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空中办校 地上结果”
——中央农业广播学校为农村培养人才
鲁达
农牧渔业部和原教育部、广播电视部等部门联合创办的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已经四年了。四年来,全国有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二千三百多个县(农场)成立了分校,有两万四千多个乡(镇)建立了教学班,参加学习的学员达八十三万人。这所学校基本形成了从中央到省、地、县以至乡的组织管理体系和辅导体系,是当前我国规模最大、学员最多的一所新型中等农学专业学校。
解放以来,国家培养的大、中专农科毕业生共计八十六万人,其中真正从事农业科学技术工作的才三十六万人,在生产第一线的则更少,只有三万多名中级技术员,平均一个乡不到一个。因此,中央农业广播学校一开办,就受到农村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农村人才的需求量是很大的。一户一名技术人员,就要一亿多名;退一步说,按农村人口的1%计算,也需要七八百万。按照现在全日制农业中专培养人才的速度,今后十几年内不可能培养这么多中专毕业生。利用广播办学校,是一种培养农村建设人才的很好形式。它与一般学校相比,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首先,它不受地点的限制,施教面广,容纳学员数量多。现在我国农村有线广播基本普及,收音机数量也很大。一个县招收几百人,全国招收几十万以至上百万人,只要组织管理工作做好,是不太困难的。
其次,投资少、收效大、速度快。就地方来讲,由于是广播教学,大多数县用不了多少投资就可以办起来。据有关部门计算,办一所全日制农业中专,每年国家需要投资几十万元;培养一个中专毕业生,需花费二三千元。而办农业广播学校,多说也不过几万元;培养一个同样的中专毕业生,大约是全日制中专学校培养毕业生费用的十分之一。按农牧渔业部统计,全国现有农业中专共计三百五十八所,三年时间只能培养出八九万名毕业生,而农业广播学校在同样时间内可以培养十几万中专毕业生,甚至更多。
农业广播学校为地、县所需的农村建设人才,提供了一个可靠的来源。如山东菏泽地区管辖十个县,有七百二十五万人口,农业技术人员只有二千四百人。办了农业广播学校,参加学习的达上千人,经过两年多的培训,虽然还没有毕业,但已经有四百八十四人担任了科技网点的负责人,担任农民技术员的有五百三十人,使自己的家庭成为科技带头户的有一千八百八十人。这三类人员合在一起,近二千九百人,使全区技术人员的比例上升了一倍多。如果参加农业广播学校学习的六千学员中有四千人成为具有中专水平的技术人才,这个数字就等于菏泽地区农校十三四年培养学生的总和。
三、教材和教师水平高,讲授质量好。缺师资,水平高的教师更少,这是目前办中专学校遇到的一个难题。中央农业广播学校的教材是聘请一些专家撰写、审定的,教师是从全国第一流教师中选聘的。这些教师有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水平较高。学员们反映,课讲得深入浅出,联系实际,易学易懂。
四、教育和生产相结合,学员边学边用。有一个领导推广沼气的干部,以前对沼气知识懂得很少,碰到难题不能解决,在农业广播学校学了《化学基础》课后,由外行变成了内行。有的学员把学到的农学知识用在小麦合理施肥、灌溉、管理上,使小麦单产大增,成本降低。
五、学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设置课程和学时都根据广播学校的特点,参考全日制学校制定。入学要经过严格考试,各门课程学完,全部合格才能取得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中专学历。
因为广播学校是个“空中学校”,是远距离教育,学员靠收听广播和自学,教师和学生不能面对面地交流。但只要领导重视,管理得法,搞好辅导,加上其他措施,弱点是可以克服的。
我国农村基层干部和初级技术人员有一两千万人,农场职工五百多万,中学毕业未能升学的青年就更多,他们绝大多数都没有受过正规的科学技术教育;还有大量的解放军战士,需要培养成军地两用人才。中央农业广播学校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它是培训现有农村干部队伍和后备队伍的重要阵地。

