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入基层 了解新情况 解决新问题
沅江县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刘金桐、通讯员袁招军报道:中共湖南省沅江县委和县政府领导同志,深入基层了解和解决新问题,使沅江县的经济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今年全县早稻已获丰收;上半年全县的县办工业实现产值、上交税金和利润同步增长。
沅江县地处“鱼米之乡”的洞庭湖滨,发展粮食生产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了抓好今年的粮食生产,春季备耕时,县委领导同志分头深入各区、乡、村调查研究。他们发现,许多农民由于认为种植粮食作物不如经济作物收入高,忽视粮食生产,舍不得多投资投劳,育秧、整田不如过去精细,购买肥料也不如过去积极。农业生产季节性极强,县委、县政府针对这种情况,要求各区、乡党政领导同志帮助农民正确认识粮食生产,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大事来抓,切实把春耕生产搞好;同时,县里领导又带领县直机关的大批干部深入下去,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从而使粮食作物种植得以保质保量地完成,为夺取今年的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
今年3月初,县领导同志在调查了解今年的工业生产状况时,发现有的企业的产品费用过高;有的企业的产品质量下降;有的企业的产品不对路。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进行分析后,带领有关部门的干部,分赴全县十三个企业,逐个帮助寻找和落实提高效益的办法和措施。在县第一机械厂,他们同厂领导、技术人员、职工一起商量,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将过去只同产值挂钩的责任制改为生产指数百元上交税利工资含量责任制,把提高效益同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二是改革工艺结构,减少工艺流程中间环节,降低生产费用;三是同大工业企业联营,发展适销对路产品。结果,同去年同期相比,该厂今年上半年的产值和实现利润都翻了一番。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贯彻党的民族政策 繁荣民族经济
新疆民族用品生产供应形势好
本报讯 记者李克夫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经济建设中,重视发展民族经济,使民族用品的生产供应持续稳步增长,从1980年至1984年全区民族用品工业生产总值平均每年递增24%,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22%。
新疆有四十多个民族,近几年来,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对发展民族用品的生产供应历来十分重视,制订了减免税收、实行“三照顾”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区内各地、州、市以及各有关部门也给予了很大支持,并逐步确立了立足于区内各族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面向旅游、面向出口的民族用品生产供应工作的发展方针。现在自治区已初步建成了以乌鲁木齐市、伊宁市、喀什市三个基地为骨干的民族用品生产供应网,全区有近二百个企业,职工二万多人从事民族用品生产,基本形成了民族服装、鞋帽、首饰、食品、纺织等门类齐全的生产供应体系。今年以来,由于狠抓了生产计划的落实,使列入计划的三十六种主要产品中的十三种超额完成了进度计划,十六种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清真糖果糕点、民族玻璃镜、民族式提花毛毯等均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任务。民族首饰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民族大方头巾增长50%,民族用品的自给率大大提高。

四川对外工程不吃“大锅饭”
提高了效益 赢得了声誉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四川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改变对外工程吃“大锅饭”的状况,推行定额包干、联产计酬办法,调动了职工积极性,提高了经济效益,赢得了国际声誉。
这家公司去年承包了索马里阿巴、哈博两条公路的工程,工程速度和质量一度上不去。弊端在哪里?该公司派出整顿改革组前往调查,发现问题在于吃“大锅饭”。施工人员的经济收入和待遇跟工期不挂钩,无论工程进展如何,多泡一天多一天收入。针对这些情况,公司决定在对外工程中也推行定额包干、联产计酬办法,把任务落实到班组、工期落实到项目,勤劳者受奖,偷闲者受罚,一下子调动了施工人员的积极性。索马里气候炎热,中午气温高达四十摄氏度,但为了施工的需要,不少工人一天工作十四小时。现在速度和质量都上去了。哈博路已提前两个月完工,阿巴路将提前半年完工。
世界银行与索马里政府对四川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所作的努力均表示满意,说:“以后对于在索马里的工程,中国四川无须审查投标资格,可直接投标”。

