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联合国世界产权组织决定
将授予我国发明家沈鸿袁隆平徐锦航金质奖章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从中国发明协会筹备处获悉:联合国世界产权组织已经决定,将授予我国发明家沈鸿、袁隆平、徐锦航等三人金质奖章,以表彰他们在发明创造活动中的突出贡献。
沈鸿是我国著名的机械工程学家,在机械学方面有较深的造诣。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他领导并自己动手设计和制造许多机械,为发展抗日根据地的军事工业作出贡献。建国以后,他担任一万二千吨水压机总设计师,领导设计了火车轮箍轧机、四千二百毫米钢板轧机等大型机械。
袁隆平是我国唯一的国家发明特等奖获得者之一。以他为主育成的籼型杂交水稻,已大面积推广。他现任湖南省农科院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工业大学的女高级工程师徐锦航,长期从事环境工程专业研究,发表过许多论文。她的发明“稀土钙钛矿型合金蜂窝排气净化催化剂”,曾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

群众性发明创造活动广泛开展
六年多获国家发明奖成果九百多项
本报讯 中国发明协会筹备处有关负责人9月27日对记者说,我国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发明创造活动,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对振兴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促进技术进步,培养人才起了积极的作用。
据统计,自1978年12月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明奖励条例》,至今年6月底,获得国家发明奖的成果达九百七十六项,累计取得了二百六十亿元的经济效益。其中,获得一亿元以上效益的有三十二项。
群众性的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竞赛活动,在广大青少年和青年工人中深入开展。仅1983年,全国有一千万青年工人参加“五小”竞赛活动,获得成果十多万项。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了两次青少年发明比赛和科学讨论会,共有三百四十七项小发明获奖。其中有的还在国际发明比赛中夺得金牌。
这位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鼓励、支持广大科技人员、工农兵群众、学生和青少年广泛开展创造发明活动,促进和推广发明成果,开展国际技术交流活动,为四化服务,中国发明协会将于10月中旬正式成立,10月9日至18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首届全国发明展览。

进一步落实企业自主权
——搞活大中型企业中的一个要害问题
本报评论员
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最近,又批转了《关于增强大中型国营工业企业活力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这两个规定的颁行,明确了企业扩权、搞活的政策。落实这些政策,任务还很艰巨。据福建省经委不久前调查,二百零五家国营企业中,有近半数的企业自主权不落实。全国其他地区企业扩权的情况也大体相似。这是进一步搞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需要着重解决的一个问题。
端正企业的主管部门领导的认识,是落实企业自主权的前提条件。当前强调加强宏观控制,有的同志就认为不需要继续搞活微观了,因而对企业应有的自主权,或者卡住不放,或者虚放实收。这种把放开微观和管严宏观对立起来的做法,对坚持改革十分不利。城市改革的中心环节是搞活企业。我们之所以要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基金的增长幅度,正是为了给改革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而决不意味着要重新捆住企业的手脚。企业有了充分的经营自主权,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才能蓬勃发展,才能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繁荣。相反,如果处处束缚企业,甚至搞竭泽而渔,就会导致财源萎缩,经济失调,是得不偿失的。
进一步落实企业自主权,必须在配套改革上下功夫。国务院发布、批转的规定,为解决企业自主权问题提出了总政策、总构想。为落实总政策、总构想,需要各有关部门协调一致地规定若干具体政策和办法。前一段,一些扩权的新规定推行起来困难重重,是因为受到尚未革除的种种旧制度、旧规定、旧习惯的阻碍,一关卡住,就不能通行。以计划体制的改革为例,尽管中央逐步缩小了指令性计划的范围,但许多地方的主管部门仍旧按照老办法,给企业层层加码,捞取资金和物资。这就必然削弱或取消企业的生产经营自主权。此外,在物资、财政、税收、劳动人事管理等方面,也需要中央和地方各有关部门协同地、配套地进行改革,弃旧法立新规,才能为搞活企业开路。
要放权必须简政,这个道理已经反复说过多次,可是前一阶段许多地区精简机构的工作进展缓慢,甚至老的行政性公司未减,新的行政性公司又争相出现。这种新成立的“公司”,打着“独立核算,自主经营”的招牌,自诩为“企业”,实际握有极大的行政权力。因为营利心切,公司动辄截留企业的原材料、能源,挖走企业的自销产品,剥夺了企业的自主权。结果,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利益,转手变成公司或某些公司干部的私利。这既不利于搞活微观,也妨碍着宏观控制,是亟待纠正的一种不正之风。为彻底解决公司与企业争权的问题,必须根据国务院最近发出的通知,认真地坚决地清理、撤销行政性公司,实现政企分开,各司其职。
落实扩权“十条”,企业的领导还要敢用权,用好权。一方面,企业要积极利用外部的有利条件,改善经营;另一方面,要坚持目光向内,通过搞好内部的改革,提高管理素质,降低原材料消耗,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只要企业正确地、积极地行使各项自主权,就能够使微观经济生机盎然,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

乌兰夫在中国绿化基金会理事会议上指出
绿化祖国需要大量资金 社会各方都要关心支持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国绿化基金会,9月27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理事会议。基金会名誉主席乌兰夫、顾问黄华出席并讲话。雍文涛主席主持会议。
中国绿化基金会,将致力于绿化基金的筹集、使用。它将为扩大绿色植被,绿化国土,治理山河,建设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造福人类而作出贡献。
乌兰夫在讲话中指出,绿化祖国是一项宏伟的建设工程,需要有大量资金,除了国家拿出一定投资外,还需要有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也欢迎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对我国的绿化事业给予支持。
中国绿化基金会今年4月成立后,至今已收到国内外二十三笔捐款、捐物。其中,国内捐赠十七笔,计五万多元,国外友人和团体捐赠六笔,计二万多美元。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冯树模教授,将自己长期节衣缩食积蓄的一万五千元捐赠给绿化基金会。加拿大驻华大使高文,捐赠了七千五百多美元。
中国绿化基金会副主席为许家屯、马玉槐、柴泽民,张平化、罗玉川、庄希泉、吴中伦、侯学煜等十六位同志为理事。

