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切怀念老战友肖华同志
杨得志
肖华同志不幸逝世了。党失去了一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军队失去了一位优秀的领导人,我失去了一位生死与共的老战友。我悲痛万分。
肖华同志病重住院期间,我多次去看望他。他同我谈国家和军队的改革,展望社会主义建设的灿烂前程,很少谈及他的病痛。我第二次看他的时候,他还谈笑风生,精神很好。他谈到红军时期我们并肩战斗的情景,深情地握着我的手说:“你是个好师长啊!”肖华同志的话引起我的深思和对历史的回忆。
我同肖华同志相识五十多年了。见面之前,我早就听说他十二岁参加革命,十七岁担任以能打能拚闻名的苏区少共国际师政委。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都很重视这个师,也很器重肖华同志。
我同肖华同志并肩战斗,是1935年在长征途中哈达铺整编开始的。当时,为了适应北上抗日的新形势和战争需要,中央决定将红一方面军主力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彭德怀同志为支队司令员,毛泽东同志兼政委,下设三个纵队。我原在的红一团编入一纵队第一大队,我任大队长,肖华同志任政委。从此,开始了我和肖华同志共同的战斗生活。在严酷的岁月里,在频繁的战斗中,肖华同志真是一个难得的好政委。那时他少年英俊,朝气蓬勃,智勇兼备,作战勇敢,雷厉风行,有火一样的革命热情,执行上级指示坚决,处处为士兵作表率,深受部队爱戴。在作战和工作中,我深切地感觉到他对军事指挥员强而有力的支持。1935年9月,长征到达宁夏固原地区,在行军中发现青石嘴村驻有敌人骑兵一个团。我同肖华同志爬上小山,进行观察,见敌人戒备不严,我想打掉它,征询肖华同志的意见,他完全支持我,我们一道研究了打法,作了紧急部署,随后带领部队猛打猛冲,迅速歼灭了敌人。这是我和肖华同志共同指挥的,第一次打骑兵。这一仗打得很漂亮,我们都很高兴。长征到达陕北后,部队重新整编,我们一大队恢复了红一团的番号,肖华同志任政委,我任团长。1935年10月,我们团又参加了直罗镇战役。当时正是隆冬季节,肖华同志身穿单衣,顶着刺骨寒风,带领部队冲进了直罗镇,我们和兄弟部队一道消灭了镇内的敌人,毙敌一○九师师长牛元峰。毛泽东同志赞誉这次战役“给党中央把全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东征时,我调到恢复组建的红一师任副师长,肖华同志调红二师任政委,我们暂时分手了。东征中,我们两个师都打了许多胜仗。西征时,我调到二师任师长,战友相会,又与肖华同志一起工作。1936年5月,在宁夏的曲子镇又打了一个漂亮仗,歼灭了马鸿宾部下四百多骑兵,活捉了绰号为“野骡子”的旅长。战斗中肖华同志和我在主攻团指挥所,敌人突然冲了过来,我们在离敌百米远的地方指挥反击,面对枪林弹雨,他镇定自若。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后,1936年11月在山城堡打了一个大胜仗,歼灭了尾追红军的胡宗南先头部队一个旅又两个团。我和肖华同志率二师参加了这次战斗。战斗中他有勇有谋,临危不惧,身先士卒,勇往直前,我们配合得非常好。
肖华同志不仅作战勇敢,指挥果断,而且善于掌握部队思想脉搏,及时做思想政治工作,使部队保持高昂的战斗情绪。西征途中,部队紧急出发,为了荫蔽和迅速,连续进行夜行军和强行军,宿营地和具体任务都不向下传达,战士产生了许多猜测和疑问。肖华同志带领各级政治工作干部,不顾疲劳,边行军,边检查战斗准备,边进行宣传鼓动,迅速稳定了部队情绪,激励了斗志。肖华同志十分重视群众工作和统战工作。曲子镇战斗后,部队西进至七营川、清水河一带,和东北军何柱国的骑兵军对峙,肖华同志组织部队,以多种形式向该军展开了抗日救国宣传活动,终于化敌为友,取得了显著成果。肖华同志有很强的政策观念,坚决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出色地做了团结回民的工作,帮助组织了地方回民自治政府,使当地抗日救亡运动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肖华同志还善于将上级意图变为群众的行动。西安事变时,我们二师正在陕北井家沟一带休整。当蒋介石被抓的消息传到部队后,群情激愤,都认为应该把蒋介石杀掉。肖华同志和我耐心向部队做宣传解释工作,使干部战士的思想迅速统一到了党中央的决策上来。
我和肖华同志在红军时期一起工作时,朝夕相处,同甘共苦,休戚与共,亲密无间,肝胆相照,结下了亲密的战斗友情。1937年1月,我因为调“抗大”学习,依依难舍地和肖华同志分别了。以后,无论在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的战场上,他多次担任一个方面或一个地区的军政一把手。他的革命气魄、开拓精神和智慧才华,都得到了充分展现。他的指挥才能更加出色,政治工作经验也更加丰富,成长为我军军政兼优的高级将领,为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在山东,后转战东北;我在冀鲁豫,后转战华北,我和肖华同志虽战斗在不同的地区,远离千里,天各一方,但我们的心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每当我得悉肖华同志担负的工作取得成就或胜利,我都感到由衷的喜悦和欣慰。
