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外长西提访问新加坡后说
东盟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
阮基石胡说东盟与“印支三国”已开始举行会议纯属骗人
新华社曼谷9月3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结束对新加坡的访问后3日晚返抵曼谷时在机场对记者说,今年联大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票数不会比去年减少,东盟继续支持民柬。
他说,越南在柬埔寨对柬埔寨人民的残酷统治遭到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民的反抗,越南对柬埔寨人民的暴行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谴责。他指出,民柬主席西哈努克刚刚在柬埔寨土地上接收中国和孟加拉国新任驻柬埔寨大使递交的国书。它有力地证明,柬埔寨并没象越南所说的那样全部被越南占领。
新华社泰国茶安9月5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在此间说,印尼外长穆赫塔尔最近在雅加达与越南外长阮基石会谈,是交换意见,没有达成任何协议。阮基石说什么这是东盟和“印支三国”会议的开始,这纯属骗人的宣传。
泰国外交部今天召开了有泰国和外国记者参加的“新闻界的作用与泰国的国际形象”的座谈会。开幕式后的休息期间,西提外长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越南对这个问题进行欺骗宣传的目的是,想在联大召开前夕转移人们对柬埔寨的视线,误认为东盟与越南谈好,不再存在柬埔寨问题。”
西提说,炳总理本月访问印尼,旨在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和友好关系,就本地区的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他说,他将与印尼外长穆赫塔尔举行会谈,协调两国在一些问题上的态度。
西提预计,通过这次访问,将使泰国与印尼的政治关系更好,有利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更好地合作。
西提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泰国对外新闻报道比较薄弱,而越南和苏联的对外宣传机器却很强,经常进行一些歪曲事实的宣传,欺骗世界舆论。他希望,泰国和外国驻泰记者应提高警惕,不要轻信越南等的造谣宣传,以免上当,造成内部分裂。
西提外长说,泰国处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抵抗侵略斗争的前线,泰柬边界受到威胁。记者们应本着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共同利益团结一致,协助泰国政府公正客观地报道国内新闻,让世界人民了解事实的真象。
由泰国外交部组织的这个座谈会将于明天结束。

泰《中华日报》发表评论指出
海内外华人都希望中国和平统一
新华社曼谷9月4日电 泰国华文报《中华日报》今天发表短评指出,海峡两岸9月3日都隆重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短评说,“海内外的中国人,都希望能致力达成祖国的和平统一。”
短评谴责日本首相最近参拜“靖国神社”及文部省过去篡改中小学历史教科书。
短评指出,亚太国家和日本人民应致力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军国主义的任何行为作斗争。

