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下相通 左右相连
原平初步形成运输专业服务网
本报讯 通讯员凌志军、贾宣生报道:一个集体与个体相结合的运输专业服务网,已经在山西省原平县初步形成,全县汽车运输效率和经济效益因此大大提高。
原平县近两年交通运输业发展很快,运输专业户大幅度增加,个体和联户经营的汽车占全县汽车总数的80%,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商品流通,活跃了农村经济。但是,单家独户从事运输业,难题很多:一是寻找货源难。运输专业户的信息不灵,难以掌握运输市场的变化,致使有些物资积压待运,有些汽车无货可拉。二是筹集资金难。多数专业户靠贷款买车,单车运输收入低,资金周转慢,很难扩大再生产。三是车辆维修难。全县大部分运输专业户没有车辆维修设备,车辆完好率差。四是购买油料难。常常因油料不足不能正常运输。这“四难”使专业户在运输过程的各个环节上常常顾此失彼,汽车利用率很低,经济效益不高。他们盼望社会为他们提供服务,解决难题。原平县领导针对这些问题,采取集体个体相结合的办法,积极促进运输业的专业化协作。县工商、税务、监理、煤炭、物资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起联合运输服务中心,即原平县汽车联营运输总公司,并在全县二十九个乡镇中建立了二十八个分公司。组建公司坚持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不改变其产权所有制和隶属关系,无论是集体的还是个体的车辆,都实行单车核算,自负盈亏。
提供服务,为运输专业户搭桥牵线、分忧解难,是联运公司的宗旨。总公司和各分公司在筹集资金、寻找货源、购买油料和汽车的维修保养等环节上都有专人负责,形成了上下相通,左右相连的服务网,提供各种有偿服务项目。一年多来,公司通过贷、借、筹等办法,共向养车户提供资金三百六十多万元,供应汽、柴油一千五百余吨,保证了油料供应。公司在各乡镇办起了二十多个修配门市部和修理小组,集中保养维修车辆,提高了车辆完好率。公司还先后举办四期培训班,对经理、财会、调度和司机进行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使运输队伍的技术与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为解决托运单位找不到车和运输专业户揽不到货的矛盾,每月召开会议,对大宗货源进行平衡,调节运输市场,同时到省内外调查了解各行各业的产销动向和货运情况,采取统筹安排货源,统一调度,统一结算的方法,提高了车辆的利用率,每辆车每月营运天数由过去的十五天提高到二十四天,货运量提高45%,纯收入提高153%。1984年,参加联运公司的四百五十多个专业户总计纯收入四百多万元,交给公司服务费二十多万元。今年1至7月,公司纯收入近二百五十万元,为全年计划的135%。

专栏:记者来信

北京严重缺水
本报记者 武培真
北京市水利部门为北京水源面临衰竭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各有关方面协同采取措施,以缓解缺水状况。
人们都以为北京今年降雨较多,但多在平原。截至8月28日,北京全市平均降雨近六百毫米,与多年来同期降雨量的平均数基本持平。山区降雨只相当于平原的二分之一。官厅水库上游8月20日以来降雨只相当于平原的五分之二,该水库受益不大。
记者曾往密云水库调查,发现往年淹没在水下的库中山丘一个个都显露出来。现在的水位比以往最高水位下降十八点五米。水利局反映,官厅水库的西部,已露出库底沙滩。据了解,由于两水库上游(大同、张家口、承德三地区)旱情严重,以及因发展工农业生产而到处截流,导致来水大幅度减少,加上北京城区从两水库引水较多,造成蓄水量急剧下降。水利部门统计,两水库现有存水只剩十一亿九千万吨,比蓄水量最多时减少了四分之三。而从水量进出形势来看,过去的一年已经入不敷出,今后一年内,随着生活用水(包括公共场所和园林灌溉等)增加,这种趋势将有增无减。
地下水源的形势也不好。北京属于干旱地区,每年可供抽用的二十五亿吨水已经超采。城区、近郊区每年雨水下渗只有六亿吨,而要抽用八至九亿吨,该地区一千平方公里的地下,已形成大漏斗状的缺水区。全市水位每年下降一至两米。由于水位下降,北京地区有一半离心泵失效,抽水愈来愈多地靠深井泵;水厂生产效率普遍降低。
北京从今年4月份起推行了压缩工农业用水和对生活用水严加管制的措施,现已节水九千万吨,但不能从根本上缓解缺水状况。情况紧急,有关方面必须认真研究,确立方案,开辟新水源,争取早日从根本上解决北京缺水问题。

