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克服“中梗阻” 搞好配套改革
——石家庄市经济管理体制改革见闻
本报记者 莫新元 李文 张国荣
编者按:石家庄市的企业所以能够越搞越活,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市委、市政府重视经济职能部门的配套改革。他们不是先急于撤、并机构,更换招牌,而是把各经济职能部门置于改革的第一线,借助企业搞活产生出来的“冲击波”,看清管理体制中的弊端,有的放矢地进行改革。冲击——改革——再冲击——再改革,从而把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步步推向深入。
搞活企业最大的难题,就是各经济职能部门的改革不同步。石家庄市的领导找到了解决这个难题的钥匙。石家庄市的改革,不是先在上层建筑做文章,撤并机构,更换招牌,而是先在基层推行承包。承包以后,企业在哪里受阻,就到哪里去变革、疏通,促使职能部门去理顺关系,转变职能。把经济职能部门的配套改革同搞活企业紧密结合起来,使二者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使石家庄市的经济体制改革走上了一条积极、稳妥的道路。
(一)
经济职能部门扮演什么角色,决定了配套改革的成败。
石家庄市的改革起步于1984年年初。当时,市领导为了搞活企业,下决心推行承包。可是,市财政、银行、税收、劳动等部门却搬出了一份份“红头文件”。税务局一位领导说得干脆:“我只管照章收税,企业钱多我就多收,企业没钱我就不收。至于怎样征税对国家、对企业更有利,那不是我的事。”
现行的经济管理体制使经济职能部门往往养成了一种官僚主义作风,只对上面的条条负责,而对基层企业经营好坏并不关心。企业搞承包,要求扩大经营自主权和改变奖金吃“大锅饭”现象,可是这第一次“冲击波”刚一露头,就撞上了不软不硬的“橡皮墙”。
“我们现行的管理体制,象一架旧机器,由于某些部件发生故障,运转很迟缓。”市长王葆华在回忆这段往事时,深有感触地说,“但是,我们不能停下机器来修理,只能一边运转一边修理。”市领导清楚地看到,各职能部门对改革缺乏紧迫感和责任心,这是企业搞活屡遭碰壁的原因所在。要推进改革,必须改变这些部门墨守陈规、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在思想观念上来个突破。
去年3月,市委书记贾然对全市党员干部发表讲话,强调政府各部门要破除“左”的思想束缚,克服“唯上唯书”的观念,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与此同时,市领导带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让他们亲自体验搞活企业的症结所在,认识旧框框的危害,增强改革的责任感。
各职能部门在改革的实践中受到教育和启发,不再当“中梗阻”,而是积极为改革开放“绿灯”。他们及时把企业的要求和现行的有关规定如实向市领导汇报,并在自己权限内提出改革办法。一年多来,他们为适应搞活企业的需要,先后制订了近千条改革措施。市财政局改变了过去“算死帐”的做法,于去年年初对市罐头厂等六户亏损企业实行亏损包干,并在年初预先把亏损指标拨给企业,用于技术改造。结果年底这六户企业由上年亏损一百零六万元转为盈利九十万元。他们感慨地说:“没有观念上的突破,改革就迈不开步子。”
(二)
经济职能部门的配套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究竟先改什么?怎样去改?应当说,管理体制上存在的弊病,基层企业看得最清楚。石家庄市不是在办公室里“拍脑瓜”、想当然,而是在搞活企业的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配套改革,使配套改革由单项到综合,循序渐进。
去年年初,搞企业承包,企业要求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并在企业内部真正实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根据这些要求,市里就把利改税与实行承包经济责任制结合起来,在用工制度、奖金分配等方面扩大了企业自主权,并打破
“大锅饭”,拉开奖金档次,从而调动了企业和职工两个积极性。
企业承包后,要求在经营上有更多的自主权。各部门采取层层放权,允许企业实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逐步放开物价,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银行放宽开户条件,简化手续;改革人事制度;等等,使企业开始有了纵横驰骋的天地。
企业经营自主权的扩大,需要发展跨地区、跨行业的企业之间横向联系,因而要求市里明确联合、协作的原则。为了增强企业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又要求简化技术改造、技术引进、招聘人才、贷款等方面的审批手续。市领导及时组织有关部门进一步制订了五百多条措施,促进了企业之间的联合和协作。一年来,全市工业系统与全国二十个省市、四百多个单位,组建了十六个经济联合体。
去年下半年,省属大企业陆续下放到了市里。市政府首先制订了八条措施,把“六权”真正落实到大企业。然后,根据大企业搞活的需要,采取措施,如试行工资总额与上交利税挂钩,缩小指令性计划范围,开放生产资料市场,给部分大企业调减调节税等,效果较明显。实施半年多来,大企业的产值、利润增长幅度赶上了中小企业,增强了全市经济实力。
“企业提问题,部门作文章”。石家庄市采用这种办法,目标明确,步子扎实,避免了改革中的盲目性和主观随意性。
(三)
市领导在上面推,企业在下面促,使经济管理机构由过去的“行政管理型”转变为“协调服务型”。
改革前,市经委的主要任务是“催种催收”,对几百个企业的生产,一月一安排,一旬一调度,整天忙得团团转。现在,他们主要从事协调服务工作,比如组织产品展销订货,与外地联系组建工业品经销联合体,与全国各大中城市建立信息网络,开展科技、人才交流活动等等。
财政、税务、银行、劳动、物价等部门,由制约为主转变为疏导为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工商管理部门过去单纯管、卡、罚,现在改变了诸如工厂不准经商、开店不准跨行、零售不准批发等限制。市贸易公司实行承包,分成几个小的经营单位,工商部门在签订合同的第二天就主动把营业执照送上门。市、区、县政府的注意力,也从过去直接抓企业转到注重发展战略规划。
石家庄市的经济管理机构尽管在形式上没有大的变动,但职能和工作内容、方法、作风都发生了深刻的转变。这些转变,既适应了当前企业搞活的需要,也为今后的机构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石家庄市改革的路子是自己闯出来的。我们问市委书记贾然是靠什么闯的,他回答:“因为我们在决策时注意掌握三条:头一条,上头的精神吃透了没有;第二条,自己的情况摸准了没有;第三条,历史的经验教训记取了没有。把握了这三条,再加上一个‘敢’字,路子就闯出来了。”

