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面向城乡人民 围绕防病治病
我国医学科研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本报讯 记者白筠:在8月31日结束的全国医药卫生科技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陈敏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多年来,我国医药科研始终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作为重大研究课题,组织地区性和全国性多学科的协作,在流行病学、病因、发病机理、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就。
近几年来,我国在恶性肿瘤方面,完成了二十九个省、市、区八亿五千多万人口的三年死亡回顾调查,基本查清了常见恶性肿瘤的死亡情况和部分分布特点。肿瘤的临床治疗水平一般以五年生存率来衡量,从一些肿瘤研究单位所提供的资料看,小肝癌可达到72%;食道癌、胃癌分别为40%和30%,而其中早期病例均可达到90%左右;鼻咽癌达到50%,Ⅰ期的也达90%以上;Ⅰ期宫颈癌达到97%;有些晚期肿瘤的治疗也获得良好的效果,例如绒癌有转移的可达78%;这些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在心血管疾病中,急性心肌梗塞抢救、监护、治疗的研究在我国近些年来也有一定发展,急性期住院病人死亡率已由七十年代初期的40%降至目前的10%左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肺心病在某些高发地区占内科心脏病住院病人的首位,其病情和治疗都很复杂,死亡率很高。通过多年来综合研究,目前已有一套比较完整的诊断标准,治疗水平也有显著提高,据北京市统计资料,病死率已由1973年前的31.7%下降到14.6%。
地方病的科研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如对克山病的防治,我们找到了采用亚硒酸钠预防的途径,收效显著。
在病毒性肝炎的研究方面,甲型肝炎病毒已分离成功,并建立了我国红面猴的易感动物模型;乙型肝炎的血源疫苗和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也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已制备的血源疫苗进行了人群试验,证明其免疫性和安全性是好的。
此外,自1979年以来,我们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开展了疾病监测工作,较系统地收集基本生命统计,保健组织、疫情、计划免疫、病原体检查等资料,进行麻疹、白喉抗体水平的测定,在试点地区对高血压、慢性肝炎进行初步管理等等。目前在我国十六个省、市中已有四十个监测点,受监测人口达五百万。
陈敏章在谈到上述成就时说,当前一个艰巨的任务就是如何把我国已经掌握的在疾病防治方面的先进技术普及到全国去,这也是医药卫生科技成果推广的一个大问题。他说,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对一些在防病治病中有明显效果、但不宜成为商品或实行有偿转让的科技成果,从中央到地方,都应拨出一定的经费专项应用于支持交流和推广,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科技成果的社会效益和价值。他还谈到,很多重大医药科技成果的取得,是与组织力量、集中优势、发挥特长、协作攻关分不开的。我们鼓励科技竞争,是为加速科学技术的发展,但并不排斥协作,组织协作也是起加速度的作用。今后在一些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上,我们仍然提倡进行地区性或全国性的大协作,以利于多出成果,快出成果。

专栏:记者来信

什么是献给老师的最好礼物?
一位中学教师对记者说,最近,不少学生正在悄悄筹划,准备凑钱购买礼品,向老师祝贺节日。由此,他想到一个问题:什么是献给老师的最好礼物?
有个中学的一百多名学生获悉国家设立教师节的消息时,就在酝酿要给老师送点东西。今年暑假,他们初中毕业了,每人买了五、六斤糖果,将礼物提前送给任课的老师。据说,一所学校的一部分学生准备每人拿出几元钱,为老师买电热保温杯、脸盆。有些学校的学生还想多花点钱,给老师买呢子大衣和滑雪衫。有的学生家长甚至要办酒席,请老师赴宴。
这位中学教师反映,暑假后他上班才两天,就接到好几个学生的邀请,要他节日去赴宴。他说,学生现在是消费者,没有经济收入,送礼势必增加家长的负担。作为教师,我们真诚希望得到学生最珍贵的礼物是:同学们用自己优异的成绩向老师汇报。
给老师送点节日的礼物,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学生对老师的感情。但尊重老师,首先和主要的是尊重他们的劳动,上课认真听讲,课外发愤吸取知识,遵守校纪,珍惜时间,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这是学生献给老师的最好礼物,也是广大人民教师共同的心愿。
记者最近走访上海市教育工会时,恰逢一些先进教师在那里聚会,议论如何“做个好教师”。几位老“园丁”听说学生送礼的事,心里很不安。他们要求报纸说说话,希望同学们不要忙于给老师送礼,以免给父母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他们说,我们倒是希望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后,有了成绩,写封信,或寄张照片给老师看看。
记者还听到一些教师反映,教师节前,各种庆祝、慰问活动接踵而来,实有不堪招架之虑。广大教师正忙于新学年的开学、上课,过多的活动,分散他们很大一部分精力。他们希望有关领导部门统筹安排,使庆祝活动搞得少而精。
新华社记者 张学全
(新华社上海9月2日电)

