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眼镜业面临行业改造新课题
全国戴镜人数达一亿六千万,供需矛盾突出
本报记者 乔雪松
目前,全国戴眼镜的人数达一亿六千万。其中,戴近视、远视、散光等度数镜的约一亿零五百万。按每人每七年更新一副眼镜算,年需眼镜二千三百万副,加上每年新增戴镜人数,全年社会需要量为二千八百万到三千万副。
眼镜需求增加,配眼镜难的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经有关部门努力,问题虽有缓和,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每年生产与需求之间尚有一千万副的缺口。解决配眼镜难的问题,光靠一两个部门、沿用原有的体制和方式不行。从长远看,眼镜行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整和发展。
一、行业归口,实行专业化生产和协作。近几年国内眼镜厂发展了不少,但管理分散。仅轻工系统就分属于光学眼镜公司、玻璃公司、五金公司、家具公司、塑料公司、工艺美术公司、杂品公司,还有兵器工业部军转民企业和农牧渔业部乡镇企业。由于没有行业归口,企业基本上是盲目生产。就坯料看,生产光白片的多,生产光蓝片、光粉片、变色片、无形双光片的少;就镜片看,近视、远视、散光档次不配套,低度数的多,高度数的少。结果市场需要的没有,不需要的重复生产、积压;条件齐备的眼镜厂开工不足,生产萎缩,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乡村作坊的劣质眼镜乘虚而入。(这个问题,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着力去解决,否则危害很大。——编者)因此,解决眼镜供需矛盾的关键首先不是扩大生产能力,而是把现有企业按行业归口,根据各厂技术和设备条件组织专业化生产和协作,不具备生产条件和达不到质量标准的企业不允许生产,在满足品种需要的基础上弥补数量的不足。
二、产销衔接,形成眼镜厂——镜片中心——眼镜店一条龙。目前国内多数眼镜店因袭历史上的前店后厂,自成一统。一些眼镜行业的专家认为,要大量发展眼镜生产,眼镜店必须甩掉后厂。可以由国家投资或集资,在北京、上海和西北或西南各建一个电脑控制的镜片中心进行中转,各工厂批量生产一千度以内二十五度为一档的近视、远视片和四百度以内二十五度为一档的散光片,存入镜片中心,配镜验目后,将处方电传到镜片中心取片,眼镜店只负责磨边装架。这样,配一般的眼镜三五天即可取。镜片中心连接眼镜厂和眼镜店,既沟通产销信息,加快双方资金的周转,还可杜绝劣质镜片流入市场。
三、培训人才,建立专门的眼镜学校。这是眼镜行业现代化的关键。眼镜直接关系人们的健康,眼镜店的开设、眼镜厂工艺水平的提高,都需要专门人才。工业发达国家有专门的眼镜专科学校,学生要学习生理光学、物理光学、数学、材料学、仪表机械等多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并经过全面实践,才能毕业,获得准许开业的验光师和配镜师证书。我国没有一所眼镜专科学校,没有自己培养的正规的验光师和配镜师。现有的验光人员多数靠经验验光,一些新手只培训了三个月,水平很低。因此,建立专门的眼镜专科学校或大学开设眼镜专业已迫在眉睫。这是眼镜行业力所不及的,需要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直接予以支持。
四、立足本国,发展眼镜专用材料和专用设备。专用材料和专用设备是眼镜行业发展的两大支柱。现在市场上受欢迎的铣型架用的醋酸纤维板材在国内基本是空白,各种金属架用的线材全靠进口。眼镜行业所用的设备多数还是三四十年代的手工机械,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受影响,因此要从根本上提高眼镜行业的水平,必须在引进的同时建立我国自己的眼镜专用材料厂和眼镜专用设备厂。冶金、塑料、仪表、机械等部门应重视这一生产领域的开拓。