郝建秀提出
儿童用品要丰富多采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郝建秀今天在参观“全国儿童生活用品新产品陈列”展出时提出,儿童生活用品要搞得好一点,丰富多采一些,儿童生活用新产品要尽快解决扩大生产问题。
儿童生活用新产品近几年来发展很快,但是这些新产品大多生产批量较小,投入市场后远远满足不了需要。

我国专利申请突破一万件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据中国专利局统计,从今年四月一日我国专利法实施到九月十二日止,中国专利局收到的专利申请已突破一万件。申请数达到一万件时的各种专利申请情况是:发明专利申请为六千一百七十六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为三千四百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为四百二十四件;国内单位和个人专利申请为六千六百八十九件,外国企业和个人来华专利申请为三千三百一十一件。这一速度在世界专利史上是罕见的。

去年速冻蔬菜一千多万斤
据新华社沈阳九月二十一日电 (通讯员魏运亨)据最近在辽宁省营口市召开的全国蔬菜速冻技术讨论会提供的情况,去年我国已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生产速冻蔬菜,品种有黄瓜、青椒、豆角、西红柿、油炸或清蒸茄子等二十几种,产量达到一千多万斤。
我国是从七十年代起开始引进速冻蔬菜设备、技术的。

河南省财税大检查见成效
新华社郑州九月二十一日电 河南省在财政税务大检查中到九月二十日止,共查出偷税漏税和违反财经纪律金额三千多万元,已入国库一千多万元。全省在一万四千家国营、集体企业中共查出偷税漏税款一千四百多万元;个体户漏税面达百分之五十点三。

藏北那曲地区牧业获丰收
据新华社拉萨九月二十一日电 藏北那曲地区今年风调雨顺,政策落实,牧业获得丰收。据初步统计,全区牧畜总增了一百三十四万一千多头,总增率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八点四七。

