤诉,据说理由是“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杨××回到家里对女儿说:“人家那么支持我,我不能撤诉!”
在海淀区法院认定的属于“第三者”插足“通奸”被事实否定以后,1984年3月12日,海淀区法院召开公审大会,宣布判处犯有“虐待罪”的余崇礼有期徒刑一年半。余崇礼不服判决,向中级人民法院上诉。三个多月后,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7月23、24日,余崇礼和他的辩护律师在法庭上作了有力的无罪申辩。所谓“虐待罪”再次被事实否定以后,8月13日,海淀区法院又改判余崇礼“犯有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然而医院诊断书表明,杨×ד大前臂皮肤裂伤二点五厘米”,不是余崇礼的“伤害”所致,而是杨××自己打碎门上玻璃时划伤的。
“人们不禁要问:这条(故意伤害)罪现在也已被证明不能成立,海淀区法院的法官们还将怎么办余崇礼的罪呢?而且人们还要问:这究竟是为什么?”
读了以上报道,想起“无法无天”的大动乱岁月里,私设公堂,言出法随,“欲加之罪,何患无词”的黑暗景象。而这里的“锻炼人罪”,却是发生在新时期,发生在首都的一个区的理应重在事实,重在证据,依法办事,维护法制的法院里!
我们已经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曾不得不克服多少思想上、组织上的阻力,其中就包括原来制造冤、假、错案的人不愿意承认和纠正自己的错误,甚至坚持错误,想方设法证明自己怎么也是正确的,而置党纪国法于不顾,置当事人的公民权利于不顾:良心何在?党性何在?
据报道,党中央限期在1987年十三大召开前完成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任务。以历史遗留问题来说,冤、假、错案基本上得到平反昭雪,还有待继续抓紧解决;为此,我们已经用了六年多的时间,还要加上两年!
然而我们在平反旧的冤、假、错案的同时,决不能再制造新的冤、假、错案,无论是在知识分子中间、干部中间、所有的公民中间!否则,我们能在十三大召开前完成落实政策的任务吗?
这就是我读了一起新冤案报道后最简单的一点感想,也希望读者们、政法战线的同志们能有同感,并引起深思。

颂大禹、勾践、秋瑾、鲁迅之乡
——《历史文化名城绍兴》代序
柯灵
一九八二年,国务院公布全国二十四个史迹辉煌的名都胜会为“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取得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的赞同,决定出版一套《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丛书》。发皇遗泽,继武前贤,放眼世界,拓展未来,正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环,意义重大,自不待言。
绍兴的历史沿革,可以上溯至远古,夏禹治水,勾践复国,史笔照耀,口碑沿递,刻骨铭心,蔚为艰苦奋发的传统,已构成中华民族精神财富的一部分。禹迹茫茫,绍兴由古代“荒服之地”变为“珍宝所聚”之乡,就是这种精神的物质体现。绍兴山川映发、水木清华之美,从《世说新语》中“千山竞秀,万壑争流”的八字写真,传诵千古,可为印证。精诚所毓,灵秀所钟,绍兴代有人杰,夐绝今古,歆动中外,更是极为突出的特点。杰出的政治家、革命英雄、爱国志士,卓越的思想家、科学家、诗人、作家、画家、书法家,灿若群星,有的是一代宗师,有的是群伦表率,“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在古代,可以举出《论衡》峥嵘的王充,开辟鉴湖的马臻、谢安、王羲之、贺知章、陆游、徐渭;在近当代,可以举出葛云飞、徐锡麟,秋瑾、蔡元培、周恩来、鲁迅、马寅初、竺可桢,范文澜这样一些姓名。而这只是代表人物中的少数代表,无怪乎本书编写组的同志,对这份名单的取去,斟酌再四,总是不免有遗珠之憾,至于为历史巨轮推车挽毂,胼手足,流血汗,贡献心力,乃至付出生命的,更是成千上万,只好归入无名氏队列,笔不胜书了。
海岳精英,人文荟萃,自然会形诸笔墨,因此越郡方志之作,历代都有梓行,可惜类多随岁月的淹忽而亡佚,只在史籍记载中留下若干书名。相传成书于战国后期的《绝越书》,公认为地方志之祖,“纵横曼衍,博奥伟丽”,虽然残缺,至今幸存。为现代新文学开山的鲁迅先生,“五四”前夕,寓居北京山会邑馆的藤花馆里,鉴于会稽故籍零落,钩辑佚文,成《会稽郡故书杂集》,以彰“贤俊之名,言行之迹,风土之美。”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鲁迅先生虽然对此早有夙愿,却一度“闻明哲之论,以为夸饰乡里,非大雅所尚”,因此踟蹰不前;直到离乡十年,重履故土,看到大禹勾践遗迹仍在,而士女嬉恬,久已抛到九霄云外,无所眷恋,更谈不上什么夸饰,才重下决心,纂集成书,期使后人“穆然有思古之情”。爱人类,爱祖国,必然爱乡里;关心未来,必然珍视往昔,鲁迅先生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榜样。
历史的升华,累积为悠久的文明,绍兴所拥有的文化遗产,真可以算得是“富可敌国”;但历史也有沉滓,因循守旧,愚昧无知,夜郎自大,阿Q的“精神胜利法”,就都是的,绍兴自然也不在例外。而时代升沉,政治晦明,总是起着决定性的影响,绍兴素称富饶,为浙东著名的鱼米之乡,而兴衰演变,选有起伏,可为龟鉴。近几年的蓬勃气象,正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策,地方党政领导和群众群策群力的综合性结果,更是一个鲜明的近例。
背井离乡,俯仰之间,已在五十年以上。“野人怀土,小草恋山”,惶愧的是栖栖皇皇,白发盈巅,而未能报乡梓哺育之情于毫末。当此《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出版之际,谨献芜词,借抒心曲,以祖国繁荣、故乡昌盛、乡亲幸福,为衷心的祝愿!
一九八五年八月八日于上海

