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普遍实行种草、养畜统一经营的生产责任制
内蒙古牧区开始出现草茂畜旺新局面
去年人工种草、改良草场、围建草库伦创新纪录,今年牲畜有较大增长
本报讯 记者肖俊熙、通讯员陆永龙、林荣强报道:近几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由点到面,普遍实行草、畜统一经营的生产责任制,调动了广大牧民种草和养畜两个积极性,出现草、畜同步发展的新局面。
草、畜统一经营生产责任制(简称“草畜双承包”)的具体做法是:草场承包到户或联户,提取草原管理费;牲畜作价归户,适当提留,它是在总结牲畜承包和扩大自留畜经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过去在“左”倾思想和传统观念影响下,人和牲畜都吃“大锅饭”,重畜轻草,严重忽视草原的管理、建设和合理利用,导致草场超载过牧,生态失调,全区三分之一的草原呈现沙化、退化、碱化,畜草矛盾尖锐。这种把草原和牲畜的权、责、利归于牧民一身的责任制,从根本上解决了人、草、畜“三张皮”的问题,使牧区工作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草畜统一经营,牧民有了种草和养畜的自主权和长期受益权,提高了保护、管理和建设草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现在,无论在干旱荒漠草原,还是在草甸草原,千家万户自觉行动起来,因地制宜种草种灌乔,或建家庭草库伦,或开发荒漠草地,或维护草场,测草留畜……去年全区人工种草面积达六百八十六万多亩,改良草场二百七十九万亩,围建草库伦六百八十万亩,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草茂畜旺,据今年6月末牧业年度统计,在出栏率大大提高的情况下,全区牲畜比去年同期增四十一万多头,总增率达22%。
牲畜作价归户后,牧民十分注重养畜的综合经济效益,畜牧业的生产和经营开始出现三个明显的变化:一是由过去单纯注重牲畜存栏数转到注重牲畜总增和商品率,惜售观念开始改变,养“长寿畜”的少了。去年全区牲畜出栏率达33.3%,商品率达19.5%,羊毛、奶、皮张等畜产品出售量有显著提高;二是畜群结构开始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各旗(县)都涌现出一批专门饲养某种牲畜的专业户、重点户,还出现一些专门从事育肥牲畜的牧户。牧民还特别重视畜种改良和增养母畜,阿拉善盟和锡林郭勒盟有繁殖能力的母畜都占到畜群的50%左右;三是由单纯牧业经济向以牧为主、多种经营发展,一些为牧业和牧民生活服务的第二和第三产业,如畜产品加工、饲料加工、商业、运输业、机修、饮食业等在牧区开始兴起。过去几乎是空白的饲料(草)加工业,去年发展到七千多个厂点,年加工量十七亿多斤。

