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安第斯条约组织外长理事会举行会议
  相互协调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新华社波哥大9月14日电 安第斯条约组织五国外长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开幕。
哥伦比亚外长拉米雷斯·奥坎波主持了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的外长及发展和贸易部长。
拉米雷斯在开幕词中要求安第斯集团国家在关税总同盟和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会议上,以同一个声音和同一个立场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他揭露说,目前美国已有四百项限制进口的法案提交国会。他又说,安第斯地区的所有国家必须在贸易上获得盈余,以偿付外债利息和保障供给等,因此,它们必须重新估计本地区的一体化。
拉米雷斯还要求注意安第斯地区的农村问题,并建议召开农业部长特别会议制订关于发展本地区农牧业的方针。
在分析到安第斯集团取得的进展情况时,拉米雷斯说,在1970年到1980年,安第斯地区的人口已从五千六百万增加到八千二百万,该集团的内部产品增加了180%多。国家间相互贸易(不包括燃料)已从1960年的一亿一千一百万美元增加到1984年的四亿六千三百万美元,1982年甚至达到过九亿七千万美元。
据报道,这次会议将讨论发展本地区贸易、加强合作和加强安第斯开发公司等问题。

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关注尼洪边界冲突
  呼吁两国政府寻求和平解决途径
  洪都拉斯总统拒绝与尼加拉瓜举行首脑会议
新华社波哥大9月15日电 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对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两国边境发生的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两国政府寻求和平解决。
上述呼吁是在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秘鲁外长14日代表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致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两国外长的电报中提出的。这三国外长目前正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参加安第斯条约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他们在电报中指出,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政府对13日发生的边界冲突要保持冷静,保持相互间的联系,寻求通过民主的与和平的方式谈判解决这一危机。
他们要求“中美洲地区的国家,特别是同冲突有关的国家要与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进行积极的合作,不要参与任何可能恶化中美洲地区局势的行动”。
三国外长还表示,他们将密切注视着形势的发展,并将不断地与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的其他同事保持联系,继续推动在中美洲地区建立稳定和持久和平。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15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总统罗伯托·苏亚索·科尔多瓦今天拒绝了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提出的举行首脑会议的建议。

石油输出国组织呼吁产油国和消费国
  充分合作共同维护油价稳定
  委内瑞拉总统表示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设在维也纳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总部昨天就该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9月14日)发表新闻公报,呼吁所有石油生产国和石油消费国充分合作,共同维护石油价格的稳定。
公报说,目前,一些主要工业国拒绝同石油输出国组织对话,它们过分依赖目前相当疲软的石油市场。但是这种疲软状态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一些没有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产油国则以较快的速度开采它们有限的石油资源,不要多久它们将不得不为防止石油产量急剧下降而进行巨额和昂贵的投资。相反,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储量占世界石油储量的三分之二,随着探明储量增加和开采年限的延长,它必将重新成为世界石油的主要供应者。
公报认为,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和非成员国在内的所有产油国和消费国在稳定油价方面充分合作,将有助于防止世界石油市场发生突然和破坏性波动。
公报在总结石油输出国组织二十五年的成就时指出,这个组织的成立标志着国际石油工业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它所取得的最重大成就,是从西方石油垄断公司手中夺回了本国石油资源的开采权,从而削弱了西方石油跨国公司的权力基础。
新华社加拉加斯9月14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卢辛奇表示,委内瑞拉愿意继续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团结而斗争。
卢辛奇是在庆祝石油输出国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时给其它成员国国家首脑的信中作出上述表示的。这封信今天在这里发表了。
卢辛奇说,在这二十五年中,石油输出国组织一直在努力保卫自然财富,增加产油国的财政收入,稳定国际石油市场和向其它国家提供重大合作。
他在信中谈到该组织面临的困难时说:“在严重的危险面前,如果我们不清醒地行动,就可能使我们用艰苦努力获得的地位倒退。”
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埃尔南德斯·格里桑蒂今天也在电视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立大大推动了委内瑞拉的石油国有化,从那时起,委内瑞拉人民掌握了决定权和负责开采石油。他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目前正面临着困难,因而要继续为加强该组织进行努力。

瑞典议会选举揭晓 社民党继续执政
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16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瑞典议会举行的三年一度的选举今日凌晨揭晓,执政的社民党及其在议会中的支持者——左翼党共得票50.3%,以社民党主席奥洛夫·帕尔梅为首的社民党将继续执政。
各党议席的分配情况是:社民党一百五十九席,比上届少七席。左翼党十九席,少一席。在野的温和联合党七十六席,减少十席。中央党四十四席,减少十二席。人民党五十一席,增加三十席。
帕尔梅说,结果表明,选民支持政府的经济政策。

