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结束第一周一般性辩论
许多代表谴责南非实行种族隔离政策
呼吁对南非施加压力并采取强制性制裁
新华社联合国9月27日电(记者徐林兴)联合国大会今天结束第一周一般性辩论。五天来,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实行的种族隔离政策,呼吁继续对南非施加压力,迫使南非当局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挪威外交大臣斯文·斯特雷说,“种族隔离政策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规定的基本人权。种族隔离政策也严重威胁着南部非洲的和平与稳定。”他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南非采取强制性全面经济制裁,迫使它“通过和平手段”结束种族隔离政策。
瑞典外交大臣莱纳特·布德斯特伦说,几十年来,我们对南非政权发出的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呼吁没有产生效果,因此,进一步加强对南非的国际压力是必要的。“瑞典政府将继续努力加强对南非的压力”。
加拿大外长约瑟夫·克拉克说,南非“是把种族歧视作为国策第一原则的唯一国家,把侵犯人权写入了宪法,绝大多数人因为肤色而被剥夺政治权利”。他强调“种族隔离制度必须摧毁。”
阿根廷外长丹特·卡普托说,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是本世纪的一大耻辱”。他要求联合国通过安理会采取“紧急有效措施”,加强对比勒陀利亚政权的压力。
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说,种族主义是“殖民主义的变种”,“绝不允许它玷污非殖民化的光辉篇章”。他呼吁联合国在纪念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对地球上的一切种族主义残余势力进行全面的讨伐”。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说:“种族隔离制度不能通过多采取一些措施来改革或改善,必须整个地摧毁种族隔离制度。”
印度商业部长克乌尔什德·阿拉姆·汗说,“比勒陀利亚政权的种族隔离政策是紧张、动荡和冲突的根源,危及地区和国际的和平与安全。”他要求南非当局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所有被捕的自由战士。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说,南非目前的屠杀事件推翻了种族隔离制度可以改革的理论。“解决南非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南非当局和南非人民的合法代表进行谈判。”他呼吁西方国家向南非当局施加压力,使其接受这一谈判进程。
坦桑尼亚总统朱利叶斯·尼雷尔呼吁采取一致的国际性行动,帮助南非人民“迅速推翻种族隔离制度”。他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根据联合国宪章对南非采取强制性制裁,是我们所要求的最起码的行动。

吴学谦外长会见新西兰副总理
并与根舍共进工作午餐
新华社联合国9月27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纽约会见了新西兰副总理兼司法部长杰·帕尔默,双方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满意。
帕尔默副总理感谢中国支持新西兰提出的使南太平洋地区成为和平区的主张,并强调新西兰不愿这个地区成为超级大国对抗的场所。
吴学谦表示,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都热爱和平。中国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环境。他说,争取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是中、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政治基础。
吴学谦还表示,中国正期待着朗伊总理明年访华。
新华社联合国9月27日电(记者何成章)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为前来参加本届联大的联邦德国外交部长根舍举行工作午餐。
根舍在午餐时说,联邦德国正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所采取的果敢决定。
根舍对中国与联邦德国的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有更大的发展。
两国外长还就美苏十一月在日内瓦举行的首脑会晤和外空军备竞赛问题交换了看法。
根舍表示,联邦德国不仅要求裁减核武器,而且还要求大量裁减常规武器。
吴学谦指出,中国反对任何外空武器的发展、试验、生产和部署,反对超级大国在外空进行核军备竞赛。

约旦国王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
要求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9月27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要求公正、持久和全面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他说,根据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通过的有关决议,这种解决办法是应该可以实现的。
他指出,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已给中东和全球的稳定与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他说,否认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人的尊严和在自己的家园生活的自由仍然是巴勒斯坦问题的核心。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期待着联合国负起解决这些问题的责任。
侯赛因国王在回顾了寻求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上所作的努力以后说,我们已作好准备以安理会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为基本原则同以色列尽快进行直接谈判。
在这几天的一般性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要求以色列从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军,支持召开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某些大国袒护以色列侵略者的立场也在会上受到批评。

