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资料表明
  “六五”期间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生活水平提高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对农村住户进行抽样调查的结果表明,“六五”期间,农民家庭收入持续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构成发生显著变化。
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三百五十五元三角,比1980年增长85.7%,平均每年增长16.7%;扣除物价上升因素,平均每年递增15.2%。今年预计人均纯收入可达四百元左右,又比去年提高13%。1984年与1980年相比,人均纯收入在二百元以下的农户占调查户总数的比重,由61.6%下降为14%;二百元至五百元的户由36.8%上升为68%;五百元以上的户由1.6%上升到18%。
农民纯收入中,扣除用于扩大再生产的部分之后,用于生活消费的部分去年为三百三十八元四角,比1981年增加一百二十一元三角。农民消费水平平均每年增长9.1%,改变了1978年以前二十六年平均每年提高1.8%的停滞状态。
1984年与1980年相比,粮食消费中细粮所占的比重由 63.4%提高到78.4%。食油增长59.6%,肉类增长39.8%,鲜蛋增长54%,家禽增长42.7%,水产品增长58.4%。衣着方面变化较大,去年人均购买棉布量由1980年的十二点八九尺减少到八点四七尺,而买化纤布量则由二点八一尺上升到七点四三尺。购买呢绒、绸缎的日益增多,有些农民衣着逐渐城市化。用的方面,去年每百户农民家庭拥有的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比1980年成倍增长。1980年农民家庭很少有电视机,而现在有的乡村开始普及了。
“六五”前四年,农民个人建房二十五亿平方米。到去年末,平均每个农民拥有的房屋面积达十三点六平方米,比1980年增加四点二平方米。
1984年底,全国农民储蓄达四百三十八亿一千万元,比1980年增长二点七四倍。

我国商业服务业零售机构“六五”期间增加了五倍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从国家统计部门获悉:不到五年时间,我国零售商业、饮食业、服务业机构增长了五倍。
过去,我国的零售商业、服务和饮食业的网点发展一直很缓慢,给城乡人民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但从“六五”计划开始以来,由于实行了多种经济形式、多条流通渠道和多种经营方式的改革,调动了国营、集体和个体力量大办商业、服务业的积极性,使大中小、高中低的各类商店、饭店、旅馆在全国城乡蓬勃发展起来。到今年底,预计全国零售商业、饮食业、服务业机构可达一千二百零四万个,从业人员可达二千六百五十二万人。这两项都大大超过了“六五”计划规定的指标,从业人员比1980年底增加一点九倍。
“六五”期间,发展最快的是集体和个体商业服务业网点。农村供销合作社比原来增加70.9%;其他集体所有制机构增长57.3%;而个体户却从1980年的六十八万六千个,到今年底可达九百九十八万二千个,增加十三点五倍,从业人员也相应增长十三点九倍。这期间,全民所有制商业服务业网点才增加14%,从业人员增长17%。
另外,工业和其他部门在“六五”期间纷纷开办第三产业,设立的零售门市部目前已发展到十万三千个;城乡集市贸易场所已达六万个,其中城市农副产品市场八千个,比1980年底增加一点七倍。

