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唐山市发挥资源优势促进经济发展
山区开发矿产资源,沿海发展水产养殖,平原地区乡镇企业在调整中稳步前进
本报讯 通讯员杜焕俊、许贵元报道:唐山市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经济形势越来越好。
该市地处冀东腹地,西部与京、津二市为邻,东部与秦皇岛市相连,北部与承德地区接壤,交通发达,加上地上地下资源丰富,在京、津、唐经济区域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过去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较深,再加上1976年强烈地震的灾害,严重影响了这里资源优势的发挥,延缓了经济发展的步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唐山市虽然有了新的变化,但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新形势要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去年8月,胡耀邦同志来唐山视察,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唐山市委、市人民政府根据胡耀邦同志的意见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结合实际,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突破”的原则,把北部山区、南部沿海、中部平原划为三个不同经济区域,实行“三线开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市资源开发进展很快。
北部山区遵化、迁安等四县,发挥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放手发动群众,开发矿山。到今年8月份,群采铁矿点已由去年的三十处发展到二百多处,建成投产铁选厂二十七个,年底可形成年处理原矿三百多万吨、生产铁精粉一百二十五万吨的能力;群众采金点发展到九百六十多个,已采金一万多两;小煤窑由去年年底的二百八十多个发展到四百三十五个,已采原煤一百一十多万吨,由于群众办矿的兴起,初步改变了历史“守着金山缺钱用,身居煤海缺煤烧”的落后状况,开拓了一条靠资源开发致富的路子。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今年已有十五个村靠采矿致富,成为“千元村”。
南部沿海地区的乐亭、滦南等四县充分利用滩涂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平原地区在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同时,发展支柱性经济,乡镇企业在调整中稳步前进。
到今年8月份,全市乡镇企业发展到十万九千个,从业人员达五十六万多人,总收入突破十亿元。

减粘裂化新工艺获得成功
本报讯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与茂名石油工业公司合作开发的减粘裂化新工艺,最近在茂名通过工业试验,并转入正常生产。
减粘裂化是一种提高商品燃料油质量和降低成本简易可行的手段。这套年处理量为四十万吨的上流式工业减粘装置,与未减粘的工艺相比,生产船用燃料油时,可减少轻质油掺和量百分之二十几,不到一年即可回收全部投资。(钟实言)

侯马出现一业为主专业村
本报讯 通讯员冯安泽、耿德顺报道:山西侯马市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过程中,坚持“面向城市、富裕农村、以小为主、以多取胜”来发展乡镇企业。今年全市已有三分之一的村庄形成一业为主的专业村,从业劳力占总劳力的三分之一。今年,该市在小麦丰收的同时,多种经营大幅度增长。

沔阳夏粮早稻入库快又好
据新华社武汉九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詹仲德、通讯员严文格)湖北省沔阳县粮食部门认真帮助农民解决困难,今年夏粮和早稻入库又快又好。到八月中旬,全县已入库粮食二亿三千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千多万斤。

青海汽车发动机厂靠技术进步盈利
据新华社西宁九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孙宁海)建厂十多年来不断发生亏损的青海汽车发动机厂,依靠技术进步,一年的时间生产面貌就变了样。现在,这个厂汽车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比技术改造前增长十倍多,质量也有明显提高。今年头八个月已实现利润七十多万元。

打破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
南京市为大企业“搭台唱戏”
新华社南京9月23日电 (姜韦才、费强)地方“搭台”,大企业“唱戏”,这是南京市支持和促进部、省属大企业同地方企业实行经济联合的一个好做法。
南京市的十九个大型企业分别归国务院有关部、局和省主管部门领导。这种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束缚了大企业的人才、技术、产品、管理等优势的发挥。去年下半年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决心在现行管理体制下,闯出一条大企业搞活的路子来。他们提出:地方要从整个社会效益这个大局出发,真心实意地支持和帮助大企业搞活。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亲自到工厂调查了解情况,主动为大企业“搭台”,开创大企业同地方企业联合的新局面。部属的南京无线电厂生产的“熊猫牌”黑白电视机是全国名牌产品,但由于受土地、厂房、劳动力等条件的限制,产量上不去;而地方的南京电视机厂生产的“青松牌”黑白电视机,产品质量差,销路不畅。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引导南京电视机厂的干部算整个社会经济效益的大账,鼓励他们让“熊猫”吃“青松”,联合起来生产“熊猫牌”黑白电视机。这两个厂联合之后,去年“熊猫牌”黑白电视机的产量就从二十万台增加到三十万台。
积极引导地方企业甩掉“地方所有制”的旧观念,鼓励地方企业“投靠”部、省属大企业,并让大企业自由选择合作伙伴。去年,全市有三百多家地方企业靠上了大企业,建立起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大企业的优势得以向外辐射,地方企业也增添了活力。
给大企业以优惠的经济政策,把大企业潜在的优势发掘出来。去年以来,南京市对大企业规定了一些明确的优惠政策,如大企业可以从联合所得的利润中提留30%到50%的开拓基金,用于本企业的生产发展和新产品的开发;联合企业之间以成本价格互供的零部件免征环节税等。
南京市为大企业“搭台唱戏”,企业的横向经济联系和生产经营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活跃景象。今年以来,南京市工业生产有了较大发展,1至7月上交给国家的税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十九个大企业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0.7%,利润和上交税利也同步增长。

