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世界银行发表经济专家在中国实地考察报告
论述我国经济长期发展问题和最佳选择方案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建设方面的问题是人们历史上没有遇到过的巨大问题。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将取决于能否成功地调动和有效地使用一切资源,特别是人。只要这一问题解决好了,中国到二○○○年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不仅在原则上可以达到,而且有很好的机会能在实践中达到这一目标。
新华社华盛顿9月19日电(记者刘治光)世界银行不久前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长期发展问题和选择方案》的考察报告,对迈向200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格局以及有关的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供中国政府进行最佳选择。
为了完成这项报告,世界银行派出了几十位经济专家,于1984年先后两次到中国访问。他们除了了解一般基本情况外,还曾经到江苏、湖北和甘肃等省进行实地考察,并于今年5月底完成了这个长达数十万字,包括七个分册的报告。
据悉,中国有关部门正在认真研究这份报告及有关材料。中国政府领导人指出,这个报告对中国制定第七个五年计划和长期发展规划有借鉴作用。
报告首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速度进行了分析。报告说,中国的最终经济目标是赶上发达国家,同时维护社会主义制度,使广大人民都能分享繁荣富裕的果实。中国的具体指标是在1980年至2000年之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人均国民收入从三百美元左右增加到八百美元,即人均收入每年递增5%左右。这种高速度增长,在其他国家尚属罕见。报告认为,在今后几十年内保持持续的高速经济增长,对中国来说将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中国的经济前景如何将取决于能否成功地调动和有效地使用一切资源,特别是人,这又取决于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能否成功,包括在三条战线上的协调进展,即:(一)更多地使用市场调节来鼓励革新和提高效率;(二)更强有力的计划,把间接的同直接的经济控制结合起来;(三)更动和扩展社会机构和社会政策以保持分配的公平。报告的结论是,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经济建设方面的问题是人们在历史上没有遇到过的巨大问题。中国的长期发展目标在原则上似乎是可以达到的,从最近的经验来看,人们也有很好的机会在实践中达到这些目标。
报告还从如何实现人均收入增长的目标这一角度,就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格局进行了分析。报告说,如果到2000年中国的人口相当接近十二亿这一目标,在提高能源和原料的利用率的情况下,使工农业生产总值翻两番是可以达到人均收入增长的目标的,但这要求投资占国民收入的30%。
报告接着强调使经济各大部门取得平衡的重要性,并指出,损害其他部门来发展工业不会带来迅速和有效率的经济增长;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支持农业;特别强调不应忽视基础设施和服务业。
报告说,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服务业部门(包括商业)在产值和就业人数中所占比重是突出的小,如果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加速与之相联系的服务业的发展,使扩大商业同扩大市场调节和提高生产单位的专业化程度齐头并进,一方面可以便利居民家庭,使经济得到直接的好处,此外,还可以对提高工农业的效率作出间接贡献,有助于减少对流动资本和固定资本的需求。报告还指出,更快地发展服务业有助于吸收劳动力。
报告说,如果更强调发展服务业和更有效地利用资源,则只要使投资率达到26%,就可以达到预期的国民收入增长率,因而可使消费更快地增长,工业生产的年增长率可达到7%。
在谈到食品和农业的发展时,报告说,中国虽然长期以来存在着粮食问题,目前人均热量消费和蛋白质消费量已达到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然而动物产品在饮食中所占比重还处于低收入国家的水平。报告认为,中国应当更加重视提高家禽的生产。最重要的是要有粮食饲料和蛋白质饲料,在这一基础上才能发展畜牧业,而这又涉及今后农作物的格局。
在谈到能源问题时,报告说,由于中国单位产值能源消费很高,节能的潜力很大。今后中国能源生产的增加主要将来自煤炭的增产,由于中国煤炭资源丰富,增产所需要的煤炭是可以做到的。更困难的课题倒是解决煤炭的运输和干净而有效率地使用煤炭的问题。
报告认为,随着经济改革和发展,中国今后对运输投资的构成和组织管理都必须作较大的变动。如工农业专业化发展,需要增加中短途运输,而这种运输以公路为宜。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公路长度仅及印度的一半,而每个农业人口所拥有的卡车数量比西非撒哈拉沙漠地区贫困国家还少。因此需要作出使公路运输发挥更大作用的战略规划。报告还认为,中国目前还存在着各种商品更节约地使用铁路运输的很大余地,并建议增加水路运输。
报告还就中国经济的管理以及今后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和社会政策等提出了许多看法和建议。

