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代表呼吁
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柬埔寨
新华社罗安达9月5日电 参加第八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代表在4日和5日两天的全体会议上纷纷发言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并呼吁外国军队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出去。
津巴布韦外长曼格文德在今天发言中呼吁对南非实行制裁。
他说,津巴布韦对军事占领阿富汗和柬埔寨表示关注。他指出,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能够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在发言中说,种族隔离制度不能改革或改进,必须彻底摧毁。
他指出,外国军队继续呆在阿富汗,对这一地区构成了威胁。只有在外国军队撤军的基础上实现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后,阿富汗的主权、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地位才能得到恢复。
他说,印度尼西亚和其它东盟成员国正在努力寻求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这一方案必须建立在恢复柬埔寨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地位以及尊重柬埔寨人民最基本权利的基础上。
埃及外长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在今天的全体大会上敦促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它的军队。
他在讲话中表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马吉德呼吁恢复阿富汗和柬埔寨的主权和独立。
刚果外交和合作部长恩丁加—奥巴今天在讲话中指出,非洲国家的外债不断增加,1985年高达一千七百亿美元,使非洲人民的生活条件更加恶化。
他强调说,为了确保一个更舒适、更公正的新的未来,必须采取措施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以此作为克服危机的最有效的手段。
他在讲话中谴责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犯下的各种罪行,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秘鲁外交部长阿兰·瓦格纳今天在发言中说,国际经济形势有可能发展成为经常性的危机,受其影响的主要是第三世界的国家。面对这种局面,他主张不结盟国家要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而不要等待北方工业发达国家的解决办法。他还说,第三世界的外债是富国和穷国之间的不平等关系造成的,秘鲁主张从政治观点出发来讨论债务问题。
南斯拉夫外长拉伊夫·迪兹达雷维奇昨天在讲话中强调说,不结盟国家不能追随任何集团的政策,他主张超级大国就结束军备竞赛和全面裁军进行对话。
他呼吁,全世界都应采取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立场。他还说,罗安达会议应该支持非统组织所作出的有关南非形势的决议。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库尔希德·阿拉姆在发言中谈到南部非洲局势时说,所有国家应中断同南非的关系,并对其进行制裁。

阿游击队歼敌千余人击落敌机八架
巴外长说间接谈判应涉及苏军撤出的时间表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新德里消息:西方外交人士3日在新德里援引阿富汗人士的话说,阿富汗游击队最近打死打伤苏军和卡尔迈勒军一千多人。
外交人士说,苏军和卡尔迈勒军为了突破阿富汗游击队对东部帕克蒂亚省霍斯特长达一年的包围,8月中旬出动一万五千人向游击队发动进攻。这是苏军和卡尔迈勒军今年发动的第三次重大军事行动,但遭到游击队坚决反击,伤亡严重。外交人士援引一位阿富汗医生的话说,喀布尔医院住满了伤员。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6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过去三天中,阿富汗游击队在帕克蒂亚省同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进行的激战中击落直升飞机七架、苏联飞机一架。
目前,大约二万名苏军和卡尔迈勒军队在炮兵、装甲部队以及飞机的配合下正在向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阿富汗东部省份发动攻势。在喀布尔到帕克蒂亚省府加德兹的公路上坦克、军车来往不断,普通百姓已禁止通行。
据报道,战斗中,数百名苏军和卡尔迈勒军队已被打死。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4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今天在这里说,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六轮间接谈判将是困难的,因为这次谈判将着重讨论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问题。
他说,巴基斯坦现在还没有看到日内瓦谈判进程早日取得突破的迹象。
他说,巴基斯坦希望,第六轮间接谈判应涉及关于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这一关键问题的时间表的全面解决办法。他还说,在本届联大会议期间,他将在纽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和一些国家的外交部长就阿富汗问题进行讨论。
关于阿富汗问题的间接谈判是从1982年6月开始的,至今已进行五轮。