我国保险事业迅速发展
“六五”期间为受灾投保单位和个人提供二十多亿元赔款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田川)“六五”期间我国保险事业获得迅速发展,保险公司为投保单位和个人支付了二十多亿元的赔款,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安定起到了保障作用。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保险提出了日益迫切的要求。1979年年底,国务院决定恢复在十年动乱中停办的国内保险业务。经过几年的发展,保险种类日益增多,国内开办了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汽车及第三者责任保险、企业职工养老金保险和医疗保险,以及多种农村养殖业保险和种植业保险等,共一百二十多种保险业务。另外还开办了海洋货物运输保险、飞机保险、海上石油勘探和开发保险、核电站保险及国际再保险等,共四十多种国际保险业务。现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已经在全国设立了二千一百多个分支机构,承保的金额越来越大,提供保障的范围也进一步扩大。仅今年上半年承保的各种财产和责任的总额就有四千一百一十五亿元,收入保险费达六亿多元。
五年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除为参加保险的单位和个人支付了巨额赔款外,还拨付了七千五百多万元的防灾费用,对受灾单位尽快恢复生产,受灾个人的生活安定都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同时还上交国家十一亿元的税利,并建立了相当数量的保险基金。今年各地保险机构对沿海和东北地区遭受台风和洪涝灾害的单位和个人,也将提供经济补偿,总公司在资金上做好了充分准备。

拆掉一堵“墙”两镇共兴旺
——再访苏皖小丹阳
本报记者 张振国
苏皖交界处有个小丹阳镇。北镇属江苏省江宁县管。南镇属安徽省当涂县管。两镇只有一墙之隔,但由于一个改革步子快,一个改革步子慢,一个开放早,一个开放迟,结果,历史上一直不如南镇的北镇,经济发展很快超过了对方。
去年9月18日,本报在二版发表了记者采写的《一“墙”隔开小丹阳》的通讯,批评了南镇,表扬了北镇。时隔一年,记者重访小丹阳,了解到南北两镇,一个经得起批评,一个受得住表扬。原来横在南镇人心上的那堵有碍改革开放的“墙”已逐步拆去,两镇已开始出现你追我赶、并驾齐驱的势头。
两镇都在搞规划。南镇在当涂县委书记姜持如的具体指导下,制订出一个近期和远期发展规划,北镇也立即得到江宁县委的支持,并派出专业人员同样帮助修改、制订出新的规划。过去,南镇如何发展,因没有规划,心中无数。所以北镇把老街、旧路整修一新,使集市贸易很快繁荣起来,南镇却视而不见,仍习惯地踏着泥泞小道过日子。现在有了规划,也懂得“要想富,先筑路”的道理了。一年来,他们整修了两座通往镇上的老桥,铺平了三条坑坑洼洼的街道,人来车往的方便程度也不比北镇差了。
双方都在抓改革。一年来,南镇逐步实行政经分设、各负其责的管理体制,调整了领导班子,聘请了二十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帮助办起了粮食加工、水泥制品、机制煤球、复合肥料等六个工厂,由原来单纯抓农业,逐步学会抓工、副业,使农业劳力转入工业的人数成倍增长。前年工业产值还只有农业产值的六分之一,今年的工业产值就将超过农业产值。镇财政收入也将比去年增长一倍。北镇一年来既看到南镇的追劲,注意了工业产值的适当增长(因他们工农业产值前年就各占一半),但更注意工、农、副各业比例的恰当发展,尤其注重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南镇也学到了北镇的巧劲,开始从求速心切,转向求好心切了。
南北大门都敞开了。南镇经过一年的努力,运用了本镇场地宽阔的有利条件,扩大了集市贸易,发展了第三产业,市场已迅速繁荣起来。农历7月22日是小丹阳的传统庙会日。这天参加物资交流的有五万多人,南边的市场就吸引了三万多人。去年被北镇竞争过去的牛市,现在也兴旺起来。这天,上市耕牛二百七十头,其中南市就有二百五十五头。但江苏的商业、银行、邮政等系统已看出这个历史悠久的古镇有着巨大的经济潜力,一年来,他们相继投资五十多万元,在北镇扩大营业场所,新的竞争格局已经摆开。安徽这些系统似乎目前对这块“前沿阵地”尚未引起重视,但市、县两级政府已从地方财政拨款二十万元用于集镇建设;县二轻局帮助一个小型轧钢厂与南镇的镇办企业联营,扩大生产规模,并得到马钢的技术支援,新的竞争势头也已出现。

