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风还靠党风带
  ——甘肃省酒泉地区农村见闻
  新华社记者 曹永安 本报记者 张述圣
在甘肃省酒泉地区农村,农民向记者夸党员的话题真多。他们夸党员是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助民致富的贴心人,精神文明的播种人。到各村各户看一看,记者深深感到,这里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处,团结互助的社会风尚正在恢复起来。
在农村实行大包干以后,酒泉地区的地、县、乡党委十分重视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每个党员在新形势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每年冬季对党员进行十至十五天的冬训,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年“七一”评比表彰一批优秀党员。现在,全地区农村党员普遍建立了“联系户”制度,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影响和帮助农民。
在金塔县大庄子乡二截村赵正富家,一位十八岁的姑娘向记者讲述了村党支部书记胡建中帮助她家致富的故事。她妈妈是个傻子,爸爸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全家承包了九亩五分地。开始,不少人为他们发愁。困境中胡建中到家里来安慰他们。从此,从春播到秋收,他一帮三年。如今,姑娘已从胡建中那里学会了农活,家里在村上大伙的帮助下又多了另外两项生财之道。去年,她家盖了三间新房,添了收录机、缝纫机和一些家具,还有几百元存款。今年,她家人均纯收入可达五百元。
在敦煌县,记者还听到共产党员范登举宁肯自己吃亏,也要让乡亲们富裕起来的先进事迹。范登举是苏家堡村闻名的“种菜状元”,1983年全家现金收入一万二千元。为了帮助周围群众致富,近两年他自己花一万多元购买仪器设备和建试验场地,进行蔬菜新品种栽培试验,向乡亲们推广了一百多个优良品种,直接带起了五十多个种菜专业户,去年种菜一项收入户均都在六百元以上。范登举对大家说:“我一个人收入一万元意思不大,如果能帮助大家都收入一万元那才叫光荣哩!”群众称赞他是新时期的模范党员。
类似胡建中、范登举这样的好党员,在记者所到的乡村,村村都有。同时,记者还经常碰到另一种类型的“联系户”,他们用好党风带动和影响了乡风民风的好转。金塔县大庄子乡永丰村有位妇女,是村里无人敢惹的“母老虎”,她打架成习,连她丈夫也被打怕了。党员龚世春主动同她家建立了“联系户”关系,龚世春会看病,三天两头为她送药上门,还教她养猪、养鸡。时间长了,她觉得村里那么多人看不起她,唯有党支部关心她,党员关心她。在龚世春的耐心帮助下,她改掉了打架骂仗恶习,去年,她家被评为五好家庭。群众说:“如今党员不仅帮咱们致富,还帮有毛病的人真正学做人哩!”在中东乡,记者还了解到三湾沟村共有三十二名党员,三十一户被评为五好家庭,这件事不仅对全乡党员,也对所有家庭形成了
“压力”,大家都把争当五好家庭作为一种荣誉。现在,酒泉地区的乡、村在党员模范行为的影响下,争当好干部、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已经蔚然成风。不养老子的人变成孝顺儿子,“懒鬼”成了勤快人的佳话四处可闻。去年,酒泉地区农村还出现了一些无刑事案、无民事纠纷案的村、队。中东乡一位老农对家乡的这一变化,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俺这里是好党风带来了好民风!”

