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不尽长江滚滚来
——祝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闭幕
全党关注、全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完成了它所担负的重要的历史任务,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写下了永远值得纪念的新篇章。
这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并根据十二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关于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原则和对人事安排所作的充分讨论,对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成员进行了局部的调整。这两件事,都是关系全局的大事,都有战略意义。
“七五”计划关系到我们在八十年代后五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这次会议通过的《建议》,目标切合实际,政策切合实际。它对于推动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将产生巨大的、深刻的影响。国务院将根据这个建议制定“七五”计划,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之努力奋斗。
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的新老交替,更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在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已经制定、布局已经摆开的情况下,趁还有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健在,不失时机地加快中央领导机构年轻化的进程,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之所在。这次中央委员会成员进退的幅度在百分之十八左右,中央顾问委员会成员进退的幅度分别在百分之三十和百分之二十二左右,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成员进退的幅度在百分之二十四左右。它将使我们党的领导机构更富有朝气与活力,能够更好地适应愈来愈繁重的工作任务的要求,并在全党进一步开创干部能上能下的新风,把干部制度的改革和干部队伍的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从组织上保证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政策的连续性,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我们党是一个有六十多年历史的大党,党内有一大批久经考验的老同志。十二大产生的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里,就聚集了他们中的一些优秀代表。这些老同志在我国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时期里,在近几年来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集体奋斗中,做出了显著的成绩。现在,一部分老同志,特别是几位长期在中央领导层工作,深受党和全国人民爱戴的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党和人民长远的根本利益,考虑到自己的健康状况,要求退出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便让一批比较年轻的同志能够增选进来。三封请退信,词恳意切,无私忘我,胸怀坦荡,闪烁着老同志一心为党、为人民、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献身的高尚风格,在四中全会上,在党的代表会议上,受到高度的赞扬。他们带头执行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的规定,积极促进新老交替的模范行动,必将在全党起到表率作用,推动干部队伍“四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这些老同志的卓著贡献,党和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党的代表会议经过充分的讨论,进行民主选举,增选了五十六名中央委员(其中二十七人是由原候补中央委员中增选的),三十五名中央候补委员。最近一个时期,特别是去年四月以来,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担任了中央党、政、军各部委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要领导职务的优秀同志,这次被选进了中央委员会。与此同时,会议增选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五十六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三十一名。增选的中顾委委员大部分是从中央委员会退出的老同志,也有新选出来的同志。至此,中央领导机构在十二大开始新老交替之后,仅仅过了三年,又在年轻化的进程中迈出了很大的一步。这是我们党后继有人,大有希望,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
“不尽长江滚滚来”。这么多的老同志退下去,这么多的新同志接上来,这是一幅多么壮丽,多么富有活力的图景啊!这次中央领导机构能够进一步实现新老交替,是因为党中央,特别是政治局常委,清楚地看到了继续推进各级领导机构年轻化、知识化的迫切性,看到了中央带头加快干部新老交替进程的必要性,看到了全党人才茁壮成长,为遴选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提供的可能性,所以根据党章规定,适时地决定召开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及时完成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这次会议以后,党的各级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与合作,必将进行得更好,更加顺利。
我们的共产主义事业是源远流长,奔腾不息,万古长青的不朽伟业。我们共产党人应当永不停息地在滚滚的洪流中拚搏前进。让我们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的鼓舞下,团结起来,改革体制,振兴经济,向着十二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前进!