开展给旅客货主送温暖活动
哈尔滨火车站增加便民措施
本报讯 哈尔滨火车站为了做好服务工作,坚决取消为自己捞外快的“服务”项目,增加了十七项让旅客货主多得“实惠”的利民便民措施,受到人们的称赞。
去年上半年,这个火车站出现了一些人为本单位和个人捞“外快”的作法。北楼客运职工没经领导同意,私自把其中一个候车区拦起来,卖五角钱一张票,让旅客持票进去躺在长椅上休息。这件事影响很坏。客运党总支根据群众的批评,当即制止了这种做法。通过这件事,他们举一反三,重新对服务措施进行逐项研究调整,教育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思想。对于不符合服务宗旨的立即改正。如客运车间取消了行李房为货主搬一件货物收取一角钱搬运费等作法。货运车间降低了为货主提供吊装托盘的租费标准等。根据旅客货主的意见,他们还开展了“给旅客货主送温暖”活动。哈尔滨站行李房过去是早晨八点钟开始付货。夏季鲜活蔬菜水果大量运来,他们抽出四名同志从早晨四点钟开始付货,商贩取出货后可上早市。原来办理行李发送是四个窗口,发一次货需一个多小时,经过三次改革开放了十一个窗口,发一次货只需二十多分钟。办公室因此比原来缩小了三分之二,而货主室却扩大了一倍。他们还在货主室安排了一名业务熟练的服务员,专门为货主解答问事和义务填写货票、货签及指导包装等。客运车间干部挂牌轮流到候车室值班,帮助旅客解决困难和收集旅客意见。货运车间因接卸能力有限,过去经常向外站发出停止到货电报,使许多企业、货主面临等米下锅的局面。为了扩大货位和接卸能力,解决企业货主的困难,他们将专用线变为共用,现在可以敞开接车,每天比过去多接卸近三百车货物,仅哈尔滨市较大的九十二家到货单位,今年比去年同期节省短途运输费近十万元,使十二家有专用线的企业增加收入十一万三千多元。他们还为货主自制了十辆搬货手推车,义务送货上门服务。
(李青 张澍贵)

中国迈进国际保险市场
——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第九次大会侧记
本报记者 江夏 本报通讯员 于杰
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第九次大会首次在我国首都召开。中国保险公司代表在会上做的“中国近海石油开发保险”的报告,引起了四百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和观察员的兴趣和称赞。在会议的头一天,大会宣布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程万铸当选为第九届联合会的主席。中国人民保险事业,正引人注目地跨步进入国际保险市场。
近几年,在亚非地区出现了许多大规模的工程项目。如兴建核电站、海上石油开发、大型水坝等。这些工程投资数额巨大,一旦发生事故,任何一个承保这些业务的保险公司,都无法承担这种巨额赔款。这说明,大型保险业务,是国际性的业务。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重要的活动之一,就是开展经常性的国际分保业务,即将巨大风险的保险合同,在这个联合会成员的亚非分保集团内部平衡、协调,再分给所有成员公司承担。这种做法好处很多,正如该联合会上届主席本尼斯所说,联合会的成立和发展,不仅大大促进了亚非各国保险界的友好往来,符合各成员公司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力地推动了亚非各国民族保险、再保险事业的发展。他特别赞扬了作为创始人之一的中国的保险公司对这个组织做出的积极贡献。
我国的保险事业、特别是对外保险事业,近几年内在国际保险市场上开始崭露头角,对外保险业务正在从建筑工程保险、海洋货物运输和船舶保险,发展到海上石油勘探和开发保险、核电站保险,以及国际再保险等近四十个险种,国家创汇有了显著增长。非贸易性外汇收入的增长,不是轻而易举得来的。以石油开发保险为例,承保项目非常复杂,技术要求很高。险种包括钻井平台保险,控制井喷、油污、污染保险等二十多种。缺乏必要的技术力量和专门人材,就不能提出准确的保额,从而得出最优惠的保费率。在当今国际保险界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如果不提供合理的、有吸引力保费率和良好的技术及服务,客户就不愿向你投保。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通过引进技术、培训人员,创建了我国近海石油开发保险,他们注重维护各方客户利益,并为此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在做好防损工作、提高经济效益方面也有所创新,受到了投保客户普遍的欢迎。中国人民保险事业在国内外的信誉正与日俱增。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同经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发展速度缓慢,成绩微小。这次大会上许多国家代表提出了专题报告,其中如降低巨额项目风险、技术人员培训等,都是值得我国学习和借鉴的。通过同亚非和世界保险界积极合作,以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并在互相学习中推进亚非各国的保险事业——这就是参加本次大会的中方代表所追求的目标。

