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提出“七五”期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
1990年工农业总产值达一万六千亿元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中共中央建议,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确定为:争取基本上奠定有中国特色的新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基础,大力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使工农业年总产值和国民生产总值到1990年比1980年翻一番或者更多一些,使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消费水平每年递增百分之四到五,使人民生活质量、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都有进一步改善。
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正在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七五”计划的建议草案,就“七五”计划的主要奋斗目标提出了上述建议,并且指出: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工作和各项改革,都要为实现这个主要奋斗目标服务,并各自制定自己的具体奋斗目标。
中共中央的建议草案指出,实现了上述奋斗目标,我国经济实力将有较大增强:
到1990年,全国工农业总产值将达到一万六千亿元,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一万一千亿元;
在这五年中,我国财政总收入将达到九千亿元左右,比“六五”期间增加40%以上;
全民所有制单位的固定资产将新增五千亿元左右,比“六五”期间新增额多60%。
中共中央的建议草案指出,这些奋斗目标既是积极的,又是留有余地的。
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这一建议说,随着生产的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人民的消费水平将由温饱型逐步向小康型过渡。

赵紫阳主持仪式举行宴会欢迎李光耀
  两国总理就发展中新友好合作等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这里主持仪式,欢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
今天,天安门广场上空飘扬着中、新两国国旗。上午九时许,欢迎仪式在十九响礼炮声中开始。军乐队奏新加坡、中国两国国歌。李光耀总理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三百名首都青少年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挥动着花束、彩带,向李光耀总理和夫人表示热烈欢迎。
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委员谷牧等。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欢迎李光耀总理的宴会上强调说,对外实行开放,是中国坚定执行的一项重要政策,也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对外将更加开放,我们同各国的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必将日趋扩大。
赵紫阳指出,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和民间在企业投资、科学技术方面已进行了多种形式和卓有成效的合作。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继续努力,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赵紫阳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李光耀总理和夫人一行。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赵紫阳和李光耀先后发表了讲话。赵紫阳在讲话中称赞新加坡人民在李光耀总理领导下,选择了适合自己国情的经济发展道路,国民经济取得了较快的增长,在引进资金和技术,开拓国际市场和培养人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赵紫阳说,中国人民正在努力振兴经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对经济体制进行全面改革,积极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我们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相信再有几年的努力,中国的面貌将会有更加明显的变化。
赵紫阳指出,中国和新加坡深知和平的珍贵。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新加坡和其他东盟国家共同提出的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中立区的积极主张。我们赞赏新加坡政府和人民为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而作出的积极努力,高度评价新加坡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反抗侵略的正义立场。我们始终认为,按照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外国侵略军,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也是维护东南亚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保障。中国人民愿同东南亚各国人民一道,为此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李光耀在讲话中说,自从他1980年11月访问中国以来,中国在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中国实行了新的责任制和奖励办法,它的经济已经迅速增长。中国在对外贸易、投资和技术方面的开放将必然会使它的经济完全改观。
他指出,中国与超级大国关系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总的看来,这些关系的发展减轻了意外冲突的危险,并且促进贸易的增长。中国在同几乎所有东盟国家的双边关系方面也取得了进展。
他接着说,自从1979年12月新、中签署贸易协定以来,两国的贸易已有了增加。新加坡的私人和公共公司已经同中国公司在旅馆建设、港口管理和近海油供基地管理方面设立合资企业。这是一个好的开始。随着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双方在各方面,特别是在建筑、工程、旅游业、电子和计算机、石油和石油化学、城市规划及住宅区和工业区的设计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领域。李光耀指出,越南占领柬埔寨是东南亚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东盟在奉行反对越南侵略政策的同时,也坚定地寻求政治解决。这一政策在联合国受到普遍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抗越部队将继续使越南在国内和国际上对占领柬埔寨付出高昂的代价。中国在反对侵略者方面也发挥重要的作用。
他说,应该强调的是,新加坡及其东盟伙伴国在柬埔寨所要寻求的是政治解决,而不是持久的军事冲突。一个不受任何外国势力支配的独立的柬埔寨将有利于本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国务委员谷牧、吴学谦等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朱敏之、顾文福)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举行会谈,充分地讨论了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双方认为,中新两国的经济合作经过共同努力可以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会谈在人民大会堂进行。据悉,两个多小时的会谈是在不讲形式讲求实效的气氛中进行的。
赵紫阳说,中国非常重视新加坡的经济建设和管理经验。除了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应进一步发展外,中新两国还应探讨新的合作形式和领域。双方增加人员来往,相互学习和借鉴经验,也是一种合作的形式。
李光耀在称赞中国近年来在各方面取得成就的同时,对中国的建设和管理中的问题提出了意见。他说,根据新加坡的经验,管理人员和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态度非常重要,对他们要进行教育和训练。
李光耀说,新中之间没有争议的问题,他这次访华是来同中国领导人重叙友谊,并探讨扩大两国经济往来的途径。他认为两国之间有着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和贸易的巨大潜力,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应该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李光耀说,他在上海、山东、西安访问中看到了中国是有朝气的,中国人民充满了干劲。他见到的领导人年富力强,有务实精神。他对中国的未来是乐观的。
赵紫阳对李光耀提出的意见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实现四化不光要解决技术落后、设备落后的问题。改善落后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对中国来说是更为迫切的。如果没有先进和现代化的管理,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就不能发挥作用。
赵紫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情况。他指出,即将开始的“七五”计划将是一项把改革和建设结合起来的计划。
在会谈中,双方还就东南亚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越南目前没有撤军的诚意,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各方抵抗力量斗争。
新加坡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总理府高级部长拉贾拉南,贸工部长兼教育部长陈庆炎,财政部长兼卫生部长胡赐道。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谷牧,电子工业部部长李铁映,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等。(附图片)
赵紫阳与李光耀在欢迎仪式上握手。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中共中央提出制定“七五”计划基本指导原则
  坚持把改革放在首位 改革和建设互相促进
坚持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基本平衡;把提高质量和效益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在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七五”计划的建议(草案)提出,“七五”期间经济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指导原则之一是,坚持把改革放在首位,使改革和建设互相适应,互相促进。
《建议草案》指出,“七五”期间是全面改革我国经济、科技、教育等管理体制的关键时期。只有不失时机地革除现行体制中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种种积弊,逐步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各项管理体制,才能保证我国经济在今后五年、十年、二十年以至更长时期的持续发展。
《建议草案》说,从根本上说,改革是为建设服务的。从当前来说,建设的安排要有利于改革的进行。《建议草案》强调说,为了改革的顺利进行,必须合理确定经济增长率,防止盲目攀比和追求产值产量的增长速度,避免经济生活的紧张和紊乱,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建议草案》指出,改革的方向必须坚持,改革的步骤必须稳妥。各项改革措施要相互配套,既有利于微观搞活又有利于宏观控制,以保证和促进整个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中共十二届四中全会提请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审议的建议草案中关于制定“七五”计划的其它基本指导原则是:
——坚持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基本平衡,使积累和消费保持恰当的比例。根据国力的可能,在妥善安排人民生活的同时,十分注意确定合理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做到国家财政、信贷、物资和外汇的各自平衡和相互间的综合平衡,这是保证经济比例关系协调、经济生活稳定和体制改革顺利推进的根本条件。鉴于当前的建设规模已经过大,1986、1987两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体维持1985年的水平,后三年再根据情况适当增加。在控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的前提下,必须集中必要的财力物力,加强能源、交通、通信、原材料等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的建设,避免不分轻重缓急,防止齐头并进。
——坚持把提高质量和效益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上来,正确处理好质量和数量、效益和速度的关系。必须加强质量管理、技术管理,严明劳动纪律、财经纪律,健全检查制度、监督制度,大力提高企业职工的素质,同时积极推进技术改造,采用先进的工艺和设备,把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提高到新的水平,这是加速我国现代化进程的根本途径。
——坚持在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我们采取的所有改革、开放和搞活经济的政策,目的都是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全国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以推动物质文明的发展,并保证它的正确方向。