专栏:纪念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抗日战争中的日本反战同盟
——访全国政协委员、原延安日本工农学校副校长赵安博
本报记者 张云方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之际,记者访问了全国政协委员、原延安日本工农学校副校长赵安博同志。他谈了1941年建立日本工农学校,学员们积极参加反战活动,并同我军一起战斗,对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可贵贡献的情况。
赵安博同志首先回顾了日本帝国主义全面发动侵华战争到1938年一年多时间里,日军异常猖獗和顽固的情况。由于军官的胁迫和日本帝国主义的反动、毒化教育,日本士兵一般不肯投降。但是,日本侵华的罪行终于使他们中的一些人逐步觉醒起来。1938年7月,我军在袭击双庙附近的铁路时,抓获了日本满铁株式会社的杉本一夫等人。开始杉本害怕家属受牵连,企图自杀或逃跑。可是,在被俘期间,他看到被日军毁掉的村庄,看到婴儿扑在被日军杀死了的母亲的身上痛哭的悲惨景象,思想发生了变化。1939年,在八路军前线总司令部举行的新年庆祝会上,杉本当场和另两名日本士兵小林武夫、冈田义雄要求参加八路军。这是八路军中最早的日本兵。朱德总司令握着杉本的手说:“我代表全军欢迎你们三人参军。你们现在虽只是三个人,但不久的将来,会有几十人,几百人加入这个行列的。”
形势的发展证实了朱总司令的预言。此后不久,被俘的日本兵不断增加,并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八路军的行列里。1939年11月在山西的左权县(当时叫辽县)麻田村,杉本等人终于组织起第一个反战组织——“日本士兵觉醒联盟”。1940年,“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又称反战同盟延安支部)又在延安成立。延安日本工农学校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日本士兵自我教育和觉醒,成为反战同盟重要力量来源而建立起来的。
经过半年筹备,1941年5月,日本工农学校在延安八路军大礼堂正式宣布成立了。开学典礼那天,朱总司令和八路军的许多领导人都来了。毛主席还给学校题了词。应该特别提到的是,这所学校从筹备时起,就得到党中央的关怀,毛主席亲自研究了学校开设的有关问题。
延安日本工农学校的学习生活是丰富多采的。通过学习和讨论,日本士兵进一步认识到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性质和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和给日本人民带来的痛苦。提高了觉悟的日本士兵纷纷排演揭露日本法西斯暴行的节目。
反战运动迅速发展。1942年8月,在延安召开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华北日本士兵代表大会和反战团体代表大会。这时,反战同盟系统已经形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会上提出了十四个方面二百多条有关日本士兵向日本军部的要求,这些要求实质上是揭露日本军部的凶残,替服役中的日本士兵说话,使他们认识到这场战争的罪恶。大会还决定将“日本士兵觉醒联盟”和“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合并为“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华北联合会”。反战同盟运动至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到1944年4月,反战同盟的组织已发展到十三个支部;延安日本工农学校学员达到四五百人。
出于对日本法西斯的憎恨和对自己走过一段罪恶经历的忏悔,反战同盟各支部的成员以及工农学校的学员都希望能够到前线去,在那里直接做日军士兵的说服工作。于是,一批批反战同盟的朋友们奔赴我八路军的各个战区。他们和八路军战士一道,对敌人进行喊话、电话说教(即暗接日军电话线对日军进行反战宣传教育)、散发传单、写信,以及送慰问袋和做日本侨民工作。
日本投降的喜讯传到延安后,反战同盟的朋友们也投身到欢乐的行列中:“日本有救了!日本的新生开始了!”那时,他们就下定决心,决不能忘记这历史的教训,日中永远不再战!……
四十年过去了,中日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采访结束时,赵安博同志告诉记者:当年反战同盟的朋友们今年要来北京相聚。是的,那肯定是一次深情的聚会。追昔抚今,中日友好的事业肯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德奎利亚尔呼吁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
泰国宣布禁止同南非进行贸易
新华社联合国9月4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再次呼吁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
这是秘书长为在海牙举行的有关种族隔离、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国际立法问题的圆桌会议准备的文件里发出这一呼吁的。
文件说,国际法准则明确主张,全人类固有的尊严和平等、不容剥夺的权利不应由于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的不同而截然不同。这些准则在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国际公约、在关于人权的契约以及联合国宪章里都有规定。
文件指出,全人类都应懂得,南非发生暴力行动是来源于制度,而不是来源于那些站起来要求基本人权的人们所采取的行动。
文件呼吁整个国际社会为确保南非全体人民拥有平等和不容剥夺的人权而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新华社联合国9月3日电 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比拉蓬最近向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提交了一份照会,宣布禁止泰国与南非之间的双边贸易,对南非实行贸易制裁。
照会说,泰国对南非的政策是一贯的,现在仍然始终如一地反对和谴责比勒陀利亚的政策和南非的种族隔离行径。
照会又说,泰国政府一向坚决支持并严格遵守联合国通过的有关南非问题的有关决议和决定。
这份照会作为安理会的文件3日在联合国散发。
据新华社巴黎9月3日电 据法国总工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公报说,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和摩纳哥的五个工会组织代表会晤后,同意采取共同行动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
这五个工会组织是:法国总工会,葡萄牙工人总联合会,西班牙工人委员会,泛塞浦路斯劳工联合会和摩纳哥工会联合会。这五个工会“呼吁各自组织采取必要措施,在联合国提出的对南非实行总制裁的范围里,有效地停止与南非的经济关系”。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芬兰工会中央联合会9月2日就南非局势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对黑人采取野蛮的暴力行动。
声明要求芬兰政府为断绝同南非的一切贸易采取更为有效的行动,呼吁与南非有贸易关系的芬兰企业和组织停止同它的贸易往来,号召各工会会员对南非商品实行抵制。
新华社堪培拉9月4日电 “堪培拉纳米比亚会议”4日在堪培拉发表一项公报,表示坚决支持争取纳米比亚独立的斗争,谴责南非政权对纳米比亚的占领和掠夺,要求采取特别措施以实现纳米比亚人民的真正自由和独立。
公报还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独立的邻国的军事进攻。
公报呼吁反对种族隔离的组织加倍努力,以在纳米比亚和南非铲除种族隔离的殖民主义。