建国后,肖华同志先后担任了我军许多重要工作职务。他在担任空军政委、总干部部长,总政治部主任期间,都有出色的成绩,特别是在政治工作上有重大建树。这期间我们有时在重要会议上相遇,互叙别情,相致勉励。1959年在一个难得的机会里我们又共同度过了五十多个日日夜夜。那是我们一起参加了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一道访问了波、德、捷、匈、保、罗、阿、蒙八国。彭德怀元帅任代表团团长,肖华同志是代表团的党支部书记。在当时,中国军事代表团规模之大,访问国家之多,出访时间之长,都是空前的,出访很成功,肖华同志协助彭总做了大量工作。我们一路考察、学习、借鉴外国的建军经验,思索着如何加强我军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肖华同志对许多问题想得很深很细,他和我经常交谈,我们很谈得来。他对新事物的敏感,对问题的刻苦钻研,以及他对我军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我深为钦佩。他的充沛精力,革命干劲,工作效率,受到代表团成员的好评。
“文化大革命”中,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阴谋乱军篡党,打击迫害了一大批老干部。1967年1月,他们诬蔑攻击肖华同志,抄了他的家。3月份,周恩来总理在北京召开的一次会议上高度评价肖华同志是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听到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我深感欣慰。后来林彪、江青一伙制造“打倒肖华”、“彻底砸烂总政阎王殿”的大冤案,对此我极为愤慨。我在济南也遭到围攻,陷入逆境,我们被迫中断联系达八年之久。肖华同志受到极其严重的迫害,他坚持原则,坚持斗争,表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崇高气节。
1975年,肖华同志恢复了工作,任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1977年调任兰州军区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甘肃省委书记。1980年春我到总参谋部工作后,和杨勇同志一道去西北了解情况、研究问题,肖华同志陪着我们走了很多地方。给我强烈的印象是,他的朝气和干劲不减当年,一心扑在党的工作上,以极大的热情倾注于军队和地方改革工作之中。他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进行工作。我听说他曾重返长征路,再过腊子口,深入高原、草地、沙漠,进行实地考察。陕、甘、宁、青有二百多个县,肖华同志先后到过了一百八十三个。从潼关到格尔木,从岷山到北部边境,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广泛考察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他为开发建设大西北,为巩固、保卫边疆,辛勤操劳,呕心沥血。
肖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炽烈燃烧,发挥大量光和热的一生。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密切地关注着祖国的四化建设,惦记着国家的改革和即将召开的全国党代表会议。我最后一次到医院去看望他时,他的病情已严重恶化。他握着我的手,深情地说:“身体是为党、为人民工作的资本,你要好好保重!”在这样的时刻,他心里想的是老战友、关心的是革命事业,我既感动,又难过,不禁热泪盈眶。
肖华同志有作为,有能力,既有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又有出色的军事指挥才能,既通晓军队工作,又熟悉地方工作,能文能武,军政兼优,是我军一位优秀的领导人。在担任政协副主席期间,做了大量工作。如果不是病魔夺去了他的生命,他还会为祖国四化建设大业,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更多的才智和力量。他的过早离去,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一个重大损失。
我和肖华同志相处多年,深深感到他有许多宝贵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政治上很强,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对党、对人民、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他勤奋好学,长期坚持读马列主义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努力提高理论和文化水平,并注意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和才干,为适应革命形势迅速发展的工作需要,他永不满足,孜孜以求,不断进取。他任人唯贤,坚持“五湖四海”,待人热情诚恳,关心干部,联系群众,平易近人,很能团结同志。他有干劲,有魄力,有胆识,数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着革命的青春、蓬勃的朝气和旺盛的斗志。
肖华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他的功绩将永载史册,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质和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肖华同志的遗志,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把我军建设成为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而努力奋斗。
安息吧,我的老战友肖华同志!

