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严厉打击传播淫秽录像犯罪活动
  本报评论员
淫秽录像,人们比之为“精神鸦片”、“精神砒霜”,足见其毒性之剧,危害之大。广州服务站赵乃华等人,竟数以万计地贩卖走私进口淫秽录像带;松塘区的主要党政领导干部,公然压制公安人员依法查禁放映淫秽录像的活动。这都是党纪、政纪和国法绝对不能容忍的。
走私、制作(包括复制)、贩卖、组织传播淫秽录像带和其它淫秽物品是犯罪行为,早已明白地载于我国的法律条文,党中央、国务院曾三令五申要求严厉查禁,并作出一系列严格的规定。但是,一些地区、单位和部门,至今置若罔闻,拒不贯彻执行。在他们那里,走私、制作、贩卖、传播淫秽录像带不仅未见收敛,而且有进一步泛滥之势。有些单位和有些人竟然见利忘义,把走私、制作、贩卖、放映淫秽录像带作为“生财之道”,靠毒害人们的灵魂来牟取暴利。这不仅严重地腐蚀人们的思想,毒害青少年的心灵,败坏社会风气,而且成为诱发犯罪,危害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已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对这类违法犯罪活动,必须采取坚决措施,严加查禁,严厉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时至今日,一些地区、单位或部门的领导人政治上麻木不仁,法纪观念淡薄,对走私、进口、制作、贩卖、播放淫秽录像带及其他淫秽物品的严重危害性缺乏应有的认识,对资本主义腐朽没落思想的腐蚀性缺乏应有的警惕。有些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只知花钱买录像设备,对放映录像却不管不问,既没有必要的制度和措施,也不对放映人员进行必要的教育和管理,发现问题不认真查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贪图包括自己在内的小单位的私利,无视党的纪律,纵容、支持以至参与这些非法活动;还有的利用职权大看淫秽录像。因此,在查禁和取缔淫秽录像的时候,对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走私、进口、制作、贩卖和播放淫秽录像片的,以及个人利用职权和所管理的设备复制淫秽录像带的,除依法惩处直接责任者外,还要认真追究单位有关领导人的责任,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处罚。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录像作为一种现代化的宣传教育工具,应当用来向干部和群众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以及传播现代的科学文化知识。我们党和国家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有利于加快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完全必要的和正确的。但是,绝不能因此放松对资本主义腐朽的思想的警惕,听任淫秽录像一类的“精神鸦片”毒害我们的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心灵。我们要在努力抓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认真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创造丰富多采、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

