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研究报告指出
贸易保护主义有损发展中国家贸易发展有必要举行新的南北谈判解决贸易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9月2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发表的一份批评贸易保护主义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在过去十几年中发达国家放松各种关税和非关税限制,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状况可能会更好些。
这份报告引用的一项调查表明,从1970年到1981年,在五个主要欧洲共同体国家进口的发展中国家制成品中,有24%到31%受到了各种非关税壁垒的影响,在日本、加拿大和美国,受到这种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制成品比例竟高达28%到43%。
研究报告指出,近来多数工业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现在比过去更为加强了,种种贸易壁垒也越筑越高。这些贸易限制措施不仅在传统受保护的钢铁、纺织和农业部门中得到强化,而且扩展到汽车和电子产品等新的工业部门。
报告认为,工业发达国家农业的特点是生产过剩、补贴过高和保护过甚。发达国家政府以补贴和种种限制进口措施支持农业部门,结果使粮食储备增高,政府预算发生困难,导致政府干预和保护主义升级。
报告说,设置各种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是以破坏“健康的世界贸易秩序”为代价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升级有损于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基础上建立的多边贸易制度,并且违背有利于贸易发展的“比较利益”原则。
报告还指出,造成扭转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措施不力的主要原因是抵制保护主义的政治意愿不强,以及因采用了种种双边措施而造成的后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份报告的结论是,日益加强的贸易保护主义影响了世界贸易的发展,并对持续的经济复苏形成威胁,因此,有必要举行新的南北贸易谈判,讨论工业发达国家的结构调整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等问题。如何处理南北贸易关系中的棘手而又复杂的问题,将决定多边贸易制度的未来。

印度总理拉·甘地致电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呼吁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社新德里9月4日电 印度总理拉·甘地今天呼吁不结盟国家保持团结,加强不结盟运动在国际关系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拉·甘地是在打给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电报中发出这一呼吁的。他说:“今天我们的世界正面临着空前的危机。”拉·甘地作为不结盟运动的主席告诫不结盟国家说,将来还会流血。
他说,中美洲、中东、海湾的局势不仅危害这些地区的人民,而且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也构成了威胁。
他说:“我们没有其它选择,只有消除我们的分歧,才能加强我们的团结。”
他说:“除了努力寻求我们之间的团结和稳固外,我们还必须重申我们对联合国所承担的义务。”(附图片)
图为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主席台。 本报电视照片

