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震撼大瑶山
——记奋战在全国重点工程衡广复线大瑶山隧道的人们
新华社记者 杨春南 陈江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们在衡广复线大瑶山隧道工地采访,深深感到:战斗在这里的一万多名铁路建设者,有一种为实现远大目标一往无前、奋斗不息的精神。他们以气吞山河的气概,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打通了八条隧道,架起了七座桥梁。其中,我国目前最长的大瑶山铁路双线隧道挖成了一万一千二百多米……
不可动摇的人生支点
去年,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曾到大瑶山看了看,但没有再回来。“我就是在上海卖大碗茶也不到这山沟里来。”另一位来实习的大学生这样说。
大瑶山的生活是艰苦的。修铁路、打隧道,长年累月在大山沟里转,许多人望而生畏。在山沟和城市、艰苦和安逸、祖国和自我之间,大瑶山的建设者们,尤其是那些身怀一技之长的工程技术人员,在面临这样的选择的时候,表现了感人的奉献和牺牲精神。
三次放弃到城市工作生活机会的工程师王安龙,是贵州水族农民的儿子。七年前,他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后来到大瑶山。不久,他的一位亲戚又为他在遵义市的一个机关里找好了一个位置。王安龙谢绝了,一头扎进了艰苦的前期准备工作。又有一个机会,局里要留他在洛阳市工作,他仍然没有动心。三年前的一天,他在隧道检查工作时,为了保护一位工人的安全,被石头砸断了五根肋骨,昏迷了一个星期,后来住院治疗,伤未痊愈,他又投入了工地沸腾的生活。1983年底,王安龙被提拔为大瑶山隧道出口主管工程师,来参观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感到惊讶了,因为主持如此浩大工程的竟是一位年轻人!只有他周围的人们才知道王安龙承担这项重任付出了多少心血:1984年整整一年,他白天没有休息过一天,晚上也常常工作到深夜。从1982年到现在,他没有请过探亲假,积累的假期已达四个多月。有人对他屡次放弃回城机会感到费解,王安龙说:“我怎么不想到大城市生活工作呢?可这里更需要我啊!再说,你走他也走,谁来修铁路打通大瑶山呢?!”
在大瑶山,象王安龙这样的人何止一个!桥梁工程师郑秀芝,二十多年来,参加修建的铁路桥梁二十多座,还远渡重洋参加过援建坦赞铁路,积累了丰富的施工和生产管理经验。近几年,不少单位乘“人才流动”的浪潮,瞄准他两地分居等问题,提出种种优惠条件想把他挖走,他一一拒绝了。听他怎么说:“我是共产党员,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叫全队三百八十多位同志失望!”
被艰苦吓倒的毕竟是少数,但一批又一批被宏伟的工程吸引来的大学毕业生们,的确真正表现了八十年代年轻人的令人振奋、给人以希望的精神风貌。1982年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的张荣义和张宁川,受到了这里的人们广泛的称赞。张荣义大胆对大瑶山竖井工程原设计不合理部分进行更改设计,奋战五个月,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画出了一百二十多张图纸,为国家节约了三十五万元的投资。张宁川是一个小小的发明家,使很多工人在工作中碰到的种种头痛问题变得简单化,工人都说他“真有两下!”现在他们一个是主管工程师,一个是副队长兼机械工程师,去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张宁川还被铁道部授予“全国铁路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生死关头的英雄气概
在大瑶山,最使我们感动的莫过于建设者们在生死关头所表现的对祖国的赤诚,以及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气概了。
今年4月19日清晨,大瑶山隧道班古坳竖井工地的广播打破了山野的寂静,把人们从梦中惊醒:井下黄泥水突涌,水泵失灵,水位猛涨……人们都聚集到了井口。
灾情是严重的:涌水量达每小时二百个立方,涌水的含沙量为五比一。六台水泵因为泥沙沉淀运转越来越困难,排水量越来越小,水管到处喷水。辛辛苦苦打了三年的竖井连同井下价值几百万元从国外引进的设备眼看就要被地下水吞噬……
人人心里明白:这个时候下到四百多米深的井下意味着什么。然而,一支经过挑选的由七十多人组成的井下抢险队即刻组成了。
