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师范是教师的摇篮 教师是教育的关键
福建重视发展师范教育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蔡珪村报道:发展基础教育,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务必培养足够的合格的教师。福建省基于这个认识,下大力气抓师范教育,取得明显效果。
目前,福建省除五所新的师范学校正在筹备和施工外,现有的二十所中等师范学校(含两所幼儿师范),大都新盖了教学、宿舍楼,修建了运动场,设立了体育、音乐、美术、物理、化学、生物等教研室和实验室,为学生创造了比较好的学习条件。
福建省中等师范教育所以能够得到迅速地发展,得力于以下几项有效的措施:
——首先重视办师范教育的人才。十年动乱期间,福建师范学校的教师队伍遭受了严重的摧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各级党委和政府从实践中看到,中等师范教育是普及教育的基础。省教育厅和各级教育局非常重视师范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他们多次派出调查组深入全省各地调查摸底,坚决把被下放、受迫害的教师统统调回各校,又从各校选拔一批富有教学经验、热心中师教育事业的中青年教师充实领导班子,加强对师范学校的领导。
为了加强师范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近年来,福建省除了抽出一部分教师到省外去学习或进教育学院进修以外,还从大学本科挑选了五百多名毕业生到中师任教。省教育厅还明文规定:凡要从中等师范调出教学骨干教师,一律经省教育厅批准,从而保证了中师教师队伍的稳定。
——从经费上保证师范学校的需要。经省政府批准,从1979年起,全省的中等师范一律列为省属师范学校,由省教育厅统一领导,各校的经费列入省级预算,每年由省教育厅直接下拨给各校,使中师的一切费用从根本上得到了保证。1982年以后全省中等师范的教育经费,年年都有较大增长。每年平均教育经费已从1979年的四百九十二万元增加到今年的一千零三十八万元。
——全面规划,加强薄弱地区。从1981年开始,福建对中等师范学校的招生方法进行了改革,全部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扩大对农村、革命老根据地、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的招生规模,新生录取采用考试与推荐,笔试与口试相结合的办法,定向招生,定向分配,加强了对上述地区的师资培养。
——领导亲自动手解决师范教育中的实际问题。在福建城镇和农村,学校的房子都比较好,而学校中中师的房子又比普通中学好。这是领导重视,群众支持兴办师范学校的结果。1983年,福州幼师盖教学大楼征地遇到困难,省委主要领导帮助做工作解决了。云宵师范在十年动乱中被瓜分的房子和场地收不回来,县委、县政府坚持做工作,终于全部收回了。连江县要盖师范,县政府立即无偿给学校拨地五十亩。

浙江半数以上县市基本普及初等教育
据新华社杭州九月三日电 (记者周祖佑、光明日报记者叶辉)浙江省已有五十六个县、市基本普及了初等教育,占全省县、市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四以上;四十四个县、市基本扫除少、青、壮年文盲,占全省县、市总数的百分之五十。
这些普及教育和扫除文盲的县、市中,既有经济发达的平原地区,也有边远的山区和海岛。近几年来,这些地方的各级党政领导十分重视普及教育工作,认真加强领导,有的还把普及教育列入干部岗位责任制。

应赵总理邀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冈萨雷斯首相抵京
今天上午,赵紫阳总理将主持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邀请,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今天下午乘专机抵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七天的正式访问。
随同来访的首相夫人、政府官员以及企业家也同机抵京。
这是第一位西班牙政府首脑访华。
陪同团团长、石油部长王涛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迎接贵宾。
明天上午,赵紫阳将主持仪式热烈欢迎冈萨雷斯首相和夫人一行。

认真学习邓小平、陈云同志六篇重要讲话
总政通知全军深入开展“四有”教育
结合军队实际着重抓好共产主义理想教育;理想教育要与现实目标相联系,要同部队精简整编相结合;加强遵纪教育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全军深入开展“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教育。
总政治部的通知指出,开展“四有”教育,要按照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最近发出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部队学习邓小平、陈云同志六篇重要讲话。这对于深刻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对于贯彻军委扩大会议精神,提高对改革的信心,搞好体制改革、精简整编;对于完成整党任务,巩固发展整党成果;对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国人民尊重、爱护、支持军队的通知精神,自尊自爱,做好工作,促进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建设,都是非常重要的。
通知说,深入开展“四有”教育,要结合军队的实际,着重抓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时刻不忘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理想。要搞一些基本理论教育,帮助干部、战士加深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性认识,从根本上提高思想觉悟。要教育大家明确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学习和执行党的政策、国家法令的模范。
二、理想教育要与现实目标相联系,把理想变成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奋斗目标的实际行动。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要落实到本单位、本部门和个人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建功立业上来。积极做好本职工作,投身于四化建设事业,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最好的实际行动。
三、理想教育要同部队的精简整编结合起来。要着力于提高干部、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觉悟,增强党性观念,服从大局,正确解决部队出现的各种问题,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利益同革命利益、局部利益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同长远利益的关系,保证改革和精简的顺利进行。
四、加强遵守纪律的教育。要教育干部、战士树立坚强的组织、纪律观念,自觉遵守和维护党和军队的纪律,做到令行禁止。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对这一学习要妥善安排,要把邓小平、陈云同志的重要讲话作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文件。学习要贯彻说服教育、启发引导的方法,善于抓积极因素,宣扬先进典型,特别要注意发现和宣传本单位的先进典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群众性的自我教育活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防止简单化、片面性,防止沿袭过去那种“左”的做法。

