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举行预备会
寻求解决当前国际政治经济问题途径
新华社罗安达9月2日电 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预备会议今天上午在罗安达“12月10日”会议中心开始举行。
大约有一百个不结盟运动正式成员代表团、观察员代表团和来宾代表团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预备会议。
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在罗安达举行是1983年在新德里召开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决定的。在本次会议上,不结盟国家的外长们将就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特别是南部非洲形势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和广泛的磋商。
安哥拉外交部长阿丰索·范迪嫩在预备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自从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以来,国际形势在恶化,很多国家的和平、独立和发展遭到严重的威胁。他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急迫任务是根据不结盟的原则来寻求对世界各地、特别是在南部非洲出现的危急形势的解决办法。安哥拉外长指出,在东南亚地区急迫的任务是以严格遵守不介入、不干涉的原则来阻止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有严重影响的形势的发展。
安哥拉外长在简短的讲话中还强调了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的急迫性和重要性。

各国议会联盟召开第七十四届大会
着重讨论非殖民主义和青年问题
新华社渥太华9月2日电 (记者熊昌义)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四届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国家艺术中心开幕。本届大会议题主要讨论非殖民主义和青年问题。
来自九十多个国家的大约一千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宦乡率领的代表团也出席了开幕式。
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主持大会开幕式。她说,代表们的讨论“将毫无疑问地证明,这种论坛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它能加深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致力于和平,同时又能尊重我们之间的分歧”。
英国议员、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代理主席约翰·佩奇勋爵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各国议会联盟的宗旨是致力于国际和平与合作。
随后,他在宣布大会议事日程时说,“解决未自治的领土和内部事务委员会”将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审议南部非洲的形势;“国际议会事务、法律和人权委员会”将讨论国际上日益关注的滥用毒品和毒品交易问题,特别是对青年的影响问题。在一般性辩论期间,代表们将讨论饥饿、贫困、几百万难民的困境、恐怖主义、战争与和平等问题。
各国议会联盟是1889年成立的,到去年10月底,已有一百零三个成员国。中国是1984年4月被正式接纳为该联盟成员的。

