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历史的昭示
今天是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纪念日。在这正义战胜邪恶、人民战胜法西斯、和平取代战争的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谨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为国捐躯的烈士们,向为战争的胜利建立伟大功勋的海峡两岸的中华儿女们,向支援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盟军特别是苏联红军将士们,以及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各国烈士们和优秀儿女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纪念,并向在战争中横遭杀害的死难者,表示深切的悼念。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从1840年开始的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中国人民受尽帝国主义凌辱和侵略的历史,也是一部中国人民争独立、争自由,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历史。从鸦片战争到太平天国革命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战争、义和团革命运动,直至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中国人民都表现了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精神。但是,这些斗争都失败了。中国仍然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统治下,日益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九·一八”东三省沦于日本侵略者之手,国民党政府不抵抗。“一·二八”十九路军抗敌于淞沪,又以签订屈辱的协定停战。卢沟桥炮响,全面抗战爆发,改变了节节退让的局面。松花江畔,长城内外,中原大地,珠江两岸,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千百万优秀的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用鲜血和生命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写下了气吞山河的瑰丽篇章。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抗日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抗日战争的胜利,加速了中国民主革命胜利的历史进程,对打破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推动全世界一切殖民地和附属国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具有巨大和深远的影响。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工农商学兵各界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抗日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广泛参加的一次全民族抗战。“七·七”事变第二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向全国同胞呼吁:“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全中国人民、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的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驱逐日寇出中国!”不久蒋介石先生也在庐山发表谈话,宣布对日抗战,提出“如果战端一开,那就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八年抗战中,尽管国民党一些主要当权者没有放弃反共方针,几次掀起反共高潮,包括制造了皖南事变这样令亲者痛、仇者快的千古奇冤,中国共产党仍然以大局为重,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一整套正确的政治主张和军事战略,指明了抗战胜利和社会进步的道路,保持和加强了全民族的团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军队开辟了敌后战场,抗击了大部分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广大爱国的国民党官兵,也在正面作战的战场上进行了英勇斗争,建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八年抗战的道路是曲折的,国共合作的历史经验是值得珍惜的。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反法西斯的力量援助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民族解放斗争,抗击和牵制了日本的大部分兵力,打乱了日本侵略者的战争部署,使它无法实现“北进”计划,使苏联得以避免东西两线作战的被动局面,也推迟了日本法西斯的“南进”计划,支援了美、英盟军在太平洋战场和东南亚战场的作战。除了这种战略配合之外,中国还派遣军队进入缅甸援英作战,为东南亚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了力量。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四十周年了。四十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战后一系列国家挣脱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枷锁,走上了独立自主的道路。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声名狼藉,再也不能为所欲为、称王称霸,而不受到谴责和惩罚了。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民主,世界要和平,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只要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新的世界战争是可以防止的。但是,战争的根源并没有铲除,战争的危险仍然存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全世界人民的真诚愿望和神圣的职责。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应当联合起来,为防止新的世界战争而奋斗。中国人民早就把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同加紧经济建设,实现祖国统一,并列为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乃至整个新的历史时期的三大任务,正为此而奋发努力。
历史昭示我们,分裂要挨打,落后要挨打。日本法西斯敢于悍然发动侵华战争,就是因为当时的中国处于分裂状态,处于内战之中,就是因为当时中国政治腐败,经济落后,国弱民穷。我们应当永远铭记这一惨痛的教训。正是总结了历史的经验,在取得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之后,在经过了一段曲折之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全党和全国工作的着重点,把改革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我们要加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改革,加速发展经济、文化,改善人民生活,增强国防力量,使中国更加坚强地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这一方面,我们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农村经济改革,几年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这些成就还在巩固和扩展。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也开始了近十个月,势头很好。只要我们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采取既大胆进取又慎重稳步的部署,改革必将取得巨大的成就。根据近五年经济发展情况的分析,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将提前完成。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热切地希望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接受团结抗日的主张,对于促成抗日战争起了重要的作用,一致对敌使我们的民族解放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今天,我们也希望台湾当局顺应民心,顺应历史潮流,以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为重,采取开明的政策,使大陆、台湾之间的“三通”和经济、科学、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得以进行,使“一国两制”的构想能够成为现实。国民党是中国一大政党,在历史的长河中几经沉浮、有兴有衰。顺历史潮流则兴,逆历史潮流则衰。我们希望国民党当局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个历史潮流中,作出明智的抉择。我们希望台湾的广大人民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我们也希望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出力。一切对最后完成祖国统一作出贡献的人,都将受到全民族的拥护和子孙后代的赞颂。
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热爱和平。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没有和平环境谈不上建设。现在看来,国际上可能争取到一个和平的环境。有一个持久的和平国际环境,就能实现我们宏伟的目标,在二十一世纪的前五十年内,使我国赶上世界经济、科技、文化发达国家的水平。到那时,我们的国力充实,人民富裕,我们的祖国更为强大,也更有力量承担起争取和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职责。
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我们更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奋发向上,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争取世界和平,孜孜以求,努力奋斗。

