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要求停止军备竞赛维护世界和平
呼吁建立国际新经济秩序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创造条件
本报联合国9月23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联合国大会第四十届会议今天开始一般性辩论,包括美国在内的九国外长在会上发了言。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和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发表了讲话。按惯例,国家元首只发表讲话,不参加一般性辩论。
今天多数发言者都谴责南非当局坚持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并要求国际社会对南非当局采取强制性制裁措施。他们还主张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包括早日结束两伊战争。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解决中美洲冲突所作的努力。他们还要求苏联和越南分别从阿富汗与越南撤退侵略军,结束对阿、柬的占领。要求停止军备竞赛,维护世界和平。
巴西总统萨尔内建议,今后十年联合国应致力于消除两大集团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发展和社会正义的基础上建立新的经济秩序。他指出,当前第三世界特别是拉丁美洲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拉美地区更是饱受债务和经济衰退的冲击。他认为,债权国和债务国应共同负起解决债务危机的责任,否则,债务问题“将成为整个美洲大陆的火药桶”。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强调大小成员国都应享有同等的投票权。他说,一个大国,不管它对联合国预算承担的份额有多大,都不能要求将这种贡献与取得更大投票权联系在一起。“如果它要求拿我们的命运当抵押品,那么,就必须拒绝接受富国的财政贡献”。
联合国观察家指出,加西亚的讲话,明显地针对美国试图改变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和一国一票的投票制度。美国目前承担联合国预算的25%(近两亿美元),美国扬言,除非它在预算开支问题上有更大的投票权,否则,它将削减向联合国提供的经费的5%。
加西亚在谈到国际债务问题时说,“债务问题,已造成我们美洲大陆贫穷的南方,与工业发达的帝国主义和富有的北方之间的冲突。”他强调,只有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才有可能持久和民主地解决拉美的暴力问题。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着重谈了美苏关系。他说:“美国和苏联现在有一个历史性的机会,来减少战争的危险”。他批评苏联从未同意裁减进攻性的核武器。日内瓦裁军谈判进展缓慢,是因为苏联对谈判没有作出必要的反应。
他为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辩护说,苏联拥有世界上最活跃的太空军事计划。去年进行了大约一百次太空试验。苏联有着世界上唯一经过广泛试验和完全可使用的反卫星系统。

法总理就炸船事件向新西兰道歉
朗伊要求法国赔偿数百万美元
据新华社巴黎9月23日电 法国总理法比尤斯23日就“彩虹战士”号船被炸沉事件给法国和新西兰的关系带来的不利影响表示痛心。
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说,法比尤斯通过法国驻新西兰大使向新西兰总理朗伊口头表示道歉。
但是据报道,新西兰政府希望法国就这一事件作出正式道歉。朗伊总理还宣布,新西兰要求法国赔偿数百万美元。

西方五国财长会议后美元汇价下跌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据报道,在西方五国财政部长原则上协议使欧洲货币和日元对美元的比价上升是必要的以后,9月23日,欧洲的货币市场上美元汇价猛烈下跌,下跌幅度是十五个月来最大的。
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和西德的财政部长于9月22日在纽约召开特别会议,原则上同意使美元汇价下降,以使各国贸易更加平衡。
9月23日,在伦敦,英镑对美元的比价由9月20日(上星期五)的一英镑兑换一点三七四五美元上升到一点四一三二美元。在法兰克福,外汇市场开盘时,美元的比价由前一天的二点八八六二西德马克下降到二点七五四五马克。在巴黎,美元对法国法郎的比价由前一天的八点七二法郎降至八点三五法郎。在米兰,美元对意大利里拉的比价由前一天的一美元兑换一千九百三十八里拉降到一千八百六十五里拉。
同一天,在欧洲市场上,黄金价格上涨幅度也很大。同9月20日(上星期五)的汇价相比,在苏黎士,每盎司黄金价格由三百一十六美元上升到三百二十八美元;在伦敦,黄金价格由每盎司三百一十九点五美元上升到三百二十六美元。

