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讨论美元同其他国家货币汇价等问题
西方五国财长会议在纽约举行
本报华盛顿9月23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西方五个主要工业国家的财政部长和银行行长昨天在纽约举行会议,讨论美元同其他国家货币的汇价和其他国际经济问题。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美国的巨大和正在上升的国际支付经常项目逆差和日本的巨大顺差是会议着重讨论的议题。五国官员认为“对主要非美元货币实行进一步有计划的增值是必要的,他们随时准备在机会有利时更加紧密合作以促使这一步骤的实现”。
会议发起人、美国财政部长贝克在解释公报中的意思时说:五国集团之间的“合作在此之前从未在货币市场上充分地表现出来,因此现在有理由希望这些国家考虑采取措施,致使非美元货币增值”。
在谈到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时,公报指出,进一步采取开放市场的措施,对抵制保护主义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与会人士还认为,工业国家在进行重大调整时,应该为发展中国家进入自己的市场提供渠道,这也是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重要因素。公报还说:五国集团欢迎本月底即将召开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预备会议,并希望届时能就新一轮协定的主题达成协议。
自从1973年西方主要货币在外汇市场自由浮动以来,这是美、日、西德、英、法五个主要工业国家第一次联合行动,调整自己的货币比价。
《华尔街日报》指出:里根政府的目的是通过这次会议来避免一场新的贸易战,但其目的是否能够达到,还取决于美国国会能否在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上同白宫达成妥协。另外,这家报纸还认为,政府干预经济、人为降低美元比值的措施未必能够奏效。一旦美国经济好转,美元的比价又会重新上升。

南共联盟主席谈“多中心国家主义”的危害
造成阶级分化削弱国家团结产生经济危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22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维·扎尔科维奇说,“多中心国家主义”是南斯拉夫产生经济危机的最主要的原因,它造成了社会阶级分化,削弱了国家的团结,使政治制度的许多机制失去作用。
扎尔科维奇今天在斯韦托扎雷沃召开的关于“民族平等和联邦体制”问题学术会议上发表了这一谈话。他说,联邦国家权力的下放是为了国家在各方面获得更快的进步,首先是为了发展工人阶级的权力,加强国家的团结,加强各民族真正的平等。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却出现了与此相反的情况。特别是最近几年,各共和国和自治省有加强国家特性的倾向。他说,“实际上,我们在排除了联邦集权主义的同时却产生了一个多中心国家主义。”
扎尔科维奇认为,这种“多中心国家主义”是产生现在经济危机的原因,是造成技术落后,财政依附于国外的原因。
扎尔科维奇说,南斯拉夫社会以及各共和国和自治省不能没有联邦主义。不改变各共和国、自治省和联邦目前的状况,建立在工人阶级一致利益基础上的南斯拉夫多民族的大家庭的自治联合就会遇到困难,国家的安全就会受到威胁。

专栏:专论

美国怎样成为净债务国?
王大新 侯玲
今年上半年,美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出现巨额逆差,使美国几十年以来第一次成为一个净债务国。
美国是怎样成为净债务国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外贸逆差连年上升,同时流入美国的资本剧增。美国的外贸从七十年代中期开始,就由顺差变为逆差,而近几年的状况则是进一步恶化,甚至过去一向起弥补外贸赤字作用的高技术产品,1984年也出现了高达六十八亿美元的逆差。1980至1984年间,整个外贸逆差已由二百四十三亿美元增至一千零八十二亿美元。今年一、二季度的外贸逆差已有七百亿美元。贸易逆差的增加,使美国国际收支表上的经常项目平衡日益困难。过去贸易逆差是以美国在国外净投资利润冲销的,然而近几年美国在国外投资利润下降,由1981年的三百四十一亿美元降至1984年的一百九十二亿美元,根本无法弥补贸易赤字的迅速增加。
美国长期资本项目同样发生了不利的变化。外国流入美国的资本,已超过了美国输往国外的资本。1979至1983年间,美国在国外直接投资年平均增长率为5%,而同一时期,外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却以年率36%的速度递增。至1984年底,美国在国外的资产为九千一百四十七亿美元,外国在美国的资产上升到八千八百六十五亿美元,这两项相较,净额降至二百八十二亿美元。但今年上半年情况又有变化,外国在美国的资产净增加三百六十三亿美元,抵销了去年年底美国在外国资产的净额。因而美国也就无法用其海外投资利润冲销外贸逆差。由于美国的外贸和投资两项都出现赤字,从而使美国今年上半年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出现了六百二十一亿美元赤字,成了净债务国。
美国近几年国际贸易、投资地位的变化,是美国近几年高利率与美元坚挺的结果。高利率吸引外国资本大量流入美国,美元汇价过高又使美国出口商品价格高于其他国家,使外贸情况恶化。
对于这种变化,西方有不同的看法。一种乐观的看法认为,这是美国经济实力上升的表现,反映了美国利用世界资金解决自己经济问题的能力。而大量外国资本流入美国,则是因为美国经济增长快,有利可图。这正是美国经济实力上升的表现。
另一种观点则相反,认为美国成为净债务国最终将导致美国经济的削弱。外国资本流入主要是两种方式,一是直接投资。他们认为这会造成外国资本对美国经济控制,目前外国资本已控制美国卡车制造的30%,汽车销售的10%,人造纤维生产和药物销售的25%等,并从美国带走大量利润;二是购买美政府和公司债券。这对美经济是个不稳定因素。
还有一种看法是,美国变为净债务国,不值得大惊小怪。他们认为,发达国家也会有资金短缺的时候,关键是有没有能力控制债务、偿还债务,而美国在这两点上都有相当大的回旋余地。