要加快港口建设和体制改革
万里视察天津港和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华社天津九月二日电 (记者张宏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视察了天津港和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指出要加快港口建设,加快港口体制改革的步伐。
万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市委书记倪志福的陪同下,视察了天津港新建的集装箱码头和正在建设中的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他在听取了天津港务局负责人的汇报后,肯定了天津港体制改革和港口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快港口体制改革的步伐,实行政企分开。体制改革的政策要长期稳定。要按照干部“四化”的要求,抓紧领导班子建设。要加强理想、纪律教育,要提高港口工人的技术素质。要继续加速技术改造,综合解决交通运输问题,尽快提高港口的吞吐能力。
万里在听取了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的汇报后指出,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把引进先进技术与老企业改造结合起来。他还说,天津的经济建设要注意节水,要保证人民生活用水。

沟通渠道 发展贸易 促进生产
青海出现五万多运销专业户
本报讯 记者孟晓云报道:青海省农村牧区已有五万多农牧民进入流通领域。他们串乡走户,把分散在千家万户的农牧副产品及时收购起来,推销出去。去年全省一千二百个牛羊运销专业户,贩运育肥羊五万六千多只,牛三千六百四十头,直接销往本省城镇和省外市场,获纯利一百多万元。
农牧民经商者经营方式灵活多样,有批发为主的,有批零兼营的,有联合经营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乡地处山区,是撒拉族和回族的居住区,农牧民组织了个体协会,组织人到广州、北京、上海、青岛、西安等地搞信息、联购分销。都兰县察汗乌苏乡西新村有二十四个个体运销户组成两个联合体,先后向西藏、黑河等地运青稞六十余万斤,获纯利润四万多元,人均收入一千六百元。大通县塔尔回族乡由个体运销户组织的汽车运输队,从格尔木往西藏运食盐,纯收入达四十万元。
据今年第二季度统计,青海省个体运输户已经达一千七百八十户,从业人员二千七百五十多人,营业额达三百三十七万八千万元。每天,有几百辆汽车来往于青藏公路,将大批水泥、建材、青稞、酥油、炒面运往西藏,换回大量牛、羊肉和牛皮、羊皮等畜产品,用民族贸易这把钥匙打开了青海封闭多年的民族经济之门。

第四十届IMC世界粮食生产会议在北京召开
本报讯 记者戴玉庆、李世华报道:为期四天的“I M C1985年世界粮食生产会议”9月2日在北京长城饭店正式开幕。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政府和私营公司的农业领导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约三百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当今世界,一方面少数发达国家粮食生产过剩,另一方面多数发展中国家严重缺粮,这次会议将研究和探讨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新范围。
在开幕式上,中国农牧渔业部副部长相重扬同志向代表们报告了中国农业近况和展望。与会代表对中国现行农业政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I MC世界粮食生产会议”是非官方的专业性会议,由“美国国际矿产化学公司”资助,自1965年起在世界各国举行。这次是第四十届,中国举办这类会议还是第一次。

