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党员和干部以行动赢得了群众信赖
——来自辽宁灾区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张民华
最近发生的一场无情的自然灾害,给辽宁省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也给辽宁的广大党员、干部摆下了一个特殊的考场。在抗洪抢险最紧张的时刻,记者到了丹东、鞍山、盘锦、沈阳等灾区,看到那里的广大党员、干部以自己的赤诚和无畏,填写了一份份出色的答卷。
在鸭绿江畔的指挥部里,在辽河大堤上的抢险队伍中,记者先后见到了十几名近两年才走上县区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他们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么重的灾情,也是第一次指挥抗灾抢险工作。但是,他们发挥了自己的果敢和才干,勇敢地挑起了千斤重担。
上任不满两个月的凤城满族自治县县长李运生和其他几位新干部,面对连续袭来的风、雹、洪灾,指挥若定,沉着应战。他们准确地掌握全县的雨情和水情,当机立断,下达了组织危险村屯躲险转移的命令,使上万名群众及时脱离了险境。
7月26日凌晨,暴雨如注,三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直逼凤城镇,接连掀翻了十二道护堰。守候在指挥部的李运生第一个冲上大堤,第一个跳入水中排险。水急浪涌,雨骤风狂,尽管投入了大量的装土草袋,但脱坡已拉长到一百多米,持续上涨的洪水将六米宽的坝顶冲刷得只剩下三四十厘米宽了。大堤危在旦夕。
“堵不住了,快撤吧!”有人胆怯了,个别人溜了。
“同志们,不能撤!”李运生站在齐腰深的水中声音已经嘶哑。“不能当逃兵啊,同志们,大堤的后面有七万父老乡亲哪!我们要与大堤共存亡!”
这话语稳定了人们的情绪,鼓舞了人们的斗志。更多的干部跳入水中,手挽手组成人墙,挡住了汹涌的洪水。人墙背后,草包飞传,坝身不断加高、加宽……。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鏖战,大堤保住了,凤城镇安然无恙。
不久前才从基层选拔上来的宽甸县委副书记申廉芳,听到了毛甸子乡将是特大暴雨中心点的预报后立即冒雨赶去。夜色苍茫,大雨滂沱。大段大段的公路漫水,他指点司机以两侧的行道树为路标寻路闯行,终于在洪峰到达之前赶到了目的地。整整三天,他把部队送来的饭菜让给群众,自己只啃一点饼干,喝一点冷水。泥水里的日夜奔波,他两脚内侧红肿溃烂了,水一泡,钻心似地疼。可他在干部、群众面前一声不吭,只悄悄打发同行的技术员找来点药敷了敷。记者采访时,他对自己只字未提,乡里的同志也不了解详情。仅仅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才从技术员小梁那儿知道了这个“秘密”。
暴风雨严重毁坏了交通和通讯设施,横溢的洪水把一批村屯切割成孤岛。在这种与外界完全隔绝的处境中,许多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保护群众、抗击灾害,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
7月25日,凤城满族自治县汤山城乡龙升村再次遭受暴雨袭击。第五村民小组与外界相通的道路全部被毁,电话中断。傍晚,山洪下泄,河水陡涨,群众茫然不知所措。住在这里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庆禄摸黑找到另外两名党员李守贤和李志亚。三人分析了万分紧急的险情后,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决定全力组织群众撤离。他们在黑暗中敲开每一户家门,动员群众向高处轻装转移。这一夜,龙升村五组的房屋倒塌多处,但无一人伤亡。第二天,王庆禄又自己拿钱买了一百多斤大米送给几户断炊的群众。
也在这天的晚上,凤城满族自治县鸡冠山镇宝石山村党员隋永久,测算到更大的洪水两小时后可能到达,便通知入睡的乡亲们躲险。一些群众心存侥幸,没走多远又绕道溜回家里。隋永久觉察后,又折回身,从全屯最低洼处起,逐户检查,把回家的人硬撵出去。当他赶回去通知包括自家在内的最后四户时,洪水已将大半个村淹没,水深齐胸,再转移已经不可能了。他将三户人召集到自己家里,十七个人挤在同一铺炕上,室内一片漆黑,屋外水声、雨声哗哗作响,令人心悸。隋永久镇定地安慰大家。
十七人在一米多深的水中一直坚持到拂晓水势回落。
这一夜,由于广大党员、干部时时想到的是群众安危,奋力抢救群众,有的群众激动地对记者说:那一夜,往险区外走的是群众,往险区里走的是干部!这只有共产党的干部才能做到!在宽甸,在凤城,还流传着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今后无论搞什么运动,再也不能给当干部的挂牌子、戴高帽子了!”

