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武清县的乡乡村村
最好的房子是校舍 受尊敬的人是教师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虞锡珪报道:在天津市武清县,村里最好的房子是中小学校舍,而教师也成为受尊敬的人。
武清县去年集资九百多万元,为各乡、村的中小学新建、翻修校舍,普遍实现了村里最好的房子是中小学校舍。今年上半年,这个县继续集资,为中小学购置教具、图书资料等。在这过程中,教师的地位发生了明显变化,成为村里受尊敬的人。
——教师的事有人操办。在曹元村一排排新瓦房中间,小学校的两层楼房分外夺目,村干部说:“农民搬进了新房,校舍变了样,老师的住房也不能差劲。”他们在学校附近为缺房的教师盖起了宽敞明亮的住房。汊沽港村干部把新书桌送到小学校给教师使用,自己用教师替换下来的旧桌子。他们还请教师到北京、承德等地参观游览,许多从未离开过家乡的教师开阔了眼界,有的采集了植物标本,有的把自己参观名胜古迹的感受融化到教学之中。
——争要教师。近一年来,徐官屯乡乡长听到来自基层最多的呼声,是要求给村里选派更多的教师。农民们对民办教师的人选也十分关心,经过反复讨论选拔才确定。乡长说,村干部和农民这样重视师资,是从来没有过的。
——支持教师工作。过去,有些农民不配合学校教育,甚至打骂教师。现在,农民主动到学校询问子女学习情况,对孩子不护短,要求教师从严管教,有些农民还积极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对孩子进行辅导。汊沽港村一街农民吕树云,有五个子女,过去一街中心小学出现学生流失,常有他的孩子。那时,教师请他动员子女重返学校,他说:“我初中毕业还不是拿锄头,吃返销粮,念书没啥用。”这样,他的两个孩子都中途辍学。村里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吕树云比别人更快地掌握了种植新技术,尝到了有文化的甜头,从此,他教育其他三个在学的子女努力学习。由于农民的支持,这个小学今年第一次实现了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和普及率全部达到百分之百。
——热爱教师职业。汊沽港村教师地位的提高,深深触动了青年社员高元秀,她去年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如果她跟着父亲干副业生产,每月可挣二百多元。但是,她找到村长再三要求当教师,她说“光凭受大累,咱国家富强不起来,我要为普及文化出力。”现在,她已成为村小学育红班民办教师。柴官村社员陈永泉,过去虽然担任民办教师多年,但不安心教师工作,几次放弃转为公办教师的机会。近一年来,他亲身感受到“过去干着伤心的工作,变成了干着舒心的职业”,表示要终身当教师。武清县许多考上外地大中专学校的毕业生也纷纷返回故乡任教,去年,全县就有五百六十人。