智勇出奇兵 火炮显神威
  “神炮连”副连长 许海东
我们连在老山地区对越还击作战中,先后两次配合步兵出击拔点作战,出奇制敌,在距敌前沿一千米处秘密设置炮阵地,充分发挥了火炮直瞄、抵近射击的威力。战斗中,我连除为步兵开辟通道外,还直接命中目标四百七十多发,歼敌一百三十余名,击毁敌直瞄火炮十门,高、重机枪二十余挺,火力点五十八个,观察所一个,连指挥所一个,水泥碉堡、掩蔽部和各种工事六十多个,破坏堑壕二百五十米,而我人员无一伤亡,车炮无一损坏。我连荣立集体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神炮连”的荣誉称号。
今年1月我们连受命配合步兵执行出击汉扬的作战任务。汉扬地区坡陡崖深,地形复杂,工事坚固,火力配系完备。其核心阵地A、B、C三个据点,是越军苦心经营多年的“模范阵地”。由于敌据点利用天然溶洞作掩护,大多构置在山崖中间或绝壁下面,形成了间瞄火炮的射击“死角”,我们的火炮很难准确命中目标。而这些据点的火力又严密控制着我出击线路,直接威胁着进攻分队战士的生命。部队首长反复思考,果断决策把我们连调上去,实施直瞄、抵近射击,打一次“刺刀见红”的炮兵近战。
1月4日,我们凭借着浓雾,悄悄地把四门火炮拖上阵地,分散配置在公路和山坡的转弯处。接着我们又利用雾天、暗夜,苦战了十几个昼夜,使炮工事基本上达到了半地下化,并十分巧妙地进行了伪装。
2月7日,出击汉扬地区的战斗打响了。我们连火炮发出了震撼大地的怒吼,敌人的工事、暗堡、掩蔽部,在一声声巨响中腾空而起,烟飞灰灭。直到四十分钟以后,敌人才搞清我阵地的方位,开始炮火还击。而我连当天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了。
我连首次炮击取得胜利,使越军十分恐惧。他们气急败坏,妄图拔掉眼皮底下的“钉子”,调来两个营的间瞄火炮专门对付我们连。
我们面临的是一场炮兵短兵相接的白刃格斗。我们的打法主要有:
加固工事,巧妙伪装。为使我们的炮工事坚不可摧,战士们连续几个昼夜,背钢材、挖土方构筑工事。他们手上起了泡,肩膀磨出了血。困了,两条麻袋往身上一套,就地躺一会。我们不仅构筑了四个主阵地,还设置了几个假阵地迷惑敌军。
隐真示假,以假乱真。首次炮击的当晚,我们知道连队处在越军的严密监视之下,就故意在假阵地上引爆炸药包,沉闷的声响很象火炮发射,还闪现出火光。于是敌军炮火跟踪而来,少顷,我阵地上复归平静。敌人以为我们的炮火被摧毁了。谁知,2月8日清晨,我们对敌目标突然开火,摧毁敌各种火器和人员的掩蔽工事四十多个。
交替射击,混水摸鱼。战斗中,我们还根据战场特点,实行单炮作战,交替射击,把固定火炮变为游动火炮。2月8日的炮击中,我们向上级请示,求得友邻支援。我配置在纵深的间瞄火炮首先打响,炸点、硝烟罩住了敌军据点。正当敌阵地上烟飞雾漫的时候,我直瞄火炮瞅准原定目标,单炮发射,连连命中。
为了掌握敌情,标定目标,我们先后八次组织战斗骨干和侦察员抵近前沿,从不同角度、不同距离对敌阵地进行周密细致的侦察。指挥班长郭加成,为了详细侦察敌情,从不顾个人安危。一次,他到某高地进行侦察,当时步兵战斗十分激烈,同志们劝他等战斗平息了再上去。他想,战斗最激烈时,敌人的重要火力点暴露的才最多,是侦察目标的好时机。他毅然架好望远镜进行观察,这时,敌一发炮弹打在他身后十几米处,土块落了他一身,他全然不顾,终于发现了许多新的火力点,绘制了四十八份目标要图。
我们对敌人的沉重打击引起了敌人的疯狂报复。越军动用大小口径的火炮向我阵地发射各种炮弹近两千发。全连战士响亮地提出了“人在炮响,炮响敌亡”的战斗口号,英勇顽强,始终保持猛烈的炮火,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一班班长、共产党员杨传才,是我连著名的神炮手。他所在的一炮,指哪打哪,弹无虚发,对敌威胁很大。当敌人认准一炮位后,就集火射击。顷刻间,炸声隆隆,硝烟滚滚。一炮工事正中的横梁被炸裂,巨大的气浪掀掉了半个工事,弹片打在火炮防盾和战士的钢盔上叮当直响。杨传才大声命令,减员操作,装填手留下,其余人隐蔽。他揉一揉被火药气体熏得泪水直流的眼睛,抖一抖身上的泥沙,沉着冷静地一边瞄准,一边射击,一边观察。突然,正前方冒出加农炮两门,他迅速调转炮口,一连打了五发,有两发炮弹钻进敌工事内爆炸。然后,又和其它炮集火射击,击毁了另一门火炮。
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越军向我炮阵地发射了燃烧弹。一次我四炮位被燃烧弹击中,顿时烈火熊熊,浓烟滚滚。严重地威胁着火炮和人员的安全。万一炮弹被引爆,整个阵地将毁于一旦!指导员吴健龙带领战士冲向烈火,奋勇扑救。炮位上的人员不离炮位,继续向敌射击。熊熊大火烧焦了指导员和战士们的头发,烧枯了他们的眉毛,他们的脸上、手上燎起了水泡。指导员就带领战士们在地上打滚,用血肉之躯压,终于扑灭了大火。在扑灭大火的过程中,炮火一刻也没间断射击。炮打多了,浓烈的硝烟散不出去,熏得人眼睛火辣辣的,泪水止不住往下掉,耳朵也被发射声震得“翁翁”地轰鸣。3月8日这次的战斗持续了四个昼夜,工事里的火药气体达到了饱和状态,60%的战士因一氧化碳中毒,头晕脑胀,四肢无力,甚至连炮弹也抱不动。我们让战士轮番战斗,可战士谁也不肯离开炮位,个个顽强坚持战斗,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赢得了战斗的胜利。