抗议南非当局镇压黑人
南非大主教图图绝食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非大主教图图27日开始二十四小时的绝食斗争,抗议南非政府动用军队帮助警察镇压反抗种族隔离的黑人群众。
图图是在约翰内斯堡大学的一位学生为抗议种族隔离而进行了十一天绝食斗争后采取这一行动的,这位学生计划进行二十一天的绝食斗争。
报道说,在南非黑人居住区驻有军队,军人可随意向反抗种族隔离的黑人群众开枪。(附图片)
图为图图在绝食。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
罗马尼亚举办一系列活动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27日电(记者郑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罗马尼亚对外友协和罗中友协今天在这里联合举办了反映中国建设成就和人民精神面貌的摄影展览和专题报告会。罗马尼亚作家协会主席拉杜·波佩斯库介绍了他去年访华的观感。
年近八旬的罗中友协主席波佩斯库—普楚里主持了这些活动。参加的有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副主席沃杜瓦,副外长波普,外贸部副部长安德烈,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副主席米哈伊,国防部副部长兼军队最高政委会书记伊利耶·齐奥塞斯库,中国使馆临时代办刘春林等。
近日来,罗马尼亚为中国国庆举办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
民主德国各国人民友协等举行集会
据新华社柏林9月27日电 民主德国各国人民友好协会、民主德国—中国友好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
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格廷在会上讲话,衷心祝贺中国人民为迎接国庆取得的出色成绩,并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不断改善生活条件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年来,由于人民的辛勤劳动已使国家的社会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出席集会的有民主德国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苏联举行音乐晚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7日电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和苏中友协今天在这里的各国人民友谊之家举行音乐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
苏中友协中央理事会主席齐赫文斯基在晚会上讲话表示,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中国留学生代表应邀出席了今天的音乐晚会。
蒙中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9月27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蒙中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电影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蒙中友协主席米格玛尔扎布、蒙古和平与友好组织联合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比列格特等。
中国驻蒙古大使李举卿和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尼泊尔举办我国手工艺品展览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27日电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中国手工艺品展览今晚在这里闭幕。
这次中国手工艺品展览是由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办,于9月21日开幕的。尼泊尔首相昌德为开幕式剪了彩,并观看了展览。
展出期间,约二千尼泊尔人参观了展览。有些参观者是全家一起来参观的。中国手工艺人为他们进行了精彩的现场表演。
孟中友好协会举行庆祝会
据新华社达卡9月28日电 孟中友好协会主席哈菲兹今晚在这里说,过去十年的国际活动证明,中国是孟加拉国人民的“可靠朋友”。
哈菲兹是在这里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六周年会上这样说的。
孟加拉国各界人士六百多人出席了这次庆祝会。
庆祝会上还表演了歌舞,放映了中国电影。

专栏:新闻分析

印度旁遮普邦的选举结束
李文政
印度旁遮普邦的选举在紧张的气氛中平安地结束了,获胜的锡克教阿卡利党将组成新的邦政府。人们认为,这标志着动乱频仍的旁遮普邦将有可能进入相对稳定的时期。
旁遮普邦锡克人占该邦总人口的61%左右,强烈要求自治。1983年,邦政府在动乱中被解散,由印度总统直接管辖。但局势并未缓和。旷日持久的动乱也影响印度这一首富地区的经济发展。旁遮普邦的骚乱便成了印度新政府的紧迫问题。拉·甘地执政前,印度政府曾多方设法加以解决,但一直没有成果。今年7月,拉·甘地总理与锡克教阿卡利党领导人朗格瓦尔达成解决旁遮普骚乱的协议,受到印度朝野和广大锡克人欢迎。这次选举正是为了保证协议的进一步实施。
印度新政府执政十个多月来,经济状况良好,全国政局平稳,拉·甘地总理声望日高。解决旁遮普问题正是抓住了有利时机。选举前,旁遮普局势仍然严峻。锡克人温和派领袖、阿卡利党主席在与拉·甘地签署协议一个月后被暗杀。拉·甘地以国家团结为重,仍决定举行选举。
这次选举中阿卡利党以压倒多数获胜,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它将给旁遮普邦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希望。