全国各地连日来举行各种活动
隆重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全国各地连日来举行各种活动,隆重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山东省政府8月27日在济南召开了抗日战争时期老烈属、老伤残复员军人代表座谈会,向这些烈属、军属、老战士表示敬意和慰问。8月30日,省政协召开座谈会,畅谈了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山东省还举办了“山东人民八年抗战”展览,再现了山东人民当年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8月28日,湖北省政协举行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史子荣说,在抗日战争中,我国各族各界人民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取得了近百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完全的胜利。历史事实证明,国共两党合则两利,分则两损。我们要发扬国共两党两度合作的精神,促进第三次国共合作,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协8月31日上午召开了有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储江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江苏省开辟抗日根据地和国民党徐州守军在台儿庄重创日军的历史,谴责了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惨案的暴行。各界人士指出,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为了中日友好,我们不能容许日本国内少数人企图否定日军侵华历史、破坏中日友好的行为。
9月2日,天津市各界人士一千六百多人在蓟县盘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爱国将士和死难同胞献花圈的仪式。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和著名抗日将领张自忠、宋哲元将军的亲属参加了献花圈仪式。天津市委副书记吴振在讲话中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抗日将士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光荣革命传统,为推进四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加强我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包括日本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防止新的战争而共同努力。
9月2日,河北省各界代表来到华北烈士陵园,向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和死难同胞献了花圈。同时,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援华牺牲的白求恩、柯棣华、爱德华大夫献了花圈。
这一天,广西各界人士二百人聚会昆仑关,纪念抗击日本侵略军的著名战役——昆仑关之战。自治区党政领导人等向在这次战役中牺牲的烈士献了花圈。
9月2日,内蒙古、湖南、甘肃、广东、浙江等省、自治区的有关部门和各界代表分别举行了座谈会、集会、学术讨论会、报告会等活动,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9月3日,黑龙江、山西、河南、贵州、重庆等省、市分别举行了集会或座谈会,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与会者表示,一定要为中华民族的团结、腾飞努力奋斗。
为让振奋民族精神的歌曲代代相传,西安市9月2日、3日举办了革命歌曲演唱会,数百名专业和业余歌手演唱了抗日歌曲和其他革命歌曲,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王震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讲话
希望党校学员做有胆有识的革命者
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中央党校一九八五年秋季开学典礼今天在中央党校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王震在讲话中希望党校学员增强党性,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四化建设中做有胆有识的革命者。
王震说,胡耀邦同志不久前在中央党校的一次讲话中,送给毕业学员四个字:有胆有识。胆,就是要为党的利益奋不顾身;识,就是要有正确的方向,掌握科学知识,了解实际情况。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掌握渊博知识。
王震说,我们要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必须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训练工作。党校担负着培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及其后备人员的重要任务。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新形势的要求,党校教育要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以培养出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党政领导骨干。
王震指出,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加强党性,加强纪律,纠正新的不正之风,这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他说,事实说明,如果我们的同志缺乏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缺乏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修养,没有为党的利益奋不顾身的精神,就不能对错误的东西进行有力的抵制和反对。
王震说,我们要继续反对“左”的思想影响,也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邓小平同志指出,自由化思潮一发展,我们的事业就会被冲乱。在我们的国家,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我们内部就成了一个乱的社会,不是一个安定的社会,什么建设都搞不成。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则的问题。
王震说,党校学员毕业以后,有的将要走上领导岗位,有的将从事思想意识形态的工作,大家一定要牢记邓小平同志讲的这段话。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韩天石、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朱厚泽、中共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蒋南翔、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书记宋一平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坚决制止少数干部以权谋私胡作非为
山东省纪委通报两起农村基层干部和公安人员严重违法乱纪案件,要求各地采取措施对农村基层干部作风进行整顿
新华社济南9月4日电 (记者郭修生)中共山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就两起农村基层干部和公安人员严重违法乱纪的案件向全省发出通报,要求各地对农村基层干部的作风进行一次调查,采取措施,坚决制止少数干部的违法乱纪行为。
阳谷县阎楼乡二郎曹庙村群众去年多次写信控告村党支部书记李克振利用职权多占宅基地、贪污公款和违反党章规定,硬要让他的两个儿子入党的问题。县委对此曾有批示:要李克振退出多占的宅基地和所贪污的公款;李克振的儿子的入党问题应按党章规定办事。但阎楼乡党委书记陈明诰不执行县委的处理意见,在今年1月6日派人去二郎曹庙村召开党员大会强行表决李克振的两个儿子的入党问题,受到党员们的抵制。当天下午,陈明诰自己又带领十几个人,开着摩托车和汽车到二郎曹庙村召开党员大会,指责村里的党员是无理取闹。这时,一些群众也在会场围观。陈明诰等人便说这些群众是闹事,要求县公安局予以拘捕。公安局长李峰官官相护,竟然决定将张文付等农民行政拘留十天。乡派出所两次发出传票,张文付等人因不服,未到。李峰便决定将张文付等人由行政拘留改为刑事拘留,要乡派出所副所长司俊民和县公安局刑警黄祥明等人进村捕人。一天深夜,当司俊民、黄祥明等人去抓张文付时,张文付不在家,张文付的妻子孟焕女出来辩理,黄祥明便朝她的头部连打几下。接着和司俊民一起把她按倒在地踢了一脚,然后强行捆绑,孟焕女被捆绑得奄奄一息,当天在被送往乡卫生所途中死亡。
聊城地委、阳谷县委对这一事件作了处理,对大部分成员参与了此事的阎楼乡党委予以改组;给予乡党委书记陈明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撤销李峰县公安局党委书记的职务。阳谷县政府撤销了李峰县公安局长的职务。县司法部门依法逮捕了捆绑孟焕女致死的司俊民、黄祥明。对其他在这一事件中犯有错误的人员,县委、县政府也作了处理。
去年11月13日,聊城市北杨集乡党委书记、乡长刘胜清和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王振民调动民兵到邱庙村催收提留款,规定欠款户必须在14日早上五时前把欠款交齐,过时以物相抵,并罚款。14日五时过后,他们便带领民兵到欠款户家中催逼交钱,交不上的就抄拿财物。农民李孟海只欠水利款六元,王振民等人闯进李家把驴牵走。李孟海借了钱去交款,王振民却说:“已过时了,得罚你交六十二元!”李孟海只好又借来五十六元交上,才把驴牵了回来。这次,刘胜清、王振民等共抄家九户,抄走牛、驴、地排车、自行车、棉花、门扇等。有五户交款超过规定时间,还被强制罚款共二百三十九元九角六分,引起群众强烈不满。
聊城市委鉴于北杨集乡党委、乡政府及刘胜清等人事后能公开承认错误,向群众赔礼道歉,归还了全部被抄的牲畜、物资和罚款,因此决定对这一事件的主要负责人予以从轻处理,给予刘胜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振民党内警告处分。山东省纪委在通报中要求各地采取措施,对农村基层干部作风进行整顿,认真查处违法乱纪案件。