上海工业系统干部群众欢欣鼓舞
本报上海9月19日电 上海记者组报道: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开幕给上海工业系统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很大鼓舞,大家回顾“六五”计划期间在开放改革方针下取得的成绩,展望“七五”计划期间的发展前景,纷纷表示要把改革放在首位。
上海市轻工业局局长吴承璘说,今年是我局在“六五”期间形势最好的一年,原因在于坚持了经济体制改革,使企业有了生气和活力。“七五”期间,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放在首位,实行政企分开,使局机关变成一个为企业服务的机关,把公司办成企业化的经济实体。
上海市机电一局局长李嘉康说,机电工业,肩负着为四化建设提供先进技术装备的战略任务,我们不仅要为自身的发展积蓄力量,更重要的是要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振兴,为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打好基础。
纺织局局长梅寿椿说,党代会后,我相信全国对改革的认识将进入新的阶段,改革的前途无限光明。
冶金局副局长张兰亭说,上海冶金局去年生产五百五十万吨钢,四百五十万吨钢材,创历史最高水平,没有改革,就不可能有这样好的生产形势。这证明党中央对目前形势的估计是完全正确的。

清洁女工的心愿
9月18日,雄伟的天安门广场呈现一派节日盛况。聚集在金水桥前和广场东侧的人群,凝视人民大会堂,热切关注着这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一位青年同志对记者说:他从电台广播听到叶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头从中央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让贤于中青年干部。这种身体力行的精神,令人钦佩。
晚六时许,记者遇到两位即将下班回家的清洁女工。她们是常年负责天安门广场东地段卫生清扫工作的。她们说,听到召开党代会的消息很高兴。近几年,人们的精神面貌的确发生了很大变化,清洁工人的工作条件和劳保福利待遇逐年改善。这都是党的改革政策的落实的成果。她们祝愿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健康长寿。
本报记者 赵兴林

全国妇女拥护党的英明决策
  全国妇联副主席 郭力文
党的十二届四中全会的公报,使全国妇女感到欢欣鼓舞,我们热烈拥护党的英明决策。
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会议的认真讨论,以改革领导职务终身制的精神产生的新领导机构,在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七五”计划和四化建设的进程中,一定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妇女要积极承担起党交给的任务,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四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
  ——记潘大逵、柯召先生一席谈
民盟四川省委员会主任委员、法学家潘大逵已八十四岁高龄,兴奋地对记者说:“党中央决心大呵!一百三十多位老同志退下来。这有两个意义:一是爱护了老人,二是扶掖了后人。老同志退下来可以出主意、提建议。接班人要早培养、早扶持,让他们挑大梁。中国有句古话:
‘四十五十尚无闻焉,斯亦不足畏也矣!’新老交替是国家之福,国家、民族希望之所在”。
著名的数学家、四川大学名誉校长柯召先生是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四川省主任委员。这位七十六岁的教育家说:“当前的改革涉及经济、科技和教育诸领域,单是教育就包含体制、内容、思想、方法的改革,任重而道远。党中央下决心实现新老交替是保持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永远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关键。”
本报记者 罗自苏

