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丽的新疆将再展宏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 司马义·艾买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了。
在庆祝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的前夕,我们曾再次重温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开发建设新疆的多次指示,深受鼓舞。近两年多来,胡耀邦、赵紫阳等中央领导同志,曾来新疆作过视察,并行程数千里,到各地进行调查研究,作出了“要积极开发新疆,开发大西北,使新疆和整个大西北成为我国二十一世纪的一个最重要的基地”的战略决策。这一重要决策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同时也使我们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根据中央的决策,自治区党委提出,到本世纪末,新疆的工农业总产值要翻两番半,经济发展水平要力争达到全国中等偏上的要求。这既是一个能够实现的宏伟目标,又是必须作出极大努力才能完成的艰巨任务。
新疆的自然资源很丰富。煤炭远景储量居于全国前列。石油资源也很可观。各种矿产的储量大,矿种多,是国内已知矿种比较齐全的少数省区之一。还有丰富的水土资源和宽阔的草原。新疆拥有许多名胜古迹和高山大川,著名的“丝绸之路”在境内绵延数千公里,发展旅游事业前景广阔。但是,加快新疆建设也面临着两个十分突出的困难。一是新疆的教育、文化、科技相对落后,人才不足,而且若全靠自己力量来克服这个困难,这种状况一时还难彻底改变;其次,资金缺乏。据粗略的估计,要实现翻两番半的目标,后十五年所需要的投资为前三十年的三倍左右,这就要求我们在筹集建设资金时要广开来源。
党中央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给新疆这样一个边远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开发建设带来了活力。近几年来,我们积极“内联外引”,已初步收到了促进新疆建设步伐加快的效果。从1982年开始,我们努力发展同国内的经济技术协作。到去年底,我区先后与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和国家部门建立了协作关系,共签订经济技术协作和智力开发项目二千八百四十个。目前,这些项目已开始产生效益,1984年新增产值一亿多元,新增利润一千多万元,开发新产品、增加花色品种三百零四个,兄弟省区为我们代培各类进修人员近千名。在利用外资、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设备方面,我们也取得了初步成功。中外合作已经建成和正在兴建的十八个项目,进展顺利,效果显著。到1984年底,全区(包括中央在疆企业)利用外资总金额达一亿多美元;现基本谈妥、即将签约的项目还有十多个,利用外资金额可达五千多万美元。
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拥有的资源和建设需要来看,就规模和内容来说,内联外引还仅仅是个开端。新疆要充分行使民族区域自治权力,进一步放宽政策,扩大对外开放,以加快全区的经济发展。不仅对国外开放,也包括对兄弟省区的开放;不仅在资金、技术方面开放,也包括文化、教育的开放;除了继续保持和发展现有的对外经济贸易关系外,还要积极发展同西亚、东欧的经济贸易关系,特别是与穆斯林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贸易关系。为了推进我区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技术贸易合作关系,我区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权力和国家有关规定,制定了八条对外合作优惠政策和实施细则,对独资、合资企业按区内价格提供原料、能源和运输条件;外销产品的税收给以优惠,外贸部门可帮助推销部分产品;部分产品可以内销,地方税可适当减免;中外合资企业的经营期限可适当放长,期满后还可以延长;企业建设用地价格可以低于国内其它地区,劳务费用予以优惠。自治区在能源、勘探、交通、工矿业、农牧业、医疗、教育、科研、旅游设施等方面,欢迎国内外客户和华侨来新疆独资、合资兴办开发性事业。同时欢迎外国企业家、科技专家、学者到新疆实地考察,自治区人民政府将为他们提供方便。
展望未来,新疆的开发任重道远,前景无限,新疆各族人民一定会团结起来,以崭新的战斗姿态,肩负起历史所赋予的重任。新疆肯定会以现代化的面貌出现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土地上。(附图片)
手捧丰收瓜,心里乐开花。