专栏:问题与思考

谈谈办重点中学的利弊
江苏盐城教育学院 卢木天
粉碎“四人帮”后,为了迅速恢复遭受严重破坏的教育事业,集中使用有限的教育经费,各地办了一批重点中学。几年来的实践表明,这样做对早出人才、出好人才是有利的。目前的情况与八九年前有了很大变化,教学秩序已恢复正常,教育经费逐年有所增加,有些重点学校也显露出一些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重点中学、小学是否应当继续办下去呢?
今年三至五月间,我先后去过几所中学,接触了各校领导、教师和学生家长,除重点中学领导人外,其余的人(包括重点中学教师)均认为办重点中学弊多利少,无益于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难以调动多数人的积极性。
一、重点中学为了名誉,基本上不按教育规律办事,而靠加班加点,星期天、寒暑假也用来补课。学生死啃课本,长期睡眠不足,患近视眼的日益增多。有些学生长年不看报,更无暇涉猎课外读物,几乎没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他们报考大学时,应填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全凭老师指导。所以进入高校后,不少人高分低能,专业思想不稳定。
二、一个县或一个地区内,重点中学只有几所,一般中学是多数,而这些学校的升学率几乎等于零。因为中学招生时,重点中学优先录取优等生,剩下来的所谓差生给一般中学。重点中学升学率尚且不能百分之百,那么一般中学升学率低就不足为怪了。一般中学的教师任教的班级数比重点中学教师多,工作却比重点中学教师轻松。个中微妙是外人无法知道的。请听听一个城市一般中学的校长所说的话吧:“只要派出所不找上门,我们的工作成绩就很出色了。”一位农村中学校长说:“我们的任务就是不让学生出问题,最后发张毕业证书了事,至于升大学,从来轮不到我们的学生。”这就是说,大部分中学师生的积极性未能充分发挥,受到了压抑。
三、重点中学都办在县城或市区,学生绝大部分也都是城市的青少年,大学的门对有才华的农村青少年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了。
四、教育经费大量集中于重点中学,其结果是重点中学浪费严重,修花园、建亭台,而一般中学连办公费都难以保证,有的甚至规定一支粉笔上三节课。
五、由于重点与非重点差异甚大,不少人拚命把子女送入重点中学,形成了新的不正之风:首长的批条和大批新鲜的礼物源源不断地从后门进入重点中学。更有甚者,明码标价,转入一个学生需要多少东西,美其名曰为教师谋点福利。这会在青少年的心灵深处留下什么烙印?
六、重点非重点之分,人为地把可塑性很大的青少年分成了等级,重点中学的人员和学生有盲目的优越感,非重点中学的人员和学生则有非常严重的自卑感。试问,大部分青年精神不振,将何以振兴国家和民族?
该是重新考虑办重点中学利弊的时候了。这是个战略问题,是当前中学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

建议把大学基础教育交给广播电视张
吴王孟
我国的高等教育还远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发展高等教育需要大量投资,这在当前有困难。能不能找到一个既能使国家少增加教育投资,又能迅速扩充大学本、专科学生人数的办法呢?我们认为这是可能的。
大学教育可以明确划分为两个阶段——一、二年级的基础教育阶段和三、四年级的专业教育阶段,而且所有院校同一专业的基础课内容基本上都是相同的,不同专业也有许多公共基础课,如外语、数学等等。我们设想,除了那些需要特殊环境、大量实习、技艺性较强或相当冷僻的专业以外,其他所有专业的基础教育阶段均可由广播电视大学以远距离教学的方式进行。在基础教育阶段结束后,进行全国统考,成绩合格者授予大专毕业文凭,成绩优秀者可以继续深造,攻读大学本科。各高等学校只负责三、四年级的专业教育阶段,也就是大学本科阶段的教育。
这样做有很多好处:
首先,有利于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广播电视教学不受场地、校舍的限制,招生人数可以大量增加,国家只需增加少量的教育经费。各院校如把一、二年级的教学任务交给电大,可以在不需要大量增加校舍和教学设备的情况下,将攻读大学本科的人数增加一倍。过去大学里有四个年级,每培养一个学生需要四年。实行本方案后,减少为两个年级。这样培养一届学生只需要两年。
广播电视作为传播媒介,每门课程只需要数名教师就够了,因而能够聘请全国最优秀的教师授课。这就有利于提高整体教学质量,为学生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打下牢固的基础。各高等院校则可以集中全部力量做好专业研究与教学,也有利于专业水平的提高。
这样做,也有助于改变学生在选择专业上的盲目性。很多高中毕业生考上大学后,才发现自己不喜欢或不适合学这个专业。由电大进行大学基础阶段的教育,就可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克服这个弊端。
学生由基础阶段升入三年级时,全国实行统一考试,筛选出优秀的学生继续深造,这与现行的教育方式相比,可以提高人才的合格率,成绩较差的学生也可以自行淘汰,不会给国家造成太大的损失。

