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对世界重大政治经济问题进行磋商
第八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开幕
金日成主席电贺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新华社罗安达9月4日电 第八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12月10日”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一百二十多个不结盟运动正式成员、观察员和来宾代表团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次外长会议主席、印度外交国务部长库尔希德·阿拉姆·汗主持。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在开幕式上指出,在罗安达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是对正在为维护和平、民族独立和进步而进行艰巨斗争的安哥拉人民的声援和鼓舞。
安哥拉总统在讲话中赞扬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目标,并且认为不结盟是保卫自由、独立和各国人民权利平等的不可代替的政治力量。他强调,不结盟运动必须通过裁军、非殖民化、关于国际经济关系的多边谈判、消除紧张局势以及反对饥饿、贫困和不发达状况的斗争,来巩固国际和平和安全。
在这次会议上,不结盟国家的外长们将就当前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的政治、经济问题,特别是南部非洲的形势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进行讨论和磋商。外长们还将就第八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地址问题作出决定。
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的还有塞内加尔外长、斯里兰卡外长、马耳他外长、秘鲁外长以及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他们表示希望这次会议对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目标,促进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
新华社平壤9月4日电  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指出,当前不结盟国家面临的迫切任务,是千方百计地加强不结盟运动的统一团结,大力进行反帝、自主的共同事业。
金日成9月3日致电在罗安达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祝贺会议的召开。
金日成说,当前的国际形势十分复杂和紧张,新的世界大战和热核战争的危险在日益增大。同时,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所造成的西方工业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贫富差异继续扩大,也是使世界陷入不安的一个重要因素。
金日成指出,不结盟国家应该集中力量实现南南合作,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金日成表示,朝鲜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同所有不结盟国家团结起来,扩大和发展不结盟运动,诚实地履行不结盟成员国的义务。

我代表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就青年问题发言
中国青年愿同各国青年广交朋友
新华社渥太华9月3日电 (记者赵仲强)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四届大会在2日和3日的全体会议上,专门讨论了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青年问题。中国和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对这个问题表示了共同的关切,他们呼吁各国关心青年的幸福和成长,努力解决青年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中国代表团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刘东生在发言中指出,联合国大会把今年确定为国际青年年,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倡导了以“参与、发展、和平”为主旨的活动,取得了值得称赞的成绩。中国于今年5月举办了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活动,也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届会议将青年问题列为主要议题之一,充分表明了各国议会和人民对青年问题的关心和重视。
刘东生指出,战后以来,特别是六十年代以来,各国青年在谋求自身发展,争取受教育和工作的权利,反对战争,维护和平以及促进社会正义和人类进步的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很多国家,青年还面临各种问题。这些问题,根源在于社会,在于周围的环境。他说,“我们呼吁各国议会和政府,更加重视青少年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青年面临的种种困难和问题,增加他们受教育和就业的机会,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有效的努力。”
