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不能“技术到手,拔腿就走”
胡德一
目前,有许多集体企业,常常花费一两年时间,几千元费用,委托大、中专院校,或外地厂、矿代培人才。但是,有些外出学习的职工“技术到手,拔腿就走”,不为本单位献技献力,只顾自己赚钱去了。例如湖南南县羊毛衫厂,是二轻系统一个集体性质的企业,今年曾派一名职工到上海学习工艺美术设计,三个月时间,花费的培训费、差旅费以及本人的工资等共达三千多元,该职工回厂后没有为厂里设计一件新产品,就自立门户搞个体经营去了。
为什么集体企业自己花钱培训的某些人才,会“技术到手,拔腿就走”呢?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现在集体企业与个体经营比较,负担较重,特别是一些二轻老企业,退休人员多,其退休工资或生活费都由在职工人负担,因此收入远不如个体户高。二是职工外出学技术,开了眼界,就容易发现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常常对企业的经营管理、领导作风等提出一些意见。而有些领导者往往听不进去,认为这是有意为难领导,因而把人才束之高阁,甚至打击报复,使他们感到怀才不遇,退职而去。三是有的地方在推广专业户、重点户致富经验时,对于“技术到手,拔腿就走”的人员作了不恰当的评价,不加分析地把他们说成是敢于创业,有开拓精神的“改革者”,这也不同程度地助长了这种现象。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建议采取以下几条措施:
(一)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职工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使他们懂得自己学到的技术知识,是企业全体职工的共同财富,个人的成功离不开集体的支持,不能学了技术就丢开企业不管。
(二)在职工外出培训之前,企业应与他们签订合同,规定学成之后为企业服务的最低年限。没有达到年限而离职的,要赔偿企业的经济损失。
(三)企业领导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能因为他们是自己企业送出去培训的职工,不是“远来的和尚”,就看轻他们。要虚心听取他们的合理化建议,改进领导作风,不要动不动就给他们扣上“骄傲自满”、“翘尾巴”等帽子。同时,要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
(注:作者是中共湖南省南县委员会办公室干部)

维护消费者利益 自觉执行物价政策
福州市东街口百货大楼顾客盈门生意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肖辉家报道:福州市东街口百货大楼在改革中把握商业改革的正确方向,走正路,树正气,坚持“用正当的手段,通过正当的途径,去取得正当的利益”。自觉发挥国营企业在稳定市场物价中的主导作用,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东街口百货大楼是一个有五百多名职工和二万一千多种商品,日客流量达十万多人次的大型综合商店。在经济体制改革中,这家商店领导坚持对职工进行商业道德教育,严格执行国家的物价政策,把为人民服务和“顾客至上,信誉第一”的办店宗旨,贯彻到改革的每一个环节和措施中,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政策上。去年下半年,福州等地风行一股有奖销售风,当时,商店有的同志认为这是提高商店经济效益的一个途径。为了使大家划清改革、搞活中的一些是非界限,提高识别和抵制不正之风的能力,商店组织职工围绕这件事情进行讨论。职工们通过总结经验教训、分析利弊,认识到商店靠有奖销售赚钱不是正道,要坚持在优质服务上下功夫。他们说,要“用正当的手段,通过正当的途径,去取得正当的利益”。这样做的结果,全店营业额照样稳步上升。
今年初,市场上一度出现抢购肥皂的现象。东街口百货大楼及时从外地调进三千箱肥皂供应。营业员们把整箱整箱的肥皂码在柜台后面,让顾客购买,这样一来没有人再抢购肥皂了。
东街口百货大楼从干部到营业员都懂得,价格是晴雨表;维护消费者利益,首先要严格执行国家的物价政策。去年,商店从工厂进了一批福日牌彩色电视机。不久外汇涨价,每售一台要亏本七十多元。但他们没有因此提高这批电视机的价格,二百多台全部按原价出售,维护了国家的物价政策和消费者的利益。这家商店除了国家统一调价外,还实行下浮商品销价的办法,即:凡直接从工厂进货的商品,零售价实行低进低出,就低不就高,不搞额外加价。去年以来的一年多时间,商店的服装、套衫、箱包、针织内衣、照相器材、吊灯、毛线、特艺品、搪瓷用品等三百三十多种商品,价格均酌情向下浮动。一位顾客对记者说:“东跑西走,比货论价,买东西还是要上东街口百货大楼。”(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长话短说

