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
一九八五年九月六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八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于1985年9月6日通过,现予公布,自1986年7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1985年9月6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计量监督管理,保障国家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有利于生产、贸易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维护国家、人民的利益,制定本法。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建立计量基准器具、计量标准器具,进行计量检定,制造、修理、销售、使用计量器具,必须遵守本法。
第三条 国家采用国际单位制。
国际单位制计量单位和国家选定的其他计量单位,为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的名称、符号由国务院公布。
非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应当废除。废除的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第四条 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对全国计量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计量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第二章 计量基准器具、计量标准器具和计量检定
第五条 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负责建立各种计量基准器具,作为统一全国量值的最高依据。
第六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的需要,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经上级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主持考核合格后使用。
第七条 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根据本部门的特殊需要,可以建立本部门使用的计量标准器具,其各项最高计量标准器具经同级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主持考核合格后使用。
第八条 企业、事业单位根据需要,可以建立本单位使用的计量标准器具,其各项最高计量标准器具经有关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主持考核合格后使用。
第九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实行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的目录和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对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计量标准器具和工作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应当自行定期检定或者送其他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应当进行监督检查。
第十条 计量检定必须按照国家计量检定系统表进行。国家计量检定系统表由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制定。
计量检定必须执行计量检定规程。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由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制定。没有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的,由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分别制定部门计量检定规程和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并向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备案。
第十一条 计量检定工作应当按照经济合理的原则,就地就近进行。
第三章 计量器具管理
第十二条 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的企业、事业单位,必须具备与所制造、修理的计量器具相适应的设施、人员和检定仪器设备,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或者《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
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的企业未取得《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或者《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予办理营业执照。
第十三条 制造计量器具的企业、事业单位生产本单位未生产过的计量器具新产品,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样品的计量性能考核合格,方可投入生产。
第十四条 未经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批准,不得制造、销售和进口国务院规定废除的非法定计量单位的计量器具和国务院禁止使用的其他计量器具。
第十五条 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的企业、事业单位必须对制造、修理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保证产品计量性能合格,并对合格产品出具产品合格证。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应当对制造、修理的计量器具的质量进行监督检查。
第十六条 进口的计量器具,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检定合格后,方可销售。
第十七条 使用计量器具不得破坏其准确度,损害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
第十八条 个体工商户可以制造、修理简易的计量器具。
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的个体工商户,必须经县级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考核合格,发给《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或者《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后,方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
个体工商户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的范围和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制定。
第四章 计量监督
第十九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根据需要设置计量监督员。计量监督员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制定。
第二十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可以根据需要设置计量检定机构,或者授权其他单位的计量检定机构,执行强制检定和其他检定、测试任务。
执行前款规定的检定、测试任务的人员,必须经考核合格。
第二十一条 处理因计量器具准确度所引起的纠纷,以国家计量基准器具或者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检定的数据为准。
第二十二条 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计量检定、测试的能力和可靠性考核合格。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三条 未取得《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制造或者修理计量器具的,责令停止生产、停止营业,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
第二十四条 制造、销售未经考核合格的计量器具新产品的,责令停止制造、销售该种新产品,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
第二十五条 制造、修理、销售的计量器具不合格的,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
第二十六条 属于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继续使用的,责令停止使用,可以并处罚款。
第二十七条 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给国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的,责令赔偿损失,没收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
第二十八条 制造、销售、使用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计量器具的,没收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对个人或者单位直接责任人员按诈骗罪或者投机倒把罪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九条 违反本法规定,制造、修理、销售的计量器具不合格,造成人身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比照《刑法》第一百八十七条的规定,对个人或者单位直接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条 计量监督人员违法失职,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轻微的,给予行政处分。
第三十一条 本法规定的行政处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决定。本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的行政处罚,也可以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决定。
第三十二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处罚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对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决定期满不起诉又不履行的,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三条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计量工作的督监管理办法,由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依据本法另行制定。
第三十四条 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根据本法制定实施细则,报国务院批准施行。
第三十五条 本法自1986年7月1日起施行。
附:刑法有关条文
(一)第二十八条涉及的刑法条款:
第一百五十一条 盗窃、诈骗、抢夺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第一百一十七条 违反金融、外汇、金银、工商管理法规,投机倒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可以并处、单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二)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涉及的刑法条款:
第一百八十七条 国家工作人员由于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认真实施计量法
本报评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经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于1986年7月1日起施行。计量法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了我国计量管理的模式,它是我国计量工作所要遵循的基本准则,是我国进行计量监督管理的依据。
计量涉及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科学实验和国内外贸易,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它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技术基础,没有单位制的统一,量值的统一,社会经济秩序就要发生混乱,生产、流通就不能正常进行,科学实验、研究也会遇到困难,对外经济贸易和科技、文化交流也无法开展。颁布计量法就是为促进生产、科技和贸易的发展,保护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所采取的重大措施。
计量法的核心是确保国家计量单位制度的统一和全国量值的统一。这是每个国家的基本国策,历来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计量法规定,我国采用国际单位制和以国际单位制单位为基础的法定计量单位;市制、英制等非法定计量单位要限制使用,逐步废除,并围绕统一全国量值作了各种规定。这就保证了我国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方针的深入贯彻,同时也保证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顺利进行。
计量法的根本目的是保护国家、集体和个人免受不准确或不诚实测量所造成的危害。随着我国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因计量发生的纠纷很多。在商品流通过程中,利用计量器具有意作弊,短斤少两,克扣群众,侵犯消费者利益的现象屡见不鲜。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用的计量器失准失修的情况也比较普遍,严重威胁着人民的健康和生命、财产的安全。为此,计量法规定,对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范围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强制管理,国家将公布实行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强制管理的范围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需要,而不断有所变化。
实施计量法事关重大,各级人民政府要十分重视,切实加强实施计量法的领导,采取多种形式,向干部和群众宣传计量法制,做到家喻户晓。要健全计量行政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它们的执法职能,鼓励他们理直气壮地担负起计量监督的责任,从各方面给予支持。计量部门要积极做好实施计量法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计量法的实施办法或细则、条例和有关的规章制度。

