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杨得志在军委座谈会上说
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取得很大成绩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在军委座谈会上说,军委扩大会议后,经过三个多月的工作,人民解放军的体制改革、精简整编,已经取得很大成绩。
杨得志列举了前一段全军改革、精简进展比较顺利的几个主要方面:
一、全军广大干部战士坚决拥护中央军委关于精简一百万人的重大战略决策,思想比较统一。经过军委扩大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统一了全军的思想,大家认识到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一个积极的方针。广大干部战士表示,要以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实际行动,搞好精简整编。
二、贯彻军委整编方案的决心大,行动快。全军各大单位都能从国家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的大局出发,迅速制订出实施方案,提出落实的具体措施、方法和步骤,抓紧完成了精简整编的各项准备工作,有的已经开始整编。
大军区的合并整编,进行得比较顺利。现在军区机关的精简整编工作已经完成,取得了合并整编的一些经验,为部队整编开了一个好头。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一大批退下的大军区领导同志,表现了很高的觉悟和对党、对军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他们满腔热情地支持新班子工作,这对顺利完成大军区的合并整编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新上来的同志,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及时抓了自身的建设。
三、部队思想比较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当前,机关部队的整编正在陆续展开,总的看各级机关和部队的思想稳定,战备执勤、教育训练、施工营建、农工副业生产等各项工作正在按预定计划进行。即使是有些将要撤并的单位,也是思想不散、纪律不松、干劲不减,生活井然有序,工作一如既往。特别是驻东北三省、天津、青岛和新疆喀什地区的部队,不论是撤销的还是保留的,积极参加抗洪、抗震,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赢得了灾区人民的高度赞扬。
四、各级干部以身作则,做出了好样子。许多领导同志从大局出发,严于律己,不为个人的去留分心,全力以赴地抓部队工作。很多将要转业或离退休的领导干部,仍然和大家一起训练,一起工作。不少即将撤销单位的领导干部,照常坚守岗位,工作抓得更细、更紧、更加认真。
杨得志指出,精简整编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下一段的任务还非常繁重。全军各级干部,尤其是各大单位的领导同志,要精心组织,加倍努力,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保证中央的决策顺利实现。