老同志要有点乐退精神
刘震
四中全会期间,我和许多老同志一起,退出了党的中央委员会。在大会即将胜利闭幕的时候,我想借党报的一点版面,说几句久萦于怀的心里话。
三年前,在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当我看到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上有我的名字时,我就曾经诚恳地提出过退出中央委员会的请求。我说,少我一个人,可以为较年轻的同志让出一个位置。因为我迫切地感到,要完成党在新时期所制定的伟大任务,保持党的马克思主义方针政策的连续性,没有一个富有生气活力的中央领导机构,是难以当此重任的。因此,我有个想法:在实现干部年轻化势在必行的历史关头,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应当在我们这些老同志中间,提倡乐于退下的精神风格。
“乐退精神”,是一种新的境界。它完全不同于旧式官宦的消极退隐,而是建立在党性基础之上的高度的革命自觉性。如果没有这个境界,这个自觉性,没有此种乐退精神,即使退,也只能是勉勉强强,甚至是牢牢骚骚地退。
做到乐退,首先要正确的估量自己。
我们这些从战火中趟过来,从动乱中走出来的人,谁不想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把力呢?然而,岁月不饶人,廉颇老矣!谁也不愿老,但谁都不能不老。自然规律是不可抗拒的。余热虽存,毕竟非同熊熊燃烧的旺火了。不服老,不行啊!不少同志喜欢曹孟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名言。而照我看来,暮年浩气,固然可嘉,但要冲锋陷阵,终归还要靠年富力强的骁将。昏聩误国,奸佞误国;老迈而不量力,勉为其难,同样也要误国!
做到乐退,还要丢弃旧的名位观。有句俗话:“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此话有点积极意义。但对于共产党人而言,那个“高”,绝不只是高官、高位,而更应是高尚的品格,高度的觉悟。这才是真正的“高”。今天,老同志的乐退,正是登高远望,放开胸襟,顾大局,看未来的结果。过去,南征北战,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而今,为着党的事业让位、让贤、让能,让继往开来的一代新人走上领导岗位,搞好新老交替与合作,同样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当初出来干革命,不过是赤条条一个穷汉。何名之有?何位之有?没有党的领导,我们一无所有。如果说名誉地位应当珍惜,那么真正的珍惜乃在于忘我。不忘我,即无乐。心底无私天地宽嘛!
作为老同志,我们总算跟着党奋斗了几十年。在革命的队伍中,有我们的姓名,在革命斗争的历史上,有我们曾做过的工作,这就是我们的欣慰、幸福。我们来自普通老百姓,现在年老体衰了,实在用不着为了个人的那么一丁点大的得失而斤斤计较,愁眉苦脸。我们个人算什么?我们只不过是一滴水,而党的事业才是永远奔腾前进的大江大河。要紧的是,后浪推前浪,我们的事业在前进!
我们共产党人,因为深知人类的进步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断努力,坚信自己的事业是正义的,有光明前景的,所以我们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者,乐退精神,乃是这种乐观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任何时候,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为此,我愿进者勇进,退者乐退。而老同志的乐退,也正是为着我们的事业永远年轻、兴旺发达。
1985年9月16日

老山前线一支英雄小分队
坚守阵地十昼夜击退越军四十一次进攻
新华社昆明9月23日电 守卫老山前线某高地的一支小分队连续战斗十昼夜,打退越军四十一次进攻,歼灭敌人百余名。
9月12日以来,越军接连进犯我前沿阵地,向方圆只有几平方米的山头打了五千余发炮弹。山上石头被炸成粉末,加上连降暴雨,战斗激烈而艰苦。坚守阵地最突出部位的战士章守红、何吉全,在通讯中断,与指挥所失去联络的情况下,独立作战,三十一个小时内打退敌人班以上进攻七次。章守红身上多处负伤,仍顽强坚持战斗两昼夜。
目前,战斗仍在进行。

山西省授予马牡丹革命烈士称号
邓颖超郝建秀康克清为烈士题词
新华社太原九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孔昭武)山西省人民政府二十一日在孝义县举行大会,授予舍己救人的马牡丹同志革命烈士称号。
邓颖超、郝建秀、康克清分别为马牡丹烈士题词,赞扬她那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邓颖超的题词是:“伟大中华的母亲马牡丹烈士名留千古!”郝建秀的题词是:“学习马牡丹同志洒向人间都是爱,生不为己、死为他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康克清的题词是:“学习马牡丹同志舍己救人的精神”。
今年六月十日,孝义县柱濮乡贺家庄三十六岁的农村妇女马牡丹,在自己三岁的儿子和邻居的两个孩子同时被窑洞里的大火团团围住时,奋不顾身先后三次冲进火海,首先救出别人的两个孩子,最后才救出自己那已被烧得萎缩了的儿子。别人的孩子得救了,而她却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和儿子。
山西省、吕梁地区各县的党政领导和孝义县的各界群众共一千三百多人参加了大会。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抵厦门访问
新华社厦门9月23日电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夫人一行由电子工业部部长李铁映陪同今天下午从大连乘专机抵达厦门。
厦门经济特区是李光耀总理五年前访问厦门后不久开始建设的。几年来,特区为外商创造了良好的投资条件,至今年8月外商在特区投资项目达二百六十五项(其中包括新加坡的项目),总金额为十亿美元。李光耀总理和夫人参观了湖里工业区厦华电子公司。李光耀总理今天下午还到湖里山炮台参观了这座建于清代的海防设施。
今天到机场迎接新加坡客人的有福建省副省长游德馨等。今天晚上福建省和厦门市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欢迎李光耀总理和夫人一行。