专栏:短评

服务好 增效益
“大量物资积压待运,而汽车的月平均营运工作日只有十五天”,这是原平县曾一度出现的怪现象。类似的现象目前在全国许多地方或多或少地存在着。
总的来说,我国公路货运车辆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但同时又有大量的车辆,包括专业户手里的汽车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利用率低,效益差。
近年来,农村的运输专业户发展很快。他们独立经营,自负盈亏,不吃“大锅饭”,积极性高了,责任心强了,解决了不少单靠国营和集体运输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是其长处。但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运输,也有其短处,比如,信息不灵通,燃料无保障,技术水平低,维修条件差,等等。这些都影响着专业户的运输效率和经济效益。山西省原平县为解决这些问题建立以汽车联运公司为“龙头”的服务网络,这一尝试,是成功的。
从原平县的做法来看,解决这难那难的关键是建立和健全专业服务网。所谓服务,就是以一定的人力、资金、设备,提供服务,满足运输专业户发展运输业的各种需求。它虽然不是直接从事商品运输,但是,有助于提高运输效率,提高经济效益。原平县一年多来车辆总数没有增加多少,而货运周转量和运输业纯收入却大大增加,就是证明。
近些年,农村一些地方比较注意增加货运车辆,但对建立配套的运输服务网不够重视。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交通部门总是把国营、集体的运输业当做“自己”的,把个体运输户当成“人家”的,厚此薄彼,甚至对专业户层层设卡,无理刁难。这种状况不扭转,即使把更多的汽车送到农民手里,农村的运输业也不会有大发展。
原平县建立汽车联运公司,提供有偿服务的做法,是完善专业服务网的形式之一,各地情况不同,做法可以有异,但有一条是共同的,那就是各级运输管理部门要有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好服务工作。认真建设运输服务网,才能推动运输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在京奠基
本报讯 一个规模庞大的建筑群将在北京建国门外的大北窑一带崛起,这是预计1988年建成的中国国际贸易中心。9月1日上午,这个中心举行工程奠基典礼。薄一波、陈慕华、陈希同等领导同志出席。

温州产品展销会在北京开幕
本报讯 浙江省温州市举办的产品展销会9月1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这次展销会展出的有该市生产的炼乳、皮鞋皮革、草编草席、黄杨木雕等传统产品和印刷机械、包装机械、纺织、服装、化工、电子等新兴工业产品。展销会展览和销售结合、批发和零售兼营。展销处的露天广场上还设有温州风味小吃。

旅游宾馆广州花园酒店开业
本报讯 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旅游宾馆广州花园酒店于8月28日全面开业。该酒店是广州岭南实业公司与香港花园酒店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和合作经营的,总投资九亿多港元,建筑面积十七万平方米,分东西两楼,东楼二十八层,全部为办公楼和公寓;西楼三十二层,一千二百间客房。(梁兆明)

大容量高压无缝储气瓶制成
本报讯 容量为四百一十公升、工作压力为每平方厘米二百公斤的无缝钢管储气瓶已在大连船用柴油机厂研制成功,经鉴定合格,投入批量生产,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陈家骐)

桃花牌落地电风扇插头插座不符合国家标准致死人命
国家标准局通报各地停止销售
新华社石家庄9月1日电 (通讯员王俊琦、记者李新锐)江苏省南通县川港电机厂生产的桃花牌落地电风扇因插头插座不符合国家标准,致死人命。国家标准局最近通报各地立即停止销售这种电扇。
河北省新乐县农民石苍书于7月7日从石家庄地区二轻展销部购买了一台四十厘米桃花牌落地电风扇。7月12日,石苍书的两个孩子在使用这台电扇时触电身亡。
这一重大事故发生后,石家庄市标准计量局抽取同规格桃花牌电风扇五台,进行安全质量检验,发现电风扇的插头插座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是不合格品。
国家标准局对此十分重视,于8月22日发出通报:南通县川港电机厂无视国家有关规定,至今仍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插头插座,石家庄市一些销售单位进货时又不进行安全质量检查,导致这一恶性事故发生,教训是深刻的。
通报指出,南通县川港电机厂应对这一事故承担全部责任,认真做好善后处理。对已经销售的同型号电风扇要迅速派人检查、更换不合格的插头插座。立即停止销售四十厘米桃花牌落地电风扇。通报要求各地标准化管理部门要会同商业主管部门,组织力量在近期内对市场销售的家用电器的安全性能进行一次监督检查。