一个年纪轻、矮小瘦弱的青年想偷偷溜进下井的罐笼,被队长推了出来;一位因工伤一直躺在床上休息的工人硬是挤了进去……沉寂的井上井下沸腾了:水泥、沙袋、木料从井场周围源源不断送进了罐笼,运到了井下。在泥浆翻涌的、越来越深的水中,大家扛着一两百斤的水泥沙袋艰难地趟着,跌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又跌倒,有的眼镜掉了,摸着走……
浑浊的泥浆水拚命地从刚砌的储水墙的缝隙中冲出,朝车场涌去,把人们挤到了配电房、水泵房洞口的第二道防线。
六台水泵抢修无效,一台也抽不上水了,严峻的时刻已经到来:只要黄泥水淹进水泵房,淹进配电室,淹到那些六千伏的高压电机、电器上,悲剧立刻就会发生,七十多个人即刻就会丧命,空气紧张得叫人透不过气来。
九点五十分,突然断电,井下陷入可怕的黑暗之中。接着信号失灵,电话不通,报话机因为流水声太大也听不清楚。井上井下失去了联系,在这紧急关头,没有慌乱,没有叫喊,没有哭泣,没有逃生。七十多个人凭着三十多只电筒光亮仍在不懈地进行着抢险工作。
泥浆水冲垮了人们的最后一道防线,冲进了配电室、水泵房。整个井下的水已有一米多深,奋战了两个多小时的七十多个勇士,一个个浑身湿透、沾满泥浆、筋疲力竭,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浑身打着寒颤……当信号恢复,绞车又能启动,最后一批干部安全地从井下上来,走出罐笼时,人们却激动得哭了……
为了祖国的铁路事业
是什么力量使大瑶山建设者们不怕苦,不畏死?他们的答复是:要为祖国的铁路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戴根法是一位年逾古稀的高级工程师,大家亲切地称他
“老戴工”。他1939年毕业于唐山交通大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结束了三十多年的单身生活,回到了贵阳市的家中。就在这时,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修建衡广复线,消息传来,他说服了家人,以年近七十的高龄,千里迢迢来到了山高谷深的大瑶山。
“为了打通大瑶山,老戴工真是把老命都拚上了。”人们这样说他是客观的。几年来,在极度艰苦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下,他翻译了三十多万字的外文资料,核对修改了关于引进设备的几百万字的技术资料,辅导青年技术人员翻译了近百万字的外文资料,他支持的引进设备培训班,把一批又一批刚刚丢下风钻风镐的工人,训练成为掌握了八十年代施工设备和技术的我国新一代隧道工人,输送到大瑶山工地,甚至全国各地。
被人称为大瑶山的王铁人的王顺章,是隧道出口工区一分队喷锚班长、共产党员,每次爆破之后,他总是头一个冒着呛人的硝烟冲进去,顶着四十多度的高温清理松动的危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们说他:“这是慢性自杀!”他回答:“我是共产党员,就是死在这个岗位上也值得!”
大瑶山出口工区衬砌台车司机陈基庭,为增加台车作业循环次数,每天都提前三、四个小时上班做好大量准备工作。有人说他太傻,他回答:“只要能早日打通大瑶山,傻就傻吧。”
隧道一处一队队长、优秀共产党员龚贤礼,从四百多米深的竖井动工到竖井建成,几乎每天都在井下工作十多个小时,潮湿的环境、长时间抱着风钻站立不住,使他多次四肢麻木,晕倒在井下,送进医院,但是不久他又照样奋战在井下,人们称他是“累不垮的金刚!”
这样的人,这样的事,不胜枚举。一桩桩、一件件,我们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大瑶山人如此不怕苦,不怕死,如此忘我地工作;为什么隧道工程进展关系着那么多人的欢乐和苦恼,为什么不论在白天还是在黑夜,每一次局部贯通都能吸引那么多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干部,以及无法劝阻的家属都穿上胶鞋,戴上安全帽,跑进洞去,燃放鞭炮,流下快乐的泪水。明白了为什么在这里能够创造一个又一个赶超国外隧道施工的新纪录,使我国打长大隧道的能力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重点项目长东黄河大桥建成
新华社济南九月二十一日电 我国最长的铁路桥——长东黄河大桥已在昨天架通。
长东黄河大桥飞跨河南省长垣县赵堤至山东省东明县东堡城之间的黄河地段,全长十点二八二公里,比南京长江大桥还长三点五公里,是我国“六五”计划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新(乡)菏(泽)铁路上的关键工程。长东黄河大桥是去年二月全面动工的。