教育党员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泾阳县许多农村崇尚“双文明户”
新华社西安9月19日电 (记者徐士杰、通讯员丁香)陕西省泾阳县党组织教育农村党员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注意从两个文明建设的先进分子中培养吸收新党员。
太平乡西寨村老党员王成恩是养鸡专业户,几年来,他义务为县内外养鸡户提供咨询服务,免费举办六期学习班,向二百多学员传授养鸡技术,他还把四千多只小鸡赠给村内外的困难户。在他的带动下,西寨村周围已出现了四个养鸡专业村。去年,王成恩等八名优秀党员被树为全县扶贫先进典型。由于县乡党组织大力表彰先进思想和先进人物,在泾阳许多农村,崇尚“双文明户”已蔚然成风。一家农户戴上了“双文明户”的头衔,不仅全家高兴,亲朋好友也感到光彩。一年多来,全县有三百多名党员家庭被评为县“双文明户”。
近年来,农民要求入党的越来越多,他们大都是“双文明户”中的当家人。这个县比较偏僻的口镇乡从去年以来有一百四十三人申请入党。泾干镇何什村青年农民陈元洁,多次要求党支部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考验他,帮助他提高觉悟。几年来,他带领大伙自制设备,把一个仅有三人的机电修理组逐渐发展成年产值五百多万元的电器总厂。他研制的无极充电机去年获得了省、市科技发明奖。今年5月,陈元洁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近一年多,全县有二百多名先进分子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去年,全县工农业产值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夏粮生产战胜种种灾害仍获得了丰收。

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支持祖国四化建设
  全国政协举行接受香港汉荣书局赠书仪式
  邓颖超习仲勋周谷城严济慈等出席
本报讯 通讯员江宝章、记者曾祥平报道:全国政协9月19日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仪式,接受香港汉荣书局赠给全国政协的二万余册台、港的汉文和外文图书。
邓颖超、习仲勋、周谷城、严济慈、杨静仁、刘澜涛、胡子昂、钱昌照、周培源、缪云台、费孝通、屈武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赠书仪式。
赠书仪式前,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和习仲勋、杨静仁等会见了汉荣书局董事长石景宜先生及其亲友。邓颖超对石景宜先生说,你向全国政协捐赠书籍,表现了你对祖国建设的关心,反映了你的爱国热情,我代表全国政协向你表示感谢。
石景宜先生从事图书发行事业已有四十多年,自1978年以来,先后向内地不少单位捐赠图书刊物达八万余册,价值四百多万港币。这次为促进祖国大陆与台湾的学术文化交流,支持祖国的四化建设,石景宜先生又将一万六千余册台湾出版的汉文书籍和三千七百余册外文书籍捐献给全国政协。
石景宜先生在赠书仪式上讲了话。他说,大陆和台湾本是一家人,同出一根。台湾海峡两岸的人民都渊源于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但是,长期以来中断了来往,这不是两岸人民的心意,也不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
全国政协文化组负责人姜椿芳在讲话中说,我们热烈欢迎台湾文化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来大陆讲学或参加学术讨论会等活动,共同为繁荣和发展中华民族的文化而努力。
全国政协秘书长彭友今主持赠书仪式。出席赠书仪式的还有首都各界知名人士四百多人。

北京军区某师在军民共建活动中
  积极协助地方做好失足青少年工作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师积极配合北京市丰台区工读学校及社会各方面做好失足青少年的教育转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丰台区工读学校学生犯罪率由原来的42%下降到4%,成为全国工读学校学生犯罪率最低的学校之一,前不久被丰台区人民政府命名为“文明学校”。
1983年初,这个师同北京市丰台区工读学校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部队把帮助工读学校搞好对失足青少年的教育工作作为军民共建的一项主要内容。部队党委同工读学校一起经常研究教育工作,部队还派出八名优秀干部战士到工读学校担任辅导员。
部队辅导员把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带到工读学校。他们经常进行家访、调查了解情况,配合社会各方面搞好综合治理;对失去家庭温暖和患有疾病的工读学生,他们象待亲弟弟一般,在生活上关心体贴他们;他们经常组织工读学生开展娱乐游戏、读报影评、向昨天告别等各种有益活动,使工读学生在娱乐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针对失足青少年不学法、不懂法,法制观念淡薄的特点,部队辅导员还十分注意加强对失足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读学校有个姓唐的学生,入校前有偷摸行为,进校后又重犯。部队辅导员阎彦根据他的情况,和他一起学习刑法、刑事讼诉法有关条款,帮助他划清美丑和荣耻界限,树立法制和道德观念。现在,小唐已从工读学校结了业,办起了个体弹簧厂,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新人。
(陈中苏)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就一些学生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活动发表谈话
  日本内阁成员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希望日本政府领导人严格履行诺言巩固发展中日友好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有外国记者就9月18日一些学生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活动事,向外交部新闻司提问。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表如下谈话:
中国政府曾就日本内阁成员正式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问题,向日本政府表明过自己的立场,并要求日本政府慎重行事。遗憾的是,日方不顾我们的友好劝告,坚持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根据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中日两国和平友好条约规定的各项原则,同日本政府和人民一起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我们希望日本政府领导人严格履行关于日本不重走军国主义道路的诺言,为巩固和发展中日友好、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

