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吴学谦在安理会成员国外长级会议上发言
强调加强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作用
国际事务应由各国平等协商不应由少数大国专断
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为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的安理会成员国外长级会议上发言,强调要加强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的作用。
吴学谦说,四十年前,人们正是为了防止战祸再起而建立起联合国的。联合国宪章赋予安理会以维护国际和平、制止侵略行为的主要责任。尽管这四十年间没有发生世界规模的战争,但是剧烈的军备竞赛,此伏彼起的局部冲突,都使和平经常受到威胁和破坏。安理会今天所肩负的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更为重大了。
吴学谦说,回顾四十年,安理会曾经审议过世界上的许多冲突问题,并多次就解决有关问题通过决议,在预防、缓解和制止冲突,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等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他指出:“安理会过去在某些问题上也曾作出过违背和损害世界人民意志和利益的错误决定。当前存在的问题是:按照宪章的规定来衡量,安理会在履行其职能方面,还存在相当的差距。在联合国广大会员国要求它对破坏和平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时,却往往显得无能为力,这是人们所普遍感到关切和担忧的。”
吴学谦说:“第三世界和中小国家在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安理会过去工作中成功和失误的事例给我们以重要的启示。当安理会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反映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和中小国家的合理要求,并经过充分协商,集中集体的智慧,我们的工作就有成绩。当出现违背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大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安理会的情况时,我们的工作就遭到挫折。我们应该珍视这个历史的经验,并以此为借鉴共同探索解决现实问题的正确途径。”
接着,吴学谦就如何加强安理会作用发表了下述意见:
一、安理会的一切活动,包括维持和平的行动,都必须符合宪章的规定,特别是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这就要求安理会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都要严格遵守和维护关于尊重别国领土完整和主权、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协商等原则。
二、安理会在履行其职能时,应当认真听取联合国会员国提出的正确主张,支持它们的合理要求,体现它们的正当愿望。联合国宪章规定安理会是要“代表各会员国”行事的,要为被侵略的国家伸张正义。只有这样,安理会的工作才能获得有益的成果。
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当忠实履行宪章所赋予的特殊责任。它们应当带头以实际行动遵守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并支持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的共同意志,与安理会其他理事国平等协商、密切合作。国际上的事情,不应由少数大国独断独行,只能通过各国平等协商才能办好。特殊的责任意味着更高的义务,否决权不应成为庇护侵略和不义行为的工具。
吴学谦最后说:“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深知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在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活动中,我们一贯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正义事业。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世界各国发展关系。在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的庄严时刻,我愿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为争取一个美好的世界而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吴学谦外长会见埃及总统苏联外长
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纽约会见了前来参加第四十届联大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吴学谦外长在会见时与穆巴拉克总统就中东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
会见时,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并就改善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谢瓦尔德纳泽邀请吴学谦外长访问苏联,吴外长对此表示感谢,同时也邀请谢瓦尔德纳泽外长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
会见是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