专栏:新闻人物

苏联任命新的部长会议主席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7日电 五十六岁的尼古拉·雷日科夫今天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以接替八十高龄的吉洪诺夫,从而完成了今年3月契尔年科去世后苏联的党、国家和政府最高领导的新旧更替。
据塔斯社报道,在今天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例会上,葛罗米柯宣读了吉洪诺夫致苏共中央总书记的声明。吉洪诺夫在声明中请求允许他“因健康原因而退休”。会议接受了他的请求,决定解除他的职务。
根据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提名,会议任命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雷日科夫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雷日科夫
苏联部长会议新任主席尼古拉·伊万诺维奇·雷日科夫曾从事经济工作。他于1929年出生,俄罗斯人。1950年在乌拉尔奥尔忠尼启则重型机器制造厂工作,先后担任工程段段长、车间主任、副厂长、总工程师等职。1956年加入共产党。旋入乌拉尔基洛夫工学院学习,1959年毕业。1970年任乌拉尔奥尔忠尼启则重型机器制造厂厂长,一年后改任乌拉尔机器生产联合公司总经理。1975年担任苏联重型和运输机器制造部第一副部长。1979年1月至1982年2月,任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1981年3月苏共二十六大起当选为中央委员。1982年苏共中央11月全会上当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同年12月起兼任苏共中央经济部长。1985年4月在苏共中央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他还是第九至第十一届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今年7月,又被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法案委员会主席,在9月27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例会上,他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据新华社)(附图片)
图为新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古拉·雷日科夫。
本报电视照片

里根会见苏外长谢瓦尔德纳泽
本报华盛顿9月27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上午在白宫会见了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双方进行了三小时的会谈。会谈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向记者介绍了会见的情况。
舒尔茨说,里根总统就即将举行的日内瓦最高级会谈全面阐述了他的想法,然后谢瓦尔德纳泽外长向里根总统递交了一封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对日内瓦会谈的看法,以及有关军备控制新建议的长信。
舒尔茨说,苏联关于军备控制的新建议是针对美国建议而提出的“反建议”。苏联将在下周日内瓦武器控制谈判全体会议上提出来。舒尔茨认为,苏联的反建议同他们迄今采取的立场有所不同。他说,“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舒尔茨拒绝谈论苏联新建议的细节。但是据报道,政府高级官员私下透露,苏联建议美苏两国各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的50%,条件是美国停止战略防御计划的全部工作。据透露,苏联还建议禁止发展“新式的”战略武器系统,禁止在世界上尚未部署核武器的地区部署核武器。
舒尔茨在回答记者关于战略防御计划的提问时强调,里根总统坚持认为,通过必要的研究和试验,探寻防御弹道导弹的可能性是很重要的,这是完全符合反弹道导弹协定的。
今天下午舒尔茨国务卿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又进行了一轮会谈。(附图片)
27日,里根在白宫会见了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进行了三小时的会谈。图为会谈时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杀害江南的凶手董桂森在巴西落网
新华社纽约9月27日电 据纽约华文报纸今天报道,美国国务院和司法部证实,杀害美籍华人作家江南(刘宜良)的在逃犯董桂森已于9月20日在巴西被捕。根据美国与巴西两国之间的引渡条约规定,美国政府要求巴西政府逮捕董桂森,并将他引渡到美国受审。
董桂森因涉嫌杀害江南,早已被美国通缉。美国联邦调查局在9月16日送交纽约地方法院的刑事控告书中,指控竹联帮分子共谋杀害江南,而董桂森则是枪杀江南的凶手之一。此外,他还犯有贩毒等罪行。
董桂森与凶犯陈启礼、吴敦于去年10月15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戴利市杀害江南后,盛传他逃亡菲律宾、日本与泰国。据26日来自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消息说,巴西警方透露,董桂森不久前持有泰国的假护照,化名方沙藤进入巴西。美国驻巴西大使馆表示,美国当局曾向巴西当局提供了董桂森的照片、指纹、化名等资料。据报道,有关董桂森逃到巴西的情报,是美国当局9月16日逮捕的竹联帮分子提供的。
江南的遗孀崔蓉芝获知董桂森被捕的消息后说,董桂森是谋杀江南的主要凶手之一,在江南遇害一周年前夕终于落网,江南泉下有知,也会感到安慰。
崔蓉芝表示,她目前关心的是美国政府如何将董桂森引渡到美国接受审判。她说,江南命案若能在美国公开审讯,应该做到按公正的原则处理。