摄影器材市场变化迅速 生产需要跟上
孙家林
照相机开始向中、高档发展,型号转向135型;彩色胶卷、相纸趋向热销;照相器材已经进入富裕地区农村。市场变化对我国照相器材工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摄影器材市场的需求量和消费结构发生了迅速的变化。据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四个批发站统计,1984年摄影器材总销售量为八千二百万元,比1983年增长33.6%。今年前三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20%。相机、胶卷、印相纸、闪光灯等都出现旺销势头。全国摄影器材市场,发展趋势有四个特点:
一、照相机由低档向中、高档发展,型号由120型转向135型。目前各摄影器材商店135相机普遍紧张,特别是海鸥DF、凤凰205、珠江F35、华光135等相机供求缺口大,在大中城市更加突出。名牌120型海鸥4B型相机,主要销往边远地区及广大农村。其它牌号的120相机销售明显滞缓。城市业余摄影爱好者使用的相机逐步向中高档方向发展。今年第一季度,135型相机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8.65%,国家还陆续进口日本富士卡、亚西卡以及理光等各种135型相机,补充货源不足。前几年消费者不敢问津的中档相机,现在已供不应求。
二、彩色摄影在大中城市发展迅速。各地进口彩色胶卷、彩色相纸以及彩色放大机等供应已感不足。照相服务业的摄影厅的黑白照相室逐步被彩色照相室取代。在北京市摄影器材贸易服务中心胶卷销售额中,彩色卷占一半。彩色摄影器材市场越来越活跃,潜力很大。
三、城市摄影爱好者购买摄影器材向配套和系列化发展。今年第一季度适合于个人使用的摄影器材销售增长十分明显,如放大机增长近一倍,上光机、闪光灯、三角架等上升幅度也较大。
四、照相热由城市逐步向近郊、农村和边远地区发展。前几年香港产价格低廉的“迪宝”塑料相机主要销往中小城镇,现在农民也不爱使用了。一般农民都爱用一二百元的相机,有些地方出现了照相机村和农民业余摄影协会。
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对我国照相器材工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的照相机工业和感光材料工业正在发展之中,目前生产的产品品种少、不配套,质量不高,更新换代慢,很不适应市场需要。
解决摄影器材供不应求问题,除商业部门组织好货源,提高服务质量之外,有关工业部门必须作出努力。有条件的企业,可考虑引进先进的照相机生产技术和必要的设备,技术力量较强的企业,要努力开发新产品。我国有些厂家设备比较先进,但多年来却生产不出质量好、价格合理的产品,这里有管理方面的问题,也有内部协调的问题,应尽快解决。
维修网点少,销售后服务措施跟不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产照相机的销售。有关部门需要扩大和增设维修网点,以解除用户的后顾之忧。
摄影器材市场的变化,为我国照相机工业和感光材料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有关厂家切莫坐失良机。

国外眼镜发展趋势
美观
在日本,戴眼镜的人中,90%以上选择全金属镜架。品种有镀金、镀钛、镀黑色、镀茶色、镶珐琅等。金属镜架质地轻巧,颜色漂亮,易加工成各种款式,戴起来显得优雅大方。现在国际上流行双鼻梁全金属镜架,日本各眼镜店都有一个当前最流行、最受欢迎的镜架专柜,专柜中陈列的全是双鼻梁金属镜架。这种镜架牢固、美观、舒适,深受青年喜爱。
体轻
如何降低眼镜重量,减轻鼻梁负担,眼镜制造专家正在从两方面寻找出路。一条是选用更轻的材料。日本和联邦德国正积极研制钛材镜架,钛材镜架重量轻,耐腐蚀,缺点是成本高,加工也比较复杂。在镜片方面,国外正推广使用塑胶片,塑胶片可大大减轻眼镜的重量,且不易破碎,有利于戴眼镜人的安全。另一条是采用更合理的设计。联邦德国一眼镜制造商设计出一种仪器及一套计算方法,用以测量患者鼻梁的高低、角度、两侧平面的情况及患者皮肤的弹性、所需眼镜的重量,得出配制眼镜架的最佳方案。
专用
为适应各种人的不同需要,东京眼镜公司已生产出一种供汽车司机用的防雾眼镜;民主德国研制出一种供夜班工作人员和司机需要的防困眼镜;日本一家眼镜公司生产了一种新式眼镜,名为“办公室自动化眼镜”,这种眼镜能过滤红、蓝、绿三种强色,能遮住电脑显示屏上的辐射和反射光,对保护眼睛有较好的效果。
刘征 王殊良 郭云峰