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使有些人有恃无恐
齐齐哈尔市偷漏欠税款收不上来
偷漏税近二百万元的企业竟被评为“六好企业”,厂长照样晋级加薪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7日电 (记者谢金虎、顾洪洪)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前一段时间对齐齐哈尔市部分企业进行的税收大检查中,共查出偷漏欠税款一千多万元,但目前补交入库的只有一百万元。
据了解,一些企业之所以拒不上交偷漏欠税款,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执法不严,使偷税漏税者有恃无恐,不但刹不住这股歪风,甚至有越刮越盛的趋势。
税法规定,对偷税漏税者除责令其补交应纳税款外,还要处以应纳税款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是这个规定在黑龙江省的一些地方没有执行。自1983年实行利改税以来,这个省曾查出大量偷漏税的企业,但是给予罚款处理的寥寥无几,追究刑事责任的更是闻所未闻,一般都是以补交税款了事,责任人没有受到一点惩处。不仅如此,有些地方视偷漏税为“小节”,评先进企业和考核企业干部时,根本不考虑这种犯法行为。齐齐哈尔啤酒厂,近两年采取隐瞒、虚列成本、以税还贷等非法手段,先后偷漏税一百九十多万元,结果却照样被评为“六好企业”,厂长照样晋级加薪。
据了解,由于惩治不严,一些企业领导干部认为对于税收,能偷就偷,能漏就漏,查不出来占个大便宜,查出来个人也不吃亏。结果是,过去一些从不偷漏税的守法户,感到“守法吃亏”,纷起效尤。拥有七八百家国营企业的齐齐哈尔市,今年到6月底只征得奖金税二百零四万元。7月份税务部门仅仅抽查了其中的六十二家,就查出偷漏奖金税款一百四十八万元。
偷漏税是一种挖国家肥企业和个人的严重不正之风,任其下去不仅会使国家利益遭受极大损失,而且还会在政治上毁掉一批干部。黑龙江省税务部门的同志认为,依法对偷漏税者严加制裁,已成了当务之急,特别应当惩办那些偷税漏税的主要负责人。