新的绿洲在延伸
由哈密黄田农场西行几公里,有片叫做“一棵树”的荒滩,这里沙丘累累,植被稀疏。一百多年前,左宗棠曾率清兵在此屯垦,一度绣垄铺翠,绿树成荫。后来,这块绿洲被风沙吞噬,只幸存一株扭曲的胡杨。
今年5月,记者来到这里,但见荒滩上出现一片新绿洲。绿洲上,阡陌交错,由十万七千多株高过人头的钻天杨所组成的防护林纵横布列,拥有十五万株树苗的苗圃一片葱翠,林间空地上种植的苜蓿、哈密瓜等作物,正给大地铺上绿茵——这是黄田农场原副场长、共产党员张成文,去年辞职到这里兴办家庭林场创造出的奇迹。
兴办这种开发性家庭林场,如今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成燎原之势,到6月底,在天山南北广袤的原野上,办起的家庭林场已有一千二百三十二个,开荒造林面积达十一万四千多亩。今年春季,家庭林场造林面积已占兵团造林总面积的21.9%。家庭林场主已成为生产建设兵团植树造林、向沙漠进军的生力军。
家庭林场多由“老军垦”牵头,吸收家庭成员、亲戚朋友或待业青年参加,组成独立的生产经营体,向国营农场承包开垦百十亩或者更多的荒地,其中80%用来造林,20%自由种植,以补贴受益前的生活费用。国营农场负责向家庭林场提供各种服务,进行技术指导。林木成材后,采伐权归农场,造林受益分成——家庭林场得六成,国营农场得四成。
这支被誉为“绿色部队”的造林大军,大都活跃在两大沙漠边缘和边境地带的荒漠上,有些家庭林场同“三北防护林体系”联成一体。国营农场实行优惠政策鼓励职工到沙漠边缘开荒造林。不少退职干部和职工自愿舍离旧宅田园,到荒原上安家落户。有的逐步走上“一幢房,一口井,一条林,一片草,一群羊”的林牧农综合经营的道路。他们开垦的大多是戈壁、荒漠、盐碱滩、沼泽地,有的地方终年大风不断,或是降雨量仅十多毫米的“极旱地带”。在干旱、风沙、盐碱三大“恶魔”面前,他们发扬当年“屯垦戍边,艰苦创业”的精神,决不退缩。九○团场原副连长芦明锡,去年退职后,到“三北防护林体系”最西部的阿拉山口,办起了一个家庭林场。他带领全家五口人紧张劳动一春,投资一万三千多元,开荒栽植六十七亩片林和六万多株杨树插条。四月以来,连刮三天十一级大风,六十多亩刚展叶的小树被刮得东倒西歪,挖成的水渠也全被沙土填平。芦明锡不泄气,又带领全家把几万株小树一株株扶直,培土夯实;把渠道中的积沙铲净,引水浇灌。这一年,八级以上的大风刮了一百六十多天。每刮一次风,他们就这样采取一次抢救措施。
经验收,家庭林场植树造林成活率一般都在80%以上,造林成本也大大降低。更可喜的是,不少沙漠前沿出现了沙退人进的动人景象,荒凉的戈壁滩又在变成生机勃勃的新绿洲。
兰学毅(附图片)
过去盐碱、流沙危害严重的莎车县如今绿树成荫。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欢乐的草原“巴扎”日
火球似的太阳爬上了东边的雪山,峡谷中的巩乃斯草原染上了一层金色,那拉提这个草原新镇迎来了又一个热闹的“巴扎”日(赶集的日子)。屠宰匠把刚宰杀的牛羊,半扇半扇地垂挂在肉架上;来自天山南部的商贩,把哈密瓜、西瓜垒成了小山;改行从商的农牧民,用牦牛尾做的尘帚掸去百货架上的浮尘;地毯商把彩色地毯挂在路边杨树上。
太阳升到了山坡松林的上空,小镇沸腾了。老远就能听到叫卖声和马蹄声。头戴白顶毡帽的哈萨克牧民,从四周群山起伏的绿草地上策马而来。他们的坐骑有的驮着羊毛、羊皮,有的驮着马奶、活羊。牧民们直奔收购站或个体户开的小店,出售自己的产品,然后拿着票子挤进百货商店、餐馆或摊铺前。
在一座粉墙明窗的马奶店里,几个农牧民围坐在一张大条桌边喝马奶。这是哈萨克牧人瓦孜木巴依夫妇开的马奶店。瓦孜木巴依在和前来送马奶的牧民阿布克列木谈笑:“阿布克列木大哥,你口袋里票子装不下了吧?送马奶一个月少说也有五六百元的收入哩!”阿布克列木回答说:“感谢你们开了马奶店,才使我们的马奶变成了钱。”旁边一位喝马奶的老人插话:“过去牧场上马奶酒虽多,我们农民却喝不上。如今你送马奶他开店,我们买着喝,对大家都有好处。这就叫哈萨克人一经商,满山废物都变成宝了。” 柴怀吉