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离京赴兰州访问
吴学谦代表李主席到国宾馆同贵宾话别
据新华社兰州9月3日电 莱索托国王康斯坦丁·贝伦·塞伊索·莫舒舒二世由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陪同,今天中午从北京到达兰州参观访问。莫舒舒国王一行下午参观了位于兰州市南部海拔二千一百米的皋兰山的绿化工程。
莫舒舒国王一行还参观了兰州乳品厂和兰州奶牛繁殖场。
晚上,陈光毅省长举行宴会,欢迎莱索托贵宾。
莫舒舒国王离开北京前,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代表李先念主席到钓鱼台国宾馆同国王话别。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民柬联合政府真心诚意谋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民柬联合政府同意东盟外长会议提出的同越南就柬埔寨问题举行“间接会谈”的建议,表明民柬联合政府真心诚意地谋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他说,现在的问题是,越南仍然顽固坚持侵柬立场,对东盟的建议没有做出积极的响应。
新闻发言人是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发表上述评论的。他还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谈到了中国方面对波尔布特退休一事的看法。他说,这是民柬联合政府中民柬方面内部的人事调整,看来这种调整会更加有利于团结柬埔寨人民,加强他们的抗越救国斗争。
有记者问中国方面对日本要求修改联合国宪章删除敌国条款的报道有何评论,新闻发言人说,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需要根据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精神由有关方面一起研究。