热烈欢迎冈萨雷斯首相访问我国 赵总理主持隆重仪式并举行宴会
赵紫阳总理同冈萨雷斯首相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前来访问的第一位西班牙政府首脑费利佩·冈萨雷斯首相。
上午九时许,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西、中两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十九响。冈萨雷斯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冈萨雷斯同欢迎群众见面,三百名青少年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跳起了迎宾舞。
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随同冈萨雷斯来访的外交大臣弗朗西斯科·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和文化大臣、政府发言人哈维尔·索拉纳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宾主步入大会堂并在那里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和夫人一行。
赵紫阳和冈萨雷斯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赵紫阳在讲话中赞扬西班牙人民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西班牙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赵紫阳指出,中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1973年中西建交以来,两国之间在很多领域中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他说,这次冈萨雷斯首相来我国访问,是我们两国关系史中又一件大事。他表示相信,在中西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之间的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赵紫阳说,对内搞活经济和对外实行开放,是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两项基本政策。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全面的经济改革,不断克服发展生产力的各种障碍,使国民经济能长期、稳定、协调地发展,这是我们当前正在从事的一项十分艰巨和意义重大的任务,我们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我们相信,再有三、五年的时间,改革的成果将会更加明显。他说,我国经济改革的日益深入和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使中国同西欧各国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和前景更加广阔。
冈萨雷斯在讲话中对中国政府以坚定的决心和现实主义的态度实施伟大的现代化及经济发展计划表示敬意。他说,中国的经济改革适应中国在历史演变过程中形成的社会及经济特点,同时它又是开放性的,有益于吸收和学习外来的经验。
关于双边关系,冈萨雷斯说:“我国有条件提供广泛的、竞争力强并完全适合贵国不少工业部门需要的技术。在提供资金方面,西班牙的姿态是灵活的,我们愿意研究不同的选择方案,包括提供软贷款或混合贷款,正如在一些重要项目中已做过的那样。最近两国领导人的多次会晤为我们扩大合作和使其多样化奠定了基础。”
冈萨雷斯在讲话中还表示希望加强两国在文化、教育和学术方面的交流。
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石油工业部长王涛、轻工业部长杨波、新华社社长穆青、随同冈萨雷斯来访的西班牙政府官员等出席了宴会。
冈萨雷斯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参观了故宫和雍和宫。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都主张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
赵紫阳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会谈时这样说的。
据悉,赵总理和冈萨雷斯首相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强调中、西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或相似的立场。
冈萨雷斯说,西班牙对目前正在加剧的军备竞赛深表关切,很愿意在缓和世界紧张气氛方面发挥作用。他说,在军备竞赛中,人们尤其关切的是目前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加紧外空武器的研究。
赵紫阳说,中国反对军备竞赛、反对核军备竞赛。目前人们更需注意的是要反对把军备竞赛扩展到太空领域。
赵紫阳说,总的说来,两个超级大国间的军备竞赛有可能继续加剧,战争的危险还是存在的。但中国并不悲观,因为抑制战争的力量也在增长。
赵紫阳在会谈中说,西欧同东欧之间来往的增加和逐步接近是欧洲事态的积极发展。西欧和中国同东欧国家改善关系将对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起积极作用。
在重申中国支持欧洲联合自强的立场时,赵紫阳说,他为欧洲在联合自强的进程中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他祝贺西班牙将加入欧洲共同体。赵紫阳对法国倡议的、西班牙也参加的“尤里卡计划”表示赞赏,他认为这个计划是欧洲联合自强的重大决策。
在谈到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的外债问题时,冈萨雷斯认为解决还债问题的关键是帮助债务国发展经济。赵紫阳对西班牙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表示赞赏。
关于柬埔寨问题,赵紫阳指出,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的基础是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最近越南宣布的所谓1990年前从柬埔寨分阶段撤军是个骗局。
关于发展双边关系问题,赵紫阳和冈萨雷斯都表示要使两国关系在现在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赵紫阳强调指出,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中、西双边关系。他说,中国希望西欧成为中国四化建设的重要伙伴,希望西欧在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中的比重有所增加。冈萨雷斯说,西班牙愿为加强西欧同中国的合作作出贡献。
冈萨雷斯在会谈中邀请赵紫阳访问西班牙,赵紫阳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随同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来访的西班牙记者,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同冈萨雷斯首相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牧区生产责任制的新突破
本报评论员
内蒙古牧区把草、畜经营统一起来,普遍实行草、畜双承包责任制,有力地促进了牧区经济的发展。
草、畜经营统一的生产责任制,是在总结牧区畜牧业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特别是总结实行牧畜承包责任制和扩大自留畜经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牧区生产责任制的新突破。它把草、畜经营集于牧民一身,使长期存在的重畜轻草、草场超载过牧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同时又打破了牧民共吃牲畜“大锅饭”、牲畜吃草场“大锅饭”的局面。牧民有了草、畜两个方面的经营自主权和受益权,不再分什么自留畜和承包畜,不再把经营好坏看作与己无关的事,积极性和主动性得以充分发挥。草、畜双承包责任制促使牧民把草和畜当成生产过程的整体,从长远考虑,作周密安排,效果很好。近几年内蒙古辽阔草原上出现草畜同步发展的新景象,有力地证明了草畜统一经营的优越性。
以种树种草、围圈蓄草养草为中心的草原建设的加强,提高了抗灾能力,牧民的生产活动日趋稳定,扭转了畜随草走、人随畜转的被动局面,推动牧区畜牧业从游牧式的粗放经营逐步向定点放牧和舍饲等集约化经营转变,开始了由靠天养畜向建设养畜转化的历史性变革。总之,草畜统一经营生产责任制适应牧区畜牧业发展的需要,顺乎民心,深受广大牧民欢迎。
内蒙古的同志们勇于实践,把党中央确定的牧区经济改革的方针、政策同内蒙古自治区的实际情况密切结合起来,做了大量艰苦的创造性的工作。比如,当扩大自留畜政策普遍落实,牧民的自留畜骤增,引起一些人的疑虑时,他们坚定地调动牧民自主经营的积极性,毅然把牲畜作价归户,私有私养;当发现草场超载过牧严重,草畜矛盾日益尖锐时,他们把握住“草畜应统一”这个关键问题,果断地把草场和荒原等承包或划分到户,及时给牧民以草、畜两方面的经营管理自主权,积极地主动地协调草、畜矛盾。他们的创造性的决策,来自对当地畜牧业状况的调查研究,来自对党中央放宽牧区政策的深刻认识,来自对内蒙古各民族人民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责任感。我们应该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各地做好工作
防止借节日之机滥发奖金实物
财政部为此作出四条规定,违者给予直接责任人以经济制裁和纪律处分,同时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财政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措施,防止借节日之机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
财政部的通知说,今年下半年工资制度改革将全面施行,消费基金增加较多,9、10两月又逢中秋节和国庆节两个节日。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为了防止再发生去年下半年滥发奖金、补贴以及借节日之机滥发月饼、副食品等实物的情况,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引起注意,事前做好预防工作,以便有效地控制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切实保证市场的稳定。
财政部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意见,做出了四条规定:
一、有关奖金、津贴、补贴的发放,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政策和制度办事。一切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都不得假借节日或其他名义,给职工滥发奖金、津贴和补贴,也不得免费或用公款补贴等办法,低价向职工发放实物,更不得用公款请客送礼。要坚决制止巧立名目,用不正当的手段,私分福利费。
二、除经国务院批准,按规定的标准和范围统一制装的以外,任何行政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一律不准用公款制作服装或向职工个人发放制装费。有关制装问题,任何地区和部门都无权自行决定。
三、违犯上述规定者,应以违反财经纪律论处,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直接责任人以经济制裁,直至纪律处分,同时要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
四、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上述规定。各级财政、审计、劳动人事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各级银行严格现金管理,认真把关,凡属不正当的开支,坚决拒付。