新疆认真落实党的宗教政策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7日电(记者陈雁、罗晓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前夕,记者访问了新疆的一些清真寺和在寺庙中工作的宗教人士。乌鲁木齐市伊斯兰教协会主任谢日甫江大毛拉会见记者时说:“党的宗教政策现在彻底落实了,我们穆斯林心情非常舒畅,应该多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作贡献。”
新疆共有七百多万人信仰伊斯兰教,占全国穆斯林总数的一半以上。现有宗教职业者一万五千八百多人,其中有大约两千人被推选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在伊斯兰教协会中任职。目前,各自治州、市和一些县已经成立或正在筹备成立伊斯兰教协会,县以下的乡、镇也普遍建立了群众性的宗教事务组织或寺坊管理机构。全区拥有大小清真寺和活动点一万五千五百多座处,穆斯林聚居区的村庄一般都有清真寺或活动点,基本上方便了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活动。
在8月底伊斯兰教古尔邦节期间,我们在被称为新疆伊斯兰教中心喀什看到了节日礼拜盛况:两三万穆斯林聚集在全国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寺门前的广场上,跟着从喇叭中传出的领拜大毛拉的声音整齐地做着礼拜。一名叫吾买尔的穆斯林告诉我们,在古尔邦节日里,政府给穆斯林们放假三天,同时还在节日前安排打扫清真寺的广场和周围的街道,以保证大家在清洁卫生的环境里做礼拜。
在乌鲁木齐一座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大清真寺——陕西大寺中,我们见到了掌教人马奎元。这位八十五岁的回族老人正坐在他那宽敞、明亮的房间里读《古兰经》。在与他的交谈中得知,他现在担任着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等职务,政府每月发给他生活费一百三十元。他说:“党和人民政府对我们宗教人士很关心,特别是宗教政策落实后,信教与不信教都有了真正的自由,宗教活动也完全正常了。”