正道越走越宽
于杰
福州市东街口百货大楼的职工,用正当的手段,通过正当的途径,去取得正当的利益,受到群众称赞。
办企业,开商店,多盈利,并不是坏事,无可厚非。可是,钱怎么个赚法,里面大有文章。是掺杂使假,缺斤短两,变相涨价,用不正当的手法去捞钱,还是靠努力改善经营管理,自觉执行物价政策,以优质的服务来提高经济效益呢?答案是很明白的。应该是后者而不是前者。
然而,也有一些商店、企业,挖空心思,或硬性搭配商品,或缺斤少两,或掺杂使假,或以次充好等等,赚的是“昧心钱”;赚“昧心钱”是不能持久的。你看,卖冒牌商品、伪劣商品,缺斤短两坑害顾客的,不是一个个被揭露出来,受到制裁了么!
福州市东街口百货大楼对紧俏商品不擅自提价,当某种商品出现紧张现象时,便及时组织货源。在改革中,他们把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看来少赚了几个钱,但赢得了千千万万顾客的信誉。群众放心,顾客盈门,商店的经济效益反倒提高了。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我国目前最大功率电力机车韶山4型试制成功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召开的日子里,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韶山4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在株洲电力机车工厂试制成功。
韶山4型电力机车是“六五”计划期间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之一,由株洲电力机车工厂和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共同承担研制的。机车由互相联系的两节组成,每节可单独运行;可以和韶山1型或韶山3型机车组成不同功率等级的完整系列,以适应在不同电气化线路上使用。机车功率是我国目前电力机车中最大的,为六千四百千瓦,起动牵引力六十四吨,最大时速一百公里,在平道牵引七千吨列车,每小时可运行九十公里。它的试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大功率牵引动力的空白,为发展我国铁路重载运输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国银行合肥分行重点扶植出口创汇企业
据新华社合肥9月24日电 (记者马常青)中国银行合肥分行发挥外汇专业银行职能,重点扶植能够出口创汇的工贸企业,促进扩大外贸出口、增强创汇能力。
中国银行合肥分行七年来对安徽省轻工、化工、电子、纺织、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筑等行业的出口创汇企业都给予重点支持,帮助他们增强创汇能力。安庆石化总厂有加工原油、出口创汇能力,中国银行合肥分行一次帮助他们解决了七百四十万美元的调剂外汇,使他们能够购买计划外原油,顺利地对外经营,三年半出口收汇额近七千万美元,成为中国石化总公司系统计划外创汇最多的单位之一。

福建邮电部门与地方合资办邮电
据新华社福州9月24日电 福建省邮电管理局与各级地方政府合资办邮电,收到显著成效。1981年以来,地方政府共投资五千万元,加快了一批重点通讯工程的建设。近几年来,福建邮电管理部门兴办的福州、厦门两个万门程控交换设备、两条微波干线、得个小同轴电缆等八个重要项目中,有四项两到地方政府的支持。

江苏省三千多农户人工养殖河蟹
据新华社南京9月24日电 (通讯员赵明森、记者周振丰)江苏省有三千多户农民开始人工养殖河蟹。据统计,仅池塘养蟹面积就有两千两百多亩。江苏省盛产河蟹,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0%。

海南岛发展江蓠养殖
据新华社广州9月24日电 (记者汪振华、陈江)利用沿海滩涂发展江蓠养殖,已成为海南岛沿海群众一项重要的经济收入。一百五十二个养殖江蓠的经济联合体、专业户,今年上半年共收获江蓠干品六十六万四千斤,价值四十多万元。