奥地利总统访华前夕表示
希望奥中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春亮、光明日报记者李昌芳)奥地利共和国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博士说,他对即将前往中国访问感到十分高兴。
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基希施莱格将于9月11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他对前去采访的中国记者说,他希望这次访问能成为奥中两国关系达到更高水平的一个标志。他期望通过这次访问,尤其是通过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使两国现有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扩大。
1974年,基希施莱格作为外长首次访问过中国,他今天非常愉快地回忆起那次访问。他说,尤其使他难忘的是同已故周恩来总理的会见。周总理在会见时向他询问了奥地利工农业生产的数字,这一点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谈到中国当前的经济体制改革时,基希施莱格说:“我很欣赏你们的作法,就是你们不是简单地照抄别国的经验,而是走自己的路,走一条既符合中国历史传统而又切合实际的道路。我很赞赏这种勇气。”

以在约旦河西岸加强镇压措施
以色列飞机轰炸贝卡谷地
本报大马士革9月4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两名以色列士兵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哈利勒受到袭击后,以色列当局乘机加强镇压措施,约旦河西岸局势突趋紧张。
昨天上午,两名以色列士兵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的袭击,其中一名死亡,一名受重伤。事发之后,以色列当局立即宣布对哈利勒实行戒严,同时出动军队对该地区进行挨家挨户的搜查。
此间一些观察家认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长期推行建立移民点的殖民主义政策和实行法西斯高压,是激起当地阿拉伯居民反抗的真正根源。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答记者问时严正指出:巴勒斯坦人民正在遭受压迫,他们有权进行反抗。
新华社贝鲁特9月5日电 据贝鲁特报纸报道,以色列飞机9月4日晚轰炸了黎巴嫩东部的贝卡谷地,有六人被炸死,十四人受伤。
四架以色列飞机在当晚分两批轰炸了贝卡谷地马克西镇附近的一个巴勒斯坦据点,使四座建筑物遭到破坏。
这是以色列在一周内对贝卡谷地进行的第二次轰炸。叙利亚驻贝卡的军队用火箭和高射炮对入侵的以色列飞机进行了回击。

泰国下议院议长会见我新任大使
据新华社曼谷9月3日电 泰国国会副主席、下议院议长乌泰·屏猜春今天上午在接见中国新任泰国大使张德维时说:“泰中的团结合作,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泰中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友好关系是难以用语言所能表达的。“越南在本地区的侵略扩张对泰国构成威胁,有了中国的支持,泰国对此感到放心。”
张德维大使是8月16日抵达泰国赴任的。9月2日,他向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递交了作为中国常任代表的全权证书。

美国为中东和谈寻求新方案
同意与约巴代表团对话,提供保护使阿以直接对话
新华社开罗9月3日电 埃及“金字塔报”3日援引美国国务院一位人士的话说,华盛顿正在为重新开始中东和谈寻求一个新的方案。
这位人士说,新方案包括两点:第一,美国同意和一个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对话;第二,美国同意提供某种“国际保护伞”,以便使以色列和阿拉伯方面直接对话。
这位人士说,这种“保护伞”将包括欧洲国家在内。
这家报纸说,美国政府决心使1985年成为解决中东问题开始的一年。

公共设施和生活设备国际展览会在莫斯科开幕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3日电 苏联举办的第三届公共设施和生活设备国际展览会9月3日在莫斯科开幕。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为展览会剪了彩。
苏联、中国、美国、日本等二十五个国家的四百多家公司和贸易组织,在占地两万多平方米的展览会上展出了几十万件具有现代水平的产品。
中国是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到苏联参加这样的展览会。全国十三家公司为展览会提供了三千八百多种产品,其中包括轻工产品、食品、化工产品、纺织品、电子产品、工艺品等。
阿尔希波夫第一副主席在参观苏联馆后,紧接着参观了占地一千五百平方米的中国馆。
展览会将于9月12日闭幕。

