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招聘、推荐与考核录用相结合
  上海交大改革毕业生分配制度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交通大学今年改革毕业生分配制度,试行招聘、推荐与考核录用相结合的办法,五百六十九名本科毕业生在两天内办完离校手续,愉快地走上工作岗位。
今年,国务院批准上海交通大学进行毕业生分配改革的试点,在国家提出的分配方针、原则指导下,试行新的分配办法。把招聘、推荐与考核录用结合起来。这个办法使学校在分配工作中有了自主权,供需双方直接见面。这一改革,使毕业生分配能更好地满足四化建设需要,切实做到学以致用,人尽其才。学校同时申明,今年不搞有偿分配。学校首批邀请四十二个单位来校公开招聘,优先保证国家重点建设、边远地区以及长期得不到交大毕业生的单位的需要。在整个分配过程中,全校先后共请来一百四十五个招聘单位,招聘了一百八十三名毕业生,占分配毕业生总数的32%。对于无人应聘的六个重点建设单位,学校又在推荐毕业生时给予保证,动员了十三名毕业生去那里工作。
招聘后,学校又向二百三十一个单位推荐了三百八十七名毕业生,经过当面考核,除一名毕业生因受过校纪处分未被录用外,其余都被录用了。
招聘与考核录用的办法,使学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三方直接见面,教师和学生能充分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用人单位也能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品德、业务和身体情况以至兴趣爱好,便于合理安排工作,即便发现安排不当等情况,也能及时调整。

吉林省浑江市建国小学针对小学生的特点
  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品德教育
本报讯 吉林省浑江市临江区建国小学,从小学生的发育和成长特点出发,采取多种方法,开展思想品德教育,促进了小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针对小学生思维能力、辨别能力还比较低的特点,该校采取对比的方法,开展直观形象的教育。在“三热爱”教育中,学校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图片、实物等,建起一个六十多平方米的思想教育展览室。展出分为可爱的祖国、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社会主义好、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爱家乡爱学校五个部分,把旧社会的黑暗、新社会的光明,党的恩情,社会主义祖国的可爱,共产主义的前景,直观、形象、具体、生动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再配上音乐、解说,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使他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共产主义有了初步的认识,并加深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不少同学看完展览后,自觉地用儿歌、作文等形式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祖国。在开展文明礼貌和法制教育中,学校把社会上一些寻衅闹事的青少年形象同遵纪守法的人物形象和事迹,用连环画的形式画在板报上,启发孩子们进行对照,提高了辨别好与坏、美与丑的能力,使一些有打架骂人等坏习惯的学生改掉了毛病。
针对小学生模仿能力强的特点,开展学英雄、立志向的活动。在理想教育中,他们把夏明翰、叶挺、杨靖宇等老一辈革命者为了人类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业绩,和雷锋、欧阳海、王杰等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及本校五名同学五年如一日,背送瘫痪同学上下学、看电影的好人好事,绘成幻灯片编成故事,一段一段的放给孩子们看,讲给孩子们听,使小学生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同时,还开展了“寻答通讯”活动。让小学生把自己在学习共产主义常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写信向老干部老红军请教。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使孩子们受到很大鼓舞,从小立下远大的志向。
针对小学生上进心强的特点,开展评比竞赛活动。学校在五讲四美教育中,制定了文明语言二十个字,文明礼貌十做到,根据年级的不同,定出不同的评分标准,在班与班、人与人之间开展“小红花”评比竞赛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小学生参加“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人人争当红花少年,好人好事不断出现。
针对小学生爱好文体活动的特点,开设第二课堂。学校共成立了生物、书法、绘画、无线电、航模等二十五个课外活动小组和小舞蹈队、小乐队、小田径队等多种文体组织,每个学生都可以参加一、两项活动,既开发了儿童的智力,又使小学生在集体活动中,体会到了团结互助的力量。
建国小学的这些做法,使思想品德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中,并为孩子们所接受、喜爱,引起学生们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几年来,全校出现拾金不昧、抢救落水儿童、关心五保户、用自己劳动所得向地震灾区和为抢救大熊猫捐款等好人好事八千多件。孩子们的学习和体质,也大有提高。1982年以来,小学升初中的升学率始终保持百分之百,体育达标率达到80.3%,学校受到中共吉林省委和共青团中央的表扬和奖励。
(杨振英)