北京第四届换房大会
二千九百多户群众换了房
编者按:现在,各大城市都面临着相同的一些问题:例如不少职工住地距离工作地点过远,花在路途的时间和精力过多,也增加了城市交通紧张的状况。开展换房业务,组织群众根据各自需要,在自愿的原则下调换住处,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值得大力提倡。
本报讯 通讯员董克林报道:由北京市房管局和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北京市第四届换房会,9月18日圆满结束。这届为期五天的换房会接待来访群众达七万五千余人次,为二千九百四十五户群众换到满意的居所。
北京市的群众住房情况较为复杂,许多职工的居住地点同工作地距离过远,上下班挤公共汽车,增加了首都的交通拥挤状况。还有的大家庭分居几处,照顾老小十分不便,急于将几处住房换到一处,等等。为了解决群众住房的诸多不便,北京市房管局认为开展全市性换房工作,不用增加投资盖新房,就可以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的不便,减轻城市交通拥挤状况。为此,北京市从1980年开始举办第一届换房大会,现在已初步建立起一个遍布全市的换房服务网。六年来,先后举办了四十五次大小换房会,共为十八万多户群众调换了居所。

专栏:图片新闻

21/22次特快列车做到优质服务
本报讯 记者徐建中、通讯员张伟芳报道:北京铁路分局列车段京沪车队开展“热情、诚恳、为旅客办实事”活动以来,提高了服务质量,今年1月至8月收到旅客表扬意见和信件四万五千多件。
京沪车队担负着北京至上海21/22次特快列车运输任务,曾连续十三年被评为北京市、北京铁路局及分局、列车段的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获得全国进京、进沪列车红旗竞赛第一名,被铁道部命名为“红旗列车”,并授予金牌。但在去年的评比中,桂冠被兄弟省、市车队夺走。他们没有气馁,决定从提高服务质量做起,组织车队职工到兄弟单位学习,同时,加强对职工进行理想与纪律的教育,研究出一套列车上管理的科学方法,为创造第一流水平的服务打下了基础。
记者看到,21/22次特快列车在每节车厢内都铺着长长的绿毯,车窗明净,四壁无尘,摆设匀称,颜色协调,乘务员总是笑脸待客。餐车饭菜价格公道,受到旅客的欢迎,每次开餐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附图片)
图为餐车厨师正在为旅客烹调可口的风味菜。

