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定不移 慎重初战 务求必胜
  丹东市坚持改革取得显著效果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今年以来,辽宁省丹东市认真总结几年来进行经济改革的经验教训,克服阻力,坚定不移地开展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活力,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这个市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起步较早,1980年就开始在一部分企业搞计件工资,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多年亏损的企业开始盈利,少数要倒闭的工厂起死回生,广大职工看到了希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次改革没有能够坚持下去。后来,一些单位又实行了经济承包,也因为阻力太大,没有坚持下来。1984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给丹东市的广大干部职工撑了腰、壮了胆。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定》的精神,认真总结经验,决定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丹东市把一些自主权下放到企业后,工作刚刚有点起色,一些部门觉得自己没权了,想往回收,市委、市政府通过调查研究,认为自主权不是放得太多了,而是很不够。他们决定,所有综合部门向企业下放的权一律不能收回,如果确需调整,要由有关部门向市委、市政府写出报告,集体研究决定。这下子给企业吃了“定心丸”,坚定了大家改革的决心。
去年,丹东市的七十八家大、中型国营企业,全部实行了厂长负责制。工厂有了自主权,大大减少了生产和流通环节,加快了决策速度;有利于政企职责分开,加强了党和职代会的工作,工业产值当年就增加了32%。市委、市政府及时引导大家总结经验,在全市坚持了厂长负责制。
去年,丹东市把国营小企业按集体企业经营,使小型国营企业普遍扭亏为盈,上缴利润大幅度增长。可是今年有的部门在改革后的基础上算空帐,认为让小型国营企业按国营大中型企业纳税、分奖,可以为国家算出一笔收入。因此,主张改变这种办法。市委、市政府看到,收入是干出来的,不是算出来的。一旦倒回去,这些长期亏损的单位,又会走老路。他们坚定改革的信心,仍然坚持小型国营企业按集体企业经营,自负盈亏。所以,这个市的小型国营企业生机勃勃。

时刻记住为农民服务的宗旨
  萧山县食品公司为鸭农解难
本报讯 浙江省萧山县食品公司,在市场鸭蛋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从保护养鸭专业户的利益出发,积极收购经营鸭蛋。许多鸭农高兴地说:食品公司做了件大好事。
萧山县有养鸭的传统,近几年年产鸭蛋均在七百万斤左右。今年开春以来,由于养鸭业发展较快,有些地方出现了“卖蛋难”。养有六千只鸭子的专业户陈福泉,一度积压了一万多斤鸭蛋,急得火烧火燎。在这种情况下,县食品公司主动站出来为鸭农排忧解难,他们认为放开不等于撒手不管,国营商业仍要发挥主渠道作用,参与市场调节,为产品扩大销路,为广大鸭农服务。3月下旬,公司派出六个业务人员到北方推销鲜蛋,4月开始陆续往北京、哈尔滨等地发运鲜蛋。截至6月底,经食品公司销往省外的鲜蛋已有一百一十二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
为了便于储存和扩大销售,食品公司还在鲜蛋转化上做文章。往年只有三个区级食品站加工禽蛋,今年公司所属的六个区级食品站全都搞起了禽蛋加工。1至6月,共加工皮蛋、咸蛋二百三十二万只,比去年同期多加工七十多万只。采取这些措施后,蛋品销售量迅速增加,本地外地要货的单位越来越多,到6月底,销售量已超过二百万斤。
由于禽蛋产得多,市场蛋价有所下跌,一度食品公司的收购价高于本地市场价,但公司坚决履行合同,保持原订收购价格不变,而且还主动提出与“卖蛋难”的专业户增订和补订购销合同,同时以每斤九角五分的议价敞开收购。到现在,已收购禽蛋二百多万斤。食品公司把压力化为动力,挖掘内部潜力,努力提高经营水平,力争做到保本微利。过去外销包装是用一次报废的竹篓,成本高、包装效果也不好,他们便改用可长久使用的塑料框包装,大大降低了破损率和包装费用。仅此一项每斤蛋就增加了二分多的利。今年上半年,公司鸭蛋营业额达二百五十万元,利润仅一万多元,公司经理说:“我们宁愿微利,也不能忘掉服务的宗旨。”
目前,萧山县的养鸭专业户情绪稳定,一些想杀鸭子的专业户又拿起了放鸭竿。陈福泉积压的一万多斤蛋,全在食品公司帮助下销掉了。 (汪柏遂 朱鸣)