民柬部队攻占越军一坦克装甲团据点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8月31日攻占了越军设在马德望省普农三伯县的一个坦克装甲团据点,击毁敌军坦克和装甲车四十二辆。
广播说,8月31日夜间,国民军向驻扎在马德望省普农三伯县达克村的一个越军坦克装甲团据点发起突然袭击。激战三十分钟后,国民军控制了这个据点,打死越军一百二十七人、打伤二百二十人,其中击毙两名团级和三名营级军官;击毁T—54型坦克十六辆、装甲车二十五辆、坦克用无线电报话机三十六台、收发报机四台以及各种武器三百六十四件、敌军营房和住宅一百一十四座;缴获各种武器三十八件、子弹三万发以及许多军用物资。当天深夜,越军从斯道据点出动坦克部队企图夺回达克据点时,又遭到民柬国民军的痛击。一辆坦克被击毁,六名越南士兵被击毙,其它坦克掉头逃跑。

泰陆军发言人谈今年雨季柬战场形势越军
困难重重 抵抗力量活跃
新华社泰国茶安9月6日电 泰国陆军发言人纳罗敦少将6日在这里对记者说,今年雨季侵柬越军运输遇到困难,无力发动较大攻势,而柬埔寨抵抗力量在内地却比较活跃。
这位发言人说,在侵柬越军中许多人患了疟疾,士气低落。他说,越南如果真心想撤军,就应该现在撤军而不是五年后。越南多年来说话不算数,所以他说五年后撤军也是不可信的。
纳罗敦少将指出,越南不断侵犯泰境。4日,越军又炮击泰国巴真府亚兰县南部地区,使边民两座房屋被击毁。

我国渔船驶向远洋
李志明
今年3月10日,我国福建马尾港锣鼓喧天,彩旗飞舞,由十二艘拖网船和一艘加工船组成的中国第一支远洋渔业船队从这里启航,驰向一万海里以外的西非海岸捕鱼,翻开了我国渔业史上崭新的一页。第一批来自西非沿海的鱼品一千吨将于本月中旬运抵国内,首先供应首都市场。
中国渔船队远航非洲西海岸,不仅标志着我国海洋捕捞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开辟了一条与西非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的新途径。
西非沿海鱼产资源非常丰富,有带鱼、鲷鱼、石斑鱼、黄鱼和对虾、墨斗鱼等五十多个品种,与我国南海相似。这里鱼产量每年在三百万吨左右,其中一半以上是苏联、南朝鲜、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的船队捕捞的。沿岸国家捕鱼业发展缓慢,未能及时捕捞,只得任由别国自由捕捞。1982年底《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订以后,规定了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西非沿岸国家加强了对本国海洋水产资源的管理和开发。各国一方面通过向外国船队征收渔税获得外汇收入,另一方面开始发展本国的渔业。与此同时,它们还积极与外国建立合作关系,开办渔业合营企业,以取得技术,培养本国专业人员。
我国是海洋渔业不够发达的国家,近海捕捞过度,资源下降,仍然不能满足需求。为了提高我国人民的水产品消费水平,同时通过与外国的渔业合作发展国际经济合作,我国水产部门决定开发远洋捕鱼事业。对外开放政策为此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我国首先与几内亚比绍、塞内加尔、塞拉利昂等国建立了捕鱼合作关系。中国水产联合总公司组织的第一支远洋渔船队也在4月底到达了西非海岸。我国与西非三国的渔业合作,采取几种不同的形式。中国与几内亚比绍签订了政府间渔业协定,几方允许中国渔船在其海域缴税捕鱼,中方则帮助对方在当地建造一批机动渔船,并负责传授技术、培训人员。与塞内加尔的合作是采取合资公司的形式,中方出船出人,对方负责陆上服务和在当地销售。中国渔船在塞拉利昂海域捕鱼则是通过当地代理人办理申请等有关手续。这几个国家都十分重视同中国的渔业合作,官方和舆论界高度评价这种合作,认为这给当地经济增加了活力。
中国第一支远洋渔船队船只吨位较小,一路上克服了风浪大、机件损坏等困难,从太平洋跨越印度洋进入浩瀚的大西洋,很快投入了生产。到目前,已捕捞近二千吨。但因初来乍到,情况不熟,船队一面生产,一面调查掌握资源情况,选择适用网具,以求逐步打开生产和经营局面。
今年7月李先念主席访问美国,中美间签订了关于美国海岸外渔业协定,又一支远洋渔船队正在组建之中,将于年内开赴阿拉斯加海域渔场。中国的远洋捕鱼事业正沿着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新途径,向着辽阔的海洋迈进。(附图片)
图为中国远洋渔船队的海丰824加工船。