安理会举行外长级会议
庆祝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
本报联合国9月27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今天下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外长级会议,热烈庆祝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安理会本月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代表安理会成员发表了一项庄严声明,重申他们将继续忠于《宪章》的宗旨与原则。
声明是外长们对国际形势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的讨论之后发表的。声明对和平还面临着包括核威胁在内的各种威胁深表关切,承认联合国并非总能根除这些威胁,但强调联合国仍不失为谋求和平和人类进步的积极力量。声明还表示,将继续研究各种办法,以进一步根据《宪章》履行其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这一首要职责。
来自不同国家的外长们,虽然代表不同的政治倾向,但却有许多相近的认识。他们在发言中指出,当今世界很不安宁,超级大国疯狂的军备竞赛,正严重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安全。避免冲突,防止战争,维护和平,是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当务之急,也是安理会的崇高职责。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说,“安理会理事国之间深重的政治分裂,往往阻碍了安理会发挥作用。”“恐惧和怀疑、恐怖主义、把过于大量的资源疯狂投入军备,以及过于频繁地爆发冲突”,已成为今日世界的病症。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指出:“尽管这四十年间没有发生世界规模的战争,但是剧烈的军备竞赛,此伏彼起的局部冲突,都使和平经常受到威胁和破坏。”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外长指出,世界每分钟有三十个儿童因饥饿死亡,而每分钟却有三百万美元被投入军备。军备竞赛不仅造成国际局势不稳定,而且破坏了世界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面对着加剧的军备竞赛和战争威胁,外长们几乎一致地要求加强联合国和安理会维护和平与安全的职能。外长们指出,“安理会在履行其职能方面,还存在相当的差距。”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马吉德说,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影响到安理会履行《宪章》的可能性。泰国外长西提呼吁安理会成员国真正为实现《宪章》的规定贡献力量,使后代免受战争的祸害。一些国家的外长还建议,应从各种问题中挑选一、两个重要的问题,切实认真地加以解决以提高安理会的权威,保障安理会履行其职能。
联合国一位高级官员认为,外长们进行的讨论,将给安理会带来新的活力。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总干事发表声明
驳斥美政府对中国人口政策的攻击
对美决定扣留拟向该组织提供的经费表示遗憾
新华社纽约9月26日电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总干事萨拉斯说,他对美国政府决定扣留原来准备向该组织提供的一千万美元经费深表遗憾。
美国国际开发署25日曾发表声明,说什么由于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支持中国的“强制性堕胎和非自愿性绝育”,它决定扣留原准备向该组织提供的经费。
萨拉斯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得出的结论是错误的。“美国国际开发署在去年4月和今年3月仔细审查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对中国的援助后,自己就曾否认了这些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也否认这些指责。”
萨拉斯说,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没有支持任何国家堕胎,它只是支持志愿的计划生育。他说,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的资金大量减少,将会严重影响世界的人口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也对美国政府的上述决定表示失望。他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秘书长“强烈要求”美国政府履行其向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提供经费的保证。

法英外长在联大发言
敦促美苏裁减进攻性核武器
美国拒绝苏联“星球和平”建议
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迪马26日在联大发言时要求美国和苏联削减进攻性核武器。
他说,美苏日内瓦会谈应该导致两国在维持战略平衡的同时着手大幅度地裁减它们的进攻性武器。
他警告说,在地面或空间部署新型反导弹或反卫星武器必将导致新的军备竞赛。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25日在联大发言时表示,英国政府不赞成美苏两国中任何一方谋取军事上的优势。
他说,英国欢迎美苏恢复在日内瓦关于核武器和空间武器的谈判。但是他强调说,“谈判必须建立在履行现有义务的基础上。”在谈到即将于11月份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时,他说,“仅有接触是不够的”。这种接触应该表明,美苏两国领导人在克服彼此分歧并为东西方之间加强信任作出努力。
新华社华盛顿9月25日电(记者鲍广仁)美国今天拒绝了苏联提出的“星球和平”建议。
这是美国对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24日在联大发言时提出的“星球和平”建议所作的反应。苏联“星球和平”建议是针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提出的。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我们认为,苏联的太空和平合作和研究的建议与我们两国都在进行的战略防御研究之间没有联系。”他说,美国对苏联在过去几个月中所进行的宣传攻势“根本不关心”。但是他又说,美国欢迎谢瓦尔德纳泽所说的苏联将在日内瓦提出新建议。他说,美国自今年春天以来已经在谈判中提出了具体建议。但迄今为止,苏联没有准备认真讨论这些建议或者提出他们的具体建议。
斯皮克斯还说,里根总统准备在27日会见苏联外长时详细讨论苏联关于裁减核武器可能提出的建议。