刘东生在概括介绍了中国青年的情况以后说,中国青年十分珍惜同世界各国青年间的友好交往,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中国青年愿在和平的旗帜下,同各国青年广交朋友,以增进了解,协调合作,发展友谊,加强团结。中国青年与各国青年间的日益增进的友好交往和相互了解,必将对世界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对维护世界和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促进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做出贡献。

同中国青年的一次会见
——记尼克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活动
本报记者 张启昕 张德真
9月4日,座落在首都北郊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三千多名师生,欢迎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来到学校参观访问。
二点三十分,尼克松先生走下汽车,同前来欢迎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孙维炎和学校其他领导人一一握手。许多学生也向尼克松表示欢迎。尼克松虽然白发盈头,仍然精神矍铄,笑声朗朗,他向欢迎的人群不断挥手致意。
尼克松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他在就任美国总统期间,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顺应中美两国人民的心愿,开拓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自1972年那次历史性的访问之后,尼克松先生曾三次来华访问,这次系第五次访华,是于9月3日中午抵达北京的。在机场上,尼克松回忆了十三年前第一次访华时,也是在这个机场受到过周恩来总理的迎接。他说,这在当时对于双方都是重大行动,但谁都不知道这种关系能维持多久。现在他欣慰地看到两国关系经历了不平坦的道路,已经有了平稳的发展,中美关系开创了新局面。这次来华,他以愉快的心情准备同我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等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并亲自看看近几年中国经济改革的情况。
校长孙维炎向贵客介绍了大学的简况。这是我国第一所对外经济贸易专业的综合性大学,目前设有七个系十八个专业,三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外贸、外语等多种专门人才。尼克松称赞这所专业门类齐全的大学,他说,经济贸易是很重要的,比战略更重要。经济合作是更加持久的关系,你们训练经济人才,这对中美关系、对世界都是一种贡献。
随后,尼克松怀着极大的兴趣,先后参观了大学的电子计算机中心、语言实验室和演播室。在语言实验室,英语系二年级三班的学生正在上课,青年教师把中心控制台的话筒递向尼克松先生,请他对隔着玻璃窗坐在教室里的学生讲几句话。尼克松对他能亲眼看到中国年轻人上英语课非常高兴。他希望同学们学好,并希望他们有朝一日也能有机会到美国去锻炼英语。
在演播室里,校长邀尼克松对全校师生作电视录像讲话,尼克松即席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说,我这次短促的访问,获得的印象很深。这里从事的一切,不仅是在为贵国的经济服务,而且从更广意义上说,中国经济的强大,也是在为整个世界和平事业服务。
在参观了电教馆之后,尼克松来到学校大礼堂,发表了热情的演讲。他说,当初促使他打开中美关系的主要原因“不只是我看到的七十年代的世界形势,更主要的是我当时对二十一世纪世界的展望。”
“有人说在美国,人们以十年为单位来考虑问题。在欧洲,人们以一代人为单位来考虑。而在中国,人们以世纪的眼光来考虑。历史的伟大延伸正是以世纪来衡量的。由于我们以世纪的眼光考虑问题,我们在尽最大努力为伟大目标而奋斗时就受到鼓舞。”
尼克松在演讲中最后对同学们说:“我的大半生是在二十世纪中度过的,而你们的大半生将在二十一世纪中度过。”“有一点我是确信不疑的:如果没有中美两国人民的合作,那么要使二十一世纪成为全人类和平与进步的世纪将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我对中国所抱的希望,这就是我对世界所抱的希望,这也是我对你们——中国的新一代所抱的希望,你们的任务将是帮助实现这一美好理想。”
尼克松的演说,博得了热烈的掌声。当外贸系五年级学生拿出尼克松的著作《真正的战争》请他签名并询问他今后的写作计划时,尼克松回答说:“我以前写过一些书,谈到中美关系问题。这次访问之后,我准备继续向美国人民介绍中国的情况。”

国际青年年各国委员会世界大会开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3日电 (记者谢国华、郑坚)以“二○○○年的青年——参与、发展、和平”为主旨的国际青年年各国委员会世界大会今天中午在这里开幕。
来自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将广泛交流各国开展国际青年年活动的情况和经验,探讨确保青年一代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为缔造一个和平、谅解和合作的未来,为建设一个美好和公正的世界而发挥更大作用的途径和方法。