发扬优良传统 为边疆各族人民服务
曹达诺夫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广大指战员,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服务,在保卫边疆和开发建设边疆的过程中作出了巨大贡献,受到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
早在1949年冬,为了坚决执行党中央的伟大战略决策,王震同志率领部队进军新疆,把五星红旗插遍天山南北,从苦难中解放了各族人民,揭开了新疆历史的新的一页。部队进疆后,在完成巩固国防、剿匪反霸、减租建政、民主改革等任务的同时,发扬南泥湾精神,开展大生产运动,把沉睡千年的戈壁荒滩变成了片片绿洲,达到了粮食自给有余,还先后建立了纺织厂、钢铁厂、发电厂等许多大中型厂矿企业。这不仅大大减轻了各族人民的经济负担,而且也为发展新疆现代化工农业打下了基础。
自治区成立以后,在原来的基础上,驻疆部队担负起更加艰巨的保卫和建设祖国边疆的神圣任务。广大指战员把新疆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对边疆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怀有深厚的感情,成千上万的干部战士,把自己黄金般的岁月,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无私地献给了祖国边疆,献给了勤劳、勇敢的各族人民。有许多同志在这里奋斗了大半辈子,还有不少同志贡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中央军委授以“喀喇昆仑钢铁哨卡”荣誉称号的神仙湾哨卡,地处海拔五千多米的雪山上。人们形容这个地方“天上无飞鸟,风吹石头跑,六月飘大雪,四季穿棉袄”。但是,守卡的边防战士,怀着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含辛茹苦,百折不挠,不仅能够安家扎根,而且出色地完成了执勤、巡逻等各项任务,成为全军学习的光辉榜样之一。哈密军分区副司令员张敬一,二十多年来,一直战斗在边防第一线。他为了边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为了千家万户欢乐团聚,甘愿舍弃自己“小家”的温暖,为保边守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受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表扬。特别是当年跟随王震司令员进疆的同志,如今都是年过半百或年逾花甲,他们中的不少人至今仍然一如既往地为部队建设出力流汗,有的虽已离休、退休,但还在为军队、为人民贡献余热。在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之际,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给这些同志授予荣誉奖章和证书,表彰他们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功绩,确实是当之无愧的。
在担负保卫边疆任务的同时,驻疆部队积极参加开发建设边疆,支援地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工业方面,曾多次派部队参加兴建大型厂矿,在军区部队运输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地抽出汽车部队,为地方运送工业原料、产品。在农业方面,各部队每年都抽出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助民劳动,兴建水利工程,帮助各族人民发展生产。有的部队主动将上百万斤优良小麦种子支援给驻地农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广大农村、牧区实行了生产责任制,指战员们不辞辛苦,翻山越岭,纷纷到农民家里和牧民的毡房,鼓励他们勤劳致富。近几年来,各部队培养的军地两用人才,经常活跃在天山南北的城市、农村,为四化建设服务。有的部队还为地方举办了农业技术培训班,使许多农民学到了科学种田的知识,提高了粮食产量。广大指战员还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不仅搞好营区绿化,还帮助地方栽树种草,封山育林,使一些荒山秃岭、戈壁沙漠披上了绿装。
从1956年开始,驻疆部队和生产建设兵团,用近五年时间,克服了高原缺氧,运输不便等困难,修通了自新疆叶城经西藏日土至普兰一千四百余公里的新藏公路,从而结束了喀喇昆仑和阿里高原没有公路的历史,有力地支援了新疆南部和阿里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1958年,驻疆部队万余名指战员,参加修筑兰新铁路吐鲁番段。从1966年开始,驻疆部队和铁道兵、工程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起,担负了修筑中巴友谊公路、天山独(山子)库(车)公路以及南疆铁路的任务。目前军区又派部队参加修筑北疆铁路。这些筑路大军发扬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速度快,质量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三十年来,驻疆部队在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为建立和发展新型的军政军民与民族关系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
军区党委曾多次下发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的指示,还作出了军队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十条具体规定。同时,经常运用多种形式,对广大指战员深入进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教育,使他们认清搞好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从而树立了在新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以及“军队离不开各族人民”的思想。广大指战员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自觉尊重各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民族团结,坚决做到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人人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许多干部战士努力学习当地的民族语言,进一步增强了与兄弟民族的感情交流。我们高兴地看到,三十年来,广大指战员和各族人民,结下了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关系。“爱民模范”张善明,不顾个人安危,勇拦三匹狂奔惊马,保护了维吾尔、锡伯、蒙古等五个民族十三个儿童,而自己却身负重伤。某部班长贺昌富,为了保护一名哈萨克儿童,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被中央军委授予“爱民模范”荣誉称号。被军区党委授予“全心全意为边疆人民服务的好军医”张毓华烈士,二十八年如一日,满腔热情地为边疆各族人民防病治病,排难解扰,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浇灌出了民族团结的绚丽花朵,被群众誉为“身边的白求恩”,“最亲最亲的人”。某部战士王安永,冒着生命危险,推出呆立在铁道上的军骡,避免一场重大的行车事故,而自己却身负重伤。最近,军区授予他“八十年代的欧阳海”荣誉称号。
由于新疆的气候条件,夏季易发洪水,冬季常有风雪灾害。广大指战员把保护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每当各族人民遭受自然灾害袭击的时候,他们总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奋不顾身地参加抢救。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解放军!哪里最紧急、最危险,干部战士就在哪里出现,使灾情减少到最低程度,使人民财产免遭损失。
1981年9月以来,驻疆部队主动与地办挂钩,大力开展了以民族团结为中心内容的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在广度和深度上,一年比一年好。目前,全疆已有军民共建点二千二百多个,涉及到十七个民族、二十三个行业的群众近百万人,占新疆总人口的十三分之一,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共建点分别成为自治区和地(州)、县、市、乡建设精神文明的先进单位。这项活动,使许多城镇、农村的社会风气、社会治安、民族团结、生产建设以及环境卫生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某汽车团通过与新藏公路线上叶城养路总段开展共建文明道班活动,消除了以往的隔阂,使军民之间、民族之间出现了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喜人景象,对促进南疆地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回顾三十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驻疆部队长期在少数民族地区,同各族人民密切相处,共同保卫和建设新疆,有不少经验值得总结。其主要体会是:首先,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军委的重要指示,这是我们夺取胜利的根本;其次,必须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这些政策,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理论同我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深得人心。要对广大指战员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区域自治政策的教育,使大家充分认清贯彻执行这些政策的重要意义,自觉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把党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赢得各族人民的拥护;再次,必须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建立和发展新型的军政、军民和民族关系。无数事实证明,驻疆部队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各族军民紧密团结,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新疆,离开了民族团结,将一事无成。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民族团结放在第一位,相信、依靠、团结各族人民,同他们一道,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共同保卫边疆和开发建设边疆。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李先念主席任免一批驻外使节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如下:一、任命章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免去宋之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二、任命李鹿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免去凌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职务。
三、任命朱安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免去马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四、任命冀朝铸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斐济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基里巴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和瓦努阿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任命邢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免去王毓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杨尚昆杨得志观看北京卫戍区某师警卫技能表演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盖玉珉)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观看了北京卫戍区某师的警卫技能表演,勉励指战员们发扬革命传统,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光荣任务,把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港澳各界同胞庆祝国庆
据新华社香港9月28日电 港澳各界同胞连日来纷纷举行盛大的联欢宴会和丰富多采的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今晚,拥有十七万会员的港九工会联合会举行了有七十个属会和友会代表出席的酒会。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出席了酒会。酒会上人们频频举杯,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香港的稳定繁荣干杯!

