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团长宦乡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发言指出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关注的两大问题
各国人民团结努力就能制止战争世界和平就有希望
新华社渥太华9月6日电 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四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宦乡今天在全体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指出,战后四十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然而一个和平问题,一个发展问题,仍然是世界上普遍关注的两大问题。
他说,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不断加剧,导致了国际局势的持续动荡不安,使世界战争的危险一直不能消除。
中国主张停止军备竞赛和实现裁军。我们希望苏美两国能够认真坐下来谈判裁军问题。中国反对把军备竞赛扩展到外空。我们认为外空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应该和平利用,造福人类。
宦乡又说,尽管四十年来各种规模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不断发生,世界战争却始终没有打起来,世界和平的局面得以维持到今天,这是因为全世界人民都希望和平,都反对战争。我们相信,只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战争是能够制止的,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
目前,东北亚的形势有了可喜的发展。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朝鲜南北双方议会之间的会谈,以及其他会谈正在进行。我们希望这些会谈能够导致东北亚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在东南亚和西亚,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军队武装占领柬埔寨和阿富汗。他说,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发展问题。世界经济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得不到发展,越来越穷困的情况既不利于世界稳定,对发达国家也没有好处。
维护和平与发展经济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第三世界的发展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不仅对于促进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且对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希望发达国家采取比较明智的态度,打破目前南北对话的僵持状态,促进南北关系的改善,使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得到改革。同时,减轻目前发展中国家沉重的外来债务负担,使他们能以全部精力发展本国经济。我们也积极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南南合作。
宦乡说,要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经济发展,必须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原则。如果世界各国都能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可以有效地缓和目前东西方的严重对立和缓解当前世界上的各种矛盾和分歧,稳定持久的和平就不难实现。
中国代表最后说,中国一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我们真诚地希望和平,主张裁减军备。为了表达维护世界和平的诚意,中国政府作了裁减军队一百万员额的重大决定。现在已经开始执行,两年之内完成。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反对一切霸权主义,也永远不称霸。我们愿意同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建设一个和平、安定和繁荣昌盛的世界而努力。
在今天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的其他代表也阐述了各自对当前世界形势或本地区的一些问题的看法。

朝鲜政府就北南分裂四十周年发表呼吁书
迫使美军撤走 实现和平统一
朝鲜实施《合资经营法》取得可喜进展
新华社平壤九月六日电 朝鲜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一份呼吁书,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给予积极的帮助,使朝鲜不再发生战争,迫使美军从南朝鲜撤走,早日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
朝鲜政府的这份呼吁书,是在朝鲜半岛分裂四十周年之际发表的。
一九四五年九月八日,美军军事占领了南朝鲜。朝鲜半岛自此分裂为北方和南方。
呼吁书指出,朝鲜半岛的分裂造成了北方和南方持续的对峙和紧张,给朝鲜民族带来了无数痛苦和不幸。
呼吁书强调,美军占领南朝鲜是“激化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根源,是阻碍朝鲜统一的障碍物”。
呼吁书强烈谴责美国长期非法占领南朝鲜,推行“两个朝鲜”政策,粗暴地践踏朝鲜民族的自主权。
呼吁书要求美国对朝鲜分裂的悲剧感到应有的责任感,按照第三十届联大的决议从南朝鲜撤走美军,停止对朝鲜内政的干涉,尽快响应朝鲜北方提出的朝鲜北方、南朝鲜当局和美国的三方会谈建议。
呼吁书认为,世界各国不能无视朝鲜半岛存在的战争危险和朝鲜民族分裂四十年所经受的痛苦。
新华社平壤九月七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从去年九月八日公布并开始实施《合资经营法》一年来,在合资经营事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据朝鲜对外经济事业部参事(相当于部长代表)李柱善对本社记者说,在这一年里,朝鲜同外国公司、个人和旅日朝鲜人合资经营的项目已有十多个,其中包括与法国合资兴建四十六层的羊角岛国际旅馆、与日本合资经营的南浦金属工具厂、与香港合资经营的咸兴轮胎厂等项目。在方式上,既有合资兴办企业,也有技术合作。
目前,朝鲜还正同外国公司和个人讨论研究三十多个合资项目。
李柱善说,为了从法律上保证合资经营的顺利实行,朝鲜在这一年里陆续制订了《合资经营法实施细则》、《合资会社所得税法》及其实施细则、《外国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细则。
谈到今后的计划,李柱善说,朝鲜不仅要进一步扩大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而且还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发展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合资经营。

