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同意一部分老同志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增选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同志出席会议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
会议同意一部分老同志不再担任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成员的请求,增选了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
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同志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上就座。
出席今天会议的代表有九百三十三人。下午三时,赵紫阳宣布大会开始。
在几天的分组会议上,代表们就局部调整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代表们认为,为了使党的领导机构保持旺盛的活力和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的新老交替,已经成为关系全局的重要问题。大家高度评价了请求退出中央三个委员会的老同志们的高尚风格。在今天的会议上,宣读了十二届四中全会《关于同意一部分老同志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的请求提请全国代表会议审议的报告》。代表们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再次向这些老同志表示深切的敬意,并一致赞同四中全会的这个报告,同意六十四位同志不再担任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三十六位同志不再担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三十一位同志不再担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退出中纪委的同志中包括新任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他是根据减少交叉任职的精神而提出不再担任中纪委委员的。
出席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代表这几天在分组会上酝酿增选中央三个委员会的成员时认为,这次人事调整工作,符合在革命化的前提下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坚持和发扬了任人唯贤的优良传统。大家表示赞成中央提出的增选三个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名单。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增选了中央委员会委员五十六人,候补委员三十五人;增选了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五十六人;增选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三十一人。这次新选进中央委员会的成员有六十四人,他们中有中央委员二十九人,中央候补委员三十五人。另有二十七位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被增选为中央委员。这些同志文化程度较高,大多是1982年党的十二大以后被陆续任命担任省、自治区、直辖市、大军区和中央党政军机关重要领导职务的年富力强的干部。
经过这次局部调整后,中央委员会成员为三百四十三人,其中中央委员为二百一十人,中央候补委员为一百三十三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为一百八十二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为一百二十九人。今天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彭真、邓颖超、乌兰夫、万里、习仲勋、王震、韦国清、方毅、李德生、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张廷发、胡乔木、倪志福、姚依林、秦基伟、陈慕华、邓力群、谷牧、陈丕显、胡启立、乔石、郝建秀、薄一波、王鹤寿。(附图片)
邓小平、胡耀邦、李先念、陈云、赵紫阳同志投票选举。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代表们热烈鼓掌,向请求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的老同志表示深切的敬意。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关于同意一部分老同志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的请求
四中全会提请全国代表会议审议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中共十二届四中全会关于同意一部分老同志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的请求提请全国代表会议审议的报告
十二届四中全会,收到了一批老同志请求不再担任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信。全会同意这些同志的请求,现提请全国代表会议审议。
党的十二大开始了党中央领导层的新老交替和合作。实践证明,这一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为了使党的事业保持旺盛的活力,适应愈来愈繁重的工作的要求,加快党的中央领导核心年轻化的进程,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全会认为,按照党章关于干部队伍“四化”的要求和各级领导干部都不能终身任职的规定,同意一批老同志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的成员,在即将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增选一批比较年轻的同志进入中央委员会,同时增选一批新的成员进入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是适时的和必要的。
我们党是一个有六十多年历史的大党。党内有一大批久经考验的老同志。十二大产生的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里,就聚集了他们中的一些优秀代表。这些老同志在我国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时期里,在近几年来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集体奋斗中,做出了显著的成绩。现在,一部分年高体弱的老同志,要求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的成员,以便一批比较年轻的同志能够增选进来。他们这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的模范行动,必将激励全党同志更好地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奋斗。
全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政治上充分尊重退下来的老同志,并根据自愿原则和各人的健康状况,从各方面为他们继续关心党和人民的事业创造必要的条件,同时按照有关规定保证他们原有的生活待遇。对离职休养的老同志,尤其要多加关心和照顾,让他们愉快地安度晚年,健康长寿。
不再担任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的六十四位同志是:
叶剑英 邓颖超 徐向前 聂荣臻 乌兰夫 王震 韦国清 李德生 宋任穷 张廷发 于桑 马文瑞 王谦 王六生 王金山 王恩茂 王鹤寿 白栋材 朱穆之 任仲夷 刘震 刘华清 刘志坚 刘明辉 刘复之 许家屯 孙大光 孙国治 李锐 李化民 李启明 杨易辰 肖全夫 汪东兴 张震 张爱萍 张铚秀 陈伟达 陈国栋 林乎加 周子健 郑三生 赵守一 赵苍璧 胡立教 洪学智 袁宝华
 钱学森 铁瑛 高厚良 黄华 黄新廷 康克清 梁必业 梁灵光
 蒋南翔 韩先楚 覃应机 鲁大东 谢振华 廖汉生 谭友林 谭启龙 谭善和
不再担任中顾委委员的三十六位同志是:
李井泉 肖劲光 何长工 傅钟 万毅 王必成 王尚荣 区梦觉
 方志纯 帅孟奇 冯铉 刘晓 李达 李贞 李卓然 李楚离 杨尚奎 杨献珍 张苏 张令彬 张启龙 张维桢 范式人 林铁 周扬 周里 奎璧 钟汉华 钟期光 袁任远 夏衍 钱之光 郭化若 黄欧东 詹才芳 魏文伯
不再担任中纪委委员的三十一位同志是:
黄克诚 王从吾 李昌 马国瑞 蔡顺礼 王凌 王尧山 王鹤峰
 毛铎 朱绍清 刘英 刘汉生 严克伦 李耀 吴信泉 张海峰 陈坦 林一心 金昭典 段云 饶正锡 徐深吉 郭建 唐延杰 黄民伟
 曹广化 曹幼民 彭儒 谭申平 蹇先任 戚元靖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1985年9月16日