甘肃省人民政府决定
追认翁建才为“甘肃省特等劳模”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最近甘肃省人民政府做出决定,授予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副院长、水利工程师、优秀共产党员翁建才同志“甘肃省特等劳动模范”称号。
决定说,1985年6月24日,翁建才在武汉开会期间,不幸猝然病逝。
决定指出,翁建才同志热爱甘肃,为甘肃省的水利建设事业奋斗了终生,为甘肃省的水利建设事业做出了显著贡献。他是全省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
决定要求全省干部职工学习他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一心扑在事业上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大公无私的高尚品格。全体干部职工都应以翁建才同志为榜样,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为甘肃的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我的事业在黄河”
——学习翁建才同志的献身精神
钱正英
翁建才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甘肃省水利厅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在水利战线上奋斗了三十年。今年6月出差武汉,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四十八岁。
翁建才同志去世后,人民日报发表了长篇通讯、评论员文章和水利设计院同志撰写的追忆文章。事迹平凡朴实,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翁建才同志1955年在武汉水利学校毕业前夕,就立下宏愿:“希望到工作最艰难而又最多的地方去锻炼。”三十年来,他远离广东老家,远离亲人,为了改变甘肃中部地区干旱缺水状况,使当地人民过上富裕生活,以惊人毅力克服了干旱地区给自己皮肤病带来的折磨和痛苦。亲友们多次劝他回南方工作,他谢绝了,坚持在甘肃,矢志不渝。“我的事业在黄河,我在这里工作了几十年。我和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建立了感情,离不开。”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投入到发展引水提灌事业中去。五十年代,搞了低扬程机灌,六十、七十年代搞中高扬程的电灌,八十年代搞开了跨流域引水自流灌溉。他是甘肃引水机灌的开拓者。他对人民怀着深厚的感情,1970年,他所住的蒋家营村,干旱缺水,全村只有一口井,水深三十多米,二千多人的饮水靠辘轳一桶一桶地摇。他要老乡把井绳捆在自己身上,下井去观察,最后用土办法搞了个两级提灌,解决了全村用水,度过了旱年。
他为了解决河西镍都的工业用水,不顾自己血脂高、心电图不正常,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和同志们一起,对“引大济西”跨流域引水工程进行踏勘,历时半月,坐车、骑马、步行,行程数千里,克服高山缺氧困难,登上了四千多米高的雪山,完成了踏勘任务。
他于今年6月,只身去武汉,参加《抽水机站设计规范》的修改审稿,在日不能正常进餐,夜不能卧床入睡,病情渐趋严重之时,仍坚持工作,要争时间,早点回院。就这样为水利事业奋斗了三十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翁建才同志的一生,是平凡朴素的,是伟大高尚的。正是在这些平凡的事迹中体现其伟大,在日常的小事中显示其高尚。这是一种为事业的献身精神,为理想献身的精神。同志们赞扬他“勤恳一生,日上班,夜上班,无日无夜,昼夜不分。奋进终身,德出众,才出众,有德有才,胆识兼备,可歌可痛。”
水利是国民经济命脉,水利事业是项十分艰苦的工作,唯其艰苦,越显其光荣,越显其崇高。要改变缺水面貌,满足农业要水、工业要水、人民要水的需要,我们需要成千上万个翁建才,需要他那种终身为水利事业献身的精神。
“壮志未酬身先死”。翁建才同志过早地离开了我们。我的心情是很沉痛的。我想我们水利战线的全体职工应当学习他的精神,去完成他未竟的事业,藉以寄托我们的哀思,算是对他最好的悼念。
1985年8月21日

黔西县三名干部子弟恶作剧伤害教师 贵州省委重视此案流氓犯被依法逮捕
据新华社贵阳9月4日电 贵州省黔西县三名青年在行驶的卡车上抛下绳索,将女教师袁桂芬的头套住,把她拖出四十七米远,致使这位教师身受重伤。黔西县公安局最近依法逮捕了这三名流氓犯罪分子。
6月18日下午两点钟,黔西县林泉区西溪小学女教师袁桂芬到公路上喊学生回教室上课。突然,从她身后开来一辆解放牌卡车。车上三个年轻人把一根绳子对准女教师的脖颈甩去,一下就把她的脖子套住了,而绳索的另一端拴在汽车上。驾驶员不知车上的人在搞恶作剧,车子仍然照常行驶。袁桂芬被绳索勒得喘不过气来,拚命用双手拉着脖子上的绳索,左手的中指、食指和拇指被绳子勒得鲜血直流。这位女教师面临死亡的威胁拚命挣扎,站在车上的三个作恶者却哈哈大笑。在公路边上候车的乡干部高旭煜见此惨状,就拚命追车,边跑边喊:“快停车!快停车!”可是,驾驶员没有听到,车子继续朝前开去。后来,套在汽车围杆上的绳索被磨断了,袁桂芬才幸免于死。
黔西县公安局接到报案电话后,派出公安人员前往现场调查,当晚及第二天,分别将三个作恶者拘留。据查,作恶者是黔西县复烤厂的青年工人滕勇、苏雄和兰友章。滕勇的父亲是黔西县原副县长,现任黔西县政协副主席。苏雄和兰友章的父亲分别为黔西县复烤厂的正、副厂长。滕勇等三人仗势作恶,在用绳子套袁桂芬之前,还用绳子套了一位七十岁的老人,幸而老人头上戴有塑料帽,绳子滑脱未套上。在套了袁桂芬之后,他们又继续用绳子套住姓陈的两兄弟。此外,他们还沿途套过汽车的反光镜、摩托车和牛等。
滕勇等三人被拘留后,他们的一些亲友纷纷出动,要袁桂芬出面要求公安局对滕勇等三人“从轻处理”。这期间,说客纷纷来到袁家,软硬兼施。袁桂芬迫于压力,违心地写了一封“请求对作案者从轻处理”的信。6月23日,黔西县公安局以袁桂芬要求宽恕罪犯和滕勇等人认罪态度好,受害者伤情不严重等为由,宣布对滕勇等三人分别拘留十五天、十二天和十天。
贵州省人民医院协作医院医生杨树红向记者介绍了受害者的病情:袁桂芬从7月1日住院后一直发高烧,由于拉绳用力过猛,右乳房有6×6厘米的外伤炎性包块。经一个多月治疗,病情有所好转。但进入8月,病情恶化,精神异常,烦燥不安,靠输液维持生命。经贵州省精神病院会诊,认为她患的是忧郁性神经官能症。
贵州省委对袁桂芬被伤害事件非常重视,省委书记胡锦涛、副书记丁廷模要求贵州省公安厅派出人员深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在上级领导机关的督促下,经黔西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黔西县公安局于8月22日依法将滕勇、苏雄、兰友章三人逮捕。