法承认法特工人员炸毁“彩虹战士”号
朗伊欢迎法国彻底调查“彩虹战士”号被炸事件
本报巴黎9月22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总理法比尤斯今晚八时十五分在总理府发表声明,承认“彩虹战士”号“是法国海外安全总局的特工人员炸毁的。他们是奉命行事。这个真相向行政法院推事特里科隐瞒了。”这是新任国防部长基莱斯(本报9月21日消息译为“基耶”)刚刚向他提供的调查结论。
法比尤斯说,他向总统汇报了这个严重事实后认为,必须立即采取以下措施:下周内阁会议将任命海外安全总局局长并全面改组这个机构;政府同意成立一个议会调查委员会。
新华社惠灵顿9月23日电 新西兰总理朗伊今天称赞法国政府终于开始彻底调查绿色和平运动组织的“彩虹战士”号被炸案,但他说,还有许多情况需要查清。
朗伊对记者说,新西兰仍然需要确切地知道,法国政治统治集团内的什么人下了炸船命令以及谁为这次行动提供资金。朗伊透露,新西兰政府已经开始国际诉讼程序以寻求法国在法律、金钱、物质等方面全面赔偿这次炸船事件对新西兰的主权、尊严和利益所造成的损失。(附图片)
9月22日晚,法国总理法比尤斯公开承认“彩虹战士”号是法国特工人员炸沉的。本报电视照片

“发展中国家小经济”国际会议闭幕
各国应根据本国条件发展小经济
我代表介绍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乡镇企业取得的成就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9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为时两天的首次“发展中国家小经济”国际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来自世界三十六个发展中国家和六个国际组织的代表、科学工作者聚集一起,就小经济对发展中国家的作用、目前的状况、进一步发展小经济的可能性以及加强合作,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发起国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成员里·什塔伊奈尔在欢迎词中指出,由于技术革命的影响,现在正在进行新的劳动分工。小经济在经济理论和实践上获得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任何企业的成批生产或国际范围的合理化大生产,都离不开成千上万高度专业化的小企业的活动。他特别强调小经济对发展中国家克服面临的困难、解决就业问题所能起的作用。
由于现代世界技术、经济的发展趋势不只是朝着大生产集中的方向,而且也朝着分散的方向发展,即出现了越来越多小的生产组织和附属单位,加上由于采用了新的技术工艺,许多工人能够在小的生产单位、自己的劳动场所甚至家里制造或加工社会大生产所需要的产品,例如,美国在七十年代开辟的劳动场所有70%是在工人人数少于二百五十人的企业中;在日本,目前小经济的产品占社会总产品的60—70%,就业人数占经济部门就业人员的50%以上。而在南斯拉夫,目前小经济产品只占社会总产品的7%,它的从业人员所占的比例为10%。南斯拉夫在经济稳定长期纲领中,把发展小经济,克服目前的落后状态,列为发展社会经济总的战略措施之一。
中国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费开龙在会上介绍了我国在经济改革、发展乡镇合作业和城乡个体工业方面取得的成绩。他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昂纳克和勃兰特讨论两个德国关系等问题
双方认为应向各自联盟提出维护欧洲和平倡议
据新华社柏林9月20日电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昨天同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的会谈是“内容广泛、向前看和令人鼓舞的”。
勃兰特说,他同昂纳克就国际和欧洲形势以及两个德国关系问题进行了“非常坦率的会谈”,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勃兰特说,他同昂纳克一致认为,两个德国必须“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寻找机会向各自的联盟联合提出有关维护欧洲和平的倡议”。他认为,两个德国在安全问题上必须联合行动。
勃兰特说,两党决定今年11月份开始就建立欧洲无核武器区问题进行会谈。