增选的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名单
中央委员(五十六人,按姓氏笔划为序)
丁关根 万绍芬(女) 王涛 王海 王蒙 王忍之 王森浩 尹克升 叶选平 白纪年 邢崇智 朱训 朱厚泽 伍绍祖 刘精松 关广富(满族) 阮崇武 孙维本 芮杏文 李九龙 李际均 李昌安 李贵鲜 李铁映 杨正午(土家族)杨析综 吴文英(女) 吴蔚然
 何竹康 邹家华 宋健迟 浩田 张帼英(女)陈光毅 陈辉光周光召 周克玉 赵先顺 胡平 胡锦涛 侯捷 贾春旺 钱李仁钱其琛 徐惠滋 高狄 黄璜 尉健行 蒋心雄 蒋民宽 傅全有普朝柱 廖晖 熊清泉 黎明 魏金山
中央候补委员(三十五人,按得票多少为序)
丹增(藏族)刘国范 丁廷模 全树仁 孙文盛 李德洙(朝鲜族)杨国梁 宋汉良 郑华 徐世群 丁衡高 克尤木·巴吾东(维吾尔族)陈明义 袁伟民 戚元靖 路甬祥 王宗春 孙同川 孙家正 李长春 吴邦国 宋德福 张立昌 张仲先 贺国强 杨钟 姜洪泉 艾知生 吴官正 乔宗淮 刘云山 刘荣惠 赵地(女)金鉴(满族) 王郁昭

增选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名单
(五十六人,按姓氏笔划为序)
马国瑞 王谦 王震 王磊 王六生 王从吾 文敏生 白栋材
 朱穆之 任仲夷 刘震 刘华清 刘志坚 刘明辉 刘复之 许家屯 孙大光 杜润生 李昌(土家族)李锐 李化民 李启明 李雪峰 李德生 杨秀山 肖全夫汪东兴 宋任穷 张震 张廷发 张铚秀 陈伟达 陈国栋 武衡 林乎加 郑维山 赵守一 赵苍璧 荣高棠 饶斌 饶守坤 洪学智 钱信忠 高厚良 郭林祥 黄新廷
 梅益 梁必业 蒋南翔 韩宁夫 傅崇碧 鲁大东 谢振华 谭友林谭启龙 谭善和

增选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
(三十一人,按姓氏笔划为序)
王玉福 王德瑛 韦成栋(壮族) 白石 刘崑 刘汉桢 李元
 李克 李曼村 李德明 肖洪达 肖选进 吴景春(女) 汪文风
 张少华 张定鸿 陈作霖 林英海 罗运通(壮族) 周雅光 单印章 赵保星 赵富林 侯颖 顾云飞 曹思明 韩双亭 傅杰 曾繁茂 谢勇 强晓初