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向大会发了贺信。他呼吁各国人民和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制止战争,保卫和平,保卫各国人民自由和有尊严地生活的最高权利。
他说,青年是进步与和平的巨大力量,青年必须坚决行动起来,为建立新的国家关系而努力。
会上还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给大会的贺信。
联合国国际青年年协商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全国委员会主席尼库·齐奥塞斯库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并当选为大会执行主席。
中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克尤木·巴吾东今天下午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了中国当前重视发扬青年人才干和为国际青年年举办多边或双边青年联欢的情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警告说
利比亚不得对突尼斯采取军事行动
新华社开罗9月3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3日警告利比亚,不要对突尼斯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穆巴拉克总统在开罗对记者说,如果利比亚开始对突尼斯采取军事行动,这将是卡扎菲所犯的最严重的错误。
穆巴拉克说,利比亚将对驱逐埃及人、突尼斯人和其他阿拉伯工人付出大的代价。
据埃及官方3日宣布,自7月8日以来有一万多埃及人被利比亚驱逐回国。
另据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3日打电话给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表示了他本人和约旦人民在当前局势下对布尔吉巴总统和突尼斯人民的支持。
由于利比亚驱赶突尼斯劳工,利比亚和突尼斯的关系很紧张。利比亚仍在继续驱赶突尼斯劳工,到目前为止,被驱赶的突尼斯劳工已达二万八千多人。

戈尔巴乔夫希望同美建设性对话
白宫发言人表示里根愿同苏解决两国难题
新华社莫斯科9月3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3日在莫斯科会见美国参议员代表团时说,如果美国方面表现出诚意,苏美最高级会晤的结果就将是肯定的。
戈尔巴乔夫说,苏联真诚主张苏美关系回到正常互利合作的道路上去,希望两国开始建设性的对话,并建立起哪怕是最小限度的相互信任和对相互合法利益的尊重。
他说,苏美是最大的军事大国,今后看来也会是这样。他说,我们两国的立场在一系列问题上是不一致的,但都应该致力于消除核威胁及维护和平。
美国民主党领导人罗伯特·伯德率领的参议员代表团是8月31日抵达苏联的。
本报华盛顿9月4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白宫发言人昨天宣布,里根总统对戈尔巴乔夫准备在美苏高级会晤时提出“认真的建议”表示欢迎,并愿意和苏联领导人一同努力解决美苏之间存在的难题。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对记者说:里根总统为解决两国关系问题“正在采取认真的措施”。他说:“至关重要的问题是实现这次会晤,使两位领导人能够相互谅解,在不同的问题上阐明自己的观点并因此能为将来着手处理这些问题确定一项日程。”
斯皮克斯在谈到里根总统要求在苏联电视上发表演讲一事时说,美国新闻总署署长威克早在今年年初就向苏联有关方面负责人提出来了,“我们高兴地看到戈尔巴乔夫先生能向美国公众表明他的观点”,“如果里根总统能有一个同等的机会通过苏联新闻媒介向苏联人民表达他的观点,这将毫无疑问地促进我们双方的对话,并证明苏联方面愿在改善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一定程度上接受互惠条件。”(附图片)
图为戈尔巴乔夫会见美国参议员代表团时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我一些驻外使节举行招待会
纪念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等以及一些曾经参加过粉碎日本关东军战役的苏军老战士。
同一天,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郗照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龙海和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常驻代表钱嘉东大使,也分别就这个胜利纪念日举行了招待会。

美“发现”号航天飞机结束第六次飞行
施放三颗卫星拯救一颗失灵卫星
新华社华盛顿9月3日电 (记者吴士嘉)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于今天九时十五分(北京时间二十一时十五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结束了美国航天飞机的第二十次飞行。
因雷阵雨和机载电脑故障两次推迟发射的“发现”号,于8月27日升空后的第一天,就施放了两颗通信卫星,三颗卫星的施放任务在两天完成,这在航天飞机史上是第一次。
第六次进行太空飞行的“发现”号,顺利地完成了被认为是“航天飞机机组人员迄今遇到的最棘手的”拯救失灵卫星的任务。那颗重七吨半的失灵卫星,是今年4月“发现”号在第四次太空飞行中施放的。由于卫星中的计时器发生故障,卫星的火箭发动机未能按计划开动,把卫星推入同步轨道。四个多月来,它一直无用地在离地面三百六十八公里的低轨道上“游逛”。
