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乐在天涯育英才
——记长期工作在新疆边城的一批中小学教师
本报记者 段存章
戈壁滩上的红柳、梭梭、骆驼刺,顽强不屈。烈日、风沙、严寒,挡不住它生根、开花、结果。
在草原,在边城,培育祖国花朵的园丁们在默默无闻地工作着。简陋的教室,艰苦的环境,难不住他们扎根边疆,奋发上进。
到北疆奎屯市,听到一条新闻:近几年市二中考入大专院校的学生八百多名。今年参加高考的一百六十名学生,被录取八十四名。人们称赞:“贡献不小啊!”
学校正放暑假。找住在学校附近的六位教师开了个座谈会。一打问,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校长贺耀钧,四十六岁,1962年上海师大毕业;副校长刘之太,五十岁,1962年甘肃师大毕业;语文组长孙正纲,五十五岁,四川广汉师院毕业,1956年进疆;数学组长牟忠,四十七岁,山东师大毕业,1961年进疆;外语组长郭敦廉,福建人,1958年从部队转业进疆;语文教师、优秀班主任夏引芳,四十二岁,上海金山人,1961年高中毕业响应号召支边来的。
“我们不远万里来到边疆,为教育事业埋头干了二三十年啦!”满头白发的郭敦廉在座谈会上泪水满腮,哽咽地说不下去了。他的哥哥、姐姐、侄子,有二十多口人在国外。“海外关系复杂”这顶帽子不知压了他多少年。政治上抬不起头,经济也很困难。但他为边疆教育献身的思想始终没有变。近几年,他的亲属回国探亲,约他到广州会面,并给他租了高级房间。经商的大哥动员他到美国去居住,他左思右想说:“不能去,我想新疆的山水,离不开我的学生。”现在,学校为他分配了一套新房子,院里种着花,屋里摆着沙发、书柜,还有国外亲属送给他的一台彩色电视机。三个子女上了大学。老郭最后说:“尽管道路坎坷,我总觉得边疆不错,更喜欢这所学校!”
年轻女教师徐红在边境小学已默默地辛勤耕耘了十八个春秋。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九○团八连小学位于博尔塔拉草原,离中苏边境的阿拉山口不远。当年她唱着“中华儿女志在四方”的歌曲“跨山过水到边疆”的,今天她在教学岗位上,又常以《我们新疆好地方》为题,对孩子们从小进行热爱祖国边疆的教育。她常说:“要让孩子从跨进学校的第一天起,就感到学校是可爱的,老师是可亲的,上学读书是愉快的。还要让他们的家长放心,让他们一心扑在建设边疆的工作上。”边境小学条件差,特别是低年级难教,徐红摸索总结出一套见效快的低年级教学法。她既当严师,又做慈母。夏天给孩子们备凉水、毛巾、脸盆,帮他们洗脸、洗衣服;冬天为他们生炉子。还坚持给孩子们理发、补衣服。她先后十五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在中蒙边境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二中担任化学教师的李宪生,是1983年从河北邢台师专毕业,自愿报名到边疆的。当时,人们说:“兔子尾巴长不了!”他对乡亲们说:“你们放心,既然来了,我就不走啦!”这位十七岁的青年象匹小马在无垠的草原上飞奔。不久,他担任了班主任,一边抓教学,一边耐心细致做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全班三十多名学生,一个一个谈心,一家一家访问,对学生和家长的思想了如指掌。他发现有些学生功课跟不上,家长不想让子女上学了,就利用寒假为“差等生”补课二十多天。家长们说:“没想到这小老师还真有两下子!”
“我从米兰来,要回米兰去”。翁作明上了四年喀什师范学院,背着行李又回到哺育他成长的地方。这里是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与西藏、青海接壤。小翁十八岁从上海支边到米兰,成为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三十六团的军垦战士。他与大伙挥汗奋战,把一处寸草不长的荒漠改造为绿洲。当他从师范学院毕业时,几个城市想留他任教,他都谢绝了。一位亲属劝他:“作明,你要知道彭加木就是在米兰附近殉职的啊!”他回答说:“彭加木同志为开发和改造沙漠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我要学习他的精神,回到朝梦夕想的父老兄妹身边!”
翁作明走上了讲台。他对眼巴巴盼着他回来的学生们说:“大家好好学习,不改变高考‘推光头’、‘吃鸡蛋’的局面,不罢休!”去年这所中学已有五人考入北京广播学院、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来转学的学生回来了,还有青海省茫崖地区的学生也要求到米兰读书。
草原女教师兑山汗的先进事迹已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编入《军垦英雄谱》一书。在边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展览馆,人们以钦佩的目光端详着这位哈萨克族牧民优秀教师的照片。
她是农五师八十七团牧二连小学教师。十多年前,这里的草原上没有一所学校。兑山汗自愿报名从一所条件好的学校调到这里办学。她说:“牧民的孩子不能没有老师。”
开学了。一连几天,没有孩子到校。兑山汗骑马到牧民的毡房里动员。家长乌尼尔别克说:“哈萨克生来就是放羊。我爷爷我爸爸是放羊的,我也是放羊的,难道我儿子上学能开汽车、开飞机,能当巴西拉克吗(干部)?”兑山汗劝他说:“大叔,以前哈萨克牧民上不了学,那是旧社会造成的。现在是新社会,放羊没知识是不行哩!咱们国家办的大学里有畜牧系、草原系,专讲放羊、放牛的学问。送孩子上学有大用处哩!”话是开心的钥匙,乌尼尔别克一拍大腿说:“好,明天我送克斯巴郎上学。”
草原上是寄宿学校,兑山汗一边教学,一边给孩子们做饭,料理日常生活。有一次,她在宿舍给努尔卡霞补课,发现孩子不断用手挠身子。原来是生了虱子,家长忘记带换洗衣服。于是,兑山汗把自己女儿的衣服拿来给努尔卡霞换上,然后用开水把生虱子的衣服烫了一遍。从这以后,她常为孩子们洗澡、洗衣服。
现在,兑山汗所在的哈拉墩草原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发展到中学一年级,学生从十几名增加到六十四名,原来的小土房教室变成窗明墙新的红砖瓦房。兑山汗教的第一批学生已经参加工作了。她还利用假期为畜牧队的一些青壮年扫盲,如今已有二十多人能看报写信了。
哈萨克族有句谚语:“骏马要看它的眼睛,英雄要看他的脚印。”兑山汗在草原上留下的脚印深深刻在牧民的心中。