专栏:长话短说

微利经营 加强服务
  吴酩
萧山县食品公司积极发挥国营商业领导作用,微利经营,不忘服务,稳定了养鸭生产,保护了农民利益。
这家公司为什么能较快地适应商品生产发展的新形势?主要是指导思想明确。他们没有眷恋统购包销的“好处”,没有幻想走回头路保持“既得利益”,也没有一头扎进片面追求利润的泥坑,而是恰当地处理盈利与服务的关系,采取放开收购、积极推销、扩大加工、内部挖潜等措施,与农民一起承担风险,度过难关。他们的实践说明,只要思想端正,坚持改革,国营商业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经商,当然要赚钱。但总的原则是要“取之有道”,薄利经营。尤其是经营食品、蔬菜、粮食的行业,一方面要坚持微利经营,一方面要搞好服务,这对促进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是有利的。萧山县食品公司以及其他单位,凡是这样做了的,都取得了好的效果。希望国营商业部门都能从中受到启发,创造出更多为农村商品经济发展服务的经验。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
  关于汽车交易市场管理暂行规定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汽车交易市场管理暂行规定》,并通知各地、各部门遵照执行。
这一暂行规定的主要内容是:
一、物资部门设立的汽车贸易中心(包括销售点)和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服务公司设立的汽车工业贸易公司,可以从事汽车销售和组织汽车的交易活动。上述中心和公司开业,必须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二、凡是国务院批准各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组织投放市场的汽车,以及国家定点生产企业超产自销的汽车(包括军工生产的汽车转入民用市场销售部分),必须进入物资部门的汽车贸易中心或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服务公司的汽车工业贸易公司交易。非定点厂生产的汽车,也应进入上述中心或公司交易。属于生产协作、调剂串换的汽车,可由双方协商,入场成交。不准借协作串换之名倒卖牟利。
三、汽车交易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生产企业可以在场内设点自销,也可以委托代销或函购函销;可以现货交易,也可以期货交易。凡搞期货交易的,购销双方必须签订合同。
四、凡在物资部门的汽车贸易中心或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服务公司的汽车工业贸易公司成交的汽车,从1985年11月1日起,其发货票均须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验证盖章。未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盖章的,公安、交通监理部门不发牌照,不予立户。
五、进入物资部门的汽车贸易中心或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服务公司的汽车工业贸易公司销售的汽车,凡国家有规定价格或浮动幅度的,应执行国家规定价格,或在规定幅度内浮动成交。凡国家没有规定价格或浮动幅度的,由生产企业自行定价,挂牌销售,随行就市,议价成交。
六、旧的机动车辆(计划进口的旧汽车除外),必须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指定的市场交易,凭市场交易凭证办理过户手续。按规定应报废的机动车辆禁止销售。
七、对汽车交易市场,物资部门和汽车工业销售服务公司要提供信息,搞好服务;工业企业要提高产品质量,适销对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加强监督管理,协调各方的经济关系。
八、汽车交易必须遵守国家的政策规定,照章纳税,接受监督管理。不准无照经营,不准非法转手倒卖,不准将指令性计划内产品议价销售,不准倒卖计划指标、购销合同、发货票和提货凭证,不准以次充好。违者由工商行政管理、税务等机关按有关规定处理,触犯刑律的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经贸部公布《技术引进合同审批办法》
  国务院批准从1985年10月1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最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引进合同管理条例》制订了《技术引进合同审批办法》,并经国务院批准从1985年10月1日起施行。
《技术引进合同审批办法》的主要内容是:
下列技术引进合同,不论供方国别、资金来源、偿付方式,都应当按照规定办理政府审批手续:一、工业产权和专有技术的转让或许可合同;二、技术服务合同,包括委托外国企业或同外国企业合作进行可行性研究或工程设计的合同,雇用外国地质勘探队或工程队提供技术服务的合同,委托外国企业就企业改造、生产工艺或产品设计的改进、质量控制、企业管理提供技术服务的合同等;三、含有工业产权、专有技术转让或许可等内容的合作生产合同;四、以提供工厂、车间、生产线成套设备为目的,并且含有工业产权、专有技术转让或许可,以及提供技术服务内容的合同;五、其他购买机器设备或货物,含有工业产权、专有技术转让或许可,以及提供技术服务内容的合同。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外资企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从外国投资方或外国其他方获得技术而签订的技术引进合同,应当按照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技术引进合同,按照下列情况分别审批:
根据现行限额规定,凡由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或相当于可行性研究报告文件的限额以上的项目,其合同由对外经济贸易部审批。
凡由国务院有关主管部、直属局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或相当于可行性研究报告文件的限额以下的项目,其合同由对外经济贸易部或由对外经济贸易部委托国务院有关主管部、直属局审批;技术引进合同批准证书由对外经济贸易部统一发放。
凡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或相当于可行性研究报告文件的限额以下的项目,其合同由各该对外经济贸易厅(委、局)审批。凡由市、县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或相当于可行性研究报告文件的项目,其合同由各该市、县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外经济贸易厅(委、局)审批。

