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国际舆论重视中国继续贯彻开放和改革政策
认为稳步增长计划将为实现长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讯 连日来,国际舆论在继续评述我党中央领导机构局部调整一事的同时,十分重视赵总理对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所作的说明,认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将继续下去,并以稳步增长的计划为实现二○○○年使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长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纽约《中报》社论说,中国新老交替的大变动之所以引起世人瞩目,是因为这一重大变动发生在一个不寻常的历史时刻,一方面中国自实行开放政策以来的七年中,经济建设取得了相当的发展,人民生活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另一方面也出现了发展过速等问题,使人们关注这一政策是否继续不变。这家报纸认为,中共四中全会的结果表明,中国的务实、开放和改革路线将得以继续推行,使中国迈向新的里程。社论说:“戎马打天下的英雄时代已经结束,但英雄的精神将继续光耀神州,新一代的领导人将踏着前人的步伐前进,带领中国迈向繁荣富强的二十一世纪。”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赵总理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所作的说明提出了“八十年代后半期中国经济的重要课题”。这家报纸认为,第七个五年计划是“稳步增长型”的计划,“留有余地”的计划。《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赵总理的说明“表明了积极致力于经济改革的姿态”。
瑞典《每日新闻》认为,中国新的五年计划的“中心意思是继续改革”,“主要任务”是继续改革经济体制、建设关键性工作项目和开发技术与智力资源、继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泰国《新中原报》指出,中国去年经济增长率为亚洲各国之冠,今年在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却一枝独秀,这说明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已收到实际的效果。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社论认为中国人事调整“等于革命中的革命”,巩固了中国领导人的地位及其政策。中国的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深受中国民众的欢迎”。中国的各项全面计划的目标是在二十一世纪前使中国的经济基础实现现代化。社论同时强调,这些改革也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提供了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基础。社论说,象中国这样一个幅员广大和有巨大影响的国家同世界各国保持尽可能多的联系也有利于国际社会。这家报纸还预料美中往来贸易额今年将超过七十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公司和中国的联合生产、投资和合资企业将继续大幅度增加,别国的企业也在同中国达成这样的协议。社论说:“西方应该有明确的方针:长期连贯性、公平和坚定——这些应是对华政策的特点。”

分裂四十年来的第一次实质性行动
朝北南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首次互访
本报平壤9月20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根据8月22日朝鲜北南红十字会第三次工作会谈达成的协议,今日上午九时二十分由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长孙圣弼为团长的北方红十字会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及由南朝鲜红十字会总裁金相浃为团长的南方红十字会故乡访问团和艺术团,在板门店通过了封锁长达四十年之久的军事分界线,分别前往汉城和平壤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朝鲜分裂四十年来的第一次。
孙圣弼在率团通过分界线后,首先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声明,感谢南方同胞对北方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的热烈欢迎,并转达北方同胞对南方同胞的问候。他说,这次互访是一次“将载入民族史册的历史性事件”。北方红十字会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在汉城逗留期间,如果取得成功,那将会给北南离散同胞带来更大的喜悦和希望,从而对促进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作出很大贡献。”
金相浃到达平壤后,也发表声明表示,应圆满地进行这次交流与访问,以实现来访的家属的愿望,进而给众多的离散家属和全体同胞带来巨大的希望和勇气。
双方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的人员各为一百五十一名,除团长外,其中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各为五十人。双方艺术团分别在汉城与平壤演出两场,内容以民族歌舞为主。双方五十名离散家属人员将根据协议在汉城和平壤会晤。
今天下午,南方红十字会故乡访问团和艺术团团长金相浃前往平壤红十字会拜会了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李钟律。晚上,李钟律和平壤市红十字会委员长设宴招待了南方红十字会故乡访问团和艺术团的全体成员。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双方采取的一次重要的实质性行动。它对促进北南对话发展、扩大双方合作与交流和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非统呼吁军援安哥拉抗击南非侵略
安哥拉政府要求安理会讨论南非对安入侵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9月19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19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声明,呼吁非统各成员国给予安哥拉紧急有效的军事援助,抗击南非侵略者。
声明还要求非洲各国和国际社会从道义和物质上援助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使其更有效地开展争取纳米比亚独立的武装斗争。
与此同时,设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统总部也发表声明,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设法结束南非对安哥拉的侵略。声明指出:“南非的行径公然违背了国际法和侵犯了安哥拉的主权。”
据报道,南非空军于本月17日借口追击西南非洲组织游击队,空袭了驻扎在安哥拉东部省份宽多库邦戈的安哥拉政府军。
新华社罗安达9月19日电 安哥拉政府官员19日说,安哥拉政府已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就南非军队入侵安哥拉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谴责南非政权对安哥拉新的入侵,要求南非军队立即和无条件地从安哥拉领土撤走。
据报道,南非军队借口追击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游击队,最近对安哥拉的宽多库邦戈省和库内内省发起多次进攻。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据报道,卢森堡外交大臣、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雅克·普斯代表共同体的十个成员国及西班牙和葡萄牙发表公报说:“它们强烈反对南非部队在安哥拉采取的危害这个国家主权的新行动,并且重申它们在政治、经济方面对前线国家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支持。”
据德新社报道,联邦德国外交部长根舍19日晚要求南非当局释放政治犯,取消特别法,同黑人多数领袖进行谈判。