埃及内阁辞职
本报开罗9月5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晚接受了阿里内阁的辞呈,并责成执政党民族民主党现任经济委员会主席、著名经济学教授阿里·卢特菲组阁。报道说,新内阁将于本星期六组成。据透露,新内阁中可能增加一些年青人。
埃及官方对这次内阁更迭未公布原因,但据此间观察家认为,主要是经济问题。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埃及目前外债高达三百一十亿美元。今年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将分别达到五十五亿美元和二十亿美元。而国家的四大收入(石油、侨汇、运河、旅游)大为减少。阿里总理前不久曾说,“经济是埃及的头号问题”。
卢特菲现年四十九岁,他在萨达特时期曾任财政部长。

贝里要求黎叙实行一体化
卡扎菲宣布支持叙兼并黎计划
综合新华社消息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在一次群众集会上要求黎巴嫩和叙利亚之间在政治、军事、经济、治安、教育和新闻方面实行一体化。
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9月1日晚上在大马士革会见黎巴嫩“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讨论了黎巴嫩局势。
贝里对记者说,他再次建议组成一个总统委员会,以取代杰马耶勒总统。他说,这个委员会包括六名成员,其中三名基督教徒,三名穆斯林教徒,由他们轮流担任总统职务。根据黎巴嫩现行的宪法,总统由基督教徒担任,总理由逊尼派穆斯林担任,议长则由什叶派穆斯林担任。基督教方面坚持不作任何改变。
据黎巴嫩《使者报》9 月2日报道,叙利亚领导人卡扎菲宣布,利比亚支持叙利亚兼并黎巴嫩的计划,将让叙利亚单独地解决黎巴嫩问题,包括宗教教派问题。
他说,这并不意味着叙利亚将把黎巴嫩当作殖民地和压迫黎巴嫩人民。他强调,所有这些决不能建立在巴勒斯坦人的尸体之上。

专栏:札记

“生物武器”
据报道,以色列在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同时,竟然把大批白老鼠撒放到黎巴嫩境内。据专家研究,这种老鼠没有尾巴,但破坏力极强,对农作物、柑桔林、苹果园等为害尤烈。在这批白老鼠的肆虐下,黎巴嫩的农村正深受其害,今年收成将受到严重影响。
以色列对黎巴嫩人民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远的不说,从以色列军队1982年大规模入侵黎巴嫩以来,大批无辜居民惨遭杀害,成千上万老百姓流离失所,贝鲁特的大屠杀事件更是骇人听闻。一个好端端的国家,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其惨状,以色列岂能辞其咎。只是慑于国际舆论的压力,再加上国内经济日益恶化,以色列不得不宣布从黎巴嫩撤军,但它明撤实不撤,黎巴嫩南部仍然驻有以色列军队,几天前又一次发动猖狂进攻,激起黎巴嫩人民的强烈反抗。
这次以色列用“生物武器”来戕害黎巴嫩人民,只不过是在它的累累罪行中又增添了新的一项,适足以证明其凶狠和无耻。
用武力压服黎巴嫩人民的图谋未能得逞,于是妄图以断绝黎巴嫩人民的生计来达到其险恶的目的,这是黎巴嫩局势久久动荡不宁的重要原因。其实,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早就扬言,如果黎巴嫩无视以色列的警告,那就休想安宁。看来,除了白老鼠外,以色列今后还会采用种种恶毒的新花招。这是黎巴嫩人民需要警惕的。
·劳珂·