烟台市科委用科研经费经商牟利
  有关负责人受到查处
新华社济南九月十六日电 (记者郭修生)山东省烟台市科委动用科研经费经商,用上级拨给的科研材料乱拉关系,以科研需要为名骗取外汇,有关负责人已受到处理。中共山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就此事向全省发出通报。
烟台市科委违犯工商管理法规,去年七月未向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就成立了科学器材公司。这家公司经商所用的资金,全部是按规定不得挪作他用的新产品试制费、重大科研项目研究费和中间试验费。到去年底,累计挪用科研经费三十四万三千一百元。公司经营的钢材、汽车、水泥等物资都是上级科委平价调拨给烟台市科委的,公司在销售时,不仅随意提高价格,而且乱收管理费。市科委还把上级科委平价拨给的供科研单位使用的科研物资转给科学器材公司经营,由公司向需要购买科研物资的科研单位加收管理费,从中赚钱。据统计,这些物资中的绝大多数都没有进货入库,公司只是向购货单位拨指标,便从中加收管理费共一万五千六百七十二元二角四分。
这家器材公司经营的科研材料,有近一半还被市科委几个领导人卖给非科研单位的关系户。去年十月,器材公司以科研需要为理由,从上级科委购进四部北京130汽车,市科委四名正副主任每人要去一辆,分别卖给了自己的关系单位。
烟台市科委还以科研需要为名,骗取外汇。去年底,烟台市芝罘区文教局教学仪器站为了赚钱,想从香港进口录音磁带二十万盒,但没有申请到外汇。芝罘区文教局找市科委帮忙,双方商定,录音磁带销售后,市科委从中提成。于是,市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树连便批准由科委出面,以科研和文化教育事业需要为理由,向市有关部门骗得外汇五万二千美元。
烟台市纪委决定,并经烟台市委批准,给予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徐昌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市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树连写出书面检讨。市纪委还决定将市科委的这一错误通报全市。

节汽节水的蒸馏水器诞生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能够节汽节水的新型塔式三效蒸馏水器已在我国制成。
这种T D200型蒸馏水器是由大连工学院和丹东医疗器械厂共同研制的。它采用了多效蒸发原理,结构比较合理,体积小,重量轻,适合中小药厂和医院使用。同现在普遍采用的重蒸馏水器相比,它可以节约加热蒸汽三分之二,节水90%。近几个月来,中日友好医院和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使用这种新蒸馏水器,配制大输液五万瓶,全部合格。专家们经过鉴定认为,这项新产品“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水平,是蒸馏水器发展的更新换代的产品”。
目前国内使用的重蒸馏水器,还是沿用五十年前的技术。它生产一公斤蒸馏水需耗费一点二公斤蒸汽,十五公斤水。开发新的蒸馏水器是国家经委1984年的重点项目。

中央电视台将举办全国新电视剧展播
本报讯 从9月20日起,中央电视台将举办全国新电视剧展播,有十五部电视剧和广大电视观众见面。
这些电视剧题材广泛,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其中有反映农村青年在富裕以后精神生活方面新的追求的《五月春正浓》,有歌颂抗美援朝特级英雄三十多年隐姓埋名、不为名利的《待领的勋章》,有展示工人阶级在不毛之地建设起现代化钢城后,依然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太阳城的召唤》和描写新老班子交替的《第三梯队》等单本剧;有描写中国女排从建队到周总理为中国女排请日本教练的电视连续剧《中国姑娘》(前十二集),和反映军工企业转而生产民用产品所遇到的矛盾冲突的电视连续剧《冲出地平线》;有根据张天翼作品改编的讽刺短剧《华威先生》和表现现实生活的《吉祥胡同甲5号》等电视小品;有歌颂教师的《一个叫许淑娴的人》和反映社会主义伦理道德的《贴纸条的信》、《春子》等。(西岳)

敦煌莫高窟南区洞窟加固工程竣工
据新华社兰州电 敦煌莫高窟南区洞窟加固工程于近日竣工。至此,整个洞窟群的四百九十二个洞窟,已全部得到维修加固。
现在,整个洞窟区的山体危崖,全部得到了水泥砌石支撑加固,可以抵御七级地震;所有洞窟,全由新架设的钢筋水泥梯道和天桥连接贯通,为游人参观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了防止风沙、光照和人为的破坏,还为洞窟安装了防护门窗。