长乐县中小学教师讲理想比贡献
新华社福州九月五日电 (记者蔡珪村)“党、国家和人民关怀我们,我们更要兢兢业业地做好教育工作。”这是福建省长乐县三千多名中、小学教师在教师节前抒发的肺腑之言。
长乐县的中、小学教师从去年起,开展了“看谁对发展教育事业贡献大”的竞赛活动,全县评出了十名最佳教师和一百名优秀教育工作者。长乐第一中学的政治教师李学淦为了开阔学生们的视野,除了努力教好课外,还开设了时事教育课,及时将国内外大事告诉学生,使他们“眼前有方向,心中有理想”。外语教师陈兰花同其他外语教师一起,以兴趣小组、早读和会话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学外语的兴趣,全校学生的外语成绩很快跃入全省先进行列。
长乐师范附小教导主任陈功伟育人有方。五年级学生刘得梅学习无心,玩劲十足,在家经常挨打,但也无济于事。陈功伟循循善诱,先后与这个顽童谈心四十多次,并在生活上问寒问暖,学习上耐心辅导,终于使这个学生转变了。县农业中学教师陈明华看到班上一些学生专业思想不巩固,就将自费买的一百多本农业科学书籍送给学生们看,又广泛听取了学生和家长的意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使学生们不仅学农爱农,还出现了支农的好现象。
这个县的广大教师学习热情很高。据调查,近年来,全县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中、小学教师参加了函授、电大、短训班的学习,提高了教学水平。

上海市西中学教师严以律己带出好校风
据新华社上海9月5日电 (记者张学全、刘军)在上海教育界一提到市西中学、人们无不称这个学校校风正,学生有理想、守纪律、讲道德、成绩好。
现有一千零三十名学生的市西中学,最近两年没有一人违反校纪。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尊师爱校、刻苦学习已成风气。两年来,三百多名应届初中毕业生,百分之百考进高中,三百三十名高中毕业生,报考高等学校录取率达到97%。
副校长樊尚德对记者说,他们学校之所以获得家长、社会满意的教学效果,主要是教师有强烈的事业心,热爱本职工作。八十多名教师事事严以律己,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他们提出的口号是:用优良教风带出好学风。数学教研组长李红楠,有二十一年教龄,教学经验丰富。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布置给学生做的习题,她都一道一道先做一遍,辅导学生时应答自如。去年,她教的一百六十名高年级学生,数学成绩全优。
学生从老师那里学习文化,更从他们身上学习怎样做人。从穿着打扮到言谈举止,这里多数教师都成为学生学习做人的榜样。

