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好人好事

尽心尽力做好信访工作的赵高厚
我县信访办公室主任赵高厚,在信访部门已工作八年。他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事。去年,他跑遍了全县二十一个乡镇和三百多个村组,直接处理来信来访一百六十二件。
沅潭镇万竹村农民谭九林来访,反映一个干部在万竹村蹲点期间,轻信口供,又是罚跪又是捆绑,硬把村里的一起树木被盗案强加到他们兄弟头上,将他抓到派出所审查三天三晚,罚款一百七十元。老赵听了申诉后,立即与沅潭镇联系,要求镇党委重新审理这起案子。不料接踵而来的是,有人向县委告状,说县信访办公室支持坏人闹事。当时,一些关心老赵的人劝他说:“下面已经处理了的事何必又翻出来惹麻烦,算了吧!”老赵说:“我们要实事求是,这个案子应该查清。”在县委的支持下,老赵带着信访办公室的干部来到沅潭镇万竹村。他与村党支部一起分析案情。根据受害者提供的线索,查了三天三夜,终于把案情查了个水落石出,找到了两个真正的偷树人。结果,沅潭镇有关部门为谭家兄弟恢复了名誉,退还了罚款。
人民来信来访中的大量实际问题,要靠基层有关部门去解决。有的基层单位不够积极主动,也有一些单位确有困难,一时难以满足群众的心意。遇到后一种情况,老赵总是不怕奔波劳累,给经办单位出主意,尽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占桥镇雁南村农民刘代龙等人来信,反映1977年县工作队和公社、大队将这个村上扬畈、李家祠堂两个自然村的房屋拆除,建了居民点。因少建六百多平方米,造成群众住房拥挤。老赵找占桥镇协商,镇党委认为,问题应该解决,但资金、材料没着落。老赵为解决镇里的难处,三次找县有关部门求援,很快筹集了资金、材料等,迅速帮有困难的群众建起了新房。同时,对其他的房子进行了调整,明确了房产权。
老赵与群众如此贴心,群众有事都愿意找他。羊楼司镇一个姓韩的女青年,1968年十三岁时,被无故加上“书写反动标语”的罪名判刑五年,她从此积郁成疾,服刑期间双腿瘫痪。后来,她虽然得到彻底平反,但因身有残疾,生活很困难,于是写信向县信访办公室请求帮助。老赵看完信,心里极不平静。经多次与有关单位协商后决定:每年由县民政局从社会救济款中适当给予照顾;羊楼司镇安排小韩力所能及的工作,从而使她的基本生活费用有了保障。
老赵热心为群众服务,有人问他这到底图什么?老赵说得好:“我图的是做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做一名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
湖南临湘县委 梅郑何 县信访办公室 黎自然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三包期内不换货 此厂信誉值几何
3月18日,我从我县农机公司买了一台石家庄市柴油机厂生产的195型柴油机,安在拖拉机上,只用了一个半月,水箱就漏水。据了解,我县农机公司共进了这个厂五台柴油机,销出后有三台水箱漏水。因为这个厂实行产品“三包”,7月1日,我背着坏水箱找他们。我先到“三包”科,一位负责人看了坏水箱后,承认是他们厂的产品。可是,他又节外生枝,说我买的成套柴油机总成的盖子不是他们厂产的。我让步说:水箱是你厂产的,不换盖子也行。但他又无理地让我去经销单位调换。并说,如在他们厂修理,修理费要照付。我找到销售科,这个科的刘科长态度更蛮横,说:“就是不给换。你去哪里告我也不怕!”我没法子,又去找这个厂的厂长。厂长说:“我厂的产品没有卖给你,卖给你的是农机公司。”就这样把我推出了门。我往返了四天,花了四十多元旅费,结果是一无所获。石家庄市柴油机厂说他们的产品实行“三包”,为啥又不讲信誉呢?
河北涿鹿县西二堡乡牛家场村 张振明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杭州农药厂的“杀灭菊脂”不杀虫
杭州农药厂生产的“杀灭菊脂”,八元五角一瓶。我买了两瓶。打开第一瓶,用十六斤水兑5 CC药,喷洒后无效。时隔三天,我又用另一瓶,按三个比例掺兑(十六斤水内兑10 CC、15 CC、20 CC)喷洒棉田,还是毫无作用,连一只蚜虫也未杀死!我连问几位买这家农药厂生产的“杀灭菊脂”的人,他们使用的结果也和我一样。我不禁要问问杭州农药厂:农民用你们的农药,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延误了治虫时间,经济上受到损失,你们不应该负责吗?
山东郓城县常庄乡文化站 魏晔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美丽”牌电饭锅坏了无处修
去年8月,我院买了一百五十多套广东世埠家用电器厂生产的“美丽”牌DY—1—4型组合式多用电饭锅,使用几个月就坏了三十多套。我们带着维修卡和发货票到这生产的维修中心去修理,维修中心的同志说:“这个厂根本就不供应零配件,我们没有办法维修。”
黑龙江望奎县人民医院 梁永琪等