墨西哥发生强烈地震
德拉马德里总统赶到现场视察 武装部队投入救灾工作
本报墨西哥城9月19日专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今天早晨七点十九分(北京时间9月19日晚上九点十九分),墨西哥发生七点八级强烈地震,墨西哥城35%的建筑物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市中心许多房屋,包括一些十几层的高楼倒塌。著名的华雷斯大街有好几段成了废墟。市内一些地方由于煤气管破裂,引起火灾。
地震发生时,许多人在家里用早餐,准备去上班或上学。突然房子剧烈晃动,人们迅速离开建筑物,跑到院子里或街上,有的来不及离开,被压在倒塌的房屋里面。也有不少人被堵截在上班或上学的路上,或被突然倒塌的房屋砸伤压死。据外电报道,在这次强烈地震中可能死了三千多人。还有一些人仍然被压在倒塌的瓦砾中。
地震发生之后,全市大部分地区交通中断,地铁全部停驶。墨西哥城国际机场也宣布暂时关闭。许多市区水电煤气被切断,市内电话和长途电话也中断。
墨西哥联邦政府和墨西哥城联邦区政府立即组织抢险救灾。德拉马德里总统迅速赶到灾区现场视察。他要求人们保持镇静,尽一切可能抢救受灾居民。
墨西哥武装部队已奉命投入救灾工作,从瓦砾堆和水泥板下抢救遇难人员,医务人员、消防队员、警察和许多志愿组成的救护队纷纷赶往现场。
据这里的电台报道,这次地震震中在墨西哥城西南大约四百公里处的太平洋海底,波及墨西哥城和墨西哥沿海的三个州。(附图片)
9月19日,墨西哥发生了一次七点八级的地震。墨西哥城不少房屋倒塌,一些人丧生。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联合国秘书长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
联合国成立四十年取得巨大成就
各国应该支持它更好地发挥作用
本报联合国9月19日专电 本报记者陈忆村、新华社记者陈迹、王宪鹏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下午在接见中国驻联合国的记者时强调说,联合国成立四十年来,在许多方面取得了重要和巨大的成就。联合国就象一部良好的机器,希望各成员国很好地运用它,给它更多的支持,使它更好地发挥作用。
德奎利亚尔是在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接见中国记者的。
他列举了联合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一些重要成就,包括:实现非殖民化,近一百个国家获得了独立;通过世界人权宣言;召开了海洋法会议,大多数国家签署了海洋法;以及建立了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等等。他说,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是根据联合国宪章采取的一项集体安全行动,它不参与战斗,而是为了监督停火和维持地区性的和平。
德奎利亚尔不同意某些人有意贬低联合国的作用,或过多地强调联合国的消极面。他说,不能说联合国没有效能,关键是成员国是否给予充分的支持。联合国的成立,是有助于促进国际合作的。联合国大会完全是一个民主机构,它的任务是讨论政治问题。在这个机构中,大国和小国都享有同等的投票权利。联合国大会与安理会不同,安理会的五个大国拥有否决权,但它还是反映了国际社会一百六十个国家的意志的。
据报道,有一个超级大国正企图改变联合国大会一国一票的投票制度。德奎利亚尔的这段讲话,明显地反映了他对这种企图的不满。
谈到他对联合国的工作是否满意时,德奎利亚尔说,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我需要联合国成员国更多的和真正的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讲,秘书长担负着处理国际上发生的事件的责任。但是,在许多问题上,我的工作却不能取得进展。他强调说,我不能代替安理会,我需要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特别是安理会的支持。
当记者问他如何评价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席位后的作用时,德奎利亚尔高兴地说,联合国恢复中国席位时,我正好是秘鲁常驻联合国的代表,我很荣幸地投票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席位后,经历了一个熟悉情况的过程。作为秘书长,我发觉中国对联合国的工作是有兴趣的,而且正积极开展活动。中国也在安理会发挥作用。中国的立场非常接近不结盟国家,并且在政治和经济问题上全力支持发展中国家。
谈到即将举行的美苏首脑会谈时,德奎利亚尔说,这是一次有意义的会晤。但是,他们只能解决双边问题,而不能解决国际问题。他强调说,国际问题必须在联合国内寻求解决。