巴颂强调坚决支持柬人民抗越斗争
民柬国民军在马德望省歼敌三百多
本报曼谷9月6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今天上午在泰国外交部召集的国内外新闻记者座谈会上发表讲话重申,应按联合国有关决议解决柬埔寨问题,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他说,泰国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应该坚决地、不妥协地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否则越南就不会轻易放弃侵占柬埔寨的野心。
他指出,柬埔寨人民对越南的侵略行径日益不满,民柬联合政府的抗越斗争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支援,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
在谈到越南提出拟于1990年从柬埔寨撤军问题时,巴颂说,越南每天都在撒谎。他指出,越南目前无论在国内经济上,还是在柬埔寨战场上,都处于困难的境地,越南为实现地区霸权需要苏联的援助。他谴责苏联在柬埔寨问题上支持越南,并不断向亚太地区增加军事力量,从而对本地区构成日益明显的威胁。
巴颂在讲话中赞扬中国在维护东南亚的和平稳定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7日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马德望省频繁袭击越军据点,进行大小战斗五十多次,歼敌三百多人。
自8月23日至9月2日,国民军在马德望省诗梳风、拜林、三洛、普农三伯等地袭击越军据点,打死越军一百六十多人,打伤一百八十多人,攻占越军连排据点三个。8月30日,国民军攻进了马德望省普农三伯县城,炸毁两座桥梁,解放了县城附近的六个村庄。

国际青年年世界大会通过声明
世界青年联合起来制止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6日电 以“2000年的青年——参与、发展、和平”为主旨的国际青年年各国委员会世界大会今天在这里胜利闭幕。会议呼吁世界青年联合起来,制止军备竞赛,保卫世界和平。
四天来,大会交流了各国开展国际青年年活动的情况和经验,讨论了确保青年一代今后为解决人类重大课题发挥更大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并在今天通过了一项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呼吁各国青年联合起来,努力制止在地球上进行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军备竞赛,制止把这种竞赛扩展到宇宙空间;呼吁各国青年发挥他们的精力、热情和创造力,以巩固和捍卫民族独立,支持民族解放斗争,使各国主权得到尊重和各国内政不受干涉,使各国人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得到发展。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恩佐强调
南非人民将战斗到获得解放
新华社罗安达9月6日电 据安哥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艾尔弗雷德·恩佐今天在这里说,南非人民将继续斗争下去,直至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下获得解放。
恩佐是今天在这里的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重申了包括在自由宪章中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立场,并指出,这个宪章仍然是摆脱里根政府在南非制造的局势的唯一选择。他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建议在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各条战线上加强抗击敌人的斗争,直至它所提出的条件得到满足。他要求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取消在南非某些地区实施的紧急状态,释放所有政治犯,停止对南非人民的各种恐怖行动。(附图片)
最近,南非当局在开普孰关闭了四百五十四所学校。警察四出逮捕学生。图为警察闯入校园强行关闭学校和搜捕学生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不顾当局的威胁恐吓
南朝鲜青年学生继续举行反政府斗争
新华社平壤9月7日电 新学期开学以来,南朝鲜青年学生不顾当局的威胁恐吓,继续举行反“政府”集会和示威。
不久前,南朝鲜当局在青年学生和各阶层人民的反对下,不得不暂缓制定旨在镇压学生运动的“校园安定法”。但是,在8月底新学期开学不久,南朝鲜当局又发表了所谓“镇压示威的强硬方针”,宣布将事先向可能发生示威斗争的学校派遣一百至二百名警察,并把警察在校园外布置的警戒线移至校门内的四十至五十米处。
据报道,在这一方针宣布后的第二天,汉城市内的汉城、延世、高丽等主要大学的一千五百多名学生就举行了新学期开学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会和示威,要求当局停止对民主运动的镇压,并要求现政权下台。
此间观察家认为,南朝鲜当局目前对学生运动采取的“强硬方针”,其结果很可能是适得其反。(附图片)
9月5日,南朝鲜六所大学的五百多名学生在汉城举行通宵静坐示威,要求全斗焕总统辞职和在南朝鲜实行民主。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突尼斯破获利比亚一个破坏小组
新华社突尼斯9月6日电 突尼斯内政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国务秘书齐纳·阿里6日晚在突尼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突尼斯政府破获一个由三人组成的利比亚破坏小组。
阿里说,利比亚当局在驱逐大批突尼斯居民,破坏突利劳工协定的同时,还向突尼斯派遣特工人员进行恐怖和破坏活动。他说,突尼斯安全部门最近已逮捕了携带炸弹和武器的三名利比亚恐怖分子。