彭真为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题词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日前题词,祝贺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即将召开。
彭真的题词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需要身体健康理想坚定的职工大军。”

胡乔木在会见《四世同堂》电视剧组部分演职人员时说
要制作出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高水平的作品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在九月三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纪念日的晚上,胡乔木、邓力群、朱厚泽、朱穆之、艾知生、徐惟诚、陈昊苏、王立行等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会见北京电视台根据老舍先生巨著主持改编摄制的我国第一部大型优秀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剧组部分演职人员。他们与演职员同志们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称赞大家以不懈的追求,成功地制作出这部洋溢着爱国主义热情,富有民族风格和地方色彩,受到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广大观众热烈欢迎和文艺界普遍赞扬的电视连续剧。
《四世同堂》剧组的李翔、邵华、李维康、李婉芬、郑邦玉等近二十位同志相继发言,谈了各自在工作中的甘苦和体会。他们在向人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自己也受到深刻的教育。
胡乔木感谢大家拍出这部成功的连续剧,并说明这个成功给我们很多启示。它表明中国艺术创作的潜力是巨大的,来自许多不同部门的艺术人员通力合作,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攀登上了电视艺术的高峰,实在使人兴奋。这也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四世同堂》的成功,当然首先要感谢老舍先生创作了这部伟大的原著,同时也要感谢全体演职人员和组织人员的创造性的辛勤劳动,使这部电视连续剧的确达到很高的水平。有些真诚的西方艺术家曾热情希望,中国艺术界千万不要一味跟在西方的现代流派后面追,而要制作出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高水平的作品。这种值得我们深思的友好愿望是一定可以实现的。《四世同堂》的成功就证明了这一点。
胡乔木说,我们的观众的艺术趣味和审美能力决不是一成不变的,问题在于引导。现在,各地观众不分男女老少都称赞电视剧《四世同堂》,说明只要是真正好的文艺作品,就会受到广泛的热烈的欢迎。《四世同堂》电视剧没有什么惊险的情节和新奇的手法,没有什么武侠、侦破和感官刺激的成分,更没有什么矫揉造作的说教的色彩。这部朴实而自然的现实主义作品,能够深深地感动千万人的心灵,说明广大观众对于高尚的艺术是完全乐于和善于欣赏的。这对于我国艺术界是巨大的鼓舞和深刻的启示。希望大家拿出充分的信心和勇气,努力创造出更多的同样优秀以至更优秀的作品来满足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需要,并且使中国的艺术毫无愧色地立足于世界第一流艺术之林。
邓力群也表示祝贺《四世同堂》的成功。他衷心感谢北京市领导同志的大力支持和剧组全体同志的紧张奋斗,并预祝大家取得新的成就,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品。
老舍夫人胡絜青参加了会见。她简要介绍了老舍先生创作这部他一生中最大作品《四世同堂》的经过,并向把这一作品搬上电视屏幕的全体同志表示谢意。

安徽建立七个职业教育中心
据新华社合肥9月4日电 到目前为止,安徽省已在合肥、芜湖、安庆、蚌埠、淮南、马鞍山、歙县建立起七个职业教育中心。这些中心在探索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师资培养、专业设置、学生分配等方面,为全省职业教育起着示范带头作用。

