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公安部关于城镇暂住人口管理的暂行规定
(一九八五年七月十三日)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方针的贯彻实施,商品生产迅速发展,商品流通越来越活,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人口流动量越来越多。为了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方便群众生活,保障暂住人口的合法利益,维护社会秩序,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规定的精神,对城镇暂住人口的管理暂作如下规定:
一、健全城市暂住人口管理制度。留宿暂住人口的单位和居民要严格执行户口登记条例的规定,做到来人登记,走人注销,公安派出所应进行严密管理。对留宿在单位内部的暂住人口,可由所在单位的人事、保卫部门负责登记管理,公安派出所负责督促检查。
对暂住时间拟超过三个月的十六周岁以上的人,须申领《暂住证》。对外来开店、办厂、从事建筑安装、联营运输、服务行业的暂住时间较长的人,采取雇用单位和常住户口所在地主管部门管理相结合的办法,按照户口登记机关的规定登记造册,由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登记为寄住户口,发给《寄住证》。
二、建立集镇暂住人口登记管理制度。对本乡镇以外的人来集镇拟暂住三日以上的,由留宿暂住人口的户主或者本人向公安派出所或户籍办公室申报暂住登记,离开时申报注销。暂住拟超过三个月的十六周岁以上的人,须申领《暂住证》。对从事建筑、运输、包工等集体暂住时间较长的人,由这些单位的负责人登记造册,及时报送公安派出所或户籍办公室,登记为寄住户口,发给《寄住证》。
城市、集镇凡领取《暂住证》、《寄住证》的,均须同时交纳工本费。
三、暂住人口需要租赁房屋的,必须凭原单位或常住户口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的证明,由房主带领房客到当地公安派出所申报登记。对来历不明的人,房主不得擅自出租住房。
四、旅店业要严格执行旅客住宿登记制度。公安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和治安管理。
五、正在劳动改造或劳动教养的人,因病因事请假回城镇暂住的,应凭所在劳动改造机关、劳动教养机关的证明,当日到住地户口登记机关申报暂住登记,离开时申报注销。
六、城乡居民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各种经济组织都应自觉遵守和维护户口登记制度。
对违反暂住人口管理规定的,主管公安机关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对窝藏、包庇犯罪分子的,依法严肃处理。
七、城镇公安派出所、户籍办公室,办理户口登记的工作人员对来申报登记的人要热情接待,随来随办,方便群众。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子弟兵发扬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
驻藏部队在军民共建中为西藏建设作出贡献
新华社拉萨9月7日电 (记者羊慧明、刘南昌)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在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中,建立了军民共建点四百多个。子弟兵和各族人民携手并肩,互尊互爱,共同为建设富裕、文明的新西藏而奋斗。
驻藏部队过去在进军西藏、建设西藏、巩固边防的岁月里,同西藏各族人民情同手足,结下了骨肉之情。为了造福西藏人民,子弟兵发扬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在各族人民中赢得了崇高的信誉。在共建活动中,广大指战员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统战政策,做维护军政军民团结的模范。子弟兵在农牧区注重传播内地先进的科学文化技术,帮助各族同胞治穷致富,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共建点普遍建立了文化中心,举办科普讲座和农作物栽培、农机修理等技术培训班,并且开展扶持专业户、帮助困难户的活动,使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多来,驻藏部队在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中,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投入了上百万个劳动日,帮助修理农机具五千多台次,为群众治病二十三万人次,抢救遇险群众一百多人,为西藏人民做了大量好事。
西藏各级政府、各族人民群众也以实际行动,热情爱护和支持子弟兵。部队在各项建设和完成各项任务中,得到了地方很大的支援。地方的文化机关和学校,积极开展智力拥军,帮助子弟兵学习科学文化,培养两用人才。地方各级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支持部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边境一线的各族群众,还积极为边防战士运送物资给养,配合巡逻执勤。