密特朗重申法国要继续进行核试验
  朗伊指责法国把新西兰当敌国 霍克拒绝访问法国试验场邀请
本报巴黎9月16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昨天晚上在总统府发表一项声明,邀请南太平洋论坛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到穆鲁罗瓦岛去。
这项声明是就他刚刚结束的对穆鲁罗瓦核试验基地及库鲁空间基地的视察而发表的。声明重申对这些国家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同样邀请。
密特朗说,法国政府将在一个月内就它同南太平洋国家的民用和军用科研合作提出一项计划。声明重申,法国将在该地区继续进行对其防务有用的核试验。他说:“法国在南太平洋没有敌人。它只打算要人们尊重它的权利。”
另据此间报纸报道,新西兰总理朗伊昨天就法国总统府发言人13日在穆鲁罗瓦岛的谈话中使用“对手”一词表示不满,他抱怨说:“密特朗总统把新西兰当成了‘敌’国。”
据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霍克16日断然拒绝法国总统密特朗提出的到太平洋穆鲁罗瓦核试验场访问的邀请。
新华社巴黎9月15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晚在这里说,7月10日在新西兰的奥克兰港炸毁“绿色和平”组织的“彩虹战士”号船是“荒谬的罪恶行为”。
这是密特朗第一次就“彩虹战士”号船被炸案公开表态。
据法新社报道,当谈及事件发生后,法国海外安全局的两名军方官员在新西兰被扣留时,密特朗说,“这些官员负有收集情报的任务”,“在收集情报与干坏事之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
“绿色和平”组织是一国际性组织。这个组织的“彩虹战士”号船是准备对法国在南太平洋搞核试验而进行一次抗议航行时,被两枚炸弹炸沉的。事后,新西兰和法国都对此事做了调查。新西兰认为,这次爆炸系法国情报人员所为。法国则予以否认。密特朗总统曾于8月18日指示军方,在必要时使用武力来制止法国在南太平洋的核试验场发生未经授权的侵犯行为。

意共《团结报》节闭幕
本报费拉拉市9月15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史克栋报道:意大利共产党全国《团结报》节9月15日晚在意大利北部的费拉拉市闭幕,来自意大利各地的一百多万人和五十多个外国党的代表团参加了闭幕式。
意共总书记纳塔在闭幕式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他在谈到世界形势时,表示反对太空军事化,指出“一味追求军事上的绝对优势是妄想”。他还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歧视政策,呼吁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以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照华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了闭幕式,王照华对本报记者说,代表团非常高兴参加《团结报》节。近几年来中意两党的交往不断增多,两党的友谊和合作一定会不断加强和发展。
今年的《团结报》节是8月29日开幕的。报节期间,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社会党工会组织领导人,以及经济界的学者、专家和外国知名人士应邀参加了讨论会。据统计,有二百多万人参加了报节活动。

欧洲医学专家发现
  美国生产的血制品加速爱滋病传播
新华社纽约9月15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2日报道,欧洲医学专家发现,从美国进口的血液制品加速了后天免疫缺乏综合症(简称爱滋病)的传播。
这些医学专家是根据调查的结果得出上述结论的。他们发现,大多数血制品从美国进口的国家,血友病患者中爱滋病的发病率比几乎不进口美国血制品的国家要高得多。
譬如,联邦德国从美国进口很多血制品,7%的爱滋病患者是血友病患者。而瑞士、荷兰和比利时,它们几乎完全依靠当地自愿献血制成所需的血制品,没有一个血友病患者得爱滋病。
美国是世界上血制品主要出口国,每年成交额达一亿五千万美元。
爱滋病是一种病毒传染的疾病,它使人体的免疫系统不起作用。它通过性生活和血液接触传播。爱滋病患者的绝大多数是同性恋男子和滥用毒品静脉注射的人,但是,美国大约2%的爱滋病患者是血友病患者和接受输血者。

巴基斯坦总统重申解决阿富汗问题立场
  拒绝同卡尔迈勒政权直接谈判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巴基斯坦总统哈克15日在伊斯兰堡机场向记者重申,巴基斯坦政府拒绝同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就阿富汗问题举行直接谈判。他说:“我们坚持不同卡尔迈勒举行直接谈判来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立场”。
他说,巴基斯坦正在同苏联接触,要求苏联把它的十余万军队撤离阿富汗。

法共举行《人道报》节
本报巴黎9月16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9月14日至15日在巴黎北郊的古尔奈夫举行了今年的《人道报》节,《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庄同志为首的代表团参加了节日活动。
14日上午,法共中央书记加斯东·普利索尼埃主持了报节的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15日下午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法共总书记乔治·马歇发表了讲话。他希望在争取正义、自由、和平、裁军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加强国际团结,呼吁反对南非种族歧视。
有八十个国家的共产党或民族主义政党派出了代表团并设立了展台。中国代表团的展台设在“国际城”广场当中,十五个展亭边上围绕着象征性的万里长城,上面写着“中国”两个大字的巨大宫殿式牌楼矗立在展亭前,吸引了无数观众前来参观或购买工艺品。15日上午,法共总书记乔治·马歇在李庄同志陪同下来到中国展台,他赞扬中国展台内容丰富。