赵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美国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即将离任的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

中外十个北方城市会议在沈阳开幕
据新华社沈阳9月19日电 第二次北方城市会议于今天在这里开幕。参加会议的二十六名代表来自位于北纬四十度以北的十个中、外城市。
这些城市中有中国的长春市、哈尔滨市、沈阳市,加拿大的埃德蒙顿市,联邦德国的慕尼黑市,意大利的都灵市,日本的札幌市,美国的芝加哥市等。
第一次会议是1982年2月在日本札幌市市长板垣武四倡导下,由札幌市主办的。这次会议由沈阳市主办。

邓力群会见匈牙利广播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匈牙利广播电台台长伊斯特万·哈尔斯率领的匈牙利广播代表团。邓力群同哈尔斯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代表团是应广播电视部的邀请于9月16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9月17日,中国广播电视部和匈牙利广播电台在北京签署了广播合作协定。根据协定,双方将交换反映各自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科学和文化发展情况及体育方面的广播节目和稿件。

田纪云会见法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法国大巴黎区议会主席米歇尔·吉罗一行。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吉罗希望巴黎能同北京开展多方面的合作。田纪云说,北京和巴黎在城市建设、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经济技术、贸易方面都存在着合作的可能性。他认为吉罗一行的访问为双方的合作开辟了一个渠道。

长征老干部、原铁道部卫生局局长
  刘夕青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长征老干部、原铁道部卫生局局长刘夕青同志因患肺心病医治无效,不幸于8月1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一岁。
刘夕青同志是福建惠安县人。1933年参加革命,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中央苏区瑞金卫生学校医生,红军大学卫生所所长,陕甘宁边区医院院长,东北合江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兼卫生部长,东北铁路总局卫生部长,铁道部卫生局局长等职。
刘夕青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优秀干部。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对党的事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坚持原则,识大体,顾大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为我军卫生工作的开展,为我党培养大批卫生干部,为开创铁路卫生防疫工作和建设铁路卫生事业,呕心沥血,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苏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后以及抗美援朝时期,无论在哪个部门都认真负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成绩显著。
刘夕青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他的骨灰存放八宝山革命公墓。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授平山郁夫率领的东京艺术大学敦煌学术考察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来函照登编辑同志:
我撰写的《任弼时与〈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刊登在你报9月17日第四版。誊抄时将毛主席1944年4月12日作《学习和时局》报告的时间错抄为1944年2月12日,特此更正。谢谢!
张树德

陈丕显会见美国俄亥俄州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州长理查德·塞勒斯特率领的美国俄亥俄州贸易代表团。
陈丕显说,不仅在“七五”计划期间,而且在以后的年代里,我们都希望湖北省同俄亥俄州之间以及中美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和科学文化方面的合作在互惠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湖北省省长黄知真等会见时在座。

谷牧会见日本贸易界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长赤泽璋一,宾主就发展中日两国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炳南会见日本作家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今天会见了日本著名作家、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水上勉,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韩克华率代表团出席世界旅游组织大会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率中国旅游代表团于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保加利亚的索非亚,参加世界旅游组织第六次全体大会并参加该组织成立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中国于1983年成为世界旅游组织的正式成员国。
会议后,韩克华将应匈牙利旅游局的邀请去匈牙利进行友好访问。

图为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和石景宜(右二)、石汉基(二排左一)在一起亲切交谈。右一为石景宜先生夫人。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赵紫阳总理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