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毖后录

名牌自行车受屈马连道
运输部门在运输能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想办法,辗转千里将上海生产的“永久”、“凤凰”牌自行车运到北京,以满足首都人民的需要。想不到这些名牌车到达北京后,却遭到令人难以置信的虐待。存放在北京市商业储运公司马连道仓库场地上的数千箱自行车,上不盖,下不垫,任凭日晒夜露、风吹雨打。据了解,这批自行车由北京市商业储运公司负责接运,货主是北京市交电公司,两家均属北京市第一商业局领导。为何主管单位如此不负责任?这样对待国家财产,太不应该了!
上海市商业储运公司驻京小组 朱礼刚
调查附记
经调查,来信反映情况属实。记者在北京市商业储运公司马连道仓库看到:一箱箱的新自行车,叠放在露天场地上。上面没有任何遮盖,下面没有垫脚。一些底层的箱子,承受不了重压,已变了形(见下图);有的箱板脱落,蜡纸撕破,裸露出“内脏”(见右上图)。在这些箱子里装着的,有俏货“凤凰”、“永久”、“飞鸽”老名牌自行车,也有受群众欢迎的“金狮”、“红旗”、“飞鱼”等新牌自行车。
这些出厂不久的新自行车为什么没有人心疼它,采取些防护措施呢?我们分别走访了马连道仓库和北京市交电公司的有关同志,他们道出了其中一些缘由。仓库方面的同志说,他们只是租一块场地给市交电公司,卸货堆场后,管理工作就不是他们的事了。当然,进货后,他们可以盖上苫布。有些外包装箱破裂是由于工人操作不小心造成的(据了解,前几天卸一百九十箱就摔坏了九十箱),仓库方面负有一定的责任。市交电公司的同志则认为,由于自行车到货集中,货到场地后来不及妥善处理,他们又是借地存货,搬运、码垛等机具、材料等不由他们支配。不论双方怎么说,两个单位如果能从爱护国家财产和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出发,互相协调、相互配合,采取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问题是不难解决的。他们为什么不这样做呢?其中有一个双方负责同志都承认的思想:对这种境况,许多同志“并不在乎”。他们认为名牌货,反正有人要,于是,也就“不在乎”了。其实,这对国家、对人民都是不负责任的。直到7月份,两个单位经过反复协商,才决定从8月1日起,货场管理工作由仓库接过来。当我们8月7日来到现场采访时,8月入仓的货箱,都垫上了木料、盖上了苫布。但8月1日以前进仓的,仍有三千多箱共一万五千多辆自行车在日晒雨淋之中,其中有的已堆放了三个多月。按两单位达成的协议,这批自行车要到10月份才交接完,也就是说,这些自行车还要在风吹雨打日晒下苦熬两个月。
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到,一件产品尽管生产工人流了汗水,运输部门夜以继日地赶运,但能否保质保量地到达消费者手里,这中间还要经过好几道环节。如果这些环节中的各有关部门能少扯一些皮,多费一点心,他们的上级又能勤于检查和督促,国家的损失就会少得多,广大消费者也会满意得多。
本报记者 李而亮 张善菊(附图片)

专栏:毖后录

重男轻女一例
七月三十日,济南市历下区技招办所发布的《通知》中,对参加技工学校考试录取分数作了如下规定:
初中:男生三二○分
女生三三○分
高中:男生二二○分女生二六○分
按这个分数线录取学生,就会把许多成绩与男生同等的女生拒之门外。显然,这是错误的。我们的报纸和广播不是经常宣传“男女平等”吗?但为什么考技工学校,女同学的录取分数线却要比男同学高出十分或四十分呢?我本人也是一个女学生(现上初二),我们女学生不要求什么照顾,只要求对男女学生平等相待。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如果在我们这些青少年学生的心灵上打上了“重男轻女”的烙印,对我们女学生说来,怎能心情舒畅地安心学习,又怎能为将来更好地建设四化打好基础呢?这一问题希望能引起社会的关注。
山东 粘蕾

专栏:紧急呼吁

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注意吸收新鲜血液
最近两个月,我在我队驻地——山东费县城北区北广斗等八个自然村走访中,听到村干部和群众反映,基层有些党员干部由于年龄大、体质差、文化水平低等原因,不能继续胜任农村党支部书记或其它职务,但一时又选不出符合“四化”标准的接班人,其主要原因是农村基层党支部多年没有发展新党员,使党组织缺乏新鲜血液。
近年来,有的初、高中毕业生回乡后,努力学习,积极劳动,勇于开拓进取,具备了入党条件。但由于上级有关部门对发展基层党员不关心,使基层党支部的发展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北广斗村党支部书记王登富对我说:“我们村已经有十五年没有发展党员了,现在上级已经批准我辞去书记职务,我却为推荐不出一名符合‘四化’标准的年轻党员犯愁。”据了解,这个区四十九个乡村党支部从1971年至今没有发展一名新党员。
谈到党员队伍状况时,王登富说:“就拿我们村来说,十四名党员中,没有一个人达到初中文化程度;三十五岁至四十九岁的党员有四人,他们还是在部队服役时入党的,其余的全在五十岁以上。”如果有关部门对这一状况再不引起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将出现“贫血”现象。
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公司四处十五队 郑传海