靠先进技术靠科学管理确保质量
  西安二六二厂坚持产品质量第一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西安二六二厂在生产中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靠先进技术,靠科学管理,产品的优质品率不断上升。
自1982年以来,该厂已有九项产品先后十八次获得省、部以上优质品奖。FJ—2701离子感烟探测器等三项获国家优质品银质奖。FJ—2700系列火灾自动报警装置等五项产品,荣膺1984年国家优秀新产品“金龙奖”。优质产品增加,经济效益日见提高。1983年以来,优质品产值占全厂总产值的50%以上,利润占60%以上,而成本却平均每年下降16%。
厂长苏保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对记者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要使产品畅销不衰,保证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确保产品质量。”厂领导经常向全厂职工说,产品中有1%质量不好,对用户来说就是100%的不合格。
西安二六二厂在抓产品质量的时候,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开始创省、部优产品;第二步夺银牌,争金牌;在荣获三个银质奖之后,又号召全厂职工夺金牌、创名牌、创第一流水平,为创国际水平,打入国际市场创造条件。他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抓先进技术,抓科学管理。
他们认为,坚持科研高质量,让产品“优生”,避免“先天不足”留下“疑难杂症”。对于新产品,厂技术委员会都要反复论证,反复考验,技术上没有把握的产品坚决不生产。前几年,他们曾生产一种“电子气功治疗仪”。产品一出世,就有国外订户。但是,他们感到这项仪器的质量还没有把握,尽管用户需要也决定暂停生产。
液体闪烁计数器是这个厂的三大支柱产品之一。现在他们已经生产从五十瓶到四百瓶的一系列型号的产品。当FJ—2105这种型号计数器刚研制出来的时候,厂领导强调新产品的质量必须稳定可靠,要求做高温老化试验,让产品经得住各种恶劣环境的考验。当时,有的人认为仪器是在常温下使用的,以前也没做过高温试验,何必多此一举。厂领导坚持认为高质量的产品不怕在厂内折腾。FJ—2105液体闪烁计数器在高温老化过程中,暴露出不少质量上的问题,他们马上做了改进。第一批正式产品出厂后,用户反映很好。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他们舍得花钱进行技术改造,加强产品技术保障措施。近几年,这个厂每年投资几十万元,先后购置许多计量、标定、调试用的新仪器设备,并且自己动手建立了两个人工气候室,两个高温老化室、三个火警标定室。
在加强企业管理方面,西安二六二厂牢牢把住三个“严”字,即严明的纪律,严格的制度,严格的考核。近几年,他们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技术标准和质量检验制度,对个别产品还有特殊的技术标准。把执行制度、重视产品质量同经济责任制结合起来,实行重奖重罚。去年,得到银牌奖产品的设计人员得到了奖励。有一名青年工人,工作马虎,把标明不合格的产品又混进合格产品中一起交付检验。厂领导发现后,不仅在大会上批评,责令检讨,而且扣发了奖金和部分基本工资。这个厂还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教育,1984年有一个质量管理小组被评为全国优秀小组。

经贸部决定二十一种商品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决定自9月20日起,对二十一种商品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
这些商品是:皮制劳保手套、绸缎、陶瓷、冻对虾、板栗、哈密瓜、乌龙茶、鬃刷、豆粕及豆饼、桂皮、桂油、苎麻及纺织品、亚麻纺织品、胡麻纺织品、大麻纺织品、红黄麻及麻袋、卫生纸、片仔癀、氯霉素、天津鸭梨、沙田柚子,除绸缎、皮制劳保手套由经贸部发证外,其他十九种商品都由省、市、自治区经贸厅发证。
为了做好出口许可证的发证工作,对外经济贸易部重申:凡宣布实行出口许可证的商品,任何单位(包括经济特区、海南行政区)、一切贸易方式(包括来料加工、补偿贸易、中外合资等)都必须按照规定申领许可证。海关凭出口许可证监管验放。对弄虚作假、无证出口的,由海关按违章或走私论处。

宝钢一号高炉开始出铁
新华社上海9月16日电 (记者周永康、吴士深)上海宝山钢铁总厂今天开始出铁。 昨天点火投产的宝钢一号高炉,经过二十四小时的冶炼,四号出铁口今天上午十时十五分首先出铁。炉门一开,火花四溅,高达一千四百二十摄氏度的铁水滚滚流出。到中午止共出铁水二百七十八吨。经宝钢钢铁分析中心测定,铁水质量全部合格,完全达到国家铸造铁的标准。
宝钢炼铁厂厂长朱庆长告诉记者,新建的高炉第一次出铁就这样顺利,充分显示出现代化大高炉的优越性。今天的日产量将达到一千吨以上,以后每天可增加三四百吨,逐步接近日产万吨铁的水平。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等今天到现场观看了出铁情况。

