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塞上耕耘廿七春
——记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赵秀贞
新华社记者 张锦 新华社通讯员 安祖常
“‘老师’二字,在我心中有千斤的分量”
站在三尺讲台上,赵秀贞思维敏捷,出口成章,四十五分钟的课就象在演奏一首交响乐。然而,今年6月1日,当她登上宁夏青铜峡市庆祝儿童节的大会主席台,伸出颤抖的双手,从市委书记手中接过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她的一枚“五一”劳动奖章时,嘴唇嗫嚅着竟不知说什么是好,半晌才憋出一句话:“老师二字,在我心中有千斤的分量!”
三十六年前,当赵秀贞刚从上海圣·约翰大学教育系毕业,接到美国洛杉矶大学留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沉睡了千年的旧中国敲响了黎明的钟声。这钟声,宣告“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耻辱历史结束;这钟声,唤起了隐藏在她内心的对多难的祖国的赤诚之爱。她放弃了出国深造的夙愿,毅然投身教育事业。
人们不能忘记,1958年赵秀贞刚从上海来到这“黄河远上白云间”的边塞小镇宁春时,还是个三十刚出头的俊秀的姑娘。她原在上海市甘泉中学任教,党一发出“支援宁夏”的号召,她便含着热泪,拿着男友作为留念的一支“幸福牌”钢笔,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西进的征程。一到宁夏,她被分配到宁朔县(今青铜峡市)一中教音乐,这很符合她的心意和特长。她读小学时,就有家庭教师指导她弹钢琴;高中毕业后又在国立音乐院(上海音乐学院的前身)就读两年。现在,她要在塞上回、汉族孩子的身上培植音乐的细胞,感到非常激动和幸福。白天,她眯缝着被风沙打得泪水涟涟的眼睛,忘情地弹琴、教歌;晚上,她伏在煤油灯下,认真地备课、批改作业,直到深夜。塞上肆虐的风沙和干燥的气候,使这位南国姑娘的皮肤粗糙了,嘴唇干裂了,但她不以为苦。只要一见到那些如饥似渴求知识的孩子们,就为自己投身教育事业感到欣慰。一次,她正教学生们唱歌,突然鼻孔出了血。孩子们的歌喉哽咽了,有个女孩子竟一下扑到她的怀里哭着说:“老师,您不怕我们这儿苦吧?您可别走啊!”学生的话,紧紧攫住了赵秀贞的心。她更加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她的眼睛湿润了:“继续唱歌,我不会走!”
“老师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不能教书”
然而,正当赵秀贞呕心沥血育人培才的时候,“红色风暴”起来了。她被打成“黑五类”,她的桌椅被砸,书籍财物被洗劫。连她为了事业而无暇顾及婚姻问题也成了罪过。她能说什么呢?本来,她和上海的男友情深意笃,完全可能结成终身伴侣,只因她执意要献身西北,她的男友是独生子,离不开家,才使爱情中断。后来,她把全部精力用到孩子们身上,无暇顾及自己的婚姻。有人在这方面做文章,她没有放在心上,最大的痛苦是她被赶下讲堂,离开了她相依为命的孩子们。这使她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但是,回、汉族农民和学生并没有忘记她,他们偷偷地给她送来一盘盘又酥又脆的油炸馓子,一碗碗“荷包蛋”,使她感到温暖,增添了生活的勇气。有一次,她在干校喂猪回来,一进门便看见桌子上放着几串晶莹的葡萄,她的视线不禁模糊了:她的心得到莫大的慰籍。她坚信:这种人妖颠倒的日子,绝对不会长久!
“老师是一只船,要载学生驶向知识的海洋”
1972年的春天,赵秀贞被调到中滩中学教语文,重新走上讲台。一上讲台,她就感到有使不完的力气。她不顾在动乱中被摧残得十分虚弱的身体,又没明没夜和孩子们泡在一起,她房子里的那盏灯又每天从天黑亮到深夜。她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从基础知识着手,逐步扩大他们的知识面。她先后编印了拼音表、常用成语表,并托人从上海买了一套文科复习资料,亲自刻版油印,发给学生人手一册。她把一腔热血化为春雨、甘霖,精心浇灌着一棵棵催春的幼苗。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国恢复高考后,她带的班共四十四个学生,有二十人考上了大、中专院校。
自从打倒了“四人帮”,她精神焕发,信心百倍。1978年,为了加强重点中学的教学力量,她被调到青铜峡一中教英语。这时她已是五十四岁的人了,尽管她英语基础较好,但毕竟丢了近三十年。为了孩子,还是无条件地接受了任务,开始刻苦的复习。1982年,她接高一班的英语课,摸底考试,有个班只有三个人及格,绝大多数学生连初中水平也达不到,有的字母都不认识。赵秀贞下决心改变现状,她每天早晨给学生补课,从初中英语第一册补起,直到补完六册。为了让学生听得懂,接受得快,她自做教具,教英语歌,做英语游戏,变着法子吸引和调动学生学英语的积极性。生动的教学吸引其他班的学生也啃着干馒头早早来参加了。教室坐不下,一些人就站在走廊里,伏在窗台上听。