欢迎为保卫祖国建立功勋的优秀子弟回家乡工作
各地积极接受云南边防部队转业干部
新华社昆明九月七日电 (记者段建勋)云南边防部队在精简整编中第一批确定转业的干部,已全部被各省、市、自治区顺利接收。
这批转业干部原籍分散在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这些地方的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都很欢迎为保卫祖国建立了功勋的优秀子弟回家乡工作。云南省委书记普朝柱多次强调指出,云南边防部队卫国戍边功劳很大,全省各地在接收安置他们时,要给予照顾。六月份以来,各级党政机关接连派人或写报告到部队领导机关,争相安排转业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专门作出决定,优先安置参加过云南“两山”战斗的转业干部,对于转业的战斗功臣在工作地区、工作单位的选择上更为照顾。
云南边防部队因参战负伤致残的转业干部受到了地方政府的优待。接收伤残转业干部单位的同志表示,伤残转业干部是为保卫国家安全和千家万户幸福而负伤的英雄,我们要把他们暖在心窝里,就是养也要把他们养起来。分配到云南省安置的六十六名伤残转业干部,六月初就被提前安置完毕。这批伤残转业干部决心不负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身残志坚,为四化大业努力工作。

“白老虎连”里的孪生兄弟
本报记者 吕建中
援建胜利油田的济南军区某部“白老虎连”里,有一对性情憨厚,相貌酷似的孪生兄弟。他俩是山东陵县人,哥哥叫周继文,弟弟叫周继武。这名字是父亲周金明给取的——后来又生了个弟弟,取名周双全。合起来是“文武双全”。
今年年初征兵开始,周金明鼓励两个儿子说:你们哥俩一块儿参军去吧。听说现在部队上既训练作战技术,又培养建设人材,你俩到了部队要好好干,把文武两套本领都学到手。
这对十九岁的“小老虎”,双双来到“白老虎连”,参加了部队援建胜利油田孤河水库工程。
“白老虎连”是从抗日战争中发展起来的一支英雄连队。在战场上一向是无坚不摧的。1948年秋锦州战役中,他们驻守白老虎屯,对付敌人两个团的兵力。那仗打得很艰苦,打到全连只剩下三十七个人,阵地岿然不动,战士们高唱着战歌坚守阵地,终于胜利完成了狙击任务,从而获得“白老虎连”的光荣称号。几十年来,这个英雄连队始终保持和发扬着自己的光荣传统。
7月初,记者第一次来到孤河水库工地,得知在水库第一期围堰工程中,“白老虎连”被全团评为“围堰工程先进连”,周继文、周继武哥俩也双双获得“援建胜利油田突击手”的光荣称号。现任“白老虎连”连长张云俊告诉我,接受援建任务后,连领导就认真研究如何在新的战场上发挥“白老虎连”的威力。他们认为,新时期要求“白老虎连”不能只满足于保持荣誉,而要勇于创新,在新的条件下锻炼造就部队,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两用人才。
周继文、周继武来到“白老虎连”,就象两颗优良种子播进了肥沃的土壤。哥俩和全连战士一起学习胡耀邦同志关于把胜利油田“建成第二个大庆,献给开国四十年”的建议,学习“白老虎连”的光荣战斗史,学习老山前线战友的献身精神,学习油田工人艰苦创业的先进事迹。围堰工程开工前夕,哥俩在全连举行的赛诗会上对诗明志,决心在这场战斗中较量一番。于是,推土围堰,俩人摽着推“泰山车”;工余军事训练,哥俩比赛投弹射击。真个是你追我赶,谁也不肯落后一步。
结果,全连在雨季到来之前,提前十天高质量完成了第一期围堰工程。
时隔半月,我第二次来孤河水库工地那天,碰上了大雨,“白老虎连”战士们正在冒雨作业,白茫茫的盐碱荒滩上,雨声和着突突的马达声,犹如万马奔驰的战场。这里正在进行着以机械作业为主的第二期围堰工程——把坑塘里用机械手枪打成的泥浆灌输进水库周围内外两道围堰之间六十多米宽的腔膛里,再经过滤水、凝固,便形成五点五米高、八十米宽、周围十点八公里的平地水库围堤。
前不久刚从老山前线回来的副指导员杨玉斌正在工地带班作业。他满怀激情向连里战士讲述前线战友们的献身精神。他向战士们说:“前线战友在保卫四化,我们在油田建设四化,两个战场,一个目标。”
雨停了,我们一起来到那边四五米深的坑塘,塘下一个战士身穿橡胶雨衣,足蹬高筒马靴,叉开双腿,深深躬着腰,两手紧握机械水枪枪柄,在突突的轰响声中冲打泥浆。我定睛一看,他正是周继文。
下午四时,第二作业班来工地接班了。周继武又精神抖擞地换上橡胶雨衣,跳下坑塘,接过哥哥手中的机械水枪继续干了起来。
团部的同志告诉我,第二期围堰工程“白老虎连”的进度和质量仍在全团领先,周继文和周继武哥俩也干得很出色,算得上是熟练的机械手了。
临离开工地时,我走进天蓝色的工棚向战士们告别,只见这些可爱的年轻人有的在看书,有的在练写毛笔字,有的在摘录名人语录,还有的在商量着给老山前线战友写信。“小老虎”周继文呢?他正坐在床边小凳上细读家信,那是一封父亲对儿子寄以深切希望的信。

