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海外华文报纸赞扬中共领导机构年轻化决定
新老交替反映中共新面貌 人事更新保证政策连续性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在美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等国出版的华文报纸十分重视中共十二届四中全会和全国代表会议的召开,认为这两个会议作出的关于中共领导机构年轻化的决定,有利于贯彻开放和改革政策,使中国迈向新的里程。
纽约《中报》18日的社论说,本次会议的结果毫无疑问地将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建设、政治路线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社论指出,由于中国从地方到中央的人事改革的实现,务实、开放和改革路线将得以持续推行。
《美洲华侨日报》18日报道了纽约一些华人学者和政界人士对中共中央领导机构人事变动的反应。他们普遍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有的指出,这表明了国家的政治稳定;有的认为,这预示着中国的改革政策在今后将更加彻底的得到贯彻执行。
泰国《中华日报》18日的社论说,中共全国代表会议的召开和领导机构成员的年轻化,配合“七·五”计划的实行,将使搞活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政策持续推行,并展开一个令人信服的振兴中华的局面。
《星暹日报》同一天的社论说,中共干部年轻化是进步的革新计划,这个计划得到顺利的实行。这说明国家的强盛已指日可待。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8日的社评说,中共领导层的人事更新,是为保证四个现代化政策在人事上能维持连续性,具有重大而长远的意义。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的社论说,中国的改革政策已经生了效,带动了人民,成为一股潮流,没有人可以阻挡了。社论又说,取消领导终身制,确立退休制度,肯定是一大进步,重大的改革。中国目前的人事大变动,说它目的是为了更好推动改革政策,是一点也不错。
巴黎《欧洲时报》18日的短评说,中共这次党代会将使较多的后起之秀进入高层。新老交替,符合循序渐进。我们将可看到中共的新面貌,中共再次表现了比较健全的韬略。

专栏:述评

一次有意义的互访
本报记者 刘正学 冯志远
九月二十日上午,朝鲜北方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孙圣弼和由南方红十字会总裁金相浃,各率领了一个一百五十一名人员组成的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在板门店通过了长期封锁的军事分界线,分赴汉城与平壤,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它们将为庆祝祖国解放四十周年进行民族歌舞的交流演出,同时让其中一百名离散家属和亲戚会晤。
双方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通过板门店军事分界线时,气氛活跃,场面热烈。双方正副团长都高度评价了这次互访的重要意义。他们说,这次互访是朝鲜半岛分裂四十年来北南改善关系的一件历史性事件,对于民族的和解与团结必将产生良好影响,最终会使国家走向和平统一的光明道路。
朝鲜北南双方红十字会从一九七一年开始接触,在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九日至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三日不到一年时间内,虽然在平壤和汉城轮流举行了七次会谈,达成了五项协议,但以后会谈中断了十二年之久,未取得任何结果。直到去年九月因南朝鲜发生水灾,以北方向南方提供救灾物资为契机,双方红十字会恢复了接触。经过今年五月在汉城举行的第八次正式会谈和以后三次工作会谈,双方终于达成交换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的协议,并在今天变成为现实。能够获得这样的成果,原因是双方在会谈中都表现出一定的诚意,而且能够顾全大局,采取互相让步、求同存异的现实态度。这方面,朝鲜北方尤为突出。比如,今年八月底在平壤举行第九次会谈期间,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成员在观看平壤市举行的团体操时,曾以“政治色彩太浓”为理由而中途退场,一度使人担忧已达成协议的双方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的互访会受到影响。但由于北方在坚持说理的情况下,采取较现实灵活的态度,南方红十字会首席代表也承认这一行动是“失礼”的,结果使这次互访活动终于得以顺利进行。
这次互访是一个可喜的突破。双方红十字会已确定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汉城举行第十次会谈,进一步讨论实现离散家属和亲戚的全面自由来往问题。人们认为,这次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的互访一定会给谋求民族的和解与团结,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带来新的希望。(九月二十日板门店专电)