经科学工作者调查论证
  江苏省即将综合开发洪泽湖
据新华社南京9月16日电 根据胡耀邦同志去年10月视察洪泽湖区时关于综合开发洪泽湖的讲话精神,经过科学工作者调查论证,洪泽湖将成为我国第一个进行综合开发的大型湖泊。
专家们认为,洪泽湖的综合开发,不仅有助于改变湖区单一的农业经济面貌,加快苏北经济的发展,而且可以为其他大型湖泊的综合开发积累和提供经验。江苏省人民政府最近决定,把综合开发洪泽湖列入全省第七个五年经济发展规划。
洪泽湖地处江淮腹地,江苏西北部,水面二千零六十九平方公里,是我国五大淡水湖泊之一。它不仅是调蓄淮、泗、沂水的巨型平原水库,而且是连接长江和淮河的水上交通要冲,又是我国“南水北调”工程中的“水源接力库”。这里渔业资源丰富,湖特产品种类齐全,湖区周围名胜古迹众多,自然景观壮丽。在江淮流域经济开发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是,过去对它的开发,主要着眼于蓄洪、工农业生产供水和航运,而对渔业和旅游资源的开发,缺少统盘考虑。
江苏省委、省政府和淮阴市委、市政府,从洪泽湖的实际出发,把重点发展湖区的水产、湖特产和旅游业,同时保证防洪、供水和航运,综合利用湖区资源,作为改变农村单一农业经济结构,加快苏北经济开发和振兴的重要一举。经过组织专家调查论证,正式批准把洪泽湖区建设成以水产、湖特产品和旅游业为主的富有特色的经济区,并对综合开发的管理体制、经营形式、投资方式作了原则规定。
综合开发洪泽湖的总体目标分两期实现。近期到1990年,初步建成水产品和湖特产品基地,变湖区农——渔——工产业结构为渔——工——农产业结构。远期到2000年,再把湖区建成环境优美、交通便捷、人们向往的旅游、疗养胜地。

脱下军装雄风在 医术高明育人才
  副教授马霄自愿到陕北工作
本报讯 在陕北高原和延水河畔,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两鬓斑白的医生在四处奔波,行医治病。他就是自愿离开西安市到延安工作的第四军医大学外科医生马霄副教授。在延安工作一年多来,他成功地为患者做了二百多例手术。干部群众称赞他“脱下军装,雄风犹在;手术高明,‘神刀’显威”。
马霄今年五十三岁,出生于陕北绥德,1949年参军,1950年从西安第四军医大学毕业后,一直留校从事医学科研和教学工作。他曾先后主编和撰写了《甲状腺外科学》、《肝脏创伤外科》、《地方甲状腺肿与地方克汀病》、《2300地方甲状腺肿外科治疗》等四部医学专著,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和省优秀科技书籍奖,同时还发表了一百多篇医学论文。他参与研究的地方甲状腺肿合并气管软化悬吊术,荣获全国科技大会一级成果奖。他被推选为中华医学会理事、北方地方病专题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外科学会副主任。从1981年起,他连续三年六次带领医疗小组到陕北为群众防病治病,发现陕北农村不仅缺医少药,有些县城医院连个科班出身的医生都没有。他说:延安是革命圣地,我不能忘记延安和陕北人民。他毅然给校党委写报告,要求到延安工作。他的要求得到了校领导的支持,去年5月19日,他脱下军装来到了延安。
马霄到延安后,得到延安地委的关心和帮助,受到了延安群众的欢迎和支持。他被选为延安市人民代表,兼任延安地区医院副院长。为了给陕北培养急需的医学人才,他还担任了延安医学院副院长。在马霄的榜样的影响下,外地的十多名教授、讲师和医务工作者主动要求来延安工作或兼职。
(孟西安 刘炳琦)