胡耀邦会见菲格雷斯时重申
中国完全支持中美洲各国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哥斯达黎加民族解放党主席、前总统何塞·菲格雷斯·费雷尔,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民族解放党是哥斯达黎加的执政党。七十九岁的菲格雷斯曾三次担任哥斯达黎加总统。
会见时,胡耀邦称菲格雷斯是一位有声望的政治家,感谢他这次来访带来了哥斯达黎加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胡耀邦对菲格雷斯说,中、哥两国现在没有外交关系,你们的政府同台湾还保持外交关系。从这一点来讲,我们两国是非友好国家,这是发展双边关系的障碍。扫除了这个障碍,就可以为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开辟良好的前景。
菲格雷斯说,回国后他将转达中国的立场。他对胡耀邦说,哥斯达黎加人民非常有兴趣地注视中国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我们愿为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而努力,并将成为中国的朋友。
胡耀邦说,中国人民对哥斯达黎加人民和致力于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人士,都怀有真挚的感情。
菲格雷斯还介绍了中美洲当前的情况。胡耀邦重申,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中美洲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民主和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中国愿意同拉美各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雷洁琼等会见时在座。
菲格雷斯一行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于9月16日到达北京的。客人们定于明天前往西安、南京、上海等地参观访问。(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菲格雷斯。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专栏:凡人新事

春风村里春风暖
9月4日,江苏省泰县鲍徐乡春风村钱银风家三间瓦房建成了。别人家建房高兴,可她家却流了泪。这是怎回事呢?
原来,钱银风的丈夫7月31日不幸因车祸死亡,留下四个孩子和老母亲,家中仅有两间破草房,全家人哭得死去活来,为今后的日子发愁。相隔一个月,这个村的干部和群众自发地组织起来,出钱出力,为钱银风家砌房子。大家捐款近六百元,共产党员姚恒友一人就捐款五十元。周围群众出了一百多个劳动日义务为她家建房。村支书吴启安、组长吴志亮带头为她家泡石灰,运砖头,可是,谁也不吃她家的一顿饭。村里还给了她家近两万块砖头。
钱银风流着眼泪说:“要不是社会主义好,党领导的好,这房子哪能建成啊!我一定把四个孩子好好抚养成人,将来报答党和群众对我家的关怀。”
江苏泰县 田德祥

钟师统致函萨马兰奇
由朝鲜北南双方共同举办二十四届奥运会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倡议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本社记者今天从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获悉: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钟师统就1988年举行第二十四届奥运会的有关问题,于9月19日写信给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
信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前不久提出1988年奥运会由朝鲜北南双方共同举办的倡议,“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倡议。这一倡议如能实现,将会有利于朝鲜半岛形势的缓和和朝鲜的和平统一,也有利于解决奥林匹克运动当前面临的问题。希望国际奥委会为促使朝鲜北南双方的洛桑会谈取得积极成果而努力。”

胜利油田发现富集高产含油区
据新华社济南9月21日电 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继发现孤东大油田之后,最近又在油田基地东营以南十公里处的万全村附近发现一个新的富集高产含油区。
万全含油区是去年开始钻探的。目前打完的十一口探井,井井见油。其中已试油的五口井中,最高的日产原油二百四十四吨。这个含油区油层厚度大、区域广,现已初步控制含油范围五十平方公里。
这个含油区的发现,使东营市地区的牛庄、六户两个油区整体连片,形成石油地质储量上亿吨的大油田。

专栏:今日谈

令人失望的阅报栏
微薰
从地铁和平门站往南去琉璃厂的路东侧,有一列长长的贴报栏。9月20日我路过这里,想看看有关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消息。不料,贴报栏上的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是7月26日的,北京日报是7月23日的,工人日报还是纪念七一的版面!可想而知,有多少热心的读者从这个贴报栏前失望而去!
北京的贴报栏本来不多。在这样一条热闹街道上的一个目标显著的报牌子,竟有一个半月到两个多月无人负责张贴报纸,也无人督促检查,是令人奇怪的。
或许有人说:小事一桩,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其实不然,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群众的理想、纪律教育,形势教育,把贴报栏办好,吸引和方便更多的人读报,是不可少的。这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办好了,不仅可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可以提高群众的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