广州市和北京市公安机关密切配合
  破获一起重大贩卖走私淫秽录像带案件
黄社珍谢思才压制公安人员依法查禁淫秽录像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本报讯 本报记者曾祥平、中国法制报记者魏湛报道:广州市公安局和北京市公安局最近破获了一起大量贩卖走私进口淫秽录像带案。案犯赵乃华、陈奖恩、黄春年、吴国浪、何伟等人已被广州市公安机关依法拘捕;非法贩卖走私进口的二万五千多盒录像带被有关部门查封。
今年2月26日,广州市公安局获悉深圳旅游总公司驻广州服务站(以下简称广州服务站)大量贩卖走私进口的淫秽录像带,当即立案侦查。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工作,在北京市公安局的协助下,破获了这一重大案件。
1984年底,广州服务站主任赵乃华无视国务院有关规定,超越本公司经营范围,召集该站业务组同志开会研究,决定做贩卖进口录像带生意。他们通过广东省科学器材公司一位副科长(已去世)与广东省连平县科委负责人联系,声称要做三万盒录像带买卖。连平县科委负责人请示县人大常委会一位副主任,经他同意后,便与县科学器材公司供销员到广州与广州服务站签订了交易录像带合同。此后,县科委、科学器材公司一些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便在社会上大量收购走私进口的录像带。
今年一、二月间,广州服务站从连平县科学器材公司购买了一万六千五百多盒录像带,从连平县华侨公司驻穗办事处购买了一千四百多盒,从连平县华侨商品供应公司购买了一千六百盒,加上从别地购买的,总共收购到二万五千多盒走私进口的录像带。这些录像带,除在广州少量出售以及藏匿了一部分外,有二万多盒采取伪装成“百货”、“五金”、“药品”的手法,分批从广州铁路西站、南站和广州白云机场偷运到北京展深贸易公司,准备以每盒一百三十五元高价出售。经有关部门审查,这些录像带大部分是国内禁止播放的,其中有一批是淫秽片。北京展深贸易公司在公安机关查封这批录像带之前,已少量销售和给一些关系户拿去播放,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据调查,在上述非法交易中,广州服务站和广东省科学器材公司、连平县科委及县科学器材公司的有关人员和领导干部采取所谓“回扣”以及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等手法,层层进行贪污私分,少则几千元,多达数万元;有的还互相勾结,私下赠送录像机或开假发票到单位报销,行贿受贿,中饱私囊,其数额均在数千元以上,情节极其恶劣。
尤其严重的是,连平县科学器材公司运到广州服务站的第一批录像带,在广州验带时就发现有淫秽内容。身为广州服务站负责人的赵乃华非但不加制止,反让业务员继续购进。事情败露后,赵乃华为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又亲自写信、打电话与北京展深贸易公司负责人订立攻守同盟,要对方把有严重问题的九千多盒录像带挑出藏匿起来(后被北京海关查封),另准备好一万一千多盒录像带应付公安机关查封。并叮嘱对方不要向公安机关提供情况。赵乃华等人还隐瞒了没有运出广州的三千多盒录像带,直至8月1日才上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传唤赵乃华时,他拒不交待问题,不配合公安机关查账。连平县有关单位和人员为了掩盖罪责,竟开会研究逃避公安机关调查的办法,决定将贩卖录像带的“回扣费”和“什项费”等巨额非法开支充入录像带和录像机的成本费,然后将单据销毁。3月21日,县科委一位负责人将非法开支十万多元的白头单据全部烧毁。当广州市公安局派人到连平县调查时,上述人员又以多种借口不提供具体情况,不给查帐,使侦查工作遇到很多困难。
有关部门对此案正在抓紧审理,对触犯刑律者将依法惩处。
本报讯 本报记者曾祥平、中国法制报记者魏湛报道:广东省翁源县松塘区区委书记黄社珍、区长谢思才等人,对依法查禁淫秽录像的公安人员进行打击、压制。最近,中共翁源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为此作出决定,撤销黄社珍区委书记职务,给予区长谢思才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今年5月8日晚十二时多,翁源县松塘区公安派出所副所长宋汉英、民警涂韶生在巡逻时发现,该区文化站正在播放内容极其荒诞的淫秽录像,当场便将录像带没收,后又将录像机扣留。5月10日晚,派出所所长蔡沛炮将情况向区委书记黄社珍汇报,准备进一步查清区文化站播放淫秽录像问题和淫秽录像带来源,进行严肃处理。黄社珍不仅不支持派出所的执法行动,反而提出不要向县公安局报告,由区里内部解决,企图把问题掩盖过去。黄社珍的作法,理所当然地遭到派出所的抵制。5月14日,蔡沛炮、宋汉英向县公安局如实报告了有关情况。从此,松塘区派出所干警便遭到了区委主要负责人黄社珍、谢思才等的打击和压制。5月26日,黄社珍到派出所召开干警会议,指责派出所与区委不协调;黄社珍与区长谢思才商量,决定扣发派出所干警的奖金,谢思才亲自划掉奖金发放表上派出所干警的名单;他们还利用职权,限制派出所经费开支。黄社珍、谢思才当面交待区公所出纳员,派出所五角钱开支都要经过区长批准才给报销。
此外,这个区有两个录像放映点,从今年三、四月以来,曾多次为区委、区公所一些领导人播放过淫秽录像,身为区委书记、区长的黄社珍、谢思才也到场观看。两个录像点曾公开在群众中售票,播放多种淫秽录像,他们也不加制止。