对外保险事业在开拓前进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 秦道夫
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给我国对外保险事业开辟了广阔的前景。现在我国的对外经济交往,已从过去单纯的进出口贸易,扩展到合资、合作开发、投资、租赁、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等多种形式。为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我国保险公司办理的对外保险业务种类已从解放初期单一的进出口货物运输保险发展到现在的四十多种,其中大到核电站保险、通讯卫星保险和海上石油开发保险,小到电脑和汽车保险等,它表明,这几年我国对外保险业的发展是相当迅速的。
开展对外保险是发展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往来的需要。按照国际惯例,没有保险,国际贸易合同就不能签订,买卖就无法成交;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开办的进出口货物运输保险、远洋船舶保险、国际航线的飞机保险等由于提供了充分的经济保障,大大促进了我国国际贸易及航运事业的发展;石油勘探和开发保险,促进了中外合资开发石油的顺利进行。为了增强外商在我国的投资信心,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还开办了投资保险,即对由于政治行为、战争或遭受没收等造成的经济损失给予补偿。这些险种的开办,对我国对外经济活动的进一步发展,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开展对外保险业务,一不要拿出商品,二不要国家投资,而是凭着保险公司的信用和加强对保户的服务就可以为国家换取外汇收入。近几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对外保险的收入平均每年以10%的幅度递增。1985年上半年保费收入一亿一千九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全年对外业务保费收入预计可达到二亿多美元。如果我们不开展对外保险业务,就要向国外保险公司投保,那样势必造成外汇保费外流。因此,大力开展对外保险业务可以为国家节约保险外汇和创造更多的外汇收入,支援四化建设。
对外保险具有广泛的国际性。目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已与一百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家公司建立了再保险(即分保)业务关系和理赔代理关系,这对加强各国保险界的友好合作,对促进各国保险事业和经济的繁荣,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将在我国召开的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第九次大会,是亚非各国保险公司的代表参加的一次团结合作的盛会,也是亚非各国保险界和世界其它地区保险界加强友好往来的盛会,我们将吸收其它国家发展保险事业的经验来充实自己,使保险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家计委和建设部联合发出通知
  加强重点项目建设中城市规划和前期工作
本报讯 最近,国家计委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重点项目建设中城市规划和前期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使重点项目建设和城市规划密切结合,保证重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通知要求:
一、各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城市总体规划,是保证城市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的基本依据。凡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建设项目的选址都必须符合城市规划要求,既要满足建设项目的使用和经营需要,又不得破坏城市环境,影响城市合理布局和长远发展。由于工程建设需要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重大修改时,必须报请原规划审批单位批准。
二、凡与城镇有关的建设项目,应按照《城市规划条例》的有关规定,在当地城市规划部门的参与下共同选址。各级计委在审批建设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和设计任务书时,应征求同级城市规划主管部门的意见。
三、各级城市规划部门要积极配合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提供有关规划资料,作好工程区位与城市规划的衔接工作。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按照城市规划的统一部署,安排好与工程项目配套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建设。