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
  增强大中型工业企业活力
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体改委暂行规定的通知中指出,企业应搞好内部改革,发挥本身拥有的人才、技术、设备和资金等方面优势,在提高质量、降低消耗、综合利用等方面狠挖潜力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国务院9月11日在批转国家经委、国家体改委《关于增强大中型国营工业企业活力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的通知中指出,增强大中型国营工业企业活力,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按照政企职责分开、简政放权的原则,为增强大中型国营工业企业的活力积极创造条件。
通知说,大中型国营工业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它们既是国家指令性计划和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承担者,又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技术进步的骨干力量。增强大中型国营工业企业活力,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目前,不少企业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管理落后、技术落后、装备落后、效益低下等问题,潜力没有充分挖掘出来;普遍缺乏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
通知说,增强大中型国营工业企业的活力,一方面固然要有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更主要的是企业应当眼睛向内,搞好内部的改革,发挥企业本身拥有的人才、技术、设备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在提高质量、降低消耗、综合利用等方面狠挖潜力。所有大中型国营工业企业,都要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已经确定的关于改革的政策、措施,用好已经给予企业的权力,明确树立市场观念、投入产出观念、利息观念、资金周转观念、竞争观念和智力开发观念,尽快由单纯生产型转向生产经营开拓型。同时,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一支有理想、守纪律的职工队伍,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为了增强企业的活力,国务院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关于增强大中型国营工业企业活力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的落实工作。各级经委、计委、财政、审计、统计、银行、物价、工商行政管理和企业主管部门,都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这个规定得到全面贯彻。