追念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将士和死难同胞
首都举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仪式
各界代表四百多人出席,中共中央办公厅等二十四个单位献了花圈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龚永泉报道:昨天,在深沉缓慢的《献花曲》中,四十八名身着军服的礼兵抬着二十四个花圈,安放在扶桑和米兰等鲜花环绕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献给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将士和死难的同胞”。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我国伤亡的军民共计二千一百多万人,其中军队伤亡约三百八十万,财产损失六百多亿美元,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
九月二日上午九时,首都各界代表四百多人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隆重的敬献花圈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主持了仪式。陈丕显在讲话中说,今年是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今天,首都各界代表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敬献花圈仪式,以追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将士和死难的同胞。
敬献花圈的有: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民主促进会、农工民主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文联、全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政协北京市委员会等二十四个单位。
敬献花圈后,军乐团高奏《致敬曲》,首都各界代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三鞠躬。纪念碑两侧的第一块浮雕为反映抗日战争情形的画面。各界代表由西往东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
参加敬献花圈仪式的首都各界代表有杨德中、王汉斌、高登榜、王国权、柳随年、肖洪达、彭友今、杨拯民、彭清源、郑洞国、侯镜如、沈求我、覃异之、廖运周、陶大镛、冯梯云、雷洁琼、陈舜礼、方荣欣、黄鼎臣、许志猛、陆榕树、孙承佩、郝诒纯、徐采栋、安振东、李纯青、田富达、钱福星、林盛中、王崇伦、宋德福、刘延东、郭力文、黄凉尘、陈泓、陆石、张国基、庄明理、张明义、马耀骥、韩伯平、孙孚凌、关世雄等。
昨天,首都军民和广大青少年也纷纷结队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瞻仰和宣誓活动。
又讯九月二日上午十一时,苏联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和参赞、武官等,到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敬献花圈,表达对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的怀念之情。花圈的缎带上写着“反侵略牺牲的中国人民儿女永垂不朽!”(附图片)
昨天,首都各界代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仪式,追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将士和死难同胞。本报记者田永有摄