教师郭威龙为救孩子献身 浙江省政府授予他烈士称号
新华社杭州八月三十一日电 浙江省人民政府最近授予磐安县山区小学教师郭威龙革命烈士称号,他为抢救小学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今年五月九日,磐安县黄林坑村突然刮起一阵龙卷风,卷走了作为教室的祠堂屋顶。郭威龙在组织学生脱险时不幸牺牲。郭威龙今年二十九岁,高中毕业后担任山区小学教师,至今已将近十二年。在这十多年的教育工作中,他总是把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各门功课一包到底。
哪个学生缺了课,他就跑到哪个学生家里,了解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去年他教的学生合格率已上升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为此他被评为区、乡先进工作者。他牺牲后,全村老少三百多人为他送葬,许多人痛哭失声。

师表的形象永存
——记救人牺牲的王都太老师
今年4月,河南省的青天河水库发生了一起游艇翻船事故。事后,潜水员在六十米深的水底,看到了这样一个青年男子:他左臂挎着一个人,右手托着一个人,脚登乱石,高昂着头,象一座塑像一样停留在水里。
这是为抢救落水群众壮烈牺牲的焦作市第十三中学教师王都太。教师节前夕,被他救起的那些落水者及其家属和十三中的师生们又忆起了那一动人场景。
4月14日焦作市十三中初三学生去青天河水库游玩。王都太主动提出帮助新班主任刘凤莲组织这次活动。
游玩的那天下午,游船发生事故,船底朝了天,船上的人都翻落在水中。王都太在落水的瞬间抓住一个学生,把他托到船底上,接着又托上一个,就在把第三个人托向船底时,游船沉向了水底。他急忙踩水把学生们一个个送上岸。就在他去抓一个即将沉入深水的学生时,他的双脚被水中失去理智的遇难者死死地抱住了。尽管王都太练就了一身游泳本领,可是由于太疲劳,还是沉入了水底。
王都太当教师之前,是新乡市消防大队的消防战士。挂梯、攀绳样样会,从火海中抢夺国家和人民财产的事,都少不了他。十二年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当体育教师后,他爱这个职业,更爱学生,处处以师表的尺度要求自己,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新华社记者 程英帆 新华社通讯员 张智基

专栏:编余短论

不要把好事办歪
叶伴
这几年,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都十分正确,群众在热烈拥护之余,最怕“歪嘴和尚”把好端端的“经”给念歪了。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有的就是“歪嘴和尚”吹起来的。就说最近吧,第一个教师节即将来临,通过庆贺教师节,使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是大好事。但这件好事到了某些“歪嘴和尚”那里,就给办歪了。过教师节,适当搞些庆祝、慰问活动,是必要的,但有的地方准备厚赠“纪念品”、搞高标准会餐,并且互相攀比,赛着花钱,就不对了。学校是没钱的,钱从何来?向企业和群众摊派。在这种风气影响之下,有些中小学生也在筹划着请客送礼,以向教师致贺。
中小学生是单纯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要成年人、尤其是干部以身作则,及早引导,好事就一定能办好。尊师,本来是一种美德,是发自内心的崇敬之情,是高尚的;它无论如何同请客送礼弄不到一起去,同沾上铜臭的庸俗风气无缘。在教师节搞一些无聊的事,不但对青少年幼小心灵是一种腐蚀,而且也是对教师的侮辱,上海的许多教师对此反感是理所当然的。看来,怎样尊师,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教师节,也是衡量领导水平和领导作风如何的一道试题。