天津优秀中青年干部在改革中做出成绩
五百人担任了区县局以上领导职务
新华社天津九月十四日电(记者马杰)中共天津市委近两年来选拔的五百名在改革和实际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中青年干部,担任了市委和市政府部、委办及区县局领导职务。现在,中青年干部占这一级领导班子成员的百分之五十九。
为对中青年干部进行实事求是的考察,市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干部深入到改革成绩突出和人才密集的单位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有的单位还召开了民主推荐会。
这五百多名新领导是从全市推荐的四千七百多名处级以上后备干部中挑选出来的。四十二岁的彭子勤一九六八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系,他刻苦研究金融经济,从一九七九年以来发表了三十篇理论文章。去年十月,彭子勤经民主推荐和组织部门考察,被任命为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今年初,他针对信贷和消费基金失控问题,提出了改进银行工作的措施。他还带领干部深入到天津市邻近八个县进行调查,搜集资料,写出了货币回笼情况的调查报告,推动了货币回笼工作。
这批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以后,深入实际,努力干实事,在工作中显示了才干。四十六岁的张立昌一九八三年七月担任了天津市冶金工业局局长。去年,他带领干部深入企业蹲点,同职工一起开展研究,使冶金系统完成了二十三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还帮助企业把生产重点转移到增加品种、提高质量、扩大经济效益上来。

统一思想 立足改革
全国社会福利生产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大连结束
本报讯 记者沈纯报道:为期七天的全国社会福利生产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于9月14日在大连结束。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和部分民政工业公司经理、福利工厂的厂长,认真讨论了社会福利生产改革中的问题,交流了经验,并通过对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形势的分析,统一了认识,明确了今后的任务。
民政部崔乃夫部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分析了当前全国改革的形势,指出福利生产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说,从事福利生产工作的同志,要打开窗子看看全国,务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适应全国经济改革的形势,立足改革,不失时机地赶上去。他指出,当前福利生产的最大弊端是,上面限制太多,管得过死,企业缺乏活力。当务之急是,解放思想,简政放权。关于解决福利生产企业的人才问题,崔乃夫说,无非是两条:一是采取各种办法招聘;一是从本企业职工队伍内部选拔培养。
崔乃夫说,福利厂是具有特殊性的企业,国家对福利企业要继续实行扶持保护的政策。对乡镇街道的工厂政策上更要放宽。要鼓励街道办各种形式的福利生产小组,支持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个体开业。要使全国城乡自下而上形成一个福利生产的网络,尽可能让我国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都能获得与普通人平等的劳动权利,为国家四化作出贡献。
会议公布了民政部第一批部优产品,并向生产部优产品的福利工厂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李光耀总理到山东参观访问
新华社济南9月14日电(记者朱文志、顾文福)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济南说,他和他夫人在这里受到的热情接待,使他感受到了“友谊和温暖,象在家里一样”。
李光耀一行是今天上午乘专机从上海到达济南对山东进行三天参观访问的。
山东省省长李昌安对李光耀说,中国古代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山东人民热烈欢迎新加坡贵宾到孔子故乡访问。
李光耀说,山东是中国古代文明的摇篮之一,他的访问将会增进新加坡人民对山东的了解。他指出,新加坡与山东已开始了人员往来,这预示着双方合作会发展得更好。
今天下午,李光耀和夫人等在李昌安陪同下,冒雨游览了位居“七十二名泉”之首的趵突泉和群泉汇聚而成的大明湖。烟笼雨织的大明湖,今天显得格外秀丽迷人。李光耀说:“大明湖真美,这是济南人民千百年来辛勤耕耘的结果。”
李光耀和夫人等还游览了南宋著名女词人李清照故居、历下亭、北极阁等济南名胜。
今天晚上,李昌安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李光耀总理和夫人等新加坡贵宾。
今天陪同李光耀总理同机到达济南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等。

外交部发言人就我迷航坠落的军用飞机发表谈话
  对南朝鲜交还报务员及领航员骨灰表示感谢
  重申南朝鲜方面应在驾驶员伤情许可时尽快交还我方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我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就南朝鲜方面将我军用飞机上的报务员以及领航员的骨灰交还我方一事发表谈话如下:8月24日,我国一架军用飞机迷航失踪后在南朝鲜境内坠落,三名机组人员中,领航员死亡,报务员轻伤,驾驶员重伤。应我方要求,南朝鲜方面已于9月14日将报务员以及领航员的骨灰交还了我方。对此,我有关方面表示了感谢。中国方面重申,南朝鲜方面应在驾驶员伤情许可时尽快将他交还我方。

基希施莱格总统和夫人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赵紫阳总理等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奥地利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和夫人今天晚上在这里长城饭店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基希施莱格总统在祝酒时再次重申,奥地利特别赞赏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赵紫阳总理表示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奥关系必将得到不断的发展,前景十分良好。
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李绪鄂、秦仲达、吴文英和何东昌等。
奥地利外交部长利·格拉茨、副总理兼工商部长诺·施特格以及教育、艺术与体育部长赫·莫里茨等也出席了宴会。