专栏:短评

加强对城镇暂住人口的管理
公安部为适应新形势对户口管理工作的要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的精神,制定、颁发了《关于城镇暂住人口管理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住规定》)。这个规定是加强国家治安行政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促进经济发展,方便群众生活,保障暂住人口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都有重要意义。
随着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商品生产迅速发展,贸易活动迅速增加,城镇作为经济和贸易中心的作用日益突出,从各方面进入城镇从事各种经营活动的暂住人口大幅度增加。这是我国对内搞活、对外开放,城乡经济兴旺发达的反映。这一大批人口进驻城镇,对城镇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信息勾通、生活服务兴办,起了促进作用。加强暂住人口的管理,对于充分发挥进入城镇的人员在发展经济方面的积极作用,是非常必要的。建立、健全暂住人口的管理制度,也是为了保护暂住人口的合法权益。按照《暂住规定》的规定,暂住人口为从事各种经济活动,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来到城镇,可以通过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登记暂住户口,领取《暂住证》或《寄住证》。这些证件可以给他们的活动提供方便,从而达到保护暂住人口合法权益的目的。
公民自觉地遵守暂住人口登记制度,切实做好暂住人口管理工作,还有利于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随着大量暂住人口进入城镇,除了给城镇规划和管理工作带来重大影响外,同时也给治安管理带来一些问题。少数违法犯罪分子混杂其中,流窜作案,危害城镇社会治安。近年来,不少地区由于严密了对暂住人口的登记管理,及时发现并抓获了一些外地逃犯,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秩序,保障了四化建设。认真实行这个《暂住规定》,可以堵塞或减少犯罪分子的可乘之机,更及时地发现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分子。
通过对暂住人口的登记管理,还可为当地政府制定城镇规划,进行城镇建设和加强城镇管理,提供可靠的人口资料,有助于研究解决城镇的教育、就业、住房、交通、饮食业等问题。
希望所有到城镇从事各种经营活动的人员和因其他原因到城镇暂住的人口,以及城镇居民群众,都能自觉遵守和维护暂住人口登记制度,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这次访华的结果深感满意。
他说,他同中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地区性冲突和世界和平问题进行了会谈,取得了广泛一致的看法。他说,西班牙和中国之间没有任何障碍和冲突。中国积极评价西班牙加入欧洲共同体,十分重视欧洲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
冈萨雷斯还说,在这次访问期间,西中两国达成了一些具有政治意义的协议,两国外长和有关的领导人正在建立定期接触。他指出,加强双边经济技术合作是他访华的最突出的内容。双方就西班牙向中国提供三亿美元贷款一事初步达成了协议。他说,西班牙愿意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他说,他同中国领导人还就加强两国文化交流进行了讨论,西班牙将接受几十名中国留学生去进修西班牙文。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他对中国处理香港和台湾问题的看法时,冈萨雷斯说,中国解决香港问题的方式和对解决台湾问题的设想是慎审的、明智的。
一名外国记者问首相如何评价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冈萨雷斯说,可以看到,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严重倒退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十分可观的。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文化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文艺晚会,欢迎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及夫人一行。在陪同团团长、石油部长王涛和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的陪同下,西班牙贵宾观看了精彩的歌舞和京剧节目。
随同冈萨雷斯首相来访的西班牙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以及西班牙驻华大使乌塞莱等出席了今天的晚会。