专栏:综述

动荡的乌干达政局
李红
乌干达军队于7月27日发动军事政变,接管了政权。前总统奥博特出逃。乌干达军队司令蒂托·奥凯洛宣誓就任乌干达国家元首和执政的军委会主席。一个多月来,军政府吸收了一些反对派领导人参加内阁,并同三个反政府的游击队达成协议和谅解,使混乱局面开始有所转变。但由于同最大的以穆塞韦尼为首的全国抵抗军的谈判尚未达成协议,局势的完全正常化看来尚需时日。
东非的乌干达土地肥沃,气候温和,物产丰富,素有“非洲明珠”之称。然而它却长期为部族冲突和政治力量之争所困扰。1971年,陆军司令伊迪·阿明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总统奥博特,建立起军事独裁统治。在此期间,数十万乌干达人惨遭杀害,经济遭到严重破坏。1979年,二十多个反阿明组织联合组成全国解放阵线,推翻了阿明政权。1980年大选,人民大会党获胜,奥博特再次出任总统。但他重新执政之后,却不断排挤、打击其他党派和部族,这就导致了联合阵线的解体,激化了党派和部族之争。1981年之后,一些组织纷纷拉起队伍,走入丛林,进行武装斗争,其中最大的一支游击队是以前国防部长穆塞韦尼为首的全国抵抗军。穆塞韦尼的军队得到西部巴尼安科莱族和南部的巴干达族的支持。这些年来,奥博特虽不断调遣军队进行清剿,但未能把抵抗运动平息下去。
今年以来,由于大选将至,各族政治代表之间的斗争日趋激烈。在领导集团内,以奥博特为一方和军队司令奥凯洛为另一方的矛盾更加公开化。乌干达共有四十多个部族,奥博特属兰戈族,他竭力提拔兰戈族军官,打击排挤属阿乔利族的军队司令奥凯洛,谋求自己操纵军权。特别是前参谋长奥乔克飞机失事丧生之后,奥博特越级提升兰戈族的奥庞—阿卡克上校为参谋长。这就更加触怒了在乌干达军队中占多数的阿乔利族军官。新参谋长上任后,进一步压制和排挤阿乔利族官兵。今年6、7月,两族官兵曾发生火并,接着便发生了军事政变。
奥博特执政期间,为恢复遭阿明破坏的经济,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增加农业投资,提高农产品价格,推行“混合经济制”,让国家、合作社和私人三种所有制并存,不搞国有化等,经济开始有所恢复。但由于国内动乱,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据乌干达政府1982—1983年的报告指出,维持秩序费用占去预算的四分之一和预算外开支的“一大部分”。1982年,国防部的进口占政府进口的43%。频繁的战乱堵塞了经济流通渠道,如受游击战争影响的门戈咖啡高产区,运出来的咖啡还不到产量的一半。目前乌干达通货膨胀率达200%,内外债务达十亿美元,财政赤字大幅度增长,物价飞涨,军队官兵薪饷受到严重影响,人民对此也纷纷表示不满。
奥凯洛上台后表示,军队发动政变是为了在乌干达实现民主、和平、统一和进步,并说要任命一个“基础广泛的政府来管理国家”。一个多月来,新政权领导人在这些方面作出了努力。在新的十八名内阁成员中,既有民主党领导人、保守党和乌干达爱国运动等政党的代表,又有前政府的部长。新政府还释放了一千二百多名政治犯,打击在混乱中进行抢劫的罪犯。军委会已同“乌干达民主联盟”、“全国救亡阵线”和“乌干达自由运动”等三个游击队达成和解协议,并同“全国抵抗军”实现停火,目前双方正举行谈判。为铺平与全国抵抗军领导人穆塞韦尼和平谈判的道路,乌干达新政府作出让步,解除了抵抗军反对的穆万加执行总理职务,任命财政部长互利戈为执行总理。全国抵抗军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据说控制了至少三分之一的乡村。他们要求改组军委会,不承认现在的政府。
目前,人们关注着乌干达政局的发展,如果谈判最终破裂,乌干达将会出现新的动荡。