阿根廷总统重申谈判解决马岛冲突
如英国同意谈判将宣布结束对英敌对状态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22日电 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今天在这里重申,“如果英国同意坐下来就有关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全部问题与阿根廷进行谈判”,阿根廷将“宣布结束对英国的敌对状态”。
阿方辛从9月12日至22日访问了南斯拉夫、联邦德国和法国,今天回到这里。他在机场对记者谈这次访问的成果时说,法国和联邦德国一致表示支持阿根廷通过谈判解决马岛问题的立场,南斯拉夫则“一贯站在阿根廷一边”。
阿方辛在谈到双方的经济贸易关系时说,欧洲国家将向阿根廷的一些产品打开大门。他预料阿根廷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的贸易关系将会发生变化。他强调说:“在金融和投资方面,我们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他提醒说,不要指望一下子就有大量的资金流入阿根廷。

西德发现乳头瘤病毒有致癌作用
新华社波恩9月22日电 (记者李钟发)西柏林消息:联邦德国海德堡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发现,乳头瘤病毒同化学物质相结合能引起癌症。
研究中心主任哈拉尔德·楚·豪森20日在西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妇科和妇产科世界大会上说,“乳头瘤病毒的生物作用还不清楚,但已证明乳头瘤病毒同癌症有关。”
他说,迄今为止,世界各国已认识三十五种乳头瘤病毒,用简写HPV来表示。H P V16和HPV18常见于子宫颈癌。乳头瘤病毒见于口腔粘膜癌、舌癌、男性生殖器癌和肺癌的情况不多。乳头瘤病毒由于不会单独引起癌症,因而被称为致癌的“辅助因素”。
在乌尔姆和弗赖堡对一千四百名妇女的调查表明,80%的癌症同乳头瘤病毒有关。

专栏:世界见闻

非洲的旅游业
世界旅游组织(WTO)鉴于旅游业日益发展,五年前规定每年9月27日为“世界旅游日”。近几年来,非洲旅游业在世界旅游业的推动下发展很快。据世界旅游组织说,1984年访问非洲的旅游者达到七百五十万之多,旅游业收入为二十亿美元。
非洲国家在发展旅游业中,注意发挥各自的特点,充分利用自然条件的优势来开展特种旅游服务项目。例如,突尼斯开展的沙漠旅游,颇受欢迎。突尼斯每年海滩避暑旅游结束后,就安排沙漠旅游。在“撒哈拉联欢节”时,人们可看到骆驼赛跑、猎犬捕兔、民间婚礼仪式等具有异国情调的节目。沙漠中的“海市蜃楼”奇景吸引很多游客观赏。晚间可投宿到绿洲中的窑洞旅馆,品尝鲜美的烤羊肉。
东非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其中最为世人注目的是丰富的野生动物和植物资源。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等国建立了天然动物园和动物保护区,这不但为游客提供了观赏游览的场所,也使研究野生动物的科学家有了科研园地。旅游者可以乘坐旅游车观赏动物,也可以坐在园内的树顶旅馆里观看千姿百态的飞禽走兽以及猛兽搏斗的惊险场面。仅肯尼亚一国就建立了三十六个大型天然动物园和动物保护区,大大促进了旅游事业的发展。肯尼亚旅游业所得外汇占国家外汇总收入的20%以上,每年到肯尼亚的外国游客有四五十万之多。
·元济·(附图片)
下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附近一个野生动物园的树顶旅馆。它是以几棵大树作主要支柱的三层楼建筑,游人可从住房窗口观看野生动物。
下左图:贝宁科托努市修建的具有农村田园特色的茅舍式旅馆。这种旅舍结构简单,造价低,但室内陈设讲究。
左图:突尼斯柏柏尔人在沙漠绿洲上开设的窑洞旅馆。
(本专栏图片为新华社记者侯玉山、刘作文、怀成波摄。)
左图为坦桑尼亚在著名的恩戈罗戈罗火山口附近修建的一所山顶旅馆。旅游者在这里居高临下,观看出没于森林、湖泊、草丛中的各种珍禽异兽。

美将建最大粒子加速器
美国科学界发言人九月十八日宣布,美国科学家已经决定采纳建立世界上最大规模粒子加速器的方案。
这部长九十七公里的加速器可环绕纽约市一周,沿加速器管道共需六千多块超导磁体,每块磁体长约十六米。这部加速器将使科学家进一步探索原子核内部结构,解决高能物理中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
该加速器的关键问题是利用超导现象实现极强磁场。科学家们准备在加速器的管道沿途利用液态氦使磁体的温度降至绝对零度(约零下二百七十三摄氏度),在这种低温条件下,大多数金属已完全失去电阻,因而产生超导现象。处于超导状态的磁体所产生的磁场要比同样大小的磁体在普通环境下所产生的磁场强大得多,因此,当粒子在加速器管道中以光速运动时,这种加速器的效率就会比同样规模的普通加速器高出一倍左右。据有关科学家估计,这部超级加速器大约耗资三十亿至六十亿美元,预计需要十年时间才能建成。
目前世界上正在运行的最大加速器在美国的伊利诺斯州,全长六点五公里,另外,欧洲还在设计建造一部全长二十六公里的加速器。
·景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