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弄潮真当立涛头
于景宁
人之所好,往往同地域有关,诸如草原牧民之赛马,江上人家之竞舟。滨海城市无“原”驰骋,无“川”争流,但天赐银滩百里,湾拥碧波万顷,故不乏喜于迎涛搏浪的弄潮儿。
“弄潮”虽为赏心乐事,但弄得不好,也委实是有些风险的,所以一些怯懦的弄潮儿,只是在波平如镜之时,才肯下得水来,游它一游,或躺在“太平圈”上,一味地去享其太平了。但是不畏风浪的“海碰子”,全然不顾那许多,任凭风吼浪卷,偏要立于涛头之上,奋身激流之中,这虽远不如坐“太平圈”那般悠闲,但饱尝浪击水拍之苦、几经波埋涛掩之后,却实实在在地练就了一身搏击风浪的本领,获得了大海丰富的馈赠,到头来,未始不是赏心乐事。
我想改革者之所为,大概极相仿佛,不冒点风险,断难有所成就。前些时,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决定为其北海油田建造三艘十一万五千吨穿梭油轮,消息传开,立即轰动了国际造船界,六十八家实力雄厚的造船厂,争相参加投标竞争,一时间,其势如滚滚滔滔的大海,波涌浪翻。我们中华儿女自有不惮于风险的“弄潮儿”,大连造船厂的改革者,明知建造穿梭油轮之艰、承担重任之险,但是他们认为,只有阔步走出去,才能大量引进来。于是我们的“冒险家”毅然赶赴挪威,参加投标,勇敢地投身到“国际竞争”的大海之中。经过几个回合的激烈角逐,他们终于获得了十一万五千吨穿梭油轮的订单,成为当前颇不景气的国际造船业中的佼佼者。倘若他们只是在风平浪静的港湾里“弄潮”,怎会有今天的夺标之举呢?看来,一个改革者如果不敢到涛头、浪尖上去搏击,那是决然练不出真本事,自然也就干不出大事业来的。
当然,“立于涛头”,那是需要一点勇气的。或问:“立涛”之勇何来?答曰:胸中一无私念也。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慽慽于自家安危,但唯“四化”大业为重,这就是我们弄潮勇士们搏击风浪的“胆”。
我们的事业需要千百万勇于开拓、不畏风险的改革者,开发黄金海岸更需要众多无私无畏、神通广大的“弄潮儿”。愿锐意改革的英雄儿女,都勇敢地立于浪花飞溅的涛头之上,积极进取,奋力搏击!