朱穆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开得非常圆满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新闻发言人朱穆之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开得非常顺利、非常圆满。
朱穆之说,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之所以开得很好,是因为会前对两个议题作了长期细致的酝酿讨论,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会上又充分发扬民主,大家畅所欲言。
朱穆之说,代表们在讨论时一致赞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七五”计划的建议中提出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战略方针和主要的政策措施,同时也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和补充修改意见,其中许多意见已被吸收到通过的《建议》中。
当有的记者问到中央领导机构的选举情况时,朱穆之说,这次新进入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的候选人名单是经过反复讨论,细致考察,广泛征求意见后确定的。四中全会又对候选人名单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昨天选举时,所有的候选人经无记名投票均获多数票当选。
在回答关于增选的中央委员会成员的年龄情况时,朱穆之说,新选进中央委员会的六十四人的平均年龄为五十点一岁。在这六十四人中,有大专学历的占76.6%。

杨得志欢宴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菲利普·贝尼特上将和夫人。
杨得志在讲话中说,贝尼特将军的来访将加深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间的了解。他说,面临艰巨的经济建设任务的中国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愿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包括澳大利亚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人民,为维护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而努力。
贝尼特在答词中说,他能对中国和中国军队进行访问并为两国关系的日益发展作出贡献感到高兴。
贝尼特和夫人一行是应杨得志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今年上午,杨得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广场主持仪式欢迎贝尼特。贝尼特由杨得志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今天下午,杨得志同贝尼特进行了会谈。

万里会见朝中社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以副社长洪铉钟为团长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
代表团应新华社的邀请于9月8日来华后已访问了北京、广州、深圳、杭州、上海。客人们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王震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芥川也寸志理事长率领的日本音乐著作权协会代表团,同日本朋友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代表团是应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邀请于9月20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方毅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东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宇泽弘文率领的日中学者交流访华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由日本一些大学的著名教授和学者组成的访华团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于9月20日抵京对我国进行访问的。

李鹏会见非洲气象考察组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八个非洲国家的高级气象官员,以及世界气象组织代表组成的非洲气象考察组。
这八个国家是埃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刚果、象牙海岸、多哥和卢旺达。
考察组是应国家气象局的邀请于9月9日到达北京的。考察组在华期间访问了北京、郑州、武汉和上海等地,对中国气象工作如何为国民经济服务进行了考察。

谷牧会见日本大和证券有限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土井定包总裁为团长的日本大和证券有限公司代表团。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徐昭隆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邀请于今天到达北京的。

陈慕华会见英国银行家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英国瓦堡银行董事长罗尔勋爵和夫人,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国银行界同瓦堡银行的合作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罗尔和夫人一行是应中国银行的邀请于9月21日到达北京的。

全国妇联访问团离京赴香港、澳门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应香港中华总商会和澳门妇女联合会的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罗琼为团长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访问团一行十二人,于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香港和澳门进行友好访问。

中央民族学院为新疆少数民族开设两个专修班
本报讯 中央民族学院首届新疆少数民族翻译专修班、妇女干部汉语文专修班9月22日举行开学典礼,康克清、王恩茂等同志到会讲话祝贺。
新疆少数民族翻译专修班和妇女干部汉语文专修班招收学员二百名,学习时间两年。学习结束后,学员达到大专毕业水平。

北京工业学院为徐特立塑像奠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张宝瑞)北京工业学院昨天为杰出的无产阶级教育家徐特立的塑像举行奠基典礼。北京工业学院已建校四十五周年。这所学院的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建于一九四○年,是我党最早创办的理工科大学,徐特立是第二任院长。老校友、国务院副总理李鹏昨天在奠基典礼上讲话时希望北京工业学院,发扬革命传统,贯彻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的精神,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学院宣布设立徐特立奖学金,奖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匈牙利艺术团举行访华首场音乐会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匈牙利艺术团今晚在海淀影剧院举行访华首场音乐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出席了音乐会。

专栏:体育

郭平 王萍获亚洲网球赛女双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选手郭平和王萍,22日在汉城举行的1985年亚洲业余网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决赛中,以2∶1(4∶6、6∶4、6∶4)击败南朝鲜选手薛旻敬和朴惠莲获得冠军。
男子单打和双打、女子单打冠亚军决赛将全部在南朝鲜选手之间进行。中国的尤伟在男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南朝鲜选手。

专栏:体育

田坛群英一比高低
——第六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展望(二)
短跑项目,中国的田玉梅、吴丽萍,菲律宾的德·维加,土耳其的阿克莎,日本的大迫夕起子、小西惠美子实力不相上下。印度选手厄莎为亚洲女子四百米、四百米栏纪录保持者,她夺得这两项冠军应是不成问题的。中国选手刘华金在一百米栏项目夺魁有望。在四乘一百米中,中、日、泰及菲律宾队有一争。
中长跑项目,中、日、朝、印度四国选手实力相近,谁能获胜要看临场战术安排和冲刺能力。
无论在跳跃项目上,还是投掷项目,女子亚洲纪录都由中国选手保持。杨文琴、黄东活、丛玉珍、朱红杨、王静均有希望夺标。七项全能,中国叶联英有望问鼎。 李金城