理想之路就在脚下
  ——记黑龙江双鸭山市殡葬所一批年轻人
  本报记者 徐江善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殡葬所职工,最大的三十四岁,最小的十九岁。他们虽然整天和死尸、骨灰盒打交道,但从无怨言,工作一直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为了减轻死者亲属的悲痛,他们创造了优美的环境,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青年人谁不希望自己的青春能迸发出绚丽的火花?他们有的想当一名白衣大夫,有的想当艺术家,有的想当工程师。可是,生活却安排他们当了一名殡葬工人。青年工人于长海,1977年从部队复员,想到机关工作,或当一名汽车司机,可他却被分配到殡葬管理所。一次,一位老同学为他介绍女朋友,双方见面后都挺满意。可是,当小于告诉她自己在火葬场工作时,那姑娘惊诧了:“你是炼死人的?”姑娘悄然退却了。于长海的情绪低落了,向领导提出调动工作的请求。那时,殡葬所正组织职工学习青年工人齐力的事迹。1982年,胡耀邦同志亲切接见了天津市火葬场遗体美容师齐力,赞扬他是一位有理想的青年。“火化工照样有出息,总书记还赞扬呢。”座谈会上青年们七嘴八舌的议论,使小于陷入了沉思。所领导找他谈心,启发他把平凡的工作与四化大业联系起来。所领导语重心长的话语象甘泉,滋润了小于的心田。他终于懂得了,在我们国家,每个行业都是有出息的,都通向理想之路。小于重新焕发了工作热情。他刻苦学习文化,并多次到外地参观学习,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把平射式火化炉改造成反射式火化炉,提高工效一倍,减少耗煤量三分之二。去年,他光荣地出席了市劳模大会,市政府给他记大功一次。于长海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也赢得了真正的爱情——女教师李双凤与他结成了伴侣。
副所长赵俭告诉记者,这个所的党支部坚持对青年工人进行革命理想教育,使青年工人认识到,热爱本职工作,就是在从事理想的事业,理想之路就在脚下。青年工人邢凤华在骨灰堂工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也不休息,每天不停地擦、扫,把骨灰堂收拾得干干净净。有人说:“一个姑娘家,整天守着骨灰盒,有啥意思?”小邢说:“擦擦、抹抹,看起来很平常,可是,国家怎么能没有殡葬行业?亲人逝去,亲属总是悲痛的,我们用热情周到的服务去解除亲属的悲哀,使他们把力量用在四化建设上,谁能说这项工作没有意义?我们不能离开社会和人民的需要空谈理想。”
现在,在这个殡葬所工作的年轻人热爱自己的工作,把环境美化得如花园一般。1981年,这个市的火化率仅达48%,现在达到98%以上。今年春天,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他们“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人们称赞他们是有理想的年轻人。

北海市选矿厂领导班子以身作则
  以国家利益为重 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新华社南宁9月17日电(记者衡志诚)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选矿厂在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新形势下,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坚持做到:不滥发一分钱的奖金和补贴;在购销业务中不搞请客送礼、行贿受贿;不设“小钱柜”化公为私。
北海市选矿厂以生产钛精矿为主。前些时候,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竞相经商,私设“小钱柜”,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搞新的不正之风。这个厂有的同志说:“人家都捞够了,我们为什么不动手?”有的甚至埋怨厂领导胆小怕事,不为职工谋利益。面对各种各样的议论,厂领导耐心地解释道:该发的钱我们照发,不该发的一分钱也不能发。
这个厂在精选钛矿中,通过综合利用回收了一些黄金。去年下半年,广东一个单位愿出四万元一斤的高价购买这个厂的黄金。如果他们卖上两三斤,就可以建起“小钱柜”,年底给每个干部职工发一个数额可观的“小红包”。但他们认为,国家赋予企业自主权,意味着企业更应遵纪守法。黄金虽然是工厂的副产品,但这是国家统一管理的贵重物资,只能卖给国家,他们毫不犹豫地拒绝做这批买卖,而将全部黄金以每斤八千元的牌价卖给了国家。
北海市选矿厂党风之所以端正,关键在于厂的领导班子处处以身作则,作出榜样。他们不搞以权谋私,党委成员总是把新房子让给有困难的职工先住,书记、副书记、厂长、副厂长至今还住在条件较差的房子里。党委成员从未收礼受贿。好的党风带出了好的厂风。广大职工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近两年,这个厂在每吨原料矿上涨二十元,钛精矿每吨售价下降二十元的情况下,仍然连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和上缴利润计划。