中朝青年相聚在黄浦江畔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大同江水连着黄浦江,中朝两国青年心连着心。连日来,朝鲜青年沉浸在上海青年朋友们的深挚情意中。这情意,正如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总团长、朝鲜社劳青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英洙同志所说:“象大同江水和黄浦江那样奔腾汹涌,令人激动。”
9月3日,朝鲜青年乘船游览黄浦江,中朝友谊洒满了黄浦江畔。李英洙委员长曾三次访华,两次访问上海。在甲板上,他对记者说:“从黄浦江上就可以看出上海在前进,中国的四化建设在前进。黄浦江两岸更繁华了,江里的船队更多了。”李英洙这次带领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第一路,是从北京到广州,再到南京,最后来到上海的。他深情地说:“对参观团的同志们来说,收获最大的莫过于亲眼看到、亲身体会到中国青年一代对朝鲜人民怀有的兄弟般真挚的情意。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献身于四化建设的高度热情。”
在浦江号游轮上,两国青年尽情联欢。一位上海女青年用灵巧的手做了一朵红色的绢花,在掌声中,她把这红花别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劳动英雄朴顺勇胸前。朴顺勇,这位朝鲜闻名的英雄,在大同江入海口的筑坝工程中,曾以超凡的毅力潜入深水,连续战斗,保证了工程的胜利进行。朝鲜青年说,他们也很了解雷锋、张华的事迹,也知道近年来广为传诵的“一山两湖”英雄群体的事迹。说着,说着,大家觉得心贴得更近了。因为,这是共同理想的召唤。在甲板上,记者见到两位上海姑娘同两位朝鲜姑娘亲热地依偎在一起,她们彼此语言不通,只是比划着,但相通的心超越了语言的障碍,把她们联在了一起。著名剪纸艺人奚小琴把她当场剪的千里马、桃花送给朝鲜朋友。她说:“希望我们两国人民一起骑上千里马前进;也希望我们的友谊永远象春天的桃花,生机盎然。”
宝山,十里钢城以它的雄姿迎接朝鲜青年的到来。宝钢的建设者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对朝鲜青年说:“再过几天,我们的高炉就要出第一炉铁水了;第一期工程胜利完工了。”朝鲜青年以同样的喜悦说:“我们把中国的建设成就当作自己取得的成就一样,从心里由衷地为你们祝贺。”在现代化的电厂控制室里,在高高的高炉前,在壮观的码头上,朝鲜青年们仔细询问着宝钢的建设情况,为这一现代化建设的壮举感到鼓舞。
9月4日,夜幕降临,位于市中心的上海市青年宫华灯齐放,到处是歌声、笑声和掌声。两国青年们兴致勃勃地玩电子游戏,驾驶电动小车,观看时装表演,跳起欢乐的集体舞。朝鲜姑娘江寿礼应邀和中国姐妹一起主持联欢晚会。上海的一些著名艺术家司徒汉、胡晓平、朱逢博、汪齐凤以及访问过朝鲜的芭蕾舞《白毛女》剧组的演员们都来了,他们和朝鲜青年们共度良宵。上海的中学生们演唱了他们喜爱的上海校园歌曲。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中的艺术家们兴致勃勃地登台表演了节目。他们用标准的中国发音,唱了一首又一首两国人民熟悉、喜爱的歌曲。一位朝鲜姑娘还用中国的广东方言(粤语)演唱了歌曲《友谊天长地久》。当朝鲜青年唱起《志愿军战歌》时,全场响起了有节奏的掌声。这歌声伴着掌声,回荡在黄浦江畔。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萨德会见沙特国王特使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九月三日在大马士革会见了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的特使阿齐兹·图维吉里。
沙特国民警卫队副司令阿齐兹·图维吉里向阿萨德递交了沙特国王法赫德的一封信。信的内容没有透露。据认为,这封信的内容可能涉及目前伊朗—伊拉克战争的逐步升级和今年十一月在沙特首都利雅德举行阿拉伯首脑会议等问题。
莫摧毁反政府武装两营地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九月四日报道,莫桑比克武装力量八月下旬向反政府武装采取了军事行动,摧毁其在马普托省的两个营地。
莫桑比克武装力量八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向反政府武装设在马普托省内马尼萨和马古代的两个营地发动进攻,一举摧毁这两个营地,打死六十三名反政府武装分子,打伤多名。
智利首都爆发反政府示威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九月五日爆发大规模的反政府游行示威。
这次反政府游行示威是由智利反对党和工会组织发起的。据认为,这是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政府活动。
为了控制局势,智利防暴警察和军队已开始在街道上巡逻。在警察与示威者的冲突中,有三人被打死,数百人被捕。
巴拿马近五千人游行示威
巴拿马近五千名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九月四日下午在首都的主要街道上举行游行示威,反对政府向国际金融组织提交的意向书。
这次游行是由巴拿马工人全国委员会组织的。游行者高呼口号,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给巴拿马的贷款条件。
(据新华社)

4日上午,兰特(南非货币)同美元的比值又下降三点五美分。自本星期一以来,兰特同美元的比值下降了18%。图为南非的一个股票交易所。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