上海医药行业工贸结合出口多
据新华社上海9月18日电 (记者李琳)上海医药行业与外贸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扩大出口产品。今年头八个月,全行业出口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0%,创汇三千七百多万美元,出口增长速度居上海工业系统首位。
上海医药行业和外贸系统经常互通信息,共同对外谈判,对国际市场动向比较了解。今年上半年,工贸双方组成联合考察贸易小组,到西欧四国推销产品,一次成交药品价值五百万美元。

高档卷烟今年将大幅度增产
本报讯 据《中国食品报》报道:今年我国将增产高档卷烟六十一万箱,使高档卷烟年产量接近二百万箱,比去年增长45%。今年1至7月,全国甲级烟产量已达一百零四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58.9%。
由于我国卷烟生产中甲级烟,特别是高档名牌烟所占比重过低,1984年全国甲级烟只占卷烟总产量的6.3%;群众很有意见。
中国烟草总公司负责人说,今年我国甲级烟在卷烟总产量中的比重将提高到8.6%。并且,将力争使1986年我国甲级烟的生产比重提高到10%。其中“牡丹”、“大重九”、“中南海”等名牌烟的产量将比今年增长36%。

山东省水产业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济南9月18日电 (记者刘德玉)实行市场调节和价格放开后,山东省水产业出现蓬勃发展的好势头。据省水产部门统计,全省今年上半年水产品收入达二亿八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

37/38次车队实行作业标准化
本报讯 记者王楚报道:武汉客运段37/38次车队担负着武昌至北京间的旅客运送任务,由于坚持实行作业标准化,服务周到,受到乘客的好评。
过去,37/38次车队注意抓对旅客第一印象,只注意抓卫生质量,忽视为旅客服务到底。茶具、文艺用品、超员凳提前收、餐车停止供应,尤其提前收卧具,旅客反映强烈。车队领导在组织职工开展科学服务,从旅客手中收到的一百六十余件调查书中,认识到,忽视终到服务,这实际把困难让给了旅客,方便了自己。37/38次列车从今年元月起实行服务到终点,并将它列入标准化工作的考核内容,深得广大旅客的赞扬。

长阳标准长度基线场落成
本报讯 中国和芬兰测绘部门合作建设的长阳标准长度基线场,9月16日在北京市房山县长阳农场果园内举行落成典礼。这一基线场测量精度好,在亚洲是第一个,它将对促进我国大地测量工作的发展做出贡献。 (小月)

新疆培育成功两种葡萄新品种
本报讯 记者冯霄、刘霄报道:新疆葡萄瓜果开发研究中心培育出大粒型无核白和长粒型无核白两个葡萄新品种。
8月20日通过的成果鉴定表明,大粒型无核白是我国无核葡萄中的第一个同源四倍体,属于填补空白的突破性品种。长粒型无核白葡萄,单粒大而长,品质好,风味佳,出干率高,葡萄干保持绿色时间长,颗粒美观晶莹,有丰产性,适于在新疆葡萄制干区大量推广。