紫金山天文台拍摄到哈雷彗星的照片
据新华社南京8月31日电 8月28日凌晨,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研究室使用四十厘米双筒折光望远镜成功地观测到哈雷彗星。当时哈雷彗星正在猎户座和双子座之间缓慢移动,该台采用跟踪彗星的方法长时间露光拍摄到哈雷彗星的清晰照片。
彗核亮度估计相当于十六等星,这是他们首次用直接照相的方法观测到哈雷彗星。
根据当天拍摄的底片,观测人员已计算出哈雷彗星的精确位置,并迅即电告国际哈雷彗星联测机构。

中国法学会举行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张友渔建议他不再担任会长,由王仲方任会长。会议同意他的建议,并推举他担任名誉会长。这项人事变动将提请下次理事会、会员代表会追认。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乔石和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刘复之同志到会,同参加会议的理事、著名的法学教授、专家们会见,他们鼓励大家要把法学会办得更好。

《当代中国》丛书陆续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当代中国》丛书编写工作进展顺利。到目前为止,已出版《当代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当代中国的气象事业》、《当代中国体育》、《当代中国的工艺美术》、《当代中国的纺织工业》等卷。

中南海业余大学第一批学生毕业
本报讯 一九八五年八月二十九日下午,中南海业余大学首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这批毕业的秘书、档案两个专科班,共九十四人。
中南海业余大学创建于一九八一年七月。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曾担任中南海业余学校的校长,并亲自给学员授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胡耀邦同志倡议恢复中南海业余学校。在今年的业余大学毕业典礼前夕,胡耀邦同志为中南海业大题写了校名。
(商勇)

全国少数民族文字书籍编辑会议在西宁举行
本报讯 为了推动少数民族文字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提高民族图书的质量,八月二十二日至九月三日,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在西宁举办了少数民族文字书籍编辑会议,从事蒙古、藏、维吾尔、苗、彝、壮、朝鲜、哈萨克、傣等少数民族文字书籍出版工作的编辑人员参加了会议。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鸿范主持了这次会议。(振启)

农牧渔业部专利事务所开业
本报讯 九月上旬,农牧渔业部专利事务所开业,负责办理农牧渔业专利申请和专利许可证贸易、代理专利诉讼、接受单位专利业务聘请、担任常年专利顾问等方面业务。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酸奶质量问题 事关男女老幼 北京采取果断措施 停十家不合格厂店
污染环境事件 贻害内外左右 沈阳为了眼前利益 办千余有害处企业
《北京日报》△市政府采取五项措施改变酸奶质量差状况,决定让十家不具备条件的厂店从9月3日起停产
《辽宁日报》△某些部门领导“什么来钱干什么”,任意发展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仅沈阳市就有这样的乡镇企业一千四百多家
《湖南日报》△益阳市副食品公司将一百多种产品的加工技术无私地传授给三十六个竞争对手
《广州日报》△我国通信建设重点工程——京汉穗中同轴电缆一千八百路载波工程经验收合格,昨天举行全线开通典礼
《长江日报》△武昌区房地产公司结合公房管理开展多种经营,将收入用于危房改建,一年来改建危房一百零二栋,为国家节约资金三十六万元
《贵州日报》△省委、省顾委、省纪委、省政府机关带头清仓查库,把一批不急用和多余的物资送给穷县的学校
《深圳特区报》△深圳蛇口工业区从去年底开始实行职工住宅商品化,到今年6月底有三分之一的双职工户购买了住房
《山西日报》△万荣县土地管理局清理宅基地,上半年共收回各种不合理占地一千五百八十多亩
《重庆日报》△巴县三桥乡计划生育靠自觉,三年来,全乡未罚分文,却无一人超生
《大众日报》△山东栖霞县蛇窝泊镇邹茂林等十一位农民,自发组成勤劳致富经验报告团,到全镇各村巡回传授致富经验
《南方日报》△广州军区拨出一千辆汽车,无偿支援粤桂湘鄂四省三十二个县的老区建设
《新疆日报》△农十师把发展畜牧业作为振兴经济的突破口,今年牲畜饲养量比去年增长29.9%,全师涌现七百多个畜牧专业户
《文汇报》△上海生产的五千六百多种新的轻纺产品和日用电子产品即将投放市场
《中国环境报》△西藏林业工作者在察隅县峡谷发现一处面积达十万公顷的原始林区
《河北日报》△肥乡县委决定,凡家在贫困村的本县国家干部和职工,经有关部门同意,可同县签订三至五年脱贫责任书,带原工资回本村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期满后回本单位工作
《湖北日报》△全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上半年共查处投机违法案件一万五千多起,为国家挽回损失五百多万元