屈武出任民革中央代理主席 胡愈之出任民盟中央代理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孙勇)第六届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十一次会议,推选屈武为民革中央代理主席。
民革中央主席王昆仑是今年8月23日在北京逝世的。屈武在被推选为民革中央代理主席以前任民革中央副主席。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三个重要会议文件的决议》。
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钱昌照、郑洞国、贾亦斌、侯镜如、赵祖康、彭清源、李赣骝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何平)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推选胡愈之为民盟中央代理主席,并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关于坚决拥护和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精神的决定》。
胡愈之今年八十九岁,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此之前他是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史良是今年9月6日病故的。
会议还听取了民盟中央副主席兼执行局主任高天作的执行局工作的汇报。
民盟中央副主席楚图南、萨空了、李文宜、费孝通、叶笃义、陶大镛出席会议。

赵总理会见并宴请桑特首相
中国高兴地看到欧洲的联合一年比一年好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欧洲的联合一年比一年好。欧洲联合的进程是不可阻挡的,因为这符合欧洲各国人民的利益。赵紫阳是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卢森堡首相兼国务、财政大臣雅克·桑特和夫人时这样说的。
赵紫阳说,中国对欧洲在联合自强的进程中所取得的每一项新的发展都感到高兴。他说,我们愿意看到西欧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联合的、强大的、掌握自己命运的西欧和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中国是制约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桑特首相说,西欧除了实现政治经济上的联合之外,没有别的道路可走。
赵紫阳说,我们认为欧洲在政治、经济和新技术上是大有作为的,我们不相信那种认为欧洲将要衰弱下去的说法。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赵紫阳还向桑特介绍了中国“七五”计划的改革与建设相结合的特点。他说,在“七五”计划期间,改革的步伐将加快,这将为中国同外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他说,我们希望在长期稳定的基础上发展同西欧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重视发展同卢森堡的双边关系,也希望卢森堡的金融家、企业家来同中国合作。
桑特表示卢森堡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在钢铁工业和其他方面合作作出自己的努力。
会见后,赵紫阳设宴欢迎卢森堡贵宾。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等会见时在座并出席了宴会。

我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
对美国歪曲我人口政策表示强烈不满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就美国国际开发署歪曲中国的人口政策和停发原承诺的向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提供的经费一事,表示强烈不满。发言人要求美国有关当局能尊重事实,改变这种错误的做法。
他说,“9月25日,美国国际开发署发表声明,歪曲中国的人口政策,污蔑中国实行所谓强制性堕胎,并据此停发了美国原承诺向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提供的一千万美元经费。
他说:“按照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制定和执行自己的人口政策是每个国家的主权。中国人口众多,有计划地控制人口增长,是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有利于世界的繁荣与稳定。中国实行计划生育一贯采取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的方针,反对计划生育工作中任何强迫命令的做法。”
发言人说:“美国行政当局的上述声明,严重歪曲了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粗暴干涉了我国内政,也明显违反了1984年墨西哥国际人口会议所一致确认的‘人口政策的执行和制定是一个国家的主权’的重要原则。这是中国方面完全不能接受的,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要求美国有关当局能尊重事实,改变这种错误的做法。”

专栏:凡人新事

生日
7月29日这天,是他五十岁生日。一大早,老许告辞了来客,揣上几块干粮,就踏上了三百二十里的邮程。
一脚踩虚,他从山上滚了下来。一百来斤的邮袋压在他身上。
“难道我真的不行了。”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
半个小时后,他站了起来。他又踏上了崎岖的山间小路。他是谁?
他是许先学,是四川云阳县龙角邮电支局的乡邮员,已经在湖北和四川交界的山区跋涉奔波了三十个春秋。说起他走的路来,有五十七万多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十四圈哩!
前几天,县邮电局打去电话,说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打算给他换一换工种,他笑着谢绝了。他抹了抹自己的嘴巴:“都说人老了有个归宿,我的归宿就是在这山区,就是在这山区的旱班邮路上。”
四川云阳县邮电局 谭力

美国副总统布什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美利坚合众国副总统乔治·布什偕夫人,将于1985年10月13日至18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赵紫阳会见巴西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顾文福)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巴西石油公司董事长埃里奥·贝尔特朗时说,最近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党的代表会议,我们将沿着确定的路线和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赵紫阳表示,中国不仅希望加强同巴西各方面的关系,而且希望发展与拉美其他国家的合作关系。
今天下午,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西石油公司董事长埃里奥·贝尔特朗。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联邦众议院议员塞尔吉奥·莫雷拉率领的巴西民主运动党市长代表团时,希望中国和巴西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在党的中央全会和全国代表会议上
左上:胡耀邦和乌兰夫在休息室交谈。
左下:聂荣臻(中)、宋任穷(右)、姚依林在休息室交谈。
右上:邓小平、徐向前、邓颖超在休息室里。
右下:赵紫阳(中)和胡启立(右)、李鹏在休息室交谈。
中上:陈云和王震一起出席党的十二届四中全会。
本版照片为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谢丰泉、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