国际银行信用卡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刘国胜、通讯员杨薇报道:国际银行信用卡研讨会九月十六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万事达国际组织首次在我国举行的银行信用卡研讨会。来自世界各地十五个国家的二百多位银行家、经济学家等知名人士出席了会议。
中国银行行长王德衍在会议上发了言。他指出,中国现行的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政策给中国银行的业务带来很大发展。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各国的同行进行交流,以求共同进步,促进各方业务的发展。
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中国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主席,日本富士银行副总裁,以及联邦德国和美国金融界领袖也在会上发了言。
万事达国际组织是世界著名的信用卡发放组织,目前向世界各地发行信用卡达一亿张之多。信用卡持有者可以不用现金,而是通过使用信用卡来获得商品和劳务的消费信用。信用卡的使用在我国目前虽不普及,但中国无疑是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银川将兴建我国第一个伊斯兰文化中心
新华社银川9月16日电 (记者秦凤桐、通讯员范廷江)我国第一个伊斯兰文化中心今天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举行奠基典礼。
这个中心将建立在银川市最繁华的老城区。它占地六万平方米,投资两千多万元,建筑设计具有中国传统和阿拉伯风格。
宁夏是我国回族聚居的地区。近几年来,随着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落实,宁夏成立了伊斯兰教研究会,恢复和新建了一千八百多座清真寺,还兴建了伊斯兰经学院,培养了近百名伊斯兰宗教工作者。
兴建的这个文化中心,是一座综合性的伊斯兰群体建筑。建成后,它将包括一个每年可招生近两百名的伊斯兰经学院,容纳两千五百人礼拜的大清真寺,藏书五十多万册的伊斯兰图书馆,有三百张床位的回族医院,以及研究伊斯兰教历史和现状的伊斯兰研究会、博物馆、会堂等。
宁夏一千多名回族穆斯林与正在这里参加宁夏伊斯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的巴基斯坦、埃及、马里、孟加拉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穆斯林兄弟、国际友人和工商界人士一起,参加了今天的奠基典礼。伊斯兰世界联盟秘书长的代表、伊斯兰世界亚洲部秘书长穆罕默德·济玛说,这个文化中心的兴建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奠定了基础。