埃及组成以卢特菲为总理的新内阁
卢特菲宣布对埃以和约立场不变
新华社开罗9月5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晚上发布一项命令,批准了以阿里·卢特菲为总理的三十三人组成的新内阁。
新内阁中包括四名副总理和二十八名部长。四名副总理是: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阿布·加扎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副总理兼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卡迈勒·艾哈迈德·甘祖里;副总理兼农业和粮食保障部长优素福·瓦利。
新内阁二十八名部长有十九名是原内阁阁员,仍担任原部长职务,另外八名部长是新任命的。原文化部长调任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事务部长。
新华社开罗9月6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埃及新总理阿里·卢特菲说,埃及新政府对以色列和对1979年签订的埃—以和约的立场将一如既往。
这是卢特菲被任命为总理后,就外交政策问题发表的第一次讲话。
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我们尊重我们签订的和约,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新变化。”(附图片)
图为埃及新任总理阿里·卢特菲9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本报电视照片

日文部省要求中小学升“太阳旗”唱《君之代》遭反对
各界纷纷指出文部省通知是不能允许的
新华社东京9月6日电 (王兰英)日本文部省5日发出通知,要求日本公立中、小学校在举行入学仪式和毕业仪式时,升“太阳旗”和唱《君之代》歌,但遭到日本在野党、进步团体、一些学校和有识之士的坚决反对。
文部省给日本各都、道、府、县及城市发出的通知说:“现在有的学校不升国旗、也不唱国歌,希望对此要给予彻底的妥善的处理”。
把“太阳旗”作为日本国旗,在日本立法上并无明文规定。《君之代》意为“我皇之世”,是赞颂“天皇治世”的一首日本歌曲,实际上被作为日本国歌使用,但在立法中也没有明文规定。
把《君之代》说成是国歌,只是在1937年文部省批准的教科书《寻常修身书》中提到过。战后,日本文部省开始只是提希望升国旗(指“太阳旗”)、唱《君之代》。到1977年,文部省修改学习指导要领,把希望唱《君之代》字样改为希望唱国歌。
文部省的通知发出后,立刻引起日本舆论、社会各阶层、在野党、学校、家长的强烈反响。舆论指出,文部省从“希望”升“太阳旗”和唱《君之代》到强行要求“彻底”的执行,“说明其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日本经济新闻》说:“不能把‘太阳旗’、《君之代》象其他国家的国旗、国歌那样作为国家的象征来对待,因为日本的‘太阳旗’和《君之代》同战前军国主义的形象有着微妙的关系。”有的报纸还说:“在战后四十年这一关键时刻,文部省发出这种‘通知’,是重复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过。”
日本公明党机关报《公明新闻》说,文部省的“指导”带有火药味。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说,从文部省的通知“联想到中曾根及阁僚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隐藏着恢复战前体制的危险动向”。
日本教职员工会对文部省的通知表示坚决反对。他们说,鉴于“太阳旗”和《君之代》在战争中所起的作用,必须坚决反对文部省的这个通知。“我们不能忘记,日本战前通过‘太阳旗’和《君之代》进行军国主义教育的这一教训”。
日本很多教授、学者、作家等有识之士在发表谈话中说,“把通知同阁僚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联系起来看,使人感到非常危险”、“这是肯定战争的行为”。“无论是正式参拜靖国神社,还是这次的通知都说明日本正一步一步地向战前的日本靠近”。同时,他们还指出,“文部省的通知是违反宪法的,是不能允许的”。
日本一些学校已表示,拒绝在入学和毕业仪式上升“太阳旗”和唱《君之代》。