卢特菲新内阁宣誓就职 穆巴拉克主持内阁会议
本报开罗9月7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以卢特菲为首的埃及新内阁今天宣誓就职。仪式后,穆巴拉克总统主持了新内阁的第一次会议。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本届内阁十分重视同执政党民族民主党的关系。卢特菲说,政策由执政党负责制定,政府只是具体执行政策的机构。这位新总理还强调,新政府将继续执行前政府的政策。
此间观察家一致认为,新政府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摆脱目前的经济困境,人们期望它在这方面能有所作为,开创一个新局面。

里根就他替南非当局辩护一事认错
本报华盛顿9月7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总统昨天承认,他前些时候所说的南非种族隔离已经消除的话是“不谨慎和错误的”,但仍不肯放弃对南非实行“建设性接触”政策。
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总统是否确实认为南非已消除种族隔离状态问题时,里根说:“我原来并未打算那样说……,我无意中给人造成了一种印象,即我认为种族隔离已彻底消除,对此我感到抱歉。”里根总统又对记者说:“我知道种族隔离并未完全消除,而且在某些方面并未得到改善。但和曾经存在过的那些现象相比,确有很大改善。”
里根总统上个月在加利福尼亚度假时曾为南非当局辩护,称南非当局已在旅馆、饭店和娱乐场所等地取消了种族隔离政策。事后,《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主要报刊都对里根总统的表态进行了批评。
在昨天的讲话中,里根仍然认为:“建设性接触”“是目前整个南非局势中唯一证明具有改进意义的东西”。里根总统还说:经济制裁方案目前尚在研究之中,但他对是否最终采取这一方案表示怀疑。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军高空侦察机侵入朝领空
美军一架高空侦察机7日上午十一时许从朝鲜江原道高城东面领海上空,侵入咸镜北道先锋郡沿海上空,进行侦察活动。
朝中社认为,美国不断进行这种侦察活动表明,美在继续为朝鲜北南对话制造人为障碍,蓄意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日苏事务级协商未取得成果
由日本外务次官柳谷同苏联副外长贾丕才进行的为期两天的日苏事务级协商6日结束。这次协商未能消除两国在实质问题上的分歧,但双方都表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
以总理的代表秘密访问埃及
以色列总理的代表9月4日和5日对埃及进行了短暂的秘密访问。据透露,以色列总理办公厅主任亚伯拉罕·塔米尔于9月4日到达这里与埃及官员举行了会谈。会谈内容包括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最高级会谈的可能性等问题。(据新华社)
拉美国家上半年出口有增加
拉美国家今年上半年的出口为四百八十一亿美元,进口二百七十五亿美元,外贸顺差为二百零六亿美元。其中盈余最多的国家是巴西、委内瑞拉和阿根廷。整个地区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7.8%,但出口总值仍远远低于债务危机之前的1981年的水平。(本报专电)