胡乔木说对电影《武训传》批判非常片面、极端和粗暴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9月5日在谈到武训这个有争议的历史人物时说,武训这个人物应该如何评价,这是一个历史学的问题,需不抱任何成见加以重新研究。胡乔木是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和陶行知基金会成立大会上谈这个问题的。
胡乔木说,解放初期,也就是1951年,曾经发生过对电影《武训传》的批判。这个批判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我们现在不对武训本人和这个电影进行全面的评价,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明,当时这种批判是非常片面、极端和粗暴的。因此,这个批判不但不能认为完全正确,甚至也不能说它基本正确。

中央慰问团结束对辽宁灾区的慰问
据新华社沈阳9月5日电 (记者李新彦)中共中央、国务院派赴辽宁洪涝灾害地区慰问团于9月5日上午结束了对辽宁的慰问活动。
在八天的时间里,慰问团的成员们日夜兼程,先后深入到沈阳、辽阳、鞍山、盘锦、营口、大连、丹东、铁岭等八个市的洪涝灾害地区,对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进行了亲切慰问,极大地鼓舞了辽宁人民抗灾自救的斗志和信心。慰问团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专栏:凡人新事

山乡“电器权威”
江西靖安县官庄乡,是个开门见山、出门爬坡的地方。全乡六千七百多人,居住在四百七十六个村子里,交通很不方便。
许贵群是十六年前的初中毕业生,他立志要为官庄的村与村之间建立广播网。在乡政府的帮助与支持下,他带领几个小伙子爬山越岭架设电杆,接装广播喇叭。
建立广播网一共花了一万八千元。然而,仅仅利用广播开会,去年一年就节约会议费一万一千元。他们还利用广播站办“科普讲座”、“法制讲座”,另外还有“本乡新闻”、“信息短波”等节目。
为了掌握机线技术,许贵群数年如一日坚持自学。现在他已经成了山里的“电器权威”:这几年,他为山里人修理收音机一千多部,电视机二百多部,收录机一百来部,帮助制作和安装室外电视天线七十多副,安装和抢修了电视差转机四台次。
本报记者 赵相如

胡耀邦赵紫阳分别会见尼克松
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
李鹏副总理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尼克松。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彭真在人大常委会联组会上指出
国家正抓紧解决产品质量下降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继续举行联组会,进一步审议审计署审计长吕培俭关于审计机关建立以来的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关于当前产品质量状况和改进措施的报告。
彭真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会议由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一些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就这两个报告发表了意见,着重谈了当前不少工业产品出现质量下降趋势的问题。
叶林委员说,当前部分工业产品质量下降的普遍性和严重程度是近年来少有的。对于这种现象,必须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加以制止。
陈鹤桥委员说,国家经委关于产品质量的改进措施很有力,对生产销售假、冒、次、劣产品的就是要严格依法办事,特别要查办一些典型案件。
列席会议的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良承汇报了福建晋江假药案发生的经过和查处情况。沈鸿委员、许涤新委员、杨立功委员、曹禺委员也对产品质量问题发了言。
最后,彭真委员长讲了话。他说,讲到工业产品质量,首先应该肯定,我们的工业产品质量最近几年普遍有所提高,总的说是好的。从实际情况看,并非外国的产品质量都好,我们的产品质量都差。我们要实事求是,老老实实,有中华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当然,也要承认,近来不少产品质量有下降的趋势,我们的党和国家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正在抓紧解决中。首先,必须明确,坚持质量第一,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决定的,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体现。至于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分析。大体上有三类情况:一类,歪风邪气,唯利是图,弄虚作假,违法乱纪。这类情况是个执行纪律和法律的问题,要以事实为根据,以党纪、政纪、法律为准绳,按照不同情况分别执行党纪、政纪和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再一类,属于工作问题,那就比较复杂,有的可能牵涉纪律,多数则需要从思想、组织、管理等多方面做长期、艰苦的工作,一个一个地具体解决有关的实际问题,才能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第三类,是由于基本建设摊子铺得过大,追求不切实际的高速度,不符合整个经济的客观发展规律带来的,需要从宏观的预测、控制和管理等方面逐步加以解决。这都是很实际的、科学的具体问题。
彭真委员长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不断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副委员长彭冲、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叶飞、廖汉生、黄华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会议。