专栏:一事一议

“放开”不“丢开”
刘永国 许江善
夏日炎炎,五位汗流满面的农民,走进湖北随州市蔬菜公司。领头的是南郊区瓜园村会计艾高宇。他和四名组长是受菜农的委托,专门进城向市蔬菜公司致谢的。
如今蔬菜价格放开了,菜农尽可以自行摆摊设点卖菜,还感谢蔬菜公司什么呢?
那是5月底的一天,市蔬菜公司突然接到瓜园村的告急电话:他们还有八万斤洋葱销不出去,请求支援。听到这话,有的职工心里不舒服:“能销的,你赚了钱;滞销的,找我们。”党支部书记钟光荣和经理们却不这样想。他们认为,菜农兄弟有困难没忘了找蔬菜公司,这是对国营商业的信任。再说,蔬菜价格放开了,不等于蔬菜公司调节蔬菜市场余缺的责任就可以放弃。于是,公司领导说服职工,迅速安排人员联系销售和运输,八万斤洋葱调往哈尔滨。紧接着,在黄瓜、西红柿蜂拥上市时,瓜园村销不出去的一万斤黄瓜、十一万斤西红柿,也在市蔬菜公司的帮助下,乘上远行的火车,驰往首都和遥远的松花江畔。
随州市蔬菜公司对菜农“放开”而不“丢开”,关键时刻帮助解急难,做得对。
自从蔬菜市场放开以后,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许多城市出现了蔬菜上市数量多,品种多,质量好,价格平稳的好趋势,市民感到方便,农民得到实惠,国家减少补贴,几方面满意。有的国营菜店,由于原来的渠道打乱,加上其他因素,在经营上曾一度竞争不过集体和个体户。于是,有的职工牢骚满腹,怨天尤人;有的要求改行,放弃“阵地”。
怨天尤人没有用,“阵地”不应放弃,国营商业在流通领域中仍应努力发挥领导作用,该做的事情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如提供信息,调节市场余缺,平抑价格等。同时也包括象随州市蔬菜公司那样,发挥国营商业人力物力较为雄厚和联系面广等优势,在蔬菜旺季,帮助菜农及时把本地销不完的蔬菜销到缺菜的地方去,保护菜农发展蔬菜生产的积极性。这些都是国营商业应尽的职责。

目标:出口创汇
——深圳特区电子工业向外向型经济发展
初秋,我们来到深圳特区,访问了这里的电子工业。
在这里,到处都可以听到人们在议论“爬坡”。爬坡,是奋斗目标,要把深圳的电子工业,从目前的高度发展到更高的高度;爬坡,是一种精神,行走在深圳电子工业坡状发展的道路上,不怕艰难开拓前进。
电子工业在深圳工业中举足轻重,占总产值的57%。这个数字大大高于电子工业在全国工业中的比重,也大大高于电子工业在各大城市工业中的比重。这个成绩就是爬坡精神的体现。深圳特区电子工业几乎是从零开始的。一些电子企业听到国家在深圳将建立特区的消息,便从北京、南京、广州等电子工业发达的城市,从四川盆地、贵州高原和南岭的深山中,先后来到了深圳;许多在北方凉风中生活惯了的人们,毫不计较南方的炎热和蚊咬的环境,住在草棚里,吃在草棚里,铲平凸凹的丘陵,拔掉丛生的野草,盖起一幢幢厂房和办公楼。第一批来深圳的电子企业是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深圳工贸公司、爱华电子公司和从事工程设计的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深圳分院爱华公司,从1979年到现在,不仅盖起六万多平米厂房和住屋,并且已经从盈利中收回了90%的投资。在脍炙人口的深圳速度中,电子工业在跑道上居领先地位。
深圳特区电子工业成绩很大,任重而道远。国家要求深圳特区工业更上一层楼,向以产品出口创汇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深圳电子工业不能停留在基本上靠组装的低水平上,但要奔向新的目标,难度颇大。目前,一些企业把压力变成了动力,开始迈出了扎实的脚步,用自己的行动实现着电子工业向外向型转变。
华发公司电路板厂,生产电视机、收录机、电脑、仪表以及其他电子产品上用的单、双面印制电路板。生产这种产品需要精良的设备和高超的工艺技术,他们引进了设备和人才,按照国际标准生产,得到美国UL质量认证机构的确认,是我国第一家得到这个权威机构认证的电路板厂家。产品行销北美、西欧、大洋洲和香港等地,供不应求,去年4月开始投产,当年就创汇一百八十多万美元。
产品出口并不一定都是高级技术,许多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技术是普通的。但是,高级技术归根到底是出口产品的坚实的基础,在转型的爬坡途程中,不能忽视。这里一些有眼光的企业领导者,对高级技术正孜孜以求,一面开发,一面引进,双管齐下,不辞辛劳。华达电子公司积极开发电脑,新开发出来的汉字系统,有十五种输入方式,深受用户欢迎。
京华电子工业公司是南京无线电厂来特区办的合资厂,有强大的内地技术做后盾。该公司十分注意产品的国产化。他们正在生产的收录机,有变压器、线路板、喇叭、外壳等九大件是国产的,但并不满足,最近又设计出只用两个进口件,其余都用国产零部件的新产品,计划使用熊猫牌商标,由外商负责投入国际市场。这样,不仅出口整机,也使零部件进入国际市场,有利于为国家多创汇,有利于把国内国际市场联接起来。
深圳特区电子工业为实现外向型的转变,他们把爬坡精神渗透到提高产品质量,引进外资与技术,开发新产品和产品国产化等各方面的经济活动之中,他们的努力是有成效的。但是,深圳电子工业毕竟还年轻,基础薄弱,“散、乱、低”的问题还没解决,需要统一规划,筹集资金与人才,协力合作,加强基础,开发出外向型的拳头产品,并且要对外开辟出更多的销售渠道,对内与内地企业联结得更紧密。这些问题是深圳电子工业在爬坡中必须解决的,但并不是各个企业单独能够解决得了的。在这个时候,深圳特区电子集团公司应运而生,将给深圳电子工业的爬坡产生巨大推力。集团公司办那些各个企业想办办不到,能办又很难办好的经济活动,主要致力于特区电子工业的规划协调、市场开拓、技术开发、人才引进、资金的筹措与管理以及质量监督、信息服务等工作,推进了现代化管理。
深圳特区电子工业有希望,集团公司的出现又增添了一个重要因素,它将使爬坡精神的光辉更加耀目。
彭树廉 华敏 王政