我国有女教师三百四十四万
本报讯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1984年统计,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女教师三百四十四万人,占全国教师总数的38%。
各类学校教师中分别占如下比例:高等学校占26%;普通中学占27.7%;小学占39%;幼教占94%。至1984年,全国中小学有特级女教师三百三十四人,占中小学特级教师的41%。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共产党员岂能拿不义之财 乱发奖金全数退回 信宜外贸局知错就改
广大教师最渴望雪中送炭 省下经费修建住房 乐至红泉乡办事求实
《南方日报》△广东信宜县外贸局为逃避今年的奖金税,去年底突击发奖金平均每个干部一千八百元,最近经过整党,全局干部把乱发的奖金全部退回
《四川日报》△乐至县红泉乡党委和乡政府改变原计划在教师节期间举办茶话会、电影招待会、赠送纪念品等作法,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修建教师住房
《宁夏日报》△吴忠市两年来用于教师进修培训的投资达二十万元
《陕西日报》△省出版总社和西安市工商局查禁没收了西安法律书刊发行公司经营的二十三种非法出版物
《新华日报》△江苏盐城市郊区青墩乡两年来集资五十八万元发展教育,相当于以前十三年投资的总和
《湖北日报》△武汉市郊县农民今年投资三千多万元,兴建三十八条商业街,已有十一条建成投入使用
《广西日报》△全州县教育局秘书蒋炳兰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打击教师,最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并调离县教育局
《长江日报》△武钢离休干部郭启志为四十五户双职工排忧解难,办起小学生食堂,孩子们一餐交三角钱就可吃到“三菜一汤”可口饭菜
《吉林日报》△长春地区有一百五十四个乡镇遭受洪水灾害,三十一万人离家转移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云南日报》△昆明市政府对石林风景区的脏乱差进行初步整顿
《大众日报》△山东省沂水县修通两条山区公路,为一百八十六个交通闭塞的山村解决了行路难,使过去运不出去的山果、石料等及时运往外地
《北京日报》△北京日报社举行大会,向北京市四十名优秀教师授予北京日报社“人民教师奖”
《甘肃日报》△高台县对二百五十多名村干部分期培训,提高了指导农村商品生产的能力
《江西日报》△宜春地区抽调二百名干部、教师、医务人员到老区任实职、干实事,其中80%是各部门选定的第三梯队对象
《湖南日报》△省煤炭公司领导利用职权向下属单位勒索各种联营费、业务费和酬金达十万元,私分给职工三万多元,经理陶广长被撤职,党委书记吴长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结束
苏选手帕克林越过2米41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
本报神户9月4日电 二十二岁的苏联运动员伊戈尔·帕克林成为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最后一枚金牌的获得者,但却是最值得自豪的冠军。今天傍晚,这位身高一米九二的男子跳高选手在昏暗的暮色中,跳过了二米四一的横竿,把前不久另一位苏联选手鲁道夫·波瓦尔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一厘米。这意味着他成为当今世界跳得最高的人。
本届运动会田径比赛至此全部结束。今天产生的其余八项冠军是:男子八百米——波兰奥斯特洛夫斯基,一分四十四秒三八;五千米——意大利莫伊,十三分五十六秒四八;4×100米接力——古巴队,三十八秒七六;4×400米接力——古巴队,三分零二秒二○;铁饼——古巴戴利斯,六十六米八四。女子4×100米接力——美国队,四十三秒二八;4×400米接力——苏联队,三分二十五秒九六;跳远——苏联瓦留科维奇,七米○四。中国选手王智慧和章碧玉分别以六米一七和五米八八,列女子跳远第九和第十二名。

专栏:体育

征服人类未曾越过的新高度
——大学生运动会田径赛第一项世界纪录诞生记
本报记者 曹焕荣 吴骅
傍晚五时四十五分,帕克林光着脚板坐在地上。一位裁判走了过去,蹲下与他对话。不一会儿,电动计分器显示出“2.41”的字样。
参加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跳高的十四名选手中,有八人具有2米30以上的实力。可是,跳到2米31,六人都被淘汰了,而苏联选手帕克林今天的状态显得特别好。他从2米20起跳,先后过了2米26、2米29。跳2米31时,他的步点没有踩准,起跳点离横杆很远。没想到,他以较大的跨度,几乎是横飞过杆。在场的体育记者见此情景,都称他“有潜力”。
在2米35的高度上,古巴选手森特利斯也失败了。帕克林试跳时触动了横杆,但它微微颤了颤,没有掉下来。作为参加本届运动会最后一个项目的最后一名运动员,帕克林要征服人类未曾跳过的新高度。
帕克林有个习惯动作,每跳一次就要系一下鞋带。在跳2米41前,他又一次重复这个动作,仿佛这两根鞋带也会把横杆碰掉似的。事实上,造成他在2米41上两次失利的,是他过杆动作的本身。还剩一次试跳机会了!帕克林整理了一下鞋带,伸伸双臂,沉思了片刻。快步助跑、起跳、腾空、收腹……帕克林以漂亮的背越式飞越过2米41的横杆。这时,全场欢声雷动,祝贺这位苏联选手在本届运动会最后结束的比赛中创造的一项新世界纪录。
帕克林出生在吉鲁吉斯共和国的伏龙芝市,今年22岁。目前,他是一个科技大学二年级学生,他的专业是力学。在来神户之前,他的最好成绩是2.36米。帕克林是在一个月内第二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苏联选手,在此之前,苏联的另一位选手鲁道夫·波瓦尔曾以2.40米的成绩打破了中国朱建华保持的2.39米的世界纪录。坐在旁边的南斯拉夫记者热情地告诉我们:“帕克林是继布鲁梅尔(2.29米)、鲁道夫·波瓦尔(2.40米)之后,第三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苏联运动员,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 (本报神户9月4日电 )