赵秀贞教书又育人,象慈母一样千方百计把学生一个个送上成才之路。何凤霞是一棵难得的音乐幼苗,但她乡下的妈妈却说:“女娃娃弹弹唱唱象啥样,不如趁早找个婆家,还有钱花!”不愿意再供何凤霞上学。赵秀贞几次去劝说都没有效果,最后赵秀贞说:“老姐姐,如果用女儿卖钱,那我买了,她非上学不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小何的父母又把女儿送到学校。经过她精心辅导,何凤霞终于考上了银川师专艺术系。她给赵秀贞写信说:“尊敬的老师,您虽然没有成婚育子,却用粉笔描绘出一个伟大的母亲形象!请接受一个女儿的真诚呼唤吧:‘妈妈’,我愿侍奉您一辈子……”
如今,何凤霞完成学业回来了,一批批大学生、研究生也陆续回来了,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开发建设新宁夏贡献着力量。
“老师的欢乐是上千个子女带来的”
赵秀贞爱事业、爱学生,也得到了学生深深的爱。
她血压高,上课累了,学生会送上一杯热水,让她服药;她住房离水井远,学生们就自觉地把担水的任务包了下来,使她的水缸天天都是满的。学生马玉芳现在已经做了母亲,仍经常去看望自己的老师,而且每次都说:“您退休后哪儿也别去,就到我家去抱孙子!”有人担心赵秀贞寂寞,赵秀贞却说“其实我一点都不寂寞孤独,我的儿女比谁家都多。”
这话一点儿不假。每逢年节假日,赵秀贞的宿舍里,总是被前来看望她的学生挤得满满的。有时一天竟来六七十人,后来的只好守在门外,等先来的走了再进屋。有的带妻携子来跟老师合影;有的专找老师说悄悄话。1982年春节,八个从外地回来度假的学生给赵秀贞拜年,学生们下厨献艺。席间,学生们频频给老师敬酒夹菜,她象一个母亲一样经常享受着天伦之乐。她说:“我牺牲了爱情,但我从学生和学生家长身上得到了许多别人得不到的欢乐和幸福!”
是的,赵秀贞是一位值得受人尊致的人,得到各族群众的真诚爱戴,党给予她很高荣誉:1983年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去年当选为青铜峡市政协副主席,今年被评为全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又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金光闪闪的“五一”劳动奖章。这些她是当之无愧的。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江苏省为发展教育事业再下一步好棋
重点保师范教育 全力抓师资队伍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我国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搞得比较好的江苏省,在最近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上又作出决定:近期内教育事业的发展,要重点保证师范教育。
江苏省现有小学教师二十五万人,初中教师十一万余人,高中教师二万六千人,各类中等职业技术专业教师九千人,省、市属高校专任教师七千多人,幼儿教师五万人。从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和现有师范院校的培养能力来看,小学教师基本上能满足要求;中学教师尤其是高中教师缺口较大,职业技术专业教师更为紧缺;高等院校新兴学科和短线专业教师缺乏;整个师资队伍的专业结构不合理,部分教师的业务素质不高。为此,江苏省决定,今后每年教育事业费的增长部分优先考虑师范院校的需要,教育基建投资优先安排师范院校的基建项目,其它院校有关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和大学生优先分配到各级各类师范院校任教。为了进一步发展师范教育和提高师范教育的质量,省有关领导部门作出如下部署:
——积极创造条件,挖掘老校潜力,扩大现有师范院校招生规模;
——根据中学各科教师余缺情况调整高等师范院校的专业设置和招生数,适当控制长线专业,加速发展短缺专业,积极创造条件,增设职业师范专业,并在部分师范专科学校试办三年制的双科专业,培养双学科师资;
——本科师范院校的音乐、美术、体育等专业多办专科班;
——师范专科学校除少数专业和双科专业保留三年制外,大部分专业逐步由三年制改为两年制;
——省市教育学院以培训在职教师为主,鉴于目前初中教师缺额较大,在近几年内,有条件的允许招收部分普通师范专科班;
——理、工、农、经类高等学校可以举办师范专科班,电大和有条件的职业大学、职工大学以及老中专可设置师范专业;
——省自学考试开考高、中等师范教育专业科目,鼓励部分未达标的中小学教师和有志于中小学教育事业的社会知识青年自学成才。