万里在国家教育委员会召开的八省市贯彻《决定》汇报会上指出
教育战线出现历史上从未有的好形势
对进一步贯彻《决定》提出四点意见:各级党政部门负责同志真正把教育当成一个战略问题来抓;必须抓改革;千方百计解决教育战线存在的实际问题;要持之以恒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新华社记者虞锡珪报道:国家教育委员会于8月29日至9月1日在天津召开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广东、浙江、辽宁八省、市主管教育工作的副省(市)长会议,检查各地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的情况。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到会听取汇报,了解各地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以及贯彻《决定》采取的措施和遇到的问题。
万里在会议结束时讲了话。他说,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了解各地在贯彻《决定》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经验,进一步解决新问题,把贯彻落实《决定》的工作扎扎实实搞好!
他指出,《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公布三个月来,中国的教育战线已经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好形势。许多地方的党政领导同志有远见卓识,重视教育工作。他们不仅为教育战线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而且深入基层,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调查研究,把教育工作真正摆到应有的战略地位和重要议事日程上,象抓好经济工作一样抓好教育工作。北京、天津等地在很短的时间里,已经办了多年来都没有办到的许多事情。上海等地已公布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条例。万里强调,这仅仅是开始。他要求京津沪和沿海其他省市要树立雄心壮志,在贯彻《决定》中发挥带头作用。
当谈到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进一步贯彻好《决定》时,万里提出四点意见:一、各级党政部门的负责同志要拨乱反正,彻底纠正那种轻视教育、轻视人才、轻视知识的错误认识,努力提高对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真正把教育当成一个战略问题来抓。拨乱反正还要求按照教育规律办事。有关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教育科学的研究,认真办好师范教育。二、必须抓改革。改革的潜力很大,改革出效益。各地一定要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进行教育改革。教育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普及教育,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质量。三、各地各部门要千方百计地解决教育战线存在的实际问题,要下决心把可花、可不花的钱节省下来,专门为教育战线办实事。四、要持之以恒。贯彻《决定》是一件长期的事情,必须年年抓,经常抓。我们下决心抓到本世纪末。

宝钢一期工程投产准备就绪
据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 (记者周永康、通讯员倪家荣)上海宝山钢铁总厂一期工程,到8月底已经做好投产前的各项准备。进入9月份后,这个建设了七年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将陆续出铁出钢出材。
按照原定计划,以我国最大的高炉——宝钢一号高炉点火出铁为标志,宝钢一期工程将在今年9月投产。
被喻为“钢铁巨人”的一号高炉,8月29日完成了烘炉任务,目前正在准备加料,9月中旬即可点火出铁。焦化厂的两座焦炉,已为高炉投产准备了大批优质焦炭。
宝钢一期工程的两万多名生产人员,经过几个月的标准化操作练兵,已经摸熟了各种现代化设备的脾性,作好了投产前的技术准备。
与宝钢一期工程配套的其他项目也都作好了同步投产的准备。

赵总理会见莫舒舒国王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莱索托国王康斯坦丁·贝伦·塞伊索·莫舒舒二世,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莱友好关系进行了亲切热情的谈话。
赵紫阳感谢国王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并关心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莫舒舒说,这次访问实现了我多年的夙愿。中国社会安排得井井有条,人民有良好的组织,这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国王特别赞扬中国关于世界上大小国家、大小民族一律平等的主张。他指出,中国的这个哲理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基础。国王对中国给予莱索托的支持表示感谢。
赵紫阳重申,中国永远同第三世界国家站在一起,把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正当权益作为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赵紫阳说,莱索托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为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他赞扬莱索托奉行不结盟政策,为维护南部非洲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
会见后,赵紫阳设晚宴招待莫舒舒国王。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中国驻莱索托大使牟屏和莫舒舒国王的主要随行人员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今天上午,国王一行游览了长城、定陵。(附图片)
赵总理与莫舒舒国王握手。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专栏:凡人新事

“月老”
山东省嘉祥县第十二中学五十一岁的校长杨庆芹居然当起“月老”来了。他说媒的水平还相当高,牵线十六次,成了十五对。
1980 年,杨庆芹当校长时,并没有当“月老”的本事。后来他发现,一些青年教师还没调这里来,便想调走,一了解,才知道是因为找对象难。十二中学所在的大张楼乡,离县城较远,机关企业少,女青年很少到这里来工作。恋爱结婚是人生大事。他想,如果不解决好这个问题,我这个校长就当不好。于是他把八小时以外的时间转移到为青年教师找称心的对象上去了。
政治教师小黄是1981年分配来的大学生。刚来时,思想上不安定,托人想往大学校调。老杨给他介绍第一个对象,女方嫌小黄是教师,没有同意,过了不久,老杨打听到乡卫生院分配来一个女中专生,他就以看病为名,到医院里“相媒”。经过了解,女方与小黄条件相当。于是,老杨及时牵线搭桥,很快使他俩订下了终身。这样,小黄不想调走了。老杨又进一步关心小黄,去年,小黄入了党,被选为校团总支书记,担任了班主任。
《济宁日报》社 王道雨