中奥关于部分纺织品贸易的谅解备忘录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国、奥地利关于部分纺织品贸易的谅解备忘录今天在北京签字。备忘录规定了中国的一些纺织品向奥地利出口的配额和逐年增加率。这项备忘录是在中奥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闭幕式上签字的。

周谷城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副馆长长野裕为团长的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代表团。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宴请意大利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主席马里奥·卡萨利诺沃率领的意大利众议院卫生委员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周谷城在宴会上祝酒时希望代表团为促进中意两国医药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和提高两国人民的健康水平,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的往来和合作,作出贡献。
卡萨利诺沃说,意中两国议会间经常交流经验对两国都有好处。他希望意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卫生领域的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克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董建华、林雨以及医务界一些教授、学者等出席了宴会。
意大利驻华大使马拉斯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胡克实同卡萨利诺沃一行举行了座谈。胡克实向客人们着重介绍了我国人大和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工作,以及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情况。
代表团是应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邀请于昨天抵达北京的。

许德珩会见晏阳初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于14日晚会见并宴请菲律宾“国际乡村建设学院”董事长晏阳初及其女儿晏群英、晏华英。
抗日战争期间,许德珩与晏阳初都是国民参政会参政员。老友重逢,格外高兴。周培源、茅以升、孙承佩、赵伟之等会见时在座。

专栏:短评

全社会都来关心社会福利生产
社会福利工厂是以安置残疾人劳动就业,帮助他们走上社会,并与其他社会成员享有同等权利为目的的一种特殊性质的企业。办好社会福利企业,发展社会福利生产,不仅有利于安置更多的残疾人劳动就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四化建设作贡献,而且对于提高残疾人的社会地位,解除他们家庭的忧愁,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安置残疾人劳动就业,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也是我们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和重视的问题。要安置更多的残疾人劳动就业,就必须创办更多的社会福利企业,大力发展福利生产。由于国家对发展社会福利生产采取保护和扶持的政策,近几年来,社会福利生产发展很快,并已收到明显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举办社会福利企业的形式也越来越多,除国家举办的以外,街道、乡镇和企事业单位也都兴办了大批福利生产企业,并逐渐由城镇走向农村。现在,全国福利企业已安置了二十多万残疾人劳动就业,其中城镇残疾人安置面达70%以上。社会福利企业在安置残疾人就业方面已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大部分福利企业还存在着设备陈旧、技术落后、人才短缺、供产销渠道不畅通、保护和扶持措施跟不上等问题。对这些问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关心残疾人的生活、教育、劳动就业,不是民政部门一家的事情,也不是民政部门一家能够办好的,而是全社会的工作,需要得到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要依靠集体力量和社会力量来发展多种形式的福利生产。要根据社会福利企业的特殊性,继续制定一些有利于发展社会福利生产的特殊政策,采取有力的保护和扶持措施,切实帮助福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帮助福利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引进技术人才;对于福利生产中的产供销问题,尽可能纳入地方计划,予以适当照顾,等等。只有全社会重视,社会福利生产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劳动就业机会,为两个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日本住友金属工业北京事务所开幕典礼招待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住友金属工业北京事务所开幕典礼招待会今天在北京饭店举行。
招待会由住友金属工业会长日向方齐和社长熊谷典文主持。国务委员方毅、陈慕华出席了招待会。

奥地利总统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讯 奥地利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博士14日下午在该国驻华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奥中友好合作是持久的。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他说,奥中两国友好合作的前景是良好的,因为这是建立在政治基础上的。中国执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愿与大小国家发展关系。这与奥地利奉行的中立政策是一致的。中国将坚持自己的政策,奥地利也将坚持自己的政策,这就为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打下了广泛的基础,尽管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各异,国家大小不一。但是,他认为,奥中之间的友好合作不是一时的现象,而是持久的。他还强调,这次访问的成果超出了他的期望。他请中国新闻界转达他对中国人民的敬意,感谢中国人民的友好接待,并祝愿中国人民有一个和平美好的未来。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奥地利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今天上午由陪同团团长、航天工业部部长李绪鄂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本报讯 9月13日下午,奥地利州银行驻京代表处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奥地利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博士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出席了开幕式。奥地利副总理兼工商部长施特格博士、奥地利州银行董事长瓦格纳和中国银行董事长卜明也出席了开幕仪式。
奥地利州银行是奥地利第二大的国家银行,也是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第一家奥地利银行。长期来,它一直与我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目前,两国贸易额的20%通过它结算。