全国工人运动会主席团和组委会组成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主席团和组织委员会业已组成。
主席团主席 乌兰夫
副主席 倪志福 罗干 何振梁 徐寅生 马仪 何光暐 王庆淑(女) 陈昊苏
委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丁峤 马长贵 王世杰 王志杰 王厚宏 王屏山 王展意 王振江 王祖武 王崇伦 尤仁 田玉凤(女) 安磊(女) 吕正操
朱学范 刘实 刘玉娥(女) 刘建章 刘振元 刘曾坤 孙达人
李飞 李瑛 陈有义 陈癸尊 陈素芝(女) 陈焕友 何济海 穷达 周文灿 和志强 张健 张彬 张百发 张思学 俞雷钟 师统 赵景棠 夏翔荣 高棠宦 角才郎 梁淑芳(女) 常捷 郭允中 崔月犁 蒙一平 温俊如 蔡宁林 褚振民 蔺子安 魏明 韩凯 韩劲苹
秘书长 刘实(兼) 副秘书长 陈昊苏(兼) 朱德录 韩西雅 李容光
组织委员会主任 罗干
副主任 何振梁 徐寅生 刘实 陈昊苏
秘书长:陈昊苏(兼)

可供借鉴的“神户方式”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综述之一
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给神户这个有开放传统的城市增添新的国际色彩。
本届运动会的成功,不能不归功于大会组委会出色的工作。当人们评论组委会的工作时,又众口一辞地褒奖似乎已变成专有名词的“神户方式”。
“神户方式”,用一句简单的话说,就是充分动员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办体育。举办国际性的大型综合运动会,需要资金,需要人力。而神户市政当局没有从国库中领取一分钱,所有资金靠自力更生,就地解决,尤其在日本首次采用企业赞助方式,为大会提供了充裕资金;他们重视利用社会人力,80%的大会工作人员属于义务性的,更重要的是,以善于理财闻名的神户市看到举办大型运动会可得到的经济效益,为该市的基本建设进行了有效的投资。
在神户市府大楼里,宫崎辰雄市长对我们说,决定举办这次运动会时,原指望国家给以补助,但后来因财政困难而被拒绝。我们参考了上次埃德蒙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洛杉矶奥运会的经验,决定结经济界、企业与地方为一体,成立了推进协议会。“我们认为,神户能举办大型运动会,是市政基建投资的大好良机。这次投资二千五百亿日元修建道路,平整山地,为开发西神户,修建科学城打下了基础。”
据大会组委会介绍,运动会约需资金一百亿日元,约有一半是企业以资金或实物的形式提供的。宫崎市长给参加组委会的神户市职员下了一道命令:“运动会不能动用市民交的税金,也不能出现赤字”。神户市这次提供的二十五亿日元资金,一多半是从1981年举办人工岛博览会时赚的钱存入银行的利息中支取的,其余部分是市营企业的利润。组委会资金部长矢田拿出份名单介绍,获得赞助权的企业共四十九家,属四十一个行业,提供资金和物资的企业得到的是广告权、商品出售权和会标使用权。
在新闻中心、各个赛场、运动员村,可以看到许多青年人为大会热心服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义务的。为这次运动会服务的工作人员约一万人,二千名是神户市、兵库县地方自治体的职员,此外便是由学生、主妇、司机、清洁工等组成的“义务服务军团”,分别在三十个地点服务,平均每人工作一周左右。仅此一项,即可节省经费二亿多日元。实际上在神户市内义务服务的市民远远超过上述数字,马拉松比赛时手持欢迎旗前往声援的市民有十几万人,按照神户市当局的说法,这样不仅能提高神户在国际上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开阔了市民的“国际视野”。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举行,留给各国、各地区运动员的是美好的回忆,留给神户的是巨大的经济效益。据有关方面预测,运动会期间前往神户的旅客有一百二十万,将给神户带来一百五十七亿日元。以举办运动会为机,神户市的公共事业投资共三千三百亿日元,而经济波及效果却高达一万三千五百六十亿日元。运动会结束后,运动员村作为正在兴建的神户科学城的设施继续使用,更多的尖端企业陆续在周围建厂,给神户带来新的活力。充分发挥民间活力,动员各方力量举办运动会,着眼于运动会带来的经济效益,这种“神户方式”对我国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将是一个有益的启示。本报记者