专栏:凡人新事

“老报童”
“老报童”——这是群众送给重庆通用机器厂退休工人罗忠勤的雅号。
有段时间,有些卖报人为了多赚钱,把一些未经注册的不健康小报拿到市面上兜售,并劝老罗也参加。老罗说:“卖报也得讲道德。我虽是一名普通工人,不能见利忘义!”
为了满足读者“先睹为快”的愿望,他经常天不亮就起床,赶头班车进城领新到报刊。当人们提着竹篮上市场购买早点和蔬菜时,耳边也响起了他那亲切的“卖报、卖报”的叫喊声。
去年冬季,《重庆广播电视报》一度脱销。这时,有人便乘机抬高售价。老罗不赶这样的“潮流”,坚持把自己每月分得的两千张《重庆广播电视报》,按订价出售。
早在四十年代初,当罗忠勤还是少年时,他就曾因家贫当过报童终日在街头奔跑、叫卖,饱尝了旧社会的辛酸、苦痛。解放后,他进厂当了工人。1983年退休以后,他发现一些青少年业余生活格调低下,精神空虚,甚至还沾染了赌博、酗酒和偷看淫秽书画等恶习,于是决定“重操旧业”,在有生之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
重庆四十五中学 索夫

各地干部群众座谈热烈庆祝党代会胜利召开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
  推进改革迎接“七五”计划的实施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党的全国代表会议胜利召开的喜讯,极大地鼓舞了各地的干部群众。他们热烈欢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决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进一步推进改革,迎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实施,争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党的十二届四中全会和全国代表会议召开的消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传遍了祖国的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和街道。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机关干部和其他各界人士纷纷举行座谈会,畅谈会议对进一步搞好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深远意义。
18日晚上不到七点钟,哈尔滨电机厂工程师赵永亭就早早地把电视机打开了。他盼着早一点看到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开幕的盛况。看完电视后,他兴奋地对妻子说:“这可是党的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啊!”19日早上一上班,他就对同事们说:“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我感到我们党确实更加富有朝气和活力了。革命就象运动场上的接力赛,现在,中央一百三十一位老同志主动把接力棒交给年富力强的同志,可以相信,这样一定会加快我国的建设事业的进程。党有活力,全国人民就更有信心!”他的话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工人曲金朴说:“一大批老革命家把接力棒交给年轻干部了,我们殷切希望年轻的同志接好接力棒,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接过来。”青年工人、共青团员张建国说:“老革命家交出了接力棒,这意味着他们对年轻一代的信任,也意味着革命重担已经实实在在地落到了年轻一代的肩上。”
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高姿说,这次中央领导机构进行局部调整,既有一批老同志退下来,又有一批德高望重、尚有充沛精力的老前辈继续担任领导职务,这说明我们党真正坚持了实事求是的作风。令人高兴的是,象邓小平等一批老革命家继续留在中央领导岗位上,这将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系列方针政策持久地坚持下去,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省顾问委员会秘书长刘平西告诉记者,他们院子里住了三十多位即将离休的老干部。这几天,大家都在议论,说这次中央领导机构进行局部调整,对党的事业大有好处。他们认为,这次调整既是积极的,又是稳妥的。有一百多名老干部退出中央领导机构,同时又在党的最高领导层中留了一批经验丰富的老一辈革命家。新老交替是一个过程,需要这样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云南民族学院傈僳族教师胡贵说,四中全会公报和叶剑英等老同志的信,打动了我的心。老一辈革命家具有博大的无产阶级胸怀,他们从国家前途考虑,主动要求退下来,让年轻人早点接上班。我感到,我们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社会主义祖国更有希望了。
在福州工作和生活的台湾同胞对党的四中全会和全国代表会议召开欢欣鼓舞。他们热烈赞颂这是我们党大有希望和更加成熟的标志,表示要努力工作,为促成祖国早日统一作出贡献。

共同增加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
  光明电镀厂向竞争对手提供先进技术
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李琳)上海光明电镀厂积极向竞争对手输出先进技术和设备,既帮助这些企业改变了落后面貌,又扩大了本厂的经营范围。今年头八个月,这个二百多人的小厂为国家创造利润一百二十多万元,其中52%来自技术输出和对外技术服务。
光明电镀厂的电镀技术和加工质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工厂的“三废”治理水平也很高,前来参观的国外同行称赞它是“清洁工厂”。前几年,各地乡镇大量兴办电镀厂,并以低廉的加工费吸引客户,光明电镀厂遇到了新的竞争对手。但这个厂不是凭技术优势去压垮新企业,而是向竞争对手输出成套电镀新技术和设备,提高这些电镀厂的生产水平,来共同增加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
光明电镀厂向新建的电镀厂提供成套自动生产线等先进设备和新工艺的同时,还把自己研制成功的治理电镀“三废”的新技术、新设备转让给国内同行。一年来,这个厂帮助十一家工厂更新设备和安装“三废”处理装置,使这些厂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上海郊区的头桥电镀厂装备了光明电镀厂生产的大型微机控制自动线后,一年增加利润近一百万元。此外,光明电镀厂还为十个省、市的电镀厂提供技术咨询等服务。