研究市场 以变应变
北京市摄影器材贸易服务中心货畅其流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摄影器材贸易服务中心的摄影器材销售额达四千二百万元,是去年同期的二点三倍,其增长速度居上海、天津和广州等市之上。他们扩大销售的经验主要是:
——设立信息网点,跟踪和研究市场变化,指导经营。这家中心除设置专职的市场预测人员外,还通过外勤人员和各个联合经营部,了解市场动态,研究消费者心理。今年初,信息员预测中高档相机看俏。该中心也从北京王府井摄影器材联合经营部了解到65%的顾客要买三百元到六百元的相机,他们很快把这一重要信息反馈到经营部门。中心经综合分析后,对进货及时进行了调整,满足了市场的需要。该中心还每周召开一次业务会,进行市场预测,调整进销商品品种规格。
——改进内部组织机构,增强应变能力。这个中心根据市场变化和商品特点,设立了国产器材、进口器材、摄影材料和新产品开发四个进销合一的经营部。各部都有相对的独立经营权,主动抓信息,增加商品种类,搞活市场,并和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了维修服务部、彩色冲洗扩印服务部,使整个企业增强了应变能力。
靳影中

专栏:片言录

实业与便民
思达
近来,新开张的“实业公司”、“贸易货栈”、“综合经理部”真是不少,可走进店堂,却有“千店一面”之感。即便是十几平方米的铺面、三米来长的柜台,也都是些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美容化妆品、金银首饰等各种时兴货。而钮扣、鞋带、针头线脑等小商品很难见到。偶或也有几家专营店,象“钮扣店”、“会计用品商店”等。这些不显眼的小店,牌子虽没“实业公司”、“贸易货栈”气派,却给人民生活带来方便。遗憾的是,这样的便民商店太少了。
要干一番“实业”的经商者,不妨先开一些拾遗补缺的“专营”店,而后由小到大,由专营到兼营,办出特色来。这样,立足于便民的“实业”,才能踏踏实实地兴旺发达起来。

专栏:信息服务

《我说经济改革》一书年内出版
应读者要求,人民日报工商部编辑的《我说经济改革》一书,年内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汇集了在人民日报第二版“我说经济改革”专栏发表的一百二十八篇文章。这些文章通俗易懂,每篇一千字左右,作者大都是经济改革实践第一线的同志。
《我说经济改革》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发行,征订工作即将开始。

专栏:信息服务

十月在深圳举办——先进复印机展览和技术交流会
10月8日,中国复印科学与工程学会、机械工业部天津复印技术研究所、湛江市复印机厂将在深圳联合举办先进复印机展览和技术交流会。会上将展览以湛江市复印机厂组装产品为主的七种佳能复印机,其中彩色复印机首次与我国广大用户见面。会中还将举办技术讲座、操作表演。机械工业部天津复印技术研究所、湛江市复印机厂、日本佳能公司重点讲述湛江佳能复印机、工程复印机、彩色复印机、激光复印机的有关技术课题。会中展览的七种复印机可订货、购货。
袁功成

专栏:信息服务

食用简便 极易吸收
活性离子钙在大连投产
大连大洋离子钙厂生产的活性离子钙是国家计委、科委确定的科研项目,去年通过了技术鉴定并投入生产。经日本食品化验分析中心检测,质量达到日本同类产品水平。
从膳食中不能摄取足量的钙,已经成为保健医学上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1 982年至1983年的调查表明,北京居民钙的摄取量仅为最低生理供给量的66—82%,而儿童和青少年只达到标准的30—38%。由于血钙降低,婴儿特别是人工喂养的婴儿,易患肝脾肿大、黄疸、哭闹、精神萎靡等症。儿童的鼻?血、智力迟钝等与缺钙有关。长期缺钙造成中年人性情焦燥,疲劳倦怠,颓靡忧郁;老年人抵抗力降低,易患骨折及各种慢性疾病。据学者研究,近年多发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皮肤病以及75%以上的癌症,病因都与缺钙有关。
活性离子钙与普通钙片的最大区别是它极易被人体吸收,对容易缺钙的孕妇和产妇、儿童、运动员,生活不规律、神经过度疲劳和情绪易激动的人,汽车司机、夜班工人以及老年人有防病、祛疾、健身的功能。
活性离子钙用法简便,可加在米、面、菜肴食品中蒸煮烹调,也可以加在各种面包、糕点、饼干、糖果中加工成强化食品,还可用开水冲服或自制强化饮料。大连大洋离子钙厂厂址:大连市沙河口区昌平街27号。