教师王友连为保护学生英勇献身
河北省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省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杨振武报道:河北省南和县城关镇前后台村小学教师王友连在带领学生劳动时,为保护学生安全,勇拦惊马,不幸壮烈牺牲。最近,中共河北省委根据王友连生前的表现和要求,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省人民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七月十五日中午,前后台村小学六十五岁的老教师王友连带领四十七名小学生,在学校建房工地上搬运碎砖。突然,南面有人惊呼:“马惊了!马惊了!”只见离工地约四十米处的巷子南口,两匹枣红大马拉着一辆大车直逼工地,四十七名小学生一时惊慌失措。在这危急时刻,王友连朝着被吓呆的学生大声喊道“同学们,快闪开!快往学校跑!”他随即奋不顾身地冲上去,猛地抓住辕马缰绳,用尽全身力气,死死拖住辕马。大车速度减慢了,四十七名小学生脱离了险境。而王友连却被惊马拖出十八米远,沉重的车轮从他的胸部轧了过去。
王友连执教三十余年,先后在四个村任教,他没有儿女,在学生的身上,寄托着他全部的追求、慈爱和欢乐,哪个学生上午没有来校,他下午准去家里看个究竟。前后台村办学条件较差,王友连平时注意节俭,年年从办公费里挤出一点钱,三年攒了四百元,为学校添制了十五张桌子。这几年,他任前后台村小学的负责人,学校的升学率在学区的十六所学校中一直名列前茅。

绳之以法
——教师节前谈怎样才能保证教师不再挨打
叶至善
第一个教师节就要来到了。有人问教师:“你们最迫切的要求是什么?”在许多答案中有一个最简单:“只要当教师不再挨打,我们就满足了。”
教师不再挨打,要求合理,也是起码的,要办到却很不容易。不准殴打教师,大家呼吁几年了,殴打教师的案件还是层出不穷。
不准殴打教师,道理谁都明白,还用得着讲吗?跟那些殴打教师的人,还有什么道理可讲呢?只有绳之以法。有点儿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打人,当然包括打教师,是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就是触犯了刑法,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一条。
殴打教师既然触犯刑法,人民检察院就非管不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十一条,人民检察院必须对犯罪行为依照法律程序立案侦查,认为必须对被告人追究刑事责任时,应当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殴打教师早已引起了社会的公愤,对被告人难道还没有追究刑事责任的必要吗?人民检察院如果认为某些个别案件可以免予起诉,还得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二条,把免于起诉书送交被害人,征求被害人的意见。在殴打教师的案件中,被害人无疑地就是挨打的教师。
教师挨了打自有人民检察院作主,用不着自己去人民法院告状。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提起公诉时,有义务代被害人提出合理的赔偿要求。现在有的老师挨了打没人管,有冤无处伸,只好到处发信申诉,请求道义上的支援,这种现象应该说是不正常的。
殴打教师是刑事案件,人民法院理应受理人民检察院的公诉。开庭时,人民检察院应该派员出庭宣读起诉书;因为这是一场严肃的审判,被告人触犯的是刑法,而刑法的宗旨就在于保卫国家的安全和保护公民的利益。审判长应该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五十七条的精神,根据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对照第一百三十二条至第一百三十五条对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量刑规定,分别处被告人以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同时责令被告人付给被害人——挨打的老师合理的赔偿。
在处理殴打教师的案件的过程中,公安机关有许多事要做。公安机关要协助人民检察院查清罪犯事实,经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可能判处徒刑以上的刑罚的殴打教师的凶手。如果发觉有人预备殴打教师、正在殴打教师,或者已经打了教师,公安机关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逮捕拘留条例》第六条的精神,可以把他先行拘留,在三天以内把被拘留人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材料通知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该切实负起责任来。
跟那些殴打教师的人,没有道理可讲,只有绳之以法。不知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能不能把杜绝殴打教师,作为对明年的教师节的献礼。

“黄远生学术讨论会”在九江举行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被称为“报界奇才”、“新闻通讯文体创始人”的黄远生学术讨论会,9月1日至5日在他的家乡江西九江市举行。
黄远生是民国初年著名记者和政论家,因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被迫出走,于1915年12月25日在美国旧金山遇害,时年三十一岁。他在民初创办《少年中国》周刊,后又编辑过梁启超主办的《庸言》月刊,担任过上海的《时报》、《申报》、《东方日报》和北京《亚细亚报》的特约记者,还常在《东方杂志》、《论衡》杂志、《国民公报》等报刊发表通讯、时评政论,对袁世凯政权从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揭露和抨击,他的通讯饮誉国内外。在他短短的四五年记者生涯中,辛勤笔耕,留下宝贵的精神遗产。《远生遗著》,共收集新闻通讯、时评等二百三十九篇,“既是民国初年政治斗争的实录,也是一部新闻名著”。这次学术会议,对黄远生的爱国主义和追求进步的精神,对他的新闻思想和实践以及遇害悬案等方面都进行了研究和讨论,讨论会收到学术论文多篇。全国新闻学会会长胡绩伟和黄远生先生的长子黄席群教授在会上发了言。