银针 神针 友谊针
——中国针灸师在印度讲学侧记
木君
最近,从印度传来一曲友谊的赞歌。一位普通的中国医务工作者,用一根银针,疏通了中印人民感情的经络,传递着两国人民友好的心声。
印度南方马德拉斯,有一位热衷慈善事业的女企业家——乌玛·纳拉扬。她在当地兴办了免费为穷人治病的VHS医院,还有一所儿童医院和孤儿院。可多年来,乌玛女士自己一直患有三叉神经痛。剧烈的疼痛使她不能说话,无法进食,十分痛苦。几年来,印度各地名医都曾为她诊治,又都无效。有人建议她去美国进行神经切割手术,也有人劝告她到中国试试针灸疗法。
1983年10月的一天,乌玛女士怀着侥幸的心理飞到了北京。中国针灸国际培训中心著名针灸师程莘农教授亲自为她诊治。短短二十天的治疗,她没有服用任何药物,没有经受任何痛苦,可是折磨她多年的剧烈疼痛,却在一阵阵舒适的酸麻针感中,神奇般地消失了。顽疾治愈,乌玛女士从心底感到轻松和愉快。她游历了北京,啊!北京真可爱,仿佛这古老的都城比世界任何地方都更使他动情。
乌玛女士回国之后,心情久久不得平静。“神奇的医术,医学界的奇迹!为什么不让中国的针灸造福于印度人民?”“对,我们应该学习针灸。”
今年4月13日,应乌玛女士的邀请,由程莘农教授的推荐,中医研究院国际针灸班医师周允娴来到了马德拉斯。
周大夫今年四十七岁,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一代中年医务工作者。她到达马德拉斯的第二天,V HS医院首届针灸学习班便宣告成立。学习班共有十二名学员。尽管这些学员大都是具有实践经验的青年医生,但在针灸学方面,他们还是从零起步的学生。
中医具有一整套独特的理论学说,它主张阴阳、五行、经络、脏腑、辨证、问治等等。尽管这些都是中医最基础的知识,可是印度学生听起来,个个目瞪口呆,如坐五里云中。
周大夫深知学生们的困难,灵活地采用以临床实践为主的教学方法。随周大夫一起来印讲学的郭纲炯翻译,及时地编写了“常见穴位标准发音”的小册子,上面标明穴位所在经络的编号。每当课余,郭翻译便和学生们在一起,教他们发音,并讲述许多常见穴位取名的小故事。通过这些方法,学生们很快掌握了穴位发音,并能使每个穴位对号入座。
在练习下针时,周大夫以身作则,为学生师表,亲自在自己身上试扎,并要求学生以此练习。有些学员惧针怕痛,不敢下针。周大夫就诱导他们说:“一个医生不敢在自己身上下针,又怎么能为病人针灸?只有在自己身上练习到不痛为止,才能给病人下针。我们中国针灸医生都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老师的言传身教,在学生们的心中产生了效能,他们认识到,掌握针灸技术,首先要领悟为医的医德。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孜孜不倦地求知。实习时,他们从不懈怠疏忽。在针灸班结业时,每一个学生都留下了四、五米厚厚的笔记。
辛勤的汗水必将浇灌出灿烂的花朵。三个月过去了,首届学习班结束。周大夫所培养的学生正在V HS医院发挥着他们的聪明和才智。
周大夫来到之前,针灸对印度大部分医生来说还是一种陌生的疗法。许多病人在开始接受治疗时,都怀有怀疑和恐惧的心理。
有一名十一岁的病孩,终日呕吐不止,不能进食,只有靠葡萄糖输液维持生命。孩子的父母把他拾到针灸班。周大夫刚刚拿出一根闪亮的银针,孩子顿时魂不附体,死命挣扎,哭闹着呼喊救命。周大夫微笑着为病孩下了第一针,第二针……几分钟过去,孩子发现自己的生命还在,便慢慢安静下来。经过十次治疗,病孩呕吐完全止住,已能正常进食。周大夫告诉孩子不必再来。可是,第二天他又笑嘻嘻地走到诊所:“阿姨,请您再给我扎两次。”
此后,V HS医院每天都在创造奇迹。一个患急性腹泻的婴儿,行针二十分钟,立见奇效;一位患偏头痛的少女,针灸三日,病情痊愈;一位患关节炎的青年,五天之后,疼痛消失……
有一位患类风湿关节炎的老人,因病史过长,全身各部关节均已肿大,整个人体已经佝偻挛缩,而且周身关节疼痛难耐。周大夫为老人治疗了两个月,老人的关节疼痛已完全消失,而且手部、臂部和腿部都能慢慢伸开。
周大夫每天工作的时间表,从清晨七时,至夜晚九时。由于气候的炎热,超量的工作强度,周大夫的体质明显下降,在学习班快要结束的前夕,她终于支持不住,病倒在床上。
听到老师生病的消息,学生们主动提出停课。听到医生病倒的消息,病人们主动要求停诊。周大夫的司机心疼地跑到她的住处,对她说:“周女士,您太辛苦了。您是为我们印度人累垮了身体。请允许我为您念经祈祷,祝福您早日康复。”
中国老师就要回国了。几天来,周大夫的学生们一直别情依依,不忍她们离去。乌玛女士,在周大夫启程的前一天,举行了规模隆重的话别晚会。
银针,神奇的针,它突然化作一根友谊的彩带,把中印人民的心紧紧地维系在一起。

英国内阁进行重大改组
以对付失业和为大选作准备
本报伦敦9月3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昨天宣布,对内阁进行重大改组,以对付失业问题和为下一次大选做准备。
由二十二人组成的内阁中,原不管大臣戴维·扬勋爵改任就业大臣,原内政大臣利昂·布里顿改任贸易和工业大臣,原北爱尔兰事务大臣道格拉斯·赫德就任内政大臣,原就业大臣汤姆·金改任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新任命的主计大臣肯尼思·克拉克则作为戴维·扬的副手兼任就业部在下议院的发言人。外交大臣、国防大臣和财政大臣留任。此外,为重新确立保守党的威望,撒切尔夫人还任命原贸易和工业大臣诺曼·特比特为该党主席。
这是撒切尔夫人自1979年执政以来最大一次内阁改组。
她在昨晚的电视讲话中指出,这次改组的目的是要明确地显示政府十分重视解决就业问题;新内阁将能使保守党赢得下次大选。
据最近的统计,英国失业人数已达三百二十多万人,失业率达13.4%,居西方工业国家的首位。