许多拉美和非洲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
要求通过谈判解决债务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徐林兴)四天来,许多拉美和非洲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要求通过谈判解决债务问题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哥伦比亚外长奥古斯托·奥坎波说,拉美最严重的问题无疑是沉重的外债负担。从目前情况看,拉美国家必须在今后十五年内将八千亿美元用来偿还债务。这将使三亿八千万拉美人民的生活水平不可能得到任何提高。他呼吁债务国和债权国进行对话,以便谋求一项实际而持久的解决办法。
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说,“巴西不准备以衰退、失业和饥饿来偿还外债。”他指出,“解决外债问题是债务国和债权国的共同任务”。
乌拉圭总统胡利奥·桑吉内蒂在发言中说,1985年拉美的原料价格下降可能使拉美国家的出口收入损失一百亿美元。
墨西哥外长贝尔纳多·阿莫尔说,拉美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外债问题不能通过向债务国“提供临时救济”来解决。他呼吁制订一个包括增加新投资、推动世界贸易和拆除对债务国出口的保护主义壁垒在内的全球战略。
阿根廷外长丹特·卡普托说,外债这个拉美的主要问题,同高利率有关。他强调建立公正和稳定的国际经济秩序,要求“工业化国家为消除造成目前债务问题的因素作出努力”。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在发言中指出,在目前情况下,“我们之中的任何债务国都永远无法偿还外债”。他要求拉美债务国“同非洲和亚洲国家采取一致立场”,以便使债务问题的形势有“较大的改观”。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强调说,贸易条件恶化和随之出现的出口收入下降是造成非洲困难经济形势的外在因素。他要求债权国和债务国设法对发展中国家的一部分债务重新作出偿还安排,并把一部分债务变成赠款。
布基纳法索外交和合作部长莱塔尔·吉苏说,目前的债务负担阻碍了经济复苏。他呼吁债务国建立一个统一战线,去解决债务问题。

印度纪念森德拉尔诞辰一百周年
新华社新德里9月26日电 印度各界人士约五百人今天晚上在这里集会,纪念印度伟大的爱国者、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潘迪特·森德拉尔诞辰一百周年。
印度—中国协会主席、奥里萨邦邦长沙姆帕尔·潘德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森德拉尔是印中友好的坚定的开拓者。甚至在印中关系紧张的时期,他仍然坚信两国能够再次走到一起。
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应邀到会发表讲话。他说,为了发扬森德拉尔对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确信无疑的精神,我们必须加倍努力,保证我们这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能够迅速达到并超过五十年代的水平。
森德拉尔生于1886年9月26日,卒于1981年5月9日。他曾献身于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为印度独立作出巨大贡献。1951年,森德拉尔创建印度—中国友好协会,并率领第一个友好代表团到中国访问。1953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印中友协主席,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谅解做了大量工作。

泰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抗议书
谴责越南破坏泰国主权与领土完整
本报曼谷9月27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外交部昨天宣布,泰国驻联合国代表比拉蓬杜·甲盛西9月25日就越南最近侵犯泰国事件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一份抗议书。抗议书说,从9月17日到22日,侵柬越军一再炮击泰国达叻府和巴真府地区,造成泰国士兵一人死亡,二人受伤。
抗议书说,泰国政府强烈谴责越军的挑衅行为,要求越南立即停止破坏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
另据泰国军方人士说,9月25日和26日,民柬抵抗力量在离泰国巴真府亚兰东南部约十三公里的柬埔寨境内与一支约有五十名越军的巡逻队发生战斗,打死打伤越军约十名。越军用炮火进行反击,约有一百多发炮弹落入泰国境内二公里的地方,两个村庄的村民被迫撤走。

印度旁遮普邦选举揭晓阿卡利党获胜
新华社新德里9月27日电 据报道,印度旁遮普邦从25日开始举行的选举今天揭晓:锡克教阿卡利党获胜,在九十六席中获得六十三席。阿卡利党将负责组织这个邦的新政府。
参加这次选举的主要政党是国大党(英迪拉派)和锡克教阿卡利党。
阿卡利党代主席巴纳拉今天在接受印度电视台的一次电话采访时,表示要把医治这个邦所遭受的创伤放在优先地位。
他说:“我们将永远结束不妥当的对抗政策。”他还表示坚信,他的党能够在这个邦阻止恐怖行动。
印度总理拉·甘地今天在一次谈话中说,在旁遮普邦举行的选举中,当地人民给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以沉重打击。他说:“国大党(英迪拉派)可以说在选举中失利了,但却在争取印度团结和完整的斗争中获胜了。”