巴解组织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
阿拉法特呼吁各派团结一致为解放事业而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9月6日电 (记者解聘如)巴勒斯坦解放阵线第七次代表大会昨天在突尼斯的巴勒斯坦营地开幕。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巴勒斯坦解放阵线副总书记阿布·阿巴斯、阿拉伯解放阵线总书记拉希姆·艾哈迈德等人在开幕式上讲话,一致呼吁巴勒斯坦各组织加强团结,支持被占领土人民斗争,共同为巴勒斯坦解放事业而奋斗。
开幕式是由巴勒斯坦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阿里·伊斯哈本主持的。解阵的一百二十名代表、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巴勒斯坦各组织的代表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和支持巴解组织的外国驻突尼斯外交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耶赫在给大会的书面发言中指出,各派之间没有根本的矛盾,而有反对以色列占领和侵略,实现巴勒斯坦民族自决权、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共同目标。
巴解阵副总书记阿布·阿巴斯在讲话中说:“巴解组织至今是我们斗争的锐利武器,它率领我们向形形色色的敌人作斗争”。阿巴斯还呼吁叙利亚恢复对巴解组织的支持。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布尔吉巴总统和突尼斯人民在巴勒斯坦革命最困难时接待巴解组织。他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进攻,重申支持黎巴嫩人民的斗争直到解放最后一寸土地。
阿拉法特呼吁巴勒斯坦各派加强对话和团结。他指出:“在突尼斯、阿尔及利亚、苏丹、南也门、伊拉克和约旦的难民营应成为巴勒斯坦革命力量的发源地。他强调指出:“中东问题只有通过召开国际会议,才能真正获得解决”。
阿拉法特的讲话一再被与会者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会议将听取政治局的政治报告,讨论巴勒斯坦的斗争形势和巴解阵今后的行动纲领以及选举新的领导机构。

专栏:新闻人物

埃及新总理阿里·卢特菲
埃及新总理阿里·卢特菲1935年10月6日生于开罗。曾就学于开罗艾因沙姆斯大学和瑞士洛桑大学,在洛桑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
1957年起,卢特菲在艾因沙姆斯大学商业系任教,后任经济教授、经济系主任。他还曾经担任合作和管理高等研究所教授和开罗阿拉伯调研所兼职教授。
1978年10月至1980年5月他任萨达特内阁财政部长。1981年任开罗财政和经济咨询中心董事会董事长。1979年获国际墨丘利金奖。
卢特菲是埃及的经济学家,著述甚丰,有《经济发展》、《数学经济和计量经济学研究》、《发展中国家的财政问题》、《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问题》等著作。
他是民族民主党成员,已婚,有一子。
(新华社)

自力更生发展粮食生产
——第四十届IMC世界粮食生产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戴玉庆 李世华
“饥饿和生产过剩并存,这就是当前世界粮食的形势。”联邦德国巴伐利亚农场主协会主席古斯塔夫·舒勒先生参加了9月2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十届IMC世界粮食生产会议”,在会上他发表了上述见解。
在这次有四十多个国家约三百位代表参加的,由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和美国国际矿产化学公司(I MC)联合召开的会议上,舒勒先生和其他代表用充分的资料证明了世界粮食生产的矛盾焦点:北美和欧洲共同体的主要粮食生产和出口国,生产成本逐年增加,粮食供过于求,导致价格下跌,农场主亏本;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大部分非洲国家,却遭受饥饿的煎熬。现在,全世界有二十多亿人口的粮食没达到最低营养所需的水平;赤道地区的二十五亿人中,有60%营养不良,20%濒临死亡;全世界每年有十万儿童因缺乏维生素而失明。换句话说,一些发达国家为粮食过剩而苦恼,一些发展中国家则为饥馑而忧虑。
如何解决贫富之间的矛盾呢?一方面要看到,对非洲遭受灾荒的国家给予紧急粮援,以解其燃眉之急,仍然十分迫切;另一方面,必须帮助那些缺粮的国家发展粮食生产,提高发展中国家粮食自给能力,才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粮食问题。
美国国际粮食政策研究院主任梅劳·米勒认为:“粮食紧急援助只能解决短期问题,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提高粮食自给能力。”目前,在世界粮食的分配中存在许多复杂而又具体的问题。首先,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能力有限,外汇储备少。到去年底,发展中国家的外债已达八千一百二十亿美元,占它们出口总收入的145%;无力依靠进口满足本国人民的粮食需求。其次,发展中国家的仓储设备和运输条件落后,即使争取到了粮援,也不能把粮食及时运到饥民手中。
来自美国的威廉博士向会议提供的资料表明,现在为非洲受灾国家提供的粮援约有一半无法运到目的地,甚至有的粮食腐烂在港口码头上无法运给灾民。由此可见,发展中国家不能长期依靠援助,只能走自力更生发展粮食生产的道路。
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中负责亚太地区事务的普里先生来自印度,他专门研究了东亚二十个国家的农业生产情况,认为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是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不足的好办法。亚洲的人口数居全球之首,耕地面积相对地少,且现在几乎已无可开发的耕地,农业生产一向注意精耕细作。现在,东亚不少发展中国家的粮食产量已经达到4.2%—6.5%的年增长率。其中以中国发展最快,每公顷产量已达五点二吨。普里先生说,目前东亚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单产量为每公顷三吨左右,距离中国的水平尚远,这也说明增加单产大有潜力。他还说,发展中国家还应该学习中国的计划生育经验,尽快使粮食的增产速度大大超过人口的增长速度。
到会的专家们认为: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要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取粮食自给自足,还要解决当前面临的许多困难,例如增加化肥、机械、水利等方面的投资,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需要培养大批受过良好教育的新式农民来运用最新的农业科学技术等等。而这些问题都需要较长时期才能逐步解决。