中国武警部队代表团访问朝鲜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安全部的邀请,由李连秀司令员率领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随代表团出访的还有武警部队文工团。

莫舒舒二世结束在华访问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9月7日电 莱索托国王康斯坦丁·贝伦·塞伊索·莫舒舒二世结束在我国为期七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莫舒舒国王对前往机场送行的陪同团团长李东冶和广东省副省长杨立说,他对这次访问感到满意,并认为访问是“成功的”。他还感谢在各地访问时所受到的热情接待。
莫舒舒一行是9月5日从上海到这里访问的。

冈萨雷斯首相出席西班牙对外银行北京代表处开业式
本报讯 西班牙对外银行北京代表处开业典礼9月6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西班牙对外银行是西班牙负责对外贸易结算的一家主要商业银行。该行同中国银行有着长期良好的业务往来关系。
正在中国访问的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等出席了开业典礼。西班牙对外银行董事长博耶尔和中国银行董事长卜明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词,共祝中、西两国经济金融关系的不断发展。

中国和西班牙两国外长会谈纪要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西班牙外交大臣弗朗西斯科·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两国外长会谈纪要。

王震会见日本自民党田中派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参议员长田裕二率领的日本自民党田中派国会议员团一行十九人。
会见以后,王震设宴欢迎日本客人。
中日友协会长夏衍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谷牧会见日本运输大臣山下德夫一行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运输大臣山下德夫一行。
5日,钱永昌同山下德夫就交通运输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黄华会见美国犹他州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州长诺曼·班格特为团长的美国犹他州政府代表团。

郝建秀会见朝鲜革新者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今天会见以朝鲜交通运输及渔业职业同盟委员长白政兴为团长的朝鲜革新者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郝建秀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国劳动者对朝鲜劳动英雄和工会工作者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朝鲜革新者来访,带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好经验。希望两国的先进生产者有更多的机会互相学习。
白政兴说,朝鲜劳动者对中国劳动人民对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代表团在参观访问中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会见时在座。

朝鲜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申仁夏今天上午在大使馆就朝鲜政府最近发表致世界各国政府的呼吁书一事举行记者招待会。
申仁夏说,朝鲜政府呼吁书是为美军强占南朝鲜四十年而发表的。他说,美国应该按照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决议从南朝鲜撤出其军队,不再干涉朝鲜的内部事务,尽快接受朝方提出的三方会谈建议。
申仁夏表示相信,朝鲜人民在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必将制止美国对南朝鲜的干涉,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

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国庆三十七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天中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9月9日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
中朝友协会长李志民,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王伏林,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等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申仁夏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楚图南和申仁夏大使在招待会上祝酒时表示,要为进一步加强中朝友谊而作出一切努力。

张劲夫会见奥地利经济界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艾勃陶尔女士率领的奥地利经济人士访华团一行十七人。

彭冲会见“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秘书长约翰·柏·泰勒和夫人。泰勒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丁光训的邀请来中国访问。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任务之等会见时在座。

陈慕华会见西班牙企业家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随同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来华访问的部分企业家。
西班牙驻华大使乌塞莱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伍修权会见日本民社党第六次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会长伍修权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民社党副委员长、众议院议员永末英一为团长的民社党第六次访华团。

万里宋平分别会见日本国务大臣金子一平一行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日本国务大臣、经济企划厅长官金子一平一行。
金子一平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此次访华主要是同有关方面就发展中日经济技术友好合作交换意见,并考察中国经济开发区。
会见时,万里在谈话中指出,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双方经常就两国经济发展交换看法,加强合作,这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是十分有利的。金子一平一行是今天中午抵达北京的。

巴西驻华大使为巴西独立日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巴西驻华大使伊塔洛·扎帕今天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巴西独立一百六十三周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出席了招待会。

赞塔尼举行招待会庆祝利比亚九月一日革命节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驻华人民办事处人民委员会秘书阿卜杜勒·哈米德·塞德·赞塔尼和夫人今天晚上在长城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利比亚9月1日革命节。
铁道部部长丁关根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9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