专栏:今日谈

令人忧虑的“新发现”
柳坡
有些人总爱“发现新大陆”。其中一个发现是,如今农村姑娘找对象的条件有了“新的突破”。据《陕西日报》的一篇短文说:“过去姑娘喜欢找老实人”,现在“喜欢找能说会道的”,因为“她们觉得老实疙瘩闯不下乱子,但也干不了大事。能说会道的人联系广,眼界宽,信息灵,富得快”。
如果这个“发现”是作者的主观认识,那就谢天谢地;假若事情果真如此,就很使人忧虑了。
一个人能说会道没有什么不好,但也不见得都好,诈骗犯、投机倒把者,不是能说会道吗?他们也“联系广,眼界宽,信息灵,富得快”,可是迟早要闯乱子。
其实,老实人也不见得干不了大事;况且,真正能成大器者,非老实人不可。再者,只靠能说会道也不一定就“富得快”。
希望不要将年轻、纯朴、真挚的农村姑娘引入歧途。若真有个别姑娘上了“能说会道”者的当,也应设法将她们引入正途,千万不可推波助澜。

自力更生 多方联合 国家支持 共谋振兴
江西积极支持老区尽快治穷致富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积极创造条件,坚持“自力更生,多方联合,国家支持,共谋振兴”的老区治穷致富的建设方针,努力尽快改变老区面貌。
江西九十一个县市中,有七十八个属于老区,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44%。解放以来,老区的经济发展缓慢,至今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处于贫困状态,温饱问题没有解决。据统计,连片困难的贫困和特困人数达五百二十多万人。中央领导同志曾先后来江西视察老区,指出:解放三十六年来,还有这么大的面未解决温饱,这是个大问题。我们不能忘记老区人民。
为了加快老区建设的步伐,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万绍芬、省长倪献策和省顾委十多位同志先后深入老区,了解情况。最近,江西集中老区县的县委、市委及地委书记,共谋老区建设的方针大计,决心在两三年内解决老区人民的温饱问题,五年左右摆脱贫困。首先把老区工作放在自力更生基点上,立足于增强自身的经济活力,克服单纯救济观点和依赖思想。老区建设目前还需要国家支持和社会扶助,但主要是通过扶志气,交政策,通信息、传技术,增强老区自身的“造血”功能,使老区把国家和社会的支援,看成是煎药的药引子、致富的催化剂。其次,在政策上着眼于“减轻、放宽、搞活”。江西省已经制订和执行了取消竹木统购任务、免征林业税五年等一系列特殊优惠和灵活开放的政策。第三,发挥老区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面向山、水、田、林、矿,搞好林产业和养殖业。
加快老区建设步伐,干部作风是关键。江西省委要求各级干部关心老区人民疾苦。省委还提出年轻干部分批去老区、贫困地区工作、锻炼,老区干部要建立扶贫包干制,在规定时间内,达到帮助贫困户治穷致富目的。

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深圳工贸中心
工业产品半数以上打进国际市场
据新华社深圳9月2日电(记者李正杰、徐克洪)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深圳工贸中心利用特区的有利条件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加快开发有竞争能力的新产品,出口产品逐年增加。
这个工贸中心从1982年正式成立以来已办起三十三个企业,生产出标准件、液晶显示器、微电脑、收录机、航空集装箱、动力电器柜等二十五种产品,其中半数以上的产品打进了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