不得人心的詹金斯法案
张德真
美国国会9月复会后将再次讨论由参议员詹金斯提出的美国《1985年纺织品和服装贸易实施法案》。这项矛头主要针对发展中国家纺织品出口的法案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者发动的又一次攻势,它遭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强烈反对与抵制。
詹金斯法案的主要点是大量削减从亚洲地区进口纺织品。按照法案的规定,美国纺织品进口将以1980年进口实绩为基数,按每年6%的增长率计算出1984年的进口配额,然后再以每年1%的增长率作为1985年和以后年份的进口配额。法案还进一步扩大了纺织品进口的限制范围,除已受配额限制的纺织品外,对输美的所有棉、毛、化纤纺织品共一百一十类全部加以限制,即使丝、麻这些不属于多种纤维协定的产品也在限制之列。这种前所未有的保护主义措施将使美国纺织品进口在五年之内减少36%。因此,这一法案一旦实施,以纺织品作为传统出口商品的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将遭受严重损失。例如,按詹金斯法案规定,我国1985年输美纺织品配额将被削减56%,即比1984年减少四亿多平方码,从而使我国外汇收入每年损失约五亿美元。再以香港而言,目前已受配额限制的输美纺织品数量将被迫削减13%,配额限制以外的纺织品输美数可能减少70%,估计出口收入将因而下降十亿美元。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受詹金斯法案影响,我国台湾省和泰国输美纺织品收入一年将减少一半,巴基斯坦和南朝鲜将减少三分之一,印度尼西亚将减少85%。
严重损害他国利益的詹金斯法案,理所当然地引起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不满。近来,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政界、贸易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痛斥这股贸易保护主义逆流。我国驻美国大使韩叙早在给美国贸易代表尤特的信中指出:詹金斯法案“不仅违背多种纤维协定,而且违反中美贸易协定和双边纺织品协议”,“法案如果生效给中国纺织品和服装贸易带来的锐减将严重危及两国的贸易关系”。香港贸易界人士尖锐地指出:“詹金斯法案违背国际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多种纤维协定以及美国同发展中国家签订的一系列双边协定,如果执行,将使纺织品的国际贸易出现混乱。”菲律宾服装出口者同盟指责这项法案只限制进口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而对欧洲共同体和加拿大的纺织品不加限制,这显然违背多种纤维协定关于发展中国家应受到更优惠待遇的规定,是“不公平的,是歧视性的”。
针对美国有人把美国贸易逆差的扩大归咎于纺织品进口的论调,东南亚一些报纸举出事实,据理批驳,指出“美国贸易不平衡的真正原因是庞大的预算赤字,因而引起高利率和美元价值高度膨胀,除非这些问题能加以解决,否则贸易问题将依然存在”。
亚洲一些国家的舆论指出,美国向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已经超过了向发达国家的出口,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受到保护主义的打击,最终也将使美国的利益受到损害。泰国一家报纸警告说,美国若不理睬亚洲地区贸易伙伴的呼声,蛮横实行詹金斯法案,“结果可能互相采取报复行动”。这家报纸说,即使象美国某些人说的此法案可向美国纺织业提供三万六千个职位,但却使零售业失去五万八千个职位,而美国消费者则因消费品价格上涨多支出二十亿美元,这在美国“是得不偿失”。
詹金斯法案即使在美国国内也遭到反对。今年夏天,国务卿舒尔茨、财政部长贝克、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和劳工部长布劳克曾经联名向参众两院写信,明确表示反对詹金斯法案。信中指出,该法案如果生效,将加重美国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引起别国对美国出口的报复,损害美国在全世界的信誉。他们在信中承认,这个法案违反了多种纤维协定,其结果可能使美国废除现在生效的三十四项双边贸易协定。据报道,美国服装零售商、进口商和航运公司、卡车公司等行业已宣布成立反对詹金斯法案的各种组织,在国会内外展开广泛活动。在参众两院内部,对这项法案也存在着尖锐的分歧,一些国会议员已表示要采取措施阻止法案的通过。
现在,各方正在密切关注着这一事态的发展。

德奎利亚尔发表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呼吁各国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加强合作
本报联合国9月5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中说,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世界各国应进行合作,他希望苏美两国领导人即将举行的会谈,会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
德奎利亚尔是在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发表这一年度报告的,报告将提交定于9月17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审议和讨论。
德奎利亚尔在列举了当前世界面临的一系列严重问题之后承认,联合国的和平与安全体系存在着许多弱点和弊端。但是他说,世界各国别无选择,不能不进行国际合作,不论问题如何复杂,安排如何困难。
在谈到维护世界和平的时候,德奎利亚尔指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的主要宗旨,避免全球战争爆发是首要任务。他说,“在核时代,军备竞赛不仅使所有人岌岌可危,而且子孙后代的繁衍也都成了问题。”他深切地希望,苏美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谈,会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并在裁军问题和其他重要问题上取得进展。
德奎利亚尔高度评价了安全理事会的工作成就,他说,安理会曾屡次把急剧变化的事态缓和下来,努力促成停火和停战,为谈判铺路。他说,现在的问题是怎样加强这一作用,使安理会更接近于联合国宪章为它规定的地位。
德奎利亚尔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他说,“种族歧视不应以任何形式存在于我们社会之中,它是最危险的社会和政治毒剂”。
他还谈到当前世界面临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他呼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对付面临的巨大和复杂的经济问题。
德奎利亚尔最后强调说,“让我们把未来看作一个机会,而不是一个潜在的灾难”。“我们必须现实地对待我们面临的困难和危险。但我们也下定决心,寻求克服这些困难和危险的办法”。