朝鲜北方艺术团在汉城演出受热烈欢迎
本报平壤9月22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今日《劳动新闻》刊登的朝中社从汉城发回的消息说,昨天下午朝鲜北方红十字会艺术团在汉城国立剧场举行了首场演出,受到南方一千五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北方故乡访问团五十名中的十五名离散家属也同自己的家人见了面。
艺术家表演的节目,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全部是反映朝鲜民族传统的民间歌舞,也有反映今天幸福生活的现代歌舞。
南朝鲜红十字会副总裁、双方红十字会会谈南方代表团首席代表李荣德,南朝鲜艺术文化团体总联合会会长赵敬熙,新民党总裁李敏雨,前红十字会总裁刘彰顺和一些国会议员等观看了演出。
北方红十字会艺术团团长白仁俊当天在南朝鲜艺术文化总联合会会长举行的午宴上讲话时,转达北方人民和艺术工作者对南方同胞的亲切问候,并表示,这次双方艺术团的互访说明了大家不仅是生活在一个国家一块土地上的同一个民族,而且也应该通过接触与交流,增进相互间的理解,并为发展民族艺术和北南对话创造良好的气氛。
昨天,正在汉城访问的朝鲜北方红十字会故乡访问团的五十名离散家属成员中的十五名,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他们和亲人见面后热烈拥抱,并致以问候,还把自己家属的信,录音磁带和照片送给亲人。当南方亲属知道他们今天在北方已成为人们尊敬的人民演员,劳动英雄,教授和国家干部时,心里十分高兴和欣慰。
他们谈话中都希望能够尽早拆除给同胞亲人造成痛苦和灾难的分裂的墙壁,提前迎来祖国的统一,共享幸福的生活。

西哈努克谴责越在柬推行越南化
乔森潘说民柬联合政府更加团结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0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20日下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了越南在柬埔寨推行“越南化”政策。
他还指出,自从越南入侵柬埔寨以来,越南人试图消灭柬埔寨抵抗力量,扫除实现柬埔寨越南化的障碍,但是他们的企图失败了。今天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抵抗力量合作得很好,它们组织了许多次军事行动并取得了胜利。
新华社曼谷9月21日电 民柬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9月17日在柬埔寨马德望省丛林地区向中国记者组发表谈话,揭露了侵柬越军奴役柬埔寨人民的罪行,阐述了民柬联合政府的政策主张。
乔森潘说,今年,越军陆续从内地把数十万人民驱赶到柬埔寨西部战场去伐木、修筑公路和铁路,运输军用物资,致使大批人因踩地雷、患疟疾病而伤亡,这就使得大面积的田园荒芜,出现了新的饥荒,脑型恶性疟疾蔓延。越军还命令这些民工把铁路和公路两旁半公里至一公里内的树木砍尽,企图隔绝人民与抵抗力量的联系,阻挡抵抗力量运输队前进。此外,越军还用常规乃至化学武器来屠杀柬埔寨人民。
乔森潘副主席指出,越南这样做的目的是:第一,让柬埔寨人民作为辅助力量为它的侵略战争服务;第二,灭绝柬埔寨民族;第三,按照它吞并柬埔寨的政策,用越南人来代替柬埔寨人。
乔森潘说:“我们呼吁国际舆论进一步加强谴责越军的这些罪行并及时地采取措施加以制止。”
在谈及波尔布特退休的公报引起世界舆论关注一事时,乔森潘强调说,这个决定是在各方面、各级负责干部会议上经过反复和长时间讨论,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后作出的。一些负责干部年龄大了,就要由新人来接替,这是很正常的事,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这样。在我们的队伍中也是这样,老人应该退休,新人也应该接替上来。”
当记者组问到民柬联合政府成立三年多来的发展情况时,乔森潘说:“我们的团结比以前更好了。尽管在联合抗越斗争中,我们三方内部曾发生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而且越寇及其一伙在国内力图分裂我们民柬联合政府,但由于大家都把联合抗越、保卫民族、保卫柬埔寨种族的斗争看作是高于一切的利益,因此由于这种或那种原因产生的问题总会不断得到解决。我们三方都清楚地懂得越南目前和将来吞并柬埔寨的危险。因此我们需要联合团结起来,现在需要这样做,将来也需要这么做。”
乔森潘重申,越南诡称1990年将把其侵略军队全部撤走,这完全是一种阴谋。民柬联合政府完全支持第十八届东盟会议关于民柬联合政府三方与越南(包括韩桑林)方面举行“间接会谈”的建议。
在谈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前途时,乔森潘表示乐观并认为,柬埔寨人民在战场上的实际斗争会和国际社会的支持力量汇合起来,推动着柬问题的政治解决。
关于民柬方面的在柬问题解决后的政治主张,乔森潘作了下列的概述:越南撤出后,我们仍将继续以民族大团结政策为基础,保卫并建设国家。我们仍将继续把西哈努克亲王尊为柬埔寨主席。对于曾经为越南侵略政策服务的柬埔寨人,其中包括韩桑林和他那一派的人,如果他们不再追随越南而且愿意在自己的国家社会里生活,他们仍可被当作是在经济和政治上都合法的公民。
关于柬埔寨的将来,乔森潘说,柬埔寨将是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在自己国土没有任何外国军队的国家。
他说,柬埔寨需要同不论远近、包括越南的所有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对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我们也需要有良好的关系。我们没有必要与苏联为敌,只要求它停止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战争。