交通部领导分赴大连、天津等港口现场办公
力争尽快把锚地压船数降下来
本报讯 中国交通报记者李长青报道:在国务院口岸办公室领导下,交通部组成四个工作组,由钱永昌等四位部长带队,于9月5日分赴大连、天津等四个港口现场办公,以进一步缓解压船问题。
今年5月份以来,各地压船问题十分严重,经过几个月努力奋战,压船问题初步得到缓解,但由于到船集中,压船问题又日趋严重,目前每日在锚地船舶已逾五百艘。为缓解这种紧张局面,交通部党组决定把缓解压船问题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之一来抓,组成四个工作组,分别由部长钱永昌、副部长郑光迪、林祖乙、黄镇东四人带队,有国务院口岸办、国家经委和铁道部的同志参加,分赴大连、天津、上海和黄埔港。4日下午工作组召开会议,钱永昌同志要求工作组争取当地市政府领导的支持,争取各方面的配合,对近期能解决的问题,看准了就采取果断措施,力争把锚地的船数降下来。在力求有近期效果的同时,工作组对解决今后压船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钱永昌部长说:各港口对缓解压船问题虽然已经作出了很大努力,但还要采取一些必要可行的措施,改善经营管理,进一步挖掘潜力,提高效率,缓解压船问题。

天津秋季出口洽谈会成交近八千万美元
本报天津9月5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来自世界各地的五百多位客商,在历时十一天的天津市秋季出口洽谈会上踊跃成交。今天闭幕前出口成交额共计达近八千万美元。
在这届洽谈会上,天津市推出八十多种国际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在全部近四千种出口商品中引人注目。首次展出的自动真空包装机、全塑折叠门、人造大理石等成交良好。其中仅VC注射液一项就成交七十五万美元。来自日本、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分别就化工染料、服装、肥饲料、冻羊肉、裸钢线等达成多项成交。

轻工业部迅速采取措施
学生课本练习本用纸问题基本解决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陈芸)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央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学生课本和练习本用纸紧张问题,经过有关部门的努力现已基本解决。
学生课本和练习本所需用的是凸版纸。近年来,我国用于出版文化事业的凸版纸生产有了很大发展,1979年年产仅五十万多吨,1984年增加到七十九万多吨,今年头七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兴起,纸张需求量日益增加,今年又出现了课本用纸供不应求的新情况。
为了保证在新学期开始学生都能拿到课本,有关部门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轻工业部召开重点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企业出版用纸会议,认真检查凸版纸供货合同执行情况,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对没有完成凸版纸调拨分配计划和供货合同的企业,停止产品自销,还逐个企业落实了增产五万吨议价凸版纸任务;铁路、交通、林业等部门配合,积极解决运输和原材料供应问题,对那些因原料不足濒临停产的企业,还及时作出了专项安排;对个别企业确因环保、设备等因素,不能生产凸版纸,影响合同执行的,省、市主管部门及时更换其他企业生产。
为使学生课本和练习本用纸得到及时、稳定和充足的供应,轻工业部最近作出决定,对凸版印刷纸继续坚持优先安排课本、大专教材、重要图书的需要的方针,对课本用纸的生产,轻工业部将对八大重点凸版纸厂下达指令性计划,省、市造纸公司将对所属企业下达指令性计划。

专栏:市场随笔

便民要有真心
弓余
读了贵报8月13日《市场随笔》栏里的《“洗手处”有感》一文,深为杏林餐厅为顾客着想的精神所感动。感动之余,不由得使人联想到四川广元中区邮电局的“洗手处”。
该局设置“洗手处”是去年3月文明礼貌月里的事。为了使顾客在张贴好邮票和封好信封后,能洗去手上的浆糊,该局专门设置了一个“洗手处”。可事隔不久,便无一人敢去洗手了。因为“洗手水”如从臭水沟里舀来的一样。
看来,杏林餐厅的“洗手处”所以受到称赞,是因为设置它的人确有真诚的服务之心。象广元中区邮电局那样,只是为了应付文明礼貌月活动而搞的花架子,有何益处?