专栏:信息服务

新型高压无气喷涂机受欢迎
江苏省泰州市电器厂研制的D GJ—8型高压无气喷涂机受到用户欢迎。
该机体积小,重量轻,操作方便,适宜喷涂各种高粘度的水溶性薄质耐擦洗涂料和油漆,喷涂质量优于其它喷涂方法,喷涂效率比一般喷涂设备提高五至十倍,污染小,可以节约涂料30%左右。黄其明

专栏:信息服务

一种电动机节电器通过鉴定
广东省兴宁县电器厂研制的DJZ——1型电动机节电器最近通过技术鉴定,该机性能稳定,平均节电百分之三十,体积小,价格廉,适用性广。既可节电,又能减压启动,还有断相保护功能,可用于各种型号的异步电动机。该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这类产品的空白,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刁伟生 陈汉明

专栏:信息服务

耐水洗内墙涂料面世
湖南省洪江市建筑材料厂今年6月研制成功SM—1耐水洗内墙涂料,并投入批量生产。
该产品采用新型成膜基料和填料,加入优良助剂配制而成,无毒、无臭,能在比较潮湿的混凝土、水泥砂浆面、水泥石棉板、砖墙、新老石灰墙上施工,且与墙面的粘结附着力强,不易粉化,涂膜层光洁,遮盖力强,耐水洗性能优越,可经受洗刷机反复洗刷五百次以上。
曾昭群

专栏:信息服务

萧山新街将举办花木展销会
著名的“花木之乡”——浙江省萧山县新街乡将于10月15日至17日在本乡举办1985年花木展销会。
新街乡农民栽培花木经验丰富,他们的花木因容易成活、价格便宜,而畅销全国各地。品种有五针松、君子兰、茶花、含笑、红枫、苏铁、广玉兰、龙柏、水杉、黄杨等四百多种。新街乡设有花木市场,并盖起一座六层花木综合服务大楼,可供洽谈业务和食宿。徐金妙

专栏:产销分析

西装、衬衫、领带产销分析
西装:预计在今后两三年内,销售将是稳中趋旺,但不会出现去年第四季度争购的现象。原因一是用公款发西装的不正之风已制止,集团购买减少;二是毛料西装售价较高,多数人一般在正规场合和节日穿着,需要不会很多;三是高档西服不易洗涤,穿时又要有好的衬衫、羊毛衫、皮鞋等相配套;四是西装保暖性较差,适穿面没有呢料中山装广。目前西装厂发展过快,呢料货源不足,西装生产的能力远远超过原料可供能力。
衬衫:四季穿用、老少皆需,加之衬衫面料花型不断变化,售价较低,其销售将逐年大幅度上升。但是,生产衬衫的厂家甚多,竞争将日益激烈,要想发展,关键是产品质好价低。
领带:上马容易,利润高,一个几十人的小厂年产可达数十万条,因而出现争相抢做的现象。现在上海各店挂满了领带样品,备足了货源,而销售情况不太好,如果继续大量制作,必将造成大批积压。
进口西装流水线设备,需要谨慎从事,因为它只宜制作低档定型西装,而设备买价很高,耗能费用很大,因此要有计划地适量引进。
(据《市场预测》)

为满足市场对手表款式的要求,大连手表工业公司从日本精工电子工业会社(株)引进冷挤压表壳生产技术和关键设备,与国产设备配套组成表壳生产线,于9月20日开工。这条生产线年产款式新颖的异形表壳十二种,三十万套(单班制),用来装配“珍珠”牌手表。图为生产线局部和试产的坤表表壳样品。姜凤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