专栏:比利时通讯

开发农村智力的有效途径
——记比利时农民的成人教育
本报记者 姚立
这是一个长方形的大厅,三四十名妇女正围坐在一张张小桌旁,热烈地讨论着。她们都是比利时瓦隆地区的农民,正在制订自己今冬的成人教育培训计划。
每年这个季节,她们都要聚在一起,商讨一年一度的冬季妇女培训计划。当记者问到她们为什么要参加培训时,妇女们七嘴八舌地回答:“为了学习知识,了解情况,特别是农业技术发展情况”,“帮助丈夫搞好生产”。有的则以挑战似的口吻说:“是为了充实自己,和丈夫平起平坐”。
回答尽管不尽相同,但反映了一个事实:人们对成人教育都比较重视。不仅男子参加成人教育,农村妇女也走出家门,积极参加培训。
比利时农民的成人教育早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就已形成。近三十年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各种新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农民要求接受培训的呼声不断提高。政府曾在1974年以法律形式对成人教育问题做出了规定,1984年又在原有法律基础上作了进一步修订。国家每年都进行一定数额的投资,1984年仅瓦隆地区用于这方面的费用就达三千万比利时法郎。
比利时农民的成人教育由农业部、农业专业协会和有关学校负责组织。全国三大农协组织里设有三个中心,各地还有近百个地区中心,具体负责成人教育的落实。分布于全国各地的两百多所学校为农民的成人教育提供校舍,师资队伍由大学和中专学校教师组成。农业部下属各部门和有关研究机构人员也经常为农民讲课。
农民免费参加成人教育的各种课程,这是政府鼓励发展成人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凡十八岁以上从事农业劳动的人都可自愿接受成人教育,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课程。此外,为鼓励更多的人参加成人教育,对在五年期间上满七十五学时课程,考试成绩达到教学要求的学员,国家发给结业证书,并按学时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金。
课程齐全、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是农民成人教育的又一特点。课程根据题目和内容的不同,长短不一,有的采取连续上课方式,有的作专题报告,理论与实践并重。
农民的成人教育集中在冬闲季节进行。为充分作好准备,有的放矢,每年8、9月间,成人教育的负责部门和有关专家提出一定数量的培训课题,供各地培训中心根据情况从中筛选,制定自己的培训计划。农民如有特殊要求,也可向中心提出,以便纳入培训计划。
当然,比利时目前仍存在如何动员广大农民都参加成人教育的问题。农民中仍有不少人尚未看到其重要性,不愿抽出时间参加培训。在现代文明不断发展的今天,农业面临着技术革新的挑战。现代农民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仅靠“实践经验”,“干中学”已显然不够了,必须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获取必要知识,更新知识,才能搞好生产。这也许就是比利时重视农民的成人教育的主要原因吧。(附图片)
学员们正在上课。

世界银行发表各国经济增长情况报告
去年世界各国生产平均增加百分之四;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比前两年高;西方工业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加百分之四点五
新华社华盛顿9月19日电 根据世界银行今天发表的1985年年度报告,1984年世界各国的生产平均增加了4%,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了3.8%。这一增长率比前两年要高,但低于六十年代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
整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发展中国家的年平均经济增长率为6.1%,1982年和1983年,它们的年平均经济增长率只有2.1%。
但是,从各个地区来看,发展中国家去年的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按照世界银行的统计,1984年,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率是6.3%。亚洲的许多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都有相当幅度的增长。
拉丁美洲各国在连续三年的经济下降以后,1984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8%。
1984年,尽管石油价格下降,北非和中东的石油出口国的经济仍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一些低收入的非洲国家,在作出了很大努力以后,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也略有上升;但东非和西非的一些中等收入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1.9%,主要原因是原料价格下降和出口增长缓慢。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各国因干旱和饥荒,国内生产总值去年又下降0.6%,人均产值比1980年已下降16%。
世界银行的报告说,西方工业国家198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加了4.5%,是1976年以来的最高增长率。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去年增加了6.8%。日本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去年是5.8%。西欧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去年平均增加了2.3%。

世界银行将在北京设分支机构
新华社旧金山9月17日电(记者夏绍龙)世界银行行长克劳森今天在这里透露,世界银行今年10月将在北京开设分支机构,以促进这一世界金融机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
正在出席国际工业会议的克劳森行长在单独会见新华社记者时说,自从五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银行的席位得以恢复以来,世界银行对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成的良好伙伴关系表示满意。世界银行已准备扩大对中国的贷款计划。
克劳森行长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通过改革搞活经济的政策“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是非常重要的和适用的”。克劳森表示,世界银行愿意以经济和技术合作的方式来加快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从1981年以来,世界银行已向中国提供了四十亿美元的贷款。

密特朗任命基耶为国防部长
法比尤斯建议停止海外安全局局长职务
本报巴黎9月20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今天中午,法国总理府发表公报宣布,法比尤斯总理建议密特朗总统立即停止海外安全总局局长拉科斯特海军上将的职务,并建议总统接受国防部长埃尔尼的辞呈,其继任人应继续调查法国同“彩虹战士”号事件的关系,并尽快做出结论。法比尤斯是今天上午收到埃尔尼的辞职信的。
公报称,拉科斯特海军上将拒绝回答埃尔尼部长提出的有关问题。总理府的公报着重指出,这件事不会影响国家和政府对军队的信任。在此之前,密特朗总统在昨天晚上公布的一封致法比尤斯的信中指出,“情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他要求法比尤斯对有关部门迅速进行人事上甚至机构上的调整。法比尤斯就是根据总统的这一指示建议采取上述措施的。
另据报道,共和国总统府秘书长今天下午在爱丽舍宫宣布说,密特朗总统已任命保罗·基耶为国防部长,取代埃尔尼。

美苏第三轮军备控制谈判开始举行
双方仍在“星球大战”计划问题上扯皮
新华社日内瓦9月19日电 美苏第三轮军备控制谈判,19日在日内瓦开始举行。
美国和苏联的代表团团长马克斯·坎珀尔曼和维克托·卡尔波夫,在抵达日内瓦时强调了两国领导人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将举行的会晤的重要性和这次会晤对恢复日内瓦的双边裁军谈判的特别意义。
但美苏双方在今年7月前举行的两轮军备控制谈判均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对此,双方都将责任推给对方。至今,美苏双方在关于美国“星球大战”计划问题上的主要分歧仍然存在。

苏联承认侵犯瑞典领空
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20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苏联驻瑞典大使馆9月18日向瑞典外交部表示说,苏联当局经过详细核查确认,今年6月有一架苏联飞机无意中侵犯了瑞典的领空,苏联政府对发生这一事件表示抱歉。瑞典外交部认为苏联这一答复是“积极的”和“令人满意的”。
今年6月26日,苏联一架图—16型轰炸机深入瑞典果特兰岛以东领空九公里。瑞典政府就此向苏联政府提出抗议并要求苏联做出解释,苏联当局开始却矢口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