《我的老师》作文比赛揭晓
本报讯 九月六日,中国少年报社在北京举行《我的老师》作文比赛揭晓发奖会。有三百名小作者获奖。全国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等到会向获奖的孩子们表示祝贺。
这次作文比赛,是为了迎接建国后的第一个教师节,由中国少年报发起组织的。全国除台湾省外的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都有学生参加,短短三个多月中,共收到二万五千多件来稿。同学们说,参加比赛,是为了给老师献一朵小花。(魏玉凤)

民进中央召开座谈会庆祝教师节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民进中央今天下午召开座谈会,庆祝即将来临的教师节。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到会向在教育战线的辛勤工作的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慰问。他说,为四化建设培养人才,是非常重要、非常光荣的任务。人民教师的创造性劳动,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他表示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经过广大教师的努力,教育体制改革一定能取得胜利。正在医院里的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向教师们问好。

就黔西县三流氓残害女教师案
全国妇联负责同志发表谈话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 全国妇联负责同志今天就贵州省黔西县滕勇等三流氓残害女教师袁桂芬一案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对这种严重侵犯妇女人身权利的流氓犯罪行为表示强烈愤慨,要求对这三名罪犯依法从重从快惩处。
全国妇联负责同志说:在中央一再强调要尊重教师,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的今天,三个流氓犯罪分子竟在光天化日之下,在行驶的卡车上用绳索套住袁桂芬的颈项,把她拖出四十多米远。出现这样严重的犯罪事件,我们感到十分震惊。
全国妇联负责同志说,更不能容忍的是,事件发生后,有的罪犯的母亲和亲友向受害人袁桂芬软硬兼施,致使袁桂芬违心地写了一封请求对作案人从轻处理的信,三个罪犯得以在被拘留很短时间后逍遥法外,广大群众对此愤愤不平。在贵州省委的过问下,目前这三名罪犯才被逮捕归案。我们全国妇联代表全国妇女、全国女教师,强烈要求对这三名罪犯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同时,追究包庇者的责任。

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等来信要求依法严惩黔西县残害教师的流氓
本报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等十一位同志9月6日投书本报,对本报9月5日第三版刊登的有关黔西县三名干部子弟残害女教师的事件,表示极大义愤。
来信说,在举国上下迎接第一个教师节之际,这起令人发指的恶行却未能及时得到公正处理,罪犯的亲友还利用各种手段为其开脱罪责,令人不能容忍。来信要求司法机关尽快对残害女教师的罪犯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对包庇罪犯的责任者也要按党纪国法予以严肃处理,对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的人,一定要毫不留情地揭露和处分。

专栏:体育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组委会组成
河南各界努力工作积极筹备青运会
本报郑州专电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第五次筹委会会议9月5日在郑州举行,河南省省长何竹康、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出席了会议。
会上,何竹康介绍了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落实情况。他说,河南省为青运会筹备的三十二处比赛训练场馆已基本完成,第二次竞赛报名已告结束,总秩序册正在编印。他说,除先期举行的项目外,在河南进行的十二个项目的竞委会已成立并投入工作,后勤各方面工作也做了具体部署。
李梦华在讲话中对河南人民为开好这次运动会,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青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表示满意。会上通过了青运会组委会名单:
主任:李梦华
副主任:袁伟民、徐寅生、陈先、韩劲草、胡悌云、胡树俭、王启亭
秘书长:胡悌云(兼)
副秘书长:王启亭(兼)、刘兴、徐玉坤、洪瀛、马基铭