上山放牧 进城经商
塔城鼓励农牧民发展商品生产
本报讯 通讯员徐松林、记者段存章报道:粮多、畜多,流通渠道不畅怎么办?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鼓励少数民族农牧民发展商品生产,既上山放牧,又进城经商。
目前,这个地区涌现出一批经商专业户。额敏县郊区乡桥南村劳动二队维吾尔族农民阿不都林木进城了解到市场缺肉,他收购瘦羊育肥,自己屠宰,自己进城开肉铺,全年为市场提供上等羊肉一万多斤,纯收入万元。上户乡开生三村农民梅新成自筹资金二千元,办起额敏县第一个家庭食品厂。他从江苏请来技术员,又从上海购进配料,生产出四十多种受当地群众欢迎的食品。裕民县团结乡回族妇女马芳苹转让了承包土地,跨县到额敏城开办兰州风味“清真牛肉面馆”,开业三个月收入一千二百元。沙湾县安集海乡肃州村农民宋学富,与四户农民联营,集资三万五千元,从河北省聘请一位制鞋师傅,办起兴旺制鞋厂,半年生产男女布鞋一万多双,销售给边远山区农牧民,获利九千元。
塔城地、县、乡领导干部还指导历来没有经商习惯的哈萨克族牧民学经商,打破产奶不卖奶的旧习惯。在塔城市,出现了哈萨克族的屠宰商贩。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加强建筑业转包工程管理
肖凤桐
近两年,由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迅速膨胀,建筑行业生产任务急剧增加,一些地方施工力量不足的矛盾开始出现。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国营建筑施工企业,在承揽了大量施工任务之后,将一部分产值低、用工多的工程转包给一些没有营业执照的农民建筑队。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施工力量不足的矛盾,加快了工程进度。但也带来了建筑工程质量下降,收益分配管理混乱等问题。因此,加强转包工程管理,是当前建筑业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首先,要加强国营施工企业的统计工作,把经济效益数字搞准核实。去年国营建筑施工企业的产值比1982年增长38%,劳动生产率增长31%,利润增长39%。增长速度这样快,除这两年建筑业实行劳动工资制度改革,以及生产任务饱和外,另一个原因是国营建筑施工企业的产值、利润、劳动生产率等经济指标中,包含了农民建筑队创造的一部分。这样做的结果,使国营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含有一定的水份,不利于提高施工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影响国家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考核和宏观指导,给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也带来一定困难。
其次是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的检查监督和验收制度,减少工程质量事故和浪费。由于承包工程的农民施工队,多是临时搭伙组成的,加上有些建筑队施工中片面求快,甚至偷工减料,致使许多建筑工程质量下降。
再次,要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合理确定工程费用分配标准。
(注:作者是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干部)

专栏:市场随笔

德州扒鸡在长治
李建民
五香脱骨扒鸡,是山东省德州市的“拳头”产品,过去虽然吃过几次,但总觉口福未饱。8月份,去山西长治市,见有“德州扒鸡店”,又慕名买了一只,不料,竟吃不出一点“德州味”来。
“德州扒鸡”到长治,本是长治群众的有幸之事。但有其名无其实,有其价无其货,坑骗顾客,不但有辱“德州扒鸡”的声誉,而且有违商业道德。
据我所知,一地特产到了外地就变味,并非仅此一桩。有些个体户甚至自己都未吃过“德州扒鸡”,却堂而皇之地挂上“德州”的招牌。如此盗名窃利,实不可取。

“东方”之路
——石家庄东方塑料联合公司发展城乡联合的调查
本报记者 王庚南 杨振武 本报通讯员 徐远英
石家庄市东方塑料联合公司是以市第一塑料厂为“龙头”,主要面向农村,与乡镇企业联营协作的新型经济联合体。去年6月组建时,只有六家企业,现已发展到二十三家,跨塑料、服装、化工等六个行业。通过联合,给企业带来了活力,走出了一条以城扶乡,以乡补城,相互促进的新路子。