通辽市残疾儿童版画获日本教育版画金奖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5日电 内蒙古哲里木盟通辽市聋哑学校的儿童版画最近荣获日本儿童版画最高奖——日本教育版画金奖。近一年来,哲里木盟有一百一十六幅儿童版画分别在日本、美国、西班牙、苏联和巴基斯坦等国展出。

冲击波体外粉碎肾结石临床试验成功
本报讯 日前,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地进行了一例“冲击波体外粉碎肾结石”临床试验。患者的肾结石为一点四厘米乘二点五厘米的鹿角状结石,粉碎效果良好。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这项技术。这次试验使用的体外碎石机是由中国科学院声学所与北京医科大学泌尿所联合研制成功的。
(吕凤玲)

1984年全国好新闻评选特等奖作品集即将出版
本报讯 最近,中国新闻学联合会会长胡绩伟撰文,向广大新闻工作者推荐七篇优秀的新闻作品。这七篇作品均是获得1984年全国好新闻评选特等奖的。人民日报出版社已将这七篇作品编辑成册,并配写了评介文章,不久将可与读者见面。

甘肃酒泉地区普及初等教育
新华社兰州9月17日电 (通讯员高广才、记者曹永安)甘肃河西走廊西部的酒泉地区兴起了“办学热”。目前,全区七个县(市)的汉、回、蒙古、哈萨克、裕固等十一个民族的儿童,都可以就近上学,普及了初等教育。
1984年,酒泉地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四百九十七元,成为甘肃的“首富之乡”。这一年,群众集资办学金额达四百六十九万二千元,修建校舍一百一十二座,改善了办学条件。
广大农牧民在致富的实践中,越来越认识到文化知识的重要,积极捐款办学。敦煌县五墩乡的黄永智、酒泉市个体户曹秀兰等,分别为修建学校投资三万多元和一万多元。
酒泉地区的各级领导把办教育当作自己任内的主要“政绩”来考核,促进了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区有六个县的教育费用占当地财政总支出的30%左右。敦煌县杨家桥乡鸣山村把准备修礼堂的五万多元全部用于修建学校。酒泉市上坝乡从公积金中拿出五十四万元,重新修建了十二所小学。现在,酒泉地区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97.8%,在校生的年巩固率达到98.6%。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进山立宏愿 决心包点扶持贫困户 蒙阴机关干部不成功不回还
  尊师作幌子 趁机推销变质松花蛋 新时代服务处该整顿该查处
《大众日报》△山东蒙阴县组织二百多名县直机关干部进驻贫困山村包点扶贫,一定三年,不脱贫不回来
《河北日报》△杂文报社新时代信息开发服务处在教师节期间打着优惠的招牌向教师推销大量变质松花蛋,有关单位正在查处
《北京日报》△北京郊区农村主要产品的产量多数达到或超过“六五”计划指标。到去年底的四年间,朝阳、丰台、顺义、昌平四个区县工农业总产值翻了一番
《天津日报》△天津市首次进行专门人才和各类在编干部基本现状普查工作,第一二阶段任务圆满完成
《广西日报》△柳州铁路局第三中学高中部实行三年制普通班、两年制普通班和职业技术班三种学制
《甘肃日报》△天水市郊太京乡与八家大中型企业挂钩,建立丝毯、皮毛、铸造等加工点,年产值达五百万元
《南方日报》△广东省首次农业实用科学技术交易会开幕
《重庆日报》△重庆海关实行江海联运,进出口货物中转时间缩短一半,国内运费降低20%
《陕西日报》△省级机关已抽调二百余名干部,去十个地市协助搞好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
《四川日报》△蔬菜进入淡季后的成都市场,不少停了业的国营菜店又恢复经营蔬菜,价格略低于农贸市场
《江西日报》△江西省为煤矿井下职工家属落城镇户口开绿灯,已有一万零二百多名井下职工的四万余名家属领取了准迁证
《沈阳日报》△沈河区二百九十九家街道小厂,为一万多名职工投资参加养老金保险
《湖南日报》△长沙市桃花江等七家个体旅社强拉旅客乱收费用,给流氓犯罪分子提供住宿方便,最近全部被取缔
《长江日报》△武汉锅炉厂宁可暂受经济损失,将部分结构件和组件扩散给三家中小型工厂,集中力量研制生产国家急需的产品
《河南日报》△新蔡县铁台村民事调解小组认真负责,党员联户包干,五年来村里没有一起积压案件,没有一人出村上访
《宁夏日报》△贺兰县税务局认真宣传国家税收政策,秉公办事,依法征税,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税收任务
《辽宁日报》△抚顺市成立经济协调办公室,统一下达使用资金,对全市重大投资项目区别轻重缓急,节省投资三亿二千万元,为年初计划投资的45.5%
《湖北日报》△第二汽车厂为空降兵某军积极培养军地两用人才,首批二百七十多名战士全部领到了《工人技术考核合格证书》