魏玉明在全国经营技术进出口业务工作会议上说
对技术进出口公司要清理整顿
新华社沈阳9月4日电 (记者王勤学)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经营技术进出口业务工作会议上说,对现有的技术进出口公司要进行清理和整顿。对没有条件、能力和发展前途的公司要取消其经营资格。
据了解目前技术引进工作中存在很多问题,有相当一部分公司经营能力差,缺乏科学的管理和制度,一些公司官商作风严重,还有的不顾大局,用不正当手段拉客户,抢生意,搞重复引进,使国家利益受到损害。为此,魏玉明要求各技术进出口公司要端正经营思想,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优质服务。凡因公司经营不善而造成的损失要由公司承担责任,不得转嫁给用户;各公司要顾全大局,不允许以不正当手段抢生意,互相拆台;公司之间发生业务矛盾时要接受经贸部门的协调和仲裁。
魏玉明说,技术进出口公司要实行政企分开。经贸部门原则上不再干预公司的经营业务,但应监督公司执行国家法规、政策、条例,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专栏:杂谈

评“黄灯保险”
肖舟
“闯黄灯”一说,不是我的发明。是在一次座谈会上,一位搞改革颇见成效的厂长说的:现在有些领导者对改革的举动,不开“红灯”,也不打“绿灯”,而是专门亮“黄灯”;我是经常“闯黄灯”的。一席话未了,大家都大笑起来。
亮“黄灯”是颇费心思的。你说是反对么,没有明说;你说是赞成么,也并未点头。改革搞成了,自然少不了亮“黄灯”者一份功劳——当初虽然没开“绿灯”,但已示意“支持”,“黄灯”是“绿灯”的前奏嘛!改革若有阴差阳错,也说不上他有多大责任——当初虽然没开“红灯”,但已示意不赞成,“黄灯”不同样是“红灯”的前奏么!不置可否,静观事变,左右逢源,万无一失,这就是亮“黄灯”者的“特异功能”。“黄灯保险”,如此而已!
细想起来,这亮“黄灯”也是事出有因。上面号召改革,下面奋力开拓,处于中间环节的某些领导者,总是要打灯的,问题在于打什么灯。对于某些同志来说,开“红灯”,理由往往不那么充分,而且毕竟不大切合时宜;开“绿灯”吧,又不那么情愿,一则思想本来就不通,二则怕担风险,倘使出了“漏子”,岂不是于己不利!办法总是有的,这亮“黄灯”便是一大发明。不论它对别人、对四化大业如何,对自己却是无害甚至是有利的。有些人,确乎多次受益于亮“黄灯”。
末了,还有一点“但书”。改革十分复杂,许多问题可能一下子看不准,免不了要亮亮“黄灯”的,为的是摸清情况,以便更好地进行改革。所以,我们不能一般地反对亮“黄灯”。但是,无论如何,不该将此当作一种特殊的“领导艺术”,更不能当成对待改革的办法。

定远县就强迫农民种烟问题作出检讨
宣布对完不成种烟计划和交售任务的一律取消罚款
本报讯 8月9日本报在头版刊登安徽《定远县强迫农民种烟叶,少种一亩交税三十四元》的报道后,引起定远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重视。他们立即召开了县长办公会议,并召集财政、税务、农业、烟草收购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认真的讨论。随后,县委、县政府又向滁县地委、行署和省委、省政府作出书面检讨。
他们在报告中承认这种不从实际出发,不因地制宜,不尊重农民种植自主权的做法十分错误,同时也违背了对上级负责与对下级负责的一致性,侵犯了农民的利益。
为了挽回影响,纠正错误,正确执行烟叶生产、收购政策,定远县委、县政府决定:
一、为了慎重从事,对烟叶生产按党中央(1985)1号文件中“除外”的“个别品种”对待,实行计划指导下的生产,不强迫命令,不搞一刀切。
二、县对乡财政包干中的烟税实行超收分成,减收不赔。乡对烟农完不成种烟计划和交售任务的,一律取消罚款。
三、要求烟草收购部门,实行经销责任制,切实改变经营作风,坚持按签订的合同和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把该收的烟叶及时收购上来,积极推销出去,认真解决好烟农“卖烟难”的问题。
四、明年烟叶生产,坚持因地制宜,群众自愿的原则,按照规定的收购数量和质量,层层签订生产、收购合同。
(王礼贶)