专栏:毖后录

大青山实验局林区遭严重破坏
我区大青山实验局是中国林科院所属的一个单位。其前身大青山林场营造的二十多万亩山林,郁郁葱葱。但是,近几年来,这个局的林区被盗伐、哄抢、糟踏的情况日趋严重。1983年全局共损失林木一万二千多立方米,价值一百五十多万元;1984年损失林木一万六千立方米,价值二百万元;今年以来这类事件愈加频繁。
更为严重的是,科技人员和工人辛辛苦苦培育起来的各种珍贵树种,毁于一旦,科研项目被迫中断;护林员被围攻、殴打,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造成这种严重恶果的原因,主要是一些群众法律观念淡薄。地处大青山实验局林区附近的宁明、凭祥和龙州等县市的部分群众,无视有关法令,乱砍乱伐国有林木。如哨平实验场板盎站的林区,两年来,几乎天天有人盗伐。从去年10月以来,这个林区的大树已被盗伐九十亩左右,多被运往外地销售。
林区附近的一些群众还以种种借口,向林区争林争地。白云实验场种有二百亩从国外引进的湿地松。去年6月14日,凭祥市友谊乡卡凤村卡凡屯的群众,以“这是我们的耕地”为借口,在一日之间,就用火把这些湿地松良种烧掉,并抢种上四十多亩玉米等农作物。
广西日报社 潘定坚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 曾永峰

专栏:耳闻目睹

怎能这样储存有毒药品
走进汨罗县农药厂,一股强烈的异味刺鼻。仔细观察,只见几十桶剧毒甲基1605原油横竖码在厂内露天空地上,原油渗出桶外,异味从此而来。
随着乡镇、街道工业的发展,象汨罗县农药厂随地乱放剧毒药品这类现象亟需引起注意。这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而且如果一旦酿成灾害,将无法弥补损失。有关单位的领导应提高警惕,严格执行《剧毒品管理条例》和《环境保护法》,保管好剧毒药物和供生产农用药物的原料。
湖南环境保护报 凡德元

专栏:街谈巷议

承包地不能随便出卖
近年来,有部分临近城镇的农民把承包的土地当做商品出卖,牟取暴利。如我省筠连县巡司乡今年1至4月,出卖承包地,或在承包地上建房出卖牟利的农民,有八十多户。这个乡二村的农民陈顺升,将临近镇边的一亩多良田,按十二个铺面出售给乡镇居民修房子,每个铺面售价二千三百五十元,共牟利二万八千二百元。
中央有关文件指出:“自留地、承包地均不准买卖,不准出租,不准转作宅基地和其他非农业用地。”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止这种随便出卖承包地的违法行为。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政策法律研究室 曾嘉源

专栏:批评以后

诚恳接受报纸批评 戒除乱写乱刻陋习
你报六月二十二日第五版刊登《应给乱刻乱划者以经济处罚》来信,对我们在南京长江大桥上乱刻乱划提出批评。我们表示虚心接受。
由于我们年轻,初到外地,对外界事物感到新鲜,尤其是看到祖国名胜古迹和雄伟的建筑格外高兴,一时心血来潮,想刻名留念,便随意乱写,做出不文明的事情。报纸的批评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教育。
我们今后一定要提高对保护文物和名胜的认识,爱护一草一木、一砖一石。同时我们也诚挚地希望广大游客和青年朋友以我们为鉴,不要再做那些不文明的事情,一定要自觉爱护文物,让我们祖国的文物古迹、风景名胜,永葆青春。
大连钢铁厂技术监督处
崔殿升 陈百惠

专栏:紧急呼吁

救救珍贵的陈山红心杉
我县陈山红心杉,材质之优,被誉为“甲于中南,驰名全国”,很早就被称为江西的“关上木”。1977年,首都兴建毛主席纪念堂时,特地选去陈山红心杉一百五十立方米。但近年来,陈山红心杉不断遭到与陈山林区毗邻的永新县部分乡村农民的偷砍滥伐。昔日遮天蔽日的山场,如今有些已成秃岭。目前,盗伐风越来越厉害,近三个月来,永新县象形乡江下村、莲塘乡太村,竟雇请二十多名外流的浙江人,在彭坊乡寄岭村的凤形山、棕?王等山场上,砍伐只有十厘米左右的幼红心杉近五百立方米,面积达三百余亩。
为制止非法盗伐珍贵的陈山红心杉,彭坊乡曾多次同永新县交涉,但未见成效(对于盗伐邻县珍贵林木的事,永新县的领导同志是否知道?是否采取过措施或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望见告。——编者)。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救救陈山红心杉!
江西安福县 朱新美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立检查制度 加强节水管理
我每月去清华园浴池修脚部修脚时都看到,这里的自来水管(还有热水管)任其自流无人过问。我每次都提请他们注意此事,而下一次去还是老样子。这样一天天下去,不知浪费多少水。
我建议:用水较多的单位应设立专人负责节水,自来水公司应成立检查组,实行定期检查制度。对上述这类严重浪费水的单位予以经济惩罚。 人民画报社专家、政协委员 魏璐诗
答复
八月六日上午,我室派人前往清华园浴池修脚部进行调查,证明魏璐诗同志信中反映的情况属实。这里有一个坏水龙头,长流水已达数月之久。清华园浴池强调无维修人员,所以迟迟未解决,以致大量的水白白流走。有鉴于此,我室决定对其罚款五百元。现在,清华园浴池修脚部已将漏水的龙头修好。 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三渣粮管所搭卖霉饲料
7月11日,我们去三渣乡粮管所出售小麦,取款时发现他们少付了现金。原来粮管所附给我们一张混合饲料付货单,钱已扣除了。取货时,我们发现混合饲料已发霉结块,不愿买。当时,我村的会计找到粮管所女会计说:“这霉变饲料,买回去猪不吃。”那个女会计说:“你们不要也得要,卖的小麦有皮壳,就得搭饲料,不要饲料,就不收麦。”我们又找到粮管所开票的会计。这个会计说:“票已开了,你们能怎么样!”
江苏大丰县三渣乡成文村 潘存美 朱俊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