民柬部队摧毁越军一师指挥部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9月19日摧毁了侵柬越军驻扎在拜林的三三○师指挥部及其炮兵阵地。
广播说,9月19日夜间十二时,民柬国民军向驻扎在马德望省拜林县特楞乡的越军三三○师指挥部和这个师的炮兵阵地发起突然袭击。在十五分钟的战斗中,国民军摧毁了越军的指挥部及其炮兵阵地,并控制了师指挥部的一个连级外围据点和越军驻特楞乡办事处,打死越军七十二人(其中包括师团级军官各一人、营级军官三人)、打伤八十六人,击毁各种武器一百二十五件(其中包括八门大炮)、武器弹药仓库四座、粮仓两座、物资仓库一座、营房一百一十二间、汽车三辆以及其他许多通信设备和军用物资,缴获武器四十五件、子弹两万五千发以及步话机、电话机、收音机等大批物资。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从9月14日到17日,国民军在金边西北沿洞里萨河从磅占朗到达则的二十公里狭长地带袭击越军,歼敌七十六人,击毁越军汽艇七艘、木船十八只,缴获武器十八件、子弹四千五百多发,并解放了这一带二十二个村庄。

墨西哥日以继夜地开展救灾工作
失踪人数超过两万二十多万人无家可归
各国继续援助墨西哥地震灾民
本报墨西哥城9月21日专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墨西哥城19日晨发生强烈地震三十六小时,又发生了一次震级为里氏六点五级的余震。目前,政府组织和居民自愿参加的抢救工作正在日以继夜地进行。现在每天约有五万人参加救灾活动,总统和政府各级领导人亲到现场视察和指挥抢险救灾。这两天已有八百多人被从瓦砾中救出。
19日的大地震和后来的一次余震,给墨西哥城造成了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据有关部门透露,目前各方面申报失踪的人数已有两万多,而两天来挖掘出来的尸体才一千三百具,除少数可能因惊慌走失的人,肯定还有相当多的人至今仍压在瓦砾堆中。全城倒塌的建筑三百多处,受到破坏的建筑已有上千处,无法呆在家里的灾民约达二十多万人。
现在市内水、电供应大部分已恢复正常,市内交通以及电话、电讯联系正在逐渐得到恢复。国际机场起落跑道和各种设施完好,只是地震当天因电源中断才关闭了几小时。联邦区政府一位指挥抢救工作的官员对记者说:“由于成千上万勇敢的、有责任感和同情心的工作者的忘我劳动,祖国受伤的心脏已正常跳动。”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的报道,墨西哥19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许多国家的救灾物资已源源运到墨西哥城。
到21日止,阿根廷、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美国、苏联、联邦德国和瑞士等国的九架飞机已把大批食品、药品、医疗设备、毛毯、帐篷、衣物和抢险设备等救灾物资运送到墨西哥城。许多国家派出的医疗队和专业抢险人员接踵抵达墨西哥城参加救灾工作。危地马拉、秘鲁、厄瓜多尔、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法国、阿尔及利亚等国的飞机相继运载着各自国家的救灾物资和救护人员飞往墨西哥城。
巴西总统萨尔内在墨西哥城同德拉马德里总统会晤,向墨西哥灾民表示慰问。
尼加拉瓜政府21日写信要求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紧急支持墨西哥抗震救灾工作。(附图片)
大地震后,墨西哥城每天约有五万人参加救灾工作,其中许多人是自愿加入到救灾行列中的。图为抢救人员在运送刚从瓦砾中救出的伤员。
本报电视照片