美国宣布进行反卫星武器太空打靶试验
苏表示将不履行不发射反卫星武器义务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美国国防部4日宣布,美国空军将于本月下旬进行反卫星武器太空打靶试验。
苏联塔斯社当天受权发表声明说,如果美国在太空进行反卫星武器打靶试验,苏联就不再履行其不向太空发射反卫星武器的单方面的义务。
声明还指责美国最近“断然拒绝就禁止和限制反卫星武器采取任何措施”,“试图在这个问题上制造人为的死胡同”。

西德一代表团前往美国
考察美战略防御计划
新华社波恩9月4日电 (记者夏治沔)一个由三十名高级官员和工业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今天离开波恩飞往华盛顿,去考察美国总统里根创议的战略防御计划,并同美国方面讨论西德参加这一计划的可能性和形式。
代表团由西德总理科尔的外交政策顾问特尔切克率领,成员有外交、国防、科技、经济、财政各部的代表,以及象西门子、道尼尔和海塞施米特—布尔科—布洛姆等大公司的代表。
据透露,代表团将在华盛顿参加两天的会议,就西德参加签订某种条约的可能性等问题同美国方面进行探讨。然后,代表团将分成若干小组到美国各地考察。9月13日,代表团将再次回到华盛顿进行讨论。
今年3月,美国向其盟国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参加战略防御计划。科尔曾表示,西德派代表团到美国了解情况后才能作出是否参加这一计划的决定。

女间谍赫克承认
曾为“某个秘密组织”工作
新华社波恩9月4日电 (记者夏治沔)联邦德国8月24日逮捕的女间谍赫克承认,她曾为“某个秘密组织”工作过,但她拒绝说出这个秘密组织属于哪个国家。
四十九岁的赫克在被捕前是西德总统府的一名女秘书。据德新社报道,赫克在1968年认识了一个名叫贝克尔的人,并从1970年开始向他提供材料和文件。
联邦议院防务委员会4日开会,讨论赫克案件对西德防务可能造成的损失及弥补措施。
委员会主席比勒对记者说,赫克可能向人提供了西德内阁会议以及联邦安全委员会的会议记录。

巴西政府采取紧急措施
限制商业利率稳定物价
本报巴西利亚9月4日电 记者兰才基、吴志华报道:巴西政府最近促成商业部门将国内三十三种生活必需品的商业利润率限定在8%至20%以内,作为稳定物价和抑制通货膨胀的一项紧急措施。
这项措施所涉及的三十三种限定利润率的商品主要是人民生活必需品,包括大米、面粉、豆类、牛奶、鸡蛋、肥皂、咖啡、油料和饮料等。
今年8月,巴西的通货膨胀率高达14%,是近几个月内通货膨胀率最高的一个月份,不少商品的价格明显上涨,使人民生活开支增加,从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8月末,巴西财政部还同全国银行界代表就降低银行利率达成了协议。财政部长富纳罗还宣布,从本月开始,将进一步削减政府开支,并减少发行50%的公共债券,以减少公共赤字。

台风袭击美国南部沿海地区
新华社华盛顿电 “埃利纳”号台风在墨西哥湾美国海岸附近徘徊数天之后于九月二日在美国密西西比州沿海登陆,时速近二百公里的飓风使该地区一半左右的房屋倒塌,树木被连根拔起。几天来,“埃利纳”号台风使美国沿海地区受到巨大损失,受灾人数达数十万人。