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四个外国代表团到达乌鲁木齐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8日电(记者李现国)应邀前来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美国友好团、苏联友好代表团和日本友好团,分别于近日到达乌鲁木齐。
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于9月25日从位于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山口乘车到达新疆境内的。应我国对外友协新疆分会和中苏友协新疆分会邀请的苏联友好代表团,由苏联哈萨克、乌孜别克、吉尔吉斯三个加盟共和国的成员组成,于9月26日从位于中苏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入境,途中曾先后在伊宁市和石河子市停留或参观访问。
由亚利桑那州州长布雷斯·巴比特夫妇组成的美国友好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邀请的客人。日本国务大臣、国土厅长官河本嘉久藏和由他率领的日本友好团,是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

在京新疆各族群众欢聚一堂
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郑庆东)三百多名在京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群众今晚在民族文化宫欢聚一堂,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这次活动是由新疆驻北京办事处举办的。新疆驻京办事处主任朱英武在联欢晚会上回顾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国家民委、北京市委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今晚的联欢会。

王震会见苏联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9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苏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扎吉·阿克买托夫为团长的苏联友好代表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司马义·艾买提等参加了会见。

王震会见外国客人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9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日本国土厅长官河本嘉久藏一行。
与此同时,王震还会见了帮助新疆发展长绒棉生产的澳大利亚植棉专家保罗·卡尔夫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祁果参加了会见。

赛福鼎·艾则孜会见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9日电(记者李现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参议院议员赛义德·阿巴斯·夏为团长的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等陪同会见。

中国新闻代表团离京赴日本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应日本外务省的邀请,以新华社副社长冯健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十人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田纪云会见美国友好团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9日电(记者汪有富)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美国亚利桑那州州长布雷斯·巴比特夫妇组成的美国友好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司马义·艾买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陪同会见。

赵朴初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赵朴初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由会长伊东壮率领的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议会访华团。

康世恩会见美国石油公司领导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康世恩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大西洋富田(阿科)公司董事长罗伯特·安德森,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对安德森董事长的亲切问候。会见后,康世恩设午宴款待了安德森等美国朋友。

黄镇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名誉理事长黄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中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周文中教授和美国著名舞蹈家杰克·当波亚一行。
昨天,他们曾同中国友促会理事长林默涵就邀请五十名中国儿童参加明年6月在纽约举行的大型儿童舞蹈大会一事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此事达成了协议,中方接受了邀请。