西藏引进技术开发风能资源
据新华社拉萨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窦广生)西藏自治区和丹麦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旨在开发利用西藏风能资源的意向书。
丹麦王国能源考察团团长、国家能源局局长雅可布·赫尔姆布莱德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能源领导小组组长毛如柏,代表双方在意向书上签字。意向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丹麦方面负责向西藏提供建立风力发电厂、风力发电机和柴油发电机并网发电,以及利用风电建立冷库、洗毛厂等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等。

西安制成新型卫星电视天线
据新华社西安九月二十二日电 邮电部第四研究所研制的四米抛物面天线卫星电视接收系统,九月二十日在西安顺利地接收到五号国际通讯卫星传送的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这种四米抛物面天线,比目前我国单站接收国际通讯卫星节目采用的六米抛物面天线体积小、造价低。

宁波港成为出口岩油新口岸
新华社杭州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郭说传)一艘十万吨级的外籍油轮今天从宁波港北仑港区海上驳油平台上,灌装了来自胜利油田的八百吨岩油,起锚运往新加坡。这表明宁波已成为我国岩油出口的一个新口岸。
这座平台目前为我国最大的驳油平台。

铁道部长丁关根提出
人民铁路绝不能做损害群众利益的事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李安定)铁道部长丁关根最近针对北京站停运部分包裹,不法分子乘机敲诈旅客一事发表谈话指出:铁路各单位要端正经营方向和经营思想,高标准,严要求,搞好客货服务工作,绝不能做那些为赚钱而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
这一事件由新闻单位披露后,立即引起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中央负责同志在事件见报的当天就作了批示。丁关根要求铁路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思想。要加强纪律,结合路风大检查,继续解决“乱收费、乱加价”的问题。要摆正提高效益与搞好服务的关系,严格遵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凡是与车皮、车票有关的多种经营项目必须完全脱钩,绝不允许再搞对策,进行应付。
丁关根还要求铁路各单位认真对待报纸和群众的批评意见,切实检查自己存在的问题,加强管理,改进工作,主动解决旅客买票难,托运难的问题。现已查明,在北京站前敲诈旅客的“利群托运站”托运的货物,绝大部分是通过沙子口运输营业所从永定门车站运走的,这个营业所是永定门车站办的第三产业,铁路部门已令其停业整顿。

专栏:长话短说

要有点精神
杨涌
读罢这篇通讯,深为大瑶山的战斗者们的模范事迹所感动,王安龙、郑秀芝、张荣义、张宁川、戴根法、王顺章等名字,与衡广复线大瑶山隧道工程紧紧相连。他们何以有那么可贵的奋斗与献身精神?答复是:要为祖国的铁路事业贡献一切!
大瑶山的艰苦吓退了不少人,更造就了许多真正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英雄好汉。有人说他们“傻”,他们不屑一顾。正是这些有理想、有事业心,埋头苦干的“傻”英雄们,创造了伟大的业绩,推动了四化建设的发展。
他们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吗?爱!他们的爱是这样体现的:生命的意义莫过于为祖国事业而献身,于是在抢险中,才出现那样激动人心的场面。
他们不爱妻儿吗?爱!他们的爱是这样表达的:爱大瑶山的事业意味着造福子孙万代。
他们对安逸、对家庭有深刻的理解:早日开通大瑶山,能给更多的家庭带来幸福,于是他们说:这里更需要我啊!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理想、纪律都不是空洞的东西,有其实在的内容。有的人说得很好听,但是往往一到象大瑶山这样的熔炉里,就经受不住了。艰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改变艰苦面貌的精神。象上述那些战斗者们,他们把理想、纪律和自己的行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他们不为眼前的利益、个人的得失而抛掉自己的信念,他们的行为是高尚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谈职工集资中的分配问题
郑光宇
一些企业实行职工集资入股、盈利分红的办法,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弥补了企业自有资金的不足。但是,采取何种分配方式才能比较合理地体现分配中的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是影响职工集资能否健康发展的一个问题。
我认为,集资中的红利分配不能简单地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企业资金利润率是考核企业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标志。当股金在企业中以流动资金或固定资金形式周转,为企业增加了盈利时,它的利润率应是由股金带来的利润同股金总额的比。因此,在分红时,应按照股金利润率的增减决定分配的多少。股金利润的值是一个随着企业经济效益变化而变化的变量。如果机械地把分配的比例和企业税后利润挂在一起,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吃国家、分集体”的现象。
在分配中除应制订出科学的分配方法外,还应明确股金分红与劳动分红的关系。现在有的地方企业规定“不入股者,不享受劳动分红”,事实上“股金分红”和“劳动分红”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指职工投入的股份在生产中以生产资料的形式投入再生产过程,给企业创造了追加的利润,在盈利之后入股者参与企业的利润分配。这部分按股金多少所分的利润(红利),同样是在作了各项扣除(机器、厂房折旧,工人工资等)之后,由新增资本(股金)带来的盈利部分,不入股者,没有为企业增购生产资料作出贡献,不能享受股金分红。而劳动分红则是根据职工在劳动中的表现,视企业盈利情况付给工人的劳动奖励资金。“不入股者,不享受劳动分红”是不符合按劳分配原则的。当然,“职工集资,入股分红”是一种政策性较强的经济行为,有许多问题需深入研究。
(注:作者是中共长春市委研究室工作人员)
告读者
根据读者要求,本报工商部已将本专栏文章汇编成册,预计年内出版。书名仍为《我说经济改革》。全书共收文章一百二十八篇。近期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征集订户。以后本栏刊登的文章,将编辑出版续集。——编者