推广良种近五年 雁北粮食增十亿
山西省高寒作物所面向生产搞科研
本报讯 山西省高寒作物研究所锐意改革创新路,面向生产搞科研。近五年间,这个所先后培育优良作物品种二十多个,推广后增产粮食十亿斤左右,增值一亿多元。到去年,全区已有87%和90%以上的耕地分别推广应用了该所培育的良种和作物栽培技术。
该省高寒作物研究所近几年先后培育成功了小麦、玉米、谷子、胡麻、莜麦、马铃薯等一批适合雁北特点的优良品种。为使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这个所坚持一手搞研究、一手抓推广,使“活水”更快地流向“沃野”。
他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当好“二传手”。在每年生产的关键时刻,这个所组织科技人员,把科研新成果及时送到农民手中。二是打好“短平快”。这个所针对当地耕作技术守旧,生产力水平低的实际情况,提出“争取时间、快出成果”的要求。如他们在比较快地研究培育成功了晋单十八号玉米新品种后,紧接着又成功地进行了这一品种实现吨粮田的栽培技术研究,创造了亩产两千一百六十五斤半的新纪录。三是致力“重手扣杀”。山药蛋是雁北的一张王牌,但长期以来因品种退化和病毒问题未解决,产量逐年下降。所里把这一难点作为研究的重点,坚持不懈、致力攻关,获得成功,提高了山药蛋的产量。
(薛青 高红 长明)

目光向内提高消化能力
杭州橡胶厂开展节支增盈活动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童宝根报道:杭州橡胶厂发动职工开展节支增盈活动,提高内部消化能力,扭转了因调整物价而减少盈利的局面。
杭州橡胶厂去年上缴税利四千七百多万元,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今年,由于原材料、能源调价和部分产品降价,全年预计将减少利润九百六十余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全厂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降低13.22%。
面对困难,这个厂的领导眼睛向内,把全厂节支增盈的总目标分解成小指标,落实到各个车间、科室,明确经济责任,督促他们完成。仅技术科就提出改进生产工艺的十条具体措施,全年可增加盈利一百零五万元。今年第一季度,手推车胎车间因为没有精打细算,耗用胶料超过规定指标。自4月以后,他们把减少误差、节约用料的任务落实到每道工序,在操作中做到勤观察、勤测试,结果平均每条车胎的用料降低了十克,一个月就节约价值六万多元的胶料。
杭州橡胶厂发动群众节支增盈取得了明显的效益。4月份,全厂实现利润二百四十九万元,比第一季度平均每月的盈利增长45.61%;5月份又比4月份增长3.2%。他们决心今年不仅要把调价造成的减利因素全部消化,而且要超过去年的盈利水平。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东莞“三来一补”企业遍布城乡
本报讯 广东省东莞县开展“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制作、补偿贸易)起步早、发展快。现在,“三来一补”企业已遍布城乡。
早在1978年秋,该县就开始与外商洽谈“三来一补”业务,兴办对外来料加工厂。以后逐年发展。从农村办到城镇办,从集体办到农民家庭办,全县共安排了九万多名城乡劳力在这些企业工作。全县农村有六万多名原来在田野上犁、耙、耕、锄,挑土挑粪的农民,现在放下了锄头、犁耙,“洗脚上田”,在工厂织毛衣、制作高级西服、刺绣、装配收录音机、音响设备、电容……成了掌握现代工业生产技术的工人了。全县规模最大的一间对外加工厂——中堂玩具厂,座落在广深公路距江南大桥一公里处。原来是稻田和香蕉地,去年7月下旬投产,边投产边建厂房,不到半年时间,已建起一万五千平方米厂房和八千平方米生活区,工人从五十多人现在发展到二千多人。他们原来都是附近乡村的农民。这间厂生产的“椰菜娃娃”以及千姿百态的儿童玩具,畅销国内外。
东莞近几年通过“三来一补”,既为国家创造了外汇,还引进了各种设备和技术,而且对促进东莞县原有企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冯章)

中国航空工程承包开发公司开业
本报讯 为适应航空工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需要,以航空工业部现有设计、施工组织管理和材料设备供应等部门组建的中国航空工程承包开发公司23日在京举行开业仪式。它将以雄厚的技术力量和物质基础为国内外现代化航空工业及其他行业服务。 (颜世贵)