铁路部门重视批评闻过即改
取下荒唐公告惩处不法之徒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李安定)本社揭露北京火车站停办部分包裹、一些不法之徒乘机敲诈旅客(见本报9月15日二版)后,北京站已于当天取掉了那条不得人心的公告,开始接运行李包裹,敲诈旅客的“利群个体托运站”已被查封。
报道发表后引起铁路部门的重视,铁道部领导同志听取了北京站和永定门站的汇报,并成立了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同时,为了防止不法人员乱收费用,坑害旅客,北京铁路局通知北京站、永定门站、丰台站、西直门站,暂时停止受理托运站、运输营业所等代办的行李包裹运输业务。
据悉,利群个体托运站是因跨区经营而未向当地工商部门办签证手续而被有关部门查封的。这个托运站由几个工厂工人和无业人员组成。有关部门对这个托运站非法经营,收取高额“好处费”,敲诈顾客的不法行为进行了初步的调查,没收了非法收入,并处以罚款,公安部门拘留了利群托运站的主要人员,并传唤了其他七名人员。

湟中县农民发展“庭院经济”
据新华社西宁9月21日电 (记者王春生)青海省湟中县农民利用房前屋后巧作文章,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取得显著效果。
去年,这个县农民庭院生产的水果达一百七十多万斤,蔬菜六百多万斤,生猪三万多头,鸡蛋近三百万斤,肉鸡七万多只,牛奶五百多万斤,还有大量花卉等。庭院经济总收入达三千八百七十多万元,占全县农业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湟中县有六万多户农民,每户的院落平均可利用面积二分五厘,全县合计一万五千亩。近几年来,农民在经营好成片耕地的同时,开始注意开发院落空地。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调整农业结构必须打破区域界限
阿岩
农业经济持续多年的发展,使供求关系方面和农业内部结构方面都出现了新的不平衡,调整农业结构已势在必行。然而,各省、区在调整农业结构的过程中很少越出行政区域的界限,比如,有些产粮区粮食增产的潜力本来还很大,却因受行政区域限制,只好削弱粮食产量,压缩播种面积,追求其它经济作物的高收入;而非产粮区则在坚持实现粮食自给的方针,发放农业贷款,扶持粮食生产,在一些不适合种植粮食的土地上勉强生产。
这些作法既造成资源的不合理配置,同时也不符合商品经济自身发展的规律。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来调整,我国的粮食供求关系就有可能出现波动。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与过去某些农业方针政策的失当有关的。对传统的粮食政策的历史作用,应客观地评价。但是,随着农业生产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商品生产的转变,它所带来的矛盾就越来越突出。
1983年中央决定在农村普遍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1984年又对流通体制作了一些改革,对统购、派购后的农产品实行多渠道流通;今年又进一步将统购派购改为合同定购和市场收购,这些政策和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农产品流通体制的改革和畜产品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但是,为什么各省、区在调整农业结构、确定今年的种植面积时,仍会发生偏差呢?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思想上还没有完全摆脱过时的观念和政策的束缚,许多地方仍然在根据本地区的局部情况,来调整产业结构。
其次,由于过去的农业计划具有超经济的强制作用,战略和政策的基本点是农产品的省、区内自给和省、区内平衡,因而形成的经济结构是从省、区为单位内向循环的封闭体系。这种体系具有较强的内向发展惯性,但在改变宏观政策、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的同时,不注意适应农业结构的调整而改革,那么宏观政策的作用有可能由于农业结构内向发展惯性的作用而被抵消。
发展商品生产的前提是商品的流通和市场,而封闭性结构的基本特征是排他性的内循环。尽管全社会粮食的需求水平并不高,但在局部地区却存在着大量的粮食过剩。因此,当前出现的粮食“供过于求”,主要是农业结构被分割成大大小小内向循环的封闭体系所造成的“结构性病症”。近几年,许多产粮区的粮食大面积丰收,但同时也出现了卖粮难,运粮难,存粮难。然而省、区间吸收过剩的粮食,实现粮食在省、区间合理转化的渠道却不畅通。显然封闭型的农业结构体系,不具备发展农业商品经济的功能。
基于这样的分析,我认为当前农业结构的调整应该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调整的方向应当是突破省、区界限,建立省、区间互补短线产品的横向联系以及有利于省、区内部纵向发展优势产业的、内外循环的开放型农业结构体系。
(注:作者是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青岛市部分工业产品在京展销
本报讯 青岛市轻纺工业很有特色,从9月20日到国庆节,该市九个系统四十多家企业的纺织、针织、服装、皮革、家用电器等十二大类一百五十多种产品在北京东风市场展销。