巴拿马总统巴尔莱塔辞职
新华社巴拿马城9月27日电(记者郑定锋、侯耀其)巴拿马总统尼古拉斯·阿迪托·巴尔莱塔今天辞职。
巴拿马国民议会今晚召开紧急会议,接受巴尔莱塔总统辞职,并根据宪法任命四十八岁的第一副总统埃里克·阿图罗·德尔瓦列为总统,任期到1989年。
巴尔莱塔在纽约参加了联合国大会之后,于今天凌晨回到巴拿马城,行期比原定时间提前了十二个小时。据非官方消息,巴尔莱塔今天与国防军司令曼努埃尔·安东尼奥·诺列加进行了一整天的会晤。与此同时,巴拿马城盛传关于总统辞职和发生政变的传闻。
巴尔莱塔在1984年5月6日举行的大选中以微弱多数票当选总统,并于当年10月11日就职。由于巴拿马面临严重经济危机,巴尔莱塔就任总统以来一直受到来自社会各阶层的强大政治、经济和社会压力,因而处境困难。今年5月初巴尔莱塔改组了内阁,从那时起就流传着总统要易人的说法。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卡尔迈勒政府军总参谋长被炸死
阿富汗两个抵抗组织二十七日说,卡尔迈勒政府军总参谋长沙纳瓦兹·塔尼最近在指挥政府军进攻时被游击队地雷炸死。
阿富汗全国伊斯兰阵线和阿富汗伊斯兰党(哈利斯派)说,二十四日或二十五日塔尼乘坐的装甲运兵车在从东部重镇霍斯特前往靠近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时,被地雷炸毁。当时,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正联合向帕克蒂亚省的游击队发动进攻。
斯里兰卡武装部队进入戒备状态
斯里兰卡武装部队二十八日进入全部戒备状态,以对付泰米尔分离分子可能发动的袭击。
斯里兰卡国防部二十七日在一项声明中说,有迹象表明,在未来的几天里,泰米尔分离分子将在东方省对保安部队设施发动大规模的袭击。
里根已批准向约旦出售一批武器
美国总统里根二十七日批准向约旦出售一批武器。美国国会人士说,这批武器价值十五亿美元,包括四十架F—20或F—16战斗机,十二个机动霍克地对空导弹炮组,三十二个肩扛毒刺导弹和七百个制导导弹。
叙利亚驻黎境部队封锁特里波利
驻扎在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部队,二十七日封锁了黎巴嫩第二大城市特里波利。这一行动是在亲叙利亚的阿拉伯民主党民兵和支持阿拉法特的伊斯兰统一运动民兵在那里进行了十三天激烈的武装冲突和叙利亚出面调停无效之后采取的。
为了争夺对特里波利城的控制权,黎巴嫩这两派组织的民兵仍在激烈交火中。
苏联克格勃一高级成员叛逃美国
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名高级成员已叛逃到美国,并向西方提供了苏联克格勃人员在欧洲和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材料。此人名叫维他里·尤尔岑科,今年五十岁。他已被带到一个没有透露的地点接受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的提问。尤尔岑科的叛逃将给苏联在欧洲和其它地方的间谍网以很大的打击。
(据新华社)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记中国魔术杂技组在西萨摩亚
刘健
中国魔术杂技组于8月19日至30日在南太平洋岛国——西萨摩亚进行了访问演出。西萨摩亚位于南太平洋中部,属于大洋洲三大群岛之一的波利尼西亚群岛,主要由乌波卢岛和萨瓦伊岛两大岛组成。首都阿皮亚位于乌波卢岛北海岸。这个古老、美丽的岛国,峰峦起伏,满目苍翠;一年四季,奇花异葩,蝶飞鸟鸣,一派典型的热带风光。