安徽省自营出口商品额增长
新华社合肥9月4日电 记者从正在合肥召开的安徽省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上获悉,安徽省今年头八个月自营出口创汇额达一亿一千八百七十三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2%。
安徽省自1978年开始自营出口以来,出口创汇额平均每年递增90%以上,去年,出口创汇额达二亿四千多万美元,比1978年增加了二十二倍。全省已有五百多种出口商品直接销往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不能放松行政经费的审计
张彭发
今年2月,国务院发了《关于节减行政经费的通知》。从上半年的执行情况来看,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看来,要落实国务院通知的精神,任务还相当艰巨。如何才能达到实现节减行政经费的目的呢?最近出差安徽,了解到该省通过审计部门对行政经费的审计,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安徽省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实行了审计部门对行政经费的审计工作。凡是直接从省、地、市、县财政领取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必须依据国家财经法规和财政部门核定的单位预算、定员定额、财务收支计划等,按月或按季将帐簿、凭证、报表送审计部门审计。审计部门通过审计,看其财务收支是否符合规定,是否真实,从而达到发现问题、制止不合理开支、促进增收节支的目的。对拒绝、阻挠审计和有问题的单位,除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理外,还限期追回不合理开支;没收违控商品;扣减当年预算指标;暂停财政拨款;冻结银行存款。
从安徽省开展这一工作的情况来看,效果是令人满意的。据三十个县以上审计部门的不完全统计,共对六百多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定期审计,查出各类有问题的金额三百五十多万元。对审计出来的问题,各审计部门分别提出了处理意见,下达了审计结论通知书,该纠正的纠正,该清退的清退。通过审计,各类违纪问题已明显下降。据省审计局对省直二十个单位1至5月的审计,查出1至3月违纪金额一百四十多万元,平均每月四十七万多元;4月已降为十万多元,下降77.9%。5月,各类违纪问题已基本得到控制。
笔者认为,加强审计部门对行政经费的审计,是落实国务院关于节减行政经费通知精神的一条有效措施。但要做好这一工作,还必须有各级政府领导的有力支持和银行、财政等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
(注:作者是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工作人员)

国家增拨六万吨钢材增产耐用消费品
国家最近增拨六万吨钢材给轻工业部增产耐用消费品。这批钢材将用来增产一百六十六万辆自行车、三十三万台洗衣机和四万五千台电冰箱。目前增产计划已落实到有关企业。

辽宁省保险公司向灾区群众支付赔款
辽宁省保险公司认真履行保险合同,积极帮助遭受洪水灾害的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目前,这个公司已向受灾群众支付赔款一千四百三十多万元。

长沙海关八月三十一日成立
长沙海关于八月三十一日成立,九月一日起正式对外办理海关业务。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对湖南全省进出口货物、运输工具进行监督管理,征收关税,查禁走私。

连城铝厂产品合格率连续两年达百分之百
我国八大铝厂之一的兰州连城铝厂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产品合格率连续两年保持百分之百。今年上半年,
一级品率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一九,受到了用户的好评。(据新华社)