专栏:海外留学

中国留学生在瑞士
张祖望
在瑞士有我国留学人员一百五十余名。他们努力学习,勇于进取,受到了瑞士学术界和政府官员的赞扬。联邦政府科教司长霍斯特拉斯教授说:“中国留学生勤奋好学,几乎无可挑剔。”
四十八年后的第一名女博士
在洛桑联邦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女研究生贺仁睦,1980年初出国前,是河北省一个县办工厂的技术员。她到瑞士学电力,在导师指导下以近五年的时间,完成了题为《负荷模型研究的实用价值》的博士论文。负荷模型研究的一个重要作用是研究计算机在电网规划与运行中的应用。这一研究对我国电力生产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她在出国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需要克服许多家庭困难和精神上的负担。对祖国科学事业的责任感,使她坚持学习并终于如愿以偿。去年年底,她的这篇被认为“把自动控制理论用于负荷模型研究的首创”的博士论文通过了。在坐满了二百多名学者的大厅里,贺仁睦接受了电学博士学位。校长维多茨说:“这在我们洛桑理工大学电学系,是事隔四十八年之后的第一名女博士。”
科学征途上的勇士
刘希远原是甘肃工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的一位中年教师。1982年他来到驰名世界的苏黎世联邦高等理工学院进修。第一天,导师蒙索教授就给他一个难度很大的课题:《具有时滞的控制系统的稳定判断方法及稳定条件》。这个课题涉及数学、自动控制、计算机等多种学科,曾使好几个外国博士研究生望而生畏,不敢接受。所谓“时滞”,是信息传递中的一种普遍现象。对任何一个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元件的输入端施加一个信号,都要滞后一段时间才能显示出相应的反应,这段时间称为时滞。
刘希远面临一个艰难的抉择。是委婉地避开这个“冒险的暗礁”呢,还是知难而进?他选择了后者。经过将近三年的刻苦钻研,刘希远终于突破重重难关,获得成功。去年4月,他的论文还在校对之中,就受到一位著名的自动化专家的称赞:“你们的研究已大大超越我和另一位教授合作研究的论文水平,因此我决定不再发表我们的文章了。”
今年4月,苏黎世高等理工学院授予刘希远博士学位,这是该校首次将博士学位授予一名中国学生。
后起之秀为国争光
去年6月,中国驻瑞士大使应邀参观洛桑大学,校园的草坪上升起了五星红旗。在丰盛的午宴上,作陪的洛桑大学欧洲研究中心负责人里蓬教授向大使说:“我们曾经请了两个大国的著名学者讲欧洲经济,也请了在这里学习的你们的留学生邓其先生讲了这个题目。使人惊奇的是,三个人中讲得最好的却是你们年轻的邓先生。”
里蓬教授是著名的欧洲经济学家,他平素不轻易赞扬学生,得到他的推崇确属不易。
去年10月,邓其已学成回国。我国驻瑞士使馆接到一封电报,称:“由法国参议院主席阿兰·波埃主持的让·莫内奖评议委员会决定将1 984年让·莫内奖授予邓其先生,定于11月9日在洛桑大学举行授奖仪式,敬请大使光临。”让·莫内奖是为纪念被称为“西欧联合之父”的前法国著名政治家让·莫内而建立的学术荣誉奖,每年一次授予国际上对欧洲经济研究有贡献的青年学者。邓其接受此奖时为二十九岁。
为了增进中瑞学术交流
最近回国的姚国伟原是兰州现代化学所助理研究员,1982年来巴塞尔大学化学所进修。他在著名化学家格鲁勃教授指导下,以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般需要三年才能完成的一项“分子中极性效应研究”,接着又完成了以《溶剂分解中双环辛烷碳正离子的生成》为题的论文,并因此获得博士学位。导师爱惜他的才华,几次增加对他的资助,并劝他留下工作。他想,国内有许多工作等着自己去做;另外,自己也该为更多的同行创造出国深造的机会,便决定按期回国。后经他的推荐,导师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先后接受并资助四名中国进修人员到该所深造。姚国伟是到巴塞尔大学化学所进修的第一位中国学者。他以自己出色的工作成绩以及与瑞士学者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为中瑞学术交流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她俩誓将青春献祖国
在苏黎世有一对曹姓姐妹自费留学生,姐姐叫克俭,妹妹叫克真。去年寒假前,曹克真在期终考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驰誉苏黎世大学化学系。就在这时候,忽然从国内传来了母亲病逝的噩耗,姐妹俩悲痛万分,急于返国,父亲三次从北京打来电话,劝她俩不能把个人悲痛置于祖国重托之上,再三嘱咐她俩安心学习,不能辍学回国。父亲是一位年逾八旬的林业科学家,早在半个世纪之前就抱着科学救国的志向到法国留学,至今仍壮志不移。女儿们理解父亲的心意,决心为祖国继续努力学习。于是,在苏黎世大学图书馆里,人们又见到曹氏两姐妹埋头于书本。