胡乔木教师节前看望北师大师生
本报讯 记者杨良化报道:九月七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前往北京师范大学,看望辛勤耕耘的老师和勤奋学习的师范学生们。胡乔木同志首先邀请部分教授座谈,听取他们对教育工作的意见。接着,胡乔木同北师大近千名师生代表会面,并讲了话。他回顾了我国悠久的教育史和从孔子以来历代教育家的成就,说明“世界上再没有比教师更值得尊重的了”。胡乔木认为,现在社会上对教师和教育工作还没有给予应有的高度重视,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还需要全党全社会做出更大努力,同时也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和师范院校的师生共同奋斗,大力发展我国的教育科学事业,在教师工作岗位上争取做出更大的成就。

王震等到北师大实验中学贺教师节
本报讯 九月七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参加庆祝第一个教师节的活动。他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王震在讲话中指出,尊重教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要在全社会造成尊重教师的风气。他希望教师们为开创中华民族教育事业新局面作出努力,争取更大成绩。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也到校向教师们表示节日祝贺。

康克清代表妇联向女教师祝贺节日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九月七日,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在全国妇联机关会见了来自首都教育战线的近五十名先进女教师代表,并和她们亲切座谈。康克清同志代表妇联向她们致以节日祝贺。她说,教师节每年一次,为的是让学生永远记住自己的老师。学校、家庭、社会要互相配合,把教育工作搞好。妇联也要支持教育部门的工作。

吴桓兴教授接受法国荣誉勋位
本报讯 9月6日,法国驻华大使马乐代表密特朗总统授予中国著名肿瘤学家吴桓兴教授法国国家荣誉勋位,表彰他在放射医学和治疗癌症方面作出的贡献。授勋仪式在北京医院进行。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顾方舟出席了授勋仪式。
马乐大使在授勋仪式上,赞扬吴桓兴在医学上的名望远远超出了国界。马乐说,吴桓兴曾作为密特朗总统的客人访问过法国,也曾应邀到法国作学术报告,促进了法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医学界的交流。
七十三岁的吴桓兴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桓兴表示愿为加强中法两国间的医学交流和联系起桥梁作用。

中央爱卫会和铁道部规定从10月1日起
禁止在旅客列车上随地吐痰、乱扔脏物和在不吸烟车厢内吸烟
本报讯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铁道部9月2日发布规定,禁止在旅客列车上随地吐痰、乱扔脏物和在不吸烟的车厢内吸烟。这一规定将于1985年10月1日起首先在各次特快和直快列车上实行,积累经验,逐步向其他列车推广。
规定实行以后,凡随地吐痰者,要对其批评教育,令其擦净痰迹,并罚款五角;对乱扔脏物者,要进行劝阻,令其收拾干净,不听劝阻者,罚款五角;对在不吸烟的车厢内吸烟者,要进行劝阻,令其到指定地点吸烟,不听劝阻者,罚款五角。各次列车的列车员同时是卫生监督员,对违反本规定者予以批评教育和罚款。对违反本规定,不接受批评教育和罚款,甚至辱骂、殴打监督员和其他劝阻人员者,要交前方大站,由铁路公安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予以处罚。