跨上骏马的马桥子
——大连开发区掠影
张景勋
小小的村落马桥子,虽离市中心三十三公里,可它同开发区有缘,于是,它遐迩闻名了。
初夏,我来到马桥子,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沸腾的施工工地。
“起步区域工业区为三平方公里,加上行政、生活、服务区近十平方公里。开发区控制区域为百余公里。”开发区的同志对我说,“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自去年10月15日开工以来,已动工的二十五项工程进展迅速;‘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工程,1985年底可望竣工;来自全国的施工单位已有十六家。截至五月末,挖填土石方三百三十九万立方米,建筑面积达十万七千平方米,完成投资额八千五百万元。”
眼前的巨变,勾起我早时耳闻的关于马桥子的一段传说。很早以前,有一个青年骑着骏马,从东北草原奔来,他第一次看到蓝晶晶的浩瀚无垠的大海,便被绮丽的波光浪影迷住了,马儿止步不前。于是,年轻的骑手就地用树枝野草搭起窝棚,驻扎下来。后来大雨滂沱,河水瀑涨,挡住了人马的去路。聪慧的骑手灵机一动,在河上架起一座木桥,从此车来马往畅行无阻。在这里青年骑手定居下来,马桥子也由此而得名。
啊,马桥子,你美妙的传说,寄托着人们的理想和情思,也说明道路是闯出来的,名声与事业是分不开的。当年的骑手扬鞭策马,开拓了新的生活;今天,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马桥子,又跨上骏马走向世界,要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繁荣昌盛,把大连建设得更加美丽。是的,眼下的开拓者们,正是一支不负众望的骁勇善战的大军。
你看,来自沈阳的建设者施工的哈尔滨路,胜利通车了;辽宁水利工程局等施工的排洪工程,按期竣工了;东山住宅小区的七十二栋楼,已逐渐在起层、平口。当我来到长春路后已浇注沥青碾压完工的路段时,感到十分惊诧。我到过许多城市,没见过这般坦荡的马路。我蹲下用手摸摸路面,确实平洁如镜。大连市政的老瓦工吴长金看见我好奇的样子,忙道:“咱们要在这儿创出奇迹,百年大计,质量是生命哟。”年过半百的吴师傅,说话时,脸膛流露着自豪的笑容。走着走着,路边卧石又令我叫绝。它象刀切一样笔直,混凝土捣固的边是边,角是角。据说,他们这项用混凝土支胎模砌筑的路边卧石的新工艺已在开发区推广。马桥子的开拓者说,在工程质量上,要一丝不苟,因为这里的“神经”通向世界各地,不能叫不同肤色的蓝眼睛、黄眼睛或黑眼睛的客商们,挑出半个“疵点”,要为祖国增光呵!黑龙江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开发区办公大楼,共二十八层,面积为三万零六百余平方米。原设计单位测定的地基在微风化泥灰岩层上,可施工后,发现有裂隙和夹泥层。副总工程师吴子让告诉我,为了确保地下基础施工质量,他们宁愿在经济上受损失,实行“弹性”昼夜三班倒,把裂缝中的泥抠出来,灌进混凝土。这样打的桩子,才坚固耐久。这种以大局为重的国家主人翁精神,实在叫人佩服。
我又来到了一个已有厂房轮廓的工业企业工程施工工地,这儿的速度之快,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由大连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从美国引进生产线的铝合金易开罐厂。这种易开罐是主要用于啤酒、饮料包装的金属容器,具有易开、无铝污染、体轻便携等优点。该厂建成后,可年产铝合金易开罐一亿个,年产值为四千九百万元。工地负责人李培春说,他们于今年5月16日接受施工任务,5月18日破土动工,很快要进入内外装修阶段,预计10月上旬可望竣工,年底就可以投产了。
在马桥子施工现场,没有淙淙的流水,没有历历可数的游鱼和浮萍。看到的是开拓者们用汗水浇灌的累累果实,看到的是一派生气勃勃的繁忙景象。不过,开发区周围的名胜古迹可不少哩。不说滨海的“龙眼甘泉”、“白石仙子”、“将军石”等“三绝”,也不说金石滩风景区的礁石奇观,单说大黑山巨石横空的“观音阁”、水深莫测的“饮马井”、别有洞天的“唐王殿”、腾龙挂壁的“响水寺”、流水淙淙的“瑶琴洞”等“五景”,就会使你流连不忍径去。可是,马桥子的开拓者过家门而不入,哪有闲情去赏景。国家水电部六局承建的开发区日产十万吨水的净水厂施工工地,就在大黑山脚下,水利建设者们,为了实现“创全优工程、创不漏水纪录和保今年送水、保明年竣工”的计划,纷纷献计献技,昼夜鏖战不息。工地调度长李思臣,为了把握工程进度和协调各个工种、工序,每天操劳十几个钟头,从不叫苦;工程师周学刚,自2月进点以来,放弃了休息日,以工地为家。这儿原设计的“廊道”,用钢板内模不予拆除,周工提出了模板拆除的方案,节约钢材十三吨,价值一万七千元。水利战士们就是这样以艰苦创业的精神,迈着扎实并且快速的步伐,为迎接年内向开发区送水这一天的到来而努力工作。
啊,马桥子,你今天胜过昨天。
明天呢?谁会怀疑,又必将胜过今天!

新大陆桥
杨庭安你一回回迷恋着世界船王的凝眸你一次次牵动着钢铁大亨的视线不仅因你拥有蛇岛拥有黄金山古炮台,一个历史的巨兽静静蹲在海岸还因为你拥有不冻的深水海港拥有通向欧罗巴的最佳线路所以,企望你架起新的大陆桥已成为风靡全球的美谈啊!大连,大连你抓住祖国经济崛起的一次曝光以蔚蓝的海水冲出清晰的底片告诉横须贺告诉海参崴告诉芬兰湾建筑新大陆桥的座标高高矗立在这块热土上面你把马桥子——臂挽大窑湾的开发区作为腾飞的支点那些“垦荒牛”正以迪斯科旋律把你放飞的太阳鸟驱赶一座座现代化的新型企业和沉睡的古莲子一起萌出芽尖打桩机日夜印刷你多彩的梦让一部旅游胜地的传说早日出版在这里每滴汗珠都是拚搏的鼓点每秒钟都能攥出大把金钱啊!大连,大连改革,是你交给生活的名片开放,是你迎接世界的请柬集结起人类所有先进的文明引发你走向成熟的裂变去完成两个时代的衔接去客串不同肤色的语言是为了渴望那一天在二十一世纪英俊少年的面前潇洒地打开新大陆桥 ——这把美丽的折扇啊!大连,大连

向着蓝色的海洋〔摄影〕
郑永琦

奋发进取
繁荣大连
程与天 徐玉珊 篆刻

向大海要石油〔木刻〕 张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