干革命,就是要干!
——记北京保温瓶厂党委书记史静贤
本报记者 赵志文
北京保温瓶厂这几年声名鹊起,1984年,到该厂参观的竟有十五万人次之多,其中包括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友人。这个厂是全国绿化红旗单位;产品质量好,有四种产品被评为北京市优质产品,六磅气压瓶在今年轻工业部全国同行业评比中并列第一;经济效益高,产值、利润每年以20%的速度同步增长,今年上半年的产值、利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46.8%和52.5%。一个大集体企业为什么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人们说,这与厂党委书记史静贤的实干是分不开的。
盛夏,我慕名来到燕山脚下,采访了这个厂,了解到许多有关史静贤的事迹。
那天中午我来到厂部。真不巧,老史病倒了。厂党委副书记刘颖告诉我,上午老史到十三陵检查工作,天气热,回到厂里就支持不住了。老史身体本来就弱,又有心脏病,劳累过度就经常病倒,但她不向病魔屈服,常带病坚持工作。果然,下午工厂举行新党员宣誓大会,代表厂党委发言的,就是史静贤。谁能相信几小时前医生曾命令她卧床休息呢?
老史约定晚上和我谈谈。
她准时来了。虽然别人早已介绍过她的年龄,但看上去显得苍老,脸上的皱纹记下了她坎坷的经历。
“您总这么干,可太辛苦了”,我由衷地说。她笑了笑说:“干革命,就是要干!我五十多岁了,不抓紧干就没多少时间了”。
这是实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那还是1959年,老史的单位——北京第九制帽社被下放到昌平县南口镇。当时这儿是一片沙滩,没有厂房、宿舍,没有水和电。面对困难,许多人想散摊子。当时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老史,积极做大家的思想工作,身先士卒,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和大家一起历尽艰辛,终于在河滩上建起了工厂并顺利投产了。
好事多磨,1960年,国家调整国民经济,制帽社面临“下马”的威胁。为了克服原材料奇缺的困难,工厂转产保温瓶。二百多个缝衣制帽的裁缝师傅要生产工艺复杂的保温瓶,这在许多人看来无异于“痴人说梦”。可老史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钻研,踏踏实实地干,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她把全厂职工分为两拨,一拨赴外地学习技术,一拨在家搞基建。老史坐镇南口,跑建材,请工程队,率领老弱病残在工地当小工,为大家不饿肚子张罗代食品……这一切,老史样样都要过问、操心。她瘦得皮包骨,一米六几高的人,体重只剩下七十三斤。1962年4月,他们终于生产出了第一只保温瓶。
工厂的生产刚刚走上正轨,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不料,“文革”的风暴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生产秩序。十年动乱,老史受尽了折磨,可她从不低头,不哭泣;但当她看到昔日“燕山脚下的一朵红花”被“造反英雄”摧残得破败不堪,一个好端端、热气腾腾的工厂连买笤帚、电池都没有钱时,她哭了,痛心而忘情地哭了。1972年,她重新回到领导岗位的第一件事,是四处借钱,为工人开支。没有办公室、办公桌,她拿小板凳在室外办公。她一遍遍地找工人们谈话,讲当初建厂的艰难,说今日创业的光荣。浅显、朴实的话语打动、温暖了职工的心,唤醒了工人的责任感。大家齐心协力,1973年提前四个月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保温瓶厂一步步从曲折、困境中走向光明和繁荣。
有些“好心”人见史静贤又不顾一切地干开了,劝她说:“别忘了历史的教训,别忘了当年你是怎样挨整的。”史静贤说:“我是共产党员,没有理由躺倒不干。工厂是全体职工用血汗创建的,让它破败、倒闭,对不起党和人民。”
粉碎“四人帮”后,老史干劲更足了,工厂的生产一年一个样。为了把工厂环境建设好,她和党委成员开会研究决定,自力更生搞绿化,美化厂区。有人说:“老史又找不自在了”,“工厂生产刚上去,就折腾”。史静贤对大家说:“搞绿化不是讲排场,摆阔气,它可以陶冶人的性情,增强工人的爱厂心,对产品质量的提高有好处。外国许多工厂和花园一样,咱们就甘心落后吗?”为了节省资金,她发动职工上山找假山石,起草皮,种树,修凉亭。现在保温瓶厂,已成了南口群众的骄傲,这里有微波荡漾的池水,有飞檐翘角的亭台,有摇曳生姿的垂柳,有落红无数的花径。据粗略统计,几年来该厂绿化面积已达二万五千平方米,植树三万株,铺草坪七千多平方米,修养鱼池九个,亭子四座,水榭一座。
老史以她出色的工作受到人们的称赞。她被选为市劳动模范、全国六届人大代表、昌平县副县长。熟悉老史的人都知道,她要在离休之前再干一番事业。为此,她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地工作着。(附图片)
图为史静贤(左三)与工厂领导班子成员研究提高产品质量问题。 贾德义摄

新型电子彩色移印机在三明通过鉴定
适宜各种质地异型表面印刷图案与彩色套印的新型电子彩色移印机,于最近在福建省三明市通过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