昂纳克说两个德国关系有所发展
新华社莱比锡9月1日电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在莱比锡秋季博览会上参观联邦德国展台时表示,民主德国期望苏美会谈取得积极成果,因为这将会有助于两个德国在一些问题上相互接近。如果两个大国继续奉行对抗方针,将会对欧洲国家间的关系产生消极影响。
昂纳克指出,目前令人高兴的是,希望国际关系正常化的趋势在加强。这就是说,所有现存问题必须通过谈判途径加以解决。
昂纳克在谈到两个德国关系时说,这一关系已经取得了相当好的发展,估计今年年底两国贸易额将超过一百六十亿马克。他在谈到两个德国关系中有时会出现某些干扰时说,必须以现实主义态度来解决现有问题。
他表示,民主德国领导人对两个德国关系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民主德国拆除边境雷区联邦德国对此表示欢迎
新华社波恩9月2日电 联邦德国发言人奥斯特2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1日在莱比锡秋季博览会上谈话时保证,民主德国将在这个月内完全拆除边境雷区,并且将放宽两个德国人民之间的接触。奥斯特说,联邦德国政府对昂纳克的这一讲话表示欢迎,认为这一讲话对发展两个德国间的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穆巴拉克根舍讨论中东形势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总理阿里,九月二日同来访的联邦德国外长根舍先后举行会谈,双方集中讨论了中东形势以及欧洲在促进中东和平进程方面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
根舍在二日飞抵开罗时向记者发表谈话说,联邦德国高度评价埃及对中东问题的看法,中东和欧洲是两个相互影响的地区,一个地区的和平受到威胁就会波及另一个地区,这就使我们更有责任参与中东问题的解决。(本报专电)
伊斯兰国家教科文组织开会
伊斯兰国家教科文组织第二次代表大会九月二日上午在伊斯兰堡开幕,讨论今后三年进一步加强伊斯兰国家在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里的合作事项。
四十三个伊斯兰国家和伊斯兰组织的代表团参加了大会。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伊斯兰世界拥有丰富的人力和自然资源,发展潜力巨大,但科教事业的落后影响了经济发展。他呼吁伊斯兰国家要尽一切可能发展教育,扫盲,提高科技水平,接受时代的挑战。(本报专电)
玻利维亚全国工人举行罢工
玻利维亚工人九月二日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罢工和各种抗议活动,反对政府最近采取的新经济政策。
全国制造业工人九月二日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而在科恰班巴省,罢工波及到各个行业。拉巴斯省的工会二日举行了抗议集会。(据新华社)

苏联一对夫妇喜庆结婚百周年
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 在苏联阿塞拜疆一个高加索山村里,扎法罗夫夫妇刚刚庆祝了他们结婚一百周年纪念日。
丈夫伊利亚斯一百一十九岁,妻子哈亭一百一十五岁。全村向寿星们祝贺,并赠送了一块地毯,那是山民们用来祝愿家庭和睦的。
本世纪初,这对牧民夫妇生活艰辛。革命后,伊利亚斯担任本村第一任村苏维埃主席,同敌人进行过英勇的斗争。
他们的后代有二百多人,分别在三十多个城市和乡村工作和生活。