劳动服务公司要进一步发展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今后劳动服务公司要进一步发展,要办得更多更好,要使劳动服务公司渗透到各个方面去。这是劳动人事部和全国劳动服务公司指导中心,在9月16日举行的关于全国劳动服务公司产品展销会上总结工作时提出的。
这次展销会扩大了劳动服务公司的国内外影响。会议认为,劳动人事部门应该大胆放手地发展劳动服务公司,包括安排就业,安排企业富余人员,安排离土不离乡的农民,有条件的,都可以搞起来。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华夏杜鹃家族
  伍仔
杜鹃,既是花,又是鸟。据传说,蜀地青年猎人杜宇,为民治水有功,被拥戴为国君。他教民务农,治国有方,却不幸被阴谋家害死。帝魂化为杜鹃鸟,每年春末夏初,羽毛憔悴,飞走于蜀地林间,啄虫蚁,仍为臣民除害,并发出经久不息的“布谷”、“布谷”的鸣叫,猛然听之,象是苦口婆心催人春耕播种,静心而听,却如凄厉啼哭,向人们诉说冤屈。这则动听的神话,激发了许多诗人的怜悯之心,写下了不少名句:“鲜红滴滴映霞明,尽是冤禽血染成”,“一园红艳醉坡陀,自地连梢簇茜罗;蜀魄末归长滴血,只应偏滴此丛多”。他们把四五月盛开的红色杜鹃花,说成是杜鹃鸟啼血所染,遂以鸟名作花名。
神话的渲染,不科学的花鸟并名,使我较长时间以为杜鹃花仅是春耕时艳开的血红血红的映山红。最近,到江西自然保护区采访,大开了眼界,改变了过去的印象。我们在这里看见了形态各异的杜鹃花。立于井冈山河西垄谷地溪边的长蕊杜鹃,株高五米左右,洁白的管状花冠里,带着黄色斑点,花蕊伸出花冠很长很长;位于武夷山顶脊的吊钟花,树冠一米多高,上面挂满成百上千个笔帽口大小的钟形小花,随风摇动;三清山绝壁上的一株杜鹃,盛开两色花,白的如玉,红的如血……种类繁多的杜鹃,花色各异,红、黄、白,斑斓似锦;花形不一,钟形、筒形、碗形、喇叭形,千姿百态;花期参差,4月、5月、6月,轮番争艳……
杜鹃花是个古老的家族。它那缤纷的色彩,多姿的形态,被人们公认为世界上最艳丽的名花之一。化石资料说明,杜鹃花起源于地史第三纪,现在地球上约有八百五十种左右。据植物学家对杜鹃属的地理分布及其起源的探讨,初步推断,我国地史古老、自然条件优越的康滇古陆,可能是杜鹃的起源中心或“摇篮”。仅云南一地,就荟萃集中近二百五十种杜鹃花,占全国的41%,占全世界的26.6%。从这个中心向四周扩展,向东北到达日本和西伯利亚,通过阿留申群岛,分布到北美;向南经中南半岛到达马来西亚地区诸岛。
这一珍贵花种,早就被人们喜爱。南北朝时期,我国就对杜鹃花有详细的记载,后来又被历代墨客文人赞叹不已。从上世纪末起,外国植物学家和传教士竞相到我国云、贵、川、鄂、藏等省区采集杜鹃花,仅英国就引去二百多种,成为目前世界上栽培杜鹃最多的国家。据说,在苏格兰一个比较偏僻的沃尔卫植物园里,专门种植中国的杜鹃花,春夏之际,百花吐艳,万紫千红,满园芳香。花色从纯白、银粉、水红到大红,从乳黄、鹅黄到桔黄,从纯色到有斑点,从单瓣到重瓣,十分壮观,每年招徕大量游客。
许多植物工作者说,杜鹃花是大自然给予我国的十分珍贵的财富,我们有必要选择合适地点,模拟杜鹃花所需要的生态环境,建立“杜鹃山”、“杜鹃花圃”,加强引种驯化科学研究工作,尽快把深山里众多的杜鹃花种,引种出来,为美化城市、美化人们的生活服务。