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在上海沈阳吉林参观访问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以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委员长李英洙为团长的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的部分成员结束了在南京的参观访问,9月2日分两路乘火车前往无锡和上海参观。9月3日晚,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等会见了李英洙团长为首的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领导成员。
以张日宣为分团长的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第二分团一行一百五十人结束了在沈阳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赴丹东。
参观团自8月31日抵达沈阳以来,先后到一些工厂、机关、农村和医院参观访问,受到了各界人士的热情欢迎。辽宁省的党政负责同志戴苏理、孙维本等亲切会见了参观团全体同志。
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第三分团一行一百五十人,在团长李昌麟的率领下今天上午参观了吉林毓文中学和吉林北山药王庙金日成主席从事过革命活动的纪念地。
吉林毓文中学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1927年至1929年学习过的地方。吉林北山药王庙地下室,是金日成主席在毓文中学读书期间,组织学生进行革命活动的地方。

王震会见日本合志町议会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由议长城淳率领的日本合志町议会议员访华团。位于日本九州境内的熊本县合志町同中国有着长期友好来往的关系。会见时,王震同日本朋友就发展双方的友好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王震会见日本建筑材料企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由团长石桥信夫率领的日本建筑材料企业访华团。会见后,王震出席了由国家建材工业局等六个单位和访华团联合举行的招待会。

第四期市长研究班开学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刘学煌)第四期市长研究班9月3日举行开学典礼,来自全国五十四个城市的五十七位正、副市长将在今后的几个月中学习现代城市管理科学,交流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
市长研究班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从1983年9月开办以来,先后已经有三期共二百零五位市长接受了培训。

原东北军著名爱国将领何柱国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委、原东北军著名爱国将领何柱国因病于1985年9月3日六时半在京逝世,终年八十八岁。

周谷城会见晏阳初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晚在这里会见并宴请菲律宾“国际乡村建设学院”董事长晏阳初一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承先等在座。

利用销售汽车之便索贿受贿七万余元
高岩松石巨文被依法逮捕
据新华社沈阳9月4日电 (记者龚俊国)高岩松、石巨文利用销售汽车的职务之便,索贿受贿共七万余元,最近被依法逮捕。高岩松原是中国第一机电设备公司东北产品管理处供货员。石巨文原是沈阳市机电公司电工机械站统配股业务员。她们以要“好处费”等方式先后向河北等省的几十个买车单位和个人索贿受贿。高岩松得赃款五万多元,石巨文得赃款二万四千多元。

姚依林会见印度“全印报纸主编会议”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主席古普塔为团长的印度“全印报纸主编会议”访华团时,希望中印两国新闻界加强往来和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起促进作用。印度客人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于8月31日到达北京的。

黄华会见联邦德国红十字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赛因·韦特根斯坦率领的联邦德国红十字会代表团。
黄华说,具有八十多年历史的中国红十字会愿意在培训针灸和针刺麻醉人才方面同联邦德国合作。
韦特根斯坦说,联邦德国红十字会已派遣两名医生在中国学习了针灸医术。他认为联邦德国和中国进一步开展医疗方面的合作存在着很大的可能性。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崔月犁参加了会见。今天上午,代表团还同谭云鹤副会长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红十字会的交流与合作的具体事宜举行了会谈。

廖汉生会见厄中文化协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厄瓜多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席阿方索·钟和夫人。阿方索·钟多年来积极参与接待访问厄瓜多尔的中国体育、文化代表团和举办中国电影周、图片展览等活动。1974年他还发起成立厄中文协。会见时,廖汉生赞扬他在促进中厄两国文化交流中所作的努力,并希望他为进一步加强中厄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廖汉生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的对外政策。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胡安·阿吉雷参加了会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赴辽宁洪水灾害地区慰问团,连日来在现场观察水情,视察灾区,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慰问,帮助安排救灾工作。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