黎巴嫩局势依然动荡不安
各派分别提出解决危机方案和设想
本报大马士革9月6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8月22日黎巴嫩各派达成协议后,黎巴嫩局势依然十分紧张。昨晚,社会进步党民兵与阿迈勒运动武装在贝鲁特西区发生激烈冲突,双方交火四个多小时,使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阿迈勒运动民兵与巴勒斯坦武装在贝鲁特南郊难民营也已连续三天发生武装冲突。在黎巴嫩各地,汽车爆炸和绑架事件接连不断。
治安局势恶化加剧了黎巴嫩的经济危机。贝鲁特东西区通道关闭切断了正常的食品供应,西区正面临着面粉与燃料危机,居民生活陷入1982年战争以来最严重的困境。
与此同时,围绕如何解决黎巴嫩危机,黎各派先后提出各自的解决方案和设想。昨天,黎巴嫩前总统弗朗吉亚提出了一项十三点内容的解决方案,重申了在国家最高权利执委中按教派分配的原则。他主张总理人选要由议会选举产生,议席由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各占一半;取消政府公职人员和军队中的教派体制;加强黎巴嫩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联系,特别是加强与叙利亚的特殊关系。这是黎巴嫩基督教派提出的第一个政治解决的方案。在此之前,黎巴嫩全国联合阵线和阿迈勒运动分别提出了十点方案和八点建议。基督教长枪党也正酝酿提出自己的方案。

中国奥地利签署贷款议定书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5日电 (记者肖力)中国银行同以奥地利信贷联合银行为首的奥地利银行团,今天在这里就奥地利在水电方面向中国提供贷款一事签署议定书。根据议定书,奥地利向中国提供一笔总额为六十九亿奥地利先令(约合三亿六千万美元)贷款,用于投资兴建中国二十七座地方中小型水电站。这是中国同外国签定的第一个有关水电方面的贷款议定书。

日本重新评价算盘
具有古老历史的算盘,最近在日本重新受到评价。日本文部省小学低年级教育问题恳谈会正重新研究算盘的功用;一些广泛使用电子计算机的银行和企业,开始特意录用精于算盘的职员;有的数学家认为,即使进入计算机时代,算盘仍可与计算机并存。
日本是一个有使用算盘传统的国家。古来衡量一个人是否有文化的标准是:“会认、会写、会算盘”。自1 954年起,日本每年举行一次全国高中珠算比赛大会,至今已举行三十一次。目前日本的小学三年级学生有珠算课。全国有珠算私塾五万所。会打算盘者有三百万人。算盘被国家指定为“传统工艺品”。
日本学者认为,算盘不仅具有实用价值,而且是一种优越的教具。打算盘用手、用眼、用耳,可使指尖变得灵活,可锻炼思维能力,也可提高默算及背诵能力,促进脑细胞的发达,它的作用早已被科学测试所证明。从小学起施行珠算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具备清晰的思维能力。·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