团结富 富团结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访问记
本报记者 段存章
当人们问到北疆之行印象如何?如果用“边疆安定团结”、“农牧民安居乐业”来回答,那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了。记者最近在这里所见所闻,最深的感受可以归纳为六个字:“团结富,富团结”。
乌孙山下选县长
天山支脉乌孙山北面,伊犁河南岸,有个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
1981年,县委书记徐延祥到这里上任。他发现班子不团结,谁也不相信谁,工作上不去,互相埋怨。
徐延祥下乡去调查。他看到“粮仓”无粮,十多年一直吃国家返销粮,全县人均收入五十五元。他说:“当前首先是解决农牧民的吃饭问题。穷争吵,富才能团结。”县委领导全县农民实行“大包干”责任制。头一年遇干旱,但大多数队增了产。
接着,徐延祥又在两个乡试点牲畜作价归户饲养。去年后半年,全县十五万头牲畜全部作价归户。牧民有了自主权,精心养畜。
一个农业大包干,一个牲畜作价归户,使农牧民休养生息,安居乐业。过去偷牛、盗仓库常见,一年发生三百九十起案件。现在一年只有三十四起案件。有五个乡半年没有一个案。
今年春上,全县开了一次团结的人民代表大会。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的中年干部冠胡进当选县长;汉族干部于炳德,大学毕业,当选副县长;长期在艰苦地方工作的维吾尔族干部吐尔立当选副县长;锡伯族干部安少青,大学毕业,懂四、五种语言,他当时对“大包干”持不同意见,后来思想通了,群众选他担任副县长。徐延祥说:“实现民族团结,最重要的一条,以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
正如胡耀邦同志1983年5月17日视察伊犁工作时指出:“伊犁州是一个多民族的地方。应该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关系。应该是兄弟姐妹的关系。
“所有在伊犁工作的干部,不管是哪一个民族的干部,都要带头把民族关系搞好。哪一个干部在民族关系问题上工作没有做好,就不是好干部;哪一个干部注意民族关系,注意民族团结,就是好干部。”
徐延祥带头做到了这一点,群众夸他“好书记”。
塔城脚下高风格
一天下午,我们参观了人均收入五百二十多元的塔城市恰夏乡。四十岁的乡党委书记李春吉,汉族,大学生;乡长沙尔沙汗,哈萨克族。两人工作配合得很好。这个乡一千五百户,近万人,十五个民族。“我们是个比较富的乡,这和各民族团结分不开。”乡长说。
乡政府规划修一条十三公里的便民路,投资四万元,十三个村积极参加,哈萨克族牧民骑马从十几里远的村庄赶来修路。
在窝巴特草原上,哈萨克族牧工党员克孜尔拜帮助各族兄弟致富传为佳话。他今年五十二岁,二十五岁入党,放牧整整二十七年。巴音沟牧场牧业二队是蒙古族、哈萨克族杂居的地方,自然条件差,春秋草场严重缺水。别的干部不愿去这里工作,他去担任党支部书记。蒙古族牧工列克司,妻子去世留下六个孩子,生活困难,承包的草场质量又差。克孜尔拜把自己牧草丰盛的冬窝子换给了列克司,他自己赶着羊群到后山流动放牧。
喀什河畔军民情
喀什河畔。解放军某部守备三师驻地。纪念“八一”建军节五十八周年军民联欢会增加了新内容。
“感谢亲人解放军扶贫帮富!”
“恭喜发财,祝愿你们早日富起来!”“干杯!”
杯杯香酒暖人心,难忘军民鱼水情。守备七团坚持每年为群众办一件影响较大的好事。1982年在流经村中间的小河上修筑一座石桥,行人南来北往不发愁;1983年为全村架了高压线,家家户户电灯亮;1984年协助大队建起“三室”(图书室、电视室、娱乐室),男女老少文化生活方便多。今年春耕之前,部队出动两个连队干了两天,把五百米长的环村斜坡路修成了平整的公路,路面由两米拓宽为六米。全村人皆大欢喜。战士劳动时,群众自动送茶送饭,再三道谢。
托海一队维吾尔族一位农民长期患病,四个孩子年幼,守备七团一营把他家做为重点扶持对象。去年,一营帮他家开荒地五亩多,种西瓜收入三百多元。今年种了小麦,又是一个好收成。他家住房破旧,无人整修,七团支援一千块砖,并派六名战士为他家建了一座三十二平方米的新房。全家人喜气洋洋搬入新居,左邻右舍前来祝贺,他逢人便说解放军“加克斯”。
骆驼峰前老帮青
阿勒泰城居群山环抱之中。地委机关依山傍水,高高的骆驼峰就在它的面前。
这里的地委书记是上任不久的中年知识分子李东辉。
他对记者说:“你看我们这个地方多大,西北同苏联交界,东北与蒙古接壤,总面积十一万七千平方公里,比江苏、浙江、福建都大。”
李东辉自我介绍说:“我是烟台人,十四岁进疆读书。新疆八一农学院毕业后,到南疆哈什市工作四年,后调自治区总工会工作。来这里只两个月,生活过得很充实,多亏了老干部撑腰。”
五十岁的哈萨克族专员哈德斯正带着他深入草原牧场。
8月中旬,哈萨克族牧民举行传统的阿肯弹唱会。边远的富蕴县大草原上聚集成千上万人。哈德斯和李东辉来到这里与民同乐。李东辉向群众宣读胡耀邦视察阿勒泰的讲话:“希望你们地区建设成第一流的牧业基地、工业原材料基地和山区旅游基地”,“但是最主要的,首先还是要把牧业抓上去,使牧民更快地富裕起来。”李东辉念一段,哈德斯翻译一段,激起牧民们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明天,老专员与新书记将并肩踏上新征途!

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9月29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乌鲁木齐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习仲勋、李鹏、严济慈等到机场送行。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