泰国总理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曼谷9月16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16日说:“泰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关系,不存在问题。”“两国之间的合作对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起着重要作用。”
炳总理16日在总理府接见中国新任驻泰国大使张德维时说,泰中两国领导人有着密切的关系,两国人民亲如兄弟。他相信,泰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巩固和发展。
张大使在会见时向炳总理递交了赵紫阳总理给炳总理的信,赵总理在信中对泰国粉碎“九·九”政变表示欣慰。
炳总理对中国政府和赵总理对泰国发生的“九·九”政变的关心和慰问表示感谢。

我大使向匈牙利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17日电 中国新任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朱安康今天在这里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洛松齐·帕尔递交了国书,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洛松齐主席表示,匈牙利对匈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和科技等领域里的合作。
朱安康向洛松齐主席转达了李先念主席的问候,并表示相信两国的友好关系一定会继续得到发展。
匈牙利外交部部长瓦·彼得和副外长罗·伊斯特万16日分别接见了朱安康大使。

我大使向黎巴嫩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贝鲁特9月19日电 中国新任驻黎巴嫩特命全权大使吴顺豫今天在这里向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时,吴顺豫大使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黎巴嫩政府和人民为实现民族和解、争取国家和平、稳定以及捍卫民族利益而进行的努力。
杰马耶勒总统说,他将为加强持久的中国和黎巴嫩的友谊作出最大的努力。

我大使向比利时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9日电 中国新任驻比利时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刘山今天上午向比利时国王博杜安递交了国书。
刘山大使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博杜安国王的问候。博杜安国王请刘山大使转达他对李主席的问候。然后,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西哈努克亲王等六人获哈马舍尔德国际奖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0日电 (记者诸葛仓麟)在和平外交科学院的主持下,1985年达格·哈马舍尔德国际奖授奖仪式今晚在这里举行。今年获奖的有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以及非洲女歌手米里亚姆·马克巴等六人。
和平外交学院创建于1963年,以纪念1961年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联合国前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瑞典)。该科学院是个非政府组织,其宗旨是鼓励和确认个人在外交、文艺、科学和文化关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为合作和团结所作出的贡献,推动人类进步。

阿拉伯也门和民主也门对话取得进展
新华社萨那9月21日电 据也门《革命报》今天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阿拉伯也门和民主也门之间的对话已经取得持续不断的进展。
萨利赫说,迄今已经建立了由两国总统组成的也门最高委员会和以两国总理为首的部长委员会以及由两国统一事务国务部长领导的也门最高委员会书记处。此外,两国还共同兴建了一些工程,简化了两国民间的互访手续,并且合并了一些机构。
萨利赫说,所有这些成就都是通过进行统一问题对话取得的。过去存在的紧张状况已经改变。他指出,阿拉伯也门和民主也门的政治制度不同是现实问题,但是,实现也门统一是全体也门人民的共同愿望。

巴基斯坦将于年底取消军法管制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21日在这里对记者说,巴基斯坦将于今年底取消军法管制。
齐亚·哈克说,不存在延长军法管制的意图。他说,我们在道义上有责任履行总理朱纳乔8月14日宣布的在今年12月31日取消军法管制的保证。
他在提到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在宪法修正案问题上的分歧时说,不管这个修正案通过与否,都将如当选总理宣布的那样取消军法管制。