几年前,中国重庆杂技团和湖南杂技团曾分别来到这里访问演出,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赏。中国杂技在西萨摩亚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享有较高的声誉。因此,当中国魔术杂技组这次来访的消息一传出,顿时引起西萨摩亚人民的极大兴趣。
8月22日晚,首都阿皮亚体育馆灯火辉煌。一千五百多观众挤在只有一千个座位的体育馆内,连场上也站满了许多观众。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埃铁和三名内阁部长以及一些外国和联合国驻西使节和代表出席观看了首场演出。演出前,文化教育部长走上舞台致词。他对中国魔术杂技组不远万里来到西萨摩亚演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中国魔术杂技组在首都阿皮亚体育馆共演出了三场,场场客满,后两场演出,观众每场都超过二千人。特别是青少年儿童更是喜爱看中国杂技表演,许多孩子看了一场,又看第二场,兴致不减。为了满足他们的要求,中国魔术杂技组又专门为两千多名学生加演了一场,但仍不能满足师生们的要求。一位教师在观看演出后对我们说:“中国魔术杂技组的青年演员的表演真是太好了,那些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使我们的学生大开眼界,有助于我们的学生增进对中国文化艺术的了解”。
连日来,当地人民对中国艺术家的演出,反应十分热烈。在演出场地,观众对中国演员的深厚功底和精湛技巧惊叹不已。街头巷尾,中国杂技成了人们相互交谈的话题。中国演员每到一处,都可以听到当地人民群众热情的招呼声:“China(中国)。”
中国魔术杂技组还应西萨摩亚总理的要求,专程到萨瓦伊岛访问演出。萨瓦伊岛是西萨摩亚面积最大的岛,人口三万多,位于乌波卢岛的东部,两岛隔海相望。8月25日下午,中国演员结束了在首都的演出后,不顾劳累,乘船横渡大海,经过二个多小时的颠簸,于傍晚时分驶抵对岸码头。
中国魔术杂技组的到来,一时成为该岛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难怪,这是国外艺术团第一次登岛演出。第二天傍晚,只见村民们扶老携幼,合家前往演出场地。许多观众更是专程从岛的另一端坐车赶来观看。一位观众说:“我久仰中国杂技艺术,由于交通不便,一直没有机会。今天能在自己家门口亲眼看到你们的演出,我感到十分高兴。”在萨瓦伊岛二个晚间的露天演出,观众多达一万人次,这在该岛的生活中是少见的。不少观众在看完演出后,留连忘返,一再表示这是他们有生以来看到的最精彩的表演。
这短短的话语道出了西萨摩亚人民对中国杂技艺术的热爱之情。
当中国魔术杂技组就要离开萨瓦伊岛时,许多村民握着中国演员的手,依依不舍。
一位学校校长在送别中国演员时,感慨地说:“只有中国艺术团能够来到我们这个遥远的海岛为我们演出。你们的演出不仅表明中国人民同西萨摩亚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而且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播下了友谊的种子。我们岛上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孩子,将永远不会忘记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