石北口乡在发展乡镇企业中注意保护土地
烧窑不毁田 岗坡变“平原”
本报讯 河北省永年县石北口乡,正确处理发展乡镇企业和占耕地的矛盾,把这几年发展起来的砖窑建在岗坡上,既节省了土地资源,又使岗坡逐渐变成“平原”,一举两得。
石北口乡地处丘陵区,全乡耕地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岗坡地适于烧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全乡仅五个土砖窑,年产砖只有一千万块。在平原地烧砖,破坏土地资源,贻患子孙,于国于民都不利。他们联想到本乡岗坡地多,土埝多,建一座同等规模的转盘窑,要比平原区少占土地三分之二,而且能把岗坡变平地,旱地变成水浇地。在丘陵区发展烧窑业大有前途,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于是,他们便把烧窑业做为本地乡镇企业的主要发展项目。
全乡所建的十六座砖窑和起土点大多选择在岗坡多、土埝厚、地块小、不能浇水的贫瘠薄地上。石北口村今年建了一座年产六千万块砖的新砖场,按照过去的办法建,需要大面积的制坯和晾晒场地,得占地四百亩。为了节约土地,他们采用先进技术,投资八十万元上了一套自动烘干设备,结果只占地八十亩。这个乡的各座砖窑还努力改进经营管理,科学按排供销计划,加快生产周转,缩短了砖坯占场时间,成砖随出窑随外运,基本不占场地。
(河北日报供稿)

专栏:市场随笔

自带饭盒好
刘衡
武汉、长沙、广州等地的小吃店、小吃摊很多,小吃品种不少,象米粉、热干面、豆皮、烧麦、米酒、汤元等等,外地来的人总想一饱口福。可是,有些店、摊对卫生很不讲究:用脏水涮碗筷,用脏布抹……
我吃小吃,总爱带上饭盒。有的店家表示欢迎,有的店家却面带愠色。有一次,我到长沙五一路一家米粉馆。当时客人很少。掌勺的师傅一看见我放下饭盒,就生气地说:“这锅没你的,等下一锅!”我想:顾客愿意自带饭盒,不损店家丝毫,有什么不好呢?