深圳连续发生三宗港商诈骗案
我方损失人民币七百万元、港币逾百万元、美金五十五万元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深圳市最近连续发生三宗不法港商以签订“承包合同”、“购销合同”、“代理进口”等手段进行诈骗的案件。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这三宗经济案我方共损失人民币七百万元、港币一百零九万五千六百元、美金五十五万元。
深圳市罗湖区南湖工贸商场于1984年4月开业,今年上半年生意不好,资金周转困难。为此,6月中旬,他们与港商谢宏章签订了承包合同。合同规定,谢宏章每月付给商场管理费六千元,承包期限为1985年6月15日至12月30日。谢宏章承包后,利用这个商场的公章、转帐支票和帐号,买了一些钢材指标,然后四出活动,吹嘘他有大批进口钢材、手表、电视机等现货,价格便宜,可收人民币,并且只收取30%的订货款。结果有一百多个单位都按订货总额汇出30%的定金。到7月16日止,各地客户汇给这个商场的定金已有二百三十多万元人民币。7月中旬,这些订货户纷纷到指定的广州黄埔港码头提货,结果都扑了空,港商谢宏章等六人已全部逃到了香港。初步估计,此案中被骗走的订货金约七百万元。
今年5月,深圳市东方贸易公司代表深圳市太平洋公司和益园公园,与香港汉威公司代表林太杰签订进口日产斑马牌签字笔二十五万打的合同,其中第一批三百三十二箱、八万三千打,价值一百零九万五千六百港元,东方贸易公司在货未到前已付款。今年6月初,货运到东莞县太平港,经海关检验,三百三十一箱(缺一箱)装的全部是各种废纸。
1984年11月,深圳市南头华侨联合会用二十四万元人民币,向清远县对外贸易公司买了一张进口电子计算器散件二十万套的批文,交了二万四千元的手续费,委托广东省信托贸易公司进货。信托贸易公司12月份即与香港铭宙有限公司签订进货合同,总金额五十五万美元。华侨联合会用一比五的比率从南头友谊商店买入五十五万美元,汇去香港。可是港商交来的计算器散件有30%是废品,其余70%是变了型的次品,无法推销,五十五万美元付诸东流。

潍坊市查补偷漏税款三千三百多万元
山东省潍坊市最近查出企业偷税漏税款三千八百四十一万元,目前已补缴三千三百多万元。

西藏朗久地热试验电站发电
世界最高的地热发电站——西藏阿里地区的朗久地热试验电站最近开始发电,阿里从此结束了无电的历史。朗久地热试验电站现有十口地热井,装四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五千千瓦,目前已发电的是一号机组。

宏观经济管理国际讨论会闭幕
有中外著名经济专家和学者参加的“宏观经济管理国际讨论会”九月七日在武汉闭幕。会议除了讨论宏观经济管理外,对宏观控制的微观经济基础也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讨论。会议是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世界银行联合召开的。
(据新华社)

为加快新疆开放奠定基础
新疆首届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圆满结束
本报乌鲁木齐专电 记者冯霄、刘霄报道:新疆首届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圆满结束,共签订七项合同,十四项协议,总额达七亿八千万元人民币。签订出口贸易合同达四十九项,引进外资一亿七千万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一千万美元。
这次洽谈会是8月20日至9月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家商社、公司的代表和一百多名内宾参加了洽谈会。
洽谈的项目主要集中在轻纺、食品和资源开发等方面;成交的出口商品主要是黑瓜子、甜瓜、葡萄、地毯和变压器矽钢片横剪线设备;进口商品主要是新疆市场所需要的部分家用电器、照相器材、复印机配件、人造合成革、医疗器械、通讯设备、棕榈油及化工原料等。
参加这次洽谈会的各国和香港地区的商界人士,对新疆丰富的矿产、石油、长绒棉、瓜果、毛皮资源及有色金属、地毯、工艺品等颇感兴趣,他们盛赞新疆是具有丰富和奇特的物资和旅游资源的宝地,从而增强了和新疆合作的信心。美国玛维斯德国际公司董事长洪福先生是个华侨,他在中美合资开发一万五千亩库尔勒香梨的合同上签字之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几年祖国实行开放政策,很受海外华侨欢迎,华侨都希望多为祖国统一做一些事情,都希望自己的祖国繁荣昌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黄宝璋说,这次洽谈会的意义不仅是签订了一些项目的合同和成交了一批生意,更重要的是结识了更多的海外商界朋友,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合作的诚意。许多海外客商通过这次洽谈会,认识了新疆是个资源型的大有作为的地方。他们对新疆加快开放方面的政策、新疆的资源和人才基础及逐步改善中的投资环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表示要在更广阔的领域里和新疆开展合作。有的客商说:生意成交多往来,生意不成情意在,我们成了朋友,合作的机会随时都会出现。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洽谈会促使世界认识新疆,也促使新疆认识世界,这为新疆敞开大门,进一步开放奠定了基础。