进口日本三菱牌汽车质量低劣
各地用户疾呼受骗上当要求赔偿损失
本报讯 据国际商报报道: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由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公司分别从日本订购的五千八百辆三菱牌F P418型载重汽车陆续到货并交付使用,短短的几个月后,不断发现有大梁裂缝等严重的质量问题,各地用户纷纷向有关方面反映,疾呼受骗上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油运输公司购买的三十一台三菱F P418N型载重汽车,是分别于去年12月和今年4月份到货后使用的,到目前为止,发现这些车辆全部有质量问题,主要是基础部分大梁裂纹、后桥辅助钢板弹簧托架铆钉松动和脱落、轮胎脱层和爆裂、挡风玻璃自行爆破、大箱与木质纵梁连结螺栓松动无法紧固、变速箱齿轮剥落以及电气故障和空调失灵等。尽管三菱公司已先后派技术人员对其中一些车辆钢板弹簧偏移现象进行了校直,对大梁进行了加固,但数天以后,校直过的钢板弹簧重新出现偏移,加固后的大梁继续发生裂缝,致使这些车辆先后被迫停用,给用户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出现过以上质量问题的三菱牌F P418型载重汽车,目前已到货五千余辆,大多通过商业部和国家物资局分拨到全国二十九个省市商业、物资系统的运输企业,一些个体户也通过汽车贸易中心购买到。到目前为止,除以上所述单位外,辽宁、吉林、山西、湖北、河南、浙江、江苏等地的用户也纷纷反映发现类似的严重质量问题,强烈要求退货和赔偿已经造成的一切损失。

把唱好国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内容
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大家都来唱好国歌》的评论员文章
本报讯 9月5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大家都来唱好国歌》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说,国歌,是国家尊严的标志,是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人民心声的最强音,一切爱国的人都应该唱好国歌。
文章说,令人遗憾的是,目前,有不少人不会唱国歌或唱不好国歌,特别是在一些集会上,在体育比赛中,一些人在奏、唱国歌时相当不严肃。这说明,学好国歌、唱好国歌、用好国歌还没有引起全社会应有的重视,这是与我们的时代精神不合拍的。有关部门应该注意这个问题,并设法改变这种状况。
文章指出,国歌要经常唱,要郑重其事地唱,因为它可以提醒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时刻准备着为祖国贡献一切。
文章说,现在唱国歌,可以使我们不忘记祖国受侵略受压迫的苦难,不忘记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不忘记江山来之不易。而不忘历史,居安思危,能使我们在和平时期建设祖国更有力量。同时,在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形势下,一个国家不前进就意味着倒退。我们正处在伟大的历史变革时期,中华民族又到了新的关键时刻,全国人民要“毋忘团结奋斗,致力振兴中华”。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高唱国歌,振奋精神,用《义勇军进行曲》那特有的紧迫的节奏感,催着我们前进,前进,再前进!
评论最后指出,我们要把唱好国歌作为对全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

滕勇等侮辱残害教师袁桂芬
人大常委要求严惩流氓暴徒
追究包庇纵容者的责任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何平、刘玉亭)出席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委员要求严肃查处贵州一女教师受侮辱、残害事件。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常委会联组会上,陈鹤桥委员临时提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督促有关部门从重、从快地惩办侮辱、残害女教师的流氓暴徒,同时要追究包庇纵容者的责任。
陈鹤桥委员的提议得到与会委员的一致赞成。
(贵州黔西县复烤厂青年工人滕勇、苏雄、兰友章于今年6月18日下午,在行驶的卡车上用绳索套在县林泉区西溪小学女教师袁桂芬的脖颈上,拖出四十七米远,致使这位女教师身受重伤的事件见昨天本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