又一笔学费
——中乌大学生足球赛观感
中国大学生足球队打入半决赛后未能再进一步,十分遗憾。
中国队的对手是一支相当老练的队伍。乌拉圭队队员平均年龄二十三岁半,平均身高接近1米78,脚下功夫不错,争抢头球的意识很强。他们很会根据场上形势的变化掌握攻防节奏,既能采用凶悍的身体接触,又善于把不易被人察觉的小动作做得十分利索。
对此,中国队教练赛前有所预料,并借鉴南朝鲜队曾受治于乌拉圭队的情况,在准备会上提出不上对方的当,集中精力踢好球。中场休息时又提醒队员,英国籍主裁判的严明执法对我队是有利的。可是年轻的队员们在场上自我控制能力尚不足,踢得急躁而单调,在对方缠身紧逼时,传球的视野受限,组织不起有威胁的攻势,跑动少,在大部分时间里打得比较沉闷。乌拉圭队全场射门只有五次,四次是远射,但中国队守门员的明显失误,不仅使本队失去了领先的有利局面,也影响了队友的情绪。中国足球水平需要在实践中得到提高,要适应各种气氛下的比赛,还要学会用各种不同的办法对付不同类型的对手。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中国男排三比零胜比利时队
本报神户九月二日专电 记者吴骅报道:中国大学生男子排球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以三比零战胜比利时队,三局的比分是十五比八,十五比十,十五比六。中国队将于明天与联邦德国队争夺第九名。
中国大学生水球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以四比八负于日本队。意大利队以十四比九战胜匈牙利队。明天的水球决赛,中国队将与匈牙利队争夺第七名。南斯拉夫队将和苏联队争夺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冠军。

田径赛决出七枚金牌
本报神户九月二日专电 在神户运动公园综合体育场进行的田径比赛,今天又决出七枚金牌。
意大利运动员波菲以八分二十三秒七五的成绩夺得三千米障碍跑的金牌。在男子三级跳远比赛中,美国运动员西姆波金斯以十七点八六米的成绩夺冠,中国运动员田红新以十六点三五米的成绩名列第八名。男子撑竿跳高比赛中,苏联运动员加塔尤林以五点七五米的成绩获得冠军,中国运动员吉泽标与日本运动员桥岗利行并列第六名,成绩是五点二零米。罗马尼亚选手夺得标枪金牌(八十四点六二米),古巴选手获得男子二百米跑冠军,牙买加选手获女子二百米跑冠军,古巴选手获女子铁饼金牌。

9月2日奖牌统计
国名 金 银 铜 计
①苏联 37 13 19 69
②美国 18 19 18 55
③中国 6 7 5 18
④罗马尼亚 5 9 5 19
⑤古巴 5 6 2 13
⑥日本 5 3 7 15

苏联女篮夺冠
本报神户9月2日电 今天苏联女篮顶住了美国女篮的最后反扑,将场上的优势保持到终场,获得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篮冠军。美国队获第二名。这场决赛的比分是87∶ 81。
南斯拉夫队获第三名,加拿大队获第四名。中国女篮今晚以102∶60 战胜日本队,排第五,日本队第六。

全国首届钓鱼比赛正在北京举行。图为王震喜得大鱼。 本报记者 王东摄

内蒙古呼和浩特少年宫第一期工程一万六千多平方米建成投入使用。
王聚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