中文版《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一至三卷开始发行
本报讯 《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文版一至三卷于九月十一日起在全国公开发行。
《不列颠百科全书》,又译《大英百科全书》,是世界公认的有权威性的百科全书。这次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合作编译出版的中文版《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除中国条目由我国专家、学者参考原书条目撰写外,其余均依据美方提供的最新资料翻译,以反映原书的观点和风格。
全书共收七万一千个条目。内容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文学艺术等各学科的概述和专名、术语、世界各国人物、史、地、团体、机构等的介绍,侧重西方的文化、科技成就和当代知识。它为我国的知识界特别是青年读者获取中外古今各个领域的最新知识,了解西方文化,提供了一部资料完备的很好的参考工具书。
《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九月十一日起正式发行一至三卷,全书将于一九八六年九月出齐。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暴雨成灾 不少学校冲倒房屋 新民县安排周到 学生无一失学
杀鸡取卵 一些单位乱挖墙脚 六盘水有禁不止 教师大量离教
《沈阳日报》△新民县因洪涝灾害,有七十六所中小学房屋倒塌。县教育局采取紧急措施,目前全县灾区有近两万名学生都就近上了学
《贵州日报》△六盘水市和一些单位仍乱挖中小学教师,受到省委、省府通报批评
《吉林日报》△长春市建立了一百四十个法律事务所,基本上每个乡镇有一个
《大众日报》△山东淄博市淄川区蔬菜公司今年上半年虚报蔬菜经营量七百万斤,骗取国家财政补贴六万多元,最近被查获
《天津日报》△市委、市政府昨天向八十八位从事技工教育三十年的老教师颁发了纪念证书和纪念章
《四川日报》△自贡市自流井区街道维修队盲目越级施工,造成严重质量事故。自贡电大视听中心大楼拆除重建,损失十多万元
《深圳特区报》△深圳市从9月份起,对全民所有制企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基金实行社会统筹
《长江日报》△武汉市武昌区社会福利院办起一座老年教师之家
《健康报》△山东省威海市饮食服务公司认真执行《食品卫生法》,入夏以来没有出现一例食物中毒事故
《解放日报》△上海市将在今年内发行金融债券六千五百万元,并相应开办特种贷款,以解决城市集体企业和郊县乡镇企业的资金需求
《科学报》△我国第一座大型重离子加速器在中国科学院兰州近代物理所进行总装
《河北日报》△保定市郊区有名的穷村樊庄,办起“三普及”业余学校。河北农大六十四岁的副教授姜立堂主动到该校业余义务任教
《江西日报》△泰和县沙村乡二十三户个体经商户自觉销毁价值一千多元的发霉变质商品

民进北京市委员会为盲人聋哑人举办义演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6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为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筹集福利基金举办大型义演晚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赵朴初,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等观看了演出。