专栏:体育

集四海健美 展技巧英姿
  第五届技巧世界杯赛在京隆重开幕
本报讯 记者吴骅、黄振中报道:第五届技巧世界杯赛16日下午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七个国家七十三名年轻漂亮的世界第一流技巧选手同热情的中国观众见面,并且兴致勃勃地欣赏了中国文化瑰宝——武术表演。
彭冲、李梦华、何振梁、徐寅生、陈昊苏和国际技联主席斯·索梯洛夫出席了开幕式。徐寅生代表组织委员会热烈欢迎参赛的各国代表团,并预祝运动员赛出水平,取得优异成绩。国际技联主席斯·索梯洛夫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他说,以前所有的国际技巧大赛都在欧洲举行,国际技联根本没有想到这种比赛能在遥远的中国举行,但今天实现了,而且中国创造了很优越的比赛条件。他感谢中国对技巧运动的支持和为这次比赛作出的巨大努力,并希望各国代表团通过比赛增进友谊和团结。
开幕式后,七个国家的技巧健儿先后登场献技。运动员们各显神通,拿出了自己最新动作和最美的造型。他们有时象彩蝶纷飞,有时象雄鹰展翅,有时又象战马奔驰。16日下午和晚上进行了七项比赛,苏联队的混双、女三、男单,中国队的女单、男双、男四和保加利亚队的女双,在难度和编排等方面都比较突出,获得高分,暂居首位。(附图片)
中国队王沛、赵杰、王立友和周传彪在男子四人第一套动作比赛中的立柱造型。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健与美的旋律
  ——第五届技巧世界杯赛赛场散记
奋勇向前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当这中国观众熟悉的“黄河颂”主旋律回荡在首都体育馆大厅时,全场的气氛顿时达到了高潮,几千名观众情不自禁地随着乐曲有节奏地鼓掌。在各种古典、现代名曲伴奏的表演中,这支乐曲显得格外雄壮、清新、别具一格。
参加比赛的中国运动员徐宏、胡秉臣随着这支乐曲的节奏变化,抛接、翻腾、托举,一连串惊险的动作,令人目不暇接,使这支雄壮的乐曲增加了极大的感染力,表现出中国人民奋勇向前的民族精神。
“9.83分”,裁判员打出的分数,说明了他们技艺高超和表演出色,这是男子双人第二套动作的最高分。
艺无止境
年方18岁的中国选手冯涛,穿一件红色的背心,在红色的垫子上奔跑、翻腾、旋转,尤如一颗流星在场上闪过,最后又象钉子一样稳稳地站立,结束整套动作。他高质量地做出了屈体后空翻三周和一千零八十度旋的高难动作。场上一片喝彩声。潇洒、英俊的冯涛也高兴得向热情的观众挥手。
冯涛是我国的技巧新秀,去年首次参加世界比赛崭露头角,夺得全能和单套二枚银牌。获胜后的冯涛并没有满足,他要攀登高峰,要战胜世界第一流的强手。大赛后,他继续发挥空翻的优势,同时在动作的稳定性上下功夫。他在蹦床上练难度,抛上落下,落下又抛上;在垫上翻筋斗,在空中练旋转,向最新最美的动作进军。
夫妻献技
苏联队是参加第五届技巧世界杯赛中实力雄厚的队伍,十分引人注目。而该队中的马·叶夫根尼和马·斯维特拉娜则更是出类拔萃。这两位曾经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中夺得混双冠军的老搭当,在大赛之后结为夫妻。他们是参加这次比赛中唯一的一对同场表演的夫妻选手。婚姻,并没有影响他们对事业的追求。他们在16日下午混双第一、二套动作的比赛中发挥得非常出色。巧妙的编排、优美的造型,在流畅的乐曲声中显得那样协调、潇洒。默契的配合使人不仅领略到技术上的难、美,又使人感受到内在的感情交流。
              本报记者 吴骅 黄振中

专栏:体育

苏联选手尤马拉斯刷新一项自行车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波哥大9月15日电 苏联选手古·尤马拉斯14日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城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大蜗牛自行车赛男子四千米个人追逐赛中,以4分37秒82的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这个项目的原纪录是4分39秒12。

专栏:体育

宋淑玲在全日本帆板赛中获女子组总分第一名
据新华社东京9月16日电 (记者龙占泉)中国帆板运动员宋淑玲在昨天结束的全日本第十二届帆板赛中获得女子组总分第一名。参赛的中国帆板队共有五名运动员(一女四男),四名男运动员没有取得名次。中国帆板队一行七人预定17日回国。

专栏:体育

国际军体排球锦标赛在京抽签分组
本报讯 16日下午,国际军体理事会第十三届排球锦标赛分组抽签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队、希腊队、联邦德国队、几内亚队和孟加拉国队分在第一组。
分在第二组的有荷兰、法国、泰国、意大利和美国队。
这次比赛将于10月18日至31日在我国南京举行。比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分两个组进行单循环赛,第二阶段以交叉赛方式进行。(李北大)

几年来,鞍钢在中锰重轨的生产过程中,瞄准国外先进水平,先后采取了螺栓孔机械倒棱装置等十八项重要技术措施,不断提高产品质量。1983年鞍钢生产的重轨荣获国家金质奖,1984年又荣获国家科委颁发的国家发明三等奖。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