专栏:市场随笔

“售后服务”好
沈瑞明
上海市一家大商店设有“售后服务台”,不论是从该店何人手上买的货物,只要符合退换规定,都可以到此退换。
我也是个“走南闯北”的人,然而,这种“售后服务”实在见得不多;倒是“货物离柜,概不负责”一类的招牌到处可见。二者相较,当然是“售后服务”麻烦一些,但顾客却喜欢这些不怕麻烦的商店。看来,即使不谈“服务精神”,单“生意经”计,“售后服务”就有其可取之处。

北京市组织迎“国庆”服装展销工作就绪
二百七十万件服装将投放市场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组织迎国庆服装展销工作业已就绪,展销将于9月10日开始,10月10日结束。
北京市今年举办迎国庆服装展销具有四个特点,即:一是不搞集中办展销,而是分散在北京百货大楼、东风市场、东四人民市场、西单百货商场和天桥商场等五十二家商场(店),方便顾客就近选购。二是服装货源多。举办展销的单位除从本市组织货源外,还积极从全国兄弟省、市和自治区组织货源,目前已购进服装二百七十多万件。其中童装和中老年服装上升幅度大,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34.7%和45.7%。三是优质名牌服装多,其中全国优质名牌产品二十多种。四是新面料和新花色、新款式多。从参加举办展销的五十二家商店组织货源情况来看,花色、规格和品种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千多个。
为了做好服务工作,这些商店抓紧职工思想教育,制订措施,提高服务质量。

专栏:开放之窗

在消化吸收上做文章
本报记者 陆振华
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拥有为数众多的老企业,这些企业如何摆脱设备、技术的落后的状况,是热衷于引进加工组装设备,走内销赚钱的路子,还是花气力消化吸收引进的先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出口创汇能力?天津无线电元件六厂选择的是后者。
天津无线电元件六厂是五十年代建立起来的小厂,生产技术水平较落后,主要生产电阻瓷体、小电容和延迟线等电子元件。工艺较复杂的延迟线是保证彩色电视机色泽准确、清晰的重要元件。过去因设备简陋、工艺落后,产品性能不佳,用户不乐意用该厂的产品。当时,有些人想买设备组装电子产品,不花大力气赚大钱。但这个厂不走这条路,他们从四化建设的全局利益出发,决定引进先进技术改造老厂,从技术进步中求发展。从1982年开始,这个厂投资二百五十万美元,从日本引进H延迟线和Y延迟线等关键设备和生产设计的软件技术。厂领导组织全厂技术人员和职工在消化吸收新技术上做文章。两年多来,使全厂主要产品的性能由六十年代提高到八十年代初的水平。延迟线的年产量达到五百万个以上,产品供不应求,受到京、津、沪等全国各电视机厂的欢迎,代替了进口产品,还提高了出口创汇能力。企业经济效益迅速提高,上缴利润几乎年年翻番,1982年为七十多万元,1983年为一百四十万元,1984年为二百七十万元。今年上半年已完成二百一十万元。
天津无线电元件六厂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注意在消化吸收新技术上做文章。全厂职工都有强烈的效益观,对引进技术认真做好可行性研究,并使厂房建设、国内配套设备装置、技术人员培训同步进行,因而从设备安装到试生产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
改造企业、发展生产,需要引进先进技术。但是有些地方盲目引进,结果事与愿违。如有些企业引进的组装线,长期需要吃“洋原料”;有的工厂只顾引进,不重视消化吸收。这些问题值得重视。
——编者

专栏:开放之窗

汕头工商联为引进技术出力
本报讯 广东省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充分发挥会员与华侨联系广泛的优势,三年来,接待探亲、参观、考察、洽谈贸易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外籍华人等四百多人,促成了技术引进。
(陈炳鹊 林时平)

专栏:开放之窗

客商对广州直接投资增加
本报讯 随着广州市投资环境的改善和优惠政策的落实,客商直接投资增加。今年上半年客商投资金额二亿四千多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四倍以上,超过前五年客商投资金额的总和。(佘求明)

专栏:开放之窗

烟台毛纺厂在引进中注意消化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毛纺厂引进日本成套毛纺技术设备后,注意消化吸收。新设备1983年投产后,产品以兔毛长、质量优打入国际市场,并且畅销不衰,供不应求。建厂一年零十个月,生产短毛纱三百二十吨,其中外销占78%,换汇约四百六十万美元,人均创税利近两万元。现在已基本收回了全部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