专栏:读者信箱

何谓国民生产总值?
为什么它比工农业生产总值小?
国家统计局
9月20日,本报报道“中共中央提出‘七五’期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的消息中提到:“到1990年,全国工农业总产值将达到一万六千亿元,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一万一千亿元。”不少读者来信询问:何谓国民生产总值,为什么它比工农业生产总值小?我们请国家统计局答复如下。——编者
工农业总产值、社会总产值、国民收入、国民生产总值四个指标,都是从宏观上反映国民经济发展的综合性指标。这些指标的差别是:(一)包括的部门范围不同;(二)计算的价值构成不同,因此各有特点,各有不同的含义。
在我国使用得最早、最多的是工农业总产值,它反映一年内生产的工农业产品的全部价值。在价值计算上是按全值计算的,包括了原材料、燃料等物化劳动转移的价值,也包括了活劳动新创造出来的价值(劳动报酬和利润、税金、利息等纯收益),换句话说,就是以全部产品产量乘上价格之和。在经济部门中只包括工业和农业两大部门。我国的工业和农业是国民经济中最主要的两大部门,工农业总产值在社会总产值中的比重要占到80%以上,观察了这两个部门总产值的增长变动,大致可以反映出整个经济发展的趋势。再者,它计算方法简单,与实物形态联系密切,明白易懂,群众很容易接受,多年来使用得比较广泛。但它也有很大的缺陷。第一,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经济工作越做越细,仅观察两个部门已不能适应需要了;第二,它包括了各种物化劳动的重复计算,特别是工业总产值,由于采用“工厂法”计算,工厂与工厂之间的专业化协作越细,重复计算的次数也越多,就全社会来讲会夸大实际的生产规模和水平。为弥补工农业总产值计算中的缺陷,又采用了社会总产值和国民收入两个指标。
社会总产值是农业、工业、建筑业、运输邮电业和商业饮食业五个物质生产部门总产值之和,它反映了国家在一定时期内物质生产发展的总成果。在包括的经济部门上比工农业总产值宽,囊括了全部物质生产部门。在价值计算上与工农业总产值一样按全值计算,包括了转移价值和新创造价值,也同样包括重复计算的因素。在工农业总产值、社会总产值、国民收入、国民生产总值这四个指标中它的绝对数值最大。
国民收入在经济部门上与社会总产值一样,包括上述五大物质生产部门;但在价值计算上只计算物质生产部门劳动者新创造的价值。换言之,就是社会总产值扣除物质消耗后的净产值。从实物形态看,它是社会总产品扣除用于补偿在生产过程中已消耗掉的生产资料后的全部消费资料和用于扩大再生产及增加后备的那部分生产资料。国民收入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综合指标,反映国家集体和个人间的分配关系,反映消费与积累的比例关系。它是这四个指标中绝对数值最小的。只占社会总产值的40%多,相应的比占社会总产值80%以上的工农业总产值也小得多。
以上三个指标都是反映物质生产部门的指标。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非物质生产部门迅速发展,这些非物质生产部门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也日益明显。为此,近两三年来我国开始使用国民生产总值的概念,作为前三者的补充。国民生产总值是当前世界上很多国家用来反映国民经济发展的综合指标。它与前三个指标的区别是:(一)从经济部门看,它除包括五大物质生产部门外,还包括服务业、公用事业、金融保险业、科研文教卫生事业以及国家机关和国防等非物质生产部门,也就是说包括了一个国家所有的部门。
(二)从计算价值看,它是按增加值计算的,增加值的概念明显不同于工农业总产值和社会总产值,而比较接近于国民收入。物质生产部门的增加值相当于国民收入加上固定资产折旧;非物质生产部门的增加值等于这些部门的纯收益(包括劳动报酬)加上固定资产折旧。由于我国目前非物质生产部门比较小,增加值也少,因此国民生产总值要比国民收入大一些,但仍然小于工农业总产值。使用国民生产总值的优点是有利于全面反映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与规模,有利于研究三次产业的结构变化,也有利于进行国际间的对比。
这四个指标,从包括部门来看,工农业总产值最小,只包括工农两大部门;社会总产值和国民收入一样,包括五大物质部门;国民生产总值包括的部门最多,基本上将全社会的部门都包括在内。国民生产总值、国民收入的数值之所以小于工农业总产值,是由于计算价值构成不同的缘故。工农业总产值和社会总产值按全部产品的总价值计算,国民收入按扣除物质消耗后的净产值(新创造价值)计算,国民生产总值按增加值计算,计算方法接近于净产值。1984年这四个指标按当年价格计算的数字为:
绝对额 为工农业总
(亿元) 产值的%
工农业总产值 10,797 100
社会总产值 13,004 120.4
国民收入 5,643 52.3
国民生产总值 6,643 61.5
综合所述,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七五”计划规定1990年全国工农业总产值将达到一万六千亿元,而国民生产总值只要求达到一万一千亿元的缘故了。