专栏:体育

男女篮球双夺冠 今年盟主属辽宁
一九八五年全国女子篮球锦标赛经过四十八场比赛,九月十四日晚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体育馆结束,辽宁队夺得冠军。获得第二至第六名的是:江苏、八一、湖北、上海和北京队。
一九八五年“咏梅杯”全国男篮锦标赛,十二日晚在无锡结束。辽宁队八战七胜,夺得冠军。第二至第六名是:北京、江苏、黑龙江、吉林和八一队。辽宁队队员年轻,平均身高一米九四。在决赛阶段,辽宁队先后战胜北京、黑龙江、八一等劲旅,得分均超过一百分。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苏联女篮蝉联欧洲锦标赛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第二十届欧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十五日在意大利特雷维索结束。上届冠军苏联队在决赛中以一百零三比六十九战胜上届亚军保加利亚队,蝉联冠军。保加利亚队获得亚军。
这是苏联女篮自一九三八年创办欧洲女子篮球锦标赛以来夺得的第十八次冠军。苏联女篮在二十届比赛中均进入决赛,只是在一九三八年和一九五八年两届比赛中分别负于意大利队和保加利亚队而获亚军。
获得本届第三至第六名的队分别是: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和波兰。

专栏:体育

民主德国选手连创世界纪录
民主德国运动员22日在柏林举行的一次田径运动会上打破了三项田径世界纪录。海克·道特—德雷克斯勒以7米44刷新了7米43的女子跳远世界纪录。乌尔夫·蒂默曼以22米62打破了22米22的男子铅球世界纪录。扎比内·布施以53秒56的成绩打破了53秒58的女子400米栏世界纪录。(据新华社)(附图片)
民主德国布施刷新女子四百米栏世界纪录

专栏:体育

农民载重赛车 河南夺得优胜
本报南通9月23日电 1985年全国农民专业户自行车载重比赛决赛,历时两天,9月23日在江苏南通县闭幕。
获得团体决赛一至六名的队是:河南队、江苏队、安徽队、宁夏队、辽宁队、上海队。获个人决赛一至六名的是河南队郝玉强、上海队黄华庆、河南队崔保东、江苏队常海平、辽宁队刘金壮和王宝玉。
(顾祖泉 张晨明)

专栏:体育

评世界杯足球外围赛香港日本之战
本报记者 许伟
“大报复”计划未能使香港队摆脱厄运,22日在香港政府大球场以1∶2失利,宣告香港队与世界杯决赛圈无缘。港队教练球员饮恨泣下,数万球迷叹声齐发。
自5月19日香港队胜中国队后,港九上空掀起空前的足球热。8月11日港队作客日本以0∶3失利,但进军墨西哥的信心并未动摇,球迷高举横幅,到机场迎接败军之将,激励港队反败为胜。港队教练、领队多次表示,“决不灰心,下场比赛借助地利人和悉力以赴,绝不放过这个仅存的报复机会。”日本队也没有在首战告捷中陶醉,日队教练一下飞机,就对香港新闻界称:“日队将忘记三球本钱,全力一拚。”
比赛一开场,香港队战术出人意料,两名高大中锋压前强攻,咄咄逼人,场上呈现一面倒形势。仅过一分钟,中锋麦劲勋一记头球攻门,角度颇佳,却被日队门将飞快一脚挡出。此球若进,整个局面很可能改观。香港队久攻不下,显出急躁情绪,双中锋战术变成一味中路狂攻。而日本队逐渐稳住阵脚,上半场结束前数十秒,一次快速反击奏效。
下半场三十五分钟,港队中锋尹志强头球破门,扳成一平。终场前一分钟,香港队疏漏门前防守,又被攻入一球,以1∶2败北。
综观全场比赛,笔者以为香港队输在战术运用不当,高空埋门踢法未能奏效,却让日队以港队擅长的稳固防守,快速反击战术攻陷两球。队员进球心切,紧张急躁,也影响水准发挥。
(本报香港9月23日电)

专栏:图片新闻

上海市格致中学重视家庭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培养学生自治、自理、自学能力,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是学生们在“理想是沟通我们心灵的桥梁”主题班会上,和家长一起畅谈自己的理想。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