双方互逐外交及其他人员后
苏英外长首次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纽约消息: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23日在纽约举行了七十分钟的会谈,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军备控制和其它政治问题。这是两国相互驱逐对方外交和其他人员之后的第一次高级接触。
英国官员说,杰弗里·豪在会谈时重申,英国驱逐苏联间谍是为了保卫英国的安全,谢瓦尔德纳泽反驳说,英国的行动破坏了美苏会谈前的气氛。
但双方都表示要改善关系。
据报道,两人还集中讨论了即将举行的美苏首脑会谈问题。杰弗里·豪希望苏联在苏美首脑会谈中提出削减战略核武器的具体建议。

就和平利用核能等问题进行讨论
国际原子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开幕
我代表表示赞成核裁军主张核能应造福人类
新华社维也纳9月23日电 为期一周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今天在维也纳霍夫堡宫开幕。
来自该机构一百一十二个成员国中的九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大会。以周平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也参加了大会。
本届会议主要将就世界核能的和平利用、对第三世界核技术援助合作经费、核科学与技术研究、发展和培训,以及一些国际问题进行讨论和磋商。同时,会议还将审议该机构1984年度财政决算、核准1986年度近一亿美元的预算,以及选举部分理事会成员国。
会议选举象牙海岸驻奥地利大使阿多尼·马农昂为本届会议主席。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汉斯·布利克斯在会上作了关于该机构1984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维也纳9月24日电 参加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平今天在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在适当时候将一些民用核设施自愿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实施安全保障,并将就此问题和该机构进行磋商。
周平在本届大会举行的一般性辩论中阐述中国的核能政策时指出,“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我们赞成核裁军。我们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进行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为此,我们正在努力创造和维护这个和平环境。”他说,“在核政策方面,我们支持核能在全世界的和平利用,愿意为促进核能在工业、农业、人民健康等方面的应用和国际合作做贡献,造福于人类。我们在核领域里同各国的合作,现在和将来都只限于和平目的,而不用于非和平目的。”
他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在适当时候将一些民用核设施自愿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实施安全保障,并将就此问题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磋商。
他强调指出:“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是根据我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做出的,而不是任何双边谈判的结果。”
周平表示,中国政府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积极开展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国际合作。
关于中国的核发展规划,周平说,“中国是一个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为了在本世纪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我们将充分利用我国现有的核工业和核科学技术条件,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各领域,大力开展核能的和平利用。中国正在制订自己的核能发展规划。”
周平最后表示,中国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名新成员已经同该机构及其成员国开始了良好的合作。中国从参加机构开始,就十分注意尽可能对机构的技术合作活动做出自己的努力。中国将本着取长补短、互通有无的原则,在向其他国家学习的同时,也将就自己所长,向他们提供帮助与服务。
中国代表团的发言赢得了与会各国代表的热烈掌声。
在本届大会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的还有美国、苏联、日本、西德、印度等十几个国家的代表。

里根就美国对外贸易政策发表谈话
不希望同其他国家发生贸易战
建议通过多边谈判消除不公平贸易
本报华盛顿9月23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里根总统今天在白宫向美国工商界人士宣布了他的“贸易行动计划”。他一方面重申美国政府对自由贸易的承诺,另一方面又威胁说,对外国的不公平贸易活动他“不会袖手旁观”。
里根的贸易行动计划主要包括:建立一项三亿美元的基金,用以出口补贴;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对别国的不公平贸易活动进行调查并采取行动;加强保护美国的专利、版权、商标和其它权益;建议举行新的一轮关税和贸易总协定谈判,通过多边谈判消除不公平贸易。
里根在讲话中还表示,不希望同其他国家发生贸易战,他反对采取那些他认为可能损害经济增长、导致失业和削弱国际贸易的措施。
里根的这一计划是在国会内贸易保护主义呼声日高的情况下提出来的,旨在阻止国会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法案,并逐步减少美国的外贸逆差。从国会的反应看,许多议员特别是民主党议员认为里根的这些计划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而且“为时太晚”。
因此,白宫与国会今秋在贸易问题上的争论仍会趋向激烈。而最终结局如何,尚难逆料。