石家庄市第一塑料厂是一个中型集体企业,有职工八百人。近几年,厂里生产发展较快,设备和技术力量雄厚。但是,由于销售能力跟不上,已经形成的生产能力发挥不出来,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效益。
为了开拓新的市场,去年春天,他们先后派出九十多人次到东北、华北、西北、中南等地区十四个省的广大农村调查,看到了塑料加工向农村转移的趋势,同时也了解到,农村塑料专业市场原料供应不足,加工技术落后,质量不稳定,花色品种单调,资金短缺,急需得到城市塑料生产企业的支持。通过调查,他们深深感到,发展塑料生产,通过城乡联合,能够扬长避短,形成新的生产力。城市企业可以用自己足够的产品、先进的技术,扶持乡镇企业,满足农村市场的需要;乡镇企业能够以广阔的市场、充足的劳力,促进城市企业的发展。这是一条只需少量投资在较短时间使城乡生产力得到发展的有效途径。于是,他们果断地作出了“实行城乡经济联合,开发乡镇市场”的决策,并发起成立了石家庄市东方塑料联合公司。他们靠向分公司提供人才、技术、信息等优惠办法吸引联合者,不少乡镇企业慕名而至,要求参加联合。

在开展城乡联合中,东方塑料联合公司不断总结和创造经验,进行多内容、多形式、多层次的联合。
公司刚成立时,主要是联产、联销、联营。随着生产的发展,该公司不断增加新的联合内容,路子越走越宽。去年9月,他们与石家庄市二轻局塑料研究所签订了联研协议书,着手设计改造涂刮法人造革生产线,提高设备先进程度和产品质量。接着,为了增强企业之间原料及产品的稳定性和信息反馈的及时性,又增加了联供、联信息等内容,由“三联”变成了“六联”。
东方塑料联合公司的联合形式也是多样的,有松散型、半松散型和紧密型三种。同时,公司还提倡、支持和鼓励分公司根据自己的经济利益进行第二层次甚至第三层次的联合,增加了配套联合、技术联合、人才联合。这种多层次联合,沟通了更多的工商企业,形成了一个生产、销售、消费网络,促进了经济繁荣。
石家庄市郊区田家庄印花厂是联合公司的第三分公司,主要生产塑料贴花。公司在原料供应上,对其实行“先用后算,用量随便”的优惠办法,参加联合仅四个月,这个厂的职工就由九人发展到四十多人,成为可以生产五十多个花色,年产能力为一百八十万件塑料制品的加工企业。参加紧密型联合的石家庄市郊区钟家庄第一分公司,共有职工五十多人,热合机八台,利用公司压延膜加工雨衣、台布、机罩等。公司把他们看作一个车间,但仍然自负盈亏、独立核算。公司按生产计划向分公司以优惠价格提供原料,并包销大部分产品。这个分公司参加联合半年,就加工产品二十六吨,完成产值三十二万元,实现利润二万五千元。

东方塑料联合公司的成立,冲破了城乡分割和所有制的界限,改革管理体制,联合各方“利益均沾,风险共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市场信息反馈及时,产品质量不断提高,销售量稳定增长。由于共同的经济利益把联合者融为一体,他们都十分关心市场的变化,及时把信息反馈到“龙头”厂。联合公司成立以来,收到各联合厂点提供的各种信息三百多条,使公司能够很快地调整产品结构,生产出市场需要的产品。去年8月,参加联合公司的河北省新城县经销处反映,制作兜包的黑色贴膜人造革,因强度和硬度不够,赶不上兄弟厂家的质量,销售不畅。获得这个信息后,公司立即召集有关人员研究制订措施,改进工艺配方,仅七天时间就生产出一批符合用户需要的人造革。
二是加速了城市产品向农村的扩散,促进了城乡企业的同步发展。通过联合,开拓了农村市场,企业经销往来的“堡垒户”、“稳定户”、重点户增多,使第一塑料厂的“龙头”产品基本上解决了滞销问题。同时也为农村发展商品生产广开了门路。
三是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去年,联合公司的龙头企业——石家庄市第一塑料厂实现利润二百三十七万多元,比上年增长74.6%。参加联合的其余厂点,经营的花色品种达二千多个,总收入在一百万元以上。同时联合厂点还发展了深加工摊点八百多个,各加工户通过深加工增值得到了实惠。据不完全统计,仅从事人造革加工的摊点就获利二十四万多元。今年上半年,联合公司完成的工业总产值、销售额、实现利润都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还多。

浙江新光制药厂是我国中成药生产行业中的后起之秀。该厂多年来注重产品质量的提高,厂领导常常教育全厂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着想,严格把好药品质量关,产品深受用户欢迎,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图为该厂职工在全神贯注地灌封药品。
钱春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