靠城·吃城·养城
——访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乡镇企业家吴彦成
本报记者 陈满正
7月下旬,记者冒雨来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近郊龙江开发总公司所在地——北安村,访问了有名的乡镇企业家吴彦成。
吴彦成中等身材,脸庞红润,裤腿卷起,雨中步履矫健,使人难以相信这位忠厚的农民已年近六旬。他,就是去年为北安村创造工农业产值七百万元的龙江开发总公司经理。
我请吴彦成同志谈谈他们创业的经过和体会。
“靠山吃山,靠城吃城嘛!”老吴解释道,北安村紧挨城边,信息灵通,交通方便。他们就是靠为城市服务发展起来的。北安过去是个生产蔬菜为主的村子,但城市不光需要蔬菜,也需要农村的工副业和第三产业。去年秋天成立的总公司,所辖的二十二个企业,都是为城市服务的。现在,全村四百四十七户,差不多都富起来了,每年在银行存款递增百万元。去年仅集体收入部分,全村人均分配一千多元。
老吴说:北安集体经济真正大发展,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事。中央有了政策,我们放开手大干,先后兴办起水泵厂、皮鞋厂、翻砂厂、电工仪器厂等。现在这些骨干厂都已初具规模。锅炉厂年产值五百万元,品种由去年的十五种发展到今年的二十七种;水泵厂的产品,获得了省优质产品称号,年产值三百万元;皮鞋厂年产十二万双,年产值一百五十万元。这些骨干厂都是小鼓捣、滚雪球发展起来的。
当记者问到北安村第三产业的发展情况时,老吴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有一个旅社、两个餐馆、两个商店,还有房屋修建队、水暖安装队,拥有几十辆汽车的运输队、客车修理厂、肉食加工厂、冷饮厂、豆腐坊等等。以龙江饭店和旅社为例,每天平均收入一千七百元左右。总之,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就搞什么。这不,牡丹江市冬季缺菜吃,我们正在考虑办个速冻蔬菜车间。”他随手指着西边快要竣工的六栋楼房说:“这是我们盖的商品楼。”牡丹江市人口增长快,住房拥挤,市政府又拿不出多少钱来盖房。我们这里一有地皮,二有建筑队,计划投资二千万元,盖六万平方米宿舍楼,解决二千户居民住房困难。今年盖的两万平方米的房子,10月份可以住人。房子质量在当地是数得上的,每套房大小不一,但厨房、卫生间齐全。每平方米售价四百元,已售一万八千平方米。商品楼收入八百万元,四百万元用于建房开支,一百多万元用于修路、接电、供水,剩下二百多万元利润,为明年修建四万平方米商品楼备料用。建房所需资金,他们采用四种办法解决:一靠集体投资,二靠预付定金,三靠少量贷款,四靠节约。
我们看了一栋即将交付使用的楼,房内水泥地板坚硬平光,墙壁细腻雪白,一间大屋一分为二隔成厨房和卫生间。楼前就是公共汽车站,住户上下班方便。老吴指着前方两山中间一大片开阔地说,这叫麻花沟。在这里盖商品楼,不仅缓和了城市住房的紧张,还利用改造了这片臭洼地,美化了环境;而且又能锻炼建筑队伍,对国家、集体、个人都是好事情。
老吴继续说,我们抓了第三产业,但并未丢掉农业。全村一千二百亩地,六百亩口粮田,六百亩蔬菜地,每年向城市提供蔬菜四百多万斤,肉猪两千多头,牛奶十几万斤。为此,每年要从工副业利润中拿出十多万元贴补农牧业,以保证对城市农副产品的供应。

聚氨脂涂布生产线投产
本报讯 我国聚氨脂涂布生产线9月22日在江苏扬州市建成投产。这种以聚氨脂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各种规格的涂布,具有重量轻、牢度高、体积小、防水、防腐等特点。(郭季秋 傅德华)

薄利多销 经济实惠
北京致美斋饭店坚持正确经营方针
本报讯 记者赵连宏报道:北京致美斋饭店在价格放开后,坚持方便群众、服务周到热情的传统,保持相当数量、经济实惠的炒菜,受到顾客称赞。
致美斋是具有二百多年历史的高级饭店,以经营山东风味为主。一楼便餐部的水饺和二十多种炒菜价格比较合理。二楼也与其它饭店不同,既招待高级旅游团体,一般顾客也能光顾;既有山珍海味,又有西红柿炒鸡蛋、肉丝炒青椒、烧茄子、木须肉等经济炒菜。
致美斋的经理郑康,是一位不到三十岁的年轻人。他说:“饭店是为群众服务的,要随时根据群众的要求和愿望搞好经营。我们饭店地处前门地区,外地顾客多,出门在外,谁能成天吃大鱼大肉。所以,我们是既经营高档菜,也注意搞好低档菜和各种经济小吃。”记者看了他们近百种菜谱,高中低档次的菜各约占三分之一,而且一般都比其他饭店便宜些。
致美斋坚持薄利多销,生意兴隆。

湖北省兴山县水利资源丰富,有三十六个小水电站、五十三台发电机组。县政府鼓励农民用电,不少农户用上了电炉、电锅。图为该县有名的猴子垉水电站,装机容量达八千二百千瓦。
吴力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