泰安市采取十项措施
  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
据新华社济南电(记者谭吉安、通讯员李建平)山东省泰安市委、市政府不久前提出的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的十项措施,现在已变成所属各县、市领导机关和城乡群众爱护、支持、尊重人民军队的实际行动。
泰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项措施是:一、热情欢迎、认真安排到泰安安家落户的军队离退休干部;二、认真培训、合理使用到泰安工作的军队转业干部;三、做好准备工作,迎接即将划归地方建制的人民武装干部;四、挑选优秀青年应征入伍;五、积极扶持烈军属生产致富;六、优先照顾好战斗在边防前线的干部战士的家庭生活;七、协助军分区、人武部搞好整党;八、协同驻军搞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增强军政军民团结;九、配好区乡人武干部,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持军分区、人武部搞好民兵训练;十、采取多种形式,在城乡宣传解放军报效国家的献身精神,造成尊重、爱护、支持、学习解放军的浓厚气氛。
市委书记马忠臣告诉记者,部队精简整编服从经济建设大局,地方同志要尽最大的努力为军队改革和建设创造条件。目前,全市城乡正在努力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项措施。
党政领导同志亲自抓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与人事、劳动、教育等部门研究解决离退休干部家属子女的就业和上学问题,过问驻军干部战士的生活困难。市政府准备投资近百万元,建立转业干部培训中心。市人事局已收到九十多个单位提前送来的申请调进军队转业干部的报告。市人事、安置部门的同志联合到驻地部队了解今年就地转业干部的特长、本人要求,征询军队领导机关对这些同志的使用意见。将在泰安市落户的近三百名军队离退休干部的住房正在加快施工,目前已建好三分之二。市委、市政府还把反映人民军队舍生忘死保卫国家的事迹和泰安籍干部战士的英模事迹印发到机关、农村、厂矿、企业、学校,组织学习,使社会更好地了解军队,激发城乡人民的拥军热情。

李光耀总理在西安参观访问
新华社西安9月17日电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西安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他在留言簿上写道:“这样一个伟大的过去必定是更加伟大的未来的基础。”
李光耀总理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济南到达我国古都西安访问,陕西省代省长张斌、西安市市长袁正中到机场迎接新加坡贵宾。
晚上,陕西省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欢迎李光耀总理一行。

王震会见温惠庭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美国夏威夷中华总商会执行副会长温惠庭,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温惠庭一行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薄一波会见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名誉主任薄一波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日中经济协会顾问、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稻山嘉宽为团长的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代表团是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在华期间,日本客人将同中国有关部门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中日经济技术合作。

康克清会见民主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委员会代主席安纳莉泽·泽尔朗尔博士一行。客人是今天中午到达北京的。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举行绥远起义三十六周年纪念会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7日电(记者石圭平)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今天举行纪念会,纪念绥远起义三十六周年。
当年国共两党绥远起义的和谈代表,参加起义的军政人员和知名爱国人士参加了纪念会。大家回顾了当年傅作义和董其武将军及孙兰峰先生在共产党爱国政策的感召下,毅然率部起义的情景,认为三十六年来的历史无可辩驳的证明,当时的路走对了。
他们希望国共两党实行第三次合作,为祖国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九十一岁高龄的原国民党第九兵团上将司令官、绥远起义的领导者之一孙兰峰先生,在给大会的书面发言中寄语在台湾的亲朋故旧们,审时度势,顺应历史的潮流,作出明智的抉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陈慕华会见外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由法国计划总署署长亨利·纪尧姆率领的法国经济学家代表团。
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从9月14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法经济学家双边讨论会。此次讨论会的中心内容是经济计划与市场等问题。
陈慕华还分别会见了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副主席陈香梅女士一行和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森山真弓。

利用卖空合同诈骗巨款
  刘宝勤被判处无期徒刑
据新华社石家庄9月17日电(记者郑战国)河北省玉田县“林宝贸易公司”彩色电视机诈骗案最近已由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完毕,主犯刘宝勤被判处无期徒刑。
刘宝勤原为国家干部,六十年代初因违法乱纪被开除公职,成为无业游民。近年来他多次进行诈骗活动。去年他冒充铁道部处长、十三级干部,回到原籍河北省玉田县响宝盖村,以帮助村里致富为名办起“林宝贸易公司”。刘宝勤谎称有二十万台日本进口的彩色电视机,在北京召开订货会,与五个省、市的二十一个单位签订了二十七项卖空合同,骗得订户预付款一千二百多万元。原玉田县财政局局长郭永茂,盲目为刘宝勤担保,使刘宝勤的诈骗阴谋得以实现。他因渎职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期三年。

9月17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加纳国家元首罗林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九月十七日,李先念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副主席陈香梅。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