专栏:开放之窗

“窗口”与腹地的关系,是一种相互依托、相互支持的关系,建立这种关系,不论对开放城市还是对内地的经济建设,都会起到促进作用。对开放城市来说,要建立并巩固这种关系,做好服务工作。大连市开始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并且有了切实的行动,这是有远见的。
——编者
当好“窗口” 密切与腹地关系
大连市市长 魏富海
大连不仅是我们自己的大连,而且是东北的大连,全国的大连。大连要进一步搞好对外开放,就要正确认识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的关系,正确处理“窗口”和腹地的关系,当好腹地的“窗口”,做好服务工作。以对外开放促进对内开放,以对内开放带动对外开放。
大连的地位重要。但是,如果没有东北三省这个广阔腹地的支持,大连的重要作用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窗口”和腹地,应该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互利互惠。“窗口”能为腹地着想,也就是为国家整体利益着想。
开放城市一些部门、单位和同志,在处理与腹地合作的关系中,往往把“窗口”和腹地分离开来,想自己的利益多,想对方的利益少。
支援别人和发展自己实际上是一致的。为腹地创造条件,腹地才能利用大连这个“窗口”,到大连来开展经济合作,这样腹地得到发展,大连也将得到发展。我们如果不支持腹地利用大连这个“窗口”,光考虑大连自身的利益,大连要得到很快的发展,是不可能的。
当好“窗口”,密切与腹地的关系,除须提高认识外,更主要的是应切切实实地为兄弟单位解决具体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以及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多次走访兄弟省、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还多次走访兄弟省市驻大连办事机构,听取意见和批评,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好“窗口”、搞好服务,是一项新的工作。我们刚刚开始实践,工作做得还远远不够,还应当在实践中努力探索。

专栏:开放之窗

天津合资企业经济效益好
本报讯 天津市已开业的三十六家中外合资企业,经营顺利,有三十四家盈利。1980年就与港商合作经营的滨海养虾厂,今年产值大幅度提高。其盈利将能弥补历年亏损额的大部分。
天津首批中外合资企业之一的津华盘针厂,今年利润增加,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专栏:开放之窗

深圳开展陆空联运业务
本报讯 深圳市白云航空服务公司自今年4月份成立以来,开展深圳至广州“一票到底、全程服务”的陆空联运业务。到8月底,已代售机票一万七千五百多张,接送旅客两万余人。
这家公司是民航广州管理局同深圳市机场筹建处联合创办的。代售由广州始发航班的飞机票;使用空调旅行车,把旅客由深圳直接送到广州白云机场,并把下机的旅客接回深圳。他们还在广州和深圳两地为旅客安排住宿。(李军)

专栏:开放之窗

内联企业帮助宁波攻关
本报讯 宁波市根据互惠互利的原则与内地全面开展经济技术协作。今年以来,全国已有十多个省市和中央部属单位在宁波组建了近二十个内联企业,共投入资金四千多万元。目前,部分成果已在宁波财政金融、工业管理、教学等部门推广应用。
(邹大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