专栏:街谈巷议

该刹一刹“内部装修”风
目前,国内一些地方的商店和宾馆相继关门闭馆,大搞“内部装修”。他们用大量外汇从香港购买茶色玻璃、柜台、壁灯、地板、室内落地灯、盥洗用具、床头板、茶几……,并由香港工人安装。初算下来,如此装修完毕,全部费用相当于当年建商店或宾馆的全部投资,还不包括由于停业而影响的服务收入和正常费用。这股风如不及早刹住,将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
我认为,商店盈利与否,主要取决于商品的质和量、服务态度的好与坏,而不在于把商店装饰得金碧辉煌。一些宾馆想通过装修升格为高级宾馆,这样下去,要不了多久,就会出现高级宾馆过剩。而现在能住高级宾馆的外宾又有限,许多高级宾馆只有用来接待会议,赚的还是国家的钱。何况要搞某些内部修缮,国内也完全可以解决所需的材料和设备,且又能突出民族风格,大可不必动用外汇,眼睛死盯着香港市场上的外国装修器材。
还有,有的借引进先进技术之名,大量引进生产啤酒设备、干洗衣物机、彩色照片扩印设备等。难怪有人问:这些是我们实现四化急需的先进技术吗?依我看,面对世界技术革命的浪潮,还是脑袋冷点,以引进实实在在的生产性的新技术为好。同时,眼睛要尽量往里瞧,把获得科技成果奖的两万项、申请技术专利的几千项新技术尽快转化成生产力,这才是有利四化的上策!
财政部研究所 徐亚平

专栏:街谈巷议

山塘区肉食站在当地销猪为啥少?
生猪取消派购,国营经营肉食的部门体制改革以后,我县山塘区肉食站出现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全区国营肉食店除1—2月份保证非农业人口定量肉食供应外,3月份以来,绝大部分肉食店只重视收购外调,不坚持经常杀猪零售。据了解,山塘区肉食站今年上半年当地销售猪仅九百五十六头,占收购总数的9.4%,比上年同期减少七千五百四十四头。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经了解,原来是生猪外调湘潭冷库等地,每头猪可得劳务费一至三元,由对方不通过帐务直接付给现金。这个站仅3月至5月19日就得外调猪劳务费一万多元,全站三十八名职工,每人可得二百六十多元。这个肉食站为了多捞“外快”,收猪不按标准,甚至抬价抢购。站的主要负责人把精力、时间用在坐镇湘潭冷库抓调运。这样,个人多得了,可挖了国家的墙脚,又苦了当地的群众。
湖南涟源县财贸委员会 利群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向阳化工厂生产有毒磷肥危害农田不赔偿太不应该
1982年秋天,我县高官寨供销社从淄博市张店向阳化工厂购进磷肥四百多吨。农民施用后,使四千八百多亩小麦绝产或半绝产,造成三十五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事情发生后,高官寨公社管委将样品送到省农科院化验,证明磷肥中含有三氯乙醛毒物。尔后,他们写信向省人民政府反映,朱奇民副省长及时对来信作了批示。同年12月底,由省、市、县有关单位组成的调查组,到高官寨公社调查,核实了受害面积。1983年4月底,淄博市环保站、工业局和向阳化工厂的负责人,又到受害单位察看了麦田情况,承认麦田受害是施磷肥的缘故,但向阳化工厂迟迟不肯赔偿经济损失。去年3月10日,受害单位又写信给省人民政府,请求处理。在省人民政府的关照下,4月16日由省农业厅和环保局的负责人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会议,商定让向阳化工厂赔偿一半经济损失。厂方当时认可,但会后迟迟不兑现,至今未获解决。
受害农民强烈要求省有关部门坚决贯彻《环境保护法》,责令向阳化工厂迅速赔偿他们的经济损失。山东章丘县委调研报道科答复
收到你报转来的我省章丘县委调研报道科写的《向阳化工厂生产有毒磷肥危害农田不赔偿太不应该》的来信清样后,我们立即召集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和处理。据省农业厅组织有关单位调查,章丘县高官寨公社群众施用张店向阳化工厂1982年生产的有毒磷肥后,受污染面积达四千八百余亩,对小麦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淄博市对发生这一沉痛事件,作了较深刻的自我批评。本着相互谅解的精神,经双方协商,同意由淄博市张店向阳化工厂一次性赔偿章丘县十二万元,不留尾巴。限期今年10月底以前还清。逾期不还,由张店区政府承担责任,淄博市政府监督执行。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专栏:表扬

中国银行郴州支行保持高度警惕
使骗取贷款转手渔利者得不偿失
今年4月,湖南省郴州地区废旧物资公司研究所看到倒卖钨砂很赚钱,但苦于缺乏资金。于是,他们找到郴州地区外贸工矿公司经理部,提出只要“借给一百万元,使用两个月,事后将重谢”。工矿公司经理部经理认为这是挣钱不费力的好机会,经过协商,两家签订了《联合协议书》,规定“废旧物资公司研究所除负担银行利息外,不管经营好坏,每月另付给工矿公司经理部一万元好处费”。工矿公司经理部为了筹措这笔资金,利用银行积极支持外贸出口的政策,谎称经营钨砂,从中国银行郴州支行骗取贷款一百万元,转手借给了废旧物资公司研究所使用。
他们的上述勾当,被中国银行郴州支行发现后,当即将贷款收回,并按规定加收了利息。这不仅使废旧物资公司研究所倒卖钨砂的如意算盘未能实现,还使工矿公司经理部赔偿了贷款利息。
中国银行信贷一部 刘松亭

专栏:答复反应

“北京猿人”遗址环境卫生有改善
你报八月二十五日第五版“耳闻目睹”栏刊登北京读者刘福明的来信,反映许多游人在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鸽子堂洞”乱扔果皮、废纸、罐头盒等和我们未及时清扫之事,情况属实。当天,我处就研究采取了如下措施:立即修整“鸽子堂洞”栏杆,增设果皮箱,增派卫生巡逻人员;同时,加强对观众进行“讲文明、讲卫生”的宣传教育。
北京猿人遗址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