专栏:美国通讯

爱滋病带来的社会问题
  本报记者 张允文
9月上旬,纽约市大约九万四千多名学生结束假期行将复课。然而,市政当局和市卫生、教育机构的官员却在一个棘手的问题上进退两难:是否让已确诊患爱滋病的学生入校上课?而学生家长们已经纷纷表示,强烈反对学校接纳爱滋病患者。
市政当局为解决这个问题,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对四名患病儿童逐个研究,区别处理,最后决定,两名学生隔离上课,一名在家辅导,另一名儿童可以照常入学,理由是这名学生症状不重,对其他学生不构成威胁。决定一宣布,立即引起学生家长们的强烈反应。连日来很多家长和学生纷纷上街游行,抗议市政当局的决定。纽约皇后区一万一千多名学生仍抵制上课。
美国全国已知有一万三千多爱滋病例,一半已死亡。虽然其中99%是属于同性恋者、注射毒品者、输血者或是女患者的子女,但也有1%的病人不属于上述几种人的范围。由于近年来发明了验血法,可检查出感染爱滋病毒的人。医学专家估计,美国已有一百二十万人感染爱滋病毒。目前医务界对爱滋病的感染方式、途径看法不一。多数专家认为,爱滋病只能通过体液的交流传染,包括血液、精液、唾液、尿等。另一些专家则认为,对爱滋病毒的研究还很不充分,爱滋病毒如何破坏人的免疫系统还是个谜。
爱滋病的蔓延带来了社会问题。其一是在一些发病率较高的城市,如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出现了惶恐不安的局面。纽约市已报的共有四千三百八十七个病例,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但据市卫生局估计,全市已有四十四万人感染爱滋病病毒。于是出现了救护车不愿运载爱滋病患者、殡仪馆处理爱滋病死亡者的尸体要索取一千美元额外费用、医务人员不愿护理爱滋病患者等现象。
爱滋病引起的另一个社会问题,是对患者和验血为阳性的人歧视以及由此引起的争论。一些人权组织,特别是同性恋者组织,不断抗议在就业、居住、就医、上学等方面对爱滋病患者的歧视,而餐馆业、牙科、眼科医院则不愿接受爱滋病患者。最近,五角大楼决定,10月1日以前要对三十二万八千名应征入伍者作验血检查,如查出为阳性者一律不得入伍。科罗拉多州不久前决定对所有验血为阳性者要连续观察,以减慢病情蔓延。
目前,美国已开始在动物身上试验疫苗,但据估计要制成疫苗用于人体以及找到有效疗法,还为时尚早。至于如何解决因爱滋病而引起的社会问题,则更是个难题。

专栏:图片新闻

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
入侵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实行焦土政策,造成大批阿富汗平民逃亡国外,沦为难民。
据巴基斯坦今年年初公布的材料说,流亡到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人已有三百多万。在一千三百英里长的边界线上的二百个地点,每天都有难民涌入。苏联侵略军每次在阿富汗加强军事行动,难民的流入量就显著增多。目前绝大多数阿富汗难民滞留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仅西北边境省就有二百多万人。
在联合国难民机构等国际组织和友好国家的帮助下,巴基斯坦为安置阿富汗难民,做了许多工作。巴基斯坦政府除了向阿富汗难民提供生活必需品外,还千方百计为他们安排谋生的职业。
现在不少阿富汗难民已从事织地毯、缝纫、养蜂和驾驶车辆等工作。难民中的土库曼人善长于地毯业,他们有的染线,有的编织,有的到市场出售。编织地毯是难民中的主要行业。有文化和技术专长的人,到难民营的学校和诊所担任了职务。
约80%的阿富汗难民是妇女和儿童,其余大多为年老多病或在抵抗敌人的战斗中受伤致残的男子。很多难民虽然身在异乡,生活困难,却不忘为国出力。为了培养下一代,难民营内纷纷办起了学校,使儿童难民获得了受教育的机会,以便将来担负起重建祖国的重任。据统计,阿富汗难民营已开办了五百多所小学和五所中学。此外,难民营还设有诊所,为患病的难民和受伤的抵抗战士提供医疗服务。
·元济·(附图片)
  左图:在巴基斯坦境内的阿富汗难民营。
下图:难民营的护士正在护理一位刚从阿富汗逃出来的老人。
左图:曾在喀布尔大学读书的一名女学生现在当了教师。她在给难民营里的儿童上课。这里没有什么教学设备,甚至连课桌和板凳也不见,一切因陋就简,但孩子们学习非常认真。
  下图:阿富汗难民在编织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