“发现”号在这次飞行中完成施放三颗卫星的任务后,即改变飞行轨道的高度,从原来的离地面三百四十八公里逐渐上升到三百六十八公里,同时,它以每绕地球飞行一周向失灵卫星靠拢二百二十四公里的速率,逐渐接近目标,最后到相距只有十米时,两个穿航天服的宇航员在两天中两次在航天飞机的货舱中,利用十五米长的机械臂的升降平台,对卫星进行抢救,在卫星体外安装了两个电子装置,代替卫星体内的失灵计时器;在火箭发动机的喷嘴上安装了吸热设备。宇航员推动抢救工作已经完成的卫星,使它以每分钟三转的速度缓缓自旋,最后把它推离航天飞机,重新进入太空。
由于卫星中装载的五千磅液体火箭燃料和七千五百磅固体火箭燃料四个多月来已由于太空中的严寒而冻结,需要有约两个月的解冻时间。等卫星上新安装的吸热设备吸取太阳辐射的热量把燃料融化后,地面指挥中心将在10月底发出电子讯号,启动卫星上的火箭发动机,把卫星推入同步轨道。
在太空飞行中的宇航员在离开密封舱时,必须穿上航天服,以资保护。航天服中携带的氧气和冷却液,一般只能维持宇航员的生活约七个小时。“发现”号的宇航员范霍弗恩和费希尔8月31日穿上航天服在货舱中抢救卫星时,在太空中作业长达七小时零八分钟,创造了美国载人航天史上的新纪录。
“发现”号在这次飞行中进行的“有机固体物蒸汽运送”制造新材料的科技试验,由于试验设备产生的温度不合适,几次都未能成功。(附图片)
图为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完成修理卫星任务后顺利返回地面时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中共友好代表团访问哥伦比亚
据新华社波哥大9月2日电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朱良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哥伦比亚的友好访问,前往秘鲁。
在访问期间,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接见了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哥伦比亚外长拉米雷斯和参议院议长比列加斯分别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此外,代表团还分别同哥伦比亚保守党领袖、前总统帕斯特拉纳,保守党领导人、1986年总统候选人戈麦斯,自由党领导人、前总统洛佩斯和图尔瓦伊等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我新任驻多哥大使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洛美9月2日电 中国新任驻多哥大使李培宜今天上午在这里向多哥总统埃亚德马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后,埃亚德马总统同李培宜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新任驻希腊大使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雅典9月3日电 希腊总统萨采塔基斯积极评价希腊和中国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并希望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
这是萨采塔基斯总统8月28日在接受中国新任驻希腊特命全权大使唱鸿声递交国书时所谈到的。在友好的谈话中,唱鸿声大使向萨采塔基斯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的问候;萨采塔基斯总统也请唱鸿声大使转达对李主席的问候。

我贸促会和苏联工商会签订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苏联工商会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合作协定。
这项协定是由中国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和苏联工商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皮托弗拉诺夫签署的。
王耀庭主任是应苏联工商会的邀请率中国贸促会代表团于9月1日抵达苏联进行访问的。代表团将参加这里举办的公共设施和生活设备国际展览会的开幕活动。有中国参加的这个展览会将于明天开幕,12日闭幕。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3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人民的心是相通的”
——访问西班牙琐记
刘晓陆
冈萨雷斯首相一行来我国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西班牙人民的深情厚谊。去年11月,李先念主席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记者有幸随团采访,亲身感受到这种珍贵的友谊。
在美丽的地中海旅游胜地马略卡岛,记者遇到一位当地青年,虽然至今连他的名字也不知道,但他的情谊却令我难以忘怀。一天下午,李主席一行去参观肖邦故居。这所闻名遐迩的故居博物馆,座落在离帕尔马市中心三十公里远的瓦尔德莫萨镇。由于时差的原因,我必须提前在下午六点前赶回帕尔马市向国内发稿。没有等到参观结束,我就急着想在镇上雇辆出租车赶回。哪知当时在这个一千多居民的小镇,一辆出租车也找不到。正急得团团转时,猛然看到故居入口处对面路边停着一辆小车,一位小伙子站在车旁象是等人。我怀着侥幸的心理,走过去说明原因,问他能否帮帮忙。未等我说完,他一面打开车门请我上车,一面说:“您是中国记者?没问题,快请上车,我送您回去!”