专栏:体育

第一届全国工人体育运动会回顾
1955年10月2日,第一届全国工人运动会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隆重开幕。体育场的看台上坐满了首都各界群众,当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贺龙等同志走上主席台时,全场顿时欢声雷动。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致开幕词,贺龙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致以热烈祝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同志还分别为大会作了“开展体育运动,增强健康,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开展职工体育运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增强职工体质,更好的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的题词。
参加这届运动大会的有铁路、煤矿、一机、二机、重工业、电业、纺织、邮电、公路运输、林业、农业水利、建筑、海员、店员、教育、轻工业、人民银行十七个产业单位(即将开幕的第二届工运会是以各省、市、自治区为单位)。比赛项目为足球、篮球、排球、田径、举重、自行车六项(第二届工运会增加了游泳、乒乓球比赛和武术表演赛)。各产业单位通过逐级选拔比赛,在一百二十多万名职工运动员中,选拔出一千七百零九名运动员参加了各项竞赛。大会期间,首都部分工厂、学校、“八一”体工队、公安军和民主朝鲜青年代表团等二十五个单位的九千三百多名运动员,分别做了团体操、军事体育、看台组字和足球比赛等表演活动。
运动会于10月9日闭幕,在各项比赛中,全体运动员显示了卓越的运动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有十名运动员,打破了八个项目的全国纪录。其中男子铅球打破了保持十九年之久的全国纪录;女子三千米自行车前三名的成绩,都打破了全国纪录。全国著名劳动模范王崇伦代表重工业队参加了运动会的田径比赛,并获得男子组二百米低栏第五名。 任育

专栏:体育

积极参赛 盛情迎客
北京市工人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全部进入各赛场
本报讯 日前,北京市工人体育代表团足、篮、排球队以及田径、举重代表队一百五十七名运动员已全部进入第二届工人运动会各赛场,竞技状态良好。
这之前,北京工人选手在京外各赛场的预、决赛中已取得优异成绩,男女篮、男女排和足球队全部获得决赛权;乒乓球队荣获男女团体亚军;游泳各单项共获十七枚奖牌和男子团体亚军。武术获得一等奖四个、二等奖三个。另外,足球、武术、男排和游泳队获得精神文明运动队。北京市总工会领导人韩凯、万云同志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在北京举行的各项决赛中,再打一个漂亮的胜仗。
为了欢迎兄弟省市工人体育代表团,在工人体育运动会期间,北京市将组织他们参观北京二七机车工厂、首都钢铁公司等群体先进单位。并举办一次盛大的全市广播体操比赛,邀请各代表队观看。
(阎雨生)

专栏:体育

田坛高手聚京华
北京国际田径赛即将揭幕
本报讯 北京国际田径赛暨中英田径对抗赛将于九月八日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中国、英国、苏联、联邦德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澳大利亚、奥地利、波兰、西班牙、香港、塞内加尔、黎巴嫩、日本共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其中不少人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
本届邀请赛共设十八个项目。我国派出的选手有亚洲以及全国纪录保持者杨文琴、王静、刘华金、梁学仁、田玉梅、郑晨、黄东活等。
(翟颇)

专栏:体育

山东省淄博市第四砂轮厂青年足球队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优秀职工业余运动队”光荣称号。 马安泉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离休老人豪情满怀 回乡组织农民学理论
机关干部壮志凌云 改行前往中学当教师
《河北日报》△磁县柳树池村离休老干部王富仓,在家乡组织了一个十六人参加的农民马列主义学习小组
《黑龙江日报》△南岔林业局把具有大专学历又具备教师素质的机关干部派到中学任教,首批十三人已于9月初走上新岗位
《湖南日报》△湘阴县团委书记胡光根经批准辞“官”返校从教
《天津日报》△天津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发出倡议,支持市政府设立教育奖励基金的决定
《山西日报△太原市委最近决定,将近几年设立的六十六个临时机构撤销
《北京日报》△北京市从9月10日起实施《关于禁止随地乱扔乱倒废弃物的规定》
《深圳特区报》△深圳经济特区充实和健全律师机构,目前已有刑事、外经、金融、房地产、经济贸易等律师事务所七家
《辽宁日报》△经过六万军民英勇战斗,辽河第四次洪峰顺利下泄入海,辽河干流水位明显回落,大堤安然无恙
《江西日报》△上高县上甘山林场利用山区资源办工业,以工养林,林业投资全部自己解决
《大众日报》△山东淄博制酸厂大搞“三废”利用,结束了三十七年污染环境的历史,每年为国家回收三百多万元财富
《陕西日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近期内从省地县三级抽调五千名干部,到基层工作推动农村各项改革
《长江日报》△武汉市江岸区委区政府为十六户三代执教的家庭挂上“教师世家”光荣匾
《南方日报》△广东从1979年以来,已与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多家客商建立劳务出口业务联系,派出人员达五千二百多人
《云南日报》△蒙自县养鸡专业户杨静昌与兽医站开展有偿技术协作成效显著,每月向市场提供肉蛋一万多斤
《吉林日报》△汪清县四名税务人员到个体户饭店白吃受到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