首先办好师范院校
本报评论员
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最大的困难是缺少合格的师资。这是各地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普遍遇到的一个实际问题。不少地区的同志反映:办中小学,缺钱缺校舍,可以依靠当地群众集资解决;唯独缺师资的问题不好办。这是实情。没有好教师,有钱也办不好教育。现在各地都缺合格的中小学教师,靠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不是上策。唯一的出路是办好师范院校。培养一个合格的中小学教师,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周期;如果现在再不及早动手,将来会更加被动。因此,首先办好师范院校,是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关键。
办师范主要靠地方。中央已经把发展基础教育的责任交给地方。各地的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步骤有快有慢,中小学师资队伍状况参差不齐,现在缺什么教师,几年后要多少教师,只有当地最清楚。由各省、市、自治区按照需要有计划地培养,比起国家统一培养、统一分配,要现实得多、有效得多。师范院校好比培养人才的工作“母机”。向这样的工作“母机”投资,是效益最大的投资。哪个地方这样的工作“母机”数量足、质量高,哪个地方的教育事业就有希望,经济发展就有保证。福建省以极大的努力抓师范教育,正是有战略眼光的表现。
师范院校要坚持为初等和中等教育服务的办学思想。师范院校办得成功与否,就要看它的毕业生乐意不乐意到基础教育的岗位上去,能不能担负起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重任。师范院校是人民教师的摇篮,从事师范教育事业是光荣的;报考师范院校,当一名师范生是光荣的;毕业后成为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更是光荣的。可喜的是,在第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各地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报考师范院校的中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四川省今年第一志愿选择本科师范的考生,超过考生总数的一半,出现了品学兼优的学生争考师范的情景。事实表明,我国的师范教育事业大有希望。

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
进一步审议矿产资源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联组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草案)》的修改作进一步审议。
彭真委员长出席会议。
会议由彭冲副委员长主持。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汇报了法律委员会对矿产资源法草案修改稿的修改意见。
地质矿产部副部长朱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西、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曾浩、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纪照青、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珍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在发言中指出,经过进一步修改的矿产资源法草案体现了宪法的有关精神,突出了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明确了国营矿山企业在开采矿产资源中的主体地位、国家保障国营矿山企业的合法权益和生产秩序不受侵犯和破坏,并对合理开采和保护矿产资源作了明确规定,比较妥善地处理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以及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搞活和管好、当前和长远、大矿和小矿的关系。
这些修改,将有利于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集体、个人随意涌入国营矿山,乱采乱挖矿产资源,甚至偷盗、哄抢矿产品和设备的问题,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他们认为,总的来看,经过修改的草案比较成熟,是可行的。建议本次会议审议通过,颁布实施。
副委员长陈丕显、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叶飞、廖汉生、黄华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会议。

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李德润、秦杰)今晚,雄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回荡着曾经鼓舞过中国人民奋勇杀敌的抗战歌声,首都各界五千多人在这里举行文艺晚会,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杨尚昆、杨得志、胡乔木、陈慕华、邓力群、谷牧、陈丕显、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黄火青、程子华、严济慈、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周培源、缪云台、王光英、屈武、马文瑞、茅以升等出席了文艺晚会。
晚会上演出了以反法西斯战争为主题的文艺节目。人们用慷慨、悲壮的歌声,激越、奔放的舞蹈缅怀革命先烈,歌颂历史性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的《八路军军歌》、《新四军军歌》、《在太行山上》、《游击队歌》等乐曲,中央歌舞团演出的《大刀进行曲》、《游击队员》等舞蹈,威武雄壮,把人们带回到那遍地烽火的战斗年代;中央歌剧院季小琴演唱的《铁蹄下的歌女》,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歌舞团王秀芬演唱的《塞外村女》等歌曲,深情地拨动着人们的心弦,令人回忆起中国人民在侵略者铁蹄蹂躏下的苦难生活。
由中央乐团等单位演出的《黄河大合唱》把晚会推向高潮。万人大会堂里不断响起热烈掌声。人们重温用血与火、仇与泪铸成的历史,心潮如涌,决心继承和发扬英雄前辈们的那种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四化,统一祖国,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无愧于人类的贡献。