二十四万汉族干部同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协力
  为开发和建设新疆做出巨大贡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9日电 (记者韩文辉 康国志)遍布天山南北的二十四万多名汉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与当地民族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并肩战斗,为开发和建设新疆做出卓越贡献。
新疆地域辽阔,矿藏资源丰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各项建设事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解放以后,党和国家在大力培养和造就本地民族干部队伍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和渠道,为新疆输送了大批汉族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三十多年来,这批汉族干部在天山南北,戈壁沙漠上,和本地各族干部、群众同甘共苦,艰苦创业,使许多事业几乎都是从零起步,逐渐发展壮大起来。从自治区成立以来,全区建起数百座新城镇,开垦出两千多万亩耕地,兴建了四千多个工矿企业,铺设了一万八千多公里公路,使全区城乡面貌大为改观。
进疆的大批汉族科技专业人员帮助当地组建了一百多个科研所(室)。现在全疆工程师以上的汉族科技专业人员有十万多人。他们不畏艰苦,经常穿戈壁进沙漠,翻山越岭考察探索山脉、河流、冰川资源,与本地各族科技专业人员共同开展了门类繁多的科研项目,取得科研成果二千八百多项。
广大汉族专业技术人员在开发和建设新疆中,发挥自己的专长,并注意吸取当地群众的经验,取得了一批富有创造性的成果。和田地区六十多名五十年代中期和六十年代初期由内地毕业的大专生,他们运用维吾尔族群众治水的传统做法,设计、建设成功坎儿井式电站、引水冲沙堤坝、分层引水“渠首”等多项水利电力工程,节省了上百万劳动工日,减少了大量施工费用。

专栏:今日谈

“水份”是怎样被挤出来的?
王耀瑜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今年上半年对十七个省、市的二百六十九项建筑工程进行了质量抽查,优良率仅达6.8%,而各地自评的优良率却是98%。相差如此悬殊,“水份”如此之大,简直使人难以置信。
98%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呢?如果说都是下面拍脑袋拍出来的,怕有点冤枉。君不见,在建筑部门“创全优工程”活动中,又是竞赛评比,又是观摩检查,颇为热闹。但问题也往往就出在这“热闹”上面。
如果既热热闹闹,又扎扎实实,就好了。但多年来在一些人中间似乎形成了一个习惯:一搞轰轰烈烈,便做表面文章,搞假把式。如上述优良率的例子,有些人就喜欢在数字上下功夫,而花在具体工作上的精力显然是不够的。统计数字水份越掺越多,致使那么多的不合格品被谎报成“优良品”。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城乡建设部认真抓了一下,水份就挤出来了。他们对质量不合格的工程项目,有的令施工单位停工,有的令重建,这种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实在值得赞扬。

专栏:今日谈

改革不只是基层的事情
李晓平
前些日子,我奉命到某部门查一份档案。跨进局办公室后,接待者冷淡地把我推给某司,司又把我推回局,局又不耐烦地把我推给一位已经离休的老同志……就这样,我出了东门进西门,找了这位找那位,历时三天,才算从一位“局外人”那里打听到要找的那份档案的线索。
区区小事,原本不必耿耿于怀。可如今举国上下致力改革,上级机关这样的工作态度和效率,不能不使人感到愤然!莫非这里的墙厚楼高,改革之风硬是吹不进来吗?当然不是。究其原因,乃是少数同志官僚主义习气太重,一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听不到改革的呼声和浪潮。倘若对这些“官气”十足的同志也按基层的办法,来他个工作效率和个人利益挂钩,他们大概就不会慢条斯理、悠然自得了。
改革不只是基层单位的事情,改革也绝不只是一句时髦的口号,它需要千百万实干家扎根基层,奋力探索,也需要上级机关的具体指导和帮助。那些“一杯浓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拖拉作风,应当尽快改变。

北京市开展储蓄代办工作
本报讯 北京市工商银行大力加强储蓄工作,到8月底全市储蓄存款余额达三十九亿元,比上年末增加八亿元,增长25.8%;按城镇居民计算,人均拥有存款六百三十七元,比上年末增长25.9%。
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存取款,北京市工商银行大力开展储蓄代办工作。9月2日,党中央和国务院机关所在地的储蓄代办所已经开展储蓄业务。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建筑设计院等二十个单位的储蓄代办所,已于8月底前后开张营业。
(王国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