专栏:教改动态

教改动态
南开大学部分课使用国外教材
去年,南开大学各系非英语专业有十四门专业课使用国外教材,并用英语讲授。已经用英语开设的专业课有《近代化学导论》、《分析化学》、《配位化学》、《有机专业化学》、《理论无机化学》、《细胞遗传学》、《普通生物化学实验》、《生物化学选读》、《发展经济学》、《西方会计》、《美国社会经济史》、《线性代数》、《高等代数》、《管理原理》、《外国经济管理》等。
北航鼓励课时少效益高的教师
北京航空学院决定对努力改革教学,减少讲授课时,确有成效的教师,不少算工作量,并且按本门课程规定的工作量的120%计算,以资鼓励。同时规定,凡经系(部)审定的教改论文或工作总结,也折算为一定的工作量。
武汉大学改革三好学生评比标准
武汉大学改革过去评三好生中单纯按分数排队的做法,规定了三好学生评比中考试成绩的下限,同时参考学生的科研成绩、发表的文章,使一些考试成绩平常而学有所长或取得成果的学生能够被评为三好学生。
西安交通大学实行浮动学制的五条措施
1、从每届学生中选出1%至2%的优异生,指定教师,另订教学计划,使他们经过五年左右的学习达到硕士生水平。2、从每届学生中选出20%左右的优秀生,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加强外语阅读能力、上机实践能力及实验技能的培养。四年毕业后再择优5%推荐入研究生院学习。3、大多数本科合格生毕业时,允许其中的三好学生优先选择分配单位。4、对本科生中的较差者,经三年学习后按专科学生毕业分配。5、对少数成绩太差的,实行淘汰制。
对外经贸大学改革考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规定,每学期考试课程为两门,其他为考查课;同时规定,不记考勤,自由听课,但必须参加考试和考查。该校还恢复写学年论文制度,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与研究能力。昆明医学院培训少数民族卫生人员
昆明医学院为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设一个专门培训民族卫生人员的大专班,学制三年,毕业后仍回原地工作。现经推荐、考试,已从该州各县录取了五十名具有中专文化程度和一定实践经验的卫生技术人员入校学习。
上海机械学院学生首次承接科研项目
最近,上海机械学院学生开发部承接了表面合金研究室的题为“表面合金化中间试验理化检测”的科研项目,这是该院学生第一次承接科研任务。
中国科大试行本科生研究生一贯制
中国科技大学从今年起,试行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一贯制。本科生在毕业前一年,根据平时成绩,经过适当考核,合格者可直接升为硕士研究生。
东北师大实行每周五天上课制
东北师大改革课时安排,实行每周五天上课制。一周课程集中于五天上完,星期六空出来让学生自学、写论文、去图书馆、搞实验,还可以走向社会搞勤工助学。学校的图书馆、实验室星期六、星期日全天开放。

西安铁路小学美术教师张桂林,是全国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全国铁路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也是陕西省优秀少年儿童工作者。他曾获得陕西省文联颁发的文艺创作开拓奖、知音奖和《版画世界》金杯奖以及日本国教育版画协会最高金奖。这是他在辅导孩子刻版画。
姜孟光 张作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