欢迎亲人来新疆
——为中央代表团艺术团来新疆而作
铁木尔·达瓦买提为庆祝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你们不辞辛苦来到新疆,你们是党中央派来的文艺使者,为我们幸福的生活歌唱……金色的秋天,瓜果飘香,丰收的季节,喜气洋洋,天山南北换上了新装,欢迎远方的客人到我们家乡。亲人呀,新疆各族人民迎接你们,请到我们的毡房作客,喝喝香喷喷的奶茶,吃吃葡萄、尝尝哈密瓜。客人呀,我们喜盼亲朋满家,你们是文艺队伍的精华,愿你们的脚印踏遍天山南北,把党的爱民种子尽情播撒。(附图片)
心灵手巧的维吾尔族姑娘正在绣制花帽。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维吾尔农村新事
杨生蒲
维吾尔族群众聚居的农村,以它巨大、新奇的变化,迎来了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
遥控水源地
水,是绿洲的生命。在我国最干旱的塔里木盆地南缘,流传着多少关于水的美好传说!而今,在于田县,却出现了比传说更美好的现实——遥控水源地。
在波斯塘水源地管理站遥控室的正面墙上,挂着一幅水源地示意图。图上密密麻麻的信号灯,显示着方圆二十八平方公里内五十多眼机井的位置。中央安装着一台遥控仪,上面有几十个按纽,每个按纽控制一口机井。如果想让几公里外的任何一口井抽水,只要轻轻按一下按纽就行。遥控员还能从身边的显示器荧光屏上观察到每口井的抽水状况。
在刁站长的引导下,我们来到九号井旁,泵房门锁着,机停水不流。随着遥控室发出无线电讯号,只听泵房内响起了“突突”声,电闸自动启开了。刹那间一股清泉从十四寸的井管夺口而出,射进水泥池,翻起洁白的浪花,然后沿着灌渠奔流而去。
“象这样的水源地,新疆还有好几处。”刁站长告诉我们,“现在这里的井水可灌溉全县80%的耕地。1981年建成水源地后,原来春旱严重的于田县连年丰收。去年春小麦亩产达三百多斤,比过去增长近两倍,今年又将是丰收年。”
繁荣的庭院
酷暑六月,来到坐落在风沙前沿的和田县英阿瓦提乡牙吐村,如同走进一片大林园。
村干部领着我们来到麻合木提的庭院。院右的大棚圈,圈着三头毛驴、四十多只肥羊;院左三间住房,中间是客厅,有三十多平方米大,两头的房子,一间连着仓库,一间连着葡萄干晾房。棚圈、住房和院子四周,全是成行成排的葡萄,共一千五百多株。在铺着大红地毯的客厅里,主人用鲜葡萄熬制的糖稀和葡萄干招待我们,边给我们谈他家的情况。他告诉我们:“我家住宅原在村里边,不到一亩地,多亏党鼓励开发荒滩的好政策,六年前我们搬到村边的这片沙荒地上,平沙包建新院,现在庭院占地四点五亩,葡萄园就有三亩九分。去年收鲜葡萄三万多斤,卖了八千斤,晾了二千七百斤葡萄干,还熬了一百多斤糖稀。加上养羊、加工皮衣、绣花帽,收入达六千多元。”
牙吐村共有三十六户人家,院栽葡萄就占八十七亩,去年人均葡萄收入八百多元。整个和田地区,以院栽为主的葡萄现在已达八万多亩,比1978年增长一倍。和田已成为新疆的第二个葡萄生产基地。
活跃的家庭文化室
今天,生活在这样环境中的维吾尔族农民,他们在想些什么呢?洛浦县多鲁乡库哈其村社员买买提·吐松牙合甫的家庭文化室,给我们打开了一个了解他们内心世界的“窗口”。
买买提·吐松牙合甫的房子在村边上。当我们来到时,院里正大兴土木建新房,六间一排的新屋正安门窗。在新屋的左端有两间横着的小屋,是先建成的文化室。门框上端装着一只大喇叭。进门的一间是娱乐室,桌上放着一台35Cm的黑白电视机,一台收录机。桌前摆着一对沙发,几条长凳。另一张低桌上摆着军棋、打马古(当地的一种棋)。里边一间是文化室,书架、报架和书桌上放满了报纸、杂志和书籍。最多的是科技和法律刊物。
买买提·吐松牙合甫一家八口人,两个半劳动力。1980年,村上实行了大包干生产责任制,他家承包了十二亩耕地,养了三匹马一头骡十几只羊,一年收入数千元。生活好了,买买提·吐松牙合甫琢磨着要为群众办点好事。他和妻子商量,决定办个家庭文化室,提高乡亲们的文化水平,使大家都尽快富起来。从1982年起,他先后花了一千多元钱,订了十多种报刊,购买了三十多种、四百多册科技书籍,还购置了一些娱乐用品。每到傍晚,门口的大喇叭一响,社员们便从四面八方赶来。