专栏:市场随笔

邪门的“双喜”
  张雨新
因病失眠,遵医嘱买回一瓶河南省密县中药厂生产的五味子糖浆。过去我见过的药瓶,只有“用法用量”方面的说明,过目即解,但这个药瓶上的文字,却使我苦思了老半天。因为在“龙凤呈祥”的图案之中,写着一个“?”字。生病,是不幸之事,喜已经谈不上了,怎么还“双喜临门”?
对瓶子认真研究之后,才终于有所省悟。它是用白瓷泥烧制而成,肚子上绘有栩栩如生的仙鹤图,底部还有半寸高的绿色塑料外套,别致、美观、大方,不但许多保温杯相形见绌,连一般的工艺品也自叹不如。享受“公费医疗”的人买了它,既有普通的中药可以治病,又有漂亮的外壳可以用,岂不是“双喜临门”?
有“双喜”于病人,药厂的产值和利润想来是会提高的,唯有国家要吃大亏,因为“公费”有相当一部分已不是用于“医疗”了。因此,称“双喜”为邪门,大概不为过吧?

“南天取经”之后
  本报记者 张述圣
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在组织干部“南天取经”后,从5月下旬到8月底,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一次为期百日的调查研究,走访了三十个县四十多个乡,调查了一百多个企业和专业大户。
李子奇在调查中,把全省分为陇南、陇东、河西和中部地区四个不同类型,分别确定不同的发展战略方针,他每到一地,就同当地的同志一起,分析情况,认识当地的优势和潜力,进行可行性论证,寻找致富门路,确定发展项目。在这之后,李子奇又和省长陈光毅一起,到岷县、甘南,对灾区、林区、牧区调查,解决了这里长远建设和当前生产上急需解决的一系列问题。
矿产资源丰富是甘肃的一大优势,近期可开发利用的就有六十五种。过去对开发资源缺乏认识,政策也放得不够开,守着资源受穷的地方不少,李子奇在“百日调查”中发现,现在各地都把眼光由地面转到了地下,掀起了“勘探热”、“采矿热”和“淘金热”,从武威、古浪到天祝一带,有三万多人在淘金,每天人均收入都在十元左右,各地在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同时,积极开展就地加工,开辟新的致富门路,办起了一批加工业,深加工搞得好的,产值、效益成倍地增长。一些没有水、不通电,也没有矿产资源的地方,通过劳力输出、办第三产业和搞农副产品加工,增加了收入。秦安等地的草编产品还打进了国际市场。李子奇在总结了群众的这些创造后提出,甘肃的乡镇企业不能急功近利,想一步登天,赶上先进地区要有一个过程,目前应立足本地资源,从农副产品加工、开矿和原材料加工入手,这样既能发挥本地资源的优势,也同当前群众的智力和技术水平相适应。
在调查中,李子奇发现有些乡村干部对经济如何翻番、群众如何致富心中无数;也发现酒泉地区许多乡村干部尽职尽责,对本乡本村的经济建设,有目标、有措施。为什么这些乡村干部精神风貌这样好呢?原因是这里层层建立百分考核责任制,乡、村经济的发展同干部的报酬直接挂钩,允许干部在富民的同时增加个人的收入,各县对乡、村两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包括老干部安置,新干部的起用也有一套措施。调查后,李子奇大力推广酒泉的经验。

长航将部分港口下放
由交通部和湖北省政府批准,长江航务管理局最近决定将湖北省境内沿长江干线的巴东、沙市、监利、洪湖、武穴五个港务局和六十一个港务站、点,移交所在地的市、县管理。(据新华社)

河北省举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暨出口商品洽谈会
本报讯 河北省一九八五年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暨出口商品洽谈会,历时十五天,九月十六日在石家庄闭幕。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百九十多名客商前来参加。
(刘志生 杨振武)

精制食用赖氨酸盐酸盐问世
本报讯 一种新型谷物营养品——精制食用赖氨酸盐酸盐,于最近通过鉴定。
精制食用赖氨酸盐酸盐是一种新型的谷物营养强化剂,食品中添加赖氨酸盐酸盐,对于提高人体素质有着良好的效果。这一先进技术是今年二月北京市粮食研究所转让给河北省南宫县赖氨酸厂的。
(李继华 巩修山)

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第八羊毛衫厂挡车工陆国珍,二十年来,工作精益求精,不断创造生产新纪录。今年,尽管她的生产指标提高,仍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图为她在精心操作。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