柬埔寨通讯:在敌人眼皮下的奇袭
出了金边市区往西不远,就是波成东,它是金边的门户,战略地位重要。8月24日深夜,民柬国民军奇袭了波成东以北一公里半处的越军大型军需品仓库,炸毁了四座仓库,取得了内地作战的又一重大胜利。
战斗结束的第四天,记者来到这支部队的基地采访,部队担负着金边周围地区作战的任务。战区司令员微笑着说:“这次奇袭,我们只派了一班,但是战果很大,而且我们无一伤亡。”
执行奇袭仓库任务的某部班长讲述了战斗的全过程。他说:“波成东附近的这个军需库,共有四个仓库:武器库、弹药库、粮食库和服装杂物库,每座仓库四十米长。越南人以为,仓库离金边这样近,就在自己眼皮下面,加上有重兵把守,国民军不可能攻打这里。其实早在一个半月以前,老百姓和有爱国心的韩桑林士兵就向我们报告,说越南人在波成东修了军用仓库。接到情报,我们开始制定奇袭方案。随后,派出人去侦察地形,了解情况,摸索敌人活动规律。越南人对仓库确实防守很严,不要说老百姓,就是金边伪军士兵也难以接近。
侦察员是个年轻的战士,很腼腆地对记者说:一接到任务,我就去波成东市场找到了做地下工作的老大爷,他以做买卖为掩护。在他的帮助下,我化装成卖冰棍的孩子。我今年十九岁,但由于个头矮,长得又瘦,看上去只有十三四岁,所以混在一群孩子里,不大引起敌人注意。我每天和几个孩子一块,拿点小东西到仓库附近转,有时站岗的越军哨兵招呼我们过去,要吃的东西。五天以后,我摸清了敌人的活动规律,熟悉了周围的地形,回到基地向班长做了汇报。
班长接过话来说,在汇总了从各条渠道来的情报后,我们决定在8月24日夜奇袭敌军仓库。那天深夜,我们这支小部队神不知鬼不觉地摸进了波成东军需仓库,敌人一点也没有察觉,还在呼呼睡大觉。我们首先炸毁了武器库,冲天大火照亮了夜空,爆炸声持续不断。敌人从睡梦中惊醒,有的抓过枪向黑处乱放个不停,有的提着水桶去救火。就在这时,其它三座仓库也爆炸起火,火势更大,弹药爆炸声震耳欲聋。失魂落魄的敌人用电话向金边和波成东的指挥机关呼救,但是电话线早被切断了。趁着混乱,我们打死打伤八名敌人。奇袭只用了十分钟,我们顺利地撤出了战场。一个小时以后,金边和波成东的敌人才赶到了现场,可是四座大型仓库在烈火中已化为灰烬。
奇袭波成东军需仓库的成功,再次震慑了越南侵略军。25日一大早,敌人分数路搜寻国民军的踪影,但他们又扑了空。民柬国民军在完成奇袭任务后回到了秘密基地。
(邢和平译自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乌政府和反政府组织将恢复谈判
乌干达总理亚伯拉罕·瓦利戈二十一日宣布,乌干达政府同反政府组织“全国抵抗军”将于下周在内罗毕举行第三轮谈判。乌干达政府和“全国抵抗军”,在肯尼亚的调解下,已经举行了两轮会谈,但未能达成协议。
新德里发生半导体炸弹爆炸事件
二十二日在新德里火车站附近发生一起“半导体炸弹”爆炸事件,当场三人死亡,多人受伤。
这次爆炸事件正好发生在旁遮普邦将于九月二十五日举行选举,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准备前往这个府的前夕。警方的一名发言人说,不能排除锡克教极端分子参与这次爆炸事件。
泰国和老挝将进行府级易货贸易
泰国和老挝将从十月或十一月起进行府级易货贸易。
即将开始的两国间的正式贸易是两个月前由泰国廊开府和老挝万象的官员达成协议的。
即将开始的易货贸易包括洗衣粉、衣服、凉鞋、自行车、炼乳、藤器、干鱼、木材等商品。
菲首都马尼拉发生反政府大示威
数以千计的菲律宾人二十一日举行反政府集会,并到总统府附近游行示威。示威者说,这是为纪念军事管制法实施十三周年而举行的。
警方出动四千名警察封锁了示威者前往总统府的各个通道,阻止了示威者向郊区军事指挥部进发的行动,但军方负责人出面会见了示威者代表。示威者在递交的一封信中要求军方不要支持“独裁”。
苏联逮捕一名美中央情报局间谍
据塔斯社二十日报道,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逮捕了一名替美国中央情报局服务的间谍托尔卡切夫。
塔斯社说,托尔卡切夫是莫斯科某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他是正在把一批具有国防性质的机密材料送交给美国驻莫斯科使馆的一位二等秘书斯托姆鲍赫时被捕的。(据新华社)

我大使向卢森堡大公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0日电 中国新任驻卢森堡大公国特命全权大使刘山今天向卢森堡大公让递交了国书。
让大公和刘山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