这里到处是聚宝盆
横贯新疆中部的天山,雄伟奇丽的阿尔泰山和幅员辽阔的准噶尔盆地,早在五十年代,已经出现许多重要矿产基地。这些年,老基地焕发了青春。地质尖兵在克拉玛依油田,又找到了新的油田,还在克拉玛依之外的百口泉、夏子街、红旗坝、红山嘴、火烧山等地找到了新油区。六年探明的石油地质储量,等于这之前探明储量总和的一点四倍。天山山脉也同样出现了惊人的“神话”:六年间,已探明的煤炭储量扩大了二十四亿吨,铁矿储量扩大了一亿四千万吨,铜镍、铀、蛭石、石墨、大理石、玉石、膨润土和黄金的矿产地增加了二十二处。三年前,在阿尔泰山南部哈拉通克地方又发现了大型铜镍矿床,初步探明的铜镍储量不下五十万吨,居全国同类矿床的第三位。伴生的金、银、铂、钯、钴等多种稀有金属,也都具有中等矿藏规模。
在面积大于五个浙江省的塔里木盆地,近年来发现了许多含油构造,在盆地西南的柯克亚地方还找到了一个油田,并投入了开发。去年9月,又在盆地北部打出一口油气井。专家们预言:塔里木盆地将出现规模壮观的新矿区。
沉睡了亿万年的昆仑山和阿尔金山,现在正在苏醒。五年前,地质工作者在这里发现多种矿藏,已找到的金、铜、铁、铅锌、石棉、石膏等矿产地就有十五处。更为喜人的是,在昆仑山北麓喀拉喀什河的古河床里,继去年发现一颗重一点二克拉的金刚石后,今年7月8日,又发现一颗重○点二二一克拉的金刚石。地质专家认为,这给新疆探矿寻宝带来了新的前景。 白如臣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等联合举行集会
声援南非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和全国妇联今天下午联合举行群众集会,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政策,声援南非黑人争取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
首都群众三百人和由约翰逊·姆兰博主席率领的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了大会。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家宠在发言中列举了南非当局强化种族主义统治、对内镇压人民群众、对外侵略扩张的罪行。他说,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不仅践踏了南非大多数人的最基本的人权,而且威胁着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工人和人民把支援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全国青联副主席吴英辅说,中国二亿九千万青年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加紧监禁、屠杀和迫害无辜的黑人群众、无理关闭中小学校并血腥镇压黑人青年学生的暴行,强烈谴责其继续顽固推行最野蛮的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政策。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说,中国妇女一向关注南非人民和妇女的命运和斗争,深切同情南非兄弟姐妹遭受的苦难,赞赏他们不畏强暴,与南非种族主义政策进行坚决斗争的战斗精神。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王蒙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暴行,绝不说明他们的强大,相反,是他们虚弱的表现。我相信,只要南非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赢得最后的胜利。他重申,在这场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定不移地站在南非人民一边,永远是他们可以信赖的朋友。
姆兰博主席也讲了话。