森林能调节气温
据西德报纸报道,一些美国气象学家用计算机测试太阳能与森林覆盖率之间的关系及其对全球气候的影响后,认为地球表面吸收的太阳能愈多,自身的温度就愈高,散发到空气中的热量也就愈多,全球气候也就因之变得更加暖和。如果地球表面完全没有林木,而且被积雪所覆盖,太阳的绝大部分光和热就会反射到宇宙中去,全球的气温也就随之降低。
科学家们计算出,当积雪覆盖的地表的“反照率”为0.7时,70%的太阳能就会被反射回到宇宙中去,全球气温的平均温度就会下降1.3 ℃。
他们在计算机上模拟了一股小小的、可延续数年的气流的模式,并把太阳光的辐射强度的变化定为2%,测试出的结果为:当太阳光辐射加强时,有森林覆盖的地表平均气温升高3.5℃,而完全没有树木的地表只升高2.8℃;当太阳光辐射减少时,无森林覆盖的地区的平均气温下降4.3℃,而有森林覆盖的地区的气温则只下降2.7℃。由此可见,森林可以减少气温波动的幅度。 ·世华·

个体经济在保加利亚
丁一薇
长期以来,保加利亚比较重视发展自留地经济和家庭副业。六十年代中期就积极采取措施鼓励发展农村个体经济。后来又扩大到城镇居民的农副业生产。
保加利亚认为,在社会生产力还不太发达的历史阶段,即农业公有经济还不能满足国家和人民对农产品的需求时,个人副业不仅不能取消,还应予以鼓励和发展。它是现阶段社会主义经济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集体经济的补充和延续。发展个人副业的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食品需要。因此,从七十年代起,保加利亚作出了一系列决定,强调要鼓励个体经济的发展。1973年《关于充分利用个体经济的决定》中指出,“在城乡居民中,凡饲养奶牛或猪、羊、家禽的家庭,或者拥有果园和菜园的家庭,可被称为‘模范之家’”。1975年保共十一大又指出,要把农业合作社社员、工人和职员的个人副业作为增加农业生产,特别是增加畜产品生产的后备而给予鼓励和帮助。
在实际生活中,保加利亚把个体经济列入国家发展计划,并制订了许多措施,以鼓励和支持个人副业的发展。
六年前,部长会议作出决议,除农民有一定数量自留地可以从事个人副业外,每个工人、职员、城市居民和退休者也可无偿得到二百平方米的土地。他们可以在这块土地上种植蔬菜、水果和饲养牲畜、家禽。这块土地不能出售,但可以继承。收获的农产品除按计划交售给国家外,剩余部分可以自由出售。国营农工综合体要向他们提供各种援助,如提供种子、种畜、苗木、饲料和拖拉机、卡车等。此外,还规定居民经营个人副业所得收入不用交所得税。
目前,保加利亚全国八百多万人口中,有一百三十万户从事个人副业,个体经济使用的土地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12.5%,而他们的农副产品约占全国农副产品总产量的32.6%,其中肉类占40%以上,牛奶、鸡蛋分别占30%和60%,蔬菜占三分之一,水果占一半以上。据统计,目前农民中来自个体经济收入占其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但是,在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人对个体经济的作用持怀疑态度,担心这种自发的商品生产会削弱国家的集中领导和计划性;有的农工综合体拒绝向个人经济提供国家所规定的援助。针对这些问题,日夫科夫在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指出:“自留地和副业能够整年向居民提供肉、奶、水果、蔬菜和其它产品,一切妨碍最充分地发挥其作用的经济方面的、组织方面的、管理方面的、法律和精神方面的障碍都应该最终扫除干净。……现在的任务就是要向大地索取一切它可能给予的东西,使个人副业成为达到自给自足的一个坚强支柱。”保加利亚报刊近来也发表文章,强调发展个体经济的重要性,呼吁有关部门对个体经济的组织和发展问题应给予必要的关心,并对个体经济中出现的某些复杂问题认真地加以解决。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美国和法国的科学家最近在加拿大纽芬兰南部约三百七十英里的海底发现了七十三年前沉没的英国“泰坦尼克”号客轮的残骸。1912年这艘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客船首航美国时因与冰山相撞而沉没,一千五百人遇难。图为该船启航时的情形。右上角为该船的幸存者鲁思·布兰查德。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