专栏:体育

9月4日奖牌统计
国名 金 银 铜 计
①苏联 44 21  19  84
②美国 22  21  23  66
③古巴 9 8 5  22
④中国 6 7  6  19
⑤日本   6   3  7  16
⑥罗马尼亚 5 10  6  21

专栏:体育

闲来垂钓碧溪上 祛病延年增精神
全国首届钓鱼比赛结束
本报讯 为推动我国群众性钓鱼活动的健康发展,由中国钓鱼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一届钓鱼比赛,九月一日至四日在北京举行。
九月二日清晨,在北京通县张家湾水产养殖场举行了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同志代表中国钓鱼协会名誉主席叶剑英同志参加了开幕式,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全国行业系统二十八支钓鱼运动代表队队员一起参加了垂钓。
经两天两场比赛,广东、中直机关、江西代表队分获团体赛前三名;浙江汪维杰、广东梁少彬、中直罗林春、广东吕宏分别获手竿单尾、总重,海竿单尾、总重单项第一名。九月四日举行了发奖大会。与此同时,还在北京体育馆举办了中外渔具、钓具展览会。
(晓翘)

专栏:体育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团长徐寅生对记者说
我国选手成绩比上届运动会有进步
本报神户9月4日电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团长徐寅生在运动会闭幕之际会见了中国记者,他说:在本届运动会上,我们锻炼了队伍,增进了同各国运动员的友谊。从取得的成绩看,中国代表团共获六枚金牌,七枚银牌,六枚铜牌,比上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有进步。在运动会上,中国大学生运动员尊重对手,服从裁判,遵守纪律,受到各国运动员和东道主日本人民的好评。
徐寅生还说,通过运动会,也看出我国选手在田径、游泳这两个大项目上还有较大的差距,这是今后我们需要努力改进的。

专栏:花絮

花絮
世界纪念大厅体育馆周围,连日来挤满了观看体操比赛的观众,萨博(罗马尼亚)、尤尔琴科(苏联)等体操名将均为众目之的,许多青少年都争相一睹为快,更以求得亲笔签名为荣。得不到签名者,哪怕能摸一下衣服亦感满足,以至于围者愈多,运动员无法“突围”。于是乎,安全部门紧急增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中国运动员杨艳丽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比赛中。
本报记者 吴 骅摄

专栏:体育

“火车头”开足马力上赛场
决心在全国工运会上为铁路职工争光
本报讯 参加全国工运会的火车头代表团誓师大会9月4日在铁道部礼堂举行。铁道部部长丁关根,中顾委委员、中国老年体育协会主席刘建章等领导出席了大会。
会上,表扬了在各赛区预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和获得精神文明称号的火车头体协的运动员和运动队。接着,取得决赛资格的火车头各代表队运动员代表讲话,他们表示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运动成绩为铁路职工争光。(翟颇)

专栏:体育

中国男篮摘取马来西亚国际篮球赛桂冠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吉隆坡消息:中国男子篮球队昨晚在吉隆坡进行的马来西亚国际男子篮球锦标赛决赛中,以104∶71战胜澳大利亚韦尔德卡特斯俱乐部队,夺得冠军。澳队获亚军。
前不久刚刚夺得泰国“泰王杯”冠军的澳大利亚韦尔德卡特斯俱乐部队虽在小组预赛中,曾以76∶73战胜中国队,但在这场比赛中一直处于被动。上半时,中国队以46∶28领先。下半时,中国队一路领先,最后以33分的优势取胜。中国队的黄云龙在全场比赛中,一人独得24分。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十支球队参加了这次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