“园丁”的欢乐和幸福
  ——首都一些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小学教育的老教师教师节畅谈感想
  新华社记者 沈骊珠
教师节前夕,1943年大学毕业的小学特级教师霍懋征对记者说,“如果我能恢复青春,重选职业,我还要选择小学教师,还愿当操心费力的班主任。”
霍懋征已在北京实验二小工作四十二年,现在是这所学校的副校长,又是全国政协常委。她谈到一件事:有一次,一群二十多年前她教过的学生聚会,回忆起小学时代美好的学习生活,大家象儿时那样,从衣兜里掏出叠得方方整整的小手帕递到霍懋征面前:“霍老师,这也是您教的呐!”霍懋征笑了。还是刚上小学一年级时她教他们叠手帕的样子。把小手帕叠成小方块,每次使用时擦一面,擦完再翻一面,第二次再擦再翻,这样既卫生又整齐。如今这些学生都已是三十多岁快四十的人了,仍然保持着当时养成的这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霍懋征说,“这件小事说明小学教师一言一行对一个人一生的某个方面都可能发生影响。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纯洁得象一张白纸,我们小学教师是第一个在这张白纸上画画的人,我们画得美不美,影响他们一生的发展,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盛衰。”
在北京的景山学校、实验一小、实验二小、史家胡同小学等校,当年都有一大批象霍懋征一样的大学毕业生任教,有的学校大学生占教师总数的一半多。这是这些学校长期以来教育质量好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这些学校有一批大学生坚守岗位,他们非常热爱小学教育事业。
实验一小特级教师冯惠英,1946年从大学生物系一毕业,就到小学任教。这些年,她曾多次被抽调到出版社和其他部门工作,有很多机会可以离开小学,但每当在这些部门工作告一段落,她都要求重返小学。她对孩子爱到这种程度:每穿一件新衣服,都要在上课前先到教室向学生们“亮亮相”,免得上课时孩子们因看她的新衣而分散了学习注意力。
景山学校特级教师方碧辉的英语水平,是可以胜任外事部门翻译和高等院校教师等工作的,但是她爱小学教育事业,自1962年从外国语学院毕业后,一直当小学英语教师。她悉心研究出一套能引起学生浓厚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使学生通过唱歌、跳舞、游戏、晚会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学到扎扎实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她说:“小学教育是一门很值得研究又很有兴味的科学,值得我用毕生的精力去钻研。”
与冯惠英同一学校工作的特级教师戴玉贞,自大学历史系毕业至今,已教了四十一年小学生,可每次上课前,她在讲课的内容、姿势、语言以致板书设计等方面,都要精心研究,尽力使学生不论智力好的,还是差的,都能学有兴趣,学有所得。她说:“单纯就书本讲书本,那当然容易,但是要让学生听得懂,爱学习,学得多、学得活,那学问就大了。这需要教师懂得儿童的特点、心理、语言,研究教育规律、方法,进行不断的再学习。”有一个时期,她教常识课,为了讲好燕子,她抱病起大早到颐和园、故宫,一连几小时观察梁上燕子的生活。戴玉贞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去年,几十名学生自动集会庆贺她四十年教龄。他们送给戴玉贞一本《园丁赞》,每个人都在上面写了一段当年聆听戴玉贞教诲的美好回忆。赞颂她“有战士那样崇高的情操,有英雄那样无私的胸怀”。戴玉贞激动地说:“我做得不够,可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专栏:体育