珠海度假村
郭风
这里,我一共到过二次。曾在此度过一个夏天的夜晚和一个清晨。这个度假村原以石花山为名,现在统称珠海度假村(这是因为坐落于珠海经济特区的石花山之前)。它三面环山,东面临着珠江的入海处,临着南中国海。
这个度假村有长达五千余尺的海岸线和沙滩。太古的、洪荒年代以来便排列、站立于海滨的岩石,今天在我的目中,仿佛具有现代的某种诗情,或者说画意。这些灰色的、褐色的、生着海苔的和潮湿的岩石,和它们面前的蓝色海湾一起,和金色的沙滩一起,在它们亘古不变的、粗犷的以及胸襟无限宽阔的性格中间,仿佛又被注入某种现代的品质。我为什么会如此感觉呢?也许由于沿着这个度假村的海岸线上,有若采用域外现代派造型的建筑群;就外观来看,有从象征手法的意义来谈,其状若巨大白色海龟的建筑,有屋顶状若墨西哥宽边遮阳帽似的巨大白色的建筑,有石墙以淡褐、淡灰、淡绿的石块砌成朦胧的、迷惘的,而又似手足十分流畅、明朗的乐章音符的建筑;这些建于海岸上的、具有现代热情的建筑群,仿佛有一种力量,使大海及其岩石和沙滩生出一种具有现代意识的诗情,或者说画意。
我在这里的海岸上漫行时,看见远处有一阵海雾升起来。这很美丽。我忽然想起美国诗人桑德堡(1887—1967)的著名短诗《雾》来:雾来了,踮着猫的细步。他弓起腰蹲着,静静地俯瞰港湾和城市,又再往前走。这首诗,颇具特色地描写了工业发达的美国城市的早晨。诗人的感受力独特而精细。桑德堡的诗风具有现代化的新意和情调,我觉得自己在珠海度假村的海岸上散步时,忽然想到他的诗是颇为自然的事。
这里有一些池,有一座湖。这座湖就在石花山之麓不远处,我想这是一座人工开拓出来的湖,但湖中已有野生的芦苇和其它水草,有荷花,有我国古典的亭、榭等建筑,它们与生长青松绿柏及其山间错列众多山石的山峦,形成一幅长卷的中国园林、山水画。但是,湖中却有诸多现代化的水上活动设备,包括水上快艇、单车等。这又使我想起,这幅古典的国画中被注入现代人的热情。这里滨海的丘陵上,建筑了几十幢西班牙式的别墅。这些别墅的建筑造型,具有某种异国情调,但它们溶化在南中国蔚蓝的海湾和绿色的海岸线上的丘岗的自然背景之间;在我看来,这些建筑群和自然景物互相映衬,具有一种独特的美感,亲切而又新颖。我曾在这里住了一晚。第二天晨起,坐在阳台上,看见旭日正从海湾的东方升起来;我注视着她,看她渐渐地从度假村海岸上那些具有现代派造型艺术趣味的建筑群后升起来,从那座屋顶状若墨西哥宽边大草帽的建筑物的边缘升起来;我忽地感到,今天所见的太阳,仿佛也具有某种现代人的情感和气质,她的目光注视无限的前方,胸襟热烈而宽阔。

你,雕塑未来
赵德润
你雕刻了徐海峰
在大洋彼岸持枪的自信
你雕刻了排坛巾帼
把共和国推向世界领奖台的微笑
你雕刻了覆地翻天的时代巨子
你雕刻了无数撑起蓝天的灵魂
在昨天,你雕刻了今天
在今天,你雕刻着未来
每天,你携着阳光
走进饥渴、走进期待
走进未开垦的处女地
走进一双双浑沌的眼睛
把该留下的留下
把该剔去的坚决剔去
用你的忠诚
你的信仰向祖国捧献出
一个丰满的希望
一个硕果累累的秋天
在昨天,你雕刻了今天
在今天,你雕刻着未来
雕刻未来的总理、市长、企业家
雕刻未来的作家、诗人、宇航员
你雕刻人的思想,同时
也在雕塑你自己,一尊
缺少装饰却熠熠生辉的形象
在你大地一样宽阔的胸膛里
长出了一座森林的葱翠
在它的根须下
汩汩地流过你的热血
在昨天,你雕刻了今天
在今天,你雕刻着未来

老师的脸
王哨
老师的脸,
是一部读不完的书。
鼻子——一座神秘的科学山;
嘴——一股流不尽的智慧泉;
眼睛——两个明澈、深邃的湖。
而那平行的皱纹,
是镌刻在额头上的丰碑,
记载着耕耘者的轨迹,
也开拓着我们前进的路。

绿荫正浓(白描) 徐启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