里根布什和舒尔茨分别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美参议院两党领袖设晚宴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华盛顿9月19日电(记者刘治光、马世骏)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下午在白宫接见了由王任重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里根总统首先表示欢迎第一个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美国。
里根总统对他和夫人南希去年4月访华时受到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他说,通过中美两国领导人互访,“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在此之前,布什副总统在接见中国人大代表团时说,不久前李先念主席对美国进行的访问取得很大的成功。他说,“中美之间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通过两国领导人互访,能够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布什说,他盼望在今年10月访华期间,同中国领导人回顾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
在谈到中美贸易和经济关系问题时,布什说,“美国将给予中国便利条件,以促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另外,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下午在国务院也会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他说,中美两国发展关系的基础是牢固的,他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他说,中美之间虽仍存在一些分歧,但两国可以毫不犹豫地提出问题和交换意见。他强调,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中美两国有利,对全世界也是有利的。
舒尔茨指出,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已达六十五亿美元,中美迄今已签订二十四个议定书,包括四百多个项目。他说,这是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
国务卿说,李先念主席两个月前对美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舒尔茨还同王任重副委员长就发展中美贸易和技术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9月18日抵达华盛顿进行友好访问的。
新华社华盛顿9月19日电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罗伯特·多尔和少数党领袖罗伯特·伯德今天设晚宴招待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多尔在祝酒词中对中国人大代表团首次来美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最近访问中国的情景,并希望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美国获得成功。
王任重在祝酒词中说,这次出访美国的目的是为了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密切两国议会联系,促进中美友好关系的发展。

欧洲共同体向墨西哥提供紧急援助
阿根廷支援墨西哥抗震救灾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0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今天决定向墨西哥地震灾民提供五十万欧洲货币单位的紧急援助。
这笔援助将通过国际红十字会或其他人道组织的途径来转交。
另外,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还向墨西哥总统发了慰问电。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20日专电记者管彦忠报道:昨天墨西哥发生严重地震灾害之后,阿根廷立即采取措施援助墨西哥人民的抗震救灾斗争。正在法国进行访问的阿方辛总统打电话给马丁内斯副总统,指示安排援助墨西哥救灾。马丁内斯立即召集有关部长开会讨论。他在会后宣布,今天阿根廷空军的一架波音707飞机载着二十八吨药品、食品等救灾物资飞往墨西哥,阿根廷空军的另一架飞机将在二十四小时之后载着救灾物资和通讯设备前往墨西哥。

世界一百一十个国家赞成联大决议
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新华社达喀尔9月20日电(记者周维伯)民主柬埔寨驻塞内加尔大使亨恩今天在这里说,“去年支持联合国大会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决议的三十三个非洲国家,今年将再次投票赞成这一决议”。
亨恩在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披露,据目前获得的消息,去年赞成联合国上述决议的一百一十个国家,全部坚持其原有立场。
亨恩在谈及乔森潘副主席首次率民柬联合政府三方代表组成的代表团最近对非洲五国的访问时认为,这次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他说,这些非洲友好国家把柬埔寨的事业“看作他们自己的事业”,认为这一事业是“争取国家权利的斗争,是维护国际法准则、联合国和不结盟运动宪章,反对诉诸粗暴武力的共同斗争”。

民柬部队在金边以北打击越军战果卓著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19日广播,民柬国民军最近在金边市以北的干丹省奔夏罗县与越军激战,取得重要战果。
广播说,14日和15日,国民军在金边市以北十多公里的干丹省奔夏罗县境内洞里萨河沿岸与越军展开激战,打死越军五十五人,打伤十人,击毁越军汽艇十八艘、木船十五只、营房八座,缴获汽艇十二艘和一批军用物资,解放了洞里萨河沿岸从布雷克堆到布雷普农一带的全部村庄。
14日,国民军攻打金边以北五号公路上的布雷普努镇,打死打伤越军二十八人。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6日,民柬部队攻打了驻扎在蒙多基里省奥罗诺村的越军团部据点,歼敌四十人,其中有一名越军团级军官,并摧毁了这个团的指挥部。

我大使向越南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河内9月16日电 中国新任驻越南特命全权大使李世淳今天在此间主席府向越南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阮友寿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阮友寿副主席同李世淳大使进行了谈话。