车开动了,小伙子才对我说,他听说中国贵宾今天来这里参观,专门赶来,想看看中国主席。“现在,我虽然失去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却为中国朋友提供了小小的帮助,同样是高兴的。”
说完,他加大油门,全神贯注地驾驶着汽车,风驰电掣般向市区奔去。当车停稳在帕尔马市电讯中心门前时,仅差五分钟六点。我连连向他道谢,他却象比我还着急,一个劲儿催促我快去发稿。但在匆忙中我却连他的姓名都没有记下来。这位陌生的西班牙朋友对中国的一片深情永远留在我心中。
在马德里,西班牙外交部新闻司为随团中国记者采访用车作了十分周到的安排。我和《中国日报》的同行老马共用一辆车,为我们开车的安赫尔先生,是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司机,身材高大,每天早晨都提前来到旅馆等候,晚上直到确知我们不再出外时才回家休息。他开车又稳又快,有时见我们奔波一天十分疲劳,便好意劝我们利用坐车时间打个盹儿。他似乎猜到了我们忙于采访,无暇参观马德里名胜古迹,便在时间许可的情况下,有意绕道在马德里一些主要街道穿过,用他的话来说,“让中国朋友领略一下马德里风光”。在去西班牙著名古都托莱多参观途中,他频频向我们介绍沿途风光。“远处山岗上那座修道院值得去看一看,是典型的西班牙建筑!”“左边这片高地,是当年西班牙保卫战时重要的战场,这里倒下了无数英勇的共和战士。”
安赫尔告诉我们,1936年西班牙内战爆发时他才十四岁,也拿起枪杆参加了保卫共和国的战斗。接着我们就谈起了国际纵队和白求恩大夫。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曾冒枪林弹雨支援西班牙人民保卫自由的战斗,又将鲜血洒在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中华大地上。安赫尔沉默了好一会儿,然后他一字一句地说:“人民的心是相通的。”
的确,人民的心是相通的,中国和西班牙两国人民间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李主席在那次访问中,向冈萨雷斯首相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发出的访华邀请。冈萨雷斯首相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他说,他早就期待着访问中国。西班牙人民热烈欢迎李主席是因为他们对于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中国以及正在为自己的国家实现现代化而努力的中国人民怀有钦佩之情。同样,中国人民欣喜地关注着西班牙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国家所作的可贵努力。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哈梅内伊被任命为伊朗总统
伊朗领袖伊马姆霍梅尼九月四日在德黑兰任命阿里·哈梅内伊为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八月十六日重新当选为总统。根据伊朗宪法,一个当选的总统在就职前应该由宪法指导委员会确认并由伊马姆霍梅尼任命。哈梅内伊在仪式上表示,他将坚决同失业、通货膨胀、腐化和党内的纷争进行斗争。
印度新德里市政委员被暗杀
据印度警方说,印度国大党(英迪拉派)重要成员、新德里市政委员会委员阿尔均·达斯九月四日在他的办公室被锡克激进分子打死。警方说,三名锡克枪手高喊支持锡克家园的口号,闯入阿尔均·达斯办公室,开枪打死了达斯和他的卫兵,一名正在拜访达斯的人也被打死,在办公室的另五人被打伤。然后,这三名枪手坐上摩托车逃之夭夭。
巴勒莫市举行反黑手党游行
意大利两万名群众九月三日深夜在巴勒莫市举着火炬举行游行,纪念三年前被黑手党杀害的巴勒莫省督达拉·基耶萨将军。达拉·基耶萨将军曾担任意大利宪兵副司令等职务,在同恐怖活动作斗争方面成绩显著。一九八二年四月被派往巴勒莫破获黑手党的凶杀案件。他到任后仅四个月就被黑手党杀害了。
北约开始“秋季熔炉”军事演习
北约一年一度的名为“秋季熔炉”的军事演习九月三日开始举行。演习的目的是检验北约部队保卫西欧的能力及其准备情况。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杰斯上将在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对记者说,北约组织十三个成员国的十万多名陆军、海军和空军官兵参加了联合军事演习。
罗杰斯强调指出:“演习将使指战员和部队得到更好的训练,使盟国各方在技术和装备方面获得更多的知识。”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