中国向墨西哥提供救灾援助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中国政府今天决定向墨西哥提供二十万美元现汇的救灾援助,帮助墨西哥人民克服最近遭受的地震灾害。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朱启桢向墨西哥驻华大使安吉亚诺转达了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

中苏双方将举行第七轮磋商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根据中苏双方达成的协议,中苏两国政府特使第七轮磋商将于10月4日起在北京举行,继续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中方特使是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苏方特使是外交部副部长列·费·伊利切夫。
有记者问,据说越南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贸易展览,这是否说明中越关系有所变化。这位发言人说,今年11月将在我国举行的第四届亚太国际贸易博览会,是由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和中国贸促会联合举办的一次国际性经济活动。按亚太经社会规定,凡该组织成员国都有资格参加,迄今共有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其中包括越南。这同中越关系变化与否完全是两回事。

郝建秀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共青团中央书记菲伦茨·安纳率领的罗马尼亚农村青年考察团。
会见时,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宋德福在座。

李鹏会见美国旧金山商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美国旧金山商会会长斯旺森和友升国际公司董事长沈坚伯率领的旧金山商会代表团。

耿飚等会见前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前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退役海军上将罗伯特·朗和夫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今天下午也会见了罗伯特·朗和夫人。
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会长伍修权昨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罗伯特·朗和夫人。

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慰问墨西哥地震灾民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24日致电墨西哥红十字会,对墨西哥遭受地震灾害的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诚挚的慰问。
电报说,中国红十字会决定捐赠五万美元帮助墨西哥开展救灾活动。电报表示相信,在墨西哥政府的领导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地震造成的暂时困难,重建家园,很快恢复正常生活”。
中华全国总工会23日致电墨西哥劳工大会、工人联合会和工农革命联合会,对墨西哥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

钱李仁会见巴西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塞尔吉奥·莫雷拉为团长的巴西民主运动党市长代表团。代表团包括十二位市长。

陈慕华分别会见荷兰财政大臣和澳大利亚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荷兰财政大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主席卢丁和夫人一行。
会见后,陈慕华设宴欢迎卢丁一行。荷兰驻华大使斯密森东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澳大利亚记协副秘书长巴雷·波特率领的澳大利亚新闻代表团。代表团是由澳大利亚的一些主要报社的高级记者组成的。

英国运输大臣抵京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应国家经委主任吕东的邀请,英国国会议员、运输大臣尼古拉斯·里德利一行,今天下午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代表团将与我有关部门商谈进一步扩大英中两国在运输领域方面的合作问题。

张劲夫会见联邦德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邦德国施罗曼·西马克公司董事长海因利希·外斯和夫人一行。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等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