我三种茶叶荣获国际金质奖
新华社里斯本9月19日电 中国三种茶叶,“竹叶青”茶,四川红茶“工夫”和峨嵋毛峰绿茶在第二十四届世界食品评选会上获得金质奖。
这三种茶叶是中国四川省的产品,今天下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第二十四届世界食品评选会闭幕式上,世界质量评选学会把金质奖章发给中国驻葡萄牙商务代表。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粉碎反政府武装的一次袭击
据苏丹武装部队总指挥部九月十九日在喀土穆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苏丹人民武装力量九月十八日粉碎了反政府武装在首都喀土穆西南方向大约一千公里的博尔镇发动的袭击,使反政府武装遭受重大损失。
声明说,反政府武装估计有一千三百人,他们带有一封反政府武装力量领导人约翰·加朗给苏丹政府总理贾祖利·达法拉的一封信。
苏丹国防部长十九日说,政府收到了加朗反政府武装的一封信。但是信中没有什么新内容。
奥凯洛愿和反政府武装恢复和谈
乌干达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奥凯洛十八日在致乌干达人民的一份文告中明确表示:他的政府准备同全国抵抗军恢复和谈。
奥凯洛在文告中强调,为了使和谈富有成效,谈判双方都需本着谅解的精神。他重申政府赞成以和平方式恢复全国的和平与安定。
据报道,自从双方九月五日在内罗毕中止谈判以来,全国抵抗军曾几次袭击政府军,解除警察的武装和释放监狱里的犯人。
希腊逮捕三名泄露国家机密的人
希腊官方十八日宣布,三名希腊人由于向外国泄露国家机密被逮捕。
希腊内政和公共秩序部副部长萨纳西斯·楚拉斯宣布,希腊的一名电子工程师和一名电子仪器商人,因“和苏联驻希腊代表机构的官员相勾结”,向苏联人“提供秘密情报而领取报酬”而被逮捕。
希腊国防部副部长安东尼·兹罗索亚尼斯宣布,希腊的一名海军军官因为“向外国泄露情报”而被捕。
(据新华社)

专栏:朝鲜通讯

军分线隔不断骨肉情
新华社记者 李突 高浩荣
弯弯曲曲的军事分界线象一条巨蟒,横卧在朝鲜半岛中央。为期三年的朝鲜战争造成的一千万名朝鲜离散家属和亲属,备受着分裂的痛苦。人们是多么盼望打开这条军分线,哪怕是一个缺口,互相来往,见一见几十年未见的家属和亲属啊!
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按照朝鲜北南红十字会达成的协议,9月20日上午,双方各为一百五十一人的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在板门店会合,然后分别通过军事分界线,前往汉城和平壤进行访问演出,会见自己的亲人。
几十年来被一些人看作是“紧张局势象征”的板门店,今天的气氛显得相当缓和与轻松。数百名北南方记者一早就赶到这里,愉快地问候着,交谈着,还说一两句笑话,等待着朝鲜分裂四十年来第一次人员交流的历史性时刻。不大的会场区内,聚集了大约一千名北南方人员和记者,这是近几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双方的工人们在紧张地装卸演出的道具、行李和礼品,车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
上午九时许,北方代表团团长孙圣弼和南方代表团团长金相浃同时来到板门店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宴会厅。他们满面笑容地握手、寒暄,第一句话都是“今天非常高兴”。
孙圣弼和金相浃都开诚布公地说,这次互换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是件大喜事,开辟了互相来往的道路,今后应把这条道路开拓得更宽广一些。
这次北南双方交换的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中,包括了各方面的人士。就北方代表团来说,艺术团中有人民演员、功勋演员,故乡访问团中有博士、学者、专家、劳动英雄和艺术界人士。艺术团为这次访问准备了二十多个民族歌舞和器乐节目。北方艺术团团长白仁俊说,朝鲜北方艺术团访问过许多国家,但令人遗憾的是从来没有去过近在咫尺的南方。这次能去南方演出,真是感慨无量。朝鲜有句俗话,“开始等于一半”。他希望北南双方今后更经常、更大规模地进行互访。
北方故乡访问团的金世永,是朝鲜著名的电影演员、中国观众熟悉的电影《摘苹果的时候》中的“自行车班长”。他对于自己能有机会去汉城会见分离三十五年的叔叔和堂弟,心情格外激动。临行前他对记者说,叔叔要还活着,现在应该有八十多岁了,不知他是否还活在世上,这次去能不能见到。他特地为叔叔准备了一套西服料子和几瓶好酒。他说,如能见到叔叔,我真要象电影里那样,同叔叔紧紧地拥抱,流下滚滚热泪。
据说,南方的艺术团准备了十八个节目,并也有一些南朝鲜著名的歌手;故乡访问团有年龄七十多岁的老人和各阶层人士。
军分线隔不断骨肉情。九时二十分,双方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完成简单的手续,喜气洋洋地跨过板门店会场区内的军分线——一条高不过五厘米的水泥线,分赴汉城和平壤。
参与主持这次互访的朝鲜北南双方负责人高度评价这次行动是“历史性的事件”,是“全民族的一件喜事”,并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双方都表示要进行共同努力,实现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把军分线的这个缺口越打越大,继而在地图上消灭军分线这条巨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