烟台市粮食部门积极为农村饲养业当后勤
饲料工业和畜禽生产得到发展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市粮食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做好饲料供应工作,为农村饲养业当后勤,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饲料工业和畜禽商品生产得到了发展。
过去农民养畜普遍是“一瓢粮、一瓢糠、一瓢水”,浪费粮食多,经济效益低。烟台市粮食部门广泛向农民宣传配合饲料的配方及使用知识,使配合饲料得到了普及,促进了农村饲养业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的转变。仅乳山县使用配合饲料的用户就由二万四千户增加到七万一千户。
为方便农民购买饲料,各级粮食部门还实行预约销售,按饲养户预约登记,定期送料到户,解决了农民购料运输的困难。一九八四年全市销售的饲料中,送货到户的占百分之六十。针对部分饲养专业户用料多、存粮难的情况,该市粮食部门开展了用粮食、饼粕直接兑换饲料的业务。
近几年,烟台市粮食部门投资三百万元建设饲料厂,目前,年生产能力已达二十万吨。一九八四年全市生产销售配合饲料二十万吨,相当于一九八三年的十倍;今年一至五月,生产和销售量又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一。

为适应农村饲养业发展需要
睢宁县饲料公司多方面改进服务
本报讯 江苏省睢宁县饲料公司适应饲养业的发展,多方面改进服务工作,受到用户的称赞。
品种生产求“多”过去,这个县饲料公司所属七个加工厂只能生产两个品种的混合饲料,远远不能满足需求。5月份公司听取意见,改进生产,很快扩大到十三个品种,用户可以任意选购。
经营方式求“活”县公司通过调查得知,一些农户过去在市场上出售原料,然后到饲料加工厂购买混合饲料,既浪费时间,又不方便。就在所属各地工厂开展了兑换业务。
饲料价格求“廉”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这个公司在加工饲料时充分利用如干青草、洋槐树叶、山芋秧、菜子杆等当地原料,使成本比原来降低10%。
服务态度求“优”今年以来,他们对每月用饲料两千斤以上的养殖大户实行“四包”,即包质量、包数量、包时间、包送货到门。睢城乡胡元村青年农民王茹办起万只养鸡场,每月需供应六万斤饲料,公司定期送货到门,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他养的一万二千只雏鸡成活率在95.2%,六十五天已长到一斤半左右,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刘广金 李祥明)

红安县万吨配合饲料厂建成投产
本报讯 湖北省红安县粮食局为满足农民发展养殖业的需要,在中央和省地粮食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建成年班产万吨的先进配合饲料厂,9月中旬试车投产。
去年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红安县选择发展养殖业为经济翻番的突破口,使全县养殖业发展较快。但由于全县新建的一百五十五个小型饲料加工厂还不能适应养殖业发展的需要,不少养殖专业大户不得不为购买饲料上河南、下武汉,甚至还有少数专业户因买不到饲料而狠心地将养到七八十斤的仔猪廉价出卖。
针对这种情况,红安县粮食局与有关单位协作,联合建成了这座万吨配合饲料厂。
现在,仅这一个饲料厂的产量,就可使全县年肥猪饲养量增加三万三千多头。
(樊昌东 杨德忠)

今年3月,中国水产联合总公司组织了我国第一支远洋渔业船队,远涉重洋,与塞内加尔、几内亚比绍、塞拉利昂进行合作捕鱼。
为了满足国庆期间首都人民的需要,水产联合总公司决定将一批鱼货运往北京销售。图为“汤泉”号运输船正在天津新港卸鱼货。
瞿绍东 邵树昌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