北京锦程科技情报信息部成立
本报讯 北京市锦程科技情报信息部于9月19日成立。它主要为科研机关、大专院校、公安部门、工厂等提供以电子、机械、建筑专业为主的科技情报和经济信息。

铁路车辆动态测重仪研制成功
由长沙铁道学院与衡阳铁路分局衡阳车辆段共同研制成功的D T CZ—Ⅰ型铁路车辆动态测重仪,最近在衡阳市通过技术鉴定。

陕西省半年灭鼠两千多万只
陕西省今年上半年消灭老鼠两千七百多万只。(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评了先进之后
嘉生
某商店一营业员评上先进工作者后,个别人故意找她的麻烦,借买东西,说她少找了钱,该店领导知道后,没有偏听偏信,而是认真调查,澄清事实,对居心不好者进行了批评。
然而有些店领导不是这样,他们对先进工作者既不继续教育、培养,也不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这样,先进人物遇到上面那种情况时,要么明知吃亏也认帐,不然有可能落个“服务质量下降”的名声;要么据理力争,得个“和顾客吵架,服务态度不好”的评语。
看来,评了先进之后,单位领导只有对先进人物继续关心、帮助和爱护,才能扶正祛邪,使先进人物挺直腰板,理直气壮地工作。

金山上的来客
本报记者 段存章
今年,地处祖国西北边疆的阿勒泰地区出现了“采金热”。三千五百多农牧民一边上山放牧,一边开矿采金。山谷河畔,锤声叮当,沙里淘金,炉光闪闪。
“阿勒泰”,蒙古语即“金子”。从古到今,这座宝山吸引了许多淘金者。1764年,一些不明国籍的人和一些当地人,曾先后在哈熊沟、坂场沟、东沟、西沟一带开矿淘金。一千六百平方公里的哈图山区,采金者留下的老窟到处可见。解放前,这里共采集黄金四十万两。
我们是乘汽车去阿勒泰的。从克拉玛依出发,行程八百多里。地区经委主任徐治逊向我们介绍说:“我们这个地方应该是捧着金碗享大福,可在批资本主义那几年,不允许农牧民采金,把‘淘金客’统统赶跑了,只落得守着金山讨饭吃。自从1981年成立了黄金指挥部,金山上迎来了新客人,请老矿工当参谋,加上黑龙江黄金设计院的帮助,探明了黑熊沟等地的黄金储量。同时,放宽采金政策,近四年群众交银行黄金累计五千四百三十两。今年采金人增多,预计可采三千两。到7月底,已收购三百五十六两。”说着,他取出一块含金的矿石:“你们看,这富矿,一吨矿石能炼一克金呀”!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黄金分布在方圆二千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阿勒泰市克孜尔加村,户户淘金,家家致富。农民李朝富组织二十二个亲友联合淘金,今年上半年向国家交售黄金五十六两,收入三万多元,青河县牧民朱马德全家三个劳力,利用放牧的剩余时间采金,两年出售十三两。布尔津县老妇胡士曼和女儿下河边沙滩淘金,二十天采回黄金一百二十五克,换人民币二千八百元。
在准噶尔盆地西部的哈图山下,又来了一批新客人。新疆第一座机械生产黄金的矿山已于前年10月正式投产,全矿有一千三百名职工,已建成一套先进的机械化程度较高的黄金生产线,可日处理矿石一百吨。到今年5月,产黄金一万多两。
金山上的来客日渐增多。假若我是诗人,真想高歌八十年代的淘金人。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有五百多个村寨办起了橡胶园。已有一万多亩橡胶树开割收胶,年产干胶七百多吨。图为景洪县曼景兰乡的傣族农民在割胶。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