专栏:美国通讯

里根的“多事之秋”
本报记者 张亮
里根总统结束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三周休假于9月2日返回白宫。度假之后几个月里所面临的任务并不轻松,在国内经济和外交政策方面将有一系列棘手的难题需要他作出抉择。人们说,这是里根的“多事之秋”。
在国内经济问题上,里根面临着三大问题。其一,如何对付国会内日渐滋长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其二,怎样削减庞大的联邦政府预算赤字;其三,制定税制改革法。
今年以来美国的外贸赤字急剧增加,使国内工业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对整个经济的继续增长构成了威胁。在为数不少的国会议员看来,美国外贸逆差扩大是由于别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造成的。因此,他们提出了三百多项限制进口的提案,威胁要对那些对美贸易出超大的国家和地区采取报复行动。里根总统对这些主张持反对态度,而且已决定拒绝对鞋类进口实行限制措施。他还多次表示将否决国会可能通过的其它贸易保护主义法案。但是,里根能否顶住国会和某些制造行业的强大压力,将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在里根休假之前,国会经过半年的激烈辩论,通过了1986年度的联邦预算计划,其中规定三年内削减财政赤字三千七百亿美元。可是,预算方案的主要设计师和政府有关官员都承认,这一目标无法达到。他们估计今后两年内每年的预算赤字仍将超过两千亿美元。为了压缩赤字,里根总统已向国会提出挑战,声称要利用拨款程序来进一步削减国内开支部分。然而现实情况是,削砍这方面开支的余地十分有限。可以预料,在排除增税和压缩军费的情况下,里根削减赤字的计划恐怕难以实现。
在今年内制定出税制改革法也不是轻而易举的。里根的税制改革草案5月底公布之后,引起了各个不同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应。由于当时预算问题更为迫切,里根不得不要求国会将税改问题的讨论推迟到9月以后进行。对于税制改革,国会两党都一致表示赞成,但在如何改革的问题上则众说纷纭。税制改革是里根总统第二任期内所谓“美国第二次革命”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把现行的税收制度加以改革,使其能“促进经济增长”。但是他的税制改革草案中包含着许多具有争议的内容。这一目的能否实现还是个未知数。
关于外交方面,里根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在南非政策上。南非当局残酷镇压黑人的暴行激起了美国公众的强烈抗议,国会众参两院还通过了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提案。里根政府虽然在口头上也对南非当局提出了某些批评,但实际上仍未对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作出有力的反应,继续坚持其“建设性接触”政策。里根还多次宣称,他将否决国会即将通过的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最后法案。但是,参院外委会主席声称,如果里根行使否决权,国会将有所需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来维持原案。
美苏首脑会晤是里根在外交方面最优先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最近里根一方面表示希望在11月会晤戈尔巴乔夫时,能够消除美苏两国间的敌意和猜测,缓和双方的紧张关系;但另一方面,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唇枪舌战十分激烈。此间报刊评论说,在首脑会晤前,苏联方面更多地采取和平攻势,以争取西方舆论的支持,而里根政府则采取了“对抗性”战略。尽管双方在策略上有所不同,但都是想压对方妥协让步。因此人们认为这次首脑会晤对美苏关系和日内瓦裁军谈判虽然是重要的,但不大可能取得重大突破。
美国政府官员认为,今后三个月是里根第二任期的“关键”时刻,因而在过去一个月中,白宫幕僚们多次召开会议,为里根出谋献策,并决定发动一场“秋季攻势”,以扭转今年上半年的不佳政绩。然而,白宫与国会之间在许多问题上分歧甚大,这场“秋季攻势”能否奏效,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里根如何弥合这些分歧并取得国会的合作。
(本报华盛顿9月6日电)

乌干达军委会和抵抗军会谈休会
据新华社内罗毕9月5日电 乌干达军事委员会与乌干达全国抵抗军4日上午在这里举行的第二轮和平谈判,因乌干达军政府要求它的代表回国进一步磋商,于今天下午宣布无限期休会。
这次谈判的双方代表团分别由乌干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托科和乌干达全国抵抗军领导人穆塞韦尼率领。会谈是在肯尼亚总统莫伊主持下秘密进行。
据报道,第二轮会谈的焦点是分权问题。全国抵抗军要求在军事委员会的十二个席位中至少占一半,但军事委员会方面只同意让出四个席位。全国抵抗军还要求在乌干达全国军事和安全方面拥有重要发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