美国失踪儿童何其多
人们常说,美国是“儿童的天堂,青年的战场,老人的坟墓”。
然而,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透露,就在这个“儿童的天堂”里,每年大约有一百一十万至一百五十万儿童失踪。其中约90%是在十三岁到十七岁之间从家里跑掉的孩子,有的是被父母遗弃的。这种孩子约有70%在一星期之后自动回家。长期不回家的孩子常常被迫参加犯罪和卖淫。被陌生人拐走的孩子,四十八小时之后很少有还活着的。
在美国国会支持下,当局成立了“失踪和被虐待儿童全国中心”,政府每年拨款五百万美元,帮助父母们找寻自己的亲骨肉,防止拐骗儿童的罪行继续蔓延。美国总统里根也公开承认,“儿童被拐骗和虐待,现在是美国父母面临的最严重的忧虑之一”。
儿童失踪的原因何在?据“全国中心”报告,在它去年帮助寻找的一千六百五十个儿童中,80%是因受虐待或家庭不和逃走的,二百四十名是由离婚父母中的一方抢走隐藏起来的,四十七名是被陌生人拐骗走的,其中二十二名已被残害致死。据美国儿童安全专家估计,每年被无监护权的父母拐走的儿童有十万人,加上跑掉不回家的,长期失踪的儿童共达二十万人。真可谓触目惊心。
找回一个失踪儿童远比寻找一个成人困难得多。据美国“全国儿童安全委员会”报告,它在二十五亿个牛奶盒和二百亿个购货袋上印刷失踪儿童照片,每月邮寄四千五百万到五千万封信,结果只找回十一个孩子。有人更利用为寻找失踪孩子筹集资金的名义骗取钱财。
专家们告诫父母们,随时都应知道你们的子女在哪儿;不可让幼小儿童独自到公共场合去;教会你的孩子在有人企图带走他们的时候高喊:“他不是我的爸爸妈妈!” ·皎明·

一曲清音寄深情
——爱尔兰歌唱家格列维访华演出侧记
本报记者 陈特安
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听众仿佛被带进了诗一般的意境:自由、幸福、尊严、美好……这一切存在于作曲家、歌唱家描绘的“美好的世界”里。寂静中爆发出一阵热烈诚挚的掌声,作曲家、歌唱家和听众心灵的交融达到了汇合点。这是9月2日晚,爱尔兰歌唱家伯纳岱特·格列维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剧场演唱音乐大师舒伯特不朽名曲《致音乐》和《夜与梦》时的情景。
女中音歌唱家格列维以其动人的音色、高超的声控技巧、声情并茂的演唱而蜚声世界歌坛。但她的成功之路却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她出生于爱尔兰的“戏都”都柏林。爱尔兰人民酷爱音乐,早在十八世纪,都柏林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音乐中心。这里不仅是文坛巨匠肖伯纳的故乡,而且还哺育了许多大音乐家,如竖琴家、作曲家特洛·奥卡罗兰,对肖邦有重大影响的钢琴家、作曲家约翰·菲尔德,当代享有盛名的作曲家阿洛伊斯·弗莱施曼等。爱尔兰的民间音乐丰富多采、生动活泼,也驰誉西欧。这种悠久的音乐传统的熏陶无疑为她造就一个良好的环境。但格列维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要经过自己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也就是‘活到老,学到老’,绝对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她从学生时代开始就格外喜欢音乐,经常参加一些节日演唱,并获国立都柏林大学音乐博士学位。1965年,她第一次到伦敦演出就获奖,当时她还只有二十岁。
格列维作为音乐“使者”为北京听众带来了丰富多采的节目。从舒伯特和勃拉姆斯的古典名曲到本国的艺术歌曲和民间歌谣,从名歌剧的咏叹调到希腊民歌。尤其令人倍感亲切的是,在第二场演出时,还将演唱五首中国歌曲,如秋风、晚春、河边的村庄等,这些节目生动地表现了各个不同时代和各种艺术风格。充分显示了歌唱家全面而成熟的艺术才华。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孙慎说:“歌唱家的音色很美,善于用不同的音色表现不同的情绪,对作品解释得细致入微,真可谓声情并茂”。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沈湘也认为,“歌唱家的功底深厚,把各个时代和各种风格的作品表现得很地道,声控技巧成熟,甚至弱音也能送到剧场的每一角落”。
天涯纵远有知音。音乐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在文化部长朱穆之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上台祝贺歌唱家演出成功之后,更有许多首都音乐爱好者走上台去,请格列维签名留念。这使歌唱家闪烁着激动的泪花。事后她告诉记者,本来她担心中国听众对她的演唱理解不了,但事实证明,中国听众的理解力与西方听众“惊人相似”。她说,当中国音乐爱好者请自己签名留念时,“顿觉有一股友情的暖流在心里流动”。(附图片)
爱尔兰女中音歌唱家格列维在演唱。
本报记者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