专栏:凡人新事

一家欢乐全村欢乐
黄昏时节,广东省惠来县后王村各家各户的电灯亮了,乡村四周的大小喇叭里,飞出了欢快的潮州音乐,青年王宝弟自办的家庭文化中心开始活动了。
从去年4月开始,王宝弟自筹资金办电,由于管理得法,平均每月盈利二百元以上。后王村地处海隅,信息不灵。他为了满足农民的需要,就向村党支部书记请求:我要办个家庭广播室,免费为大家服务。去年6月开始,在区广播站的支持帮助下,他自购广播器材,安装了四个高音喇叭。王宝弟的广播室除了转播汕头电台的节目外,还办了“乡里事”节目,由村干部讲政策,讲乡规民约,讲计划生育,讲护林防火,讲经济信息。最近,他又买了一个50瓦的扩音机,购了潮剧录音带。这样,王宝弟小小的家庭广播室就同全村群众的经济生活和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了。
王宝弟还办了图书室、桌球场。每到休息的时候,很多学生和农民到图书室看书阅报,寻求知识;到桌球场参加体育活动。今年6月5日,王宝弟光荣地出席了汕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分子代表大会。
广东省惠来县靖海区委 詹荣城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
中国代表团获十九枚奖牌居第四位
本报神户9月4日电 记者曹焕荣报道:历时十二天的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今晚胜利闭幕。
七时四十分,来自世界一百零六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官员身穿五颜六色的服装,熙熙攘攘地进入神户综合体育公园运动场。这些天来,他们通过比赛,交流技术,增进友谊,有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分别得到了金、银、铜牌。我国代表团共获六枚金牌、七枚银牌、六枚铜牌,奖牌数在各国代表团中居第四。
世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内比奥罗在会上致闭幕词。他向为承办本届运动会作出努力的日本皇太子殿下和皇太子妃殿下、大会组委会、神户市、兵库县,以及各有关人士表示感谢。他说,这届体育盛会表明,年轻人是能够超越意识形态的障碍,在和平、友好的旗帜下共处的。运动会再次为加强全世界青年一代相互间的友谊和合作,做出了贡献。
降旗仪式过后,本届大学生运动会的巨型火炬徐徐熄灭。神户综合体育公园运动场上空,顿时焰火横流,满天红闪闪、绿茵茵、黄灿灿。运动员们手拉手,跳起舞,高唱“友谊天长地久”,沉浸在欢腾的海洋里。
本届运动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日本皇太子明仁殿下出席了今晚的闭幕式。

李光耀总理将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和夫人将于九月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他说,一九七六年五月和一九八○年十一月,李光耀总理曾两次访华。
中新两国于一九八一年九月互设了官方贸易代表机构——商务代表处。

利用非法手段诈骗巨额资金
犯罪分子钟剑峰甄映影被判重刑
新华社海口9月4日电 (记者汪振华、陈业轩)在海南倒卖进口汽车等物资中诈骗巨款的犯罪分子钟剑峰、甄映影,最近被海口市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十五年。
钟剑峰、甄映影是广东省湛江人,1984年下半年闯到海南,利用欺骗手段,假借“海南岛江隆贸易中心”之名,非法开业,钟剑峰自称总经理,甄映影自称副总经理。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他们诈骗了昌江县石碌锁农工商联合公司等单位人民币达上千万元。
钟剑峰、甄映影利用非法手段,诈骗巨额款项,严重扰乱了经济,1985年4月1日公安部门依法将二犯逮捕。

赵紫阳会见美国科促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顾文福)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对美国科学促进协会访华团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中美民间科技机构和科学家之间的交往和合作。
他说,在中美科技交流和合作方面,政府和民间两个渠道都很重要。民间交往可以推动政府间的科技合作。
这个由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当选会长劳伦斯·博格拉德博士率领的代表团中有生物、材料、航空、科技政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专家。赵紫阳同他们探讨了扩大两国科技交流和合作的问题。赵紫阳对美国科促会近年来为推动中美两国科技交流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劳伦斯博士说,美国科促会乐于以合作的方式发展同中国科协的合作关系。
在近一个小时的交谈中,赵紫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科技政策和技术结构的现状。他特别强调了我国经济建设要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要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
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劳伦斯·博格拉德。新华社记者王传国摄

专栏:今日谈

人望
晨平
最近去内蒙古采访,从鄂尔多斯高原到钢铁之城包头,接触到几位四十岁左右的盟、市领导干部,他们都是近一二年被提拔起来的。与当地干部、群众谈起他们,有的说:某某书记为官清正,求实不华;有的说:某某部长作风正派,关心同志。看来,这几位年轻的领导干部人望不错。
不少新上台的领导干部,群众对他们并不太熟悉,要真正从心里接受他们,承认他们,需要一个了解的过程。俗话说,人心是秤。新干部的人品、能力、作风够不够“分量”,群众在心里称着哩!如果一上台就摆谱,遇事先想到自己,把自己看得比群众高贵,那就肯定在群众眼里没有份量,难孚众望。
赢得人望并不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最重要的一条。在工作上,要有满腔热情、求实精神,敢干,实干,自己动手干,不搞花架子。对同志、对部下,要真诚,要关心,多想自己能为别人做些什么,而不是只想到要别人为自己做这做那。这样,哪有会不得人心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一三七团把羊、马、牛以畜群为单位全部承包给了牧工,制订了既有利于集体,又有利于牧工致富的具体规定,极大的调动了牧工的积极性。图为阿吾斯奇牧场的羊群。
宋志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