首都举行教师游园晚会和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9月7日晚,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首都庆祝教师节游园晚会。首都人民为教师们精心安排了电子游戏、杂技、对弈等活动。参加游园的二万五千余名教师沉浸在欢乐之中。
劳动人民文化宫二殿里笑语满堂掌声阵阵。在这里,陈希同、何东昌、曾德林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同二百多名教师代表欢聚一起,进行了亲切的座谈。教师代表先后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壮观的职工体育盛典
——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本报通讯员
9月7日下午三时,浩浩荡荡的工人体育大军在红旗、会徽的引导下,迈着雄健整齐的步伐开进北京工人体育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这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工人体育盛会,也是三十年后工人体育大军的第二次团聚。英姿勃勃的工人体育大军,体现了我国工人阶级增强体质,振奋精神,建设四化的决心和意志。
雄狮起舞 巨龙腾飞
雄狮起舞,巨龙腾飞。由首都钢铁公司和二七机车厂、京棉一厂等八百名男女青年表演的“龙狮齐舞”把开幕式推向高潮。六面红色的大鼓擂得震天动地,数条巨龙好似翻江倒海,只只雄狮勇猛威武。顷刻,宽大的体育场上出现波澜壮阔的磅礴气势。它象征着工人阶级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它象征着职工体育的蓬勃发展。
场上的巨龙把我们的视野带到钢花四溅的首都十里钢城。这里有二十多个体育协会,广泛、持久地开展各种体育活动。他们夏季开展游泳,冬季组织长跑和滑冰,把爱好各种体育项目的人都吸引到公司组织的体育运动中来。在自建的一万三千平米的体育场上云集着数千职工参加活动。
和首钢并蒂开花的北京二七机车厂的体育活动也做到经常多样,全厂许多职工坚持做操。更有意思的是他们还结合生产开展多种竞赛,把生产、健身、娱乐融为一体。财会人员参加四百米计算数据接力赛,炊事人员拼盘赛,汽车司机更换轮胎赛……群体活动犹如盛开的山花,艳丽多彩。
别开生面的太极拳大军
充满朝气的团体操“志在四化”刚刚结束,紧接着名为“余热生辉”的太极拳、太极剑表演开始了。参加表演的八百名职工以中老年人为主,来自北京市近七百个单位。
只见他们身穿镶着红边的乳白色中式绸衣,排着整齐的队形,伴随着缓慢悠扬的音乐,轻柔舒展地打起太极拳。这一既壮观又别致、并且富于民族特色的群众体育场面,引起观众席上一片热烈的掌声。有的人在看台上也情不自禁地随着乐曲一招一式地比划起来。主席台上一些年逾古稀的老同志瞧得入了神。几位外宾甚至走下看台在绿茵场边端起相机照个没完。
太极拳和太极剑是我国传统的防病健身的体育活动,尤其适于中老年人锻炼。在开幕式上表演的都是北京市各太极拳辅导站的学员,他们每天清晨在公园、广场、街头坚持锻炼。各辅导站接到表演任务后,学员们争着报名,有的年过七旬的老翁为了能被选上,不惜把自己年龄“降”为六十岁。在统战部工作的林竹君过去身患疾病,经过几年锻炼,体质强健起来,精力充沛地投入工作。这次她担任表演大军的一个中队长兼教练,她放弃了去北戴河休养的机会,冒着酷暑操练,和大家一起出色地完成了表演任务。
热心职工体育的老教师老模范
当手持彩色气球的北京代表队走进会场时,看台上的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在队伍中间有一个身材不高、两鬓斑白的老教师,他就是北京体育学院副教授、北京工人田径代表队教练杨守博。这位把整个身心都贡献给祖国体育事业的老教师,在运动场上已经度过了三十三个春秋。他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祖国的体育新苗,同时也为我国职工体育运动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青海代表团走过来了,他们挥动着鲜艳的花束向观众致意。代表团成员中有一位名叫盛云成的老工人,他是八级钳工、省建筑厅的劳动模范。他喜爱长跑运动,坚持跑步已有二十多年了,不论风吹日晒,严寒酷暑,每天清晨都跑在林荫大道上。在去年省工人中长跑比赛中,他获得五千米第五名、一万米第三名。现在他正为参加第二届工运会中老年组的比赛积极准备,争取更好的成绩。
群体先进单位南华西街的新打算
全国职工体育先进单位的代表——广州市南华西街的黎颂华,在观众席上显得十分激动。南华西街党委从街道工作的实际出发,把街道职工的体育活动当作创建社会主义文明新街道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从机构、计划、场地、器材等各方面落实。这里的职工业余体育活动做到了经常化。参加体育活动的职工在80%以上。在去年广州街道职工运动会上,他们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黎颂华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准备举办一个体育和文艺相结合的运动会。他们要乘第二届职工运动会的东风,使街道的体育活动开展得更活跃。(附图片)
龙狮齐舞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太极花开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巴西队蝉联世界青年足球赛冠军
本报讯 巴西青年队9月7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中,以一比零战胜西班牙队,蝉联冠军。
西班牙队获亚军。
尼日利亚队经过互射点球,以三比一击败苏联队,获第三名,苏联队名列第四。

足协杯赛又踢完一轮
北京辽宁山东天津四个队率先出线
本报天津专电 第二届中国足协杯比赛九月七日又赛完一轮。A组的北京雪花队以五比○大胜安徽队,辽宁东药总厂队以二比○胜湖北队,北京队和辽宁队均两战两胜,已进入前八名。B组的广州白云山药厂队以三比二胜四川金沙队,上海金星队以二比一胜辽宁二队。C组的山东华光队以三比○胜陕西毛纺一厂队,天津海鸥队以二比○胜河北环宇队,山东队和天津队均两战两胜,稳获出线权。D组的八一队以四比二胜天津东亚队,广东万宝队以二比○胜吉林队。
前两轮比赛,北京队共射中九个球,其中金长光攻入四个球,杨朝晖进三个球,进球数居各队前列。
(白金贵)

中国女射手弹无虚发
获世界飞碟射击锦标赛双向和多向飞碟两项团体第一名
据新华社罗马9月6日电 中国选手6日在意大利蒙特卡迪尼举行的1985年世界飞碟射击锦标赛中,获得女子双向和多向飞碟两项团体第一名。
由刘玲、邵伟萍和吴杰组成的中国女子双向飞碟射击队,在这个项目的团体赛中共射中四百一十二个飞碟,名列榜首。美国队和意大利队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女子多向飞碟比赛中,由李莉、高娥和王晓燕组成的中国女队以三百八十三中的总成绩获得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