第五届技巧世界杯赛头两天竞争激烈
  全能金牌全部决出 中苏两队平分秋色
本报讯 第五届世界杯技巧赛经过两天激烈的较量,已将七枚全能金牌分配完毕,中苏两队平分秋色各得三枚,保加利亚队分得一枚。
苏联依高尔夺得男单全能第一,中国冯涛和邵春华分获第二、三名;苏联叶夫根尼和斯维特拉娜夺得混双全能第一,保加利亚巴契娃和然拉斯科夫获第二名,中国卢佳和齐力军获第三;苏联队依耐沙、娜塔丽、斯维特拉娜夺得女三第一,中国队杨萍、李军、卢海燕获第二,英国队胡京斯、安德鲁斯、梅尔获第三;保加利亚队科斯托娃、巴卡洛娃夺得女双第一名,苏联队斯维特拉娜、安娜丝塔西娅获第二名,中国队杜晓、康俊秀获第三名。
男双、男四、女单第一名为中国队夺得。苏联队塞尔盖、瓦列里获男双全能第二,保加利亚阿纳钦科夫、博亚基夫获第三;苏联队伊斯梅洛夫、布斯特罗夫、西蒙诺夫、库拉列索夫获男四第二,保加利亚队盖洛夫、戈奥尔基耶夫、斯托亚诺夫、鲍德齐雅夫获第三。苏联队埃莲娜、保加利亚内诺娃分获女单全能第二、第三名。
在全能比赛中,各队选手大都发挥了自己最好水平,只有少数选手有失误。场上发挥最好的是中国男四、女单和苏联混双、男单。中国女单两名新秀在苏联、保加利亚等国强手面前毫不畏惧,完美地做完了整套动作。(附图片)
中国队徐宏和胡秉臣在男双第三套动作比赛中获得九点八六的高分,夺得该项目的全能冠军。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精采的表演 出色的组织
  ——总裁判长王序良谈观感
在第五届世界杯技巧赛的比赛之余,我们采访了总裁判长王序良,他说,中国队在前四场比赛中,一举夺得四枚金牌,打破了苏联队垄断世界技巧大赛大部分金牌的局面,十分令人鼓舞,它标志着我国技巧运动的水平又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王序良说,虽然中国运动员在编排和艺术表现力方面还不如苏联、保加利亚运动员,但在动作的难度和稳定性方面却超过了他们,男子双人、女子单人的动作难度都有独到之处,得到裁判的公认。特别是在前四场比赛中,中国运动员无一人失误,可谓超水平发挥。
在谈到这次比赛时,王序良说,国际技联对这次比赛的组织工作也是非常满意的。国际技巧联合会裁判委员会主席几次谈到,场地、器材、灯光,以致观众都是一流的。在中、苏、保、美等队参加的世界一流水平的激烈比赛中,四场比赛没有出现大差错,没有抗议,这也是从来没有过的,它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组织水平和能力。
王序良说,最后一天的单套动作比赛,争夺会更加激烈,中国运动员一定会再接再厉,为国争光的。
本报记者 吴骅 黄振中

专栏:体育

不畏强手 勇于创新
  ——记获得男双全能冠军的中国选手胡秉臣、徐宏
9月17日晚,当中国队的男双选手胡秉臣、徐宏在雄壮的贝多芬《命运》交响曲中完美地结束了最后一个动作时,首都体育馆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们成功了!
胡秉臣与徐宏来自北京,在路金良教练的指导下,接受系统的技巧训练已达八年之久,他们曾多次荣膺全国冠军的桂冠。1982年第五届世界锦标赛上仅以一小小失误而败于苏联队,获得全能及单套银牌。由于一些原因,他们没能长久地保住全国冠军的位置,一度从全国冠军位置上“失踪”了。1984年出现在赛场上的他们,经过系统、科学的调整及训练,终于又在第一名的台子上出现了。1985年的上半年,他们一举夺得全国锦标赛及冠军赛的六块金牌。
在这次世界杯赛上,他们在第二套比赛中做的“腱子前空翻一周半转体带180°接悬垂甩抛下”动作,是目前世界上还没人做过的动作,而第三套中的一个高难度动作更是令人感叹不已。
胡秉臣今年二十五岁,徐宏二十一岁,他们情如手足,今天在首都体育馆,终于实现了他们多年的理想,第一次战胜苏联队,取得冠军。
左达文

专栏:图片新闻

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寨尔乡寄宿小学的藏、回、蒙、土族学生,在老师和保育员的精心培育下幸福成长。该校连续几年被评为青海省牧区寄宿小学先进典型。这是保育员为学生们倒奶茶。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