突尼斯同利比亚断绝外交关系
宣布四名利比亚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
新华社突尼斯9月26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26日晚报道,突尼斯政府已经决定断绝同利比亚的外交关系。
两国关系是从8月5日利比亚大批驱赶突尼斯劳工时开始恶化的。
突尼斯政府26日还宣布四名利比亚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决定停止利比亚和突尼斯两国之间的航空往来。据报道,这四人参与了投寄炸弹信件的恐怖行动。连日来,突尼斯国家安全部门截获了数起炸弹信件。其中一封25日在突尼斯首都一家邮局的办公室爆炸,使多名邮局工作人员受了轻伤。
利比亚驻突尼斯人民办事处负责人阿卜杜拉·哈拉里(大使),否认办事处的人员投寄这些炸弹信件。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说,叙利亚的指责是“捏造的”。
突尼斯外长埃塞卜西曾就这一爆炸事件致函阿拉伯联盟、非洲统一组织、伊斯兰会议组织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密切注视突、利两国之间紧张局势的发展。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26日接见了美国驻突尼斯大使彼得·塞巴斯蒂安。这位大使重申了美国政府对突尼斯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关心。
据报道,在过去一个多月里,利比亚驱逐了三万多名突尼斯劳工,并多次派军用飞机侵入突尼斯的领空。

黎叙总理就特里波利局势进行会谈
叙利亚与黎三派会议闭幕
本报大马士革9月27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黎巴嫩总理卡拉米昨天到达大马士革,就黎巴嫩北部日益恶化的局势同叙利亚总理卡西姆会谈。卡拉米在抵达大马士革时表示,他访叙是“为了寻求停止特里波利武装冲突的方法。”
自从9月15日黎巴嫩伊斯兰统一运动与阿拉伯民主党两派武装在特里波利发生冲突以来,那里局势不断恶化。持续近两周的武装冲突,已使二百多人丧生,六百余人受伤,大批居民外逃避难。9月21日,叙利亚派了高级军事代表团前往特里波利调解。23日,有关各方在叙军事代表团参与下达成一项停火协议,规定从市内收集和撤出重武器,关闭各派民兵在市内的办事处,并责成黎巴嫩政府军负责特里波利的安全,由叙军协助驻守市内和郊区的十二个居民点,但由于各派对如何执行停火协议意见不一,协议至今未能实施,战斗仍在进行。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26日电 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和黎巴嫩三派民兵领导人的会议昨天在这里结束。与会者达成了一项在贝鲁特西区采取安全措施的协议。
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和“黎巴嫩力量”等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丹麦首相芬兰外长分别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本报哥本哈根9月24日专电 记者陈敏报道:丹麦首相保尔·施吕特今天下午在首相府接见中国新闻代表团。他在谈到丹中友好关系时说,丹中合作有巨大潜力,应该作出长远规划。他表示,丹麦愿在电子、农业和其它高级技术领域同中国进行长期合作,为中国的现代化作出贡献。他说,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将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亚洲及其它发展中国家产生巨大的影响。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电(人民日报记者陈敏,新华社记者郑焕清、郄霜涛)芬兰外交部长帕沃·韦于吕宁9月17日在赫尔辛基说,中国正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进行着强有力的经济改革。芬兰企业愿意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自己的技术和知识。
韦于吕宁外长是今天上午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高级工程师沈肇圻获国际海事奖
本报讯 国际海事组织本月26日在伦敦总部举行今年的“国际海事日”庆祝活动,并同时举行1984年海事奖的授奖仪式。
中国交通部外事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沈肇圻是1984年海事奖的获得者。这是该奖设立五年来,首次由一个第三世界国家获得。沈肇圻曾担任过国际海事组织理事会副主席,对于世界航运法规的建立和保障海上人命安全、防止海上污染提出过重要建议。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英国和沙特达成军火交易
英国国防大臣赫塞尔廷和沙特阿拉伯国防大臣苏丹亲王九月二十六日在伦敦签署了一项军火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沙特阿拉伯将向英国购买一百三十二架军用飞机,价值四十三亿多美元。这是英国有史以来所做的最大一笔军火交易。
协定规定,沙特阿拉伯将向英国购买七十二架“旋风”式战斗机、三十架防御飞机和三十架教练机。
苏丹喀土穆机场恢复通航
据喀土穆机场官方人士九月二十七日宣布,喀土穆机场从二十六日起恢复通航,国际和国内航班已在该机场起落。
据报道,由于民航部门的十五名无线电工程师和话务员自愿坚持工作而不参加罢工使机场恢复了正常运转。
苏丹民航部门八十五名无线电工程师和话务员是从二十五日开始罢工的。他们要求改善工作条件以及把民航部门改为公司,以适应国际航空运输的发展需要。
英航驻意大利办事处被炸
九月二十五日上午,设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比索拉蒂大街的英国航空公司驻意大利办事处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英航办事处的内部设施几乎全部被炸毁,三名女职员和一名男职员受重伤,十几名顾客和行人受轻伤。爆炸事件发生后不久,凶手被警方逮捕。据警方有关人士说,这名凶手是一个矮个子的阿拉伯人。他一共向英航办事处内扔了三枚手榴弹,其中两枚未爆炸。比索拉蒂大街是一条同罗马最繁华的威尼托大街紧相连的大街。许多国家的航空公司都在这条大街上设有办事处。
以色列飞机侵入贝卡地区
据以色列军事当局宣布,以色列六架至八架军用飞机九月二十六日晚上轰炸了由叙利亚控制的黎巴嫩贝卡地区巴勒贝克城内的一个巴勒斯坦人据点。
据报道,这次轰炸先后达二十分钟,据点内巴勒斯坦抵抗战士的一幢二层楼房被击中,并造成了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
这是今年以来以色列飞机第十二次侵入黎巴嫩领土进行轰炸袭击。(据新华社)