戈尔巴乔夫强调苏联需要革新精神
解决面临的革新任务要充分发挥青年的积极性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最近说,速度、质量、节约和组织性是苏联今天的主要口号,苏联要在今后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内使工业潜力的增长额相当于苏维埃政权存在以来所有年头已经达到的增长额。
戈尔巴乔夫是在斯达汉诺夫运动五十周年之际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一批老斯达汉诺夫工作者时说这番话的。
1935年8月,苏联顿涅茨煤矿工人斯达汉诺夫创造了在一个作业班的五小时四十五分钟内用风镐采煤一百零二吨的纪录,超过定额十三倍半。后来,在全苏开展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劳动竞赛运动。
戈尔巴乔夫强调,今天这一运动的传统仍没有过时,今天仍需要革新精神、最大限度地利用新技术、勇于打破过时的定额和破除陈腐的心理习惯。
戈尔巴乔夫在谈到苏联今天的劳动竞赛运动时批评工会和经济组织搞形式主义,只提出一些响亮的口号,而没有把工作抓活,没有采取周密的措施。
戈尔巴乔夫强调,为解决苏联社会面临的宏大的革新任务,今天重要的是充分发挥青年一代的积极性。
戈尔巴乔夫再次强调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生产中的纪律性和秩序。

专栏:美国通讯

围绕美苏最高级会晤的议论
本报记者 张允文
随着美苏首脑会晤日益临近,美国国内对这次会晤的议论日益增多,对会晤的前景作了种种预测。本来,美国公众对时隔六年之久的美苏最高级会晤是寄予希望的,他们期待会晤有助于改善两国关系,促进国际局势的稳定。然而,近来两国高级官员围绕最高级会晤的宣传战和一再公开表明的对立立场,使很多人对会晤的前景感到担忧。
《纽约时报》在今天的一篇评论中指出,目前两国已进入对首脑会晤作出最后决定的关键时刻。第三轮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已于本周开始,这是美苏最高级会晤前在武器问题上取得进展的最后一个机会。不久,苏联新任外长将会见舒尔茨国务卿和里根总统。此间盛传,他将带来苏联关于武器控制问题的最新建议,可能对首脑会晤的准备发生影响。而据美国政府官员透露,里根总统近来召开一系列以最高级会晤为议题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商讨美国的对策。
根据双方的协议,这次会晤将讨论武器控制、地区性事务、双边关系等问题。显然,武器控制问题特别是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将是双方争执的焦点。
苏联已一再表示,除非美国放弃战略防御计划,首脑会晤将毫无意义。近来,戈尔巴乔夫几次表示,苏联准备大幅度削减进攻性核武器,以换取美国放弃战略防御计划。
苏联出席日内瓦武器谈判的代表一到日内瓦就声明,他是为了就“空间非军化”达成协议而来的。而里根多次声称,他不准备拿战略防御计划作交易。据报道,近几周来,美国政府内部就这一问题进行了频繁的讨论。9月17日里根在记者招待会上正式排除了以停止发展、部署战略防御武器来换取苏联大幅度削减核武器的可能性。里根还对参加日内瓦武器谈判的代表作指示,要求他们不要在防御武器上提出任何建议。
然而,在美国一些前政府官员、裁军专家、议员和公众中,对于以放弃“星球大战”计划来换取苏联削减进攻性核武器的提议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认为,除非里根同意最高级会晤以战略防御计划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否则会晤不会成功。前卡特政府的裁军谈判代表沃恩克说:“如果里根真的象他说的那样去做,武器谈判的前景将告吹。”前总统尼克松虽然支持战略防御计划,但也认为,可以把它作为“最终的讨价还价的筹码”。一些武器专家普遍认为,苏联的陆基导弹占其核武器的60%,如能减少到40%,将大大减少对美国进行第一次打击的威胁,因此倾向于作此交易。
据报界透露,在里根的主要助手中间,在这一问题上也有歧见。以舒尔茨为首的国务院一些官员倾向于作这种妥协,认为至少应加以认真考虑。而以温伯格为首的国防部的一些官员则极力反对这一交易。据报道,温伯格为了要在首脑会晤的准备工作中起“积极作用”,而取消了计划中的远东之行。
尽管里根已宣布,战略防御计划“太重要了”,在此问题上已无谈判的余地。但是,一些政府官员私下表示,在今后一、两个月内,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现在预言里根在首脑会晤时的立场“为时过早”。
(本报华盛顿9月22日电)