王震会见日本和平恳谈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会见由日本总评顾问槙枝元文率领的日本和平恳谈会访华团。会见后,王震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访华团是应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方毅会见外国稀土专家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国际稀土开发应用学术讨论会和国际稀土及其应用产品博览会的二十一个国家的代表。
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和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周传典等会见时在座。

赵朴初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日友协副会长赵朴初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五十铃汽车公司社长飞山一男为团长的日本五十铃和伊藤忠公司联合代表团。
会见时,飞山一男社长代表五十铃公司向全国青联赠送了汽车。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对日本朋友的好意表示感谢。

周而复等宴请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对外友协副会长周而复和刘庚寅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副主席陈香梅及其妹陈香桃等一行。他们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今天抵达北京的。

他为人民赴汤蹈火
——记民警王建平
本报记者 龚达发 本报通讯员 潘建国 钱志强
7月25日中午,武昌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公安处民警王建平正在家中吃午饭。突然,一阵急促的救火声从楼下传来。王建平倏地跳起来,迅速朝楼下冲去。
原来是一家因液化气灶使用不当起了火。王建平转身朝附近的水塔工地跑去,和两位邻居扛来了三个灭火器,奋不顾身地朝大火扑去。大火被压住了,王建平却倒下了。
王建平的伤势严重,人们很快把他送往全市治疗烧伤条件最好的市三医院。但是,不幸的是三医院急诊室与烧伤科却互相踢起了皮球。勘探设计院的领导、王建平的亲属苦苦哀求也无济于事。王建平强忍剧烈的伤痛,在三十多度的高温下苦苦等了三个小时后昏过去了。这时才开始在急诊室的病床上输液。又过了一个多小时,才住进了烧伤科,经诊断,王建平全身烧伤66.4%,其中二度烧伤25%,三度烧伤3%。几天以后,王建平病情恶化,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二十五岁!
1980年,王建平穿上了警服,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卫士。
1983年冬天的一个夜晚,设计院附近的胜新帆布厂门前,聚集着两群“哥们”,手持凶器,准备械斗,王建平带领治安联防小分队赶到,缴下了为首家伙手中的匕首。其余的一看势头不好,撒腿就跑。
1983年至1984年,王建平担任杨园街治安联防队长,这里地处城乡结合部,是个“三不管”的地带。多次发生过流氓、抢劫案件,王建平带领联防队员巡逻、设卡,严厉地打击犯罪分子,制止了多起流氓斗殴。深夜巡逻,他们抓获了一名盗窃犯,并以此为突破口,一举破获九起积案,追回价值万元的赃物。王建平和队员们的辛劳,使杨园地区的社会治安有了明显好转。王建平被评为武汉市治安联防先进个人;联防队被评为治安联防先进集体。
王建平去世的噩耗传到铁四院,多少人挥泪悲悼。七十一岁的退休工人黄兴瑞和老伴捶胸顿足放声大哭。两位老人泣不成声:“建平啊!你不能走!”黄兴瑞老人与王建平家做过多年邻居,看着小王长大成人。几年前老人的儿子因公去世。王建平安慰说:“黄伯伯,您就把我当亲儿子吧!我一定会照顾好您!”现在,王建平家已经搬走三年了,他还是三天两头往老人家跑,买米、买煤、换液化气,领退休工资……。
今年7月15日中午,骄阳似火。王建平交完班正准备回家吃饭。忽然,有人打来电话报告,有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昏倒在马路旁。王建平二话没说,拔腿就赶到现场,和另一位同志一起把老人护送到医院。直到老人打了针、吃了药,完全苏醒过来,才回家吃饭。吃饭以后,他又打电话四处联系,查找老人的住处和亲人。
为了表彰王建平的英雄事迹,院党委根据他生前的愿望,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铁道团委授予他“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铁道部公安局授予他一等功奖章和证书。
王建平的事迹传遍武汉三镇,在广大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学习王建平,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正在成为广大青少年自觉的行动。

?彭真委员长会见以伊东正义为团长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