上海人艺在日演出《家》受欢迎
据新华社东京9月27日电(记者朱铁英)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在日本一些大城市演出的话剧《家》,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由上海人艺名誉院长黄佐临执导的《家》迄今在东京、横滨、名古屋、大阪等地公演二十二场,几乎场场客满,观众达两万余人。从明天起,将继续在京都演出。
日本戏剧评论家尾崎宏次说,《家》体现了写实主义的艺术魅力,它深深打动了日本观众的心。
日本观众喜爱《家》的情景处处可见:演出中观众屏息观看,演出结束后剧场内掌声雷鸣,观众久久不肯离去,演员们再三谢幕,有时多达六次。散场了,许多观众到后台与演员合影,请演员签名,并在剧场争购《家》的录音磁带。
9月11日,日本青年座剧团在东京阳光城剧场旁,为欢迎中国演员举办了一个命名为“你好”的联欢会。两国同行亲切、真挚地共叙友谊。9月16日晚上,《家》在东京演出结束,日本民主音乐协会在当晚举办了欢送会。

专栏:图片新闻

9月25日,东京警察正在检查一台自动售货机。据报道,一名二十二岁的大学生饮用了从这台售货机购买的汽水后感到身体不适。这是在东京发生的一起饮料带毒事件。今年7月,在日本西部也曾发生数次类似事件,造成六人死亡。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西德发行债券
新华社波恩9月26日电(记者李爱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6日在法兰克福同美国、日本、西德、法国、英国、瑞士和加拿大七个国家的十二家银行签署了一项在西德发行一亿五千万马克债券的协议书。主干事行是西德德意志银行。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毕际昌和十二家银行的代表、德意志银行董事会董事乌尔里希·卡尔特里利,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这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第一次在西德发行债券。债券年息为6.625%,期限六年,到1991年10月8日付还本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