水城威尼斯的治水工程
罗晋标
亚平宁半岛东北边亚得里亚海的蓝色海湾里,一座美丽的千年古城仿佛升起于水上——这就是闻名遐迩的水都威尼斯。纵横交错的一百七十七条水道,各具特色的一百二十个小岛,联系各岛的四百二十八座桥梁,富有强烈艺术感的千姿百态的建筑,穿梭般地来往航行于大小水道的传统的“贡多拉”小游船,构成了这座水城独具一格的迷人风光。威尼斯的美离不开水;然而,水也给威尼斯的生存造成日益严重的威胁。为了解除海潮造成的威胁,意大利议会于去年11月29日通过了第七八九号法令,决定开始进行治理威尼斯海潮的综合工程。
威尼斯具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早在公元五世纪,“野蛮人”的入侵使威尼托地区的阿奎列伊亚人、奥得尔佐人和阿尔蒂诺人无家可归,数百名渔民、菜农、晒盐人逃难来到了这里的环礁湖上,他们在沙滩上搭起芦苇棚,从此就在这里住下,开始在这里建设他们的水上家园。他们沿着水道,利用浮出水面的沙地,用木桩打进不透水的粘土中,在木筏构成的“地基”上盖起砖石结构的房屋,这些水道逐渐地成为威尼斯的主要街道。
威尼斯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地求得陆地、环礁湖、海洋三者之间的平衡,威尼斯人世世代代为此进行了坚韧不拔的斗争。早在十六世纪,处在全盛时期的威尼斯共和国就曾进行过规模巨大的治理工程:让原来流入环礁湖的布兰塔河、皮阿维河和西列河改道,不再流入环礁湖,而是直接流入亚得里亚海,使其所带泥沙不致沉积于湖内。十七世纪,威尼斯人甚至“截断”了波河的一条支流。直至十八世纪,他们重新“设计”了环礁湖与大海相通的三个口子,曾多次在两个口子之间修筑大堤,保护沙岛免遭亚得里亚海的侵蚀。这些工程曾经拯救了威尼斯,使之至今仍能保持其面貌。
但是,近两个世纪以来,特别是最近三、四十年里,威尼斯的陆地、湖、海之间的关系失调的情况逐渐地严重了,以致海面升高,地面下沉。每天两次的海潮,特别是在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间的海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侵蚀着水上建筑,而且易于酿成破坏性更大的水灾。例如1966年11月4日的大海潮,曾使圣·马可广场消失在一米多深的海水之中。威尼斯市的基础受着威胁,环礁湖上的许多小岛遭到侵蚀,湖内的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已经到了亟待解决的时候了。
经过努力,意大利人已确定了治理威尼斯的综合工程,主要包括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控制海潮,解决好环礁湖与海之间的关系。为此,要在湖与海相通的基奥贾、马拉莫可、利多这三个数百米宽的口子上,修筑固定的堤或活页式水下活动闸,控制潮水进入湖内的高度和速度,调整湖内水的循环,使最低的地面升高,并在必要之处修建防水侵蚀的设施。这是整个综合工程的主要部分,由国家负责完成。
第二,解决环礁湖的污染问题。这项任务由威尼托大区承担。
第三,市内其他有关工程,如修建地下水道、修缮市内建筑、加强防水侵蚀的设施等。这部分任务由威尼斯市负责。
上述三个方面的任务相互联系,不可分割。这是意大利自统一以来规模最大的水上工程,预计十年内完成,计划耗资总额达三万亿里拉(约合十五亿美元)。一场“重建威尼斯”的新的巨大工程就此开始了。(附图片)
图为威尼斯大运河上的龙船。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